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浙江最南端的世外桃源,许你的整个初夏的浪漫

攻略   >  苍南旅游攻略   >  这个浙江最南端的世外桃源,许你的整个初夏的浪漫

• 出发日期/2018/05/11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环游 漫游 古镇 购物 夏季

前言

这个小县城,就是有“浙江南大门”之称的苍南。
[视频] 直播山海苍南
这个小县城,就是有“浙江南大门”之称的苍南。图片

说到度假

这里有能与夏威夷媲美的黄金海岸线

长达168.8公里

有我国东南沿海大陆架上最大最平的沙滩

有靠近海边的千年村落

不仅从杭州、上海等地出发有高铁直达

杭州高铁最快2.5h到达

更是全国首个拥有始发到首都高铁的县城

这个小县城,就是有“浙江南大门”之称的苍南。图片

它犹如一块璞玉,含蓄低调,它不是热门旅游目的地,却在小小的县城里散落着众多令人惊艳的景点。

这个小县城,就是有“浙江南大门”之称的苍南。饱经沧桑变换的千年古迹,瞬间涤荡心灵的古村老街,走进浙江最南端的小城,跟着我们的脚步,体验一把闽南韵味的生活吧❤~

第1天

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 | 矴步头村
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 | 矴步头村图片

沿莒溪和清水溪两岸而建,东有矴步头老街,西为矴步头新街,溪涧多有矴步而闻名,三溪汇源之地,水是矴步头村最美的风景。

连绵不断的溪水从迭起的石头缝中缓缓流过,泉水清活,民风淳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松花酿酒,春水煎茶,这样的地方基本都只出现在神话里了。

第二天

僻静恬淡的龙窑山居 | 苍南的“九份”
僻静恬淡的龙窑山居 | 苍南的“九份”图片

现今唯一完整保存下来的一座碗窑,被称作龙窑。去过碗窑后想起台湾的九份,而这里多了一份清幽宁静,斑驳的岁月伴着古水碓一次次敲击着,溪流缓缓流淌着。

这里是小到在地图上都很难找到的古村落,青砖灰瓦中感受浙南民风,原汁原味的古朴味道。和现在许多倍商业化明显的古村相比,碗窑是原生态的典范,保存完好的手工作坊,都被染上了岁月的沉香,静静地守护着这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村落。

这里的村民们仍以烧制陶瓷为生。在碗窑,晨炊暮霭、鸡犬相闻的古朴村落的生活每天都在真实上演,在古朴的吊脚楼旁随处可见阿公阿婆悠然的坐在石凳上晒着太阳,淳朴的脸映衬着青砖灰瓦旧石墙。

自驾包车

交通路线:

自驾:温州出发,G15(甬台温)高速观美出口下,经桥墩镇,走盘山公路往腾洋方向开,沿路标走可到景区。

高铁:苍南火车站下车,先从县城坐车到桥墩车站,再转车到碗窑古村

巴士:从温州坐巴士到苍南灵溪,车程一个半小时;再从灵溪坐至桥墩巴士,到桥墩换乘至腾洋的巴士,至碗窑古村步行桥边下。

地 址:苍南县桥墩镇碗窑村。

第三天

玉苍山 | 鬼斧神工的奇石世界
玉苍山 | 鬼斧神工的奇石世界图片

海拔921.5米的玉苍山,陡峭险峻,也许侠骨柔情的雁荡山光芒太过耀眼让人忘记了在苍南,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奇石世界,这里无处不石,无石不美,各具神态,妙趣天成。登山远眺,林木葳蕤,云雾缭绕,仿佛置身仙境。

登上山顶,被汗浸湿,沿着摩天栈道,能感受到的不只是高山树林。看到夕阳一刻的五位杂陈的激动,怕是一辈子忘不掉了。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桥玉线灵溪镇玉苍路192号

第四天

世界矾都 | 福德湾

一座因采石练矾而生而盛的村落,高耸的烟囱和散落的炼矾遗址诉说着几百年的沧桑,山间岁月和清冷无尘,别有浙南风韵,拾级而上的石径通往着曾经的挑矾古道。

世界矾都 | 福德湾图片

小街前后,高出山坡上的青砖绿瓦,年代感建筑的一家一户一院,俯瞰整个矾山镇,暂时忘却城市的喧嚣,丝竹乱耳,享受山间独有柔软宁静。

当地交通

自驾:沈海高速苍南方向——观美、桥墩出口下——S232省道——至矾山——新华街——文昌路——福德湾(可导航矾山福德湾)

门票:无

吃住:福德湾村内有多家农家乐及民宿

中国的好旺角 | 棕榈湾

位于赤溪镇,距县城50公里,因古时满山遍布棕榈树,从此得名棕榈湾。

中国的好旺角 | 棕榈湾图片

棕榈湾的景点,分布在山上和海边。山顶拥有目前温州最大的露营平台。驻扎在山海边,晚上枕着海浪入眠,早晨在清凉和湿气和清脆的鸟鸣声中醒来。

天公作美抬头望见万丈霞光穿过云层的壮丽之景,低头又是广阔无际的大海,远处芦苇依依。

自驾路线:

1、G15沈海高速观美出口下,直行沿S232省道往渔寮方向开,在雾城路口左转9公里左右即到棕利头村。

2、G15沈海高速萧江口下,沿世纪大道、龙金大道到金乡转龙魁线到赤溪,再往渔寮方向开7公里左右即到棕利头村。

地址:苍南县棕利头村。

360度环线美食游

中国的好旺角 | 棕榈湾图片

一路美食推荐:桥墩月饼、肉丸、矾山肉燕、玉仁豆腐、泥螺、炎亭鱼饼

无论是海鲜河鲜、山珍土货还是镇上有当地特色的街边小吃,苍南人擅长用自己的智慧把浙闽交界的东海之味,把熟悉的食物,做的别有风味。

如果你是一个吃货,没尝过苍南的美食简直对不起吃货称号,毕竟这里的美食是可以征服世界的啊!梭子蟹出口至日本都是面检查品,都极富浙闽风味。这里很多人都操着一口闽南腔,总是让人有一种还在厦门的错觉。在这个浙江最南端的小县城囊括了众多的风景,和夏夏一起去探苍南这些便宜好吃却不乏闹猛人气的街头小吃吧~

中国的好旺角 | 棕榈湾图片

苍南的人文地貌和饮食多多少少带着闽南的韵味,濒临东海的苍南最不缺的自然是海鲜,同时又受到福建菜影响,注重原汁原味,口味偏清淡。当场加工的海鲜体肥肉满,鲜美度不在话下,掌勺的都是村里的阿叔阿婶,虽厨艺比不上酒店大厨,用的都是当地最新鲜食材海陆毕陈的海鲜河鲜,山珍土货,走遍苍南县的小镇一定要准备好你的胃。

"夏至大烂,黄鱼当饭"、"娶亲决着吹打,配饭决着江蟹"。这是在城市钢铁森林里从来不会有的体验。拖网捕上来的海鲜都属于你的,可以直接拿去海边的大排档、小餐馆加工,绝对美味

肉包肉是矾山肉燕的一大特色,圆头散尾,燕皮加上猪肉,配以上好的番薯粉,手工打制而成的燕皮薄如白纸,口感脆软有劲。

来桥墩没吃上月饼,等于没来过好伐。外皮酥脆、内陷顺滑,外层的脆皮吸收了芝麻和内陷溢出的优质,肥而不腻,芝香扑鼻,是和光是月饼完全不同的古朴月饼。

在苍南,不仅不出小城就能登山看海逛古镇,还有吃不完的生猛海鲜和令人垂涎的街头特色小吃,所有的这些都足以夏夏你惊呼,为什么现在才知道这里!

当地玩乐

浙江大概也没有哪个城市像它一般多样,有山峦叠翠的空灵,江南小桥流水的温柔,有东海海岸线的渔家风情与海岸风光,有海鲜又有炒粉干、糯米饭的在地美食。

关于旅行,它没有太抢眼的标签,168.8公里的黄金海岸线浙南最美,大山里的村子有九份一样的魅力,街上的老人们延续着传了一代又一代的老手艺,拥有黄金海岸、千年古村,却美的如此低调。苍南就是这样一座安静的海滨小城,不是那么富裕奢华也没有太大的名气,却总是以安逸的生活姿态甚至想让人住下来,不离开。

(航拍素材来自孙新尖老师、阿陆老师,人像来自各位kol老师拍摄❤~)

写在最后▶

此刻起

过去的四天,将被丢失

曾开怀,曾发光

都将和万水千山,一起封藏

感恩这一场斩钉截铁的经历

最开怀的时光,最凶猛的欢喜

也许,所有的不完美才是对的;

人生中最大的遗憾不是错,

而是错过。

......

归零了。

然后,重新倒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