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白如玉,湖畔风光,干佛洞崖,记泉城三大精华景点之旅

攻略   >  济南旅游攻略   >  泉白如玉,湖畔风光,干佛洞崖,记泉城三大精华景点之旅

• 出发日期/2018/02/08

• 玩法/短途周末 摄影 人文 穷游

前言

北方城市中济南算是我比较向往的目的地,不仅是因为大大小小的那些泉眼,正因为这里是被称为泉城的省会城市拥有着最多清澈的泉水,想起古时对趵突泉的描写,泺水发源天下无,平地涌出白玉壶这样的景致想来若能在冬天看到怕也是极为珍贵,又因为老舍先生的那篇济南的冬天的散文的描写,老舍先生笔下的济南冬天是没有风声且响晴的地方,一席老城,有山有水,天天晒着太阳,只能春风来唤醒的,这是一个以泉的鲜活浇灌着绿的的生命的城市,想到马上就能站在和旭阳光下的北方城市街头,看车水马龙的街道和人群,让我对此次的行程特别期待。

由于返程时间紧迫,这次行程和同行的小伙伴们安排了济南的三大精华景点,为了不辜负旅途的艰辛,特别夜游了大明湖畔,阴错阳差的因为的士司机的一句话特别跑到黄河岸边欣赏美景,虽然已经时隔半年,千佛山万佛洞的壮观,大明湖畔的一湖山色,还有趵突泉涌动的水花都历历在目,在记忆中清晰浮现。

第一天

夜游大明湖

几个小伙伴一路狂奔到机场,虽然遇到航班延误,却一点也不影响自拍的心情,一人,两人,三人,四人,看着机场的夕阳,橙黄色的光洒在透明的玻璃上,点点余晖照映着我们,心却早已飞到了济南,飞机落地时大呼一声,济南,终于我来了,泉水终于要喝到了,引的路人频频向我们几个小神经看过来,是的此刻的心情只有兴奋

遇到航班延误却不影响自拍的心情

同行的颖颖小盆友每次都是那么阳光可爱

璐璐同学最早碰头,一起玩自拍

四个人终于凑齐了,开森

从机场到济南城区,大约花了一个多小时,济南这座全国第一堵城终于让我们见识到半夜十点多还有多拥堵,旅途中虽然满满的疲倦感,却在第一眼看到大明湖公园大门时一扫而光。

早在唐宋时期,大明湖就以一年四季皆是景的美景而闻明四海,湖水澄清,柳丝轻摇,微波荡漾,虽在冬季看不到莲荷叠翠,却也可见亭榭点缀于湖边,惊叹于大明湖的山水一色中,百花台诗句,烟波与客同樽酒,风月全家上釆舟,写的就是大湖湖畔的湖光山色了。

夜游大明湖从大明湖的门头开始欣赏,一股浓浓的仿古建筑韵味扑面而来,通透而碧绿的琉璃瓦屋顶,配以浅蓝色的雕花的装饰窗,与大红色的立柱搭配,在灯光的照射下与黑色夜幕形成强烈对比,凸显抢眼明快的色彩风格,大红的灯笼高高挂起,紧闭的大门似乎又透出一丝光来,注视着这里,每个细节仿佛都在彰显着皇氏园林的高贵与典雅,不由的心生向往,仿佛时光倒流已穿越千年。

沿着湖边有一排亮灯的柳树,时而变化成紫色,时而变化成蓝色,冷暖色交替变化,给静謐的湖水带来一丝丝活力

远处的小沧浪阁楼亮着灯,湖水平如镜,将倒影清晰呈现,绿色的琉璃瓦在灯光的映衬下通透碧绿,如同玉石般的清澈透亮,竟然有些分不清真实与虚幻,目测着这里,好一副如画般的大明湖夜景

这副大明湖畔的夜景实在美的让我快窒息,远离了白天的喧嚣,远离了城市的繁华,在这一刻,大明湖以最美最安静的姿态呈现着属于自己的美丽风景,在湖边走走,静气宁神,实在是个修身养性的好去处。

第二天

干佛山

千佛山是济南三大名胜之一,古时称为历山,古史上曾经说舜曾在历山耕田,指的就是千佛山,隋朝时期,因佛教盛行而在此山中雕刻千佛造像,故称千佛山。

一大早,暖晴的阳光照在牌坊上,吹着干冷的风,感受着北方城市的味道

和地标合个影,打卡

小伙伴们被路人忽悠着聊上了天,我发现这块地上的石头原来是个龟型的

顺着台阶走就是空旷的一个地,不知道谁提议在这里合影,看到这些枯枝,也是备感荒凉之意

以佛教文化为特色的千佛山最不缺的就是佛像,一路上走走看看,各种形态逼真,或坐车或卧的佛像,贮立在路上

通往万佛洞的这条小路尤其静谧,几乎看不到一个人,路口的石柱上凹凸起伏的石像雕刻透露出浓郁的佛教特色,用动物人物交叠的方式展现佛教的博大精深。

这条小路幽静而深远,记得走这条小路时,看着两侧的枯枝,目测两边的佛像,内心深处无比平静,不知道是不是心理暗示,总觉的在那一刻,回归了自我的平静和详和。

颖颖小盆友穿的喜庆,我们开玩笑的说她可真是个福娃,看到这个福字是怎么都要合个影,沾个福气,希望来年可以多福如意。

我对于这种石头上刻字有图案的地方特别有兴趣,过来一探究竟

这里原来是个纪念祖宗舜在此耕田的地方,故有了这几块大石碑,古时的人很崇拜图腾文化,将人,兽,飞鸟,生活的场景以雕刻的方式记录,曾现的是古时人们的信仰,而今这里便是还原了尧舜禹时期石器时代的文字记录

看到这尊佛像是不是想到乐山大佛了呢,坐姿与乐山大佛有异曲同工之妙,而绕过这尊大佛像便是万佛洞所在的地方了

通往万佛洞的路上,山体有很多石刻的佛像,小伙伴跟我说泰山的佛震憾心灵,千佛山的佛像是欣赏艺术,果真如此,每一尊从衣服褶皱的细腻和神态的神韵都极其艺术气息,还未入洞口就已期待不已了。

万佛洞位于千佛山山脚下,这里是集敦煌、龙门、麦积山、云冈全国四大石窟的精华于一身的人文佛像汇集地塑造佛祖、菩萨、弟子、天王近3万尊。最大卧佛长28米,洞前矗立的大佛高15米,洞内壁画万余平方米,工笔齐整,色彩艳丽,或精美瑰丽、或浑朴雄壮、或含蓄秀丽、或宏伟粗犷不同风采的佛像交相辉映,再现了中国石窟雕像的艺术魅力。整个洞长500米,内部弯延曲折,规模和数量都让人惊叹不已。走过这里,仿佛看到一段记载了中国佛教发展历史的变迁的教科书。

最大的卧佛

洞中壁画

门口的高15米坐佛

觉得这尊佛像特别喜庆,超喜欢这尊佛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