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浙西,沿着盘山公路,寻找最初的古朴生活。

攻略   >  丽水旅游攻略   >  前往浙西,沿着盘山公路,寻找最初的古朴生活。

• 出发日期/2018/04/21

• 玩法/短途周末 摄影 美食 夏季

前言

说到古朴的生活,就会想到在山谷中起了一层青蓝色的薄雾,晨露打湿了长了青苔的竹节围栏,悠长的鸡鸣声回荡在耳际……

大概是在这水泥森林里生活里太久,厌倦里写字楼里反复繁

杂的工作,那种古朴的生活就会越发令我向往。

拥挤在地铁公交上,我想要竹杖芒鞋轻胜马。

吃厌了K记美式加帕尼尼的制式早餐,我想要白粥咸菜胜佳肴。

街头绚丽斑斓的霓虹,总是比不上繁星点点的夜空。

如果时间可以慢一点,我想要去追寻那种古朴的生活。

几个小时之后,我来到了钱瓯之源、江南绿海的遂昌,开启了一段追求自然的旅程。

旅途前的特色早午餐

早晨,我们从杭州东高铁出发,一个小时之后我们到达了旅途的第一站,龙游。

曾听说过“你在龙游里游,龙游在你胃里游”,这样一句话,龙游小吃的美名早有耳闻,这次途径一定不能错过。

通过大众的推荐,来带位于龙游城区的王阿盖手工小吃,我们一行五个人,几乎把菜单点了个遍,满满一大桌。

地道的龙游特色粉干,是这家店的主打,加了红椒末、土笋干,香菜,以及龙游特有的白辣椒,对于吃惯了杭帮菜的我们,入口后那种浓烈的辣味的确让人有些触不及防。

桃花羹里并没有桃花,而是桃胶加上桂花。桃胶养颜美容,桂花香气十足,再加上了一点雪梨,从颜值上已经受到了小仙女们的青睐,口感更是丰盈柔滑,甜香四溢。

用番薯粉,加上肉末,豆腐末,做成的肉圆,口感韧性十足。

还有各种口味的粿,每一种里面都裹着店家自制的馅料,让人充满食欲。

沿着盘山公路去寻找

遂昌

龙游离我们此行的目的地遂昌县黄沙腰镇大洞源村还有一百多公里,两个多小时的车程。

浙西多山,一路上已经记不清穿了多少个山洞,弯过了多少段盘山公路,也许想要拥有古朴的生活,真的要离城市远一点,再远一点。

直到我发现车窗外山间的梯田,和座落在山谷里的村落越来越多的时候,我想我应该近了。

当汽车绕过最后一个山头,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大洞源村,村落位于海拔700米的群山之中,四月的春风从山谷中吹来,空气清冽,旅途的疲乏一吹而散。

身处这片未被城市现代化严重覆盖的处女地,此刻的自己已经忘记了在城市里奔波的麻木。

全身上下每一个细胞都想尽情拥抱周围的安宁气息,不安的灵魂被春风所安抚,嘈杂的视听此刻也被宁静浸透。

终于可以慢下来了,可以静下来了,这里不就是热爱生活之人的温柔乡吗?

写在诗里的洞源壹号

丽水遂昌诗里·洞源壹号民宿
  • 地址:丽水遂昌县黄沙腰镇大洞源村

将旅行当作生活的我,对于民宿向来挑剔,百般考虑之后选择下榻在了洞源一号。

民宿门口的水车非常醒目,穿过仿造客家寨子搭建的门楼,可以看到用石块搭建的萧墙。

民宿不是很大,三栋建筑环绕式围成,中间的水塘里鱼群欢游,形成了居景合一的设计形态。

听老板介绍,这件民宿本来是村里的校舍,随着人口的迁徙,逐渐闲置,由丽水有名的古建筑设计师将它改造成了颇有民族特色的民宿。

房屋的建材大多取之与山野,当地特色的黄土墙,保温性极好,冬暖夏凉。

每一个房间都是当地的地名,走进我居住的大风岭,仿佛来一个客家少女精致的闺房。

复古的床架上垂下印花蓝布帘,抬头看到用大花被与竹蔑做成的天花板,镂空的竹灯散发温暖的光,撒在夯土墙上,映射出岁月的余晖。

推开窗扉,微风拂面而来,一排栏杆向前延伸,此刻正有着“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阑干”的韵味。

眺望青山绵绵,窗下一汪池水,远近皆宜。

一番休息后,醒来已经是晚饭时间,来到楼下,店家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晚饭,遂昌有山有水,物产丰富,我对这里的特色美食早就充满期待。

<黄 年 糕>

看似家常的一道菜,制作过程就非常复杂,用黄荆为汁,把大米浸染的金黄色,猛火煮熟后,以众人之力在石臼中或舂或戳,最后在木板上揉搓成型。与包菜在一起炒后,比起平时吃的普通年糕更有嚼劲,满口柔韧。

<梅 菜 扣 肉>

在很多地方都能吃到一道菜,在洞源一号却有自己的特色,用当地的农家土猪肉,和厨师自己做的梅干菜,肥瘦相间的猪肉口感丰盈,梅干菜的香气与之相融,让人胃口大开。

<炒 粿 条>

用遂昌特有的红薯粉做成了粿条,晶莹剔透,劲道十足,不容易断,口感非常爽滑。

还有豆渣羹和西红柿牛肉汤同样非常美味。

幕色降临,乡村的夜晚总是比城市晚的更早一些,据说这里是全浙江最适合仰望星空的地方之一,由于天气原因,这次我们没有看到漫天繁星。

在这里喝茶、谈天、看看书,或者,什么也不做,就是那么安静地坐着。

也许你和我一样让因生活奔波忙碌而浮躁不安,应该在这精美之地得到片刻安宁和沉淀,享受生命最本真的恬静乐趣。

『探寻神秘与原始』

• 地址:丽水市遂昌县
  • 简介:九龙山(省级自然保护区) 位于遂昌西南部,总面积30万亩。主峰1724米,为浙江省第四高峰。海拔千米以上有近万亩原始状态的天然林,具备中亚热带阔叶林植被的典型特征。有植物173科637属1340余种,国家级重点保护植

第二天一早我们驱车前往离洞源一号几十分钟车程的九龙山。

九龙山被称为“珍稀树木之乡”,享有“生物基因库”的美称,景区免费。

走进山区明显感觉到周遭的气温变低了很多,周围山岩耸立,山下溪水潺潺,极其丰富的生物资源,让这座大山充满神秘。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未能在九龙山好

好感受,如果下次再来一定好好玩赏。

『美味的终点站』

焦滩鱼头馆
  • 类型:江浙菜
  • 地址:遂昌县焦滩乡焦滩村(焦滩鱼头一条街)

下一个地方就是我们此行的终点站焦滩乡,焦滩距离遂昌还有一个小时左右的路程,沿途依旧是不断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

在焦滩最出名的就是鱼头了,村里的焦滩鱼头馆面朝乌溪江一字排开,在等菜时候,我们来到江边,江水滚滚,江对面就是黄土墙搭建的村落,古朴宁静。

再次回到饭店,菜已上桌,用炭火煮的鱼锅,果然名不虚传,味道非常鲜美浓郁加上当地的薄荷叶为鱼锅增加来独特香气。

午饭后,我们便踏上来回杭州的归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