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mm下的渝趣掠影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50mm下的渝趣掠影

• 出发日期/2018/03/15

• 玩法/摄影 美食 人文 踏春

前言

开场

都说50mm定焦镜头麻烦又鸡肋,不够广又不够长,除了大光圈好像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确实很多时候为了理想的构图,我们不得不来回踱步。但最接近人眼视角的真实感却是它最大的魅力,新手能够轻松做到所拍即所见;而像马克吕布和布列松这样的大师也曾忠于50mm,记录过许多真实瞬间。

这次因为公出的缘故,就带了50mm一支镜头。也因为只有这一支镜头,让我越来越熟悉50mm的视野和透视关系,发现更多有趣的视角,体会平凡真实带来的美好。

说到重庆,脑海里的第一反应居然是那部并不发生在重庆的文艺港片,然后就是热辣朝天红彤彤的老火锅,最近的印象大多都来自《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里的各种场景。

初到重庆,坐上逆天的轻轨,穿梭在华灯初上的城市中,周围密密麻麻的高楼,居然有置身香港的感觉。后来,我们打卡了轻轨、索道、大桥、解放碑、鹅岭、火锅......这些极具山城特色的标志性符号,一路感叹这座个性城市,这里看似繁忙,却闻不到汽车尾气的味道;又接触了这里的人,觉得他们地道、耿直又心无芥蒂,永远以当地话待客的方式可爱又亲切万分。

轨迹

• 简介:牛角沱站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是重庆轨道交通二号线与三号线车站及换乘站。2000年开始建设,2004年已经投入使用。

因为是山城又是江城的缘故,让这里的交通不仅仅承载着运输还具备了游览的功能。从交通工具变身为网红,作为重庆名片式的存在,轻轨本身就是一道风景线。

有人说要把查理大桥走上九遍才算去过布拉格,而这里的轻轨无论你坐上多少次似乎永远都在惊叹中;它可以与汽车并肩而行,从你的头顶呼啸而过,也可以爬坡上坎,穿山过楼,在这里不需要多啦A梦的竹蜻蜓,就能带你上天入地。

目前,重庆轨道交通共计1、2、3、6号线,最具特色是沿江而行的文化2号线和贯穿南北的民生3号线,并且两条线可以围成一个圆圈,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坐着2号线沿江走一圈是不错的选择。

有人说比起容易让人YY的国博站和有明星亲戚背景的江北机场站,牛角沱可真是“一穷二白”,唯一敢拿出来显摆的,估计就只有那份傲骄了。

说是傲娇可能是因为天生优越的地理位置吧,这里是2、3号线的交汇处,抬头是渝澳大桥,平视是穿楼而过的李子坝,而低头是轻轨汽车交错而过的景象,无需额外的装饰,夜幕降临的时候,往围栏上一俯,此刻,你会觉得自己是人生赢家。

牛角沱地铁站 图片

白天的牛角沱,是繁忙的中转站,如同北上恐怖的地铁早高峰,原来这里也一样存在,限流是必须的,以身体扭曲的状态坚持两站的状态让我们直呼救命。

李子坝地铁站
  • 简介:李子坝地铁站位于重庆,是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的一座高架侧式车站。

因为穿楼而过的景象,让2号线上的李子坝站成为中外闻名的站点,其实坐在车厢内完全感受不到特别之处,你必须出站走走,在不同角度围观这不可思议的一幕。

我们第一次出的2号口,位于6楼站厅台,出来已经是在半山坡上,往前走看到的穿楼而过景象就位于头顶,呼啸而过的速度和声音同时被放大好几倍,这里的轻轨不仅穿楼还贴面而过;回到站厅台,打算从1号口出去看看的时候,才知道它位于1楼,你可以选择步行下楼,也可以乘坐扶梯,出来以后往右手边直走大约几十米,高高扬起你的头,此时的视角就是网站上经常出现的那一幕。

• 开放时间:07:30-22:30 (3月1日-10月31日 周一-周日) 07:30-21:30 (11月1日-次年2月28日 周一-周日)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新华路151号
  • 简介:乘坐索道从空中滑向长江对岸,沿途欣赏山城的钢筋森林和两岸景色。

从长江索道的排队长度就可以看出重庆是座不折不扣的旅游城市,非节假日里的这里也是人满为患,这样的情景让我不禁想起香港的山顶缆车站。“排队两小时,体验五分钟”的说法,让我们果断放弃了渝中到江南的乘坐方向,改乘6号线过江在上新街站下,你可以先探访下在拆的下浩老街,寻觅长江南岸最后的旧重庆身影;也可以在傍晚时分去南山一棵松纵览夜景,感受山城入夜后的态度;随后坐上索道,回到渝中霸气的城市森林中。

倒带

• 地址: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街158号

作为一个旅行城市来说,山城好像并没有什么特别知名的名胜古迹可以去,而这个城市照样可以打造出自己的特色,而其中一个我想应该就是“旧”了。像川美黄桷坪校区、下浩老街、山城第三步道这些自带旧重庆影子的地方,在被完全颠覆之前,我们想趁机看一眼。

川美黄桷坪校区轻轨无法直达,又比较偏远,就单独说下到达方式:2号线(鱼洞方向)杨家坪站下,步行到杨九路站公交站,坐441路、233路、223路、823路在黄桷坪正街下,先游览涂鸦一条街,顺路走到川美校园。

我们差不多花了40分钟的时间来到这里,随着公交巴士一路上山,才意识到川美原来也位于异次空间,这个时候的风吹着有点午后初夏的感觉。

今天的川美,多处都被防护带隔起来,美术馆、图书馆、红楼正在进行外立面改造,校园里显得有些杂乱和冷清,传说中必去的坦克库并没有特意去寻找,而楼内传出的歌声又好像在告诉我们,这里的作息一切正常。走一圈下来,觉得学校像是一个微缩版的北京798,有很多有趣的雕塑,处处充满了艺术气息。校园不大,人少幽静,绿树成荫。

如果逛完校园还觉得不尽兴,可以去边上有名的交通茶馆喝杯茶,据说这里的地道市井气,很适合写生又出片率极高,怪不得能留存至今。

• 地址: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正街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旁

作为网红的涂鸦一条街,我们只是路过,作整体观赏,虽然色彩没有网络图片那么高饱和度甚至有部分脱落,但如此大规模的确是第一次见,据说这里是当今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涂鸦艺术作品群。

这样的街道风景赋予了复制式的居民建筑一种新的生命,也许是临近川美的缘故,加之周围的画室、工具售卖店的存在,让这一整片区域都艺术范十足,你不知道你身边擦身而过的是否是一个艺术家或者未来的艺术家。

由于手绘感被放大好几倍,实在好奇这么大的工程需要耗费多少人力物力和时间。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南滨路

都说真正山城重庆的灵魂,在下浩里,所以我们跨过长江来到这里。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介绍重庆的时候,画面就停在了这里,被称为“另一个世界”的下浩老街,并且描述道在这个世界里有两种人,一种是下浩的原住民,他们保留着老重庆的生活方式;第二种是一群在下浩开茶馆的年轻人,他们为衰败的下浩增添了一抹色彩。

据记载,当时南岸和渝中半岛的连接,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南岸的龙门浩码头和渝中半岛与之向往的望龙门。在那个以水为路的年代,有了码头便有了人和货物的往来,便有了商业,也自然有了兴盛一时的街道。下浩老街区域的正街、董家桥、觉林寺街、葡萄园因为是通向龙门浩码头的要道,自然等成了繁华的南岸码头商业中心。抗战时期,招商局、川江轮船公司、民生公司、强华公司、重庆渡轮公司在南岸设码头运营渡轮,后几经更替,直到1996年,龙门浩码头停运,客观上切断了下浩街区的命脉。

如今,东水门大桥从渝中半岛伸出,直抵南岸,正好取代了曾经龙门浩码头和望龙门之间的水路功能。笔直的道路上匆忙驶过的车辆,抛开了曲折上下的下浩老街,直接连接到南岸区地势较高的上新街。时代已经不允许人们以步行和水路作为主要交通,商贾云集的下浩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衰落了。随着商铺和居民的迁出,这里成为喧闹都市中难得的清静之地。

原本较隐秘的入口如今因为在拆警示标志显得突兀,往深处走,整个老街的各个区域几乎都被隔离带围起来,有的甚至已不见原型,但仍有为数不多的原住民选择守在老记忆旁,在残破的屋里继续经营着手作生意,他们无法割舍那个属于吊脚楼民居、石板路和沿街叫卖声的重庆。而这山水格局间的旧物,终逃不过被拔地而起的高楼取代的宿命,初走下来,感觉这里虽算不上完美文物,但确是长江南岸的旧时标本,偶尔能遇见和我们一样的三两猎奇探访者,最后再感受下民国重庆时候的繁华。

下浩正街尽头的一处支路,抬头斜视,正好可以看见东水门大桥橙色的桥体凌空飞过,车来车往,正好面对渝中半岛的水泥森林,这种新与旧,坚硬和柔软的对比,正是今日重庆随处可见的城市对话。

而初来乍到的我们,因为桥体的醒目橙色,硬是把东水门大桥当成了千厮门大桥,怎么望都见不到桥对岸的洪崖洞。原来,我们在长江的这一头,惦记嘉陵江的那一边,感慨整个渝中在两江的包围下,配上密集错落的楼宇,真有点曼哈顿的意思。

山城第三步道

本想着走一回十八梯的,可已经完全拆除了,而临近的山城第三步道恰有更纯粹的回归感。

怎么去?

很多说法是一号线到七星岗站2号出口出来,走枇杷山后街,然后走石板坡正街,看见监狱管理所右拐,顺着一堵围墙就会看到栈道,然后顺着栈道进入山城巷。

因为我们住在较场口的日月光广场附近,百度地图显示步行二十分钟即可到达,那就出发吧。下起小雨的山城有些许凉意,却意外的适合散步,因为3D城市的任性,换马路并非常规的左右转,同样的经度,绕过一个栈道你就到了新的维度,所以我们瞬间从上一层的和平路换到了下一层的中兴路,一路下坡来到法检大楼附近,这里就是通往山城第三步道入口的小路。从中兴路一路下来发现2号线较场口站的5号出口就在沿途,从导航上看,相比七星岗站更近,所以通过轻轨来这里的人可以选择这条路线。

在青石板阶梯逐渐被马路、电梯替代,吊脚楼逐渐消失的时代,山城步道的回归确有献礼之意,虽然周围的房屋逐渐被移去,而加修后的步栈道给了爱登山、爱清净、爱摄影之友来到这里的契机。来往这里的多为本地人,偶尔也有摇旗的团队客闯入。随地势增高,依山而建的临空感让你不得不随时注意脚下,漫步在栈道上,饱收上下近远美景,将历史文化与现代景观,健身,观光串联在一起,又是另一幅渝中旧日景象。

因为时间的缘故,我们没有走完便匆匆折返了。

夜曲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滨江路88号(嘉陵江畔)
  • 简介:在具有巴渝特色的山地吊脚楼建筑群内,赏江景,品尝当地美食。

说是去重庆,一定要感受下这里的夜生活,为什么这里的人们都喜欢做夜猫子呢,当地人的回答是“白天太热啊”或者是“夜景太美啊”。

在这里的三个夜晚,入乡随俗的我们都是不到凌晨不回屋,我想大部分的原因就是因为夜太美。

那么,观赏山城夜景的方式不外乎那么几种,是喜欢登高享受一览无余的快感?还是喜欢身临其境捕捉城市光源映衬下的多彩生活?这一切都由你说了算。我们则选择了后者,而洪崖洞和解放碑又是能最真实最直接感受这种状态的打卡地。

听过这里是《千与千寻》中汤屋原型的说法,配合“11楼和1楼出来都是马路”的标配宣传,洪崖洞自然成为我们迫不及待想要到访的第一目的地。

进入华灯初上的洪崖洞,如同开始一场纪念碑谷游戏,你必须迅速将2D视觉转换到3D场景中,然而这里没有旋转、颠倒的通关路径,除了直达电梯,你只有乖乖的绕路寻找通往每一层的步行道。此刻的视线范围内只剩下金黄色,混淆了你的空间感,却清晰了你的听觉;循着乐器的击打声和高辨识度的歌声,你也许会选择一家咖啡馆或酒吧坐上一阵,或是驻足听上一会,周围的人群仿佛都沉浸在各自的娱乐中,无暇顾及你的举动。

直至午夜,灯光退却,人潮依旧停留在楼间、路面和江边。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周边区域
  • 简介:重庆繁华的商业圈,时尚地标之一,购物美食和打望美女的好地方。

解放碑之于重庆,就如王府井之于北京,南京路之于上海,作为重庆的CBD,金融、零售、餐饮、娱乐业迅速在这里集合,让解放碑地块的时尚现代感迅速超越历史感,而代表红色过往的解放碑在密不透风的高楼中显得有些矮小,但却是对历史的一个交代。作为洪崖洞的豪华背景墙,这一带的密集度还将继续上升,在超越北上广的情况下,势在逼近香港甚至远亲纽约。

据说这里平均每五分钟就会路过一个美女,每十分钟就会走过一个模特,而我却被结实挺拔的高楼和闪烁的霓虹灯迷惑了眼。尽管11点集体暗灯,却无法退却这座不夜城的热气,广场的中央依旧有售卖泡泡玩物的小贩;另一面,街头艺人正在卖力地上演Michael Jackson的Dangerous;拐角处,挑着扁担经过的水果商正赶着去生意夜场。

彩虹

李子坝地铁站

李子坝这一带,既然来了,看过经典的穿楼轻轨,不能落下的还有这里的坡道小路,一路沿着嘉陵新路而上,人少风清,偶尔有鸣笛而过的小车,你可以在这里享用一顿被称为李子坝三绝之一的梁山鸡,也可以走走拍拍,拐过一个发卡弯后,你会发现自己突然和轻轨并行,这里就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里陈末和茅十八喝咖啡的江畔寻花咖啡小筑。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鹅岭正街176号
  • 简介:市中心的免费公园,可以登高观看重庆夜景。

用过午餐,本打算直接去鹅岭二厂的我们,被热情的当地人抄小道带上了鹅岭公园。说是小道,其实是一条隐藏在后山的徒步登山道,只是走的人寥寥无几,可这位大叔却对这里的一切了如指掌,无论是突然被收入眼中的三层马路,还是已废墟成辨不出形状的私家宅邸或机关部门,都日常的从他的口中道来。

因为几乎是直线向上,让我们不得不走走停停,有点跟不上这位矫健的大叔,直问快到了吗?中途还有依山而凿的空洞用来纳凉或是休闲,登顶的时候,公园的这一边是间隔着有观赏平台的长型走廊。这时候,大叔瞬间融入唱戏起舞的同圈人里,这种默契自在的氛围让人羡慕不已。至此,谢过后在公园里转悠的我们,还是惦记着初心地二厂,眼看着楼顶醒目的CITY RADIO,跟着导航怎么绕好像都不对,再次询问当地人,原来要绕到另一边的公园正大门去到鹅岭正街上,再次验证了导航在3D城市会失去方向感这回事。

鹅岭二厂

在鹅岭之巅,藏着一个老厂区,

它是民国时期的“中央银行印钞厂”,是辉煌一时的“重庆印制二厂”,

后来印刷厂倒闭了,留下了旧址,

当人们以为它将被遗忘在记忆的长河里时,

以最文艺的方式活过来的二厂,

成了如今二逼青年们争相造访的网红地;

一路上坡,正街上是车水马龙相掺杂着骚年们的嬉笑声,

走近,是素净的驳落白墙,

低头,是常年被踩踏的石梯和掉漆的扶手,

仿佛又穿回上一年代,

据说在对这里进行再改造的时候,设计师们都是在尊重厂区历史原貌的基础上,对内部空间作巧妙有趣的改造利用,所以有似曾相似的感觉。

生锈铁门被刷上的英文字母,

过道里摆上的形色座椅,

简陋层顶吊起的几何灯饰,

信箱盒子上的五彩涂鸦,

老旧墙面上不规则排开的透视镜......

植入的各式创意,

让这里一步一景,移步换景,文艺爆了;

而一帮在重庆颇有名气的手匠人、艺术家、设计师、创业者的陆续入驻,

更为沉寂的老旧厂房注入了跳动的血脉。

如今,二厂才是美女打堆的地方,

来这里的骚年们最重要的一个举动就是拍照,

慢慢逛,你才不会错过每一个合照点,

其中的一面广告板上就傲气地印着“手残的人只敢拍灯,十级摄影高手才能把人景合一”,

所以,暂时收起你的羞涩,大胆释放你的奇思妙想,

当然,偶尔也需要排排队。

安可

九村烤脑花
  • 地址:渝北区空港大道205号

九村烤脑花(解放碑店)

地址:渝中区解放碑商圈民生路5号

食:【烤羊排】【烤茄子】【锡纸金针菇】【锅巴洋芋】

这是一家连锁烧烤店,因为就在楼下的30度街吧夜市,就近解决了第一顿晚餐。

里面的点菜和外面的烧烤是两种感觉,烧烤区域的自取区卫生较差,而整顿饭吃下来口味很一般,香料味过浓,完全覆盖了食物本身的味道,一晚上就觉得麻辣和口渴,挺失望的首餐,不知道网上的好评率是哪儿来的。

• 地址:黄桷坪街5号附1号
  • 简介:当地家喻户晓的名店,蹄花汤清透鲜美

胡记蹄花汤

地址:黄桷坪正街5-1号

食:【红烧猪蹄】【芋儿汤】【豆花】

去川美前,必须先填饱肚子,定位周边就来到了这家店,

褪色的广告牌,上一年代的桌椅,整体环境市井味十足,可拼桌且翻桌率很高,

这是一家除了游客,周边的老百姓也经常光顾的20年老店。

因为蹄花汤量大,就换成了红烧猪蹄加芋儿汤的组合,

猪蹄软而不散,煮的很有分寸,

芋儿汤得重点说,这般粉糯感已经很久没有尝到了,

感觉是混着肉汤一起煮的,口感醇厚带点鲜气,

一勺上来带着汤汁咬下去有大大的满足感。

再来说说豆花,好像跟普通的豆花没什么区别,

在我们那豆花是配着紫菜、榨菜、虾皮和酱油一起吃的,

在广州豆花是撒了糖当甜品吃的,

在这里,豆花居然可以配着剁椒辣油吃,很是新鲜。

地道老火锅
  • 地址:双凤桥街道渝航路131号附8号

地址:洪崖洞11层与10层之间的步行隔层

食:【鸳鸯锅底】【毛肚】【耗儿鱼】【鸭血】【金针菇】【豆腐皮】【山药】【土豆粉】

都说到了重庆应该尝尝正宗的老重庆九宫格火锅,因为身处洪崖洞,迷宫般的路径让我们选了一眼就能看到的地道老火锅,而美食app上不高的评分让我们进的有点忐忑。

事实证明除了没有招牌的九格锅底,其他都近乎完美。除了食材新鲜以为,邻桌朋友的指点为整顿火锅提色不少。邻桌是重庆人加成都人的组合,从点菜到酱料到如何吃都点的特别到位让人胃口大开,在我们疑惑这家火锅店的时候,又信心十足的说着“重庆有300多家火锅店,能照常营业的口感基本都过关,不然早关门了”。知道我们是因公来这里后,互聊了行业里的种种又介绍了适合我们时间的游玩点,气氛就好像四个人本来就是约好了小聚谈天。

花添酒帝

地址:二厂文创公园4号楼G层

食:【卤味拼盘】 【香菜牛肉】【邂逅椒盐】 【哥哥的煎饺】

整体环境相对小资,文艺酒馆结合川菜餐厅的形式,整体木质结构的设计配合陶瓷风格的餐具很有底蕴感,

推荐卤味拼盘,三荤两素的搭配是极好的下酒菜,而作为正餐凉菜,口感清新却不失该有的卤香味,食材的新鲜盖过添加的香料,值得回味。

哥哥的煎饺外焦里嫩,还有汁,记得一定要趁热吃。

邂逅椒盐是点的最失败的一道,也许是因为平时吃惯了肥美的螃蟹,这里的螃蟹显然小的多,配上油炸的工序吃起来更不觉得有肉,不想再嚼最后剩下一半。

• 地址:嘉陵新路45号
  • 简介:粗犷的农家乐风格,招牌茶泡饭清香四溢

茶泡饭

地址:渝中区嘉陵新路45号

食:【拔丝芋儿】 【半边鱼】 【芒果酒】

在可以坐轻轨2号线在李子坝站下,然后沿着小路一路走到这,期间可以边走边拍;也可以直接坐轻轨2号线到佛图关站下,如果不是因为位于《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取景点江畔寻花 咖啡小筑的对面,是很容易错过的。

因为下边的李子坝梁山鸡必须整鸡点餐,两人无法消耗那个量,就继续往上面走看看有什么吃的,结果就遇见了李子坝三绝之一——闻名在外的茶泡饭,据说冯小刚导演曾经光顾过这里。虽然叫“茶泡饭”,但是这里的饭和茶其实没有任何关系。

同样是招牌菜,我们只推拔丝芋儿,而且运气很好的我们吃到了当天的最后一份,芋儿外面酥脆,里面软糯,裹上恰当好处的甜酱,口感十分惊艳,强烈推荐。意外的品尝了手工酿造的果酒后,点了半斤芒果酒,果味大于酒味,在辣面前显得异常爽口,单喝又不怎么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