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古城一人行:何日平常心 千年逍遥游

攻略   >  平遥旅游攻略   >  【平遥】古城一人行:何日平常心 千年逍遥游

• 出发日期/2017/12/16

• 玩法/短途周末 漫游 古镇 冬季

前言

念叨好久的平遥之行,终于完成了!!

这次简短的三天之行,算是我真正意义上的一个人的旅行。

出发之前,有点忐忑,也有些许期待~

因为事出突然,出发前一晚才在网上订好入住的客栈。

12月16日:平遥古城我来啦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照壁南街58号
  • 简介:平遥古城位列世界文化遗产,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

16日一早,背着双肩包出发啦,乘坐G605由北京西前往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站出来,出站口正前方就是公交车,乘坐古城线的公交车,直接抵达平遥古城西门。

从西门入城,溜达着往客栈走。零下的天气,超级冷,路边还有没化完的雪。

可能是因为冬天淡季的缘故,路上的行人比较少,初印象有点冷清。

顺利找到入住的客栈-裕丰恒,这是一家民俗主题的客栈,客房分布在前院和后院。

入住时,房间安排在后院,不幸的是下午后院装修,噪音不小。

好在晚上回来,前院没有住满,老板娘给换到了前院的房间。

房间古色古香的,晚上开了灯红通通的,好不喜庆,哈哈~

• 地址:平遥县平遥城隍庙街33号
  • 电话:0354-5686558;5683557
  • 简介:平遥裕丰恒客栈是三星级民俗客栈,客栈所在街道为城隍庙街,客栈人不断创新,着力打造出一个受广大游客喜爱的旅途之家。

这次出行,完全没有做攻略,原以为可以三天全都待在古城里,下午前往客栈的路上,发现时间太宽裕了。

所以,办理完入住,就在房间里现查攻略,然后看到了王家大院和壶口瀑布,于是果断提上日程。

懒得自己找旅行社,就直接让客栈老板娘帮忙联系的拼团,第二天一早出发。

窝在房间里4点多才出门,在客栈里吃了碗罐罐面。

因为时间比较晚,临近景点的关门时间,就近选择了客栈东边的城隍庙。

过来平遥,还是要备一点现金的。我这次出来的着急没有提前取现金,结果买古城通票的时候,人家只收现金不接受刷卡,虽然窗口上贴了银联的标识(哼哼),附近唯一一个取款机还坏掉了,好在手中的零钱凑了凑正好购买门票的。

• 门票价格:包含在平遥古城套票150元中,春节期间通票160元/人。
  • 开放时间:春夏8:00-19:30;秋冬8:00-18:00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城隍庙街
  • 简介:目前国内保存最完整的城隍庙之一,“前朝后寝”、“庙中庙”的布局以及建筑结构与琉璃艺术都让人称赞。

空荡荡的城隍庙,正巧碰到前面有个导游带着几个人正在讲解,然后跟上去听了一会儿。

简单逛完出来,天色已晚,从城隍庙出来往西溜达,在与南大街的十字路口上,好多人架着设备拍照,我也凑热闹来了一张。

后来实在太冷,就买了两瓶热乎乎的沙棘汁,飞速奔回客栈。

南大街

12月17日:王家大院 壶口瀑布一日游

行前集合

前一天临时报的旅行团,导游告知7点在古城的小南门集合。

一早6点50,客栈老板亲自开车把我送到集合地点,并且一直等到旅行团的车过来,他才走。

然后我就开始了一天的奔波啦~

王家大院

王家归来不看院,就是这么傲娇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大概9点,我们顺利抵达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被称为“民间故宫”,历经明清两朝300余年修建而成,总面积25万平方米!!

导游说,我们今天可以参观的,只是其中的凤毛麟角,然后这点凤毛麟角我们用了将近2个小时才逛完,真的很壮观,一个家族的盛世印迹呀!

我们是第一个进去的旅行团,空旷的大院就我们一行十几个人。

天气寒冷,大家冻得直打颤,每到一处,大家都是速速浏览,然后快速移动到下一处,完全没有心思仔细听导游的讲解哈哈~

• 地址: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壶口镇延壶路
  • 简介:世界上少见的黄色瀑布,滚滚黄河水奔腾呼啸而下,气势磅礴。

冬天的瀑布依旧壮观,看到彩虹啦

从王家大院出来,开始长途奔波前往壶口瀑布。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车程,下午一点多,到达壶口瀑布附近。

先在壶口瀑布附近的餐馆解决了午饭,吃饭的餐馆,是中国第一个驾摩托车个成功飞跃黄河的人-朱朝辉开的,本来对于旅游的团餐不抱希望,餐费每人30元。然而,黄河鲤鱼和当地的馒头,真的好好吃,强烈推荐。

填完肚子,开车走了一会儿,就到了壶口瀑布售票处。

导游说远处冒着烟的地方,就是壶口瀑布本尊了,没有想象的壮观呀,然而走进之后,发现错了,简直不能更壮观了好嘛!

• 地址: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壶口镇延壶路

在团友的提示下,跑到另外一侧,看到了河水形成的半侧彩虹,好激动,希望彩虹君可以带来好运啦~

因为已经到了冬天,两侧岸边形成了许多冰挂,中间奔流不息的黄河水汹涌澎湃,水滴翻腾形成朦胧的雾气。

之后下到龙洞,从下仰视瀑布,换个角度看,不同视角不同的壮观。

12月18日:平遥古城慢行

• 门票价格:包含在通票150元中,春节期间通票160元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南大街109号

今天就要返程回京啦,一早收拾好行李,直接退房,背着包开始正式参观古城。

按照古城门票上的景点清单,计划挨个打卡。

之前有看过一本介绍平遥古城的书,对于里面的景点和大致的历史,有一丢丢的了解。本着更进一步了解晋商历史的心态来参观的,其实到后面略微有点小失望。

很多地方都变成了和晋商没有什么关系的展览,可以理解景点经营需要资金支持,但是感觉每个景点的展览,还是和这个房子的历史有些关系,可能更好一些。

本来买了下午3点多回北京的车票,逛了几个景点之后,决定提前返京。南大街和西大街,在第一天就基本逛过了,所以今天只是粗略把重要景点走了一圈。

中国镖局博物馆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南大街61号
  • 简介:中国镖局博物馆有10大展室,以详实、丰富的实物资料,全面地讲述了镖局这一特殊行业的产生,经营管理以及组织运行的历史史实,揭示了镖局在中国封建社会后期对商品流通领域做出的特殊贡献。
协同庆票号(中国钱庄博物馆)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南大街南大街市楼旁边 ‎
  • 简介:协同庆票号创立于咸丰六年(1856),歇业于民国二年(1913年),历时58年。开业期间,协同庆票号分庄遍布全国,达33个,重点在西北、西南。现在看到的协同庆钱庄柜房,
蔚盛长票号
  • 地址:平遥县城南大街13号
  • 简介:蔚盛长票号是平遥“蔚”字五联号之一,成立于道光六年(1826),由原设于平遥城内的绸缎庄改组而成。蔚盛长先后在全国各地开设27个分号,旧址坐西朝东,有房屋16间;铺面临街,
蔚泰厚票号博物馆
  • 地址:平遥古城内西大街路南
  • 开放时间:4月-10月: 8:00—18:30; 11月-3月: 8:30—18:00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西大街38号
  • 简介:这里是中国最早的私人银行,其经营网点曾经几乎遍布整个中国,是平遥古城中的必游之地。
漫步平遥
返程回京啦

顺利刷到中午1点回北京的车票,果断打车奔到平遥古城站,短暂的三天之行结束啦!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照壁南街58号平遥古城内
  • 简介:平遥古城墙是国内保存最好的古县城城墙,距今已经有六百多年的历史。
  • 简介:平遥古城站(即原平遥东站),是大同至西安客运专线上的新建高铁站。建设规模为设2个站台,4股道,其中包含正线2条。车站职能除一般客运外还为生活供水站。2014年7月1日建成通车,共停车22辆,是晋中市面积第三大,

【旅行手帐】

记录我的生活

一个人旅行,行程完全听从自己安排,比较适合我现在边走边做攻略的状态。

而且没有了小伙伴陪同,只能跟路上碰到的陌生人交流,还挺神奇的。

这次就遇到一个喜欢旅行的大叔,他已经出来十几天,从东北哈尔滨一路游玩南下,玩到了平遥,好生羡慕~

期待我的下次旅行,希望下次可以一个人走的更远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