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攻略   >  芽庄旅游攻略   >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 出发日期/2017/12/08

• 玩法/摄影 美食 婚纱 冬季

前言

从2014年6月11日至今,和胖洲相识将近4年,结婚已两年了,当初那份心动与爱慕不减反增。

相识数月,我便离开家乡随胖洲来到深圳结束了异地恋,同居、领证、办婚礼、买房、买车、装修,一切看似进行的异常顺利,我也常常感觉幸福来得太过忽然,仿佛毕业短短几年人生的几个重要里程碑都已完成。与此同时,我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与责任,一向乐观积极的我有段时间轻微抑郁,常被失眠和忧虑所困扰。

还好,还好我身边有胖洲,牵着我走出来了。

我开始经营我们的公众号,发一些自己做的美食和手绘教程;学习爵士舞,运动健身;养了三只可爱的喵,悉心照料。未来,还会做更多感兴趣从未尝试的事情。

可爱的我,把热爱的生活又重新找回来了。

我时常感恩命运,也感谢自己,感谢毕业后勇敢的自己,选择了那条自己喜欢但并不容易的路。从一个懵懂天真的少女,到现在内心独立且拥有自己的想法的小女人,拥有一身盔甲去呵护我所拥有的小小家园。婚后,我们没有循规蹈矩的去影楼拍婚纱照,而是在旅途中自娱自乐的自拍婚纱;没有买婚戒,觉得一个牛逼镜头可能要比它的性价比高;没有遵从别人对婚姻定义的所谓形式,认为只要符合双方的价值观和需求就好。可能这样的婚姻状态,让我活的更像自己。

旅行,是我们在繁忙生活中获得一丝喘息的方式之一,和胖洲配合默契:他拍照、我麻豆,他修图、我画画,至于写游记嘛,谁擅长感兴趣便是谁写了。这次选择越南自拍婚纱,主要是因为旅行经费不够,想选择物价相对低的国家,越南便是不二之选了:自然馈赠了越南北部以高耸入云的山脉,赋予了湄公河三角洲宛如碧玉般的稻田,还赐予了越南漫长而婀娜的海岸线和迷人的沙滩。在这里,你可以品尝到美味的食物,听到无数辆摩托发出嗡嗡声,看到到独一无二的水上木偶戏和身姿曼妙穿奥黛的女子。

摩拳擦掌的我们,在旅行前期就期待不已,想要快快开始一段专属我们的婚纱旅行...

好好旅行,好好生活。

就像这首歌的歌词一样:

It‘s always better when we're together

好啦,

开启我们的越南婚纱之旅吧~

不不不,

应该是吃货之旅才对

西贡,短暂停留却影响深刻。

抵达西贡

胡志明,又称西贡,我更喜欢叫它西贡,是曾经的南部首都。

西贡是一座繁忙中的大都市——不仅仅是因为它拥有着城中数量最多的摩托车,而是这座热情城市兴旺发达的商业文化和蓬勃的经济发展,法国殖民的印记渗透在建筑、街道、习俗、语言乃至饮食等生活的各个方面。

这里有法式风情的建筑和餐厅、走街串巷中你会不经意偶遇销售丝绸和香料的木屋小店和人流拥挤的市场、经过充满沧桑的历史博物馆和小清新的美术馆、随后又能看到一座座高耸的摩天大厦和巨型商场,这座城市悠闲且浪漫,又带有一丝神秘色彩。

当你身处其中发现,一边是坐在街沿悠闲喝着冰咖啡冰啤酒的人,一边是喧嚣的摩托车流飞驰而过。

嗯,没错!这就是西贡。

飞机还未着陆,鸟瞰整座城市的夜景就能感受到它的绚烂与繁华,第一印象给予我们对西贡不一样的感受,很想去慢慢挖掘,但谁知做攻略时忽略了它。停留短暂,对我们却印象深刻。

下飞机已是夜间11点,晚点了1小时,在小鱼惠游预定好的接车服务早早就到了,一出机场便看到小鱼惠游的司机举着我们名字的牌子。

在机场换好越南盾,汇率还不错,手续费也不过几元人民币,怕麻烦的我们一次性换了许多越南盾,还留了些美元。

和越南同为社会主义国家,和胖洲闲聊时,把西贡对比成上海、河内对北京、芽庄对三亚、岘港对深圳,好像也挺吻合的。

我们预定的酒店在范五老街,从机场出发大概需要20~30分钟左右,半夜车比较少,白天估计时间会再长些。初到胡志明比较推荐住在这里噢,距离各个景点很近,相对方便,时间充裕的话步行便可抵达景点。

到达范五老街,车只能开在主道上,下车需要自己拿行李穿越小巷找。

很不幸的是,由于小巷路不是很平整,找酒店的时候行李箱的一个滚轮不甚掉落,

Emmm,当时的心情很是复杂,旅行才刚刚开始哎

另外一件则是第二天中午才记起三脚架遗落在车上了!!!

不过万幸的是,经历了开头的种种不顺,后期还是非常愉快的。(小小剧透一下)

晚上的范五老街非常热闹,街道两边是各种特色酒吧和路边小吃,和白天的文艺小巷成鲜明对比。

安顿好行李换好短袖短裤,直奔最繁华最high的地方,感受西贡的夜生活。

问我怎知哪里最热闹?

听到那震耳欲聋的音乐和灯光闪耀的地方便是了。

街道两边坐满了来自不同国家的人,啤酒吧用塑料方凳代替桌子,点上一瓶酒几碟小菜,简单随意,伴随着有节奏的音乐,聊天亦或喝酒,可以呆一整个晚上。

不远处忽然听到熟悉的旋律,一位中年大叔正深情的用越南语唱着《黄昏》,很多中国的游客也一起跟着和,让我们在这座陌生的城市感觉到了一丝暖意。

吃货就是吃货,第一件事就是品尝越南的特色——越南法棍

越南法棍类似于越式三明治,是法国殖民时期留下来的产物,但里面夹着的东西那可都是地地道道越南制造哩。

做法棍的小摊一般都是移动式的:一辆三轮车,车上有个玻璃柜台,窗口里摆满了各种蔬菜、肉、酱和调料,柜台下面是一个一直烧着的小炭盆,加上一个煎蛋的小瓦斯灶。

制作法棍的商贩是一对母女,看体型和五官便知了。女儿熟练的将加热好的法棍拿在手上,用刀一划便露出个口子,然后开始往里面加料了:最先抹进去的是一层肝酱和蛋黄酱,是法棍中最基础的味道;下面放的就是肉了,肉是越南特有的扎肉,味道有很多种,选你喜欢的就好,因为语言的关系,我们指出大拇指,示意最好吃的那一种;然后,女儿熟练的接过母亲煎好的鸡蛋,放在肉饼上;接下来会放一些蔬菜,主要是以西红柿片和黄瓜条为主;等等,还没完呢,现在开始放香菜,泡菜,鱼露,浇上一勺子肉汤;最后,将肉松铺满整个切口。

这样一个层次分明,味道满分的越式法棍完成啦!

讲真,最初看攻略,觉得越式法棍看起来很普通,不就像中国的鸡蛋灌饼、肉夹馍一个类型么?但亲自品尝过后,我和胖洲都对它赞不绝口,绝对的越南街头杠把子美食头号选手,安利大家一定要尝试!

越南街头很多小商贩将自己的自行车或电动车改造成一个专属于自己的“流动型小店”,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道道美味的小食诞生于此。

透过玻璃,可以看到衣着性感的舞女,伴随着震耳欲聋附有节奏感的音乐身姿摇曳。

在这里,可以尽情释放另一个自己,随心所欲。

由于明天下午就要离开西贡前往美奈,草草的溜达了一会便要回去歇息了。

这张照片很有意思,开头是惊恐的,结果却是好玩的。

和胖洲逛完范五老街,准备步行回酒店,谁知忽然有双手大力的拍了拍胖洲

What?什么情况!

不会是土匪要抢劫?旅行刚开始就要身无分文了?

猛回头,才发现——

这两个大汉已摆好动作,维持了好久,让我们给拍照

也太萌了吧,把我们逗的哭笑不得

胖洲怀疑:这俩老哥打赌输的人去拍一下前面那个亚洲人。

在小巷偶然瞥到画廊里一位深夜还在创作的艺术家。

范五老街

晚安,西贡。

• 地址:Phạm Ngũ Lão, Quận 1, Hồ Chí Minh
  • 简介:漫步街道,品尝越南美食,购买旅游工艺品,了解当地人的悠闲生活。

西贡酒店:旅行作家酒店和小酒馆Tripwriter Hotel & Bistro

优点:地理位置非常便利,距离各个景点很近。前台英文和态度很不错,会说一点点汉语。装修比较文艺,有设计感。虽地处闹市,但还算蛮安静的,价格偏低。对了,距离新咖啡办公室很近,步行2分钟就能到。

不足:环境和设施比较陈旧,有洁癖的人慎住。

在西贡呆的时间太短,我们并没有品尝酒店提供的早餐,而想在前往景点的路上解决,现在想来很是后悔。我们所住的小巷里其实有很多早餐摊和餐厅,后来发现距离景点越近,渐渐的高楼大厦越多,这种市井小馆所剩无几。

其实呐,很多美味的食物都在这些不太起眼的小馆里,不信你们接着往下看。

昨晚人满为患的酒吧变成安静的餐厅,让人恍惚觉得昨晚经历的一切仿佛不太真实。

在街边,看到一位越南的中年大叔正用英文和一对外国夫妇推销他的商品,可以用绘声绘色,手舞足蹈形容了,惹的夫妇俩哈哈大笑。

一旁的我有些自惭形秽呐,能这样自如的用外文交谈,也是一种超赞的技能了,可惜一直没能坚持下去。

昨晚最热闹的繁华地带,变身成一条普通充满生活气息的街道。

范五老解随处可见制作法棍的小商贩。

• 电话:+84-28-38296861
  • 地址:Duong Nguyen Du, District 1, Ho Chi Minh City
  • 简介:胡志明市的著名地标,两座高耸的钟楼很显目,宗教氛围浓郁。

离开范五老街,我们准备步行导航去下一个景点——圣母玛利亚天主教堂

步行过去大约半小左右,在路上走走停停拍照花费了不少时间,建议赶时间还是打个的比较方便。

去往教堂的路上,看到了摩托车大军。中间被摩托车簇拥的机动车步履维艰,看得我不禁换位思考:要是我是车主,那简直要疯了!进退两难不说,被摩托车刮蹭应该在所难免,万一撞到他们...关键是太不让人省心了。(来自一名还没拿到驾照开车小白的心声)

马路前方有一座学校,许多身穿白色奥黛的学生在学校门口集合,似乎在举办什么活动。

在越南街头,会看到许多年轻女孩身着奥黛,它通常是丝绸等软性布料,上衣是一件长衫,有点类似中国的旗袍。如果想要购买,一般都是量身定做,胸袖剪裁非常合身,非常突显女孩玲珑有致的曲线,两侧开高叉至腰部,走路时前后两片裙摆随风飘逸,下半身配上一条喇叭筒的长裤。

在我看来,奥黛和中国旗袍最直观的区别就是:如果把旗袍比作连衣裙的话,奥黛就有点像上衣,必须要搭配一条宽松的长裤。

上图的车在胡志明市随处可见,和以往见到的形式不同,变成游客坐在前面,司机在后面,主要用来城市观光用的。这样独特的设计我们美其名为:“客先死”。想来好笑又好气,万一发生任何交通意外,坐在最前面的肯定最先献身。如此“明智”的设计我在胡志明、芽庄几乎没有见到有人乘坐,倒是悠闲安全的会安常常高朋满座。

还剩一半路途,饿到嗓子眼儿无法好好走路的我,在马路边发现一个挑扁担的老婆婆,像遇到救星般买了一袋鸡蛋糕。

20K越南盾(大约6.6人民币),一份。味道品相都和鸡蛋仔很相似,垫垫肚子继续往前走。

中间路过了很多做攻略时熟悉的景点,但都匆匆而过。比如上图的滨城市场,它是胡志明市最大的贸易市场,包括食品、日用品、工艺品等。品质参差不齐,价格比较虚,讨价还价是必须的。因为时间原因我们没能闲逛,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进去逛逛噢。

不远处就看到红教堂的身影,但之前一小份的的鸡蛋仔没能填饱我们,于是乎先解决早饭再说吧。导航到一家距离红教堂很近且装修评价都不错的越南餐厅,吃饱了才有力气继续逛嘛。

餐厅:Propaganda Bistro Restaurant(人均大概68~80左右)

这间餐厅最吸引我的就属那整面充满越南风情的海报壁画了,装修有些工业复古的味道,和壁画遥相呼应。可能是距离午饭时间还太早了,本应该人满为患的“网红餐厅”只有零散的几桌客人,第一顿正式的越南餐就此展开啦!

首先登场的就是——越南春卷。它的皮是用米磨浆的皮,卷上虾肉或鸡肉和新鲜蔬菜,再蘸些鱼露就可以吃啦。春卷的外观可谓是秀色可餐、营养丰富,然而我和胖洲都表示难以下咽,感觉味道怪怪的,后来在里面找出了“罪魁祸首”薄荷叶。后来又在芽庄再次尝试越南春卷,结果就把它列入了我的黑名单了。

相比用米皮包裹的“健康”春卷,我更爱炸春卷。

接下来就是我日思夜想的——越南米粉,当地人称之为“pho”。

我们点了一份牛肉河粉,特别喜欢喝里面的汤汁,能感觉这汤头一定是用牛骨加很多配料、香料慢慢炖煮出来的,虽然看起来清汤寡水的,可实际上味道却很浓郁。一碗粉常常搭配一盘香草豆芽等,把九层塔揪成小段泡在汤里面,越南特有的香味就一溜烟的窜出来了,仿佛嗅到了大自然的气息。大热天再搭配两杯冰Passion drink,简直不能再棒了!

科普:罗勒(别名:九层塔、金不换、圣约瑟夫草、甜罗勒、兰香,更喜欢叫九层塔)为药食两用芳香植物,味似茴香,全株小巧,叶色翠绿,花色鲜艳,芳香四溢。原生于亚洲热带区,对寒冷非常敏感,在热和干燥的环境下生长得最好。有疏风行气,化湿消食、活血、解毒之功能。用于外感头痛、食胀气滞、脘痛、泄泻、月经不调、跌打损伤、蛇虫咬伤、皮肤湿疮、瘾疹痛痒等症的治疗。主要用作调香原料,配制化妆品、皂用及食用香精,亦用于制牙膏、漱口剂中作矫味剂。对了,很多意面上装饰搭配的叶子就是它啦!

Emmm,看我这一脸不情愿的样子就知道春卷对于我而言是多难以下咽了吧。

吃的饱饱的,发现餐厅对面有一个类似小公园的地方,很多学生、情侣、游人在这里拍照或野餐。

在越南街头见过很多漂亮女孩,大多身瘦苗条匀称、皮肤白皙,对越南人固有的印象打破。其实越南人民的防晒意识极高,你会发现街头巷尾骑摩托的人不论男女都把自己捂的相当严实,甚至有的严实到我都担心她看不清前方的路(在中国防晒意识这么严重的人还是相对少数的)。越南人民加上饮食清淡热量少,大多很清瘦,只要五官正常,颜值都是不错的,那些单身的中国青年,真的可以考虑在越南取个媳妇了。

圣母玛利亚天主教堂,又称红教堂,是西贡最重要的地标建筑。身处繁华的市中心,中央邮局、书店街就在旁边,周边也分布着商业中心。

红教堂因使用红砖建造而得名,建造所用红砖全部从法国运来,即便百余年过去,色泽依然鲜明,毫无褪色。大教堂仿照巴黎圣母院钟楼的设计,造型对称、庄重,两座塔楼高达四十米,直入云霄。教堂前还有一座重达四吨的圣母玛丽亚雕像,虔诚而平和,被一群植被和花草所包围。

开放时间:每天8:00-11:00,15:00-16:00;

弥撒时间为平日5:30、17:00,星期日5:30、6:30、9:30、16:00、17:15、18:30。非弥撒时间也可入内参观,但中午关门休息。

可惜的是,教堂正在修葺,没法进入参观,只好在外面拍拍照了。

因为没法进去参观,游客们纷纷排队和建筑拍照,这张人比较少的照片也是我们等了一会儿才咔嚓拍下的,当时的阳光也是极好的,好不容易有一张是睁眼的。

趁着人不多,赶紧掏出专属我的佳能微单EOS M100开启自拍模式。我们的游记几乎都是胖洲包揽所有照片的拍摄&修图,但毕竟还是个理科生,构图和比例还是不如我的,索性给自己买了个简单好用适合自拍的佳能微单EOS M100,搭配文艺的相机带,还能作为道具拍照。

同时,因为微单具有翻转屏,所以可以在保持不输单反的画质下又能实现超方便随时掏出自拍。

中央邮局

拍完红教堂,接下来就是它对面的中央邮局了。

过马路前往时,发现门口浩浩荡荡一群人正在拍合照,让我不禁想到很早前在图片里,经常能看到一对情侣和一群身穿奥黛学生模样的人在中央邮局前合影,当时就对越南人民印象不错,比较热情友好的感觉。

之前小梦一个人去过印尼,在泗水街头大家都是友好微笑的面对我的相机镜头(当然我也会示意他们可否拍照),有的甚至会主动摆好动作坐等你给他们拍照,拍完也不会要求看有没有美图或者拍的怎么样,可能大多数只是面对外国友人表示友好的方式吧。越南人民虽然相对内敛,不会主动但大多数都是友善的。

邮局建于十九世纪末,也是法国殖民统治时期留下的旧建筑,由法国注明的建筑师古斯塔夫·埃菲尔(Gustave Eiffel)设计 ,没错!就是埃菲尔铁塔的设计者。

中央邮局大厅内装饰华丽,特别富有古典气息,宽阔的大厅两侧是业务柜台,中部由外至内是环形长椅,穹顶、圆形花窗、华丽复古的大型吊灯、花型壁灯,电风扇等等,无不透着哥特式建筑的风格。不知道邮局是否被重新粉刷过,被维护的非常棒,干净且明亮。

开放时间:周一周五7:30-19:00,周六、周日8:00-18:00

门票:免费

中央邮局的游客特别多,熙熙攘攘的人群里:有的在写明信片、拍照、咨询寄出服务、纳凉等等。当然,你也可以坐在那里发呆或观赏大厅里的一切。

越南完成国家统一后,西贡改成胡志明市,中央邮局大厅尽头悬挂着胡志明巨幅画像。

中央邮局里除了有贩卖明信片,提供笔书写、寄出等服务,还会有一些纪念品出售,不过不太建议大家在这里购买,价格偏贵,这里想必是不能还价的吧。

温馨小贴士:这里想吐槽一下我的困扰,每次出游必定会给朋友家人买一些小纪念品,但越南让我很是头疼的。很多商品感觉来自中国制造,甚至出现了很多一模一样的同款,而且做工相对粗糙,价格低廉,很容易让人感觉是在中国某个小商品市场购买的。所以,建议大家如果游玩时发现有越南特色、做工精良的商品就入了吧,不然真的会后悔。

书店街

中央邮局隔壁便是书店街了,一侧是装修文艺的特色书店,一边是人满为患的小资咖啡店。逛完周边的景点,适合来这里点上一杯咖啡或冷饮,小憩一会儿。

书店街的中心似乎在举办活动,异常热闹。无奈等了半天,也没开始,扫兴而归。

去到越南那会儿还是12月中旬,商铺酒店都已布置成浓浓的圣诞节氛围,此时此刻只想做一名内心温暖的圣诞美少女。

逛完书店一条街,时间所剩无几,只好放弃计划的美术馆,回旅馆收拾行李退房。其实当时是来得及的,因为美术馆距离也不过2,3公里的路程,但由于:第一我记错了时间,以为是1点出发,实则下午2点。第二我们似乎遇到了司机恶劣的司机,下面听我慢慢道来。

我们逛完书店街,立马打了个的士前往美术馆,上车前给司机看导航上的地址和图片,司机示意知道在哪,于是我们慌忙的心平静下来。可谁知在某个路口司机拐错了方向,然后开始绕路不按照导航走。建洲发现不对,立马质问司机,这时司机态度暧昧,找借口说不知道具体地址,停在街边询问一个开摩的的大叔。大叔和司机用越南语经过一番交谈,忽然用略带生涩的中文告诉我们司机不懂具体位置,他可以带我们过去,撒谎告诉我们美术馆距离非常远(我们查了查才1公里!),顺带显摆了几句他较为熟练的中国问候语。此时此刻我们真的要放弃美术馆了,路上耗费了太多时间,走过去时间肯定来不及,而且这么一折腾心情简直差到极点。拒绝摩的司机后,我俩非常不情愿的付给出租车司机车费,并不想跟他理论,索性哑巴吃黄连了。

到现在我们依旧不知道是司机的套路还是真的忘记具体地址了,美术馆成了在西贡的唯一遗憾。

后来,我们怀着忿忿不平的心情踏着大步赶回酒店(距离酒店几百米左右),一路上两人互不搭理,只管快走。

忽然——

迎面而来的两名年轻的越南小哥,惊讶的指着建洲的鞋子,发出:呀呀呀呀...的惊叹声

表情极为夸张,极具喜剧效果...

然而我俩此时还在司机事件的心理阴影中,莫名其妙的对看一眼,心理活动则是:又有什么麻烦了?!

“%&……%&…”其中一位叽里咕噜的顺势蹲下来,拿出身后随身背着的擦鞋用具,示意胖洲的鞋子需要清理了,眼看鞋油就快要挤到建洲鞋上。

我俩放空了2秒,立马摆手拒绝,头也不回的跑了起来。摆脱掉擦鞋小哥,我们忽然大笑了起来,他们戏精般的演技深深烙印在了我们脑海,实在可爱。

事故还没结束,回酒店收拾行李才恍然发现,昨晚三脚架遗落在接车司机车里了,急忙联系客服,让他们帮忙联系司机。

办理完退房后,将行李寄存在酒店前台,我们做好了找不回三脚架最坏的打算,幸运的是我们在范五老街附近导航了几家相机专卖店,步行200米左右就能找到。

在前往相机店的路上看到一位戴竹笠的老奶奶,在海南或广西的街边也会看到头戴一样斗笠的小贩,越南一些酒店和旅舍也会免费租给住客出游拍照使用,大多都是画有图案的。

越南的中部和南部的斗笠形状是圆锥形的,原料一般是棕榈叶,染成白色或者漂白。越南中部顺化市的斗笠具有自己的特色,斗笠上面还画顺化一些景点等等。北部的传统斗笠是平顶,也有自己的特色,一般跟北部的传统奥黛一起配套,之后在安会见到很多头戴竹笠身穿奥黛的游客。

下图是平顶的斗笠(图片来自网络)

跟着导航,我们找到三家毗邻的相机专卖店,上图是第一家店,小哥英文不错,和建洲交流自如。万万没想到的是,小哥拿出来的三脚架几乎都是Made in china,莫名的感受到作为中国人莫名的自豪感。交涉下来,比较国内某宝给出的价格高挺多,小哥不愿意杀价,只好去到隔壁家问问,毕竟货比三家不上当嘛!

隔壁那家店主是一位中年妇女,一旁的孩子看到我们,投来好奇的目光。女人跟女人之间讨价还价最容易成功了,英语很烂的我,历经在印尼杀价成功后,又一次在越南成功砍下2K越南盾,最终以680K(约人民币260)成功买下。

然而充满“惊喜”的是,小鱼惠游的客服告知我司机找到三脚架,问我是否需要送到酒店?想想已经入了新欢,旧爱就让它见鬼去吧,洒脱的挥手并表示感谢。不过这里还是给小鱼惠游的服务负责点个赞~

到新咖啡取好票,才发现是下午2点出发(之前以为1点出发),心中一阵遗憾,想去的美术馆被我的小失误给错过,罢了罢了。

剩下的一小时,我们决定在酒店附近找一家餐厅,吃完直接拿好行李去新咖啡等待。

这是一家小巷子里很普通的小店,因为人相对多,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点了一份炒饭和炸春卷,两杯冰Passion drink和Mango drink是标配。品尝的第一口就惊艳到了我们,我俩赞不绝口,默默地一扫而光。

春卷酥脆爽口,蘸上由柠檬汁、鱼露、小米椒、白醋和糖蒜等调配的专用汁,清爽不油腻。再来说说炒饭,虽然没有炸春卷惊艳,但味道和口感堪称业界良心:(蛋)炒饭,最简单也最困难!能做到好吃并且还想来一碗的程度不容易了。价格也超乎想象的良心,170K(56RMB),想为它疯狂打call!

对了,它家还有其他特色,但是因为那种比较麻烦上菜慢,我们没能点上。

看到网上有很多调汁的配方,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一试噢。(搜索越南炸春卷蘸汁配方就能查到了)

这里用的是EOS M100微单,拍摄食物可以用场景自动识别功能,食物颜色非常好看。

提着重达20斤的“瘸腿”行李箱,艰难的抵达新咖啡办公室。

买好车票之后,凭借订单里的电子车票就能换新咖啡的纸质票了,换好票等待半小时后,一个司机模样的人带领大家前往上车地点,大约距离新咖啡办公室300米左右。胖洲瘦小的身体有大大的能量,继续搬着“瘸腿”行李箱前行着,我们商量着打算先将就着回国就扔掉它(怎么说也是大品牌啊,但也这么不经折腾哎)。

上车后,惊讶的发现居然不是卧铺,而是普通的座椅大巴车(记忆总是混乱的我,还以为自己买错车票了,认真阅读车票后才放下心来)。车上一半都是欧美人,只有少数中国人和韩国人。出发后,胖洲可能是经历了这整个上午的一波三折,加上体力不支,一上车便倒头靠在我肩膀睡着了,而我则百无聊奈的看着ipad里早早下载好的《情人》。

前往美奈的车程总共5小时左右,行驶大约2小时后会在停靠点休息30分钟,供大家如厕休息。和胖洲下来走走,在水果店买了芒果、柚子和菠萝蜜(30K、60K、20K),那边也有法棍售卖噢。

网上很多朋友都吐槽越南大巴速度极慢,不知道是不是司机的缘故,我们这趟车速度倒是正常,并且提前半小时抵达美奈酒店。司机的助理会在即将抵达美奈前确认大家在网上填的酒店地址,沿途会一个一个送到酒店门口。美奈只有一条大公路,所以大家订的酒店一般都在沿途,不用绕路。

很有趣的是,每每有人下车离开,车里所有的人都会say beybey,来自陌生人的温暖送别。

美奈,日出沙丘与海鲜。

• 地址:100 - 139D Nguyen Dinh Chieu Street, Ham Tien Ward, Mui Ne,平顺省
  • 简介:酒店位置   住在潘切的莲花穆村舍渡假村,您将很靠近滨海高尔夫城和仙女溪。 该海滩度假村位于Poshanu 占族塔和美奈市场附近。   客房   有 52 间空调客房提供迷你吧;您定能在旅途中找到家的舒适。客

美奈,Mui Ne越南语是“海角,岬”的意思。曾经是一个鲜有人知的小渔村,但这里拥有着不容忽视的特殊景观和绝美沙滩。随着旅游业不断发展,如今的美奈出现了成排的度假村,建筑都不高,大多被包围在繁花绿植中,幽静且安逸,是一个能让人放松下来的度假胜地。

来到美奈,你不用导航,因为只用沿着那一条唯一的公路一直走,你就会看到两旁有很多装修文艺且特色的餐厅酒吧,花园一般的酒店民宿和当地的旅行社。在这里你可以体验到一望无际的大海、宽阔细腻的海滩、美丽的渔村、壮观的白沙丘和红沙丘以及色彩斑斓的仙女溪,用“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去形容这个美丽的地方再适合不过了。

我和胖洲对美奈的印象算是整个行程里感觉最舒服放松的地方了,如果有机会,希望可以带着家人来这里度假。

莲花村度假酒店(Lotus Village Resort)图片

刚下车,酒店的服务员就会帮忙接过行李,指引我们到服务台办理入住手续。

优点:性价比极其高!338RMB一晚,在这里我们度过了愉快的两晚。它拥有面朝大海的无边泳池,超大的景观花园,丰盛好吃的早餐,周到、干净整洁且幽静的住宿体验。还拥有林中的健身房以及安静的按摩美容区域。我们给满分,并且强烈安利给大家!

不足:对于我们来说,没有不足,非常完美!

设计风格有点偏禅意的感觉,酒店都是独栋的小别墅,通常一栋有上下两个大房间。

办理入住时,前台说需要把护照抵押在前台,但明天预约的美奈半日游需要提供护照,后来答应抵押签证(越南的签证是另纸签,单独的一张签证),退房时会归还。

安顿好行李,已是晚上7点多,寻思整一顿丰盛的海鲜大餐犒劳下白天经历过“风雨”的两位同志,毕竟听闻美奈的海鲜是又便宜又好吃的呀。

美奈只有一条主要的公路,公路两侧除了各具特色的酒店外,还有各种拉客声吆喝声不断的海鲜店。而且,吆喝的小哥看到亚洲人便会用韩语或者汉语试探性的打招呼,可以说生活给予了他多国语言了。往返走了一波,选择了一家外国人相对多的店,开始选海鲜之旅!

图上这种我是不敢吃的,询问小哥这叫什么,忘记好像是叫无头虾还是什么来着,总之样子很奇葩。

上图的大虾不推荐了,肉柴且不入味。也不是做法的问题,多数这种虾都是死的,肉质口感欠缺不止一点点。如果你要买活的,我不阻拦,死的真心不建议。

花蟹很好吃呢,肉常肥美,也很入味,喜欢的我连里面的洋葱都不忍放过,可以用舔盘形容了。

Emmmmm,再看我,再看我就把你吃掉噢!

大虾一半烧烤,一半作为粥的辅料(需要粥的加工费)。粥倒是比烧烤惊艳到我们了,喝了两大碗粥,打了个大饱嗝。

加上两杯饮料,一共花了大约300多RMB,除了对大虾不满意,后悔没换成其他海鲜外,这家店还是不错的。

前方有个小铺被围观啦,赶紧过去凑个热闹。

原来是一位小哥正在做炒冰,刚吃饱饭的我嘴又馋了。一共有四种口味:奥利奥、芒果、草莓和菠萝,我选择了酸酸的草莓和甜甜的芒果,边走边吃的饭后甜点给我满满幸福感。

和胖洲沿着昏暗的公路边走边聊天,也没聊什么正经事,聊聊行程聊聊未来,总之瞎聊。

对了,今晚要早早睡觉,因为明天4点多要去看日出哩。

晚安,美奈。

• 门票价格:1000越南盾
  • 电话:+84-62-3741813
  • 地址:Hòa Thắng,Bắc Bình,Bình Thuận
  • 简介:看一场壮丽的“沙漠”日出,骑着沙地摩托车尽情驰骋。

第二天一大早,天还未亮,睡眼惺忪的我们4点半就起床开始洗漱,5点准时到酒店门口和接送的吉普车司机汇合,出示护照确认后就可以出发啦。

我们预定的美奈半日游的景点包括:白沙丘 、红沙丘、渔村、仙女溪。 其中包括全程的接送服务,预定的价格是:175元(一般可以4人拼更便宜,但我们是包车,没有拼噢) 。当然你也可以在当地的旅行社订购,一般好像是20-35美元。喜欢旅行前提前做好一切准备的我, 感觉棒极了,因为旅行中我只用享受,不用操更多心。

温馨提示:清晨的美奈温度比较低,加上吉普车驰骋在公路上冷风直灌你的全身,头发乱成一团,冷到怀疑人生呐。建议带一件厚外套,长发的女生记得把头发扎起来,一定要全副武装。

行驶大约50分钟左右抵达白沙丘,天公作美,让我们欣赏到了绝美的日出。

在沙丘里换镜头实在是容易把沙子弄进相机,所以我们提前在酒店就给EOS M100换上55-200mm长焦镜头,架起三脚架,为太阳的出生做好万全的准备!

日出时,光线瞬息万变,所以索性调到了相机的自动风光模式,不过出片质量也很高哟!

高能预警!高能预警!高能预警!

下面,你们即将被日出刷屏:

在短短几分钟里,我们见证了日出的全过程,看着红日周围,霞光尽染无余,仿佛整个世界都笼罩在绚烂的金黄里,白沙丘恍然变成了黄沙丘。

原本小梦本来只想把EOS M100微单作为平时便携的小相机,但是这次日出他实际的出片效果真的惊艳了我,效果超级棒!

对了,抵达白沙丘,司机只会将你们送到沙丘口的停车处,需要额外再花20万越南盾/人,会有人开沙地摩托送游客到达看日出的绝佳地点,仅仅负责来回接送,感觉有点坐地起价的感觉。当然,如果你来的早,可以自己步行前往,那段路走起来其实也不难不远,就是会花费体力和时间,大约需要20分钟。

因为害怕错过日出,我们只好硬着头皮选择坐摩托了。

白沙丘的沙子非常细腻,脱下沙滩鞋,慢慢地走着,清晨的沙有些许凉凉的感觉,很是舒服。绚烂后的天空变成淡蓝色,勾勒出沙丘美丽的曲线,这一幕对于两个从未亲眼见过沙漠的我们来说,既兴奋又深刻。

沙丘下面还有一条清澈的湖泊,碧波粼粼。如网传一样“一半是湖泊一半是沙漠。”

当太阳升起来之后,一部分游客撤退,奔往他们的下一个目的地。剩下的游人,有的摄影自拍、滑沙、租骑摩托。

拍摄完毕,准备下沙丘了,这时也分不清你是否付了钱,只要招手就有摩托把你送下去。

接下来的目的地是红沙丘。

图上是我们的吉普车,我们常常因为拍照在所有景点呆的时间比较长,司机很耐心,没有催促我们。

临别前,我们有些不好意思,给司机大约二十多人民币的小费,以示感谢。

• 电话:+84-252-6505899
  • 地址:706B,Mũi Né,tp. Phan Thiết,Bình Thuận
  • 简介:体验在沙漠里冲沙的感觉,远眺碧波大海,看一场惊艳的日落。

红沙丘相比白沙丘确实逊色不少,入口处垃圾四处散落,沙丘也没有白沙丘高耸起伏,刚踏入红沙丘的第一步,就会有村民紧追不舍的跟着你,要你租他的滑沙板。

于我而言,红沙丘不同的是站在红沙丘向马路对面望去是无边无际的大海,场面之壮观。

在沙漠里,最神奇的景观,除了沙山蜿蜒的曲线,还有风吹过自然形成的沙纹。既不工整却又细腻活泼的细线条,大概也只有大自然这个世界上最灵巧的工匠可以造出来吧。

红沙丘,变成了一半海水,一半沙漠了,望向那无边的大海,使我感到震撼,呆呆的望了好一阵。听闻红沙丘适合看日落,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下午自己租车前来观赏哦。

我们打算找一块脚印少些的“净土”拍摄,瞄准了前方的一块凸起的沙丘。要知道走在软绵的沙丘,步履艰难,一步抵三步,实在是减肥良方。

咦,没想到胖洲跳的挺高的,小伙爆发力不错!

在沙漠里狂奔的小小愿望算是实现啦。

强烈建议妹子们买一条红色纱巾,沙漠拍照神器NO.1,还可以遮阳防晒。

渔村

离开红沙丘,下一个目的地是渔村。

清晨,出海捕鱼抓蟹的渔民都回港了,海面上漂浮着五彩缤纷的形似“大簸箕”的圆形小渔船,可不要小看这些簸箕船,里面可都是货真价实新鲜的海鲜哩。

渔民们分工明确,男人们负责出海捕鱼,女人们则负责对收获的海鲜获进行整理和分拣,海鲜价格是真的便宜,我好奇的指着一大袋皮皮虾问价格,居然才30人民币,还能继续还价噢,买来大家可以找店加工,性价比极高。

岸上的狗狗开始忙着捡漏,早餐从丰盛多样的海鲜开始,真是奢侈啊!(此时感觉人不如狗)

返回路上遇见可爱的白胡子爷爷,这一身腱子肉唉。

• 电话:+84-90-1111666
  • 地址:67 Huỳnh Thúc Kháng, Phường Hàm Tiến, Thành phố Phan Thiết, Bình Thuận 800000
  • 简介:沙丘和喀斯特地貌构成的红色河流,赤脚淌水,感受溪水流过趾缝。

接下来就是最后一个景点了——仙女溪。

仙女溪是流经美奈的一条小溪流,掩藏在浓密的树林里,映衬在蓝天白云之间,在沙丘与岩层之中,那景色十分独特、前所未有。但网上的争议十分热烈,有人认为只是一条臭水沟,没什么可逛的,我可不敢苟同。当初被这样评论所困扰,险些放弃它。亲身来到这里,我脱掉鞋子拎着在手中,脚伸进溪水里,并未闻到任何臭味,漫过脚踝的溪水里是细软的红色沙泥,沙泥流过脚趾缝,痒痒的很舒服。

tips:

1.仙女溪景点是免费的,不收门票。

2.途中会有小朋友和你搭讪,一是索取向导费,二是为了带你去溪边小店小店,如不想被纠缠态度要坚决。(虽然没有经历类似状况,但一些同胞有遇到,希望前去的小伙伴注意)

3.据说小溪尽头有一瀑布,但路上有一深水坑很难徒步越过,可以绕到山坡前往,山坡为沙土结构很难攀爬。

穿越一段路程的树林,大约十多分钟,你就会看到一片神奇的地貌。

红色的沙土和溪流,形态各异的白色岩石,垂落下来的树林倒影,一切配合的相得益彰。

胖洲尝试攀爬到沙丘上,俯瞰仙女溪的全貌,无奈沙土太过松散,往上行一步向下滑两步,果断放弃了。

到这里,一般报团的游客会原路返回,结束行程。如果是自己前来的小伙伴,可以继续探险哦。

美奈半日游的行程结束,感觉一大早收获颇丰。

司机将我们送到酒店,刚好9点半,可以享用酒店提供的早餐。

酒店除了环境赞,早餐也很丰盛好吃。

深深的觉得自己又晒黑了不少。

吃完早餐,直接回房间补个回笼觉。

折腾了一早上,我们已经精疲力竭,头碰到枕头就能呼呼大睡那种。

睡到下午2点,精神振奋的我们便开始觅食,计划吃完午饭去酒店泳池游会儿泳。

溜达了一小会儿,被一家餐厅吸引,记得那会刚看完《寻梦环游记》不久。

餐厅:El Latino

餐厅布置的非常热闹花哨,充满了异国风味,由于不是饭点,食客甚少。但请展开你的想象,想象一下夜晚的餐厅一定是歌舞升平,坐着的人热情而随意的晃动着头和身体,有的人觉得施展不开,干脆站起来和不认识的人共舞。你说,会不会在这时出现一个cos米格尔的小朋友,拿着吉他弹唱,在各个餐桌穿梭自如,古怪机灵充满童趣。

座位上有帽子可以戴哦,只可惜我自己的帽子却遗落在了餐厅,离开美奈才反应过来。

关于点菜,我们总是直接问服务员:你们店里The best food是什么?这次果然没让我们失望,松软的薄饼里面包裹着酱料丰富的牛肉和洋葱,切开便会闻到让肚子咕咕直叫的味道。搭配特有的酱和蔬菜,算是色香味俱全的一顿啦。

我们还点了一份拼盘,饺子形状和薄饼卷肉有些类似,烤薯条和炸鱿鱼圈超级好吃。如果吃腻了米粉,可以尝试不同口味的美食,然后继续吃粉。

吃完饭,回酒店换好泳衣,直奔泳池啦。

泳池的水有些微凉,适应了一会便下水啦。小梦今年才开始学习游泳,摆拍结束后戴上泳帽、泳镜、鼻夹便开始自由自在的游泳学习模式了,游泳老师正是我的御用摄影师了。

让我们惊喜的是酒店居然能看到美丽的夕阳,短短2、3分钟太阳便消失了。赶着去拿三脚架的胖洲无奈没能看到,俩人便开启自拍模式,下图是历经十几张的咔嚓才被选中感觉最棒的一张。

想再一次表达对这个酒店的喜爱之情,让我们的美奈之行感觉很舒服安逸。

莲花村度假酒店

看!好大的电灯泡。

美奈婚纱自拍

今天中午就要离开这个美丽的地方,怀着对美奈不舍的心情,我们开启了自拍婚纱模式。

穿上精心准备的的衣服,化好妆,早早的出门取景。无奈时间原因,只能在酒店周边的小巷里寻找拍摄点,时间充裕的小伙伴可以打车再溜达一圈。

拍摄期间,遇到一个皮肤黝黑瘦小的小女孩和哥哥骑自行车经过,可能是对我们的穿搭感兴趣,时不时回头看我们。小女孩友好的微笑被我们的相机捕获,谢谢这温暖的善意。

在酒店也拍摄了几张,再次赞叹一下环境真棒,性价比极高,嘤嘤嘤~

收拾好行李,办理退房,中午12点多出发下一个目的地芽庄。

午餐在酒店旁边的一家小店随意解决了,两份海鲜河粉,两杯冷饮。

酒店距离新咖啡办公室大约2~3公里,让酒店服务员帮我们叫了辆出租车,一会儿功夫就到了。

上车地点就在此处,不需要再去别的地方上车,安心等待就好。

希望下次还能再见。

再见了,我喜欢的美奈。

这次总算是卧铺了,开心的一觉睡到芽庄。路程大约5小时,我们的车又提前半小时抵达,司机你可以准时一点么(请自行脑补我的一脸嘚瑟)

胖洲开心的睡了一路。

芽庄,海之韵椰之风。

• 电话:+84-58-3835345
  • 地址:Tran Phu, Nha Trang
  • 简介:6公里长的海岸线,沙滩上椰树成林,适合散步、游泳、浮潜,乐趣无穷。

芽庄是越南的海滩之都,位于越南南部海岸线最东端。芽庄的海滨沙滩一望无际,细软的白沙,潮平水清,海底千姿百态的珊瑚,色彩斑斓种类繁多的鱼类。在这里,我体验了人生第一次潜水——深潜黑岛,从此爱上这个项目,迫不及待的想要体验第二次、第三次。除了潜水,还能体验特色的温泉浴、泥浆浴,或是索性对着大海发一整天呆。

在这里,你只用好好享受旅行,用心感受大自然的馈赠。

这次司机并没有把我们送到酒店,而是位于芽庄海滩某个繁华的街道上,估计觉得送到这里大家去到酒店都比较方便吧。

查好路线,距离酒店大约一公里左右,我们决定沿着芽庄海滩对面的酒店一条街步行至此。

酒店:御庭芽庄酒店Regalia Nha Trang

优点:其实这间酒店相对中庸,没有太多惊喜也没有太多不满,环境干净整洁,有小阳台可以看到窗外街景,早餐种类丰富好吃,顶层有泳池和台球厅。

不足:我们所住房间11点之前外面会有轻微的吵闹声和音乐会。

看到大虾表示再不会上当了,即使看起来好像很好吃。

导航到一家评价不错的餐厅,环境和菜品都很棒。我们跑到二楼用餐,为了体验满是越南灯笼的餐厅吊顶。

餐厅:Olivia Restaurant

在美奈吃了太多粉,看到餐厅有披萨,立马想换换口味了。披萨酥脆的薄底我很是喜欢,比必胜客的好吃太多了(我是必胜客披萨黑)。

鼓起勇气,我们又一次尝试春卷,结果就是:它被我永久的拉入黑名单。不用在乎我的评价,我只是特别不习惯加入的薄荷叶后的味道。大家来都来了,一定要尝试。

这道茄子口感很嫩,软糯不油腻,上面撒上越南人民最爱的洋葱屑,味道别致,别有一番滋味。

吃完饭,我们漫步在芽庄海滩吹吹风,踩在柔软的沙滩上往酒店方向走去,一路遇到许多中国的大爷大妈,有种恍惚感觉我们置身于三亚椰梦长廊的海滩上。

晚安,芽庄。

• 门票价格:22000越南盾
  • 电话:+84-89-9789815
  • 地址:2 Thang 4 Road | at the end of Xom Bong Bridge, Nha Trang, Vietnam
  • 简介:颇有吴哥窟的味道,供奉着一位女神,在山上可以俯瞰芽庄海港。

酒店顶层可以鸟瞰整个芽庄海滩,真是美极了。

酒店三楼是吃早饭的区域,种类多样,可以吃到越南的特色小吃。几乎每家越南酒店早餐自助都会有专人制作米粉,我和胖洲每次都会吃两三碗,再加上些水果小吃,每次都饱饱的。

吃过早餐,打车到距离不远的婆那加占婆塔。

占婆塔分三层,第一层就是进了门口之后的一段台阶,上面摆放着一些桌椅,可供游人休息,二层就是石柱林,三层是需要脱鞋进入的寺庙。从位于小山上的占婆塔往下看,能看到芽庄海港。

婆那加占婆塔,也译作天依女神庙,因为这里供奉的是天依女神——庇佑占婆王国南部的一位女神。她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相当于中国渔民心目中的妈祖。

门票:22000越南盾

开放时间:6:00-18:00

婆那加占婆塔建于公元7-12世纪间,是印度教的建筑。占婆塔的建筑风格有些吴哥窟的味道,但是规模小的多,雕刻也没有那么的细致。现在来这里参拜的,不仅有越南人,也有当地的很多华人,进门的时候,千万别忘了脱鞋。

有幸遇到寺庙的传统表演,类似越南的歌舞表演。(好像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

进入寺庙前一定要脱鞋,穿着短裙的小伙伴不用担心,寺庙提供外套供游客自行穿戴。

• 电话:+84-258-3823335
  • 地址:31 Thái Nguyên, Phước Tân, Thành phố Nha Trang, Khánh Hòa 650000
  • 简介:欣赏教堂恢弘的钟楼、大气的砖墙和精致的雕花窗,参与一场弥撒。

随后,我们打车到了芽庄教堂。抵达教堂的时间大概是10点半多,还没等逛完就被催促着赶出来,所以大家一定要记得开放时间噢!

远看芽庄教堂,是一栋雄伟的石头砌成的哥特式建筑,墙体有雕花图案。教堂的地势较高,矗立在一个小山坡上,沿着开满小花的小坡上去,会看到有很多雕塑和圣经故事的石刻。建筑周围的平台上视野很开阔,芽庄的全貌一览无余。

教堂的窗户是彩色的,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异常好看且庄重。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周一- 周五7:00-11:00,14:00-17:00,周日14:00-19:45;

弥撒时间:周一- 周五每天2 次,4:45 和17:00,,周日5:00,7:00,9:30,16:45,18:30

被赶出来后,还是急忙留下了一张教堂正门的游客照。

教堂门口看到街边有卖椰子冻的小贩,口渴难耐的我们买了两个,顺便坐在树荫下乘凉,寻觅午餐的目的地。

餐厅:Lanterns Vietnamese Restaurant

搜寻到一家距离较近,且评价不错的餐厅,体验了一把越式火锅。

越南火锅的模样和国内的不太一样。火锅炉中间凹下去的是火锅底料,用来煮涮食物,外面一圈盘子形状围着,之前点的肉类都放在这里,湿热的环境+鲜辣的口感和国内的口感截然不同(当然还是我大天朝的火锅吃起来更爽)。

胖洲表示吃不惯,甚至给出差评,但我觉得可以接受,不难吃。

吃完饭,导航发现距离酒店不到2公里,于是我们冒着中午火辣辣的太阳,从芽庄海滩步行回酒店。

芽庄泥浆浴
  • 电话:+84-58-3835-335
  • 地址:15 Ngoc Son, Ngoc Hiep, Nha Trang, Khanh Hoa
  • 简介:来越南,泥浆浴是几乎每个游客都会尝试的。将自己泡在泥浆中,让温暖细滑的矿物颗粒包裹全身的每一寸肌肤,然后走进阳光下接受大自然的洗礼,再去淋浴区冲洗干净之后,每一寸肌肤都变得细腻光滑,仿佛如脱胎换骨一般

在越南的大街小巷,这样头到脚全副武装的越南人民到处都是。即便再炎热的天气也是如此,为了不晒黑,也是拼了。

胖洲陪我冒着大太阳一路上穿过大街小巷,终于找到芽庄海滩了。(因为小梦带错路啦哈哈哈)

如果我说置身三亚,大家应该也会相信吧。一排排椰林伴着海风婆娑作响,正午的烈日灼烧着海滩,和胖洲漫步在摇曳地椰荫小道,也不觉得热,只希望这样悠闲自在的时光可以再慢一些。

在酒店附近的街巷里买了心心念念的榴莲,大约60人民币,心想总该是比国内便宜的。无奈买完去一家按摩店按脚,小妹指着榴莲好奇的问我多少钱,我告诉她后她便一脸惊讶,不敢相信,表示太贵啦。我不依不饶的询问如果她们买大概多少钱,她用不太熟练的英语说:half present。所以大家能还价还是还价吧。

按摩完买了两杯新鲜果汁,便宜又好喝,胖洲买了他喜欢的法棍(之前的火锅胖洲没吃饱),准备好好休息休息,下午去体验泥浆浴。在酒店吃了半个榴莲,根本停不下来!实在太软糯香甜了,把它放在冰箱半小时,冰后更好吃噢。

休息片刻,便和司机在酒店大堂汇合,愉快的踏上泥浆浴之旅。小梦对芽庄司机的印象非常好,大多绅士礼貌,上车前还没等你打开车门,他们便会大步走上前帮你开,作请状。我猜想可能是因为芽庄是旅游城市的缘故吧,服务至上。

我们预定的是I-Resort泥浆浴,176/两人,距离酒店大约20~30分钟路程,包车是94往返。

泥浆浴的泥浆质地较稀,热乎乎的。大概泡15-20分钟,就会有工作人员提示你的该去清洗啦。

科普:泥浆浴,也叫热矿泥浴,是用泥类物质以其本身固有温度或加热后作为介体,敷在人体某些部位上,将热传至肌体,与其中化学成分、微生物等共同作用而达到健身防病的效果。

泡完泥浆浴,冲洗干净后,便可以去泡温泉了。在这里一直呆到天黑,我们才恋恋不舍的离开,因为肚子已经咕咕叫啦!

回酒店换好衣服,便出来觅食。

下面请大家注意下面这家海鲜店,海鲜极不新鲜,炒饭比较咸,餐具也不太卫生,给我们的用餐体验比较差,仅供大家参考。

扇贝有一种异味,整盘几乎没动。因为身处异地,语言不通,所以没有太过计较。

虽然晚饭不太愉快,但明天就要去体验人生第一次潜水啦,有些小小兴奋。

晚安,芽庄。

小梦没有选择套路满满的四岛游,只对深潜感兴趣。可能会缺少一部分看表演的乐趣,但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体验,不盲目跟从,也算是一种旅行小态度吧。

潜水的接送司机早上八点就在酒店等候我们了,上车后发现车里已经满是人(我们是最后一波,还好没迟到,不然会被白眼噢),车里是清一色的中国人。每个团配有一个中国教练,这对我来说很重要:因为是小梦第一次潜水,加上对大海充满敬畏(小梦不太会游泳,童年也有溺水的阴影),教练讲潜水注意事项时能保证我都能理解且有问题能及时得到解答,给自己一颗定心丸。教练在我旁边,坐着也能感觉到他的高大,皮肤黝黑,即使在车里也不忘耍酷戴着墨镜,说话便能确定是东北那嘎啦的。

抵达一个满是小船的码头,穿上救生衣,出发前往黑岛。

抵达目的地前,中文教练会进行30分钟左右的潜水操作和注意事项的讲解,随后发给我们每人一套潜水服,在船上换好准备。船上仅有一个窄小简陋的卫生间,过了好一会儿才轮到我进去更换。

船上的游客预订的套餐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初级体验,潜至海下5-6米,15-20分钟左右。另一种是深度体验,除了初体的浮潜,还增加了海下10-12米的深潜。预订的时候我鼓起勇气,想挑战一下深潜,但当我穿上潜水服,背上氧气瓶的那一刻,我后悔了!!!望像那无边无际的大海,对我来说更像是万丈深渊,对大海的畏惧让我险些退缩。我这个人有个缺点,喜欢硬撑,心想毕竟都到这一步了,自己选择的路哭着也要完成,如果不体验,我一定会后悔的!强迫自己去完成它。

笑容背后隐藏着后怕,想用拍照转移自己的注意力。

看到了么,这么酷的照片都拍了,x也装了,是时候展示你惊人的实力了!

先跟你们谈谈我为什么怕海,小时候回老家跟着一群孩子们玩耍,偶尔会一起去河边游泳,怕水的我为了融入大家,也跟着跳了下去,没想到水太深,扑哧几下于是我就溺水了。那一次溺水的感受我到现在还记得,在河水里的世界像一个巨大的黑洞,你什么也看不清,仿佛它深不见底。那种无力恐惧感和求生欲让我疯狂的想要上岸,但越扑腾好像越接近死亡。过了好一会,我才被发现救上岸。

可能是因为时间太久了,我也长大了,对于很多以前不敢尝试的事情更加有勇气去做,比如大学那会克服依赖开始一个人旅行、克服害羞和陌生人谈天说地或胡扯、克服无聊去发掘更多有意思的事情等等。旅行似乎让我变得更包容,遇到未知第一反应不是坚决的拒绝,而是怀有一丝好奇,好奇那种从未体验的感受。

最终,我还是做到了!可能对于勇敢的人来说这并不算什么,但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次小小的突破,我在心里开了一个party,庆祝我的改变。

教练是一位越南小哥,全程跟在我身后,保证我的安全,让我很是放心。其实下海的那一刻我一直在鼓励自己,像泡沫偶像剧的女主角会演的那样:加油,叶小梦,你是最棒的!我想说,其实是有点用的耶。教练把我推向深潜处,寻问我准备好了么,我咬住呼吸器,坚定的点点头。321,咕咚~忽然我来到了另一个世界,周围全是海水,深不见底的海水,我还在向下沉,耳朵有些疼但能够忍受。不一会,我便看到了这只在视频里才看到的海底世界,我的心一下子豁然开朗:真特么美啊,值了!潜水的前15分钟我完全沉浸在对珊瑚、海胆、各种海生物的惊叹中,终于亲眼见到活的了!而后的十五分钟我便想下次旅行还要体验潜水,还想去克服恐高去跳伞去滑翔,我感觉我整个人处于兴奋状态,忘却了之前对大海的害怕。我很享受在海底的这半小时,除了潜水照看上去有些傻里傻气的,希望下一次潜水的我,能看上去更加自由帅气!

下面放几张胖洲拍的gif:

后来把拍的视频给小伙伴看,他们说不是特别清楚,海水有些混浊,可能是因为前段时间台风的关系,不过我很满足了,期待下次能去帕劳或者菲律宾潜水啊

• 门票价格:20000越南盾
  • 电话:+84-91-8801856
  • 地址:28 Võ Văn Tần, Phường 6, Quận 3, 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
  • 简介:法国电影《情人》取景地之一,日落时的晚霞特别迷人。

搭乘出租车,大约十分钟就到了。

门票:20000越南盾

钟屿石岬角是一座小小的岬岛,这里有多处巨大的花岗岩海角直指南海之中。

钟屿石岬角也是法国电影《情人》的外景拍摄地之一。电影邻近尾声时,男女主角站在海边的礁石旁,做最后的道别——这一幕的拍摄地,就是芽庄的钟屿石海滩。钟屿石岬角位于芽庄城北,突起的岩石朝着大海的方向延伸,站在上面可以感受惊涛拍岸的震撼,风平浪静时,这里又是另一番浪漫味道。岩石两侧浅水细沙,无论是拍照或是漫步在海滩,都值得来一趟。

来来来,叶师傅收徒弟了。

前一秒是安静的女孩纸,后一秒就。。。。

本来想让胖洲拍我回眸,没成想。。。变成了。。。猛回头。。。墨镜都整掉了

然后。。。忽然。。。就开始。。。自嗨。。。

胖洲再一旁边笑拍录

姐就是这么逗比

社会我叶姐,人狠话不多。

晚餐随意点了两碗粉,匆匆解决,便要去拿行李赶车啦。

我们提前抵达新咖啡,换好长袖长裤,迎接这次在大巴上的过夜之旅。

从芽庄到会安有五百多公里的路程,需要走11个小时左右,我们定的是晚上7点多从芽庄出发去往会安的车票。车在路上只会停一次(大约11、12点的样子,上车前尽量不要喝水),停的时间比较久,除了上个厕所,还可以吃顿简单的夜宵,之后就直接一路开到会安了。

会安,古城的花灯故事。

• 门票价格:通票120,000越南盾
  • 电话:+84-235-3861327
  • 地址:57 Lê Lợi, Minh An, Tp. Hội An, Quảng Nam,
  • 简介:中式与日式的建筑众多,白天的古城很古朴,夜晚亮起灯笼时格外迷人。

在优雅而迷人的会安古城,穿过小巷街道你会遇见沧桑的日本廊桥、中国的宗祠寺庙和古老悠久的茶馆,这些都被当做伟大的文化遗产完好的保留了下来。会安曾经也是越南的一个主要港口,17世纪它便与马六甲成为东南亚最重要的商埠,也是越南最早的华埠。几百年来华人在这里繁衍生息,形成一个繁荣昌盛的华人社区,华人会馆非常多,有中华会馆、潮州会馆、福建会馆、广肇会馆、琼府会馆等等,还有关帝庙、佛寺、各姓宗祠等,会馆建筑雄伟壮丽,金碧辉煌,保持着传统的中华建筑风貌。

如今的会安俨然成了一个悠闲放松的小城,经过一条窄窄的小巷,便会遇到装修文艺精致的咖啡小店,去品尝一杯地道的越式滴漏咖啡吧。租一辆老式自行车,穿梭在古城街道或河畔,不紧不慢的感受这里的越式风情。去寻找最美味的会安美食吧,比如白玫瑰、炸云吞、会安米粉。夜晚不要错过会安灯笼街,餐厅门口和屋檐把各式各样的越式灯笼点亮,好似天天过中秋。

在会安既能欣赏到古老的文化传统,又能感受到浓郁的地域气息,是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小城。

清晨5点多抵达会安,天还未亮,司机将我们安放在会安古城附近。导航到酒店大约200米左右,我们拖着箱子轻松找到,顺利办理入住。还未洗漱,我就迫不及待拉着胖洲往外跑,带了一台单反和若干零钱,只因好奇清晨的会安会是什么样子呢?

清晨的古城很安静,路上的行人也很少,几乎都是当地人骑车经过的背影。可能这个时候所见到的古城,才是它最真实最朴素的一面吧。

古城里的建筑都是两三层楼高的样子,外墙大多被漆成明亮的黄色,充满了温馨的感觉。屋顶大多都种满了花花草草,走在街上,随处可以看见一枝伸出院墙的三角梅。实在太喜欢这里了!

刚走到河畔,就看到冉冉升起的太阳已经把天边染红,岸边的小船仿佛还沉浸在睡梦中,不愿醒来。

闲逛时发现小巷里一家满是当地人的早餐摊,摊主是一个大约四十多岁的妇女,坐在矮矮的板凳上,身着时尚豹纹短袖,面前摆放着制作早餐的各种食材。食客点好餐,摊主立马动作熟练、一气呵成的做好一碗粉,看的我们很是过瘾,眼馋的决定就在这家食早餐啦。

早餐摊的桌椅都是矮矮的,垫着大花桌布有种非常熟悉的感觉。桌上摆放着辣椒、青柠、泡菜等,随意添加。不同于其他地方,会安的粉似乎更重口一些,汤底有些微辣,但还是很好吃的,肉的分量很足。

溜达完,我们决定回酒店洗漱并整理疲惫的面容,开启元气满满的新一天!

优点:酒店位于会安中心,走路5分钟到老城,离新咖啡办公室也很近。酒店装修算是我们在越南住的最有特色的一家,宽敞且浪漫,帷幔、灯笼、以及很有意境的装饰挂画。酒店大厅有一面书柜,可以自行借阅,英文、越南文的书居多,楼顶有露天泳池,设施齐全,性价比高。

不足:早餐品种略少,不过挺好吃的,近乎完美。

去往会安古城的路上,经过一条全是裁缝店的街道,小店铺紧紧密密地拥挤在一起,都是陈旧的木结构古建筑,店外模特身上是质量和款式都很不错的西服。听闻很多欧美人来会安旅游一定会定制几套西服或礼服,因为质量好且价格便宜。好奇心作祟的我,随意找了一家小店询问定制一条裙子的价格,大约在800人民币左右,仅供参考噢。

对了,如果需要定制奥黛,要去会安市场(具体地址需要问下当地人),那里价格比较便宜。还有一种更为省钱的办法,我们在一些贩卖商品的小店铺里,发现有那种现成的奥黛,从人民币200多砍到80多,比较适合身材匀称的女生选择。(小梦没买的原因自己也忘记了)

接下来,小梦抑制不住自己激动的小情绪,要安利给大家这家超棒餐厅:The Little Menu Restaurant。

首先,当然是看网上评价不错,觉得可以一试。餐厅装修比较复古简约,两侧斑驳的黄色墙面上挂着几幅有些抽象的大幅油画,身处其中,仿佛步入一家小型美术馆。木质结构的吊顶上悬挂着越式特有的灯笼,别具一格,餐厅的音乐让人觉得舒服、放松。

找一隅坐下,翻开满是越南语和英文的菜单,有些摸不着头脑。正当我们发愁时,一位打扮随意的中年大叔微笑着问我们想吃什么,他推荐给我们一个套餐,里面包含餐厅特色的小食,每样分量不多,浅尝辄止。

不得不说,这个套餐选的惊艳,让我们回味无穷。下面为大家一一讲述我的感受:

饮品我就略过了,直接说美食吧。用芭蕉叶铺垫着的美食是越式春卷,和其他餐厅不同的是,包裹春卷的外皮是金丝网状,有点像广式榴莲酥的外观,一口咬下嘎吱嘎吱超级酥脆,跟中式春卷的脆完全是两种感觉,包裹着的鲜嫩肉馅透过丝状的外皮均匀的融合在嘴里,丝毫不觉得腻,何等美味难忘的春卷!和它的缘分不浅,后面还会亲自制作噢(卖个小关子先~)

春卷下面的食物并不是馄饨噢,是会安特色小食:白玫瑰,听上去是不是特别淡雅清新。白玫瑰是用白糯柔软的米皮包裹着鲜美的干虾松,捏成玫瑰花瓣的形状,撒上过油腌制的虾松鱼松,的确有几分玫瑰的模样。蘸上鱼露、柠檬汁调制而成的酸甜汁,鲜甜的滋味在口腔里蔓延,味道简单但很特别。

接下来是炒米粉和洋葱肥牛,不知道是不是每样都是小份的缘故,刚吃完就开始想念,心中默想:为什么不多点些呢,好想胖洲现在立刻消失,一个人享这独食。

三文鱼口感超好,外面是酥脆口感,里面口感爽滑,肥而不腻。搭配清爽的蔬菜沙拉,简直完美。

其实,可以从摆盘和对餐盘的选择上来说,这家餐厅非常讲究,每道菜的出场顺序、辅料的搭配、口感等等,让我们觉得精致又好吃,遇到这样的餐厅心情都会变得特别好。

饭后甜点也特别好吃,不会拉低之前美食给予的好感度。

这一顿下来不会让你觉得腹中饱满,更多的是回味,对它的想念。

饭后,我俩不断称赞这间餐厅,觉得是我们在越南吃过最棒的一顿。胖洲翻看手机再次看看大家对它的评价,都非常中肯真实。无意中发现他家还有教做越南菜的课程,胖洲问我感不感兴趣,想想能在当地体验制作一次正宗越南料理,何乐不为?于是询问刚刚从身边经过的衬衫大叔,大叔连连点头示意确实有体验课程,费用大概约200多人民币/人,下午6点准时上课。

开心缴完费的我们,愉快的出发啦,继续我们的婚纱拍摄。

不论是古城里面还是周边,都非常适合拍照。我们随意选择了一条当地人居住的安静巷子,开启自拍之旅。很多人问我两个人的照片谁给拍的,当然是三脚架君了。要知道每一张选定照片的背后,都是反复拍摄几十张后精心挑选出来的,没有摄影师跟拍,只能自己多多下功夫了。

料理烹饪体验

看看时间,快到学习料理约定的时间,有点小期待的告别咖啡店,愉快的前往餐厅。

途中一直在想,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有趣的事情呢。学习的地方距离餐厅不过几步之遥,不出所料的是--大叔就是我们的老师,也是这家店的老板。

和我一同学习的还有三位来自澳洲的帅小哥,没想到不仅能一饱口福,还能一饱眼福哩。胖洲作为我们的跟拍摄影师,非常耐心的在一旁跟拍我们做饭的全程(三位帅哥后来把相机也给胖洲,让帮忙拍照)

大叔将准备好的食材放在桌上,一共三个碗里装着不同菜品的食材:炸春卷、蕉叶煎鱼、煎肉饼。

大叔说这是店里自制的春卷皮,外面很难买到,他们也出售可以快递哩。

我们四个人每人标配一块木桩砧板、一把菜刀和一双塑料手套。首先,大叔先介绍这道菜是做春卷以及所需要用到的食材,然后拿出一块紫洋葱,熟练的切成小碎块,神奇的是他居然没有泪流满面。大叔告诉我们对半切后一定要取出洋葱的心,这样就不会流泪啦。

作为一名喜欢煮饭的少女,刀法不能说风驰电掣,但和这三个帅哥比那还是绰绰有余的。不一会我以班级第一的称号切完,帮助他们切。帅哥们一看就是不经常切菜,中途闹了很多笑话,可以说我们是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这一堂课。

好帅,这张是我抢过胖洲相机拍到的!!

切完的我,正在嘚瑟的展示小成果。

其实越南美食的食材和中国很接近,大多都有姜蒜、葱、木耳、洋葱,不同的是他们很喜欢在食物中添加香茅、鱼露、柠檬汁、薄荷、罗勒叶等。

大叔特别能聊,而且特别爱开玩笑,笑点略低的我被逗的不行。

春卷完成啦,满满一大盘哩。

烹煮阶段大叔也让我们积极参与,油在锅里沸腾着,大叔示意让我用筷子将春卷放入锅中,对我来说太容易了,但对于另外三个不会用筷子的帅哥来说,简直就是头疼!

米粉搭配肉饼和青菜,好看又好吃。

用芭蕉叶蒸的鱼,蘸上特殊的调料,酸而清凉。

开饭了,点上一杯冰饮,开始我们的自制晚餐。春卷真的吃再多也不觉得腻,一口气连吃好几个,害怕离开以后就再也吃不到了。

饭后,我提议大家拍一张合影留恋,只是光和门帘的原因,导致我们每个人脸上都是各种竖条,太搞笑了。

不知道为什么,我当时特别开心,全程都是哈哈大笑状。真的很高兴能在会安,和同样远道而来的他们一起度过这个课程,大叔我给满分!安利你们来学习噢,报我名字也不会打折的

灯笼街
  • 地址:Nguyen Phuc Chu, Hoian, Vietnam

告别做饭的小伙伴们,我们便迫不及待的前往古城。

白天悬挂在街道、店铺上的灯笼都亮了起来,这时会安就变成了一个五彩缤纷的灯笼海洋哩。

传说中的灯笼街,需要穿过一座桥,河畔对面便是了。还没过桥,就会看到很多老阿婆拿着河灯向你推销。

波澜的湖面映衬着五光十色的灯光,显得格外绚烂。

每家酒吧几乎都是高朋满座,生意极好。

其实灯笼街就是一条夜市街,有贩卖小吃、越南特色商品、各种图案的灯笼

逛累了,我们找到一家格外好看的小店坐下,吃吃东西,看看来往经过的人群,感觉就这样静静的呆着就很美好。

在会安的这几天,感觉实在安逸放松。

晚安,会安。

漫游会安

天刚亮,我们便麻溜出门找地方继续我们的拍摄之旅。

古城里很多店铺还没有开门营业,街道上游客也少,正是自拍的好时机!

似乎大家都习惯了这里的慢生活,已经九点多街上的店铺才慢慢开张,游人十点以后才渐渐多起来。

古城应该很适合拍结婚照,看到好几对当地的新婚夫妇和跟随的摄影团队正取景拍摄,新人身着大红色的服装和头饰,和中国一些少数民族倒有几分相似之处。

要拍摄一张人如此少的街道实属不易,和胖洲开始放飞自我啦,开心的随意的摆拍动作。

看到我健硕的小腿了么,马拉松果然没白练,打算今年继续参加半马!

各种凹造型

经过一早上的拍摄,我俩都已累成汪。拍摄期间我们不断的在相机和固定拍摄位之间来回奔跑,十连拍让我们需要不停的变化动作,只为了让照片看上去更加自然。

午餐想必是要犒劳一下辛苦的自己了,导航到一家距离古城较远的地方(名字找了好久,但是没有找到😭),但评价非常棒。

不知道是我们点的菜特别对味,还是我们真的饿了,不一会就光盘了,一顿超满足的午餐!

吃饭途中一只小狗盯着我,看起来可怜极了,扔给它一块小肉肉,让它也解解馋。

• 门票价格:古镇通票
  • 电话:+84-93-5817345
  • 地址:Nguyễn Thị Minh Khai, Cẩm Phô, Hội An
  • 简介:会安最古老的廊桥,中段有展览室,古朴,非常有历史气息。

走走拍拍时,经过日本廊桥。它是早年日本人修建这座桥是为了方便连通河的两岸,后经华人重新翻修,现在已经成为会安的地标性建筑。

斑驳的红色墙面,有一种穿越到北京的既视感?

晚餐想换换口味,在一家地中海风情的餐厅解决。看评价老板是正宗的希腊人,让我想去的点是:很多去过希腊的人说比当地的美食还要好吃正宗。虽然没去过希腊,去尝试好吃的希腊菜也不错嘛。

餐厅:Mix restaurant

味道很棒,推荐吃腻了米粉的朋友可以一试噢。

酒足饭饱后,在街上闲逛。忽然下起了阵雨,和胖洲在屋檐下躲雨。过了一会儿,雨势不见小,胖洲鼓起勇气戴着帽子一路狂奔到酒店拿伞。谁知,他刚回来雨就停了。

这一场阵雨,让我们看到了和昨晚不一样的会安古城。

路过一家灯笼店,看到一位大哥正在徒手画灯笼。没看到这一幕之前的我,原以为会安的灯笼都是工厂批量制作的,万万没想到是店主亲手绘制而成。大哥似乎已经熟能生巧,每一笔都快速且确定,一转眼的功夫就画好了。

一直在犹豫买什么有意思有特色的手信给朋友,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给我找到了!

越南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有12个民族属于与中国跨境而居的同一民族。这些纯手工制作代表着越南不同民族的人偶,成功吸引了我的注意!毫不犹豫的一口气买了好几个,估计老板见我喜欢,死活不肯打折。事实证明,见到喜欢的东西一定要淡定,小不忍则乱大谋,不然不好讨价还价(自从结婚后,便成了勤俭持家的好老婆)。

晚安,会安。

告别会安

最后一天的原计划是搭乘早上8点多的大巴,9点多抵达岘港。刚起床便听到外面,思前想后决定放弃岘港,睡了个回笼觉,起床继续在会安溜达闲逛。

中午,随意找了一家小店解决,没想到味道还很惊艳。

餐厅:Ho Lo Quan

九天的越南游记结束啦,

希望这篇游记能够帮助到即将前往的你们。

叶小梦整理の攻略

【我们的九天行程】

购买的机票是从香港飞胡志明,然后岘港飞香港,所以不必走回头路,机票很便宜799往返(不含行李托运)。行程中没有大热门目的地大叻,感兴趣的可以从胡志明直飞大叻在去美奈噢。我选择我最感兴趣的四座城市:西贡、美奈、芽庄、会安,本来最后半天是在岘港度过,但由于下大雨放弃了。

四座城市我最喜欢的就是美奈和会安,西贡其实也很爱,但停留时间太短,没有好好体会。美奈和会安都是让我们很放松很慢的城市,享受假期和二人世界。芽庄则很像三亚,体验也非常不错,适合潜水和一家三口出行。具体对每座城市的印象会在游记中体现,下面是各种攻略。

【关于签证 】

越南的签证是另纸签(将签证印章盖在另外空白的纸上,这就是所说的“另纸签证”),直接找某宝办就行。只需要发护照和照片扫描件给客服,一般一到两天就能出签,我们花了242/人。签证纸出入境都要用到,一定注意妥善保管。越南的酒店大都不用押金,但需要押护照或签证,最好自己保留一份护照和签证的复印件。我们在胡志明机场出入境没有遇到索要小费的情况,但听闻朋友遇到了,导致刚到越南留下不好的印象。希望大家尽量不要给,可以假装听不懂或者耗时间,一般几分钟后他就会妥协(特别看不惯一些同胞直接把小费夹在护照里过关的)。请大家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坚决不能跟恶势力妥协。

【越南气候以及最佳旅行时间】

1.胡志明气候:胡志明属于低纬度的热带地区,常年温度28度,胡志明的雨季是5-11月份,12-4月份是旱季。日常出行穿短袖夏装即可,雨季出行备好雨具;

2. 美奈气候:常年温度27度,海边常年风大,最佳观光季节为12月到次年5月份;

3. 芽庄气候:常年温度29度,芽庄旱季是1-9月份,9-12月份为雨季。日常出行穿夏装即可。

4.会安气候:平均气温在26℃左右,雨季很长,从每年5月持续到次年1月,而旱季只在短短的2月至4月之间。即便下雨也是以阵雨为主,基本不会影响出行。

【关于货币汇率、兑换】

越南盾和人民币的汇率大概在3300:1左右。一般计算方法是去掉尾数3个0,然后除以3的方式的计算人民币,比方一件商品30,000盾,就用30除以3,大概不到10块钱人民币。

越南盾在国内无法直接兑换,建议在国内先换好美元,再在当地用美元兑换越南盾。我们在胡志明机场直接兑换,汇率很不错,只收了几块钱RMB的手续费。越南只有部分大商场、超市、酒店可以刷银联,银联普及率并不高,大多都是刷VISA和万事达。

【关于越南城市交通】

关于OpenBus:在几个城市之间往返,主要是通过越南的大巴。越南大巴主要有三个品牌,分别是FUTA,新咖啡和汉咖啡。预定方式有很多种,可以直接去官网预定:

新咖啡:https://www.thesinhtourist.vn/

Futa:https://futabus.vn/

由于大巴官网只有英语或越南语,如果英语不好,想中文购票,可以去找小鱼惠游车票代订。

小梦找的小鱼惠游还是很赞的,服务很好,价格我对比了一下其他代订,感觉更实惠,我很多服务项目都是在它家订哒。

小鱼惠游代订和在官网预定一样,预定好了车票会给你发送消息,到时候取票就凭订单里的电子票和护照上车。旅途中间遇到一些“小麻烦”,小鱼惠游客服都很及时在线帮我解决。对了,小鱼惠游公众号里面有一些美食和路线总结攻略,也可以参考一下呢。

建议大家在出行前可以加一些旅游群,了解更多当地的实时信息,对出去玩、认识小伙伴还是很有帮助哒,小鱼家的越南旅游群就做得很不错~

因为害怕没票,我提前大半个月就在网上全部预定OK,根据预估的时间,非常巧合全部预定的新咖啡!所以没法进行亲身试验的比较,下面总结一下小伙伴的经验给大家参考噢:

新咖啡:【优点】①部分大巴座位较宽敞。②工作人员英语能力较。好③在每个热门旅游城市都有显眼的门店,车站店面较好找。

【缺点】①车票会突然涨价,节假日车票价格基本会翻倍涨价,若网上预订,容易出现补差价的情况。②不提供接驳服务,需要游客自行去车站。③退改签规则非常严格,并且改签和退票都需要收取手续费。④节假日出行高峰期会私自修改游客的班次(如20:00班次改为21:00)

Futa:【优点】①班次很多。②车票价格良心,不算贵。③会提供接驳车服务,但是需要游客自行联系,或者让酒店前台打电话联系,如果FUTA答应来酒店接人,才会接,如果FUTA拒绝接人的要求,则需要自行打的前往车站。但是由于越南人时间观念较差,接驳车基本都会迟到④可以网上改签一次(节假日除外)

【缺点】①有一些FUTA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佳②接驳车经常性迟到③出现过不到终点就让游客下车的情况(较少)④只能现场退票,不能网上退票

汉咖啡:【优点】①价格较便宜(节假日除外)②偶尔提供接送服务

【缺点】①车较旧,网上出票速度较慢。②不守时,出行高峰期的大巴容易晚点、接驳车经常迟到。③部分工作人员、乘务员服务态度差。④节假日涨价严重。⑤车站门店不显眼,部分站点很难找

综合来说,大家倾向选择FUTA的车票,其次选择新咖啡,最后才选择汉咖啡。

路程稍远的车都是卧铺,可以躺下来睡觉。上车前都必须得脱鞋,用他们提供的塑料袋装着自己保管,所以车厢相对来说比较干净。车内的空调非常的足,虽说车上有提供毯,但是我还是比较建议自己多备一件厚外套。在买票选座位的时候尽量选择下层的位置,因为上层空调直吹确实受不了,而且爬上爬下确实不太方便。如果是几个小伙伴一起去的话可以选择最后的连排座位,比较舒服,但是一般比较好的位置很快就被别人抢了,所以行程定下了第一时间先去定票。

-关于出租车: 一定要乘坐车身是383838或者272727的车子

1,上车后,先看有没有计价器以及司机的工牌,

2,上车前跟司机确认是不是“BY METER”,按里程计算而不是按人头算等等。

3,一上车就开车导航,让司机不敢随便绕路。

4,如果发现计价有问题,立马停车避免损失。

还有越南的出租车上,一般自动省略后面的3个0,所以比如看到数字8,其实就是8000越南盾。

关于打车软件:网上很多小伙伴推荐的是Grab(东南亚版“滴滴”)。小梦因为行程最后一天下雨取消了,直接打车从会安到岘港机场,用的uber软件。中间被司机取消订单一次,扣除了我取消费,后来申请退还了。打车价格是110,提供给大家参考。

【关于相机和后期软件】

拍摄使用的是

Canon EOS M100微单 15-45mm和55-200mm镜头,

Canon EOS 6D单反 24-70F4L镜头,

所有图片后期均用的是Adobe的Lightroom和Photoshop。

【关于手绘】

游记中所有的插画都是小梦用手绘板绘制的,如果大家不是很了解,还请自行查阅,网上有很多教程和视频,一块入门手绘板大约200多元,想交流欢迎关注我哦。

【关于越南酒店】

不足:环境和设施比较陈旧,有洁癖的人慎住。

美奈酒店:莲花村度假酒店 Lotus Village Resort

不足:对于我们来说,没有不足,非常完美!

芽庄酒店:莲花村度假酒店 Lotus Village Resort

不足:对于我们来说,没有不足,非常完美!

会安酒店:荣市图书馆酒店Vinh Hung Library Hotel

不足:早餐品种略少,不过挺好吃的,近乎完美。

【越南的物价】

可能是因为越南旅游业不断发展,物价明显没有想象中那么便宜,但相较其他东南亚而言,还是更实惠些,大概是中国三四线城市物价水平。法棍大约20K~30K(6~10元)不等,街边一碗粉大约30~40K(10~15元),普通餐厅人均50RMB,好一些的120左右。和网友提供的价格对比更高了一些,估计以后还会更贵吧。

【其他】

时差:越南比中国慢一个小时,你会突然发现,哎~赚了一个小时

电话卡:网上买的VINAPHONE九天不限无限流量4G手机上网电话卡,92元/2张除了在美奈偶尔信号差些,其他地方信号杠杠的。

语言:在越南南部英语相对普及,特别是服务业,简单的英语交流没有问题,有些餐厅甚至会有专门的中文菜单。即便无法用英语沟通,也可以用手比划,再不济直接下载翻译官app嘛。

防晒:这个不用我多说,一定要擦防晒!

听闻越南街头有很多飞车党,虽然没有遇到,但每次防护措施做的都很足,大家尽量提高警惕。

【我们遗憾没体验到的,但安利给你们】

遗憾没能在胡志明吃品尝一次西贡瓦锅饭。

遗憾没体验水上木偶戏。

遗憾没去胡志明的美术馆。

希望这些遗憾,能在日后得到圆满

最后,朋友、陌生人,谢谢你读完这篇游记。

欢迎分享、评论、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