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么俯瞰,要么仰视。这就是重庆~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要么俯瞰,要么仰视。这就是重庆~

• 出发日期/2017/08/23

• 玩法/徒步 美食 探险 人文 夏季

前言

2013年一部《致青春》引发的青春告别盛宴,带我们重回校园,依稀见证了大学的时光,里面有太多青春的回忆,既简单又单纯。从那一年起,我们宿舍几人约定每年抽出时间一起去一个地方牵手旅行,从13年青岛开始,到14年同里、16年洛阳, 17年我们又将去哪里?

每次目的地都由我来选,征求大家意见,七嘴八舌要求众多,不能太累,不能太热,一定要小资,艾玛,众口难调啊。打开中国地图,目光一一扫过,其实嘛,只是征求,仅此而已,而我心中早已有目标,那就是-武隆。

小伙伴笑曰,你今年的行程是跟随“爸爸去哪儿”的脚步么,先是普者黑,再是武隆。想了想,是么?是也不是吧,是,确实是通过“爸爸去哪儿”才知道这个地方,不是,我是深深被那奇特的地貌所吸引,那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想一睹为快。

目的地公布后,小伙伴们纷纷发出疑问:

问:8月的重庆很热吧。

答:不会啊,武隆可是避暑圣地。

问:咱们不会爬山吧,我可不能爬,

答:放心吧,里面有电梯,不想爬就坐电梯。

问:你可别又把行程变成拉练之旅啊。

答:怎么会,这次定位可是休闲之旅。

生活中,总会有人毫无条件地相信你,嗯,不管怎样,先把你们哄去再说。武隆,我们来了

预告片~

流水照芙蓉,深山藏美景。心内千千谜,洞幻万景生。-芙蓉洞

当机动船代替木船,川江号子已经成了落寞的千古绝唱。-印象武隆

山是一座桥,桥是一座山,三山生三桥,三桥夹两坑,桥坑相连,桥洞相生。-天生三桥

曲径通幽处,羡煞桃源人。-龙水峡地缝

林海、奇峰、牧场、雪原,处处都可入画,万物皆可入诗。-仙女山

停在8楼的二路汽车-李子坝

岁月,只是一段被遗忘的时光。-交通茶馆

美景与美食可兼得的二次元世界。-洪崖洞

名城危踞层岩上,鹰瞵鹗视雄三巴。-鹅岭公园

我的行程

D1:8月23日:天津-重庆

D2:8月24日:武隆(芙蓉洞、印象武隆)

D3:8月25日:武隆(天生三桥、龙水峡地缝、仙女山)

D4:8月26日:白公馆、渣滓洞、磁器口、李子坝、四川美术学院、交通茶馆、两江夜游、洪崖洞

D5:8月27日:鹅岭公园、解放碑-天津

8.23

天津-重庆

大家约好机场集合,本次出行共7人,原订6人,舍友5人加上曹小弟,临出发前大红又加入。有时缘分真是一件奇妙的事,当初我们五人同进一间宿舍,名字不光同是两个字,而且名全部是草字头的,蕾、莹、萱、薇、萌,虽然我后来改了名字,但为了不脱离组织,依然保留草字头,而小弟作为编外人员,仅管跟我们混在一起,但鉴于名字不符合要求,所以只能当小弟。大红嘛,自打小弟带着和我一起去婺源后,也编入队伍,时不时地要求友情客串。

中国第24座城市坐标-重庆走起~

第一次在空中看到闪电,刚开始以为眼花了,后来才发现是真的,很多人看完我发的朋友圈都觉得是一件可怕的事,可当时我们除了兴奋没有丝毫惧意,心真是大啊。

是我们人品太好,还是飞行员是开战斗机的,居然提前38分钟抵达。

重庆真不愧为“火炉”,刚一出航站楼,滚滚热浪袭来,小伙伴大呼上当,说好的,避~暑~圣~地呢?

坐机场大巴去解放碑,每人10元。对于每次我定住宿,大家从来不提任何要求,因为知道我不会委屈自己。这次,各位小主,满意否。

安顿好,我和大红、小弟出门去买吃的,当时正值减肥期间,可心天天监督我不要违规,买完回去途中,看见两位美女手拿西瓜,我们一路闻着西瓜味就找到了西瓜摊,小弟说,可心不让你吃西瓜,想了想,我说咱们从外面吃完回去,她就不知道了。一拍即合,5元一份,吃完不过瘾,又买了一份,擦干净嘴,互相警告谁也不准说秃噜了。

专门订了一间有阳台的江景房,想像着像凤凰古城一样喝着小酒,看着夜景,多惬意。然而想象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天真是太热了,乖乖屋里吹空调吧。

第一眼的洪崖洞,晚安,重庆。

8.24

重庆—武隆

8月的重庆清晨阳光不燥,微风正好,晨曦的阳光冲破云层,温柔地给整座城市镀上了淡淡的粉红。活力满满,早,重庆~

终究只是匆匆过客,来不及感受即将离开。

7点我们赶到集合地点,隔一条街就有KFC,每人买上一份早餐,坐在街心长椅慢慢吃。

原本打算包车前往武隆,但考虑到成本,最终选择简途新上线的VIP大巴车,被誉为陆地上的航空舱,往返149元/人,提前选座,可充电,免费WIFI,不论是服务还是车况,都很赞

7点半,大巴车准时出发,小伙伴们一个个都卧倒了,我却兴奋得舍不得闭上眼睛。

• 地址:重庆东南边缘乌江下游
  • 简介:一座梦幻小城,山水相依,别有洞天。她是上帝手中的五彩画板,轻轻一点便生出无限美丽,流连于此,看不尽,道不完。

武隆,它地处重庆市东南边缘,乌江下游,距离市区185公里,自古有“渝黔门屏”之称,是千里乌江一颗璀璨的明珠。

在重庆,顺着长江往下,不远就来到涪陵—从贵州奔来的乌江在此地汇入长江。提到乌江,最出名的当属涪陵榨菜,榨菜位居世界三大名腌菜(即涪陵榨菜、法国酸黄瓜、德国甜酸甘蓝)之首,历来被列为素菜佳品。

3个半小时后,我们抵达武隆游客中心,外形如一个金字塔。

2007年6月27日,在新西兰基督城召开的第3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一个名为武隆的重庆小县成为了世界关注的焦点,它与云南石林、贵州荔波喀斯特一起作为“中国南方喀斯特”,同时列入了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今年正好赶上申遗10周年,套票450元。实名制,除印象武隆外,其它景点都刷身份证。

武隆县开发力度比较大的景区有五个:芙蓉洞、芙蓉江、天生三桥、龙水峡地缝、仙女山。这五个景区分成两个大块:芙蓉洞与芙蓉江挨在一起,位于武隆县城东南方向的江口镇(江口镇离县城约15公里);后三个在县城以北,三者之间有些距离,但大方向是一致的,通过位于仙女山镇的武隆游客中心串联起来。天坑、地缝之间有免费巴士,其它地方需要自行乘车前往。

上仙女山每人10元,但如果你乘坐简途大巴可免费给你拉上山。抵达后,天空开始飘起小雨,行车助理建议我们雨天不要上山,我们随即调整行程,决定下午去芙蓉洞,反正在洞里参观,即便是下雨,也可以从容观赏,不受干扰。

游客中心是可以寄存行李的,但只到晚上6点,鉴于芙蓉洞比较远,我们怕赶不回来,遂决定包车前往,还可以先送行李回住处。委托售票员帮我们联系辆车,包车半天行程450元。

武隆民宿,雪岭仙山,一个带有异国风情的小区。

“武隆”这个字眼一直不为人所知,直至2014年,它出现在“爸爸去哪儿”第二站,朴实恬然得仿若世外桃源,这才让世人注意到原来在中国,还有如此远离喧嚣的出世之所,然而“武隆”的真正魅力,却远远不仅于此...

出发芙蓉洞,给胖子们合个影,占位绝对有优势,我只能沦落到这么大的窗口了 。

• 开放时间:08:30-16:30 (3月1日-10月31日 周一-周日) 09:00-16:00 (11月1日-次年2月28日 )
  • 地址:重庆市武隆县芙蓉洞景区
  • 简介:洞内拥有绝大部分类型的钟乳石,灯光下色彩斑斓,辉煌壮丽

被誉为“天下第一洞”的芙蓉洞于1993年5月被发现,在世界已发现的80余种岩溶洞穴沉积物中,芙蓉洞内发现的物种就有近70余种,被称为“一座斑斓辉煌的地下艺术宫殿和内容丰富的洞穴科学博物馆”,世界洞穴协会主席也曾评价其为“世界最好的游览洞穴之一”,是中国地下最美丽的地方。

它与美国的“猛犸洞”,法国的“克拉姆斯洞”并称为世界三大洞穴。2005年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六大旅游洞穴之一。

到芙蓉洞有两种方法,一是坐缆车,二是走路上去。鉴于下着小雨,再加上我们奉行的口号:绝不多走一步路,所以毫无悬念,一致选择缆车上去。

水坝把乌江辟为两截。下游为乌江,上游为芙蓉江。

芙蓉江发源于贵州省,由南向北流经黔渝两省市,在武隆江口注入乌江,全长231公里,是乌江最大支流。古名濡水,又名盘古河,因与乌江交汇处的江口镇沿岸多芙蓉树,故称芙蓉江。

在群山怀抱里,层峦叠嶂中,掩映着明镜般清澈的湖水,如碧绿如玉。

武隆芙蓉洞是一个大型石灰岩洞穴,全长2700米,总面积3.7万平方米。以竖井众多、洞穴沉积物类型齐全、形态完美、质地纯净著称,其竖井是目前国内外发现的最大竖井群。

芙蓉洞共分三大景区,第一景区以色彩斑斓的高调为主,第二、三景区则以重科学和色调还原自然为主线。原因有二:第一,在申请世界遗产的时候国际上是有标准的,太多的灯光是不被允许通过。第二,事实证明,以重科学和色调还原自然为主线的灯光布置对洞内钟乳石的保护、避免过度氧化是有好处的。

芙蓉洞五绝:巨幕飞瀑、生命之源、珊瑚瑶池、石花之王、犬牙晶花。目前“石花之王”与“犬牙晶花池”暂不对外开放,五绝暂时缩水成三绝。然而就是这三绝,由于没有提前做功课,我还是错过了最重要的珊瑚瑶池,抑或没有错过,只不过不知道它的价值,一闪而过。-论路书的重要性。

珊瑚瑶池之所以能成为五绝之一,在于看似漂浮的珊瑚,然而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它却可以承受一个人的重量。迄今为止,人们只发现在法国克拉姆斯洞穴内,有个3平方米的类似景观。而珊瑚瑶池却足足有32平方米。这是我从网上DOWN来的图,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啊。

松柏会仙是芙蓉洞的第二个洞厅。由于中间的巨型石笋犹如郁郁葱葱、枝繁叶茂的青松翠柏,仿佛一处仙境,而远处红色灯光点缀的地方,酷似脚踩祥云,悠闲自在,向这边飘来的神仙,故命名为 “松柏会仙”。

看似杂乱的石块堆积体,却见证了几十万年前这里的一次大崩塌,可见这里以前是一个地震频率相当高的地方。中间最大的一块横卧的岩石,仿佛一尊安然的睡佛,双手合十,神态安详,就像老僧入定。故命名为——芙蓉睡佛。

倾斜的岩壁上,规则地密密麻麻地生长着许多细细的石钟乳,这些钟乳石表面弯弯曲曲的东西,叫卷曲石。由于它像成千上万支箭镞挂在那里,所以得名万箭挂壁。

立在石幕上的笔直的石笋,头尾几乎是一样的粗细。像极了孙悟空的“金箍棒”。也就是大禹治水时,用来测定江海深浅的一个定子。这种难得一见的石笋,仿佛是芙蓉洞的保护神,在经历了千万年的变迁,依然丝毫无损。

“巨幕飞瀑”位于芙蓉洞的中间部分,也是芙蓉洞里最有代表的景观之一。飞瀑宽15.76米,高21.04米的。左边的石幕宛如一幅质地高贵的舞台丝绒巨幕,又如亭亭华盖,从洞顶一直垂落到地面。右边的石瀑从洞顶飞泻而下,酷似真正的瀑布。

实际上巨幕飞瀑是由成片流水长期冲刷次生化学沉积物而形成的,始成于16万年以前,迄今仍在继续生长,在国内同类溶洞生成物中规模最大,完整性最强,观赏价值最高。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是李白对庐山瀑布的夸张描写,显示了其一泻千里的气势。我想诗仙肯定没想到大自然还有另一种更神奇的瀑布。

仔细看飞瀑上已有裂痕,因为重力的因素这些巨大的石钟乳承受不了自身重量,整齐地从中间断裂开了。

西安的大小雁塔是驰名中外的古建筑奇迹,令人惊讶的是,芙蓉洞内居然形成了两个天然的微缩大小雁塔的石笋,它们的中间还蹲着一只小石狮,形态逼真,不事雕凿,据推测,这两根石笋在大崩塌前就已经形成了,距今已有几十万年的高龄。

白居易的《长恨歌》中写道:“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把杨贵妃出浴的媚态描写到了极致,据说,一个侍卫因垂涎贵妃的美貌,冒死偷窥贵妃沐浴,也因此受到了断足之刑,而芙蓉洞就将这一画面真实再现,那侍卫的脚板印就清晰可见。

一指佛光是芙蓉洞美景之一,当人走到探照灯和石柱的重合点上就会欣赏到这样神奇的景观。

“擎天一柱”是这个洞厅的唯一支撑点,堪称是芙蓉洞的栋梁之材。它高达60—70米,气势恢弘、庄严肃穆,这种石柱,在国内外的洞穴中都极其难得,使每一个仰视它的人,都不得不自觉平凡和渺小。

由于这里的钟乳石是对应生长的,所以叫它千年之吻。

一路向下,开启一段地心之旅~

芙蓉洞有四美:形态美(五指山等)、空间美(洞天银河等)、层次美(龙宫等)、朦胧美(巴山夜雨等)。

在芙蓉洞“海底龙宫”,洞壁上形态各异的石幔、石笋错落有致,宛若一条盘绕的巨龙,活灵活现。龙宫的形成已经有百万年以上的历史。洞内有大量的次生化学沉积物。地质学家推测,亿万年前,芙蓉洞所在的地方就是一片浅海。那这里就是名副其实的海底龙宫。

李商隐诗句中的“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充满了浓郁的巴渝特色。

辉煌大厅是芙蓉洞最大的一个洞厅,大厅面积占整个芙蓉洞面积的1/3,有1.1万多平方米,可容纳上万人。由于里面的各类景观璀璨夺目,辉煌壮丽,所以我们这样来为它命名。

辉煌大厅就是一座钟乳石的展览厅,更像一段人生的梦幻厅。人生在于积淀,财富在于积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人生要有高潮,要有集大成的时候,辉煌大厅就是一种人生启示,她用形态各异的景色完美诠释。

我们所看到的形态各异的钟乳石的生成,需要特殊的条件,一是岩石的可溶性;二是岩石的透水性;三是水的溶蚀力;四是水的流动性。而芙蓉洞恰恰就同时具备了这些条件,所以一些如“巨幕飞瀑”、“生命之源”、“珊瑚瑶池”、“石花之王”和“犬牙晶花池” 等绝世珍宝才能够在这里生成。

行走在五彩斑斓的地下宫殿,流水照芙蓉,深山藏美景。心内千千谜,洞幻万景生。芙蓉洞,打开一座山的秘密,在七彩迷幻的灯光映射中,展露一种形态,吐露一种心声,传承一种意愿,塑造一种憧憬。从闺藏无人识到闻名天下惊,从名不见经传到享誉全球,芙蓉洞,你不容错过。

经过2个小时,结束地心之旅,而这仅仅占了芙蓉洞的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之二尚未开发,值得期待。

从芙蓉洞出来,雨过天晴。

• 开放时间:19:30-20:40;演出时间约为70分钟
  • 地址:重庆市武隆县仙女山镇桃园大峡谷
  • 简介:峡谷中的实景演出,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川江号子的魅力。

武隆是奇险幽尽的喀斯特地貌,乌江是武隆唯一的通航河道,芙蓉江等大小支流终极都汇进乌江。来武隆,不能不说川江号子,不能不说巴蜀的纤夫文化,不能不看《印象武隆》。

《武隆印象》是谋导印象系列中我看过的第二部,唯美、深情、火热。

今夜,我在这里

为了你,我静静地等待

一座山下、一条江边

一群船工、一声号子

一句乡音、一首童谣

是对大山眷恋

是对川江的敬畏

是对自然和生活的向往…

印象武隆是由印象"铁三角"张艺谋任艺术顾问,王潮歌、樊跃任总导演,300多位专业和原生态演员用70分钟,现场真声真情献唱的大型山水室外实景演出,于2012年4月23日面向全球正式公演,我们观看的是第1771场。

首先我们步入228米超长的时光隧道,隧道两侧多台投影仪把川江纤夫、武隆天生桥、芙蓉洞等雄奇壮美人文与自然景观投射于墙壁,让游客没看演出之前就对这个景区以及川江文化有个大致的了解。

穿过隧道,前行十数米,我们走进演出剧场。在桃园大峡谷中,180米高的崖壁做帷幕,大山做背景,观众坐在顺着山势而修建的座席上。

太阳出来啰喂,喜洋洋啰啷啰,一人唱万人嗬的吶喊,是大山寂寞的回应,是乌江深情的畅想…

“我们重庆的女人,要哭就只哭这一天……” 道出了巴蜀女人的坚韧与刚强。

当机动船代替木船,川江号子已经成了落寞的千古绝唱,节目最后老纤夫在对这份职业的深情和不舍中缓缓的说:忘了吧!我想说:忘了吗?忘得了吗?

整场演出把“哭嫁”“滑竿”“棒棒”“麻辣火锅”等极富重庆特色的民俗、民风及民间传说融合起来,通过实景再现,将3D激光和玄幻灯光完美地结合起来,向观众呈现出中国历史文化的博大,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精神和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有人说,印象武隆不只是一场视听盛宴,更是一段生活悲歌。它在向我们展示了一幅壮丽的历史画卷,也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巴渝人民坚韧不拔、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乐观豁达的精神。

《印象武隆》,我为你感动,为你点赞。

走回停车场,和司机汇合,返回住处。到家时已经很晚了,王叔叔还亲自送来水果,一直看到我们回来才放心,全程既帮忙包车事宜,又负责订餐,有时候住宿不一定看环境,更重要的还有情感交流。

队形很整齐,到底谁是雨神

8.25

• 门票价格:95元-125元
  • 电话:023-77794266、023-63818022
  • 地址:重庆市武隆县仙女山镇游客接待中心
  • 简介:壮观的石桥和天坑,《满城尽带黄金甲》和《变形金刚》的取景地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7个人6个鸡蛋,独给我俩,绝对是真爱啊~

如果晴天,王叔叔原本打算带我们去看云海,可昨晚下了一夜的雨,云海是没戏了。今天的行程是天坑、地缝、仙女山,王叔叔建议我们下午再去仙女山,因为刚下过雨,山上很泥泞,然后帮我们联系好车,送我们到游客中心,寄存行李。

去天生三桥和龙水峡地缝有统一的旅游巴士。从游客中心出发的方向,依次为:游客中心→天生三桥入口→天生三桥出口→龙水峡地缝入口→龙水峡地缝出口。

下车后右转就是玻璃眺台,门票25元。武隆天生三桥玻璃观景眺台位于海拔1200米高的崖顶,向外悬挑11米,长度26米,距离悬崖底部垂直高度为280米,面积286平方米,是目前世界单块面积最大的悬崖玻璃眺台。

错过了天门山的玻璃栈道,这次终于体验了一把玻璃观景台,唯一的遗憾就是刚下过雨,玻璃上都是水印。不要妄想看视频上拍的那些吓得要死的丑态,在这里没戏,因为几个妞儿胆子是一个赛一个,对于这种等级,就差兴奋地上天了。

“山是一座桥,桥是一座山,三山生三桥,三桥夹两坑,桥坑相连,桥洞相生”——这就是风靡世界的武隆天生三桥,也正是国内外大腕导演在此取景拍摄的原因。

坑底的游客看起来象蚂蚁那么渺小。

天生三桥的形象代言人:大黄蜂昭示着这里曾经是《变形金刚4》的取景地。

景点有两个入口,之间相隔200米左右,一个是坐直达电梯至坑底,一是步行至坑底(大约需要30分钟左右),重大节假日期间或是客流量大的情况下,景区就会开放步行入口。套票里是含有电梯费用的,无须单独购买。

天生三桥走的不是桥,而是要下到桥下,也就是坑底,这个“坑”,名副其实。由于我们来得早,排队人并不是很多,据当地人讲,旺季时排队坐电梯需要4小时以上。

这处景致,人们也习惯直接称其为天坑,因为三桥相夹,就产生两座天坑了。2001年,天坑作为一个专门的喀斯特术语被专家提出。2005年,国际喀斯特天坑考察组在重庆、广西一带大规模考察后,“天坑”这个术语在国际喀斯特学术界获得了一致的认可,并开始用汉语拼音"tiankeng"通行国际。这是继峰林(fenglin)和峰丛(fengcong)之后,第三个由中国人定义并用汉语和拼音命名的喀斯特地貌术语。

当我们到达坑底的时候,才是被真正的震撼到了,惊叹声不绝于耳,眼前巨大的桥洞犹如山壁上开凿了一扇厚重的大门,门内苍翠,别有洞天。

“天生桥”,顾名思义,是天然生成的桥梁。这种大自然奇观的形成过程颇具有传奇色彩——在千万年的时间里,地下河侵蚀山体岩石形成溶洞,溶洞大面积坍塌之后,留下最牢固的部分就形成了天生桥。

而这样的桥有三座,所以叫天生三桥,分别是:

天龙桥:高235米,厚150米,宽147米,跨度34米,

青龙桥:高281米,厚168米,宽124米,跨度31米,

黑龙桥:高223米,厚107米,宽193米,跨度28米。

回望下来时的电梯。

而重庆武隆的的天生三桥更是被誉为“地平面下的艺术”。天生三桥的组合奇特,在较短的距离之内,形成“三桥夹两坑”,三桥从西向东依次是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其中天龙桥与青龙桥夹着天龙天坑,青龙桥与黑龙桥夹着神鹰天坑。三桥是非常壮观的,是武隆喀斯特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实天生桥并不稀罕,难得的是在很短的距离内集中三座规模宏大的天生桥,形成了天生桥群。这三座桥的高度、宽度、跨度分别在150、200、300米以上。三桥呈纵向排列,平行横跨在羊水河峡谷上,将两岸山体连在一起,形成了“三桥夹两坑”的奇特景观。即便是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在距离几百米之内就有如此宏大的三座天生石拱桥和两个巨型的由塌陷形成的天坑也是世间罕见的,因此,天生三桥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天生桥群之最”,这才是它令世界称叹的原因。

治疗颈椎的好地方。

沿着之字形的步行栈道一路下行,一座巨大的天生桥出现在眼前,视觉上极为震憾,这就是传说中的天龙桥。

天龙桥为羊水河峡谷上的第一座天生桥,又名头道桥,高大厚重、磅礴气势,以雄壮称奇。高235米,厚达150米,活像一只沉默蓄势的巨龙横卧山涧,气势威武,恰如“天龙”。

下方的桥体溶洞,同样巨大惊人,如天门洞开,顶天立地,气势磅礴,让人望而生畏。

在桥下的崖壁中,还有两个穿洞。其中,南侧的被称为“迷魂洞”,洞中有洞,如同迷宫一样复杂无比。洞壁内有大量的破痕、窝穴以及溶孔等水流活动的痕迹,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见证着亿万年桑田沧海的地质变迁。北侧的为“侧穿洞”。

天龙桥底下是天福官驿。这座驿站古色古香,从高处俯瞰,颇有武侠小说里那种世外高人隐居之地的风范,事实上,这里还真上演过一段惊心动魄的武侠故事——张艺谋的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中,飞檐走壁,御剑飞天的场景就是在这拍摄的,它是整部电影唯一的外景拍摄地点。

• 地址:重庆市武隆县白果乡天生三桥景区内
  • 简介:曾经是唐代的驿站,为拍摄《满城尽带黄金甲》耗资千万而复建

驿站青瓦灰墙,古朴典雅。院墙一角,高高的红色风旗帜上写着“天福官驿”几个龙飞凤舞的大字。

院内所有的建筑都是木质结构,传统四合院的形式,让人感到一种厚重而亲切的氛围。

在唐代时期,这里真实存在过一座驿站,因为当时此地是一条古道的必经之路,地处“钻天铺”和“白果铺”间之要津,是古代涪州和黔州官方信息传递的重要驿馆,后毁于兵燹。几年前,张艺谋为了《满城尽带黄金甲》外景拍摄的需要,从外地运来青砖、灰瓦,按照汉唐风格进行重建,并对各种建筑部分都进行了“做旧”处理,布置了一些古典的家具和器物,这就是如今我们看到的样貌。

里面有一个邮局,可以邮寄明信片。

天龙天坑

驿站外一条平直小路,直没前方,站在这条小路上举头望天,传说中的第一个天坑“十字天坑”出现了,可惜范围太大,没有广角很难拍出来。

2013年,好来坞电演《变形金刚4》也曾来到这里取景,从而让天生三桥扬名世界,至今坑底还保留变形金刚的元素。

• 地址:重庆市武隆区天生三桥景区

沿着坑底栈道一路向前,不远处就是青龙桥。青龙桥为羊水河峡谷上的第二座天生桥,又名中龙桥,据说,这座桥得名很有诗意——雨后,飞瀑从桥面倾斜而下,形成雨雾,在阳光下又被映照成彩虹,就像一条青龙在扶摇直上…

从青龙桥正面看,象极了一把朴刀,不过,这把刀的高度达到了惊人的281米,为世界喀斯特天生桥高度之最,有人把它比喻成关羽那把青龙偃月刀的刀身。

而在穿过青龙桥后,在靠近山崖的一座小桥上回望桥洞,又形成一条鲤鱼形象。鲤鱼从水面跃起,头向上,嘴巴张开,身体微曲,仿佛高高跃起正在跨越障碍,因此被形象地称为“鲤鱼跃龙门”,鱼越过龙门则化身为龙,正好又贴合了青龙桥的寓意。

青龙桥与黑龙桥之间,是一个完整的天坑,大致呈长方形,四周的岩壁高度大约300米,站在坑底,颇有坐井观天之感。

因悬崖边有一山岩酷似一展翅欲飞的老鹰俯视坑底,故名“神鹰天坑”。

黑龙桥为羊水河峡谷上位置最下游的天生桥,桥名古已有之,因其拱洞幽深暗黑,似有一条黑龙蜿蜒于洞顶而得名。

沿途一路伴着我们的羊水河,不要小看它,虽然看起来水流并不大,但它却是塑造天生三桥的首要功臣。

坑底都是平整的小路,而且是单行路,很好走。一圈下来大概2个小时。

都抢粗的抱。

从天生三桥出来到地缝需要换乘车,而从出口到换乘处还有一段路程,电瓶车15元,其实这一段路不过一公里,走路20分钟就到了,但鉴于我们在天生三桥里耽误了太久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麻利上车走人。

• 电话:400-802-3666
  • 地址:武隆县仙女山镇龙水峡地缝景区
  • 简介:在地缝中穿行,仰头见一线天光,周围是飞瀑溪流,令人心旷神怡。

龙水峡地缝距离天生三桥仅5公里。相较于天生三桥,这里的游客少了好多。

被誉为“地球最美裂痕”的龙水峡地缝,由千万年前造山运动而形成,壁徒峡深,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质奇观,来这里,体验一次地下穿行的乐趣。

龙水峡地缝长5公里,游程约2公里,谷深200-500米,整个行程大约1小时。

进入景区检票口不远,迎面就是一个黑洞洞的隧洞,隧洞缓步向下,仿佛要引人进入一个未知的地下世界。

从隧道出来后,可以俯瞰下方山谷中的一连串瀑布。

乘坐直达电梯下到距地面80米的地下,视野豁然开朗。溶洞的底部是一条深深的沟缝,只闻水声,不见水流。

地缝主要特点是常年流淌,永不枯竭的地下暗河水。特别是经过昨晚的降雨后,地下暗河水流量庞大,身临其境宛如上万骏马奔腾,磅礴的声势喷涌而出,碰撞中激情的乐章。

坑底幽深,逼仄,曲折,最狭窄的部位仅有两三米。

穿行地缝中,沿途老树藤萝盘绕,山壁上挂着瀑布,人在栈道行,水在脚边流。没有过多人工痕迹,感觉回到了远古时代。

游走于山水之间,阳光透过石缝照进来,翠绿的植物,闪烁的阳光,一切充满生机。

每一个转角都能邂逅能让人驻足的风景,如碧玉般的涧水淙淙如天籁,如果说天坑是一位充满阳刚之气的男士,那么地缝则是一位阴柔温婉的美女。

天坑看山,地缝看水,沿着岩壁栈道顺暗河前行,沿途处处是瀑布、溪流和原始植被。全程曲折回转,两边都是峭壁,只有水流和瀑布声,一路走来,曲径通幽处,羡煞桃源人。

可心膝盖不好,上坡没事就怕下坡,为了不拖后腿,就笨鸟先飞,结果在她的带领下,整队搞得跟急行军似的,地缝只花了50分钟就走完了,以致于我看到的永远是你们的背影。

• 地址:重庆市武隆县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
  • 简介:南方少有的高山草原,夏天骑马烧烤,冬天来滑雪和观赏雪景

仙女山地属武陵山脉,海拔2033米,拥有森林33万亩,天然草原10万亩,夏季平均气温24℃。以其江南独具魅力的高山草原,南国罕见的林海雪原,青幽秀美的丛林碧野景观,被誉为“南国第一牧原”和“东方瑞士”,其旖旎美艳的森林草原风光在重庆独树一帜。

仙女山,单听名字就能叫你浮想联翩,而我们刚好七人,太应景了。包辆小巴上仙女山,司机好配合,还给喊口号,一二三,茄子

因为我们时间紧,6点要坐车回市区,所以只打算感受一下小火车,小火车25元/人。

小火车沿途停靠几站,你可以下车赏景,然后乘坐下一趟继续前行。

回到游客中心,取完行李,我们到对面的餐厅吃饭。

来重庆前给大家讲了一个段子,在上海,服务员问你吃不吃辣,会问:您是要微辣还是中辣?而到重庆,服务员会这样问:现在不是吹牛B的时候,你要如实告诉我你是本地人还是游客。以致于我们每次点餐,小弟总会跟服务员补充一句:我们是游客,游客啊。

转眼我们即将告别武隆,无论是美艳动人的芙蓉洞,壮观震憾的天生三桥,还是狭长幽深的龙水峡地缝,抑或草甸绵延的仙女山,都有其独特不可替代的大美。

途中收到王叔叔发来的短信,好暖心。

10点多回到市区,原想坐地铁,后来一心思大家都累了,赶紧打车回去休息。房东很可爱,专门在冰箱里备了两个小西瓜。

8.26

重庆

清晨的重庆,睡眼朦胧,在弥漫的麻辣中缓缓醒来。早安~

重庆不愧为“山城”,一大早就给我们一个样儿看看,从住处到地铁站300米的距离,难度系数比平原直接上升1个,哦不,2个档位,我们暗暗庆幸昨晚是打车回来的。这要提着箱子,啧啧,我肯定被骂死。

下了地铁,刚准备往磁器口走,就遇到导游人员推销白公馆、渣滓洞行程,车接车送配导游每人40元。征求大家意见,小弟第一个持反对意见,明确表示坚决不去。其它人都说无所谓,让我来定。好,一锤定音,那就去。小弟气急败坏地说,之前明明说好不去的啊,我说对啊,但女人最善变啊。哈哈,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

• 电话:023-65312013
  • 地址:沙坪坝区壮志路治法三村63号
  • 简介:关押过江姐、小萝卜头等烈士的秘密监狱,小说《红岩》的原型地

白公馆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原是四川军阀白驹的别墅。1939年军统局将此改建为看守所关押政治犯。原一楼一底的十余间住房改为牢房,地下储藏室改为地牢。1943年“中美合作所”成立后,白公馆曾改为来华美军人员招待所,到1945年又作为特别看守所重新关人。

一阶一阶的石头台阶,通向山拗的深处。我们常常想为什么山上的水这么贵,看看这些棒棒军,贵有贵的道理。

从这里往戴公祠方向是上行路线,往白公馆是下线路线。

小萝卜头父母。

张学良曾在戴公馆被软禁大约半个月。

一路下行去白公馆。

白公馆和渣滓洞一并被人们称作“两口活棺材”。但是它们又有所区别,白公馆里关押的都是军统认为“案情严重”的政治犯。最多时曾有二百多名“政治犯”关押于此,抗日爱国将领黄显声,同济大学校长周均时,爱国人士廖承志,共产党员宋绮云,徐林侠夫妇及幼子“小萝卜头”等皆是被囚禁于此。

白驹自诩是白居易的后代,借用白居易别号“香山居士”,把别墅取名为“香山别墅”,但当地人更喜欢以他姓来论,称之为白公馆。

在电影《在烈火中永生》和歌剧《江姐》里绣红旗是最感人的,然尔真正绣红旗的却另有其人,而且也并非发生在渣滓洞的女牢,而是发生在白公馆的男牢平二室,是《红岩》小说的作者罗广斌、丁地平,陈然和刘国鋕四人,当他们得知新中国成立之后,按捺不住激动和喜悦的心情,并坚信重庆即将解放,凭借想象亲手制作了一面五星红旗,准备等到重庆解放的时候就高举着它,去迎接那激动人心的时刻。但是,在重庆“11.27”大屠杀那天,只有罗广斌一人从虎口脱险。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渣滓洞景区22号
  • 简介:著名的红色景点,关押过革命烈士江姐

渣滓洞原为一小煤窑,因渣多煤少而得名。后来国民党军统特务派逼死矿主,霸占煤窑,在此设立了监狱。关押在此的有“六一”大逮捕案、“小民革”案、“挺进报”案、上下川东三次武装起义失败后被捕的革命者,如江竹筠、许建业、何雪松等,最多时达三百余人。

文艺作品《烈火中永生》《红岩》《江姐》等以此为原型。

渣滓洞看守所分内外两院,内院有一放风坝,有渣滓洞集中营16间男牢,2间女牢。

外院是办公室、刑讯室。渣滓洞有牢房、审讯室、看守所长室,还有审讯台、铁锁链、竹签、辣椒水、老虎凳等酷刑。

大红说,你一定要拍出我渴望自由的小眼神啊。问题是,眼神在哪儿

重庆解放前夕,国民党特务纵火焚烧了渣滓洞,仅逃出15位被囚禁的革命者,其余200多名皆不幸牺牲。这15名革命志士就是从这里逃生的。

渣滓洞三面环山,一面临沟,地形隐蔽。

瞭望塔。

时间过去了大半个世纪,歌乐山的山泉依然清幽,这里的林木依然葱茏,然而,这里却和七十年前大不相同。人来人往,我们缅怀革命英烈;岁月流逝,红岩精神永放光芒。

火锅是巴蜀最主要的一个代表符号。是由江边码头纤夫在劳作过程中形成的一种饮食方式,后被人逐步高尚化了,从担头移至桌上,泥炉依然,流失的是岁月,不变的是温情。那么来重庆,怎能不吃火锅,挑战了中辣,一边流着鼻涕,一边汗流浃背,这酸爽。

• 电话:023-65011997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器口镇
  • 简介:距离重庆城区最近的古镇,当年的水陆码头,去泡泡茶馆品尝小吃

磁器口古镇一重庆一张著名的名片。其蕴含丰富的巴渝文化、宗教文化、沙磁文化、红岩文化和民间文化,各具特色。

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是重庆古城的缩影和象征,被赞誉为“小重庆”。

现在的磁器口,音乐吧、咖啡厅、酒吧、文创店等各类生活类小店都喜欢扎堆在此,它们的活力让磁器口变成了另一幅模样。走进这里恍若穿梭时空,但是路边的吊脚楼又提醒着你,这里是最地道的老重庆。

鸡爪特别糯,用舌头一抿就彻底脱骨了,超级入味。

我是被你的颜值征服的,完爆少女心啊。

萌萌哒,哦耶

重庆地铁

重庆的地铁文化。

任你风起云涌,我自岿然不动。

李子坝地铁站
  • 简介:李子坝地铁站位于重庆,是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的一座高架侧式车站。

问:下一站去哪儿?

答:李子坝。

问:干嘛的?

答:看穿越的。

小伙伴们:好好,快快。

人生最难得的就是有一帮愿意陪你疯、陪你二、陪你一起闷事儿的朋友~

重庆是神一样的山城,也有神一样的交通,而轨道交通2号线经过李子坝时就上演了一场“穿越”。这就是远近闻名的2号线李子坝站。

一列轨道可以带你上天、入地、过江,甚至于轰隆隆的从居民楼中间穿越而过。

提问:到底是先有楼还是先有轻轨?

回答:同时设计、同时修建。

为了看轻轨穿楼越壑,空中飞驰而过的神奇一幕。我们从8楼下来,颠儿颠儿走到马路对面,仰头等半天,再蹬蹬地爬回8楼,揍儿是这么闷事儿。

走到栏边往下望,发现自己置身于半山腰,往上望发现自己处在山脚,如果有人问你在哪里,恐怕你自己都说不清楚。

• 地址: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正街
  • 简介:微缩版的北京798,浓浓的艺术气息,很适合文艺青年拍照的地方

上午走了重庆的常规路线,下午我们选择一条小众路线-四川美术学院,这是个很小清新的学校。轻轨2号线在杨家坪下车,然后打车过来。

在重庆地名里,有很多以“沱”和“坪”为结尾的老地名。“沱”表示停船的水湾,“坪”则表示平坦的场地。以水运崛起的重庆,每一处的“沱”,都见证了其曾经的辉煌,而每一处的“坪”,则都是山城中稀有的宝地。

川美门口的涂鸦一条街,缘于罗中立院长的一个建议,当时共动用了800名人力,经过150天的精心制作,涂鸦了37栋建筑物,全长1.25公里,据说是当今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涂鸦艺术作品群,也是旧城换新颜的一个典型案例。

涂鸦街对面就是四川美术学院。川美有两个校区,这里是老校区,学校像是一个微缩版的北京798,有很多有趣的雕塑,处处充满了艺术气息。校园不大,人少幽静,绿树成荫。

绿色的爬山虎植株增添了美院气氛。

搞艺术的就是与众不同。

一群装文艺的青年终于还是忍不住本色出演了。

• 地址:黄桷坪涂鸦艺术街
  • 简介:重庆保留最完好的老茶馆,堪称“重庆第一老茶馆”,文艺青年追捧地,深受电影导演青睐。

从川美出来,我们一路找寻那最有江湖味道的重庆老茶馆-交通茶馆。这里是重庆最有味道、保留最完好的老茶馆,堪称“重庆第一老茶馆”,从农民工到艺术家都是常客,更是文艺青年追捧地,深受电影导演青睐,所以这里也成为《疯狂的石头》拍摄取景地。

老式木架结构、房梁参差不齐的老房子,一张方桌,几条条凳,破旧的店内环境、阴暗慵懒的氛围,为的就是让大家能在这里寻觅到一个真正的老茶馆,老重庆的缩影。

几元一杯的茶水无限续杯,也许并非什么好茶,但享受的只是这重庆旧时光。

有人说,重庆的茶文化,一个盖碗儿,一泡老荫茶,一根根的长木板凳,咕咚几大口,统统“牛饮”。这种感觉,请到交通茶馆体验。

走出茶馆,阳光刺眼,看着高楼大厦,恍惚间刚才进行了一场穿越。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滨江路朝天门码头
  • 简介:在江中的游船上,远望山城色彩炫目的夜景。

“不览夜景,未到重庆”。山城夜景,早在清乾隆时期就已有名气,被时任巴县知县王尔鉴,列为巴渝十二景之一。那么, 是去山顶看夜景还是游船吹吹风?举手表决,一致选择了游船,因为不用腿。

重庆两江游是指乘坐观光游船,夜游长江和嘉陵江。从朝天门码头出发至黄花园大桥,调头至两江交汇处,再到喜来登酒店附近后返回朝天门码头。航程约20公里,游览时间约60分钟。

从地铁站出来,沿途好多推销游船项目的,提前咨询好房东船票价格,成功花70元拿下。

乘船要到朝天门码头,朝天门位于嘉陵江与长江交汇处,是重庆以前的十七座古城门之一,古时朝天门主要的作用,如民谚所说,是“迎官接圣”,这也是朝天门得名之由。

一路逛奔,终于提前5分钟登上金碧皇宫号,船是赶上了,但靠近栏杆的座位都没了。一问人家,最少提前半小时就登船占座了。

想想不甘心,我和大红一个眼神对视,走,花钱上顶层贵宾区,50元/人,送瓶水和蛋糕。问其它人要不要来,答曰,没追求,你俩拍好就行了。然后她们几个进内舱看变脸表演去了。

这是游长江三峡的船。

三栋高层最左边的那栋就是我们后两天所住的海客瀛洲。

我能说我对两江夜游很失望么,灯光并没有想像中的璀璨,相较于其它城市的夜景真的很一般。

从游船上看洪崖洞。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嘉陵江滨江路88号
  • 简介:在具有巴渝特色的山地吊脚楼建筑群内,赏江景,品尝当地美食。

下了船,我们几个打车去洪崖洞,结果人山人海,一下子挤得没有欲望再逛了。

洪崖洞共有11层,每层出去都是马路,这也是设计者最高深的设计,也展现了山城复杂的道路。为什么选择晚上来…看下图,没错,这里晚上开了灯,那种张扬的灯火辉煌配着古香古色的建筑风格,映衬在漆黑的夜幕中,有一种身处《千与千寻》那唯美动画的即视感。虽然台湾九份是《千与千寻》的原场景,但是有一段时间洪崖洞在日本很火,因为他们发现它与《千与千寻》更神似。

洪崖洞开灯时间为:20:00亮灯,22:00关灯。

洪崖洞有三个较佳观赏点:顶楼的千厮门大桥、一楼的马路对面,还有对岸的重庆大剧院。

千厮门嘉陵江大桥为跨江公路和轨道交通两用桥,设计为单塔单索面部分斜拉桥,大桥主塔设计为钻石型,既有一剑指天的阳刚之气,又有线性流畅的和谐之美,是重庆市新的一大景观。上层走车,下层走轨道交通。

从一楼到顶楼易,可是再想下去就难了,因为根本排不上电梯。时间已晚,想打车回去,无奈根本打不到车,好吧,既来之,则安之,一边吃一边叫车。

重庆的路,重庆人会说:“没得东南西北,只有上下左右。”外地人到重庆,靠着导航走,你可能会遇到以下的情况:让你穿墙,让你飞天遁地;带你绕圈圈儿,走不出的怪圈儿。而我们切实地感受了一把。

来时从朝天门到洪崖洞1层,10多分钟就到了,我们想着回去也差不了多少。但没想到,从洪崖洞11层回朝天门,我们足足走了近一个小时,因为1层和11层分属不同的道路,路线完全不同。立体3D,绝对不是盖的。幸好我们遇到的司机不错,早早把表给按了。

经验教训,晚上不要去洪崖洞凑热闹,如果想凑,就住腿儿能走到的地方。

8.27

• 电话:023-63656270、023-63656202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鹅岭正街176号
  • 简介:市中心的免费公园,可以登高观看重庆夜景

今天是我们在重庆的最后一天,小弟和大红中午的班机,一早就出发了。我们其佘五人又分成两队,萱和橙去购物,我带着可心和茵去看风景。

鹅岭公园,一个市中心的公园,地处于长江、嘉陵江南北挟持而过的陡峻狭长山岭上,因其形似鹅之颈项,故而得名。它是巴渝十二景之一,景名“冠鹅抚天”。

树根如同爪子紧紧攀附在墙壁上,那是生命的年轮,是时光的烙印,是浓浓的依恋。

公园本身免费,但大多数人都是冲着瞰胜楼而来,这里是俯瞰重庆两江和夜景的绝佳地,门票5元,共有七层,没有电梯,必须一层层往上爬,每一层都有观景走廊。

可心和茵一听又要爬楼,摆摆手说你去吧,我们楼下等你。而我坚信,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站得高才能望得远。 登楼远眺, 两江风光尽收眼底,好吧,我承认,我没有做攻略,但幸运地是,我终究没有错过你~再论路书的重要性。

1942年,美国汉学家费正清这样描写重庆给他留下的印象:“此地并不适合人类居住,因为没有平坦的陆地。人们简直成了力图找到安身之地的山羊。” 然而勤劳的巴蜀人,利用这一特殊的地理环境顺势而为,攀山渡水,构建了一幅幅人、山、江相结合的画卷,也造就了一条条连通天、地、水,极具特色的重庆之路。

从鹅岭公园出来不远,就是二厂,这里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取景地。

重庆素有3D魔幻立体城市之称,而它的立体感是天赐的,在中国城市“千城一面”的今天,重庆独树一帜,正所谓“名城危踞层岩上,鹰瞵鹗视雄三巴”。

这些狭窄的小巷子里,写满了重庆生活的记忆。

一座城市的历史,往往会在老街中得到最生活化的展现。在小巷里穿行,可以体会到一座城市的变迁。

一路拾阶而下,山路曲曲折折,也许这才是我心目中老山城的味道。

“城在山上,城又本在众山中”,重庆让一切不可能都变为可能。

因江而生,畔山而建,既有繁忙拥挤的大道,也有僻静孤独的小巷。这就是重庆。

那斑驳的大门,是渐行渐远的记忆和流水光阴~

沿着石阶一路找寻那网红咖啡店:江畔寻花·咖啡小筑。导航显示很近,但一路山路走下来,可心和茵叫苦不迭,问怎么还不到,不停地鼓励马上就到,想想一会儿坐在江边,喝着咖啡,看景发呆,美不美?可几次下来这招就不管用了,她们一度怀疑我是不是找错方向了,赶紧放大招,要是错了,我背你走。然后,找到了,然后,在装修没有开。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我也累,背不动你俩啊要不你俩背我,安慰一下我受伤的心。

和萱汇合,重庆最后一餐,选择解放碑的尘香,一个有着烟火气息和很文艺名字的川菜馆,重庆2017必吃上榜餐厅,卖相虽然差点儿,口味还不错。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周边区域
  • 简介:重庆最繁华的商圈,时尚地标,购物美食和打望美女的好地方

解放碑算是重庆的地标,也是全中国唯一的一座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国家纪念碑,1947年竣工,1949年改建之后,就一直矗立在城市的中心,它见证了重庆近60年的历史,它四周的建筑经历了N次变迁,而它像一个老人一样,静静地看着世事变改。

吃完饭,萱她们三人回去拿行李,我和可心去大巴站等她们。闲来无事,搜到附近有一只酸奶牛,为了喝这口,差点儿没赶上机场大巴,也是够拼了

朋友笑说:“八月去重庆,你们可真厉害”。当热乎乎的空气扑面而来,当我真切的感受到八月重庆的热情,心想,没有感受过重庆的热浪,算什么来过重庆!再见了,骄阳似火的山城~

四天行程,充满欢声笑语,旅行是一件快乐的事,旅伴很重要,多年的朋友,与金钱无关,与利益无关,有的只是深深的情谊。《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带火了重庆,虽然我不能走过你的全世界,但我的世界,谢谢你们来过~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