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在外,多带胃袋

攻略   >  广州旅游攻略   >  出门在外,多带胃袋

• 出发日期/2018/05/04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美食 五一

前言

第一天

• 地址:珠江新城海文路20号
  • 电话:020-38812008,13480233923
  • 简介:主打注重鲜味的顺德菜,装饰颇具岭南特色。

这是和边边回国以后吃的第一顿一定不能太怠慢了!之前看舌尖的时候就很好奇广东人食的这种粥底火锅,来到广州怎能不尝试一下呢~和我们北方不同,广东人喜饮茶,再后来几次的饮食中也发现每一桌在点菜之前都要先上一壶茶。碍于和服务员沟通有障碍(真的是彼此之间听不懂在说什么)我们在广州的第一壶茶并不知道喝的是啥(捂脸)。但是并没有妨碍我们的美食体验。

毋米粥顾名思义,就是无米的粥嘛。只见米汤不见米的。我们开始点了一条黑瓜子,奈何售罄我们只好改成斤两比较轻的鲈鱼。点了一盘白贝,就是我们常说的白壳蚬子,一份牛展还有一份之前没吃过的捞味菜。酱料都是自助的,但是和我们北方自助酱料不同真的有点无从下手,好在一个热心的服务员阿姨教我,询问我的口味之后帮我调了一碗超级好吃又地道的打边炉酱料。大体就是沙茶酱加海鲜汁(也就是酱油),加上大块的姜条和蒜头还有小米辣、青椒圈、葱花香菜、最后再滴少许调和油即成。最后的那几滴调和油有点出乎我的意料,可能和重庆火锅里的芝麻油异曲同工吧,毕竟粥底清淡,食材新鲜,需要油脂锁住食材本味。

等我们打完酱料的时候粥底也开始沸了。先下的是一篓白贝,服务员把白贝倒入米汤之中,用木勺轻翻几下,白贝犹如盛开的莲花打开壳盖,白贝大抵就可以吃了。白贝本身味鲜,加上熬的醇香浓稠的米汤包裹,再蘸上酱料,各种滋味在嘴巴里平衡,肠胃瞬间被滋润了。再来是牛展了,同样也是翻滚十五秒立即盛出,那个嫩滑的口感是我从来都没有吃到的。但是每一块牛展的尖部都有一小块肉筋,滑嫩之中又有些许弹牙。再来就是鲈鱼了。和我们吃的斑鱼火锅薄切片不同,这里的鲈鱼切的是段,但吃到嘴里依旧滑嫩。实话实说的话,其实并未觉得鲈鱼有多惊艳之处,但是等捞味菜下锅煮成菜粥,细细品味的时候才知道这毋米粥的奥义。捞味菜爽脆,粥底香醇回鲜,一定是刚才下的海鲜牛展在帮忙了。这时候再加上一块奶香味足的大油条,真的很舒服。而且菜粥越熬越浓,等到浓度刚好的时候断火,细细品味这一锅养生滋补的米粥,身上的每一个细胞都在被治愈。

太艮堡毋米粥 · 粥底火锅(猎德店)图片
  • 地址:天河区花城大道89号花城汇南区B13号商铺
  • 电话: 020-83303073
  • 简介:广州超人气茶店

喝完米粥之后,我和边边准备开启我们第二个胃,去找我们心心念念的喜茶。不夸张,九点多的喜茶店门口依旧在排大队。我要了一杯招牌的芝芝莓莓,边边要了一杯轻芝士玉露茶后。我的莓莓就是草莓与蓝莓,边边的其实就是抹茶芝士。我的莓莓真的很好喝,我之前喝这种奶茶类的饮品基本上都会选择微糖,但是为了想了解一下当地的口味我选择了正常的糖度,我竟然没有觉得我的莓莓过于甜腻,反而是停不下来的小清新,而且沙冰的口感瞬间就让闷热的广州凉爽下来了。至于边边的抹茶我也有小小尝一下,对于抹茶苦手的我来说,喜茶的茶后我也可以接受。芝士奶盖的话咸度适中,不会觉得腻哦~

第二天

點都德(名都楼)
  • 地址:海珠区江湾路156号中海名都东门(江湾桥南站)

广州的早上当然是要用早茶来唤醒咯!虽然我们早起失败导致最后的早茶成功的变成了早午餐,但是可以借此机会多点几样也算很值得啦。

继昨天晚餐之后,我们早上点茶的时候就熟练的多啦。因为边边对茶叶有点过敏,我们点了一壶罗汉果茶。喝过之后呢我觉得罗汉果茶是那种酸甜回甘,入口的时候很清爽,过喉之后又是一番甘甜,很讨人喜欢。

点都德有两样被列入了非遗名单的茶点我们是一定要尝一下的啦。一件是叉烧包,一件是金沙红米肠。我本身对叉烧包是无感的,而且非遗叉烧包并没有拯救我对叉烧包的印象,可能我对叉烧包的定义只能停留在又甜又腻的肥肉包上了(请热爱叉烧包的宝宝不要喷我)。再来说一下金沙红米肠。哦我的金沙红米肠啊!我真的超级爱。肠衣软糯,金沙酥脆,虾肉弹牙,三种不同的口感同时拥有真的很出色。瞬间把我的胃打开了!

再来我们点了两份粥。一份是荔湾艇仔粥,一份是香芋淡菜石螺粥。都是我们之前没听过的。艇仔粥呢是用鱼肉、瘦肉、油条、花生、葱花等食材熬成的,粥滑软绵,芳香味鲜。石螺粥呢入口的时候腥味比较重,对比之后还是钟爱艇仔粥。

剩下的茶点我们点了虾饺、陈醋浸凤爪、韭菜炖猪红。重点说一下韭菜炖煮红。其实一开始我很好奇这道菜有什么可吃的,以为无非就是韭辣加腥臭。但是等到我吃到这碗汤的时候真的啪啪打脸。汤头很鲜,有浓浓的黑胡椒味,韭菜提升了汤头的鲜度,猪红更是处理的完全没有异味,而且不是那种用石膏勾兑出来的,吃起来口感滑嫩极了。陈醋浸凤爪很解腻,虾饺中规中矩,点都德家限时两小时,我们刚好没有浪费。等到我们吃完下楼的时候,大厅早已排起了大队,估计都是在等午市用餐吧。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
  • 简介:众多欧陆风情的建筑,超级适合拍照的地方,也十分适合漫步其间。

这里是小文艺风景区啦。沙面曾称拾翠洲,因为是珠江冲积而成的沙洲,故名沙面。沙面在宋、元、明、清时期为中国国内外通商要津和游览地。鸦片战争后,在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后沦为英、法租界。所以这里多以欧式建筑为主,街道两旁的建筑颜色鲜艳明快,还有很多铜雕,很适合拍照。我们在街边溜达的时候就有在这里拍婚纱的情侣,是一条充满浪漫与诗意的街道。

• 地址:沙面大街50-52号
  • 简介:欧式风格的两层小洋楼,情调与美味相得益彰

这里比较受年轻人喜欢的小文艺应该就是复古巷子里的星巴克啦。是一种历史交错中西合璧结合恰到好处的奇妙感觉。如果走累了,一定要在这里歇歇脚,和好友在这里二楼的阳台上发发呆,或者在冷气很足的室内来一场下午茶。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南街60号
  • 简介:百年历史的基督教建筑,当地很多新人在这里拍摄婚纱照。

沙面公园附近的小小教堂。有在教堂外拍婚纱照的小情侣,还有在教堂内虔诚祷告的信徒。进教堂是不能穿着太暴露的,教堂外有专门的围裙和披肩供游客使用。

• 地址:文明路160-1号(近文德路)
  • 简介:主打鲜美炖品,椰子炖竹丝鸡浓郁清甜

从沙面出来也就下午三四点钟的光景,因为和边边商量好,决定晚上实施少量多餐的战略(其实就是为了多吃几家店),我们决定吃一些汤汤水水滋补一下~首先我们就来到了大名鼎鼎的达扬原味炖品店!我们点了一份原只椰子炖竹丝鸡又点了一份原只椰子炖水鸭。炖品上的极快而且卖相很好,整整两只完整的椰子摆在你面前而且把所有食材的本味都锁在椰汁里,鸡肉椰汁入口清甜清淡,椰香和鸡肉香平衡的恰到好处,鸡肉量很足,倒是显得椰汁不够喝了。里面还有一味我们之前没有见过的食材-海底椰。当我和边边好奇的咀嚼海底椰好几次依旧不知为何物的时候,我们只好向店员求助了,店员一脸不屑的说:“海底椰咯”我们依旧一脸懵的度娘了一下到底什么是海底椰(捂脸)。海底椰切成薄片看起来有点像猪皮,吃起来用我们北方的方言来说就是艮啾啾的。比较有韧性,味道类似魔芋。再说边边的鸭肉煲,比起鸡肉煲的清甜,鸭肉又多了一味姜,清甜回辣也很过瘾的。两杯椰子下肚之后我还是意犹未尽,准备再追加一份天麻炖鱼头,可惜店家说这道汤品只有早市供应我也就只好换成南北杏椰子炖猪展~也很好喝,虽说是南北杏,但我真的没品出来杏仁味,只是觉得今晚的汤比较补,皮肤应该变好很多吧~

味先肠粉(德政中路店)
  • 类型:粥粉面
  • 地址:越秀区德政中路308号

用汤开胃之后,边边觊觎旁边的肠粉铺子已久,我们话不多说出门右拐就直奔这家店来了。一份牛肉一份猪肝。说实在的,我和边边都对肠粉无感,猪肉和猪肝的确滑嫩,可是肠粉这种东西本身就没法提起我们的兴趣。只觉得肠粉这个东西得快点吃,不然磨蹭磨蹭汤汁都被肠衣吸收了,可能吃起来就没有那么爽滑。

• 地址:文明路210号(近中山图书馆)
  • 简介:经营了30余年的糖水铺,甜品用料实在

吃过肠粉,步行五分钟就来到了百花甜品店(被拼桌的本地小哥傲娇的夸奖为广州最好吃的两家甜品店之一)。因为我真的不爱吃甜食,最初只是抱着集邮的心态来的,但是当我吃过双皮奶之后我才知道我不是不爱甜品,是我之前吃的甜品真的真的不好吃!这里的双皮奶是名副其实的双皮奶了。真的会有两层奶皮,勺子舀下去破皮的瞬间,就触碰到滑嫩的奶糕了。甜而不腻,奶香味醇厚,是一种没有添加剂的滑嫩,温柔了你舌尖的每一个味蕾。凤凰奶糊也是疯狂打电话,是一种被治愈的香醇,会让你不自觉的把勺子一口口送入口中,虽然我小时候没有吃过这个味道,但你会认定这就是没有变过的味道,是广州人小时候的味道。黑芝麻糊也是好喝的不像话,冰糖木瓜倒是和我想象的不一样,对我而言木瓜有点硬了,不是那种炖的软烂。

而且这家店厉害在在这个被支付宝微信支付覆盖的社会,这家店在坚持只收现金的情况下依旧保持着排大队!而且店家在墙上贴的类似不允许外带食品的霸气警告真真应了那句好吃才是硬道理!

• 地址:新港西路229号
  • 电话:020-31951571

就在我们品味甜点不经意抬头的瞬间,我发现了我一直渴望的一点点(捂脸)。我真是爱死这条街了,每一抬头就是惊喜啊!于是我和边边买好各自的奶茶就向小蛮腰进发咯~

• 门票价格:白云星空观光门票150元,同时有优惠政策
  •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阅江西路222号
  • 简介:“广”字造型别具创意,登塔可俯瞰广州市景,还能体验极限项目。

吃饱喝足以后我和边边乘地铁来到中国国内第一高塔-广州塔~因其外观独特的形状(两头粗中间细)所以当地人都亲切的称其为“小蛮腰”。广州塔的门票是分时间段的,购买不同时间段的门票需要在规定的时间段入场,而且需要持身份证购买,所以想登塔的宝贝儿一定要带身份证的。我们买的是398的套票,可以登到488米塔顶,还可以乘坐摩天轮和跳楼机。可能大家都是想一睹广州夜景,所以我们八点入场的票真的是灾难。为了坐摩天轮我们排了两个小时的队。摩天轮不是那种自上而下的,而是在接近塔顶的位置水平绕塔一周的空中缆车,可以360度俯瞰广州夜景。排队空隙,你仰头观摩塔顶,看到空中的云被风吹的急行,你会瞬间恍惚不知是云动还是塔移。此时此刻空中传来久石让的《天空之城》,你会在能够站到最高最远的地方感受真正的天空之城带给你的震撼。摩天轮之后因为边边认怂,我决定自己挑战跳楼机~我本来是不声不响的排队的,前面的工作人员示意后面排队的人有没有自己一人可以补缺空位的,我立刻举起我等待已久的小手飞速冲到前面。这时候就听到旁边一个男士极力压低嗓音但依旧被我听到的声音:“我x,女侠啊”。哈哈不敢当不敢当,因为我是真的不害怕,不是在逞英雄哦~虽然跳楼机海拔位置很高(488米)但是行程很短,当跳楼机缓缓升到塔顶,广州微凉的风拂面,瞬间自由落体,那感觉还是很爽的!

第三天

陶陶居酒家(北京路店)
  • 地址:北京路168号粤海仰忠汇七层A707、A708铺

在广州的最后一天我们不能辜负的一定是早茶啦!陶陶居必!打!卡!我们早早的洗漱出门就是为了避免排队,结果两只满脸挂饭盒的吃货到了陶陶居门口陶陶居竟然没开门(捂脸)。但是门口已经有很多人在等位了!九点开始放号,我和边边早就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了~我们点了一壶菊花茶,就开始琢磨要吃点啥,因为想吃的实在太多了,所以我们决定在三点上飞机以前,我们要在陶陶居用早茶的时间把午饭也吃出来(有信心)。

我们第一波先点了一屉大虾饺、惹味金钱肚、百搭酱皇蒸凤爪、茶树菇鲜味榄菜饺、鲜果榴莲天鹅酥、风味牛杂汤、杨枝甘露、窝蛋粉丝牛肉粥、奶茶。不得不承认,陶陶居的虾饺真的是绝品了!每一只小可爱上都有鱼籽点缀、饺皮吹弹可破,虾肉更是不用说,是一种精致又古早的完美感受。金钱肚和凤爪口味调制都是一样的,类似于沙茶,金钱肚和凤爪都处理的软烂入味,很好吃的。茶树菇饺子头一次吃,不是想象中的干柴,馅料很扎实,味道调和的山臻味很足,很新鲜的滋味。风味牛杂汤和窝蛋粉丝牛肉粥那可真是不得了了!牛杂汤虽说是牛杂,但是石锅里大抵都是牛肚,汤头真的是鲜的无法形容。边边不是很喜欢内脏的精致少女都被眼前的牛杂汤深深征服更不用说我一个内脏死忠粉了!牛杂汤附一小碟泡椒,加到汤头里滋味又更上了一个层次,可我还是钟爱原味,最后捧着石锅喝的一滴不剩的那个人我承认就是我(微笑)。再说这个窝蛋粉丝牛肉粥,也是评价起来小星星多到排不下的那一种。那个窝蛋真的都弄不破的,最后只能用筷子戳破蛋黄,蛋黄搅在米粥里,哎呦那个滋味真的是好喝死了!我要怎么给你形容呢,反正你下次去陶陶居点一份这个粥就对了,一定要点的哟!理智少女对美食的点评从来都是一丝不苟的,这里的榴莲酥我就不推荐了,味道不够造型来凑,除了外观好看以外,面多馅少,榴莲味不足,挺失败的。奶茶也就是中规中矩的,没什么大惊艳的地方。

这第一波很快就被我俩横扫,我感觉还意犹未尽,于是追加了我一直很在意的黑鱼籽香菇烧麦皇和山竹陈皮牛肉球。烧麦是一屉四只,小小的,香菇味道很浓郁。山竹陈皮牛肉球一上来的时候,已经吃过十道茶点的我们完全傻眼,这不就是大肉丸子么,这下可完了,这么大只又这么腻我们可怎么吃的下?但是!!!当我吃到第一口的时候我们真的太错了,这个肉丸子完全不腻的!肉丸弹牙爽口,陈皮独特的香气化解了油脂的腻口,神奇的肉丸子组合可以出现在清晨的早茶桌上还真是存在即是道理~

这个时候我们真的打算收手了,因为被邻桌的夫妇二人吐槽东北人食量之后,我们的确应该见好就收了(微笑)。就在我准备结账的时候,因为这家店参与招商银行活动,满100减5块。我们的账单是293元。300不够双皮奶来凑(捂脸)。于是我们再次叫服务员追加双皮奶。因为昨天已经吃过非常好吃的双皮奶了,陶陶居的也不逊色,这里就不赘述咯。

在这个追求“一盅两件”的早茶世界里,我和边边成功的改造成了“一盅十二件”。我们真的可以说是很厉害了。

陶陶居的规定用餐时间是一个半小时,因为我和边边的频繁加餐我们硬生生吃了两个小时,不过服务生也没有催的。吃到11点,真真是给我们午餐也吃出来了~

广州酒家
  • 类型:粤菜
  • 地址:魏都区仓库路

刚刚不是说我们把午饭吃出来了么,还没到一个半小时我们就食言了~在打车去机场的路上,和司机师傅闲唠嗑,师傅如数家珍的说了几家广州比较有名的酒家。其中就提到了广州酒家。出租车上我们还和师傅说呢,这次时间比较紧,没法去广州酒家大快朵颐blabla。结果等我们到了机场托运完之后,边边在我耳边轻轻跟我说:“我跟你说个事啊,机场有广州酒家诶,不过是在T2”。虽然我们现在身在T1,离T2有一站地铁站的距离又怎样,我们快速决定乘地铁奔到T2再回家!这里友情提示,T1到T2乘地铁是不需要购票的,很方便~T2因为是建设中,基本没有什么旅客,但是广州酒家的食客还真不少。可能因为是机场店,再加上开业没多久,所以供应的饮食种类少很多。我和边边要了两份汤还有一份陈皮红豆沙。可能是因为我们的陶陶居还没消化我们觉得我们要的汤实在太一般了。红豆沙倒是蛮讨人喜欢的,尤其是陈皮味道比较促进食欲,我们快速的解决广州酒家之后就赶着乘地铁回T1准备回家啦。吃货的世界果然一分一秒都不会错过美食,我们到登机口的时候已经登机有一阵啦。广州之行,我们在美食方面可以说没有遗憾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