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北极圈里捉到了时光:挪威全境11天,1.5万字暖心游记

攻略   >  北极圈旅游攻略   >  我在北极圈里捉到了时光:挪威全境11天,1.5万字暖心游记

• 出发日期/2015/05/30

• 玩法/环游 夏季

缘起

去北极,看北极熊,这是一件浪漫的事。

我不在乎是极昼还是极夜,也不在乎是哪个国家,哪个城市,仿佛踏进了那个圈,世界便只剩下神秘。

我先后去过苏格兰、加拿大和冰岛,越来越近,却始终差那么一点儿……

终于,在策划这次为期95天的环球旅行的时候,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把“北极”两个字写上了行程单!

我的首选是位于北纬80度附近的斯瓦尔巴群岛,然而做攻略的时候发现,这里虽然属于挪威的领土,却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地区,对中国游客免签证,从挪威往返却要办理出境和入境。不幸的是在申请申根签证的时候,小朋友的只批了一个单次,也就是说我们可以从挪威或任何一个申根国飞往斯瓦尔巴,然后就回不去了……

权衡之下,北纬80度这个宏愿只得作罢。

80度去不了,那就去到欧洲大陆的最北,我查了一下,这依然在挪威境内,是北纬71度的北角。(这个说法有争议,后文中会有详述。)

不管怎么样,先进了北极圈再说!

[出场人物介绍]

乐乐:金牛座,高冷小男生,目前走过5个国家,出发这一天正是他的6岁生日。

团团:处女座,社交达人爸爸,旅行途中的司机、外交官兼开心果。

我:狮子座,贪玩好动妈妈,旅行途中的导航、摄影师兼本文作者。

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不算是个好妈妈。

我工作起来会忘记给孩子做饭;换季了会忘记给他买新衣;有时候我会纵容他玩Ipad到夜里12点;我没参加过家长会;我甚至经常不在家。

我对他的爱仿佛是个秘密,我把所有的线索都藏了起来,没人能找到,除了乐乐。

这就是我和他之间的默契。

一转眼,乐乐快要6岁了。

在我的印象中这是个分水岭一样的年纪,从幼儿变成了学生,这不仅是身份的转变,更是独立的思想和清晰的记忆开始形成的关键时期。

我们送给他的生日礼物,正是这一场为期95天的环球旅行。

挪威,是这场旅行中的第3站。

照例先分享一些美图:

布吕根

北角

我们此行的足迹遍及3个大洲,17个国家,跨越春、夏、冬三季,目睹了奇绝于天下的景观,也经历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挫折,和百转千回的故事。

我们近期已经会将写好的游记陆续整理,大家有兴趣可以也去看看,有任何需要交流的随时加我公众号:

九十天环游地球系列:

波罗的海三国:http://www.mafengwo.cn/i/7903231.html

瑞典:http://www.mafengwo.cn/i/7903231.html

挪威:http://www.mafengwo.cn/i/7875715.html

秘鲁:http://www.mafengwo.cn/i/7747490.html

更新:

如果你喜欢我们的旅行,请支持一下我的新书《蹲下来的世界:环游地球95天》,各大网站正在热卖,购买链接:http://product.dangdang.com/25251815.html

如果你喜欢我们的旅行,请关注我的个人微信订阅号:山海录。

我会在订阅号上面更新完整的行程、实用攻略,如果蚂蜂窝上消息回复不及时,也请加我的订阅号方便咨询:s15811164702

5.30,伦敦飞斯塔万格,宿斯塔万格

6.9,早上到达希尔科内斯,斯尔科内斯一日游,宿斯尔科内斯

6.10,希尔科内斯飞往斯德哥尔摩,宿斯德哥尔摩

顺便附上本次环球旅行的总时间轴:

4月30日-5月15日:伦敦及周边。

5月16日-5月23日:爱尔兰环岛自驾。

5月24日-5月30日:剑桥。

5月31日-6月10日:挪威(南部峡湾+北极)。

6月11日-6月14日:斯德歌尔摩。

6月15日-7月1日:欧洲大陆11国自驾。

7月2日-7月22日:秘鲁。

7月23日-8月3日:澳大利亚。

全部游记正在持续更新,敬请期待。

实用信息

在北京的挪威大使馆申请申根签证,因为我此行要办很多个签证,所以是统一找淘宝上的中介公司代理的,英语好的也可以自己申请,所需材料:护照,2张2寸白底照片,户口本,签证申请表,保险单,行程单,机票及酒店预订单,在职证明,银行流水,营业执照复印件盖公章(可选),房产车产(可选)。小朋友要出生证明。

这里再次强调一下,如果想去斯瓦尔巴群岛,务必申请多次往返的申根签证,不然去了就回不来了,除非直接转机回中国,这个我没试过。

2,语言

挪威的官方语言是挪威语,通用英语,整整11天,我没遇到过一个不会说英语的人!不管什么职业,岁数多大,基本都可以用英语沟通,和德国的情况差不多,口音也差不多,很容易听懂。

3,货币

1挪威克朗=0.8342人民币

1人民币=1.1987挪威克朗

在大多数的ATM貌似不能提款,密码只能输入4位,大概是只适用于他们本地的银行卡,我也没仔细研究,因为完全不用担心,在挪威,至少是我去过的地区,所有商家都可以刷卡,出租车、门票、街边上买热狗和饮料,都不需要现金,当地人貌似也很少带现金。我全程使用的信用卡,当时我的卡还没升级,是磁条的,不是芯片的,在当地打车,好几个老爷爷都研究了半天才明白怎么刷,同时感慨道:“好多好多年没见过这种卡了……”

4,当地交通

城市间的交通我们是大巴、火车、邮轮、飞机都坐了,没有选择自驾,你看挪威地图就知道了,沿海地区像是被撕碎了一样,陆地完全不连贯,自驾的话也要经常上渡轮,还要计算渡轮的时间,我索性就不麻烦了。

各种票都可以提前在网上买好,票价非常吓人,我们是3个人,乘以3就更吓人,但是一分价钱一分货,为了这样的美景,值得……

海德路达邮轮官方售票网站:www.hurtigruten.com

斯塔万格:一步之遥

时间:5月31日,地点:斯塔万格,布道石

旅行和打仗一样,也讲求天时、地理、人和。

拿我们爬布道石的这一天来说,天时和地利都齐了:一场大雨过后,天空在我们抵达山脚下的一刻开始放晴,空气清新如洗,鸟儿们欢快地头顶盘旋;604米高的布道石像一把利刃垂直插入了吕瑟峡湾,它兼具了悬崖的奇绝、山峦的美艳和峡湾的恬静,美国的CNNGO网站评出了50个全球最壮丽的自然景观,布道石名列首位。

然而人和却出了问题:一向最靠谱的团团,偏偏在这一天掉了链子。

从凌晨2点被第一通电话吵醒之后,团团就开始没完没了地处理工作,我在半睡半醒间一直听到他说话和打字的声音,提醒他第二天要爬山,他却不以为然。

早上9点我们从斯塔万格出发,先坐渡轮,再转大巴车前往登山步道的起点。一路上我和乐乐都兴高采烈的,团团却不太搭理我们,一直忙着打电话,语气颇为急躁;好不容易电话打完了,开始爬山了,睡眠不足的他又走不动了,气喘吁吁地地拄着一根树棍儿,远远地跟在后面。

去布道石没有捷径,只有一条4公里长的崎岖山路,指导的登山时间是2个小时。

布道石

乐乐在这方面是最好强的,5岁的时候就能全程走完亚丁、九寨沟和黄龙,区区4公里的山路对他来说只是小菜一碟;然而团团走不了多远就要休息一会儿,眼看着我们被一群老年人超过了,又被一对带着3个孩子的夫妻超过了,最小那个孩子还抱在手里,他当然不服气,紧催着拖后腿的团团,真有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

这条路并不平坦,大部分的地方没有修台阶,落脚之处都是天然的,大小不一的石块,狭窄的地方要侧身而过,陡峭的地方要手脚并用,对大人来说或许辛苦,对小孩子来说却是其乐无穷的。

布道石

1公里过后视野变得开阔,2公里过后景色已非常迷人,山腰间点缀着星星点点的湖泊,远处有云雾缭绕的峡湾,沿途没有任何建筑,没有厕所、小卖部之类的公共设施,只有隐藏在草丛中的小型指路牌,标示着布道石的方向和距离。

2个小时过去了,我们还在向着第3个1公里奋斗,两只萨摩优雅地超过了我们,过了一会儿一只吉娃娃也蹦蹦跳跳地超过了我们,我劝导乐乐说,要体谅爸爸工作的辛苦,更要享受这登山的过程,山顶并不是我们唯一的目的,这条路的本身也充满了乐趣和挑战,匆匆而过的话未免可惜。

乐乐终于放松下来,在如此美景之下,谁又能心情不好呢?

布道石

终于到了第4个1公里,坡度变得平缓,景色从秀美变得壮阔,随处可见嶙峋的陡石,仿佛被一把巨斧凌空劈开。乐乐边走边问我到了吗?是这里了吗?我知道还有段距离,查过太多有关布道石的资料,看过太多张照片,自以为对一切已烂熟于心,直到一面不起眼的悬崖切断了我们的去路。

我从来没奢望自己能走到崖边,我怕高,连入门级的过山车都不敢坐,可那天不知从哪儿来的胆子,神差鬼使地往前走着,开始的时候只能看到蓝天白云和对面的青山,突然之间崖底的吕瑟峡湾进入了视线,像一块碧蓝色的锦缎,这世上最名贵、最光滑的锦缎,带着淡淡的、均匀的条纹;目光转向右侧,那块绝无仅有的布道石就矗立在200米开外,没有缓冲,没有植被,就那么干脆利落地直插入锦缎之中,我的心开始狂跳了起来。

这真是一幅自然的奇景,没有任何形式的栏杆和障碍物,走过多少名山大川,我一直告诫自己说不要去比较,可如此强烈的视觉冲击的确是前所未有的,回过神来发现自己正用双手掩着嘴,像个傻子一样,有好几秒都忘了呼吸。

布道石

我们沿着崖顶走向布道石,游客们已经彻底玩疯了,争相跳到一块向峡湾方向突出的平台上,给站在布道石上的亲友们拍照,那些拍照的姿势也是触目惊心,有人坐在崖边双脚悬空,有人匍匐在地上把头探出崖外,似乎没有人感觉到害怕,连一向小心谨慎的乐乐都执意要走在我的外面,以便欣赏风景。

然而出乎我意料的是,团团又掉链子了。

在我们三个人之中团团是胆子最大的,他一向是天不怕地不怕,走过白石山的天空步道,坐过欢乐谷的太阳神车,我和乐乐不知被他嘲笑过多少回,可今天他却一反常态地胆小,紧紧贴着崖壁,一步也不敢上前。

好不容易走到布道石的顶端了,这是一块相对平整的空地,三面都是陡峭的花岗岩悬崖,垂直604米,相当于一座200多层的高楼。我和乐乐试探着往崖边走,团团却一屁股坐在空地的正中央,苦口婆心地劝阻着我们两个,我说:“你可以不过来,坐在那里给我们照张相总可以吧?”他说:“那你们至少要和崖边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不然我在取景器里看到手也会发抖。”

乐乐忍不住笑了起来,团团倒是不愠不火,可怜巴巴地说:“你们就当是为了我好不好?”

卑尔根:打烊之后的布吕根

早起从斯塔万格坐大巴来到卑尔根,到达时已是中午(车程约5小时),滂沱大雨,是歇还是玩呢,鉴于在卑尔根只安排了短短24小时,我们果断决定,还是玩吧。

(前半程由于天气原因没留下照片,傍晚时分雨过天晴,回酒店取了相机。)

凡托特木板教堂Fantoft,是挪威仅存的39处木板教堂之一。所谓木板是在地基直立的木柱上层层加盖屋顶的建筑样式,建于从北欧神话转向信奉基督教的双重信仰并存的时代。 该木板教堂曾被1976年6月的火灾完全烧毁,1997年5月重建复原。原来的建筑为1150年所建,位于松恩峡湾沿岸,1883年移到现在的位置。 教堂内屋顶的龙纹图样是当时为了驱除被视为异教的基督教的进入而装饰的,除了龙以外,内部的木雕纹样均与海盗船纹样相同。

圣玛丽教堂,据说在1130到1140年间开始修建,1180年左右竣工,是卑尔根三座中世纪教堂之一,现存的最古老的建筑。历史上圣玛丽教堂经历过两次大火的破坏,后期的重新修葺造成了教堂风格的改变。教堂是有两座塔楼,三个中殿的罗马式风格教堂,主要由皂石建造,最古老的部分是高级皂石,零星点缀页岩。内部拥有一个独特的讲坛和挪威最美的祭坛装饰品之一。

科德博物馆(KODE),官网:http://kodebergen.no,这个真心推荐,非常值得一去,门票100克朗,里面分4个展馆,风格不同,展品不同,可以消磨掉大半天的时间。(尤其是天气不好的时候)对艺术品展兴趣的朋友不要错过。

雨停之后的卑尔根已经打烊。

说实话这一天的心情都是狼狈而沮丧的,早上本来就没睡醒,6点多就赶到了大巴车站,颠了一路,然后又淋了一路,冷得发抖,好多景物都无心观赏,我甚至想直接回去睡了,仅仅是因为没吃晚餐,肚子饿得慌,我们才坚持着,又从酒店走到了布吕根。

我们只是想去吃个饭,顺便插个旗,告诉别人,大名鼎鼎的布吕根,我们来过了!

然而事情就在最后一刻出现了反转,雨后的卑尔根真是明艳动人,这真的是我们逛了一下午的阴冷城市吗,完全就像换了个人似的,一座座精美的建筑坐落在飘渺的云朵之下,清新的空气之中,高纬度的优势也展现出来了:虽然已是晚上8点多,依然明亮如白昼。

卑尔根

布吕根地区(Bryggen Hanseatic Wharf)是卑尔根的中世纪老城区,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的世界文化遗产,这里集中着博物馆、餐厅和商店等,几十栋未经修复的木质房屋,原生态的展示了当年卑尔根人的生活,以及这座城市悠久的渔业传统。

1360年,汉萨同盟(Hanse)在此建立贸易站,布吕根的建筑物逐渐由汉萨商人接管。仓库装满货物,特别是来自挪威北部的鱼,以及来自欧洲的谷物。由于大部分房屋为木结构,卑尔根在历史上经历过许多火灾。布吕根的部分地区毁于1955年火灾。这个区域被用于建设布吕根博物馆。

如今,布吕根游客络绎不绝,一侧的纪念品店、礼品店、餐馆、酒吧和博物馆鳞次栉比。

在肯德基吃了晚饭已是9点多,我们漫步在打烊之后的布吕根,如果说刚才一路的风景已然让心情转好,那此刻的场景简直能让人想写诗了!

布吕根

如果白天来的话,可以去参观汉萨博物馆和舍特斯图尔尼,布吕根博物馆,瑟塔博物馆等。

在全盛时期,汉萨同盟拥有超过150个成员城市,是北欧最大的经济实体,布吕根是汉萨同盟的四大海外总部之一,接纳了以德国居民为主的多达2000名商人。遥想那段辉煌往事,也觉得心潮澎湃。

晚上11点回到酒店,一看这顿饭吃的,走了差不多8公里,自己都浑然不觉。

卑尔根

卑尔根至奥斯陆:车窗外的时光流转

时间:6月2日,地点:火车上

计划行程的时候我父亲说:要去北欧,北欧适合你。

如果去了北欧,要坐一次卑尔根到奥斯陆的观景火车,我多年前和你阿姨坐过,那景色简直太美,季节是垂直分布的,山顶还有厚厚的积雪,山脚下却开满了野花。

于是,我在挪威订的第一张票,就是卑尔根到奥斯陆的观景火车。

为了突出这个行程,我把一天中的黄金时段留给了它:中午12点到下午7点。

也亏得是提前几个月就买了票,这火车实在太满,中途也有人上上下下,座位却从来都没空过……我和团团分别坐在车厢的两侧,交流虽然不便,却可以最大程度地欣赏到风景,本来也准备了一些火车上的工作,比如写日记、看书什么的,实际上整整7个小时,只顾着盯着窗外发呆了,好像眼睛一离开,就会错过了什么。

该如何去评价呢?

首先,并没有很惊艳,也许是最近有些审美疲劳吧,很少有什么能让我觉得惊艳。(上文中的布道石除外!)

然而我心中一直很感动,仿佛看到了时光在眼前流转。

时光,清晰而美好。

这不仅是因为沿途季节的变化,更是因为人的变化,主题的变化,节奏的变化……上一刻还是阳光明媚的田园,农夫在懒洋洋地整理着农具,下一刻便是冰天雪地的度假小屋,年轻的滑雪客们大声谈笑着,背着滑雪板坐到了你的身旁。

因为隔着车窗,速度也快,所以图片拍得并不理想,仅作参考。

挪威

7个小时,途径春、夏、冬三季,哈当厄尔高地上的雪山冰原提前带来了北极的气氛,然而气温并不低,积雪正在汩汩地融化,野花也的确开得灿烂。

不知多年前我父亲看到的是否是同一番景象,然而他说北欧适合我,却是错了。

北欧沉静,而我心在闹市。

我“敬仰”这里,却不属于这里。扯远了,列车于7点抵达奥斯陆,从这里,我们将飞往北极!

有用信息:

1,卑尔根到奥斯陆的火车旅程,票价349-829克朗,时间6.5-8小时,乘坐大巴约11小时。

2,挪威国家铁路官网:www.nsb.no

特罗姆瑟:午夜阳光音乐会

“这是一个旅人的良夜。

我可以是六岁,可以是三十一岁,也可以是一百岁;

我可以挽着回忆散步,也可以把它藏起来;

我可以将死亡的阴影抛诸脑后,也可以为了它流泪;

什么是时光?时光就是偷吃我月亮的那只绵羊,

今夜我抓到了它,又放走了它;

时光就是我穿上了一件温暖的棉衣,从此便再也脱不下来。”

--6月4日,特罗姆瑟

这是一个旅人的良夜。

23点30分,人声鼎沸的北极大教堂突然安静下来,一阵悦耳的歌声从身后响起。我扭过头去,只见十几位身穿黑衣的歌手正从四面八方缓步走来,他们最终聚拢在教堂中央的过道上,歌声中带着几分神圣和空灵。

这些歌手有男有女,有年轻有年长,有的微笑,有的严肃,衣着发式也各不相同,不像是一个专业的团队,倒像是一群自发的音乐爱好者。他们没有伴奏,演出极尽简单、随意,却给人一种前所未有的和谐感,像是一只慵懒的小猫,被温柔地挠着肚皮。

这是我们在北极圈里的第一站,位于北纬69度的海港城市特罗姆瑟。

北极大教堂

午夜的阳光正透过一面巨大的马赛克玻璃,暖洋洋的地洒在教堂的每一个角落,若不是身上有浅浅的倦意,真会不自觉地忘了时间。

可时间又是什么?

在一个没有日落的地方,钟面上的12个数字又代表着什么?

在一个没有轮回的世界里,永恒不过是一场孤独的旅途,旅者们不知疲惫地前行,直到没入遥远的天际。

乐乐拉了拉我的胳膊,把我的思绪带回了现实,此时耳边回荡的是一首颇具现代感的民谣,曲目表上显示的名字是《最后的春天》,乐乐问我说:“咱们什么时候回去睡觉啊?”

这是为数不多的几次,我劝他打起精神,千万不要睡觉。在北极大教堂听一场午夜阳光音乐会是我们愿望单上重要的一项,演出从23点30分开始,持续半个小时。歌声很美,同时也颇具催眠的功效,我揉了揉眼睛,坐直身体,继续回忆起来。

这真是一个漫长的夜晚,为了保持兴奋的状态我们晚饭后就出了门,坐缆车来到一个叫作“Mt Storsteinen”的山顶,以这里为起点有几条简单的徒步线路,是个消磨时间的好地方。特罗姆瑟的天气比较多变,在山脚下的时候只是细雨蒙蒙,到山顶上就变成了大雪纷飞,雪花自山下扑面而来,乐乐高兴极了,他说以前只见过“下雪”,还从来没见过“上雪”呢!

“上雪”的奇观固然是难能可贵,可此时的能见度实在太低了,如置身在一片乌云之中,连彼此的脸都看不太清楚,更别说在观景台上眺望特罗姆瑟了。

在乐乐的坚持下我们决定挑战其中一条步道,向着未知的山脊中进发。走了一会儿,眼前出现了一片白茫茫的景物,团团说是水面,乐乐说是云海,父子俩正兴高采烈地打赌呢,只见从这片白茫茫的深处浮现出两个人影,越走越近,原来是一对年轻的情侣,冻得面色通红,哆哆嗦嗦地向我们打招呼说:“你们的羽绒服真是穿对了!”

我心里刚才还七上八下的,此刻一下子就有了底儿。

为了安全起见,我们沿着这对情侣的脚印继续往前走,发现那片白茫茫的不是水面,也不是云海,而是一片平整的雪地,软绵绵的积雪直没过小腿。

乐乐说:“要是有双手套就好了,我还没在夏天堆过雪人呢!”

特罗姆瑟

正在我们计划着怎么来“享用”这片宝藏的时候,特罗姆斯的天气又展现出它戏剧性的一面:雪突然就停了,漫天的云雾像是接到了命令似的,几乎在瞬间之内散去了,数千米外的雪山、峡湾和城市就这样毫无准备地,一一浮现在眼前。

我有生之年所见的美景,唯此刻能以奇幻来形容。

乐乐兴奋极了,拉着团团往观景台的方向走去,我看着他们的背影,像是一位在山中修炼多年的高僧带着一名小徒,在佛光普照之下步入红尘,去度化众生,想象力一发而不可收拾,连自己都怔住了。没想到一个用来消磨时间的地方,却成就了一段无法复制的回忆。

不期而遇,这正是旅行的魅力所在。

特罗姆瑟

从时间上来说我们行程已过三分之一,但真正紧张、刺激的部分才刚刚开始,等待我们的不再是故地重游的闲情逸致,而是在地球的另一面,那些崭新的、未曾领略过的人和事物。这悠扬的歌声已然撩动了我,即使月亮被吃了,即使羊跑了,我们还可以分享一只柠檬。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没有什么能打破我们心中的英雄梦想。

音乐会结束在午夜零点,我们步行3公里回到峡湾西岸的酒店,明亮的街道上空无一人,很像是一个恐怖片里的场景。乐乐似乎忘了现在是夜里这个事实,兴致勃勃地要去海边看邮轮;团团滔滔不绝地给我描述着一款末日主题的游戏;我自己也被一种新鲜感驱使着,困意全无。

特罗姆瑟

然而就在此时,一阵与眼前的场景一点都不相配的声音从远处传来:那是一种毫无旋律可言的,节奏感很强的低音炮的声音,掺杂着人群的喧闹声,偶尔还有几声尖锐的叫喊。我们向着声音的源头走去,突然脚下被什么拌了一下,低头一看竟是一个醉汉,他跌坐在一家店铺的门口,双腿伸到行人道上,嘴里还含糊不清地唱着歌。

我环顾四周,只见前面有一个小巷子,巷子里有扇黑漆大门,门前站着两个穿黑西装的男子,还有几个穿着短裙、浓妆艳抹的姑娘正端着酒杯在聊天,低音炮的声音正是从这扇门里传出来的。在巷子的对面有家24小时营业的便利商店,里面挤满了衣着讲究的青年男女,他们大多都喝醉了,毫无节制地大声说笑着。

我一时间有点懵了,这画面充满了不和谐,却又好像在哪里见过。

团团在我耳边说:“这不是周末的五道口吗……”

我呆呆地“哦……”了一声,思路终于对上了焦。这不过就是一家平平常常的,我们学生时代经常混迹于的夜店嘛,即使没有黑夜了,即使所有的放纵都要暴露在明媚的阳光之下,人们始终会重复着同样的活动,不论大自然如何捉弄,人们都是一样那么生活。

再打量这群男男女女,突然觉得他们都很熟悉。我们仅仅是所处的位置不同罢了,对我们来说神圣的极地正是他们出生、长大的家园;对我们来说可以写进书里的,充满了奇幻色彩的一天正是他们的日常生活,而反过来也是一样,我们习以为常的事物对他们来说,同样也充满了诗情画意吧。

所以说,不要怕走得太远。

最难逾越的不是空间上的距离,而是自己内心的迷惘。

有用信息:

1,北极大教堂(Arctic Cathedral),成人票40克朗。可登录官网查看演出信息:www.ishavskatedralen.no。坐20路或24路公交车可到达。

2,缆车(Fjellheisen)可现场买票,网上订票:www.fjellheisen.no,票价145克朗。

特罗姆瑟:最北的大学、植物园和酿酒厂

我们在特罗姆瑟整整玩了4天。

第一天:北极博物馆,缆车,午夜阳光音乐会。(上一段落中有详述)

第二天:极地博物馆,极地之星号内燃机船

第三天:特罗姆瑟大学博物馆,植物园,特罗姆瑟战争博物馆

第四天:休整,上船

熟悉特罗姆瑟的旅友们都奇怪,连当地旅店的老板都奇怪,又不是看北极光的季节,为什么要在这座小城逗留这么久,不管在哪个平台上搜索“特罗姆瑟”,出现的都是北极光的照片,甚至说,很少有游客见过特罗姆瑟的白天。

4天,又没有坐船出海,够把所有景点玩两遍了……

好吧,我承认是机票买早了,签证没下来就默认为要从这里往返斯瓦尔巴群岛,所以留出4天,后来乐乐的签证只批了单次,斯瓦尔巴作罢,于是就滞留在特罗姆瑟了。

然而因祸得福,这座小城也的确是给了我不少惊喜。

难得慢下来,每天用5,6个小时出去玩,剩下时间在旅店里写写游记,整理一下行装,而仅有的这几个景点,每一个都是超出预期,值得一去的。

说不出来为什么,单单是每天走在峡湾边的小路上,心情就无端地兴奋起来,大概是“北极”这两个字刺激了我,毕竟,我们已经踏入了北极圈,进入了这个神秘的世界,明明是夏天气温却只有零度,每天晚上要拉着窗帘才能入睡,半夜醒来看到阳光透过窗帘的缝隙照在房间里,心中也有几分窃喜。

尤其是乐乐,简直像打了鸡血一样……

北极博物馆:

极地之星号内燃机船:

特罗姆瑟大学和植物园:

实用信息:

1,交通比较贵,城市比较小,可以考虑订个中心一点的酒店,全部景点可以步行。我们最远走到特罗姆瑟大学,单程半个小时左右,一直沿着峡湾走小路,景色不错。

2,夏季为淡季,但是依然有些旅行社是开门的,可以有峡湾游、徒步、登山等项目可以参加。

MS Finnmarken号:启航!

时间:6月7日,地点,邮轮上

在MS Finnmarken号之前,我没有坐过邮轮。

然而这次旅行中邮轮却是必不可少的一项,首先,它出现在乐乐小朋友的愿望单上,其次,它连接了特罗姆瑟、北角和希尔科内斯这3个必去的目的地,是最便捷的一种交通方式。

然而直到行前我才定下来最终的日期,买好了票,票价……放到最后说吧,这个太影响心情,我觉得我应该专门起一个段落,吐槽一下挪威的物价……

总之,6月7日傍晚,我们拎着行李上了船,凭预定单check in,领到了内舱房卡,开始了1天2晚的邮轮之旅。

MS Finnmarken号的体型不大,娱乐设施也不多,最受欢迎的就是顶层甲板上的泳池和按摩浴缸,试想邮轮在冷艳的峡湾中穿行,两岸是白雪覆盖的青山,头顶上吹着凛冽的寒风,身体却泡在温暖的水里,这是多么享受的体验!而事实上我和团团都没这个福气,一直饱受着晕船之苦,吐得两腿发软,几乎瘦了一圈。

这里要说明一下,我和团团平时完全不晕车,抗晕能力还算比较强的,但是这个MS Finnmarken号,不知是因为体型不够大,还是峡湾里风浪太大,总之就是,始料未及啊!

乐乐小朋友却享了福,屋里玩够了,就去泳池里游一会儿,他的愿望单上还有一项,叫做在北冰洋里游个泳,不知道这样算不算完成呢?

挪威

船舱内有一张信息页,上面有每一站停船的时间,以及上岸团队游的费用,在我们短短的行程中,只涉及到洪宁斯沃格这一站,也就是传说中的北角。比较了一下费用,还是决定自己去玩,不要跟团了。

甲板上的景色很好,但是抵不住5,6级的大风,只能偶尔上来看看,值得一提的是停靠在洪宁斯沃格的时候,天空刚好放晴,简直是惊艳了!

有用信息:

订票官网:www.hurtigruten.com,一定提前订,票比较紧张。

北角之北

一声浑厚而洪亮的鸣笛划破了小镇清冷而宁静的天空,MS Finnmarken号邮轮笨拙的身体慢吞吞地停靠在了镇中心的码头上,舱门还未打开,旅客们早已汇集在大厅里整装待发,广播里先后用挪威语、英语、法语和德语向大家介绍着:“我们在洪宁斯沃格停靠的时间为3小时45分钟,舱外的温度为摄氏零下2度,去北角参观的旅客们请在这里下船,下船时请随身携带房卡,注意安全……”

这就是我们今天的关键词:北角。

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是个陌生的名字,在我计划行程的时候这里也是可有可无的一站,北极圈里类似的选择太多,其中不乏有更热闹的、交通更便利的,然而最后我们却不惜重金,历尽千辛万苦来到了这里,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乐乐小朋友的坚持。

他的想法很简单:我们要在签证允许的范围之内,走到最北的地方!

北角是马格尔岛北端的一个海岬,地处北纬71度10分21秒,常被称作是整个欧洲的最北端。看了一些资料之后我发现这个说法其实是经不起推敲的,于是和乐乐商量说,是不是不用太执着于“最北”这个概念,毕竟在特罗姆瑟的时候我们已经去过了世界上最北的教堂、最北的大学、最北的植物园和最北的酿酒厂,也算是收获颇丰了。乐乐考虑了一下说:“不是欧洲的最北没有关系,只要是我们去过最北的地方就可以了。”

好吧,既然这是一场平等的旅行,每个人的意见都应该得到尊重。权衡之下我们选择了海德路达公司旗下的MS Finnmarken号邮轮,从特罗姆瑟登船,途径北角,最终到达挪威与俄罗斯边境的小城希尔科内斯。

我们在洪宁斯沃格下船,和一对意大利母女一起包了一辆出租车前往北角,连续几天阴雨之后天空终于开始放晴,小镇就像是被刷上了一层新漆,说不出的明艳动人。

也许是受了天气的影响吧,大家的精神都十分亢奋,司机大叔一路神侃,说自己在这个岛上出生、长大,自从娶了个泰国媳妇儿之后就不在这里过冬了,只有夏天才回来赚钱。现在游客越来越多了,然而他认识的萨米人还一直保持着原来的生活方式,每年夏天赶着他们的驯鹿到来,居住在他们有趣的帐篷里。

北角

40分钟之后我们到了岛的最北端,穿过北角博物馆,我们直奔海岬。

这就是传说中的北角,斯堪的纳维亚山脉的终点。站在307米高的悬崖上可以看到挪威海和巴伦支海的交汇,那景色雄伟壮阔,倒真有一种世界尽头的感觉。

乐乐很快进入了状态,他不愿与那地球形状的标志物合影,却一次一次地奔跑着冲向栏杆,像是百米冲刺那样,嘴里还念念有词。

小时候我也像他一样,爬山一定要爬到最高,走路一定要走到最远,所有国家、所有城市、所有地区都想去,恨不得一次把地球走遍。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最”这个概念对我来说变得淡泊、没有意义,就像是怎么也舔不到的鼻子,渐渐地心中已不再执着。

是什么改变了我,是挫折和离别,还是太多个还未达成就索然无味的愿望?

记得在伦敦科技馆我们看了一场关于天体的3D电影,我一直小声地给乐乐翻译。影片最后出现了一张照片,照片上密密麻麻有好多红色的小点,每个小点都是一个银河系。乐乐问我:“这是在宇宙外面拍的吗?”随即反应过来,又问:“宇宙没有边的,是吗?”我说是的,他接着问:“那没有边是什么意思?是你朝着一个方向一直走,走着走着就会回到原点吗?”我被问住了。

我更习惯于理性而悲观地去想问题,对我来说很多东西是没有边界的,因此也没有圆满和完美;我不会因为站在北角而开心,因为我知道北角之外还有北极点,北极点之外还有茫茫未知的空间。

然而乐乐的心中仍有“最”这个概念,哪怕是相对的,暂时的,也代表着他值得去追求的目标。

这就是小孩和大人的区别。

没关系,我这个无趣的大人愿意陪着你,见证你一次次创造自己心目中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看着你冲向栏杆的背影,我心中也充满了欣喜和自豪。

感谢你,让我度过了第二次童年。

制作精良的博物馆:

有用信息:

1,从码头到北角最好打车或者拼车,等公交不太靠谱,好像每天只有两班往返。不是很远,半个多小时就到了。

2,北角通行费245克朗,可以刷卡。

希尔科内斯:边境那些事儿

时间:6月9日,地点:希尔科内斯

临行前我父亲说,到希尔科内斯一定要吃一顿正宗的俄国菜。

6月9日早上MS Finnmarken号邮轮在狂风暴雨中抵达了希尔科内斯,由于天气的影响我们原本预定的快艇游被取消,我在酒店大堂拿了一本旅游宣传册一家一家地咨询,发现只有一个叫做“边境那些事儿”的中巴车半日游还在正常运作,于是果断地报了名。

我一直惦记着那顿俄国菜,心想了解一些边境的事情也不错,说不定导游还能给我们推荐一些好的餐厅。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无比幸运的选择,因为我们的导游大叔实在太专业、太健谈,虽然车上只有寥寥七八个游客,他却依然满腔热情,从古代史讲到近代史,又讲到时事政治,家乡的一切在他眼中都是可爱的,值得分享的。我感动于这份情怀,于是专心地听。

这是挪威唯一一个双语城市,道路和大部分营业场所都有挪威语和俄语标示牌,每年有超过30万俄罗斯居民来此购物。挪威的物价那么高,为什么来这里购物呢?导游解释说:“我们也有便宜的东西啊,比如说番茄酱、沙拉酱、速溶咖啡,还有婴儿用的尿布!你们想象不到他们买走了多少尿布,一车一车的,怎么用得过来呢?”

“听起来这里是一片祥和啊!”

“不然,边境的管理其实很严格,因为这不仅是挪威的边境,也是所有申根国的边境,我们要坚决制止毒品与核材料的走私,以及非法移民。”

“冷战期间奥斯陆方面传来指令,要求关闭边境。这对当地人来说是极其残酷的,因为很多人都在对岸建立了家庭。由于民众的阻力边境在关闭几个星期后重开,重开后大量间谍从这里涌入,造成了难以弥补的损失。奥斯陆方面再次严令关闭了边境,这一关就是很多年,直到冷战结束,分居两岸的亲友们才得以重聚。”

不到半个小时的功夫我们来到了那条“线”,两根柱子巍然立于山峦之上,黄色的代表挪威,红绿相间的代表俄罗斯,神圣而不可越过。

而两侧的丛林景色却并无二致。

希尔科内斯

我把无聊到睡着的乐乐叫起来,说这就是咱们曾经去过的俄罗斯了!他迷茫地看了一眼,大概怎么也无法把这里和金碧辉煌的圣彼得堡联系在一起,敷衍地点了下头,又美美地睡了过去。

导游继续介绍说:“在挪威方面只有200个边境士兵,而俄罗斯方面据说有2000个,而且很长一段距离之内都是军事管辖区,没有民居。虽然国界鲜明,自然环境却是共享的,比如我们身处的这片森林,从挪威一直延续到了俄罗斯远东地区。”

一个游客问道:“那本地有什么趣闻吗?”

导游大叔两眼一亮,立刻打开了话匣子:

“你们在手机上看看地图,不觉得我们边境线的形状有些奇怪吗,它向俄罗斯方向凸出了一大块。其实很久以前我们的边境也是按着河流自然划分的,但是在挪威瑞典王朝时期,俄罗斯的统治者突然看上了我们挪威这一侧的一座教堂,很小的一座教堂,但是对他们来说似乎有着重大的意义。于是我们进行了一次谈判,挪威方面用教堂所在的四分之三平方公里的土地换取了俄罗斯几百平方公里的土地,你们说这谈判算不算成功?”

“1944年,苏联军队从这里进入,希尔科内斯成为了挪威第一个解放的城市。在边境上有一个漂亮的小亭子,是苏联人送给我们的礼物,象征着友谊与合作。然而战后物资匮乏,大家都不愿意纳税,于是想出了一个折衷的办法。交接当天苏联军队把亭子抬到边境线上,高声喊1,2,3,然后集体仰望天空,几分钟后亭子就不见了,于是他们满意而归。”

“要说有趣的事情还多着呢,咱们来的时候走的路叫E6,这是一条很长的路,一直通往罗马。你们注意到路的左手边有3个湖吗?这3个湖原先的名字都是萨米语的(萨米语是当地少数民族的语言),很长,很拗口,很多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的人都记不住。就在不久前我们投票给它们改成了挪威语的名字,好记多了!翻译成英文就叫第一个湖、第二个湖、第三个湖……”

“我们还有一条特殊的高速公路,没有交规的,随便你怎么飙车都没人管,你们信吗?可惜这条路只有在冬天才有,因为在夏天……它是个峡湾啊!冬天希尔科内斯的温度在零下四五十度,峡湾冻得死死的,于是大家就把它当成了高速公路。政府想管,可是怎么立法啊?出一个峡湾交通法则吗?”

希尔科内斯

就在司机大叔的神侃中我们从边境回到了希尔科内斯市区,我看到了一所学校,所有教学楼的墙体都刷成了黄色,是那种极其艳丽的明黄色,对这种审美我实在不敢恭维,于是小心翼翼地问道:“这是谁设计的?”

导游大笑一声后回答:“你也觉得不好看吧,但是这样才好找啊!你要是在极夜的时候来,再赶上一场大雪,你就知道建筑物的颜色有多重要了。”

“那极夜的时候是不是很不方便呢?”

导游把车停在路边说:“我们边境游的行程已经结束了,但如果大家不赶时间,我再来讲讲极昼和极夜的那些事儿。”

“希尔科内斯每年有两个多月极昼,两个多月极夜,中间每过4,5天日出时间会变化1个小时。极地的气候是很神奇的,夏天有时候能到30度,5分钟之后又降到0度并且开始下雪,所以我们随时都带着厚衣服。”

“冬天就更有趣了,1月和2月的最低气温能到零下50度,我们呼吸出大量水雾所以身体非常容易脱水,必须随时随地地补充水和食物,每天要吃7到8顿饭,有时候1顿饭吃5个鸡蛋,却只能坚持不到2个小时。当然,女孩子们就开心了,随便吃甜食,怎么都不会长胖!”

“其实极夜的时候也不是很黑,我们都带着头顶灯,而且冰雪会反射月亮的光芒,很漂亮……”

“2个月见不到太阳确实会很期待,这种感受你们是体会不到的。对你们来说太阳每天都在,所以它很平常,一点儿都不稀罕。可对我们来说,一直变化,一直有所期待才是最享受的生活状态。”

旅途结束的时候我还记着那顿俄餐,于是问导游有没有推荐的俄罗斯餐厅,他想了一下说,这里的俄餐没有让他印象深刻的,倒是有家中餐馆不错,值得一试!

团团和乐乐马上很兴奋地说好啊,就吃中餐吧,我稍微抵抗了一下也同意了。离家一个多月了,又有谁能拒绝一盘糖醋里脊、一盘麻婆豆腐、和一碗热腾腾的酸辣汤呢?我突然意识到,这是我们出门以来离中国最近的一次,仅仅相隔了一个俄罗斯。

这是我第一次觉得想家。

尽管我无视边界,崇尚变化,尽管我比很多人都更接受异国的文化,更习惯于随心所欲,居无定所的生活。

我也有乡愁。

这乡愁深植于我,就像希尔科内斯的导游大叔一样,我们深爱着自己出生、长大的地方,这是生命中一种浪漫的情怀,它温暖着我,却不会束缚我,更不会阻挡我探索世界的脚步。

明天我们将离开希尔科内斯,离开北极,也将看到久违的黑夜。

我们一次次走向离家更远的地方,也一次次和她重逢。

我逐渐体会到,这就是有所期待的幸福。

有用信息:

1,希尔科内斯有机场,可以直飞到奥斯陆和特罗姆斯。

2,有俄罗斯签证的话,这里有一些过境游的项目。

我们近期已经将写好的游记陆续整理,大家有兴趣可以也去看看,有任何需要交流的随时加我公众号:

摩洛哥:http://www.mafengwo.cn/i/5433961.html

哈仙岛:http://www.mafengwo.cn/i/5461737.html

俄罗斯:http://www.mafengwo.cn/i/5358613.html

越南:http://www.mafengwo.cn/i/5463809.html

帕劳:http://www.mafengwo.cn/i/3448799.html

九十天环游地球系列:

如果你喜欢我们的旅行,请关注我的个人微信订阅号:山海录,微信id:s15811164702

我会在订阅号上面更新完整的行程、实用攻略、并且回答大家的各种问题。

作者简介:

肖琼,女,84年狮子座,留英8年,毕业于剑桥大学经济系,足迹遍布50多个国家,170多座城市,性格侠义,是一个崇尚自由,无视边界的理想主义者。2016年出版游记《只有繁星知道》。

更新:

不可以虎头蛇尾,我是挪威的总结篇

在MS Finnmarken号邮轮上,我问团团:“假如有个朋友,只有一次假期,想去个最值得去的地方,咱们给推荐哪里呢?”

这个问题着实不好回答,算起来当时的我们也去过快50个国家了,如何能厚此薄彼呢。

团团说:“英国,爱尔兰,美国加州的自驾,不对,还有德国和奥地利……”

我说:“如果只能推荐一个地方呢?最值得去的地方。”

团团想了想说:“那就挪威吧。“

如果对方是个有钱人,那毫无疑问,就给他推荐挪威,如果对方没什么钱,那就让他努力赚钱,等有钱了再来挪威!

所以你明白了吧,挪威的景色是无敌的,社会发展度是无敌的,旅行体验是无敌的,唯一有问题的就是物价……这物价,我一直忍着,忍着,可还是忍不住想吐个槽……

从斯塔万格机场出来已经是晚上11点半了,没有公交了,只能打车,于是我们打车,一上车就看见前面计价器上的数字在狂跳,我问团团:这跳的是米数吗?还是公里?团团说,这跳的是钱,每跳一下就是一克朗……于是,短短几公里的路,我们花掉了200多克朗,折合200人民币。

到了青旅,好吧,这是我们一家三口出行的情况下第一次住青旅,当然是因为价格,这是唯一一家日租金在700人民币以下的!我记得是690多吧,比如家的标间小很多,只有两张上下铺的床,check in的时候前台给了3套床单、被罩和枕套,要我们自己换上,退房的时候还要自己给撤下来。

我办check in的时候团团饿了,由于青旅是在一个商业综合体里,一楼有个便利店还开着,于是他去买三明治,回来告诉我,这个三明治要70多块钱,只有这一种选择,没得挑。

咬一口,里面只有番茄和奶酪,没有肉……

我当时就知道,在挪威这10天没好日子过了……

果然,在卑尔根团团说咱们偶尔也去餐厅坐着吃一顿吧,在布吕根附近看到一家西餐厅,外面有菜单,我算了一下,正常吃一顿人均要500人民币,我们3个人要1000多,不算酒水、甜点什么的,又找了几家价格也差不多,于是果断去吃肯德基了!

就连肯德基都比别的地方贵……

就是在这里,因为吃了太多超市里的热狗和汉堡,我到现在都不想再吃一口热狗和汉堡。

所以说,我的挪威是来得太早了,钱还是没赚够啊……

不过,除了物价之外,这个地方真的没挑了!

不要错过北部,不论是特罗姆瑟、北角、还是斯瓦尔巴群岛,北纬78度的朗伊尔城,冰川,北极熊,我们不小心错过的,一定不要再成为你的遗憾。

旅行没有尽头,期待你的加入。

个人微信订阅号:山海录,个人微信:findtutu,欢迎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