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去了澳洲最好的观鲸地点寻找座头鲸的身影..

攻略   >  凯恩斯旅游攻略   >  我们去了澳洲最好的观鲸地点寻找座头鲸的身影..

• 出发日期/2017/10/20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短途周末 自驾 游轮 漫游 摄影 蜜月 探险 人文 海滨海岛 赏秋 中秋节 国庆 万圣节

初夏观鲸记:在赫维湾追寻座头鲸和它的幼崽

• 简介:这里是澳大利亚体验自然环境最好的地方之一。

从布里斯班出发,经过阳光海岸,大概3小时的车程,从繁华都市穿越到由库克船长命名的海边小城:赫维湾(HerveyBay)。这座只有5万人口的小城,是全澳最佳的观鲸地点,也是扬名世界的“观鲸之城”。

世界上有很多的观鲸地点,分布着不同种类的鲸鱼。而在澳洲这片水域我们主要寻找的便是座头鲸。每年的7月到10月底,是澳大利亚东海岸线的观鲸季节,座头鲸会从南极游到赫维湾产下幼崽,然后再一路长途跋涉游回澳洲南部海域,所以在东海岸其它城镇看到的座头鲸都只是以路过形式短期逗留,而赫维湾才是真正的座头鲸聚集地。

早上7:00,赫维湾的初夏还蒙蒙亮,太阳在云层里若隐若现。我们沿着海边前行,车窗微微开着,清晨的海风吹着头顶,有点冰冰的。

大概10分钟后,我们就望见了远处一座巨大的鲸鱼雕塑,这里便是观鲸船只的出海码头: Great Sandy Straits Marina。

时间尚早,码头的几家店铺还都紧闭着门,大大小小的观鲸船只都停靠在岸边,只有一小群人聚集在码头边,我知道,那应该就是即将要和我们一起出海的船员和客人。由于我们选择去更远的费沙群岛进行一天的观鲸,我们是当天最早出发的一班船。

我们的船是一艘中等大小的双层游艇,除了半封闭的船长操作室和休息间,其余部分都没有玻璃阻挡,方便大家更好地寻找海洋生物。一层休息室提供给大家一些食物饮料,二层是眺望区,同时船头的三角露天甲板也开放,大家可以自由在船上走动寻找合适的观鲸位置。

今天带我们出海的是一男一女两位工作人员,他们风趣地介绍着我们的行程和注意事项,然后给我们普及了一些鲸鱼的基本知识。除了鲸鱼外,我们可以期待的动物还有很多,比较日常的就是海龟,海豚还有魔鬼鱼了。

大家都听得很兴奋,但毕竟这里是纯野生的海域,到底能看到什么都是未知数..

通常刚出海的时候是看不到鲸鱼的,我们十几个来自不同国家的游客好像一帮相约一起出海野游的朋友,悠闲地在船舱里享用起早茶和点心。

突然,平静的Morning Tea时光被二层船长室传出的广播声打破:“快看,左前方!”

一只巨大的鲸鱼尾巴就那样毫无预兆地出现在我眼前..

Oh my God!..................

它突然就这样出现真的特别不真实,就是那种我内心深处不太相信鲸鱼会离我那么近,可是它却真的这么近了....我隐约看到座头鲸拱起的深灰色后背,我还没缓过神来,它又把尾巴甩出水面击打着水花。

随后听到船长广播说,我们真的很幸运,刚出海就看到鲸鱼已经是惊喜,何况还看到了难得一见的大摆尾。

大家伙又耍了一会儿尾巴就消失了,顿时大家的兴致都被提了起来,船长根据自己的经验告诉我们鲸鱼还没游远,于是马上改变行程,决定先在附近海域找找鲸鱼。

每个人都开始认真搜寻着海上的任何一点不寻常的波浪起伏,鲸鱼们随时都可能露出它们的鱼鳍或者尾巴。

我在之前查座头鲸资料的时候,看到过一句有趣的描述:雄性座头鲸每年约有6个月时间整天都在唱歌。所以当看到船长到一层的船舱监听收集鲸鱼叫声的声纳时,我也特意跟着去听了,确定鲸鱼在离我们很近的地方。

怕影响鲸鱼,我们需要静静地等待。我以为船长会追逐着鲸鱼的位置,马上加速马达,然而船长突然把发动机熄了火。原来,当鲸鱼离我们足够近的时候,我们要做的不再是追赶,而是静静等待,等待它浮出水面,等待它游向我们。

整片大海变得很静,我们的船随着海浪缓慢地飘着。大家都绷紧神经,仔细地找着。

突然,一个隆起的深蓝色后背出现在我们船边..它居然潜了一段悄悄凑近了我们的船,它游的那么近,害我全身一惊,来不及找到一个更好的位置,慌乱地拿起相机,但等我开拍的时候它已经游到船尾拖着的备用小船旁。

看到它庞大的身躯从船边游过的那一刻我莫名的很感动...亲眼看到这一切所带来的震撼远超想象。而且我们还清晰地看见这是一对母子座头鲸。虽然个头儿大,但其实它们的性情非常温顺,船长说他们总是这样好奇地游向附近的船只,如果不是带着幼崽,会在船边停留更久的时间。

果然,大家伙带着小家伙在我们船边绕了一圈就游走了。

此刻我决定到船头甲板蹲守了。从船舱的一个向上的狭窄“洞口”钻上去就到了船头。这地方随着海浪的波动摇晃的厉害,坡度也很大,站不下几个人。

我右手拿着相机,左手握紧栏杆,光着的脚也用力扒住船面。大概掌握好平衡后,我才注意到了周围的伙伴们,除了几个年轻人外,还有一个金发的小女孩,站在船头的栏杆夹角处,云已经散开了不少,小女孩望着被阳光映得湛蓝的大海,乖乖的特别可爱..

站了有一会儿我们和船长一起发现远处有鲸鱼,于是船长让我们几个船头的人马上坐下,他要开马达追鲸鱼了。小女孩被家人领走,只剩下我们几个年轻人。船一加速我们就兴奋地不行,当时觉得自己像是驾着船乘风破浪的探险家,然后忽然一个大浪就拍了我一脸..

船速太快,根本没法腾出抓着栏杆的手来擦脸,眼睛还没睁开,又是一个大浪..我们船头的几个瞬间就被打透了,当时海风还有一点冷,吹在身上真是透心凉.. 一个间歇我们互相看了一眼,突然就一起开始大笑!我怎么解释大家那种神情呢?..就像在说:我们几个看个鲸鱼真的要这么拼吗?

我们的船终于开到了鲸鱼母子的附近,这次停靠的距离有点远,船长说鲸鱼每年洄游到赫维湾就是为了生育幼崽,所以遇到带着幼崽的鲸鱼我们都要保持一点距离来减少对它们的打扰。

鲸鱼妈妈一直贴身保护着它的幼崽,温柔地在海面上下浮潜着..

但是幼崽似乎觉得有些无聊,突然开始“疯癫”地撒起欢儿了。先是挥挥它作为座头鲸引以为傲的长鱼翅(鳍),然后玩命儿摆尾,一会儿又腾出水面转个圈..

我也努力站起身,脚部摆了一个奇怪的造型以卡在栏杆保持身体平衡,感觉全身都在用力地想记录下小鲸鱼玩水的欢腾样。它也玩得越来越起劲儿,后来我都站不住了它还没停下..

后来的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不停看到座头鲸露出海面的小鱼鳍或是后背,几次近观后,我们也到了要调转船头,前往费沙岛的路了。

无论如何,一直被鲸鱼环绕着的我们是幸运的..

但观鲸下来觉得最最可爱的是,一群本来互不相识,甚至完全不同国籍的人,因为一同观鲸突然凝结成了一个小小的团队。只要有人找到鲸鱼后就会马上兴奋地拍你一起看,或者大叫着分享给大家鲸鱼的位置。我们一起因为见证了自然的神奇而欢呼,因为被海浪拍了一脸海水而酣畅大笑,因为一起傻傻地在甲板上晒得快化了却一无所获时的窘迫而更加亲近..

下船的时候我们依次和船员拥抱表达感谢,正好赶上夕阳西下,落日余晖照在船员的脸上,当时觉得,这群人真是好看极了..

Tips

01. 观鲸注意事项:

即使是在夏天也一定要带厚外套,船加速后的海风还是很冷的。如果胆子够大的话,可以提前穿好泳衣,因为很多观鲸行程下都会注明:只要条件允许,你可以下海..SWIM WITH WHALE!是的,这是真的,我看到很多外国人下海游了的反馈,都说这是一生的美妙回忆呢..

02. 观鲸季节 :

赫维湾地区的观鲸季节是每年7月开始一直到10月底,我们出海的时间已经是观鲸期的最后一周。理论上的极佳时间是8月9月,可能看到更多只成年鲸鱼,也就可以和鲸鱼有更近距离的接触。但其实根据各国观鲸游客的反馈,一切都没有定数,就像我们之前说的,这可是野生的大海啊..

03. 赫维湾到达方法:

a. 飞机:赫维湾是有机场的,但班次很少,价格在1000-2000RMB.

b. 自驾:从布里斯班自驾,单程3小时。(布里斯班是大多数人会选择的一个停留地,那里有全澳最大的树袋熊保育院。)

c. 观鲸团:自驾和飞机都不想选择的话,只能在布里斯班找个去赫维湾的团了,这种团一般也包含费沙岛的行程,通常是会有一两夜住宿,但是大都价格比较高.

如果实在行程不方便安排到赫维湾,其实在这个时间,悉尼旁的拜伦湾也是个还不错的观鲸地。

04. 观鲸船建议:

口碑好的观鲸公司主要是Freedom Whale Watch, Blue Dolphin Marine Tours 和 Tasman Venture这3家。观鲸船大都分为上午/下午半天观鲸和全天观鲸。除了观鲸时长的区别外,主要是船只的大小和乘船人数的区别。大多数的观鲸船是50-90人每船的规模。预定可以直接在各公司官网完成。

但我当时无意看到了Tasman Venture这家有一个带费沙岛行程的观鲸船,叫Remote Fraser Island, 最重要的是,每天只接待20个游客,于是选择了这家!体验下来除了观鲸行程完美外,费沙岛的行程是登陆了一片只有它家船才能靠岸的区域,我们十几个人独享孤岛的感觉真是不能更赞了,之后我会另写一篇世界遗产沙岛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