『湖南长沙』——舌尖上的湘东之旅

攻略   >  长沙旅游攻略   >  『湖南长沙』——舌尖上的湘东之旅

• 出发日期/2017/05/28

• 玩法/短途周末 漫游 摄影 美食 端午

前言

我的预约

4月初跟小余谈及出游の事,小余说想去长沙,重点是还要节假日出游,我第一反应是不解,长沙有什么好玩的??而且节假日出游那不是看人么?她说去长沙是为了吃,然后就把别人手账截图我看,看完我就知道完了~ 我被诱惑到了!! 这么多好吃的不去太浪费了。就这样敲定了端午游长沙,只为吃而去的长沙之旅。

按照惯例,先上大图,诱惑下吃货们。。哈哈~

预告片

小厨小灶

客串出品

其他游记

吉隆坡—带你免签过境,坐着free GOKL穿梭KL 2017.2.2-2.6

『新加坡』—你的名字,我记住了 (含攻略+视频) 2017.1.28-2.2

和闺蜜说走就走的旅行——厦门 2016.4.8-4.11

放松心情,闲游上海 2016.2.8-2.14

泰国自助游,体验异国风情 2015.9.19-9.27

行程单
长沙美食

推荐美食:

1、罗记臭豆腐(吃了4家,感觉他家的最好吃~)

2、梅菜扣肉饼

3、口味虾

4、金玲老店的腰花粉

5、茶颜悦色(茶味很浓,一喝就爱上了)

地铁线路图

【地铁】

目前长沙地铁只有2条线路,五一广场是唯一的中转站。可以在地铁站购买交通卡,100元一张,押金17元,退卡可以退押金,交通卡可以乘坐地铁以及公交车。

PS:像五一广场还有长沙火车站这些人流量比较多的站点,排队购票比较耗时,可以使用长沙地铁APP进行购票,到地铁站直接扫一下然后微信付款即可,基本没什么人,小伙伴亲测有效~

【共享单车】

长沙主要共享单车有OFO、摩拜等。此行几乎都是骑行,甚是方便。

天气

【Big sunshine】

酒店

距离芙蓉广场地铁站步行10分钟的榻榻米风酒店,感觉住在芙蓉广场附近是个明智的选择,一来离五一广场不过一个站,二来安静。

花费

D1 坡子街-橘子洲-太平街

Something to eat.

罗记臭豆腐-沙拉牛排杯果汁-黑色经典臭豆腐、大香肠-向群煎饺-梅菜扣肉饼=茶颜悦色-口味虾-文和友臭豆腐-马迭尔冰淇淋

长沙火车站
  • 简介:长沙站现为一等站,直属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办理旅客乘降和行李、包裹托运等业务。

长沙火车站

早上8点到的长沙火车站,原以为坐了一夜火车会很累,然而并没有~ 一下火车精神的很, 我们直接买了票到芙蓉广场。跟着百度找到住的酒店,一看外观小伙伴惊呆了,这确定是酒店?还好外景吓人内观还是可以的。这么不注重外在实在是任性啊~ 到酒店洗了澡休息一会就骑车去黄兴广场开吃...

• 地址:人民西路269号
  • 简介:湖南卫视推荐品牌小吃

问了掌柜哪家臭豆腐最好吃,他推荐了罗记,我们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买了一份,一吃就爱上了。 吃过长沙的臭豆腐才知道什么叫正宗,珠海的伙工殿哪能比吖!!后来还是忍不住又吃了一遍他家臭豆腐。

罗记旁边的一条小食街

【沙拉牛排杯果汁】

26元一杯,牛肉入口即化,好好次...

【刻版画】

老板人很好,为我们讲解刻版画的制作方式,而且有问必答,问了下价格一张10元,小余砍价说15元2张,老板说行。后来是15元拿了人家老板3张。有一张小余嫌弃印的不好看,老板说那就重新印一张。 后来把印的不好的那张也一起包装好给小余。

【许愿树】

看了一下内容,感慨为嘛人家的字都写的这么好看~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12号
  • 简介:坡子街拥有12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千年老街,小吃聚集地。

【坡子街牌匾】

响午时分人流还不是很多

【黑色经典大香肠】

13元一根,味道还行。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3王街2号(近解放西路)
  • 简介:主营当地特色小吃,鲜肉锅饺馅料饱满。

【向群煎饺】

8元5个,说实话味道也就那样,有点咸,煎的有点过头,还是我大广东的煎饺好吃

• 地址:太平街114-118号(太平老街内)
  • 简介:充满诗情画意的饮品店,人气火爆,颜值与口味并存。

【幽兰拿铁】

好喝不腻,茶味浓

• 地址:芙蓉区蔡锷路藩后街49号

【梅菜扣肉饼】

刚开始听到梅菜我是拒绝的,木有想到这个搭配还蛮好吃的~

前往橘子洲

吃饱喝足启程前往橘子洲。在五一广场地铁站口买票,才知道啥叫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排了10几分钟总算买到票,2个站到橘子洲下。一下地铁一个男生走过来问我们是不是广东的,我们说是。然后就聊开了,得知明天也去岳麓山,所以后面几天也相约一起游长沙~

一出地铁站就身处橘子洲,从地铁站到尽头大概3K,一个来回就是6K,洲上不许骑车,需要把自行车放到统一的一个地方存放。步行一个来回大概也要2、3小时,建议购买洲上的通行火车前往景点,20元一张票,可以在5个景点上下车。原本以为没多远的我们选择了步行游历橘子洲,然后花了将近2小时(包含中途的走走停停)走到了尽头,一想到又要花2小时走出去,我们选择了坐火车,才发现被自己蠢哭了,在这购票也是一张20元,不管你去不去其他景点。好吧~ 没办法改变过去还是要买票的。

• 地址:长沙岳麓区
  • 简介:橘子洲大桥(原名:“长沙湘江大桥”或“湘江一桥” ),是长沙市首座横跨湘江的大桥,位于长沙市城区五一大道(长沙) 西端、与溁湾镇之间,横跨了著名的橘子洲。橘子洲大桥是长沙市横跨湘江的首座桥梁。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橘子洲头2号
  • 简介:长沙市的地标,毛主席雕像及特定节日的烟花表演成为橘子洲特色。

【美孚洋行旧址】

建于1924年,以经营“洋油”为主,现以美孚洋行为中心周边区域为婚庆园。

顶着烈日终于走到这。来之前也没查过为嘛橘子洲叫橘子洲,后来才知道洲上真的有橘子。 地标怎么也得拍个照留念下~

在洲头售票点买了票坐回去,在下车点看到了停放单车的地方,我们决定骑车回五一广场吃口味虾。导航去的文和友,看攻略大家推荐想去试下,不拿号不知道,一拿吓一跳,540号,前面还有400+在等位~ OMG.果断放弃等位,前往坡子街吃口味虾。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59号2楼原罗氏十三鲜(火宫殿对面)
  • 电话:073189820858
  • 简介:海椒麻麻辣辣的很香,菜品挺多,而且味道不错。 就餐环境十分的好。而且价格还不贵,十分的划算。

长沙天气太热了,我们找地方首要条件是要有空调。 在火宫殿对面的长沙烧虾铺子吃小龙虾。推荐口味虾。一看卖相就被诱惑到了~ 重点是真的好好吃

【平衡蜻蜓】

放在手上也能平衡,好有趣!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五一大道与太平街交叉口西南50米
  • 简介:长沙的老街,逛逛老宅古居,淘淘小店,吃吃臭豆腐。

太平街距离坡子街不远,步行可到。这也是有名的美食一条街,一到晚上超级多人。

【灯泡果汁】

从太平里这个小门进去是前行美术馆,这里充满浓浓的文艺气息~ 深深被吸引到~ 是拍照装逼好去处,怎么拍都那么美..

D2 岳麓书院-爱晚亭-天心公园-高正街

Something to eat.

罗记臭豆腐-猪油伴粉、鱼蛙之恋、糖油粑粑-串串香火锅-客串出品烤肉串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 简介:岳麓山下的开放式大学,景色优美,还有众多的景点和小吃。

昨晚跟新认识的驴友Kevin相约太平街口公交站等,一起坐了立珊线在桃子湖下车,我们从岳麓山南门开始游玩~

PS:岳麓山有东大门和南门2个入口,地铁溁湾镇站到达的是东大门,有索道、游览车上山(索道单程25,双程50;游览车单程20,双程30)

推荐坐公交到桃子湖下车,从南门开始游玩(景点几乎都集中在这边),然后在坐索道或者游览车下山从东大门离开。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登高路58号
  • 简介:长沙的地标,山中有岳麓书院等景点,是游山赏红叶圣地。

沿着这条小道上去就是岳麓书院,门票50,学生票25。据说湖南大学学生免费。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湖南大学内)
  • 简介:千年学府感悟书香人文。

【岳麓书院大门】

【岳麓书院导览图】

偶遇一群在拍毕业照的学生,忍不住偷拍了几张,SHOW下背影照好了~ 在书院穿着民国服装拍照实在是太有FEEL了,这让我想起了越南行,在会安那会小伙伴特地带上民国服装去拍照。实在太走心了有木有~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登高路58号
  • 简介:岳麓山中赏红叶好去处。

从岳麓书院出来,跟着指示牌前行100米就到了爱晚亭。可惜现在是五月,欣赏不到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美景~ 我想,枫叶随风飘落,那一定很美很美..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登高路58号

岳麓山

沿着大路上山,在山上俯视拍下的橘子洲

【岳麓山东大门】

【七彩鼠旅游帽】

在橘子洲问一顶要20元,在岳麓山门口一顶10元,这差距有够大的,后来问到最便宜的是15元2顶。

• 地址:育英街25号
  • 电话:84717125,15111235898

从岳麓山东大门出来已经快14:00,我们坐地铁返回黄兴广场吃饭。在小厨小灶一呆就是3个半钟。

【猪油拌粉】

味道还行,并没有很惊艳~

【糖油粑粑】

好吃不腻,重点是还不贵~ 7元一份

【有机花菜烧淮山】

淮山是脆的,还不错

【鱼蛙之恋】

我们点的是微辣,但是这对于广东人来说就是变态辣吖~ 吃完一整天胃都是暖的..

【糖油粑粑】

挺好吃的,就是有点黏牙,热着吃更赞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天心路88号

在小厨小灶呆到17:30买单走人,黄兴广场过来天心隔骑车不过600米。天心公园免费,但是参观天心阁就需要购买门票。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五一商圈高正街10号
  • 简介:仿古的街道,很多特色的店铺,有凤凰的味道。

从天心阁出来意外发现了一条街——【高正街】,整条街很有凤凰古城的感觉~!!又是一处充满文艺气息的好去处

从高正街出来,看了下时间快7点,我们来了掌柜推荐的火锅店吃串串,我一直以为这家店是吃串串烧烤的。没有想到是串串火锅,我不甘心~ 小伙伴说那就吃完这家去吃串串烧烤! 还是你懂我~ 刚开始把东西都放到清汤煮的,小余说来长沙怎么也得吃辣啊,就试了下把东西放到麻辣锅那边,吃了一下感觉很不错!!味道很好~全靠汤底。如果不是有下摊,估计每人能吃5、60串。

据说这个辣椒牛肉年销量过千万~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都正街清香亭
  • 简介:串店内古香古色的装修风格,营造了良好的用餐环境,使得气氛热闹而不显拥挤。

吃完串串火锅,去了我心念念的串串烧烤~ 客串家的水是凉茶来的,很贴心有木有~ 我们都喝了三大杯,最近天天吃辣,喝杯凉茶定定惊先

D3 杜甫江阁-贺龙体育馆-长沙书院

Something to eat.

葱油粑粑-猪肝粉(金玲老店)-五娭毑臭豆腐-彩虹榴莲绵绵冰-花甲粉

• 地址:黄兴北路(中山路口)

在长沙的最后一天很随意,漫无目的的游走在芙蓉区。今天是端午节,橘子洲晚上20:30有烟花看。有幸能在最后一天欣赏到橘子洲音乐烟花真是想想都觉得开心。

• 地址:长沙市开福区黄兴北路72号(近中山亭)

【真耶稣基督教堂】

【万达广场】

• 电话:0731-89824455;0731-85821786
  • 简介:为杜甫而建的江阁,可远眺湘江欣赏盛大烟火。

从万达广场骑车过来杜甫江阁大概10分钟。想来看看白天的杜甫江阁以及江景。

【捆捆鸡】

吃起来还不错~ 貌似是35元一斤,有点忘记了~

【葱油粑粑】

刚炸好的比较好吃,3元一个,其实可以讲价的~ 买完之后Kevin才提醒说能讲价~ 我也是醉...

• 地址:黄兴南路107号
  • 简介:曾被《天天向上》推荐,在味道上稳扎稳打。

【猪肝粉】

14元一份,别看辣椒好像很多,真心不辣~ 味道不错,果然攻略推荐的还是蛮靠谱的。

• 地址:黄兴南路59号旁小巷(近南门口劳动广场)
  • 简介:经常来他家买臭豆腐吃的味道很好的.就是人都点多需要排队的.价格实惠味道棒

【五娭毑臭豆腐】

10元一份10个,我们一路吃过来,有点饱,跟老板商量下能不能半份,老板同意了~ 他家就一个小摊位在一个小巷子的入口处。很不起眼的一个位置,味道还不错,这个是印版画老板推荐的,说是本地人都吃他家,所以我们也来尝试下。个人最爱还是罗记家。

【彩虹榴莲绵绵冰】

39元一份,浓浓的榴莲味,好吃 。

吃完绵绵冰在逛了下黄兴广场,然后送走小伙伴后独自一人骑车沿着江边走, 树荫下微风吹过好舒服吖..

【四羊方尊】

据说这里也是看橘子洲音乐烟花的好去处,个人觉得最佳位置是杜甫江阁,毕竟是正面观看烟花,而这的优点估计是人少些吧,而且有伸出江岸15米的观赏台。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劳动西路

从贺龙体育馆出来,想说去长沙书院看看。

在长沙书院旁边有一家休闲吧~ 店员都很NICE,知道我是参观的,并没有差异化对待,而是让我随便参观。 他家的吊扇我很喜欢,有FEEL。

他家

• 地址:中国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白果园化龙池巷

【化龙池酒吧街】

到这的时候才19:30,夜场还没开始,赶着去看20:30的橘子洲音乐烟花,匆匆的照了几张照片就离开了。

• 简介:为杜甫而建的江阁,可远眺湘江欣赏盛大烟火。

夜晚的杜甫江阁看起来格外美丽动人~ 在灯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快8点到了这里,发现人已经很多了,沿岸的位置全部都被霸占了。据说节假日来看烟火需要提前2小时来占位置,因为大家都知道这里烟花很棒,所以也特别拥挤。看到很多人已经摆设好单反啊,手机啊什么的~

等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听到主持说倒计时五分钟。今晚的音乐烟火主题是《青春之歌》,共分四个篇章,燃放时间20分钟。先上视频~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橘子洲烟火燃放广场
  • 简介:音乐烟火与诗词意境在澄澈的夜空交相辉映,与烟花来场浪漫约会。

• 简介:为杜甫而建的江阁,可远眺湘江欣赏盛大烟火。

看完烟火快9点,赶着回去拿行李搭火车回家~

See you next time~

湘东的美食之旅悄悄落下帷幕

我想

除了臭豆腐、口味虾、糖油粑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