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游新去处,两天一夜五莲山水行

攻略   >  日照旅游攻略   >  郊游新去处,两天一夜五莲山水行

• 出发日期/2018/05/05

• 玩法/短途周末 五一

前言

谈起旅行地,总会想到跨越上千公里,飞机飞过,或者高铁驶过,远方那未曾踏足的土地。

可远方意味着更多的时间和预算,而过于执着于远方,亦常常忽略身旁的风景。

坐标青岛,在一个周五,突发奇想来一场近郊的郊游,记起某日友人提过的日照五莲好山好水。立刻组织一帮朋友,轰轰烈烈的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第二天的周六,自驾跨越150公里,经过2小时车程,终于到达了这个“青岛的近郊”。

照例,先来几张照片吧~

九仙山

九仙山玻璃栈桥

白鹭湾的花团锦簇

白鹭湾偶遇可爱小姑娘

白鹭湾火车公园

五莲特色黑猪肘

太极主题美食大餐

说说我自己

90后女子汉一名,凡事容易三分钟热度的双子座星人,要么到处浪,要么宅在家。

曾经一个人周游全国14个月,做过客栈管家,咖啡师,摆过摊儿,卖过唱。现在正儿八经做旅行体验师、试睡员、旅行主播。

各大旅行平台id:胖丁走天涯。

行程住宿

• 地址:五莲松柏镇松月湖旅游度假区
  • 简介:五莲松月湖蓝海钧华大饭店位于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日照市五莲县,东临着名旅游城市青岛市黄岛区,南接“东方太阳城”日照市,冬无严寒,夏无酷署。 饭店坐落于九仙山下,松月湖畔,依山傍湖而建,风光秀丽,景色怡

两天的短行程,只一晚住宿,虽说我旅行从来对住宿要求不高。但是只一晚,便不想委屈自己。跟小伙伴一起订到了这家【五莲松月湖蓝海钧华大饭店】。

冲着蓝海的品牌去,料想入住体验不会太差。没想到住完妥妥的只想打五星好评。这绝对是我住过的细节做的最好的酒店之一。

首先,床垫的软硬程度刚刚好。

从来钟爱偏硬的床,可许多酒店床垫都过软,这家感觉刚刚好。后来听工作人员讲,与迪拜七星的帆船酒店是同款床垫,不由咋舌,真狠下心下血本儿啊。

床头的4个枕头,内里材质和厚度都不尽相同。可谓尽心照顾到了不同睡眠习惯的客人。

房间里的设施完善无比,用我一个专业试睡员的眼光来讲,只要能想到住宿需求的物品,在房间里都能寻到。拖鞋、浴衣、保险箱、小冰箱……甚至连面膜都备好了。

除了完善的设施,房间里还有各种贴心的指示标示,以及酒店房诚意满满的欢迎函。

许多酒店都备有欢迎客人的果盘。而水果的新鲜程度,也是考验酒店的细节之一。

特意等到第二天一早,水果依旧新鲜如初。

五莲特色美食

既然来到五莲,吃货如我,一定不会错过五莲的特色美食啊。

运气超好的赶上一场五莲特色美食大赛,就在入住的酒店举办。于是当了一次试吃员,把各位大厨的拿手菜统统尝了个遍。

哈比赛写在后面,先放几张美食图解解馋咯。

1 | 九仙山+玻璃栈道+白鹭湾

• 电话:0633-5666111,400-015-6519
  • 地址:日照市五莲县松柏镇驻地
  • 简介:石窟幽洞比比皆是,还有大量植被与花卉,是齐鲁最大的野生药库。

本想爬名声在外的五莲山,后来在朋友的建议下,来到了这座九仙山。或许名气略逊于五莲山,可九仙山的安静也是一种新体验。再加上去年修建在此的玻璃栈桥,更是激起了我的冒险欲。

九仙山以”奇如黄山,秀如泰山,险如华山”而著称,连宋朝知名词人苏轼都曾为此写下一句“二华行看雄陕右,九仙今已压京东“,并在诗后作注云:“九仙在东武,奇秀不减雁荡也”。

5月初的山东,恰是自然环境都刚刚好的时节。 阳光温暖却不炽热,微风舒爽却不狂虐,连温度,似乎都是穿什么都行,可以大衣与短袖短裤并存的时候。 于是,这九仙山上,应景的,青山绿树,水波荡漾,花香四溢。

乘坐游船,划过波涛阵阵,终于抵达九仙山。 说是游船,不如用“画舫”两字更为精确。灰顶红壳,一派古色古香的气质。 约莫行驶20分钟后,画舫靠岸,开始登山。

其实从半山腰俯瞰画舫,才是最美妙的那副景象。湖泊像极了一个横放的“心”形,而画舫刚好横亘在心的中央。趁着碧绿的湖水,美轮美奂。

九仙山兼具“奇、秀、险、怪、幽、旷、奥”七大特色,最大的特点是“地中山、地中潭、地中瀑”,奇峰异石与洞窟泉瀑之多。这也得益于地壳的侵蚀作用。

因濒临黄海,大海波浪对花岗岩产生了强烈的侵蚀作用,由此形成了独特的海蚀洞穴,九仙山的情侣峰、六角棚、和尚陵一带都保留了罕见的海蚀洞遗迹。 侧身于情侣峰海蚀洞一角,恍惚之间,似乎传来一阵阵远古时代海浪拍岸的波涛声。

九仙山还与战国知名军事家孙膑有过一段不解之缘。

当日马陵大捷之后,孙膑辞去军师之职,遍寻齐地名山,选中此处,盖石屋三间,隐居此中研读兵法,总结自己多年作战指挥经验,在此写成了千古不朽的军事巨著《孙膑兵法》。 这三间石屋,便是如今九仙山上“孙膑书院”的雏形。 1996年,孙膑书院得以重新修复,并在屋内陈设了孙膑塑像。

几年前,张家界玻璃栈桥一修建成功,便成为了名声在外的“网红打卡地”,小伙子和姑娘们都纷纷跑来尝鲜试胆儿。 而九仙山,不只有悠远的历史,名人佳话,更是与时俱进,就在去年,修建了同款的玻璃栈桥。

九仙山玻璃栈道位于九仙山龙潭大峡谷与双龙峡之间,连接九仙山和双龙峡两大景区。全长1100米,宽1.8米,距水面高度120米。 作为一向胆儿大的我,换上鞋套就忙不迭的上了栈桥,壮着胆子低头一看,岩石就在咫尺之间,水面波光粼粼,似乎伸手便可触到。

从小钟爱冒险的东西,在这玻璃栈道上只觉兴奋。可同行的几个姑娘,壮了半天胆儿,一上桥,还是吓的花容失色。

不过玻璃栈桥的安全性倒是不用担心。桥面将3层8毫米厚高强度钢化玻璃与不锈钢龙骨架巧妙结合,可以说是重重保护,保证安全靠谱。 栈桥中间修建了长5米、宽4米的玻璃观景平台,站在玻璃观景台上,脚下便是通透玻璃,惊险刺激的同时,九仙山龙潭峡谷与双龙峡十里水上画廊风光一览无遗,仿佛飞身于峡谷中间。

对啦,关于【价格】的小tips:

九仙山门票78块,如果要体验玻璃栈桥,要再加20块哦。

以及上玻璃栈桥需要带景区准备的鞋套,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不要在栈桥上蹦跳。

刚好赶上个大晴天,虽说风景美了,倒也有坏处。爬完九仙山,都累的气喘吁吁,满身大汗。

一看时间也早已过了12点,忙不迭的去寻觅午饭好去处。找来找去,还是选定这家【许氏烤全羊】。

作为上过央视的“网红烤全羊”,许氏烤全羊早就名声在外。所以即使地处偏僻的山间村头,还是有许多食客慕名而来。

许氏的羊,全都是老农亲自挑选的30斤左右的青山羊,在炉内反转烤制1个小时左右,直到羊皮子脆而不腻,再撒上一层调料入炉烤10分钟左右,然后手撕入盘,便是一道美味的全羊大宴啦。

许氏的烤全羊之所以好吃,除了秘方的辣椒面,自然少不了木柴土窖的功劳。

在快节奏的现今,连食物都需要快速烹制,从器具到手法,都要求高速。而许氏用木柴土窖,加上选羊精细,用时用心,将羊肉的腴香与皮子的酥脆口感融为一体,真正肥而不腻,肉质鲜美。

在清澈的山泉净手,准备开动啦~

除了香喷喷的烤全羊,还有好多胖丁叫不出名字的野菜,以及五莲的特色美食。

绿油油的无公害野菜、散发着金黄色光泽的笨鸡蛋、裹着清甜豆沙馅儿的艾叶饼、嚼劲儿十足的煎饼,口口都是清香。离开市区,到一个有山有水有农家宴的地方,这就是我梦想的宁静生活哇。

午饭之后,与小伙伴开车往【白鹭湾小镇】去。

记得多年以前,爸妈向我提起退休后的生活,说一定要寻一个安静的小镇,散步遛弯,侍弄花草。这话我一直记到现在。

许是受爸妈影响,一直觉得,最适宜居住的是小镇。安静恬淡最好,没有大城市的熙熙攘攘,摩肩接踵。可也不要太过冷清啊,最好是,风景有些,文化有些,故事有些。

而白鹭湾小镇,就是接近我梦想中小镇的样子呢。

2 | 太极康养美食大赛+松月湖皮划艇

• 地址:五莲松柏镇松月湖旅游度假区

一夜好眠,许是床垫太舒服,一觉醒来,华丽丽的错过了酒店的早餐时间。

在大厅兜兜转转,正思考怎么安慰咕咕叫的肚子,偶然看到张贴的海报,原来有一场美食大赛,正在酒店举行。哈,拉着小伙伴儿,厚着脸皮去蹭一波饭吧。

之所以叫【太极康养美食大赛】,是要以太极为主题,分为“地”、“道”、“风”、“物”四个板块,厨师们各展身手,花样百出,把五莲本地的特色食材,烹制出自己的独特风味。

先跑到后厨溜达了一圈儿,厨师们正忙的热火朝天。

比赛会场里,参赛的厨师先登台介绍自己的菜品,然后有工作人员推着小车,把菜品推到评委和观众跟前,就可以品菜咯。

作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吃货,光冲着这场美食大赛,便深感不虚此行。

第一个板块的“地”,参赛菜品一溜儿都是肉肉。

这道许孟熏烤跑山鸡,精选山鸡,用五莲许孟的特色烧烤方式烹制。不同于一般的烧烤方式,它用一种糖熏的方式,使山鸡的风味咸中带甜,肉质鲜嫩。

映照茶香才鱼,精选五莲本地湖鱼,加上五莲绿茶烹制。

虽说按照气候条件,北方并不是完美的茶区,五莲却是一个意外。 五莲背山面海,有充足的阳光和丰沛的降雨量,加上偏酸性的棕壤土,造就了适合茶树生长的自然环境。因此五莲得以生产出优质茶叶。 茶叶的清香褪去了湖鱼的腥味,整道菜清新无比,又营养丰富。

海参扒猪肘,选用五莲散养的黑猪肘,加入各种五莲山药材长时间烹制,配以大连海参怕制而成,肉味醇香,肥而不腻。

第二个板块的“道”,参赛作品都与“太极”密切相关,这得益于五莲的大青山与太极的不解之缘。

五莲的五莲山、九仙山已名声在外,可外地游客鲜少听说大青山。 虽说不是知名的旅游景点,大青山倒是吸引着国内外的太极爱好者,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知名太极研习中心。

这道太极文丝豆腐羹,根据大青山太极文化理念,采用自制豆腐,配以顶级清汤,绘制成太极的形状,非常适合养生。 而这极细的丝状,可谓是对厨师刀工的大考验。细如发丝,口感滑嫩,入口即化。喝了一碗不够,厚着脸皮又要了一碗。

“风”组里,印象最深的便是这道油炸蜂蛹蛤虫拼盘。

夹起了一只虫子,好奇的想要尝试一下味道,最终还是胆怯的丢回盘里。 五莲人食虫的饮食习俗由来已久,五莲的低山丘陵,孕育了种类繁多的虫子,卢锥、蝉、蚂蚱、蝗虫……炸完嘎嘣脆,搭配清淡的野菜小食,完美的蛤虫盛宴。

菜品的差不多了,当然要上主食咯。刚好,在“物”这个板块,参赛的都是主食。

有街头煎饼、七彩面食、油饼、豆腐、山菜包子、艾叶饼、水煎包……

这道七彩缤纷,造型可爱的面食,最受同行的姑娘喜爱。 面食在五莲的流行,与民间信仰关系甚密。在五莲的民间习俗里,六月六之前,要把当年的新面粉做成馒头或者饽饽祭祖,吸取天地精华和人们 汗水的食物才能把生者的感谢之情告之仙灵与神灵。

哈哈活捉一只小猪佩奇,看我是不是社会人中的社会人?

而大豆,也是五莲常见的粮食作物。五莲习俗里,年后就要用新鲜的大豆来做豆腐,街头镇的豆腐是五莲之最,秘诀在于优质的水,与点卤,必须用卤水点卤,还要放盐。

卤水本身有剧毒,但是卤水点出的豆腐却是无毒、美味。所谓一物降一物,以毒攻毒,便是如此吧。

若说五莲的水煎包,最好的一定是在许孟。

而炉包之所以好吃的“秘诀”,说来也很是简单:选材地道新鲜,让猪肉充分吸收白菜的汁水,而煎炉包的锅子,也是量身定制。

美食大赛落下帷幕,我和小伙伴儿摸着圆滚滚的肚子,一致同意把午饭给省掉,再吃下去肚子就受不了啦。

已经近中午,准备回房间收拾行李。

昨晚没来得及好好看,今天又起晚。现在才来得及仔细看看酒店的外观。

虽说不及民宿那般有地域特色,可酒店迷人之处,在于规则的线条感,和大气的外观设计。尤其是推开玻璃门,踏着绿色的地板,前面不远处,便可望到松月湖,湖水阵阵清凉仿佛能轻松的打在脸上。

更惊喜的是,湖边还有皮划艇体验项目。

皮划艇分为大小两个规格。大的可以容纳两个人,小的只能乘坐一个人。

会有教练现场教学,告诉我们怎么玩儿皮划艇,然后催促我们换上救生衣。

从来是旱鸭子,而且因为学游泳失败,对水有着天然的恐惧。可还是抵抗不住尝试新鲜事物的好奇心,拉着朋友上了双人皮划艇。

刚开始还有点儿小心翼翼,后来越玩儿越嗨,裤子上,鞋子上都是水渍。

虽说阳光有些晒人,还是仰头靠在皮划艇上,哈真有点儿以天为盖地为庐的架势呢。

【体验皮划艇】一定要注意咯!

首先很容易弄湿衣服,所以啊相机什么的最好不要带上去。

以及听从教练的指挥,一定穿救生衣,在规定的水域玩耍。

其实划起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大胆尝试下吧。

返程咯!

两日的五莲之行恍然间就结束啦。

爬了山,看了湖,逛了小镇,还赶上美食大宴。虽说日程短短,却也是无比丰富呢。

想起当地朋友的介绍,不只这个季节,五莲全年都美如画。

再过几日,被誉为“江北一绝”漫山遍野的杜鹃花,便会在九仙山上竞相开放,漫步花海,一定是另外一种美好的体验。而到了霜秋之季,满山红叶与山光石景相辉映,蔚为壮观。

哈,有点心痒痒。

总归只有2个多小时车程,150公里的距离算什么?那么,五莲,秋日里再见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