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吃のDEMO】访新探古的时光,广州四日还不够

攻略   >  广州旅游攻略   >  【逛吃のDEMO】访新探古的时光,广州四日还不够

• 出发日期/2017/02/27

• 玩法/深度游 摄影 美食 人文 冬季

前言

北上广国内不可忽略的大城市,去了这么多地方还没有拔掉广州这颗大草,借着去深圳出差的机会终于告成。对于广州的印象是一次打飞的的故事,那年还在旅行社,一次出签的护照要马上送到广州,我就坐当天的飞机往返了北京与广州。中间只有2个小时的时间,做完交接懵懂的我走出了机场,想看一看广州,结果走了半小时还在高速上就回来了。不过我记得感觉这边气候湿润,绿化特别好。

熟悉我的朋友知道我每次出行前都会放上一张随身行李照,这次也不例外,还是这样的整齐划一。

从深圳去广州的火车有很多班,而且有很多火车站,订票的时候要注意一下。

福田火车站很有特点,是在地下的站台有点像西部世界的感觉,出了福田站会经过深圳北站停一下,再往前就进山了,一直在山和城市中穿梭。

头顶上是蓝天但不是特别晴,有些云跟着有些白,车速很快,飞驰在丘陵地带。会经常的过山洞,外面的景色还是真不错,有点香港感觉。

其实从福田站坐高铁和从深圳站坐城际时间到达差不多,城际是1h19、1h30,福田是40分钟,但是终点在广州南站再进市区最后的时间是一样的。1h19最快。从深圳到广州没太大必要去坐高铁,坐城际就好了。

南站要倒地铁进市区,这里有2条地铁线,2号线和7号线前2站是重合的,如果去市里要做2号线。我糊涂的按照路标走上了一列地铁,坐到第二站看了下手机发现没有我要去的站,意识到上错车了,趁着关门之前赶紧跑下了车。

广州地铁很有意思,在公园前这站可以两边开门,先开一遍下人,再开一边上人。

横穿广州的流动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长堤路

一条东西走向的江水横穿广州,这就是珠江。

珠江原指广州到入海口96公里长的一段水道,因为它流经著名的海珠岛(石)而得名。

这篇游记并不按照我的游览顺序来讲述,珠江两岸有很多的广州著名的地标,我们先来同饮一江水。

珠江长堤位于珠江北岸,呈东西走向,也被人称之为广州的外滩。沿长堤大马路、沿江路一带,大致东起北京南路、西接人民南路,长约2公里。这里清朝初期是珠江河道,后来因珠江沿岸淤积加剧,河滩发育,至清朝末年形成陆地。

珠江的东段多是一些高楼大厦。

广州国际会展中心就在东段的南岸。

当然最精华的还是在中段,也就是猎德大桥附近,这里有广州的CBD——珠江新城,有广州的至高——广州塔(小蛮腰)。

•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沿江东路466号大沙头游船码头
  • 简介:坐船看二沙岛、广州塔及沿岸多个建筑,灯光璀璨,醉人的夜景。

其实游览珠江的一种方式就是在晚上坐游船,虽然航线不会从头到尾,但晚上两岸的灯光大亮后景色非常漂亮,还是很值得一游的,当然精华段就是在广州塔和珠江新城这里。

小贴士:船票如果你是在网上订的需要提前半个小时取票,而且沿江会有很多的码头要注意自己订的船票从哪个码头出发,一般出发的都是在大沙头码头。

根据订的时间不同,大致有这三种船。

我坐的是特步号,虽然三层也有平台,不过前面会有阻挡,视线会差些。

珠江水晶号是可以边吃饭边游江的。

上船后会给每个人一个拍照的券,在3层会有摄像人员给你拍照,会送个免费的小挂件,当然如果你要相片的话是会花钱的。每张票是有自己的位置的,送了一杯茶和一块萨其马。

返程的时候二层会有演出,为了看夜景也没下去看,估计没什么意思。

在大沙头码头旁边的就是海印大桥,个人认为除了花了呼哨的猎德大桥以外属它最好看了,有点像金门大桥。

游船会先在大沙头码头的西侧转了一圈回到码头,再接上一批客人继续前往广州塔方向。这么看7点40这班时间比较长。游船大概是9点多结束,总时间在一个半小时。

游船是沿江的南岸向东前进的,返程是沿北岸。如果要占取有利地形的话,你可以到船头的右前方,这样慢慢小蛮腰会映入眼帘,不过3层天台的最前方是VIP的区域进不去,到你能达到的最前端吧。

其实广州的游船夜景算是不错的,中间会有很多五颜六色的桥。

沿江两岸的楼梯灯光也可圈可点。

江的北岸会看见很多的风格建筑。

随着游船向东驶去,小蛮腰渐渐出现在视野里。

过了广州大桥后,小蛮腰就完全展现在眼前了,其实驶过小蛮腰回头看也不错,后面是没有遮挡的,不过在这一段边上都堆满了游客。

对于小蛮腰最初的印象好像是有年春晚看说到广州第一次见到的,确实整体的形态很婀娜,楼体灯光的变化在夜幕之下更加的魅惑。

猎德大桥也是珠江上的名桥,中间的瓶起子造型让人印象深刻。

夜晚最大的亮点就在灯光上,不同的变化带来与白天截然不同的感受。

过了小蛮腰就是珠江啤酒博物馆。

等船折返后就会经过珠江新城,可以继续来到船的右前侧,你就会比较近距离去拍摄了。

海心沙的亚运看台,晚上hin好看呀。后面就是游船的尾声了,没有太多风景。

刚才会经过了很多的桥,但是在游船上拍的角度不太满意,游船结束后打算沿江去拍桥。

首先就是海印大桥,并同时捕捉到了过往的游船也就有敲定了后面桥的拍摄主题——光轨与桥。

江湾大桥。

海珠大桥。

解放大桥。

珠江的北岸基本都有江边的步道,我骑摩拜一路向前拍桥。一直向前就是沙面岛,打算也去拍拍。

走到人民桥的时候,旁边还有个塔影楼灯光也不错,就在这拍着拍着,突然。。。

整个世界黑了下来,前一秒还在夜里绽放的塔影楼不复存在,环顾四周大部分的楼梯灯光都关掉了,包括远方桥体灯光也掐了,一看表晚上10点半,看来宿管阿姨来让熄灯了。

缺少了灯光的护体拍出来差很多了,骑车离开。之后去了沙面岛,也是一片黑漆死寂,就只好回去了。

• 地址:起于万胜围站,止于广州塔站,线路全长约7.7公里,共设11座车站。
  • 简介:2014年12月31日广州海珠环岛有轨电车通车试运营,被喻为“广州浪漫之路”。

在珠江的南岸,与珠江平行的有一条绿色的铁轨。

这是广州市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是广州海珠有轨电车,线路全长7.7公里,始于万胜围站,止于广州塔站,共设11座车站。

有轨电车车票2元,无人售票也可以与地铁接驳。

琵洲大桥上有很好的角度可以拍电车,在绿草坪上的轨道,西边有很多树枝,可以做为前景去拍电车,

车站中间是没有阻隔的,没车的时候你可以跨越铁轨到另一方向站台。

所有站台修的五颜六色的,挺漂亮的车站。

没时间解释了,快上车。

驾驶舱感觉好小,只能容纳一名司机。

车厢内干净整洁,不过一车基本都是老年人,感觉这像一列夕阳红旅游专线。

• 简介:2009年7月30日10时15分,横跨珠江的猎德大桥系统主线工程及四条匝道将正式开通,设计时速60公里,这意味着市民从天河区到番禺区市桥,可实现全程高速。

如果你想纵览珠江的精华段一定要来猎德大桥,在桥上可以拍到小蛮腰和珠江新城,还有中间的二沙岛。

在珠江南侧这边,有轨电车有猎德南可以到达这里。

猎德大桥主桥为独塔双索面空间自锚式悬索桥,大桥主跨跨径219米,位居同类桥型世界第二、全国第一。

南岸的广州小蛮腰和北岸的珠江新城相互辉映,这里可以说是广州的心脏所在。

摩天大楼在这里集中,能让我联想到北京的CBD。

可惜那天去这里时,天气很差只能感受下雾霾里的小蛮腰了。

看那天河的闪耀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
  • 简介:广州的新城市中心,现代广州的象征,欣赏广州夜景的好地方。

珠江新城是又名天河CBD是国务院批准的三大国家级中央商务区之一(另外两个为北京CBD与上海陆家嘴CBD),这里是中国300米以上摩天建筑最密集的地方。

这次的广州之行来这里很多次,夜游珠江,蹬广州塔,逛省博都在这里。隔江看,登高看,走进看,白天看,入夜看,这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贯穿珠江新城的是花园广场,有点仿照纽约的中央公园,在高楼林立的中间是一片长长的花园广场,在这里上班的人午休的时间很多人在这里歇息,也成为了一条靓丽的风景线。

向珠江对岸望去就是广州塔,他就在花园广场的中轴线上。

IFC是国际金融中心,因为他的高度而且再最外侧让他显的尤为显眼,不过我觉得他的外形到像一根香烟。

夜里的IFC也有着不一样的美。

在他的另一侧是周大福金融中心,他和IFC像两位门神一样守护着珠江新城。

在这寸土寸金的地段,广州图书馆也在这里,整个建筑也极具现代感。

广州省博物馆也占地大片,发展与历史交融在了一起。

• 门票价格:白云星空观光门票150元,同时有优惠政策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阅江西路222号
  • 简介:“广”字造型别具创意,登塔可俯瞰广州市景,还有极限项目可以体验

广州塔全名广州新电视塔,昵称小蛮腰,与珠江新城、花城广场、海心沙岛隔江相望。广州塔塔身主体高454米,天线桅杆高146米,总高度600米 。是中国第一高塔,世界第二高塔,仅次于东京晴空塔。

乘坐有轨电车的终点站就在广州塔脚下,在广州的几天白天天气都不是很好,所以上塔拍出的照片也不好看,所以选择了晚前上塔,运气好可以看到日落,主要是去拍广州的夜。

下午5点半到达小蛮腰,在网上买的通票350元,直接在售票处的自助取票机取票就可以了。

这里的门票分为四种,基本是按照高度来划分的,后者包含前者的内容。

433米白云星空观光票售价150元,只能到白云厅和星空厅,注意这里是室内的呦。

450米塔顶游乐套票售价228元,可以到达450米观景平台,不包含塔顶摩天轮。

460米摩天轮游乐套票售价298元,在450的基础上包含了塔顶摩天轮。

488米一塔倾城套票售价398元,这个票就是所有的地方你都可以去了,但是不包括办公区域呦。

登塔的电梯排队很长,在底下等了快一个小时才上去,每天会有很多的人来这里游览,所以一定要打出提前量来排队,不要错过你想看到的。

广州塔电梯分几段,首先电梯会到107,108层,就是白云厅,星空厅。

再往上需要转乘电梯到455观景平台,这里就是露天了。

要去488户外观景平台再次从455转乘电梯往上。

455和488都只能单向进去一次下来就不能再上去了。

白云和星空厅基本没有风景,大部分的游客都集中在这里,屋里很亮所以玻璃会反光,照相的话基本放弃吧还是看看风景就好。每层有一个伸出去的玻璃房子,不过这里是官方照相的地方也要排队,然后花钱买相片。

450米观景平台,围着平台基本被摩天轮的支架阻挡视线并不能照到干净的全景,而且冲着珠江新城的地方被缆车入口占据。如果想在上面避风,出口前有一段室内,可以在这里暖和一下。

这里主要有两个游乐项目,极速云霄和摩天轮。

摩天轮是为了让人在塔顶观光横向环塔一周的,轨道一个倾斜的圆形。

摩天轮排队大概也需要20分钟。

摩天轮的玻璃是球形的而且比较脏,想拍照也不会有太好的效果。

放下手中的相机,欣赏欣赏大广州的夜景也是不错。

从450平台向上望就可以看见488米户外观景平台,可以看出那里的视野基本无遮挡。

这里被誉为世界最高户外观景平台,基本没人上去,拍摄效果拔群。

上面的风特别大,三脚架都会被吹的抖动,下面一定要加配重。后来发现其实不用三脚架用栏杆为支架,提高快门,也可以得到不错的效果。

在上面能看到底下的摩天轮在转动,也是很棒的画面。

坐在球里的两批人会不会一生一世呢。

先来一张全景照。

珠江新城的夜景。

两座金融中心就像两个门神一样。

地面在翻绳一样。

沿着珠江向西望去。

沿着珠江向东望去。

猎德大桥。

会展中心。

往塔的南边望去。

这大S是什么路。

运动场。

从小蛮腰下来坐APM到了二沙岛,由于太晚工作人员开始轰人出岛了,在这拍了一下广州塔和亚运会场地。

这就是广州的中心地带,一个城市的心脏,代表他的活力,他的高度,繁华所在。

一日之食在于晨

广东人素有吃早茶的习惯,吃着点心,喝着香茶,一起聊聊天。每逢周末或假日,广东人便扶老携幼,或约上三五知己,齐聚茶楼“叹早茶”。“叹”在广东话中是享受的意思,由此可见,喝早茶在广东人的心目中是一种愉快的消遣,在这个层面上来说与其他娱乐活动并无二致。

有名气的吃早茶的地方很多,如点都德、广州酒家、陶陶居、和苑酒家很多,这次的行程中选中了点都德和广州酒家。

老广茶社|点都德

在广州的第一顿早茶献给了点都德,就在杨箕地铁站A口附近。老字号当然也是老前辈钟爱的选择,营业时间是早上7点,还没开门已经有很多老人在等开门了。7点一开门大家都冲上了2楼大厅,占自己的理想位置。

二层很大,找了个靠窗户的座位坐了下来,现在来的也有很多占座的人,估计来晚了就没地了。

桌上的摆着茶具和烧水的小壶,是可以泡类似功夫茶的那种,坐在位子上等一会,会有一个服务员过来询问喝什么茶,各种茶6元一位,选了铁观音。

因为吃早茶不管是甜食还是咸食都是比较油腻的,配上一杯清茶可以中和一下。

头道菜点了店里的招牌,金沙鲜虾红米肠。外面被肠衣包裹的里面是脆脆的炸物,炸过的部分会很脆,很酥,很香,里面有鲜虾,大颗的虾仁很新鲜的味道,配上酱油会让味道更上一层楼。另外一种酱就是花生酱可以裹上一层花生的香气裹在米粉肠上。

来一口。

晶莹剔透的虾饺,皮非常薄,吃起来里面包裹的全是虾仁,还是挺新鲜的。准确的说应该算是虾段吧,很大的虾切成段,吃起来每一口都是满满的虾肉,虾肉也会有Q弹的感觉。但是我觉得这款点心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味道会淡一些,估计是想保留虾的鲜味吧。

再来一口欧。

经典的叉烧包,外观看起来非常大,面很软。中间叉烧的部分充满了肉香,甜度也掌握的恰到好处,感觉混合着点酸笋的味道,面慢慢的嚼也会很有嚼劲。

我能只吃陷吗?

有料的艇仔粥,粥打的非常细,里面满是肉味,吃起来每口很入味不会有那种白粥的感觉。表面会有一些鸡蛋丝,还有油条,油条泡在粥里会有些筋道的感觉。底下的馅料还是比较丰富的,有扇贝和鸭肉或是鹅肉,当然价格也是22元一碗呢。

填满一口。

点上自己心爱茶点,喝上一壶茶看看报纸,这就是广东人悠闲的早茶。

附上菜单,每次吃广式早茶都要研究半天菜单,因为种类太丰富了。

• 地址:文昌南路2号
  • 简介:正宗粤菜馆,有“食在广州第一家”的美誉。

地标老字号|广州酒家

广州酒家一听名字就知道这是很有名气的一家,不过就像北京的全聚德,味道和性价比相应的就会差一些了。我去的是在上下九路的北面一点的这家,这里茶位费15元一人,菊花茶,如果你要白水的话也要收8元。

点了一份金银蒜豉汁蒸排骨,排骨很嫩,里面散发着一股香甜。

蛋黄莲蓉万寿包外形是一个寿桃的形状,一份就是一颗桃。里面是蛋黄莲蓉,莲蓉是融心的,有点像月饼里面的那种组合,甜到心里了。

流啦,流啦。

要了一份高桶葡式蛋挞,一共三个,上来的时候已经凉了,包装又比较高不是很好包,味道一般。

价格中规中矩。

走街串巷老西关

• 地址:荔湾区康王南路293号华林玉器广场B馆3楼(近锦纶会馆)
  • 电话:020-31022070

对于一座城市除了那些光鲜亮丽的名片之外,还应该有那些岁月的沉淀,那些不起眼的市井和那些生活在那里的人才应该是主角吧。

西关,明清时地处南海县管辖的广州城西门外一带地方的统称,为今荔湾区大部分地域。

荔湾区就因旧时西关内有“一湾青水绿,两岸荔枝红”美誉的“荔枝湾”而得名。

老西关也是今日广州著名的美食标志,素有“食在广州,味在西关”的说法。

在这里有老式的建筑。

有名人故居。

有高矮居民楼的相互辉映。

有市井的小巷。

有悠久的学校。

各种的老字号。

广州荔枝湾公园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泮塘地区

既然是荔湾区首先应该提一嘴荔枝湾公园,从导游图可以看到这个公园里面水域很多,不过应该跟一般的城市公园差不多,并没有深入。

在公园东门附近有古玩市场,旁边会有一条护城河,这里有些卖特产的小店铺。

钵仔糕,看着没啥食欲就没尝。

在河边还有个大舞台,远远的能听见唱戏的声音,我就绕道了前面。

这边像是个票友活动站,台上有戏唱,台下有戏听。不过他们唱的什么我也听不懂,看个热闹。

在靠近龙津西路一侧是老建筑比较集中的区域。

本来在网上查要去西关大屋,这其实是个博物馆,所以周一闭馆。

西关大屋其实是在另外一个地方叫西关大宅门,但是不开放的,也不是一个景点。

旁边的四面佛。

这里有很多老建筑,可以欣赏一下岁月的痕迹。

沿着龙锦西路一直往下走就是恩宁路,这里统称老字号一条街,不过并没有感觉到什么老字号。

长长的街道蕴含了多少人的生活。

两边的房子都是一层凹进去的,走在房檐下也不会被雨淋到,建筑风格有点像台湾香港是的建筑。

大大的阳台很有感觉呀。

三楼高的树。

这里是海南那种骑楼风格,楼窄窄高高的。

路过一家钟表店,感觉现在很少见这样的钟表专卖店了,不知道经营怎么样,是不是只能维持生计呢?

这条街上有很多家铜店,老板多是上岁数的匠人。

橱窗里琳琅满目的铜器闪着光泽。

广式的烧鹅也很有名,不过一个人在外很难吃一只,只能遗憾错过。

肥的流油馋死我。

金声电影院一看就很有历史感,不知道是否还营业。

记得之前看过很多电影都提到过蔡李佛拳,到是很想看看他们上课呀。

墙上的标语能保留到现在也是好有心,有种小学课本的既视感。

很有特点的镂空防盗门。

老式的门窗。

这一排的门看着也很有感觉。

今天正好是二月二龙抬头,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剪头了,走过几家理发店都很多人,最后找了一家不用等的剪了头。

剪头的是个广东小伙子,大姐洗头用问普通的还是用好的洗头水,选了普通的,估计是好的要加钱吧。

剪头还算满意吧,35元。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恩宁路永庆坊(靠近粤剧艺术博物馆)
  • 简介:在这里,铺满光滑的麻石小道,慵懒的小猫惬意享受静好岁月

沿着老字号一条街有一条叫做永庆坊的小巷,像是个后升级的商业街就进去看了看。

里面有特色的小店,专门吃云吞面的地方,不过路过时还不饿。

有一个开放的博物馆。

竟然还有李小龙祖居,不过历史无法考证,里面现在是个小型的李小龙博物馆 。

最里面有一个大建筑不知道干嘛的。

• 开放时间:8:30-17:30【17:00结束售票】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中山七路恩龙里34号
  • 简介:清代宗祠,建筑考究,随处可以见到木雕、砖雕等传统建筑装饰。

要想领略广州的老式建筑的风采,陈家祠一定是个不错的选择,地铁直达,门票10元。

陈氏书院,俗称陈家祠,是广东现存祠堂中最富有广东特色的艺术建筑群,布局严整,装饰精巧,富丽堂皇,是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第一眼被吸引的特点的就是他的屋脊都有栩栩如生的雕刻,细节刻画的很逼真。

每个雕塑组合都有着自己的故事,佩服古人的技艺。

如果你要每一副都看完要花很长时间,脖子会很累,所以基本就走马观花的看看。

门口的大石狮子。

整个陈家祠里面有很多房间,中路的屋子都按照原本的摆设所保留。

这里是陈家祠嘛,不过祠堂空空没有牌位,看的出新的艳丽并无特色。

这里很有看点的就是岭南民间百艺,里面会有很多民俗的手工艺展,泥塑,花瓶上雕花,刻字等。

心手相传的木雕展厅。

木雕画让作品整体多了一个维度,更加纵深。

戳你太阳穴~

这是金蟾吗?

铁笔辛乐金漆画。

这里展示了一副金漆画如何被制作的。

看着一步步作品被完成,还真是觉得很神奇。

这里我最喜欢的还是陶塑,有一个屋子墙面展示的都是作品,都是那么活灵活现的。

妈妈,我要吃炸丸子。

这是步好棋呀。

今天也要美美的。

不甜不要钱。

姑娘腰围一尺八。

广式的卧室。

书房。

这里游览快的话20分钟就能转一圈,如果喜欢民间艺术的话看2个小时也看不完呦。

食小不怕巷子深

终于到了老夫最爱的美食地图栏目了,HOHOHO

每次去一个新地方就要看遍网上游记的推荐美食,刷遍大众点评,层层删选,种出旅行的美食草。吃的这件事可是马虎不得,几乎到了强迫症的程度,相信看过前面行程的同学已经领略到了规划到每顿餐的美食记号。

下面开始来聊聊我尝到的老广味道

老广记忆|源记肠粉

首先我们先从平民级的开始——肠粉。

这次拔草的是位于荔湾区的源记肠粉,据说是家老字号,看看这火爆的食客,你已经忍不住走进去叫上一份了吧。

肠粉是广州茶楼、酒家早茶夜市的必备之品,同时也是很多市民早餐的必选之品,老广记忆中的美食之一。

他家的制作工艺很有流水线的风范,一台很大的机器,两头各有一位师傅,原料这头将米浆和馅料放入铁板上,送入机器。

出口的师傅将熟后的肠粉进行装盘,洒料,就是这么简单,一气呵成。

肠粉配粥也是不错的选择哦。

我要的是牛肉肠粉,肠衣吃起来的口感很滑,吃到馅料的部分更棒,牛肉又嫩又筋道,大块整整的。酱油的味道正合适,鲜而不咸,吃起来味觉马上会有很香的冲击感,肠粉配合酱油的味道太棒了。

看看这里的价目表也是相当的亲民,比起炒的火火的银记肠粉,更爱这家。

广州明记小吃

深巷小店|明记小吃

寻常百姓的美食就要在深巷里寻找,不在乎他有多大的店面,可能只是个门口,却排起了长队。

明记小吃很好找,在龙津西路上,马路边有一个栅栏门,里面有一颗榕树,恭喜你找到组织了。里面有好多人,这就是排队吃粉的人。

在老板这里交费,她会给你相应的牌子排队取粉。

出餐口虽然很简陋,但是里面已经飘出了香香的味道。

这个地方就是小区里面的一层住户改的,屋里特别小只有少许的座位。门口有一个大榕树围了一圈台子,摆上凳子,好多人就坐在这吃,我就是在外面这样吃的,外面天气温度很舒服。

点的是三星粉,里面有牛肝,牛心,牛腰,配上酸萝卜和青菜。

开动~

第一口的味道是汤很鲜,酸萝卜酸酸甜甜很开胃,配一口汤特别鲜,三星很嫩,一点都不老还有那种感觉像带点血丝的感觉,而且分量好多,要有九片十片的样子。

青菜会有一点苦味,但还是比较特殊的味道,也不知道是什么菜,慢慢的酸萝卜泡到汤也会有点酸甜,味道太棒了。

冲这个肉量性价比也超高,加油菜是什么菜?哦,加,油菜哈?

• 地址:大同路84号和隆里20号(西城都荟东侧)
  • 电话:020-81932007
  • 简介:隐藏在巷中却颇有名气,云吞和捞面都很赞。

云吞面世家|吴财记面馆

广州的云吞面也是福娃一样的存在,需要体验一下,这次点了老牌劲旅吴财记。他家也是在胡同深处,看看这里的食客估计也是不错的。

不过来这里的时候改了主意,点了一份牛腩捞面,因为看到好多人都点了这个,哈哈,就是这么随性。

牛腩捞配一份汤,汤喝起来,虾味十足很鲜,面的口感不会硬,感觉像被油沁过一样,吃起来还是满口香味的。牛腩非常的烂,特别好嚼,入口即化的感觉,面很少,一会就吃完了。

总的来说牛腩很棒,面一般吧,对于像我这样的外行还是更在意浇头的味道吧。

• 地址:文明路216号(近中山图书馆)
  • 电话:02083811437
  • 简介:主打濑粉和水菱角,店里还有蔡澜的题字。

本土特色|老西关濑粉

濑粉是来了这里听说的新鲜词,对于这样的本土特色很多人表示保留意见,但对于一个吃货来讲,一定要尝尝不一样的。

濑粉9元一小碗,10元大碗,要的小的,又看到了个新名词个南乳咸煎饼,也不能放过。

濑粉看上去有点像洛阳的糊涂面,吃起来的口感会更有型,不是那么的软,更有嚼劲,但又不是筋道,比米粉更加的充实紧密。整碗比较稠糊,吃起来会比较烫。汤的味道有点特殊但是说不上来,配上点咸菜跟一般的粉吃起来不太一样,味道还可以接受。里面有炸过的鱼皮,就跟油渣似的还挺香。

猎奇的朋友可以一试。

咸煎饼属于应当是炸过的,有点像炸面包的感觉,一般般吧。

• 类型:殿堂级甜品店
  • 地址:第十甫路47号(近宝华路)
  • 简介:近百年的甜品老店,双皮奶香滑浓郁。

甜品专家|南信甜品

生活已经如此不堪,应该吃点甜食开心一下。广东的甜品也是相当经典的,耳熟能详的双皮奶,杨枝甘露等等。在上下九路美食街上就有一家南信牛奶制品,里面人很多,有甜品有咸品,虽然地处美食街也完全没有影响它的成色哦。

点了招牌双皮奶,双皮奶有2个选择,一个是普通的一个是鲜椰汁炖双皮奶。服务员告知区别是一个冷一个热,说这所有的甜品都是有冷热之分的,我就点了后者。

椰汁双皮奶外表看来跟普通的双皮奶没有区别,吃一口非常的绵软,细致,奶味非常浓。因为有椰汁所以就是椰奶的味道,特别的好吃,吃一口嘴里有半天的香气,很快一杯就吃完了。

离开广州之前又一次来了南信点了一份杨枝甘露,味道也是棒棒的。

他家的甜品不算便宜,不过味道很赞一定要来哦,菜单照的时候手残了,捂脸。

• 类型:广州最好吃的鱼皮
  • 地址:宝华路十五甫三巷内进第二档(香港六福珠宝正对面巷子)
  • 简介:知名老店,有很好吃的爽鱼皮,爽滑脆嫩。

海的味道|陈添记

在查询美食的时候总有一款美食独树一帜,那就是鱼皮,以前在屈臣氏吃过鱼皮的零食,不知道味道是否一样。陈添记鱼皮拔草就这样发生了,他在一个巷子里面,这里面有2家,里面的才是本家。

这边都是准备好的鱼皮,一盒22元,可以直接买一盒,艇仔粥太占肚子,所以就放弃了。

鱼皮吃起来的口感跟想象中的不太一样,很筋道,有弹性和嚼劲,像吃海蜇头一样。醋一样的蘸料也是不咸不淡刚刚好,和鱼皮的口感还是很般配的。里面会有花生,一颗花生一口鱼皮增加整个嘴里的香气,不过22一份有点少,这个值得来试试。

• 地址:共和大街3号自编154号之9

牛杂,牛杂|牛统天下

这家店只是一顿意外的夜宵,他就在我住的青旅附近,一家小店。不过对于晚上饥肠辘辘回家的人,点上一份热气腾腾的牛杂,让心情得到慰藉也是一件美事。

一份萝卜牛杂,牛杂很烂,比之前在南宁吃的好多了,看到一个猪红不知道是什么,其实就是血豆腐,要了一瓶珠江啤酒6元,一份肚子的夜宵。

与城市共享绿色

• 电话:020-86661950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解放北路988号
  • 简介:广州最大的公园,自然风光优美,内有广州的标志——五羊石雕。

南方城市比北方城市的绿色覆盖率要大的多,对于广州这样的大城市也不例外,在城市里面有很多的城市公园,在这次行程中去了两个比较有代表性的,越秀公园和白云山公园。虽然天气不理想,但是整体的感觉还是不错的。

从中山纪念馆的后面出来就是越秀公园的南门,越秀公园比较像城市中心公园,大家健身锻炼的地方,植被很多空气很好,也有小山可以爬爬,里面的路也错综复杂的,在这里差不多转了有2个小时。

越秀公园是广州最早的公园之一,也是广州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公园。

从南门开始就会要爬好长的阶梯。

老一代公园特色石质座椅。

爬到最高处就是中山纪念碑,这里10点才开放,时间还早就去别的地方了。

总理遗嘱,谆谆教导。

公园里的空气很新鲜,晨练的老人。有练功的,跑步的,唱歌的,跳广场舞的,打牌的,耍剑的,踢毽的,一派生活锻炼气息。

公园里有一段明代的古城墙。

城墙走到头会绕过一段空中栈道走到另一头。

城墙上面有很多那种榕树的根部。

像智慧树一样的延展开来。

穿过城墙向下,上到上坡就是五羊雕像,这里是来广州游客必来的一个景点,常规景点,看看就好。

雕像比我想象中大,一个大羊身边围绕着4只小羊,具体什么意思我也不知道,这里好多人拍照,拿出三脚架拍了一会,真的是很生动形象的。

大羊身下分别有2组小羊,形态神情都很有灵性。

越秀山体育场,看起来好像在修整。

在公园里有很多牌坊和亭子。

在公园里面种了很多红花羊蹄甲。

大大的花朵成为了人们热衷拍照的一种。

含苞待放。

• 门票价格:5元(不包含其他景点与索道的票)
  • 开放时间:白云山全天开放,索道9:00-18:00开放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白云山景区
  • 简介:广州较为有名的踏青胜地,周末爬山的好选择。

白云山,为南粤名山之一,自古就有“羊城第一秀”之称。山体相当宽阔,由30多座山峰组成,为广东最高峰九连山的支脉。面积20.98平方公里,主峰摩星岭高382米。

白云山就在在广州城北,旅游一号线到白云山下的停车场。

白云山的缆车是在景区外面,往上爬一段才到售票处,如果爬到售票处还想坐缆车的话只能在原路返回。缆车是25元到山顶广场,包含门票。门票5元。

爬山的路程中有一条往山顶广场和杨家岭的岔道,我选了杨家岭,打算回来的时候在到山顶广场,不走重复的路。

2点40开始爬山,一条小道很窄,沿着山体慢慢往里延伸。

不知名的植物,异常鲜红,之后查过名为合欢花,名字到是很喜庆。

山上有一处溪水汇聚成一处小水渠,水非常清澈。

走在山间小路上很安静,很惬意。

有的地方可以看到远处的广州城,不过天气不济。

选择的这条上山路人很少,修缮也很好。

树上张了好多像小蘑菇一样的植物,不知道叫什么。

路边美丽的花朵,上网查过好像是杜鹃花。

沿路一直向山顶,往摩星岭走,先爬上一个上坡接着一个下坡就到售票处了。

摩星岭是在白云山中的一个公园,门票5元。这里是白云山的最高峰,其实爬的也并不高。

往上爬一会有一个写祈愿牌同心锁的地方。

这一簇的颗粒很有特点,上网查过植物叫假槟榔。

远处的军事设施。

曲折的小路。

到这里就快到顶了,加油。

在往上爬一点就到最高了。

其实最高只有382米,还有一个牌子写着离北京1900KM,心系首都呀。

在这个地方还是能看见广州市里挺大一片的,不过今天云雾太大,根本看不清楚,所以我取消了今天晚上在山上拍夜景的计划。

过会儿准备去近一点山顶广场碰碰运气看白云望晚,不行就早点回去了。本来想从另一侧下山,但是看如果绕回山下的路太远还是决定原路返回,

山顶的植物。

到达山顶广场,这就是羊城八景的白云望晚。

发现这个地方也很适合拍城市夜景,不过能见度还不是很好。白云山好像是24小时开放,晚上也可以来。

远处隐隐约约能看到金融中心和广州塔。

6点半走出了白云山,下山后腿好酸,直接回了。

拍美美的老地方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北街53-54号
  • 简介:众多欧陆风情的建筑,超级适合拍照的地方,也十分适合漫步其间。

对于一个独自出行的人写这一趴确实没有说服力,拍什么美美的皂片,明明是满脑子的YY。不过这三个地方确实可以算是广州这边比较有特点的地方,也很适合拍照,情侣照呀,写真照什么的,就让我专拍空境30载的大叔给大家取取景。

• 电话:020-66319930,020-38209235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员村四横路128号
  • 简介:工厂改造的创意园区,里面有多种展览和创作坊,适合文艺青年

红専专厂是广州第一家非企业非房地产包装的真正意义创意区,是一个以国际标准定义的艺术、生活中心。现在是很多创意公司、艺术展览和咖啡厅的聚集地。

地铁坐到员村有一条小道就可以直接走到红専厂,进去的是后门。

正门这里感觉像来到了油田。

红専厂的吉祥物到是有喜感,不过怎么有点像张小盒呀。

你冷库无情无理取闹。

红専厂不是特别的大,里面一个个的厂房,有一些是展览。

不过一般都在11点开展,建议下午来,上午来的话什么都没有。

还有一些厂房被作为办公地点。

其余一些是吃饭的,咖啡厅,还有特色小店,外形风格有点像北京的798。

红専厂里会有很多老工厂的旧机器当做摆设,拍出来还是很好看的。

还有很多适合拍照的墙面,下面这三个地方你能找到吗?

小结:上午人少适合园区里找带有工业气息的场景拍片,很多干净的墙面配合特色的点缀也是不错的选择,下午可以参观展览,在一些咖啡厅拍摄也是可以的。

• 开放时间:8:00-17:30(节假日不休息)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一德路56号
  • 简介: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非常壮观,入内还可以看到漂亮的彩色玻璃窗。

石室圣心大教堂是东南亚最大的石结构天主教建筑,也是全球四座全石结构哥特式教堂建筑之一(另外三座是巴黎圣母院、威斯敏斯特教堂、科隆大教堂),由于教堂的全部墙壁和柱子都是用花岗岩石砌造,所以又称之为“石室”。

早上起来骑车去了石室大教堂,沿路都是上班高峰的热闹景象,而这里还没有迎来大批参观的游客,这样干净的画面最适合拍照了,抓紧时间。但是我拿出三脚架的时候,工作人员说不让支,跟他理论一番。

其实大教堂的东侧有一栋高楼,之前是挡住阳光的。9点17已经洒了一半的面积了。如果全部照亮的话应该会比较漂亮,所以打算等一等。

教堂的四周也是非常不错的拍照角度,建筑和旁边的树木相辉映。

门口立了个牌子说内部装修不让进,我看有人进也就跟着进了。

清晨的教堂里很安静,有些老人在做义工,不要打扰虔诚的信徒。

在里面拍了拍照片,记得不要打闪光灯。

日光从彩色的玻璃里照射进来,整个教堂里面充满了梦幻的色彩。

抬头望去教堂的穹顶也非常好看。

彩绘玻璃是教堂的特点。

9点50基本阳光全部铺开下来,可以开始拍照啦。全石的教堂拍起来果然很有感觉,不知不觉就拍了很久。

来一组分解形象照。

小结:教堂整体石头建造,非常有质感,正面很适合拍照。注意阳光照射教堂正脸的时间,室内拍摄不要打闪光灯。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北街53-54号

沙面,曾称拾翠洲,因为是珠江冲积而成的沙洲,故名沙面。整岛与六二三路相望,有大小街巷八条。 沙面是广州重要商埠,历经百年,曾有十多个国家在沙面设立领事馆,九家外国银行、四十多家洋行在沙面经营,形成了欧陆风情建筑形成了独特的露天建筑“博物馆”。

沙面岛有好几个桥可以过去,其实中间就隔了一个跟护城河一样。过去的时候还做了件好事,我在这边要过个过街天桥才能到马路那边,上桥前遇到一位老奶奶,拉着购物车,太沉上不去,说每次都找旁边卖报纸的给5元钱帮着过去。我先把他的购物车举上桥,然后再推车上去,再把购物车搬下桥。老奶奶万分感谢。说现在的年轻人像你这样太少了,觉得胸前的红领巾又鲜艳了。

沙面岛主要有三条街,最中间的也是最精华的,主要还是拍拍建筑照片中间是个街心公园,很多人在这里休闲。

在中心花园里一位老人在这样练习着口琴。

这里的建筑真的是各具特色,有这样像在大学里的走廊的。

建筑真的很欧洲。

台湾银行。

小窗户。

这个岛上就有两家教堂。

沙面堂。

岛的外围也都是很有特色的建筑,很多都是一些办公场所。

当然也有一些博物馆。

沙面的建筑风格一致延续到了沿江路,这边也有很多的质感建筑。

吃货拔草必吃榜

• 地址:东风东路760号
  • 简介:风评很好的粤菜馆,上过《舌尖上的中国》。

在印象中广东很会吃也很敢吃,感觉什么都能被广东人烹饪,讲究一定是在先的,食材的筛选和制作的手法让道道菜品达到更高的层次。这次除了小吃和早茶以外,还去了两家鼎鼎有名的大馆子,为的是啫啫煲和叉烧,分别是惠食佳和炳胜。

这家是在大众点评上发现有个各城市的必吃榜前来拔草的,这家主打就是啫啫煲。

太公馆|惠食佳

拔草是在一个晚上,太公馆的称号已经显示出身份档次,这里其实更加上乘的菜色是生猛海鲜,但对于一个独自的小穷人来说,还是点吃的起的吧。门口已经有一些人在排队了,等了一个小时的才等到位子。

啫啫煲最早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广州的大排档出现,后来,粤菜酒楼中也流行起啫啫煲。当食材放于瓦煲中,经过极高温的烧焗后,瓦煲中的汤汁不断快速蒸发而发出“嗞嗞”声,“嗞嗞”粤语发音为“啫啫”,于是广州人便巧妙地将其命名为啫啫煲。

啫啫田鸡很嫩,很入味有一股特殊的味道,不像是煲仔,可能是葱姜的味道吧。不过整体属于比较淡的。

娃娃菜的泰椒是在是太辣了,但是味道很给劲,吃到最后越来越入味。

主食要的是腊味三包煲仔饭,饭可以点半份,煲仔饭是在你面前现搅拌的,适合一个人吃。

味道不算太重,里面的腊肠,广式香肠,味道很油配上米饭吃起来很香。最后煲仔饭米饭会形成锅巴,服务员可以帮你弄下来,嚼起来很脆。

一个啫啫田鸡,一个啫啫娃娃菜,还有一份焗饭,共159元,最后所有都吃完了。

• 地址:东晓路33号(近海印桥)
  • 简介:在广州仍流传“吃鱼生,到炳胜”的说法,曾被《天天向上》报道过。

品味|炳胜

炳胜就在广东省博物馆边上,属于较大的酒楼,门口很气派,里面装潢也很上档次。

要了一份黑叉烧和蜜汁叉烧拼69元,要了一个拆鱼粥12元.还有南瓜布丁9.8元。

黑叉烧酱味很浓,肉不能说是入口即化,但是非常好嚼,肥瘦相间比较香,切的非常厚,有满足的口感,肥的部分是比较腻的。

脆皮叉烧吃起来口感会更腻,中间有一点瘦肉,其他都是肥肉,应该是炸过的,吃起来口感还不错,比较嘎吱的脆,还是肥肉展具大多数,所以会比较油腻。

正好点的鱼肉粥有鱼味还有芹菜味可以中和一下,搭配起来吃不错。

历史变迁思绪淀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开放,9:00-17:00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珠江东路2号
  • 简介:整体建筑以宝盒为理念,岭南画派的书画类馆藏最多。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过去影响着如今,历史被时间埋没而又被今人挖掘,作为一个好奇宝宝愿意去了解历史,涉猎面越大,知识丰富,让自己的世界观渐渐的庞大。

广东省博物馆陈列展览以广东历史文化、艺术、自然为三大主要陈列方向,分为历史馆、自然馆、艺术馆和临展馆四大部分。

博物馆非常大,4~5层,展厅有小10个展厅,有介绍民俗的,雕版,陶瓷,书画,山水画,高层有一个历史和自然馆是最大的两个展厅,里面布置的都很棒,介绍都很详细其实你要在这里慢慢转一天都可以。

博物馆的文物都会完善这么多信息,文物是有身份证的。

艺术展馆。

漆木展馆。

砚台展馆。

陶瓷展馆。

广东历史文化展馆。

制作饼模的道具。

龙舟。

广州地处南海之滨,海岸线绵长曲折,峡湾良港众多,是中国走向世界的门户。

海上丝绸之路就从这里开始。

几吊钱。

海上交通开创了繁荣的贸易交往之路,也开辟了辉煌的文化交流之路。

广东人出洋谋生,对广东的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并产生了深渊影响。

小型望远镜。

小型照相机。

近代广东,风云际会。许多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在此发生。

• 开放时间:9:00-17:30(17:00停止售票进场)
  • 电话:020-83550627;020-83545253
  • 地址:广州市越秀山镇海楼
  • 简介:在越秀山上,广州的标志性建筑镇海楼内,可以了解很多广州的历史。

上面的是省博,下面我们来逛一逛广州博物馆。

广州博物馆位于越秀公园的镇海楼,楼里一共5层,每层介绍了广州的一些发展。门票10元,包含博物馆和美术馆两个地方。

外面有很多古代和近代的大炮。

整个广州的全景微缩地图。

越秀公园的全景微缩图。

中国四大名楼,镇海楼就是其中之一。

爬到楼顶可以看到广州的一部分,不过为了安全,都安上了铁丝网,视线不好。

这中间有一辆老式的公交车,不知道是怎么运到这里的,让人想起了小时候。

镇海楼旁边还有一个木板雕刻的展,是一个外国人捐赠的一个小展。

美术馆要往镇海楼的东边走,这里主要介绍的是海贸遗珍,18到20世纪初广州外销的一些艺术品展示,就一个展厅。

洋船航向珠江。

广州丝织。

这个美术馆的楼很老式,楼梯很有感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解放北路867号
  • 简介:可以看到珍品“丝缕玉衣”,还能看到多达400余件的陶瓷枕。

南越王博物馆主要展示南越王墓原址及其出土文物,博物馆以古墓为中心,依山而建,将综合陈列大楼、古墓保护区、主体陈列大楼几个不同序列的空间有机地联系在一起,突出了遗址博物馆的群体气派,是岭南现代建筑的一个辉煌代表,曾获得六项国内外建筑大奖。

他的位置就在越秀公园西门往北一点,门票12元,我一路没停转了1个多小时,大概看的细致点要2个小时以上了。

第一个展厅是介绍古代枕头的展厅,是杨永德伉俪捐赠的陶瓷枕专题陈列,陶瓷枕多达400余件。

这里有一个机器人介绍各个展品还挺逗,自己能移动到不同展品前然后开始介绍。

有各种的瓷枕各种造型,有小娃娃的,有怪兽的,觉得古时候人的头好硬,而且枕头都特别高,难道他们睡觉不会落枕吗?

逛完枕语后,就到了西汉南越王墓先可以参观墓室,墓室其实并不大,但是你可以下到墓室的底下。

墓室有几间屋子,其实已经什么都没有了,但是能亲子走下去的墓室还是不多的。

墓室出来后面的另一栋建筑就是他的藏品展区。

展厅导览图。

先是玉玺是比较值得看的,虽然很小,这边有放大的版本可以看细节。

墓主的是丝缕玉衣,当然这不是真品,真品在省博里了。

牙齿。

在遗体周围会摆放很多的玉盘。

出土的一些精美的玉器。

汉代是中国兵器大变革的时代,铁质兵器广泛使用,出土铁兵器近半,反应出南越国已经进入铁兵器时代。

烤串呀。

后厨详解图。

• 开放时间:全年  08:30-18:00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259号
  • 简介:为了缅怀伟大革命领袖孙中山而建,它见证了广州许多历史大事。

中山纪念堂就在越秀公园的南边,是广州人民和海外华侨为纪念孙中山先生集资兴建的。纪念馆并不大,主要是一个主体建筑,门票是10元。

孙中山先生。

建筑的内部是一个演出厅,这边会有一些表演。

绕着演出厅的内部走廊有一些关于孙中山的历史记载,照片和事件介绍。

广州中山纪念堂是一座八角形建筑,外形庄严宏伟,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设计师巧妙运用了建筑力学的结构原理,采用钢架和钢筋混凝土混合结构,跨度达71米的建筑空间内不设一柱。

回程晚上7点的飞机,计划5点到机场预计3点从市区走,结果发现从这边到机场1个小时就到了,所以4点就到了机场,就在这边休息到登机回京了。

男性旅客专用通道厉害了。

行程概要

其实这次出行的原因是去深圳出差,本着出一趟北京不去玩一趟就是赔了的信念,开启了我的地图雷达。

对于深圳我尽力了,没办法排出几天的行程来,最后目标锁定到了广州,经过一番努力行程出炉了。

2月27日 深圳-广州

行程:13:00陈家祠15:00西关大屋16:00恩宁路17:00上下九商业街19:00夜游珠江

美食:中(源记肠粉,明记)晚(南信双皮奶,吴财记面家,陈添记)

2月28日 广州

行程:08:00中山纪念堂09:00越秀公园11:00南越王墓博物馆《午饭》14:00白云山

美食:早(点都德7:30)中(老西关濑粉)晚(惠食佳东风店)

3月1日 广州

行程:07:30骑行临江大道08:00红砖厂创意园10:00有轨列车10:30猎德大桥《午饭》12:00广东省博物馆14:00花城广场17:00广州塔20:00海心沙(音乐喷泉20:00)

美食:早(银记肠粉)中(炳胜品味)晚(淘淘居酒家)

3月2日 广州-北京

行程:09:00沙面12:00石室圣心大教堂《午饭》13:00北京路歌莉娅15:30出发机场

美食:早(广州酒家)中(荣记猪脚姜)

住宿推荐

• 地址:广州越秀区共和路12号-5
  • 简介:广州东山家家青年旅舍位于广州市的中心城区,位于最主要的地铁一,五号线的交汇处。仅一站地铁便可直达天河城,东山口,珠江新城,动物园等主要旅行目的地。四站以内可以到达北京路,体育中心,小北,淘金,天河等主

这次在广州的几天都住在同一家青旅,广州梓园国际青年旅社。因为出来玩我对住宿的要求不高,各方面还说的过去。

青旅坐地铁到杨箕,从F口出来左走,一直走到一个小区门口就能看到青年旅社的牌子了。

院子挺大,是那种以前一排排的楼就跟学校似的不过一点不好的是房间里没有WIFI,青旅希望大家能走到公共区域来互相认识,也是挺好的。

要WIFI只能到公共区域来,2层的公共区域很小,后来发现在天台上有一大片公共区域,晚上可以到上面吹吹风。

屋内6张床比较干净,屋内就可以上厕所和洗澡。

一些使用信息。

青旅的地铁图。

世界不大,就在脚下

关于作者

在下逛吃のDEMO,喜欢踏足陌生的土地、喜欢尝试不同的美食、喜欢发现未知的事物。旅行对于我不是一种享受,而是对世界的认知丰富自我的过程。我也热衷于出行前繁杂的攻略,归来后的沉淀和记录,把所见所闻分享给大家。目前已经去过国内很多的地方,希望完成走遍全国后游遍世界,励志成为一名游历天下的旅行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