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适合用脚步丈量的城市——重庆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一个适合用脚步丈量的城市——重庆

• 出发日期/2018/04/16

• 玩法/美食 人文 踏春

前言

跟女朋友的第一次旅行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一切以女朋友最重要,我先去探路,然后她再去

重庆最近越来越火热,听说五一的时候洪崖洞都已经限流了。抖音可能贡献了一半的人流量吧。

既然题目是用脚步丈量重庆,这次我是以公共交通为主,所以办张重庆畅通卡还是很有必要的。

大概行程:中山四路——下浩老街——李子坝——解放碑——洪崖洞——鹅岭——川美——南山

吃:洞亭火锅,呼米线,李记串串,黄姐火锅,花市碗杂面,123台灯的面,还有一些不出名的店

住:一个人的时候住青旅(3晚),然后跟几个朋友在爱彼迎上租的房(4晚)

行:从合肥坐动车去,坐飞机回郑州。

人均:2500(4天)

特别提醒:十八梯已经拆了,下浩在我去的那周也已经正式不让人进了,中山四路上的重庆地理地图书店也早已搬迁。

tips:排队多的店基本都是游客,而且服务不好。洪崖洞人真的超级多。一只酸奶牛有很多家,不一定要排美食街里的。如果待的时间长且喜欢坐公共交通可以办张畅通卡,重庆地铁只能现金支付。

收藏点

贴张地图

大概一览

第1天

• 地址:重庆市龙头寺火车北站昆仑大道51号
  • 简介:重庆北站位于中国重庆渝北龙头寺,现为一等站,车站有两层候车大厅,共有站台5个,轨道12条,均为国内外先进的无碴轨道。

合肥离重庆还是比较远的,动车要9个小时,没有高铁,因为一些原因也没坐飞机。虽然很累,不过路过湖北的时候,外面连绵不断的山和过不完的隧道还是给大平原出生成长的我很大的震撼的。

路上随手拍,没能拍到震撼的地方

也是因为连绵不断不多的隧道使得手机经常没有信号,所以大家最好下载好想要看的东西

路上的GPS信号也是断断续续的

到达北站后,因为住的地方在龙湖时代天街需要坐3号线,但是要坐3号线还要先在出战的地方坐北广场到南广场的公交emmmm

经过几次的换乘后终于到了住的地方,坐地铁一定要有现金!!!

住的第一家青旅

这家青旅在龙湖时代天街商圈里面,如果不想住在吵闹的景点附近,这里是极佳的选择。

办好入住,下去找东西吃,因为已经快晚上十一点了,所以就找了个还开门的小店。

老火锅酥肉米线

可能是我第一次吃吧,我觉得特别的好吃!!甚至是在重庆吃的最好吃的一次。。。

第2天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

第二天自然就睡到自然醒了,收拾收拾十点多出门,去中山四路逛一圈,本来我是奔着重庆地理地图书店去的,结果由于功课没做好,人家早就搬迁了。

下面的日期标注的是2017年,我没有照上

因为没能进去书店,中山四路也就随随便便的逛了一圈

中山四路一个公园里的视角

重庆的建筑感觉太密集了。

有好多小姐姐都在这里拍照

• 地址:渝中区民生路85号(万豪酒店对面)

逛完正好到了吃午饭的时间,因为下午要去下浩老街,正好会路过花市碗杂面,结果到的时候很实在太多了,就吃了旁边的八角九。很好吃啊!!!在里面吃的大部分都是当地人。

二两牛肉面

吃完穿过鲁祖花市坐地铁去下浩老街。

菜市场

穿过鲁祖花市会看到很多小摊贩在卖东西,完全像是十几年前的光景,又脏又破,还有各种味道。这附近可是各种大商圈。

• 地址:南滨路

下浩老街

到下浩老街的时候,看到这个牌子的时候心里一凉,我都开始准备往回走了,结果看到里面有个小哥在拍照,我就小心的进去了。

空的老房

里面真的是各种脏乱差,很有生活的气息,不过里面的住户全都搬走了。

里面还是有一些游客的,不过已经很少了,其中还有很多专门来拍照的。

在里面七上八下的转来转去看见了一家茶馆,一碗茶10元,无限续杯。

下浩老街

跟老板稍微聊了下,这一条街就剩她一家晚上还在这里住了,而且下周就要完全封闭改造了,只能说我来的很巧了。

歇息一会,然后又去逛了逛,老板特意留着我的茶碗,让我逛完了继续回来喝茶,太棒了!

午睡的老爷爷

下浩老街——危房

下浩老街——一只橘猫

下浩老街

回来后,茶馆里已经有很多人了,不过我的茶杯还是被老板留着。

歇息的时候旁边坐了本地人,就聊起了天,我问她们的那些火锅店他们居然有的都没听过,就只有洞亭火锅和黄姐火锅还可以一试。还强烈推荐我去南之山书店。我也强烈推荐!!!虽然我没有去。

下浩老街

一直坐到太阳下山,然后就直接回住的地方了。

第3天

123台灯的面

当然还是睡到自然醒,然后下楼吃饭。

楼下有一家123台灯的面,看起来很不错

肥肠面

真的超级超级软和入味,有一种入口即化的感觉,我个人是更喜欢这种肥肠的。

晚上女朋友和其他小伙伴就要到了,我提前去在爱彼迎上租的房子。房子在江北区。因为天气比较热,到房子里就不想动了。。

呼米线

到5点左右有点饿了,看到江北区有我收藏的小店——呼米线(马爸爸吃过的店),女朋友要九点多才能到,就先吃点垫垫。

红糖汤圆

米线挺大一碗,还是很好吃的。更好吃的是这个冰的红糖汤圆,超级好吃,尤其是在天热的时候来一碗。

回去的时候再来杯一只酸奶牛

一只酸奶牛

一般般吧。。店就在地铁口附近,也没有人排队。

紫御江山

等到女朋友她们来到已经听完了,就在楼下随便吃了顿火锅。

火锅

辣!

吃完睡觉。

第4天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周边区域
  • 简介:重庆繁华的商业圈,时尚地标之一,购物美食和打望美女的好地方。

人多起床就慢,我们六个人9点多开始起床,等到快11点才出门。

因为已经临近中午,就直奔解放碑。

看到解放碑后,大家都表示很失望,哈哈哈哈哈哈,现在解放碑夹在一堆商圈里面,确实不怎么起眼。然后拍游客照

解放碑

溜了溜了。。。

中午大家都很饿了,只好附近找吃的,找了一家卖小面的。

小面

这家真的是不好吃,旅游景点的东西劝大家还是不要吃了。

吃完后,又吃了旁边的一家山城汤圆,emmmm,景点里的东西看看就好

李子坝地铁站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嘉陵新路与桂花园路交汇处
  • 简介:李子坝地铁站位于重庆,是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的一座高架侧式车站。

吃完大家一致想去传说中的李子坝地铁站,刚好附近就有2号线。2号线里的游客还是很多的,第一节车厢里人最多,因为视野最好,可以有驾驶员视角。我只顾看风景了,忘记拍照了。

李子坝地铁站

这是站台视角,正在进站

这是楼下视角,站了一大堆人,都举着手机和相机拍照。

二厂文创公园

李子坝地铁站上面就是鹅岭,好多人的推荐地,主要是里面的二厂。地图上看着离得特别近,就是没有路上去,结果绕了一大圈,到了二厂已经完全不想动了。

冰杨梅

赶紧来点冰的饮料续命。

然后没命好好拍照了,和女朋友找了个店坐到离开。

女朋友

二厂其实就是个文创园,和北京798差不多,而且现在还不是特别的完善,以后肯定会越来越好的。

• 类型:防空洞里的火锅
  • 地址:中山三路149号附1号
  • 简介:火了三十多年的重庆火锅店,建在防空洞内

逛完二厂才五点多,正好可以去本地人推荐的洞亭火锅,不然去晚了至少要排一个小时以上。我们到的时候还排了半个小时。

实实在在的防空洞火锅,感觉很有意思。

洞亭火锅

火锅确实很好吃,而且确实很便宜。很值得一吃,当然不排队的话就强烈推荐。

只要不排队吃饭还是很快的,一个多小时我们就吃完了。

• 地址:重庆市 两路口中山三路107号皇冠大厦1层
  • 简介:重庆号称山城,地势高低起伏,重庆火车站和地铁之间就是一个地势高和低的关系,所以需要这个大扶梯来连接、方便人们。两路口大扶梯竣工于1996年2月18日,已有16年历史。由三台扶梯组成,全长112m,坡度30度。其连接

都说长江索道晚上坐比较好,人少景美,吃完饭时间刚刚好去坐长江索道。

去长江索道的时候正好路过两路口轻轨站,亚洲第二长的扶梯——皇冠大扶梯就在这里,怎么可以缺席呢?下了轻轨,一路沿着路标找到了皇冠大扶梯,票价两元,可刷畅通卡,而且是有人收钱的,就算没有零钱也没关系,可以给你换。

皇冠大扶梯

我们下去之后,很神奇的是下去了这么深,出来居然是重庆火车站。由于我们不知道要怎么重新回到轻轨站,只好又原路返回了,这次乘皇冠大扶梯上去。

• 开放时间:07:30-22:30 (3月1日-10月31日 周一-周日) 07:30-21:30 (11月1日-次年2月28日 周一-周日)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新华路151号
  • 简介:乘坐索道从空中滑向长江对岸,沿途欣赏山城的钢筋森林和两岸景色。

虽然到长江索道的时候已经八点多了,人还是很多的,都已经排到门外了,我们排了有一个多小时,我们买的单程票,好像双程票回来的时候还要重新排队。大家不用担心在索道上看不到外面,每个缆车里的人挺少的,刚好站一圈。

长江索道

长江索道视角

排队一小时,乘车五分钟。

下来后就赶紧打车回去了,排队太累人了。

第5天

• 类型:重庆小面必吃之一
  • 地址:民生路85号
  • 简介:重庆小面20强之一,特制豌豆软糯喷香

每天等到出门的时候正好可以吃中午饭,今天必须要吃正宗的小面,正好去吃花市碗杂面,感受一下蹲在大街上吃饭的感觉。

花市碗杂面

我们一点去的,人真的很多,有的趴在凳子上吃,有的就直接站着端着碗吃。不愧为老店,很好吃。

四川美术学院

吃完饭去另一个文艺打卡地——川美,我们去的是九龙坡校区,比较小的一个校区,校外有很多涂鸦喽,校内也就比较普通了,不过我去的时候有陈安健的《见证交通茶馆》个人作品展。我去川美有很大的原因是因为交通茶馆。

见证交通茶馆

川美里面逛了一会就出来了,对我吸引不是很大,里面拍照的特别多。

我爱重庆

这是在川美的对面

随便逛的时候,走到了一个偏僻的巷子里,一下子就闯进了本地人的生活,一墙之隔,判若两个世界。

黄桷坪交通老茶馆
  • 开放时间:6:30—23:00
  • 地址:黄桷坪涂鸦艺术街
  • 简介:旧貌换新颜的黄桷坪涂鸦街给人一种轰轰烈烈的艺术感,“交通茶馆”四个字低调地杵在那儿,如果不是专程造访,它很容易逃出我们的视线,很容易让我们目不斜视。穿过一小段走廊,眼前豁然开朗:茶馆不大,老式木架结构

都已经到川美了,交通茶馆是必去的,从川美一直沿着路走拐个弯差不多就到了,一个很小很破的门,上面挂着交通茶馆,进去后别有洞天。

交通茶馆

高尚娱乐!!

现在交通茶馆火了,里面本地人和游客差不多五五开,而且想要拍照必须要买碗茶,毕竟太多人拍照会给老板带来困扰的。

李记串串香
  • 地址:渝中区宏声巷(近石灰市)

交通茶馆对面正好有一家李记串串香,一致同意吃这家。

李记串串香

都是串串,吃完按串串的重量算钱,真的很便宜,也可能我们吃的少,人均才三十。怪不得重庆人可以一个人吃火锅。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滨江路88号(嘉陵江畔)
  • 简介:在具有巴渝特色的山地吊脚楼建筑群内,赏江景,品尝当地美食。

吃完饭就要去重庆最最出名的景点洪崖洞了,多少人来重庆都是为了看一眼《千与千寻》里的现实场景。

洪崖洞的人是真的多,每个拍照好的地方都被人群挤得满满的,想要一张没有其他人乱入的完美照片是很难的。手持拍照,尽力了。

洪崖洞

这一张是被阿姨乱入了。。

现在不仅洪崖洞正面的人很多,连千厮门大桥上也是人挤人,不过这两个地方最好都要去,角度不同看的风景也不同。

回去的时候很难打到车,于是就往朝天门码头方向走,然后拐进去了一个小街,是打不到车让我又吃了一碗面。

重庆小面

这家的肥肠更有嚼劲。

吃完小面也正好打到车,回去的时候重庆的路让我有了新的认识,一条向上的非常陡的路,感觉车的前轮都要腾空了,司机师傅还说这还不是重庆最陡的路。自行车在重庆很难生存啊。。。

第6天

村外有星光

前几天都是在各个景点活动,不能很好的了解这个城市,所以我们准备去逛商场,地点挑在重庆街拍圣地——观音桥,那里有很多的商场,人流量巨多。当然还是要先吃饭,大众点评搜一搜就知道要吃什么了,找到了一家还不错的店。

这是一家很有格调的店,而且可以坐在外面的走廊上。

村外有星光

菜还不错,而且不贵,不过去的晚的话有的菜已经卖完了。

奶茶

这是在路上的时候看到的一家奶茶店,样子很漂亮,听女朋友说味道还不错,我不喝奶茶。

• 地址:重庆市江北区

吃完饭去附近的商场转了转,然后看到了街拍的地方,大概有十几个摄影师在拍照,有街拍的也有特意摆拍的。照片?我没拍。。大家可以去微博搜一搜。

一只酸奶牛

一只酸奶牛的刨冰好吃!

然后又去了方所书店,很漂亮,有书有咖啡,很多人在里面看书。

• 门票价格:淡季15元,旺季30元。
  •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龙黄公路靠近黄桷垭路段
  • 简介:在观景台中,俯瞰山城美丽的夜景。

本来之后还要去南之山书店的,但是我们要路过南山一棵树景区,上山的路实在太堵了,走了一个多才刚到南山一棵树,而且已经下午六点了,去南之山书店已经不太来得及了,就直接在山上下车了,准备看夜景。

南山一棵树的票价30,学生半价。

天府可乐

看到了这个可乐,不好喝

南山一棵树

我们去的这天天气不太好,一直雾蒙蒙的,直到晚上也没好。头顶上大概几分钟就会有一架飞机飞过。

飞机飞过天空

想起了天空之城

南山一棵树

天慢慢黑了,我们在观景台上站了有一个多小时,只是为了天黑亮灯。

观景台

南山一棵树

重庆的夜景很美,天气好会更美的。

愿一切美好都能留在你的眼里。

• 地址:五里店街道黄泥村163-1
  • 简介:隐于旧民居内的火锅店,锅底诠释麻辣鲜香

女朋友在重庆的最后一晚,晚饭必须也要火锅,重庆好吃的店实在太多了,只能择优选择了。选择了离住处比较近的黄姐火锅,也是别人极力推荐的。出租车司机师傅也说这家好吃,只是排队时间太长了。

黄姐火锅在一个小巷子里面,出租车带我们七拐八拐进来的时候已经晚上九点多了,外面排队的人还是很多,与旁边的一家火锅店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黄姐火锅

吃上的时候已经晚上十点多了,饿的很不的要喝汤了。味道还是超棒的,价钱也不贵。

吃完回去的时候已经十二点了。

第7、8天

• 地址:重庆渝中区较场口中兴路7号渝亚大厦4楼
  • 简介:本店亲民的价格,体贴的服务,高品质的住宿环境,入住我们的店是您不会后悔的选择,给我一个机会换你一个惊喜。 店位置就在重庆繁华的市中心,可步行到地铁站,中兴路,较场口公交站,重庆出名的十八梯特色老街,让

为什么要两天合起来写呢,因为我的机票晚了一天,是隔天早上的,而我也不想再去其他地方玩了。

早上其他伙伴们开始收拾行李赶十一点的动车,她们走后,我也收拾收拾去晚上要住的地方了。

这家青旅是Lonely Planet上推荐的,确实挺大的,而且有很多单间,对面就是地铁站。

在这里歇了很久之后,突发奇想去坐2号线,从头坐到尾,这种在地面运行的轻轨真的是看风景的好地方。

只是我在后半段睡着了。。。醒来已经到终点站了。。然后坐3号线回去。

这样整段旅行就算是结束了,如果可以我一定要再来重庆,我要走遍重庆的上上下下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