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游

攻略   >  兴安旅游攻略   >  5日游

• 出发日期/2018/04/15

• 玩法/漫游

资源八角寨、柳州自助游

四月中旬,广东湛江已进入闷热、潮湿的季节,总想找个风景宜人的地方去除全身的困倦。突然想到向往已久的资源八角寨,赶紧上网搜查驴友推荐的八角寨景区内最早的农家乐“丹霞山庄”的电话并加了山庄老板的微信。老板很热情,建议我们要避开“三月三”及“五一”等节日,否则住宿费会上涨。经过简短思考,决定在“三月三”前两天去八角寨,然后返回途中到柳州过“三月三”。

基本行程:湛江-兴安-资源-梅溪乡-八角寨-梅溪乡-桂林-柳州-湛江

广西资源县八角寨

第1天

4月15日晚22:55从湛江出发,4月16日早上9点到达兴安北站。兴安北站离县城有十多公里,在火车站广场有通往兴安汽车站的17路公交,约二十多分钟到达兴安汽车站。

17路公交发车时间

由兴安北站-银杏广场的17路公交停靠点

兴安北站广场

北站广场一角

兴安城内的秦始皇雕像,兴安灵渠水街也在城内。

兴安汽车站发往省内各地的班车

兴安-资源行程表

兴安-资源行程86公里,约1.5小时,车费23元。一路上青山绿水相伴,空气清新。

路上的风景

资源汽车站发往省内各地的班车

资源汽车站只有发往各市、县的班车,要去县内乡、镇需到客运北站乘车。在汽车站门口可坐1路公交到客运北站,1路公交可随时招手上车,车费1元。

我们到达资源汽车站已是中午,决定吃完午饭再去客运北站。根据路人的指点,沿着资源汽车站门口前面的下坡往下走,找到一间饭菜分开的煲仔饭,两荤两素随点随炒12元,味道不错。

饭后我们步行到不远处的风雨桥,风雨桥及资江两岸风景不错,但稍欠管理,到处都是摆地摊卖野菜的当地村民,传说中的“香椿芽”一元一把,我买了两把准备带到八角寨让山庄老板做菜给我们。

县城的这段资江水质很好,只是城内环境卫生有点差,比较广西其他县城是有点差距。

资源汽车站前的街景

风雨桥

资江岸边

洗菜的阿姨

在风雨桥的桥头可乘坐1路公交到客运北站,在北站有开往梅溪乡的班车,车费12元。天门山景区在资源县城往梅溪乡的途中,去八角寨要到梅溪转坐摩托或包车再走9公里山路才能到。

我们到了梅溪乡汽车站,车站门口不少搭客的摩托车和小面包,但开价贼高。于是打电话联系八角寨丹霞山庄老板,因为我们行李不多,老板答应帮我们叫一辆摩托车,两人20元,我当时有点纳闷为什么老板反复强调到山庄再付款,难道怕收了钱反诲?果然到了目的地搭客司机要收我们25元,为免纷争我们也给了。

从山庄老板及后来的包车司机口中都隐约透露当地人素质不及附近的兴安、全州,可能是落后的缘故。

资源各景点

从梅溪乡到八角寨约9公里,是绕山道路但路况很好,一路伴着资江,风景很美,建议时间充裕的朋友在进山时看好路线,可在出来时在风景好的地段下车步行玩水尽兴后再另叫车。

我们到了八角寨,由于前段时间塌方、景区关闭还没正式公开售票,所以免去了几十元门票。进景区大门约100米就到了丹霞山庄,山庄是好象只有两层,简单装修,但卫生还行,被子很干净。双标间80元一天,饭菜较单调,价格不低,青菜20元一碟,鸡蛋30元,鸡、鸭要一整个做,好象是近200元。

通过简单接触,我们觉得老板人不错、很热情,但老板娘不太好说话,可能是少见世面的缘故。由于山庄到山脚还有一小段上坡路,加上老板怕我们不了解爬山的线路,主动提出开摩托送我们到山脚并指点路线,老板娘对此颇有微词。晚饭点餐时向老板娘提出说鸡蛋太贵,她说一碟有七八个蛋,我说两人吃不了那么多,让她少做些少收一点钱,结果蛋大约只做了三四个,钱却没少收,只免了我们4元饭钱。

从丹霞山庄到山脚步行只需10分钟左右,山脚下好象还有两三间农家乐,设施大概都差不多,至于价格可以在出行前电话咨询,以下是几间农家乐的电话:

丹霞山庄

农家散养鸡

老板将我们带到山脚下,大概指点了一下登山路线。八角寨风景区主要分两大部分,一部分由群螺观山、泪眼石、龙脊天梯、降龙隧道和降龙庵等组成,是一条环成线路,大约两个小时可完成;另一部分直登八角寨顶,主要包括天宫寺、龙头香和仙人下棋,也是一脚踏两省、通往湖南莨山的路线,大约需三小时。

八角寨导游路

山脚下的翠竹良田

美丽的映山红

俯视山下人家

触手可及的丹霞山

第2天

早上起来发现店主天妻已出门不在,打了电话给店主被告知下午两点是退房时间。我们怕两点返不回来,便打行李打好包放在楼下饭厅里保存,也不用锁门,看来此地民风淳朴,有“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之风。

有点遗憾的是,可能是八角寨未正式开放,我们在几家客栈都找不到早餐,幸亏来时带了点干粮才没挨饿。

今天登的目的地是八角寨顶,路线从昨天返还下山的那条路上去,先进入一段翠竹夹道的小路,然后来到三叉路,在路口处有指示牌。

这个向下的箭头是指向前直走

两条登山路线的指示牌

今天登山路线比较单调,就一条路不断往上爬,中间只有一个休息亭处有景可拍,所以感觉比较累。

这是否就是昨天的“群螺观天”呢

一路走走歇歇,大约两个小时登到了山顶。山顶有不少村民在摆摊,在这里倒是找到了不少吃的,价格虽然有点小贵但也不至于离谱,毕竟挑上山不容易。但每个摊位留下都是一大堆垃圾以及污水横流,确实欠缺管理。

八角寨|山顶往左属广西资源管辖,往右属湖南邵阳管辖,叫“莨山”,两省游客可互相“串游”。从山顶望过去湖南那边,明显开发比广西这边要好,游客也比广西这边要多,不过听说湖南那边门票也贵好多。本来想过去湖南那边走走,无耐刚走出去没几步突然天降大雨,只好作罢。

八角寨顶游览图

通往湖南莨山的小路

莨山的缆车

过了古寨门就是云台寺,由于我一直不喜欢国内寺庙的商业化,凡是寺庙我都是过门而不入。云台寺再向前是“仙人下棋”观景台,在此观景台可远眺湖南莨山的丹霞群山,向上可以清晰看到“龙头香”。

“仙人下棋”观赏台

僧人正代人烧“龙头香”

从“仙人下棋”观景台返回继续往山上走就是主峰观景台,主峰观景台可以从高处看清“龙头香”观景台的全貌,象一扇薄墙立在悬崖上,此时有烧完香的僧人正往回爬,看得我腿都发软了。

“龙头香”烧香返回的僧人

主峰观景台往湖南方向望去,丹霞群山雄伟壮观,是拍照的好地方,此处还有10元一张的数码快相可供游客选择。

莨山群山

我们从主峰观景台原路返回,本想往湖南方向走去,没想到刚迈出几步突然天降大雨,我们只好躲在小商贩的雨蓬下避雨。待雨停后我们就原路下山了,雨后的空气更加清新,山景蒙上一层水雾别有一番风味……

雨后的山景

下山返回丹霞山庄已是中午,只有老板娘在家,我们打电话联系前一天送我们进山的摩托车司机,与他讲好价钱后他答应马上过来送我们返回梅溪乡。

刚到梅溪乡车站门口,就有一位面的司机过来问我们是否要去资源,他说他是资源县城的,按班车价钱12元顺路送我们到资源,在车上他又说他下午要去桂林办事,问我们是否要去桂林,最后讲好他先送我们到资源吃午饭,午饭后送我们到桂林北站,车费40元。

后来才知道他应该是专职做面的的司机,不过司机服务很不错,收费也合理,从资源到桂林北全程高速,1小时多一点就到了。

到了桂林北站,稀里糊涂的买了桂林站到柳州的动车票,直到进站时电脑验票不通过还不察觉。原来桂林北站是起始站,我们买的是下一站桂林站的票。车站工作人员拿着我们的票查了发车时间,还有5~6分钟车就开了。马上开通绿色通道让我们插队过安检,结果刚过安检喇叭就传来我们的车次停止验票的广播,吓得我们抓起行李极速狂奔,偌大的车站,一路只有我俩在奔跑、耳边只有我们的“咚咚咚”的脚踏声。来了动车前,好象就只有我们那一节车厢门是开着的,乘务员在门口等着我们,我们刚进车厢门就关了,真是太险了,也感激桂林北站的工作人员……

我们在柳州期间刚好是“三月三”,是广西人民的节日,放假三天,调休五天,听说假期好多活动,我们在龙潭公园的附近选了一家宾馆住下来。

向当地人了解到,柳州有个“窖埠古镇”,古镇还有游船码头,船票3元可游整条柳江,柳江的江滨公园段夜晚还有大型音乐喷泉表演。我们决定第二天上午坐车去窖埠古镇,然后再船游柳江,夜晚再看音乐喷泉。

第3天

第二天起床在宾馆附近好不容易找到一间有白粥的早餐店(柳州以螺丝粉著名),正惊叹柳州白粥之贵(5元一碗),原来店里有二十多种冷热小菜任顾客挑选,一顿下来反而觉得挺值的。

5元一碗白粥

二十多种小菜

从宾馆打滴滴到窑埠古镇只需十多块钱,窑埠古镇原址是窑埠村和柳州医学专科学校。据说很久以前窑埠村是柳江上的一个重要的码头,商业贸易往来非常的发达。由于城市的发展,加上现代交通和物流业的迅猛发展,窑埠村成了城中村,码头也逐渐被荒弃。约在2009年柳州市利用窑埠卓越的地理位置,通过招商引资,对窑埠村和医专学校进行拆迁改造,建成现在的窑埠古镇。意图就是加强柳州市的旅游业,使得百里柳江再添一处漂亮的景点。

窑埠古镇目前属于尚未完全完工,仍有大量地块处于正在开发当中,我们去时发现没有什么游人,商铺开张的也不多。

过街隧道

窖埠古镇旁的工博园

窖埠古镇规划图

新建的古镇

因为都是新建的仿古建筑,我们对这些没多大的兴趣,所以一进窑埠古镇就直奔码头。码头倒是风景优美,柳江的水很清、水面也很干净,不少退休老人在垂钓。码头上有一块很破旧的水上交通线路图,水上交通有三条线:1号线,上行或下行,票价3元;8号线是横渡线,票价好象2元;还有一条是环游的专线,好象是5元。垂钓的老人告诉我们,现在只有1号线。我们分析了一下线路,决定先走下行线,走到终点站再补票走上行线,回到“南车渡码头”离我们住的宾馆最近。

窖埠码头牌坊

正在垂钓的老人

水上交道线路图

柳江的水很清、两岸风景很美,不少现代化建筑矗立两岸。各式各样的桥横跨江上,两岸交通十分便利。

南车渡码头下船就是江滨公园,江滨公园是“百里柳江,百里画廊”重要的组成部分,临江而建,景点多且延线长,享有“柳州外滩”的美誉,柳州的水上音乐喷泉就设在江滨公园的对岸,是柳州市区休闲、旅游、聚会的好去处。我们不知道音乐喷泉具体的表演时间,因为当天是周末,决定晚上再来碰碰运气……

从江滨公园坐19路公交到龙潭公园只有6个站点。龙潭公园是喀斯特自然山水景观,公园内林木苍翠、群山环绕、碧波荡漾,中心水域称“镜湖”,另外有两个小水潭分别称“龙潭”和“雷潭”,中间被“雷山”和“龙山”隔开,两潭有地下河相通。主要山峰有卧虎山、美女峰、雷山等二十四座。

第4天

农历三月三,在广西是公众假期,全省各地都举行各种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