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湟中旅游攻略   >  【闺蜜游】天堂向左,西北向右,我们的旅行不止步(附不走寻常路旅拍实用攻略)

• 出发日期/2018/04/14

前言

乐乐,乐乐,去过西北吗?

——算是没去过吧!

哈哈哈哈,青海环线要不要去?我负责拍照,你负责美就行了

——好啊好啊,那我要赶紧淘宝去买衣服!

没错,这就是我跟可乐乐旅行前的日常。

相对于城市风光来说,我更偏爱于自然风光,比如我国的大西北。这是我上大学时就特别想去的地方,但一直到这两年才实现了这个愿望。第一次去大西北,是去年六月份,那时候的我刚辞掉工作,听说文艺青年失业后都要需要一趟旅行让自己静一静?不管怎样,那时候的我一个人在大西北呆了十天,那是一趟散心之旅,没有刻意拍很多照片。

所以,当四月份有机会去大西北时,我是向往的,但这次想把大西北的美景更多地留在影像里,所以就准备找我的最佳搭档——可乐(我有时也叫她乐乐)。毫不意外地,她一口答应。

这次旅行,算是最近的几次旅行中行程最为自由,我们玩得最为尽兴的一次。所以,我可能会啰里八嗦说一堆需要注意的事情(不过都是很实用的旅行小提示哦,希望你有耐心地看完,对你有所帮助)。

美图预告

西宁

我们的故事

人物介绍

说起我们的故事,其实也是一种奇妙的缘分。在和可乐见面之前,我们都已经是旅游体验师了。因为在这个行业里,经常会遇到很厉害的人物:厉害的摄影师、非常漂亮的姑娘、文字超美的作者,所以对于旅游达人的欣赏早已免疫了。很多时候,我们的沟通仅仅是因为工作需要,但我跟可乐却不一样——从第一次见面就注定了这一段缘分。

我们的第一次见面是在绍兴,当时我到酒店的时间比较晚,可乐就一直在等我。当时我就在想,这个小姐姐真是人美又善良,一聊发现我俩老家都是温州的。

在绍兴的那次行程里,我认识的人不多,而我发现可乐喜欢被拍照,正好我也喜欢拍别人,自然而然我们的旅途中有很大一部分时间就在给可乐拍照了。没想到,一“拍”即合,“拍”出了感情。

随后的日子里,我们还一起去了乐清、苍南、菲律宾等地方,可乐喜欢被拍,所以每次的旅程都准备了很多套衣服,而在旅途中帮可乐拍照也成了我的一大乐趣。

我们的乐清旅行游记:https://lvyou.baidu.com/notes/828392d5f63521fca4c4b0e8

我们的苍南旅行游记:https://lvyou.baidu.com/notes/3d9b4f2591f008f7749047eb

我们的标签:

一个是不甘于做一个乡村女教师的摄影技术超好喜欢拍拍拍的阿久!

(关于摄影技术这一点目前只是得到了可乐乐的超级好评认证)

旅游博主,摄影师,可乐乐的御用摄影,微博:@阿久的旅记

一个是不甘寂寞辞掉公务员、喜欢美美地被拍拍拍的可乐乐!

旅游主播,中英自由翻译,蛋糕师,阿久的御用模特,微博:可乐乐Superchloe

part 01 西北之行,从一盘炕羊排开

西北地牛羊肉

都说中国地大物博,以前在江南总觉得很挤,哪里大了?不过,自从大西北回来后,真的觉得祖国风光无限,面积是真的大,而美食……真的很多。以前,对于西北的印象就是面食:说来说去都是面食,有啥好吃的?

落地西宁后,只觉得四面八方吹来冷冷的风。

来之前,朋友都跟我说,来到西北你不想吃羊肉都不行,因为几乎每一个地方都有羊肉,吃到你腻为止。但作为肉食动物的我,不信。

到达宾馆,稍微休息下,我们就出门觅食了。西宁市区不大,因为之前我已经参观过城区内的各大清真寺,这次也便直接在湟中住下,这样第二天不用太早起来赶去塔尔寺。

随便进的一家店,看到店家推荐的是炕羊排,毫不无语地点了,上菜的时候还能听到盘底发出滋滋滋地声音,看着就超美味。夸张一点说,西北地牛羊肉有一百种吃法,而这只是其中一种,最重要的是没有膻味!

part 02 虔诚的信仰最令人动容

•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迎宾路189号

在青海,最多的少数民族就是回族和藏族。回族信仰伊斯兰教,而藏族大部分信仰佛教,因此在青海的寺庙里,总能见到虔诚的教徒,路上有经幡和转经筒的地方也会遇见他们。

八瓣莲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体验中心,是我们在青海的第一站。这里距离塔尔寺只有500米,从空中俯瞰,有八座山围绕着塔尔寺,其形似莲花盛放,禅意盈然。八瓣莲花正坐落在其中一座山上,像花瓣一样而得名。而我们为什么要来这里呢?因为我想要去的塔尔寺室内是不能拍照的,而参观这里能更让我们对于塔尔寺的艺术三绝有深入的了解。

体验中心在二楼,场地比较大。温馨提示下,来这里参观,一定要让导游讲解,不然外行人看了也没什么印象。

塔尔寺里最有名的就是艺术三绝,分别是壁画,酥油茶以及堆绣。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参观,在体验中心还能试穿藏服拍照。作为最爱拍照的乐乐自然是不能错过。真正的藏服穿起来其实是比较繁琐的,为了方便游客体验,这里简化了,但是拍照效果却不错。

• 地址:西宁市金塔路56号
  • 简介: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参观寺内“三绝”,还有著名的大金瓦殿。

从体验中心出来后,我们便去了塔尔寺。先有塔,而后有寺,因此得名塔尔寺。

寺前广场的八宝如意塔是寺里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据说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其造型大同小异。塔身白灰抹面,底座青砖砌成,腰部装饰有经文,每个塔身南面还有一个佛龛,里面藏有梵文。绕着八宝如意塔转一圈,便能祈福带来好运。

在塔尔寺里,建筑以红白色为主,所以也是非常适合拍照的。

曾经听别人描述过三跪九叩的信徒,这次在塔尔寺见到了。为了尊重它们,我们没有拍照,但早已被他们的五体投地所打动。据说信仰藏传佛教的人,一生都要磕满十万个长头。他们风雨无阻地来到这里,带上干粮,一磕就是一整天。那时候我就在想:信仰的力量可真伟大。

经幡拉脊山

拉脊山:风每吹动一次经幡,就是一次祈福

好多年前,我第一次看到经幡的时候心中就有些疑惑:这些彩色的小旗子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藏区经常看到。后来,他们告诉我说,这就是藏区人民祈福的一种方式。风每吹动一次经幡,就是一次祈福。

玛尼堆也是,它们是一座座以石块和石板垒成的祭坛,这些石块和石板上,大都刻有六字真言、慧眼、神像造像、各种吉祥图案,它们也是藏族民间艺术家的杰作。

part 03 爱她就为她承包一片青海湖

• 门票价格:青海湖151景区门票价格:100元/人 青海湖鸟岛门票:118元/人 青海湖沙岛门票:70元/人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109国道北 侧
  • 简介:中国第一美湖,曾入选《中国国家地理》全国五大美湖之首。

曾经网上有一个很流行的段子是,为她承包一片鱼塘。而在淡季来到青海湖边的好处,真的是人少到可以承包一片湖。因为天气不好的原因,远处的天空像是被蒙上一层,我们并没有走正门买票进到传统的那块“青海湖”的大石头那里,而是在路边随便找了一个路口,有点另辟蹊径的味道。

我喜欢的旅行不是按照既定的路线按部就班走景点,而是一路上看到好看的风景就想停下来,还好我们的包车师傅性格好,不管我们停在哪里拍多久都会等我们。

敲重点,这里阿久要告诉你们一个拍照的好地方哦!!

快到黑马河的地方,有一片草原(当然,我们去的时候还都是黄草),还有一些放养在这里的牦牛。其实就是一条从大马路通往青海湖边的小路。没错,就是这样的野景点,但是拍起照来却效果非常好!不信,请看下面这张图。

因为没有具体位置,所以我也不知道怎么形容,就拍了一个标志性的建筑,也就是这面这个塔,如果找不到可以到黑马河找当地人看这张图应该就知道了。

当时的情况是,乐乐正在拍牦牛,我在远处拿着长焦正好看到。我就说,乐乐继续拍,当她拿起相机的那一刻,我就拍下了这一张,虽然天气不太好,但我对这张照片还是非常喜欢的。

当然,还有一些其他比较随性走动的照片。

拍人的时候也顺便拍了几头牦牛。

这条小路两旁都是杂草,反倒给了我们更新的灵感。

此刻的相机成了乐乐的道具。

无论是假装看照片,还是背着相机走动,或者是在互拍,都很不错哦!

湖边的风大,我们下车就得穿上羽绒服才能御寒。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人少的原因,这个时候的青海湖蓝得令人心动。

乐乐忍不住脱去了外套,让我帮她拍照。

作为一个喜欢被拍照的博主,乐乐还带了气球当道具。在青海湖边举着气球,也是一种不错的拍照姿势哦!

“阿久,你看,这个剪影好漂亮啊!”当我正还沉浸在青海湖的海鸟与湖水中时,乐乐把我的目光转向了另一边。

不远处的夕阳正要落下,不知名的亭子和高台上站着一对情侣,好似是在拍下这一片夕阳,没过几秒,他们拉起了手,而拿着相机的我正好拍下了这一幕——能有一个人陪你看日出日落,那是一件多么浪漫的事情啊!

“乐乐,你快去那个平台上,这个剪影很棒!”

尽管天气有点冷,但乐乐还是以最快的速度奔了过去,以各种方式在平台上跳跃。

我跟乐乐虽然认识不久,但是却一见如故,能一起见证这青海湖的日落,也算是一种幸福了。

人的一生会遇见很多人,但是能碰上步调一致又能聊得来却不多,爱情如此,友谊也是。我们在这个平台这里玩到了夕阳一直落到了山后。

part 04 不走寻常路的意外收获

“2222”路牌

从黑马河出门往下一站会经过一个“2222”的路牌。其实看起来应该是一个很普通的路牌,只不过数字看着好玩,所以成了大家竞相拍照的打卡点。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来往的车辆还是很多的,拍照的时候要注意安全哟!

在来的路上,乐乐就一直在说,哎呀,好可惜啊,这次看不到茶卡盐湖,这是我来青海最想去的地方。

没错,这也是我做得不好的一方面,只知道淡季人少,但却忘了淡季的茶卡盐湖是没有开放的。

网上关于茶卡盐湖的言论有很多,但我真的想说,每个人的感受不一样,也只有去了的人才能感受到它的魅力,中国“天空之镜”的美称也不是白来的,下面放上一组我去年6月去茶卡盐湖拍的照片,蓝天白云下的倒影真的很喜欢。

火车轨道也是,让人想起《千与千寻》里的画面。

茶卡盐湖、翡翠湖

第二次敲重点!!怎么在茶卡盐湖拍出人少景美的照片?

六月份的茶卡也算是旺季了,但是看到这组照片是不是觉得人不多?

但真实情况是,还真的挺多的,想要拍出这样的照片,怎么做呢?

首先要去早一点,一般游客都是中午下午去的,那么你就选上午去。

另外,茶卡盐湖里面还挺大,所以拍照的时候一定要往里走,走到最里面,那里人比较少。我们当时去的时候就有一对信任在拍婚纱照,其他就没了,等他们拍完,我们就开始拍,效果如下,是不是感觉棒棒哒?

第三,不走寻常路。在茶卡最经典的照片是站在湖中,但是其实它还有很多可以摆拍的地方,比如一根电线杆,我们这样拍,是不是也觉得很文艺呢?

如果是4.26以后去茶卡的小伙伴,茶卡盐湖的拍照攻略记得get起来哟!

没看到茶卡,小伙伴总觉得有点遗憾。不过,司机说带我们去另一个盐湖,那就是大柴旦的翡翠湖。说实话,在这之前我根本没有听过翡翠湖,我相信很多人也跟我一样。后来,司机跟我们解释说,它其实是原大柴旦化工厂盐湖采矿队采矿区。大柴旦,蒙古语称伊克柴达木,意为大盐湖,是柴达木盆地的“北大门”,位于青海省西北部,柴达木盆地北缘,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直辖县级行政区。

我们到了翡翠湖后,忽然就对它的名字恍然大悟了——真的是翡翠色。这是一个开放式的景点,没有大门,更像是大自然的杰作,就连路也是坑坑洼洼的。都说真正的风景应是在路上,而不是被“圈养”的。

这里不像茶卡盐湖那样拥挤,地方宽敞,即便有些许游人,也不妨碍拍照。因为湖特别大,我们拍照的时候,小伙伴在对岸,我就在另一边。这样拍出来的照片,人小景大,几乎看不清脸,所以不管是颜值高的颜值低的,都分分钟能拍出大片。

作为一个喜欢被拍照的小伙伴,出门都是带着道具的——彩色气球和盐湖还真的挺配的呢!

我们去的时候,是晴天,但是因为当地本身沙尘不小,天空就像是蒙上了一层“薄雾”。不过,这不妨碍我们欣赏翡翠湖的美,宛若镜面般的湖面倒影着蓝天白云和皑皑雪峰,就像置身于仙境中。

拍照tips:

上面这张照片是用长焦拍的,如果想要拍出这样的效果,负责摄影的小伙伴就要辛苦了,不然焦距短的镜头拍出来的照片看到的非常小,根本认不到脸。

最最重要的是,大柴旦翡翠湖是免门票免门票免门票,重要是的事情说三遍,到了翡翠湖也弥补了没去茶卡的遗憾。

part 05 有着八仙女传说的魔鬼城风

海西雅丹魔鬼域
  • 地址: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南八仙
  • 简介:青海的雅丹魔鬼城还是很原始的,没有被开发,这里来的游客也非常少,所以也能保存雅丹最原始的感觉!仔细看去,雅丹地貌有的像动物,有的像站立的将军,有点又像山,还有的断层看起来很抽象。国道305从这雅丹林中间

在来青海之前,朋友就跟我说魔鬼城一定要去,雅丹地貌一定要看。而既然来了,我们一口气便看了两个雅丹地貌,一个是南八仙,另一个便是水上雅丹。

说起南八仙,还有一个神奇的传说呢。1955年,有八位南方来的女地质队员,为寻找石油资源进入这里,挥洒着青春的风采.一次她们在迷宫般的风蚀残丘中跋涉测量,返回途中,铺天盖地的黄沙笼罩了荒漠.她们在这被称作"魔鬼城"的地形中迷失了方向,仅有的标志也被掩埋.干渴饥饿向她们袭来。

第三天,当寻找她们的队员发现他们时,她们却永远长眠在这亘古的荒原.地以人名而生,为纪念八位光荣的女地质队员,在她们牺牲的地方被称作“南八仙”。

当我们的司机跟我们说起这个故事的时候就觉得,这里好可怕——司机大哥,那我们去里面会不会迷路?

——放心吧,我会带你们一个高的地方,你们不要乱跑就没事

从大柴旦去往南八仙的路上几乎都没有人,算是进入了无人区。路上偶尔会遇上几辆来往的货车,大哥告诉我们这些都是运往西部的物料。

雅丹地貌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它是由一列列断断续续延伸的长条形土墩与凹地沟槽间隔分布的地貌组合,而柴达木的雅丹地貌,是7500万年前第三纪晚期和第四纪早期的湖泊沉积物,由于地质运动抬高而脱离水体,期间的盐和沙凝结地壳被西风侵蚀雕塑而成。因其奇特怪诞的地貌,飘忽不定的狂风,由于地形奇特而生成的诡秘瑟人的风声,再加上当地岩石富含铁质,地磁强大,常使罗盘失灵,导致无法辨别方向而迷路,被世人视为魔鬼城,迷魂阵,别具一格。

这里的雅丹林总面积约2.1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260米,是迄今国内发现最大的风蚀土林群。

没有人的地方风也大,再加上我们去的时候温度也不高,在外面拍几分钟就要躲进车里温暖一下。如果体力好的人,还可以爬上小山丘的山顶,高出的风景更棒!

而距离南八仙大约一小时车程的水上雅丹,更是一种别样的“魔鬼城”风貌。其实,若不是亲眼所见,真的很难想象,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一眼望去都是沙尘的地方却藏有一片水域。都说有水是生命之源,有水的地方就有人类,或许很多年以前,这里也曾繁华过。

水上雅丹地质公园是世界上唯一一处水上雅丹地貌,因为吉乃尔湖面抬升,逐步淹没北缘的雅丹群,形成了独一无二的水上雅丹,就像一望无际的荒漠中凭空而出了一片“汪洋”。

水上雅丹地质公园立于这片汪洋之上,魔幻而神秘,目前去过的人很少,有时候整个水上雅丹地质公园就只有你,可以尽情享受,没有一丝的干扰。据说是朝霞满天和日暮时分是最好看的,可惜我们来的时候天气真的不好。抱着既然来了,就好好享受的心态。我们下车后,没走多远就看到一片绿色的水域,还有些小山丘从水中露出,就像一个个小岛。水中有岛,岛中有水,去过的人都说很震撼。最重要的是目前没有完全被开发,还没有开始收门票,但是可以看到房车已经开进去了,估计很快就会被开发成露营基地。

水上雅丹面积不小,但风景是类似的,我们随便找了一个湖边就开始拍照。当时的风很大,每走一步就觉得自己在探险,友情提示:来这里的时候千万不要穿小白鞋,不然走出去可能就要变成小黑鞋了。

如果想要看最原始最震撼的风景,还是趁早出发吧!

从雅丹地貌出来后,有很长一段路程都是无人区,真的是辛苦我们的司机大哥了,一路开在没有人的路上应该很无聊吧!从雅丹地貌去往敦煌的路上会经过一条非常漂亮的公路,那就是最美公路227国道。

也是因为天气不是特别好的原因,我们的照片美观度受到了限制。

当时的乐乐穿的是红色衣服,灵机一动,我搬出了我的大黄箱子当道具,效果还是真不错的。

在这条路上的车相对较少,但偶尔也有大货车经过,拍照的时候一定要先看看来往车辆,安全第一!

看我们拍得很起劲,司机大哥夜来凑热闹说,阿久,来给我也找几张。

下图是我,再一次想说黄箱子的重要性,不然我这一身黑就显得很尴尬了。

part 06 探秘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自从佛教传入中国以后,虽然经历朝代更迭,但佛教却很少出现断代的局面。

中国辽阔的疆土上有许许多多佛教圣地,大多是依山傍水的洞天福地,很少有像莫高窟一样,身处荒凉的大漠,依旧有无数人前仆后继为其雕塑、画壁、祈愿、在此修行。

余秋雨的《文化苦旅》开篇写的就是敦煌莫高窟。

所以吸引我来这西北大漠留下脚印的理由,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莫高窟。

参观敦煌莫高窟的门票需要在网上提前预约,我们是让司机大哥预约的,他说如果遇上旺季,那可能就要提前至少一个月预约。因为莫高窟每天只限6000人参观。在窗口换好票后,工作人员会先引导大家去看两个短片。第一个是关于丝绸之路的,第二个是关于莫高窟的360度影片,后面参观了之后发现还是这个短片看洞窟更清楚。

和记载中一样,莫高窟非常长,全长大约有1600米,洞窟数不胜数,分上下四层,要不是提前了解过,很容易看完几个洞窟就认为已经走完了全程。

通过一些政策上的保护,莫高窟在保留原来面貌的同时,也加入了许多保护措施,比如木质的栏杆、屋檐和岩石构成的墙壁,相比较起常年暴露在风蚀地貌中的洞窟,这样的措施能更好地延长它的寿命,也方便管理。当然,为了更好地保护莫高窟,也是不允许旅客独自进入参观,而是由讲解员统一带进去,并且每次参观的个数都有限制,而且在参观洞窟内部的时候不允许拍照。

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一口气可以参观十几个洞窟,如果对历史对壁画感兴趣的小伙伴,参观起来是非常有意思的。

在莫高窟,你很容易感受到一种庄重。

莫高窟的雕塑比起许多地方,它们没有那种让人仰望的震撼,却有一种一眼看尽历史的沧桑感。

莫高窟从十六国开始建造第一个洞窟,在唐代最为兴盛,元明时期因为战乱而荒芜,到了清代重新被挖掘出来。

所以莫高窟呈现的,不单单是一个时代的佛雕壁画,一路走来,不同洞窟,不同风格,许多残破的壁画满是岁月和耻辱的痕迹,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

不仅仅是内部,莫高窟外部风格也不是统一的,有素雅精致的飞檐,也有浓墨重彩的门面。

“莫高窟”三个大字用的就是彩画,蓝底黄字,色彩浓烈。我不知道这个门面是什么时候建造的,建造它的人一定想要模仿壁画或是雕塑的风格,但是无论用哪一种风格,在莫高窟这浩荡的人文景观下,都显得是那么的微不足道。

敲重点第三次!!肃穆的敦煌莫高窟能拍吗?

洞窟内?毫无疑问,是不能拍的,也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偷拍,作为一个有素质的游客,我们要有保护遗产的意识,要文明参观。不过,至于洞外,那就可以肆无忌惮地拍了。

在莫高窟景区里的外墙几乎都是淡淡的土黄色,作为一对专业的“你美我拍”组合,自然是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场景。莫高窟的洞窟分为好几层,这就为我们的拍照提供了便利。乐乐站在第二层,我就在第一层拍,乐乐站在楼下,我就站在楼上拍。

当然,等到参观的队伍过去后,平行拍也是不错的选择。

不过,我最得意的还是下面这张照片。

当时附近总有人走来走去,我们想拍一个无人的场景,怎么办呢?在莫高窟室外,最显眼的建筑是九层楼,我选了一个低角度仰拍,这样就能把建筑和乐乐都拍进去,还能避开人群。这个方法适用于各个人多的场合哟!

part 07 原来鸣沙山的沙子真的会唱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到了敦煌,敦煌莫高窟不得不看,鸣沙山月牙泉也是同样不可错过的,值得一提的是鸣沙山的门票买了一次后可以二次进入,要是第一天玩不尽兴,出门的时候在门口等记一下第二天还能再次进去。

敦煌鸣沙山与宁夏中卫市的沙坡头、内蒙古达拉特旗的银肯塔拉响沙群和新疆巴里坤鸣沙山号称中国的四大鸣沙。

而其中敦煌鸣沙山应该四个里面最出名的吧,它距离著名千佛窟“敦煌莫高窟”仅有几公里,其中还有非常出名的“月牙泉”,如果去旅游的话,就能一口气欣赏这几样大西北的瑰丽宝藏,非常的划算。

在鸣沙山景区,有几大体验:骑骆驼,坐“沙车“,坐直升机以及最方便的滑沙。因为没有骑过骆驼,所以我们选择了这项,不过骑骆驼是要另外收费的。进入景区一般都会建议你穿鞋套,可以在入口处租,你也可以自带。景区内的鞋套质量还是不错的,基本不会进沙子。

趁着在等骑骆驼排队的时候,我们拍了会儿照片。总归是第一次,还是有点害怕的,虽然有工作人员在前面引导,但还是会担心骆驼不听话。说个实在的感受,如果没有特别的爱好,不建议骑,因为颠簸得屁股实在有点痛。

在骑骆驼的时候,会有人帮忙拍照,如果想要留念照,需要另外付费。骑骆驼的路程是从门口进区一直绕到月牙泉,大约需要40分钟-1小时。

来之前,乐乐对于月牙泉有很大期待,我就一直跟她形容说,真的不大。当真正看到的时候,她才恍然大悟,原来真的是月牙呀!

去鸣沙山的人都会去月牙泉“一探究竟”,这个月牙形的连池子都称不上的小水洼实在是太有名了。但是,不得不说的是,月牙泉的确被保护的很好,旁边有很多用于锁水的植被,还建造了楼阁供游人休息,真真正正地能被称之为“沙漠中的绿洲”。

敦煌鸣沙山沙峰起伏,吹起狂风的时候,沙山会发出巨大的响声,微风拂过的时候,又像奏起管弦丝竹,传说古时候有个大乐师经过鸣沙山,以为是世外高人在演奏乐器,于是乐师就坐下来和他比划,最后乐师使出浑身解数也没能赢。

据史书记载,敦煌鸣沙山在晴朗的天气,即使风停沙静,也会发出丝竹管弦之音,成为著名的甘肃旅游景点敦煌八景之一:“沙岭晴鸣”。

唐朝由于民族间的进一步融合,文字记载已经大量出现。《元和郡县志》中记载:“鸣沙山一名神山,在县南七里,其山积沙为之,峰峦危峭,逾于石山,四周皆为沙垄,背有如刀刃,人登之即鸣,随足颓落,经宿吹风,辄复如旧。沙子会叫在古代赋予了很多象征,比如鬼怪啊神佛啊,但其实是有科学依据的,它是一种正常耳朵自然现象。

看过很多日出日落,但是在沙丘上看日落还是比较难得的一次体验。在这一次旅程中,这是第二场日落,更加壮美。

敲重点第四次!!鸣沙山月牙泉拍照指南

这边的天黑得晚,所以五点左右进入景区是最好的时间。

鸣沙山的沙质非常细小、绵软,比起海边沙滩上的沙子,它又是非常干燥的,徒步行走也有专门的鞋子和道路,小心一点就能走到比较高的山坡上欣赏这壮美的落日了。

五点左右刚进去的时候,可以拍到不错的驼队照片,如果喜欢沙漠的话,还可以拍一些沙漠的空景。

而鸣沙山最好看的应该是日落时分吧。晚上八点左右差不多会日落,所以七点左右到达沙丘顶部是比较适宜的时间。在沙丘上拍照分两类,一类是和沙丘的合影,最合适的衣服是红裙子,被拍的人可以转圈,可以玩沙子,甚至只是坐着,都能拍出不错的片子。

另外一类就是日落的剪影。对于剪影来说,穿什么并不重要,只要遇上天气好的时候就能拍,至于要拍什么动作,可以参考我们拍的,也可以百度,网上有很多不错的剪影。

不得不说,晚霞满天的鸣沙山真的很漂亮,我们就这样一直在沙丘上玩到日落西山,夜幕降临。如果不急着回去的话,夜晚,灯光亮起的鸣沙山也值得一看。

part 08 到张掖,这一块“五花肉”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很多人都喜欢国外网站上发布的那些神奇的自然风貌,比如东非大裂谷,新娘面纱,罗莱马山等,相比较起来,印象中中国的地貌显得有些小家子气,不够壮阔和刺激。

但是广袤的土地面积注定了中国是一个自然条件非常神奇的国家,有的国家全部领土加起来也不过一两种地貌,而中国自西到东,自南到北有数不胜数的奇特风景。

位处甘肃省的张掖,就是当之无愧的“地貌之王”。

因为独特的自然条件,张掖从古至今都是连通东西的重要据点。当然,我们在这里要讲的不是它的历史,而是更为直观的美景。当我们快到张掖的时候,问了句司机大哥,那里有什么好吃的,司机大哥脱口而出——五花肉!

后来,我们才意识到他说的五花肉就是丹霞地貌,看着照片是不是还真的有五花肉的味道?

丹霞是指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张掖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

在中国,丹霞地貌分布广泛,据统计有1005处,分布于全国28个省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和窗棂状宫殿式丹霞的典型代表。

说这么多专业术语也是很复杂的,简单来说,张掖丹霞区别于普通丹霞地貌,它面积广阔,层次分明,色彩艳丽,在丹霞地貌中也是极为罕见和具有代表性的。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目前有东、西、北三个入口,可使用的观景台有四座,每一座观景台都能看到独一无二的风景,最好看的是1号观景台和4号观景台,如果时间有限的话,建议直接去4号,我们当时去的时候就是有点晚了,直接到了4号。4号观景台比较大,可以看到的丹霞色彩也比较丰富。

张掖丹霞地貌分布广阔,场面壮观,造型奇特,色彩艳丽,是我国干旱地区最典型和面积最大的丹霞地貌景观,具有很高的科考价值和旅游观赏价值。其中七彩飞霞、众僧捧佛、七彩大扇贝、火海、刀山等奇妙景观令人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到西北不得不吃的美食

西北美食

但这次到了西北才知道牛羊肉的一百种吃法,面食的一百种吃法,他们虽然品种单一,但是口味却异常丰富。

洋芋酿皮:看到这盘美食的时候,我一直以为是跟凉皮类似的冷菜,但吃起来却发现是热的,这是青海特色美食之一。店铺老板告诉我们洋芋酿皮酸辣醇香,冷热都可以吃,而且一年四季都有。高原地区不容易种青菜,土豆产量倒是很大,所以青海人有着浓浓的土豆情谊,洋芋酿皮就是以土豆为原料的代表小吃之一。在西宁很常见,我们吃的那一家叫娟子小吃。

炕羊排:以前听过烤羊肉,涮羊肉,但是就没听过炕羊肉。我平常不太爱吃羊肉,因为不喜欢膻味,但是吃了炕羊排后发现了羊肉的新吃法,让我瞬间爱上这道美食,特别是里面的土豆和宽粉,非常入味。

阿卡包子:听到这个名字,你一定会觉得这是一种包子对不?没错,我也这么觉得,只不过我是先看到它的样子,才知道它的名字的。样子像饺子,名字却叫包子。导游跟我们说,阿卡就是塔尔寺里的那些僧人,用当地方言发音,而这个包子也是他们平常吃的,所以叫阿卡包子,是用五斤瘦肉和一斤半肥肉搭配的陷做成的,味道很不错。

洋芋津津:又是一道以土豆为原材料做成的青海海东小有名气的汉族小吃,这道菜刷新了我对于土豆的新吃法,五星推荐。

狗浇尿: 听着这个名字是不是觉得特别粗俗?但是这也是青海地区较流行的一种面食。这“狗浇尿”虽说名字不雅,但却是家喻户晓的美食。为什么一张薄饼会叫做“狗浇尿”呢?听说是烙制“狗浇尿”时,要边烙边沿锅的四周浇少许青油(青海当地产菜子油,青海人亲切地称之为“清油”),而且要反复地浇油,这一动作就酷似狗在撒尿一般,所以就有人戏称这是“狗浇尿”。是不是特别形象?到了青海可一定不能错过哦!

炮仗、搓鱼面:同行小伙伴听到搓鱼面的第一反应是,有鱼吗?西北的鱼不好吃吧。旁边的人解释道,搓鱼不是说有鱼,而是形状像小鱼。在西北的几天,我们了解到,这里很多面食都是根据做法和形状来命名,就像搓鱼面,炮仗,面片。这些名字刚开始听的时候觉得有点奇葩,但是仔细一想真的很形象。

实用攻略部分

关于大西北该怎么玩?

西北那么大,关于西北的玩法有很多种,我这里把所有常规的路线都罗列一下,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时间选择。

如果赶时间,只玩青海省内的话可以选择一日游、两日游和三日游

一日游路线:西宁-八瓣莲花非遗产体验中心-塔尔寺 或者

西宁-日月山-倒淌河-二郎剑-金银滩草原-湟源丹噶尔古城

两日游路线:

Day1 西宁-日月山-倒淌河-二郎剑-黑马河-茶卡盐湖(宿黑马河)

Day2 黑马河日出-环湖东路-金银滩草原-西海镇原子城-西宁

三日游路线:

Day1 西宁-门源(七月中旬左右油菜花花开时节最佳)-岗什卡雪峰-祁连山脉-祁连草原-卓尔山-祁连(宿祁连)

Day2 祁连-大冬树山垭口-茶卡盐湖-黑马河(宿黑马河)

Day3 黑马河日出-青海湖-二郎剑-倒淌河-日月山-拉脊山-塔尔寺-八瓣莲花非遗产体验中心-西宁

如果不赶时间话,可以选择跨越青海和甘肃两省的四日游、五日游、六日游以及七日游

四日游路线:

Day1 西宁-黑泉水库-达坂山观景台-门源油菜花-岗什卡雪峰-祁连大草原-七彩丹霞-七彩镇(宿七彩)

Day2 张掖-阿柔大寺-祁连-卓尔山-祁连(宿祁连)

Day3 祁连-冰沟林海-大冬树山垭口-茶卡盐湖-黑马河(宿黑马河)

Day4黑马河日出-青海湖-倒淌河-日月山-拉脊山-塔尔寺-八瓣莲花非遗产体验中心-西宁

五日游路线:

Day2 张掖-阿柔大寺-祁连-卓尔山-祁连(宿祁连)

Day4 黑马河日出-青海湖-倒淌河-日月山-拉脊山-贵德国家地质公园-天下黄河贵德清-贵德(宿贵德)

Day5 贵德-塔尔寺-八瓣莲花非遗产体验中心-西宁

六日游路线:

Day1 西宁—塔尔寺-八瓣莲花—拉脊山—倒淌河—青海湖151景区—江西沟——黑马河(宿黑马河)

Day2 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大柴旦(宿大柴旦镇)

Day3大柴旦—(柴达木盆地戈壁风情)南八仙雅丹(具有神奇传说)—水上雅丹—阿克塞——敦煌(宿敦煌鸣沙山附近或可选择沙漠露营)

Day4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可看日落)—又见敦煌演出(可以选择不看)(宿敦煌)

Day5 敦煌出发—瓜州(品蜜瓜)—嘉峪关(天下第一雄关城楼)—张掖七彩丹霞—张掖 (宿张掖市七彩镇)

D6 张掖—扁都口风景区(最美227国道)-祁连草原-门源(只有七月中旬有油菜花)—翻越达坂山—西宁 (下午5点左右行程结束)

Ps:出于我们的喜好和时间上的考虑,我们选择的是六日游,也就是如上的行程。

七日游路线:

Day1 西宁—塔尔寺-拉脊山—倒淌河—青海湖151景区—黑马河(宿黑马河)

Day2 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宿德令哈)

Day3 德令哈-水上雅丹-冷湖(住宿冷湖)

Day4 冷湖-苏干湖-当金山-九层妖塔-阿克塞哈萨克族-敦煌(宿敦煌)

Day5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可看日落)—又见敦煌演出(可以选择不看)(宿敦煌)

Day6 敦煌出发—瓜州(品蜜瓜)——张掖七彩丹霞—张掖 (宿张掖市七彩镇)

Day7 张掖—扁都口风景区(最美227国道)-祁连草原-门源(只有七月中旬有油菜花)—黑泉水库—西宁

我们的环线住宿

Day1:明珠宾馆

Day2:卓亚商务宾馆

Day3& Day4:金沙湾山庄

Day5:张掖尚品雅居商务宾馆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敦煌的金沙湾山庄,这是一家新开的类似农家乐的地方。位置在鸣沙山附近,去景点比较方便。我们去的时候在院子里看到很多葡萄架,老板说到葡萄成熟的季节游客还能体验采葡萄。据说那里的葡萄是又便宜又好吃的哦!

我们去的季节虽然没有葡萄,但是我们晚上烤起了羊肉串,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和小伙伴一边烤肉一边聊天,也是旅途中的一大趣事呢!

行前准备(我的旅行必需品清单)

1、卡片类:身份证、银行卡、信用卡、驾驶证(如果有就带好)都带好,有其他优惠证件的一并带好,如学生证,在大西北很多景点学生价是很优惠的,不过要配合身份证使用。还要注意带点现金在身上,虽然现在互联网非常发达,但不是所有的地方能刷卡或者支付宝支付,微信支付。不过,有一点很奇怪,在大西北微信支付好像比支付宝更普遍一些,当地人说微信支付感觉更实在一点。

2、车票类:确定好出行时间,提前选择出行的交通工具,飞机还是火车,火车话建议在官网12306购买,方便及时退换票。

3、数码类:包括手机,充电宝,插线板,各种充电器,摄影器材,USB数据线等,这次旅行因为我是以摄影师的身份,所以带的摄影器材要多一些。

我的摄影器材如下:三脚架+佳能5d3+镜头24-70f4,长焦镜头70-200f2.8(这次旅行的大部分人像),手机摄影:iphone 8+坚果3+手机广角镜头,gopro hero5(主要用于拍视频)

4、衣服类:根据时间长短来决定带的衣服,西北的天气阴晴不定,连天气预报都没法准确预测哦,昼夜温差有点大,所以我们几乎带了春夏秋冬一年四季的衣服。4-5月份的西北中午比较热,穿一件就行了,但是到了晚上以及到一些无人区的景点风大就很冷了,都要裹上羽绒服。

5、其他类:准备墨镜,雨伞,口罩等,做好防晒工作!防晒,一定一定要做好,防晒衣,防晒霜切记一定要带好,不然回来黑一圈是至少的。看我日常出去都是这样的。

关于交通

大交通:

我住在杭州,杭州到西宁的航班有很多,我选了时间和票价相对便宜的一个航班;乐乐住在温州,没有直达的航班,要稍微辛苦一些。不过,还好,我们到达机场的时间差不多,都是傍晚七点多。(西北的天黑晚,所以七点左右到达吃个晚饭正好。)

小交通:西宁市区可以坐公交,不过西宁市区并不大,可以逛的基本也都集中在中心,步行就能到达。因为上一次我已经逛过市区的各个清真寺,这次就没有在市区停留。

环线交通:对于一个来自江浙沿海的人来说,西北真的是地大物博,所以公共交通根本满足不了出行的要求,最方便的自驾游或者是找当地的司机拼车游和包车游。因为我们的车技都不行,而行程却想要自己控制,于是就选择了包车游。

关于拼车/包车的tips:

西北包车师傅非常多,特别是到了旅游旺季的时候,可以说家家户户都有包车司机,这时候选对一个司机就非常重要。我们选司机的时候也是千挑万选的,玩了之后发现我们的选择真是太明智了!附上一张,我们司机的照片,其实也很逗逼。

原因一:我们的司机话不多,但是一出口就是金句,常常能逗笑我们,可以说是非常幽默了。

原因二:非常耐心!!因为我们喜欢拍照,所以一个景点常常要停留很久,但司机从来都不催我们,还常常因此错过了饭点,最后我们觉得很不好意思。

原因三:非常良心!!给我们推荐的住宿很良心,我还偷偷瞄了下往上的价格,跟他的差不多,而且有的他推荐的更便宜。带我们去吃的美食都是当地特色,好吃不贵。

最后,强烈建议来西北旅游的妹子or汉子们,找个当地司机带吧。因为有的路程比较远,每天玩下来就很累了(西北白天时间长,可以一直从早上八点玩到晚上九点),如果再加上开车可能就要“歇菜”了。毕竟我看我们司机一路也都在补充红牛……

西北至此,但我们的旅行不止步

西北旅行

于我而言,每一次旅行都像是一次对新世界的探索。不管去哪里,也总能让我见识到新的东西。每次旅行归来,我总会感慨,世界那么大那么精彩,我一定要在有限的生命里看更多的风景,体验更多的新鲜有趣事。

这一次西北之行,一路走一路拍一路开玩笑,行程不紧不慢,让我们都找到了久违的旅行的意义。

或许是对于大自然的特别的热爱,来了大西北两次也总觉得还有遗憾。

我和乐乐的西北之行就此告一段落,但我们的旅行并依然不止步,但愿我们分享给大家的世界也是你们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