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是旅行的灵魂

攻略   >  澄江旅游攻略   >  吃,是旅行的灵魂

• 出发日期/2018/05/12

• 玩法/自驾 夏季

前言

这次和男友的踏青之旅是“吃”为主题,一路南下,吃出一条“明路”。

我们的计划第一站是玉溪抚仙湖,然后到思茅,西双版纳。

第1天

抚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

第一站抚仙湖

因为是自驾行,所以比较自由,想停哪想吃什么,都很随意,也会为了某个小馆慕名而去。

到了第二天我们打算去环湖,为了体验得更深入,我们是租的电动摩托,感受着微润的湖风抚过脸颊和手臂,享受当下是如此小确幸。

环抚仙湖一周都会看到一些鱼家小馆,都是用料新鲜的农家菜,菜价自然不可与大城市同日而语,而且经常是一个不经意的小院,院墙上写着“鱼香人家”“江川小肚”的,竟也是几十年的老店,进去随便点上几道,就可以尝到地道的滇中风味,吃的是绝对有机的农家菜。在这里的小餐馆点菜可没有菜单,你就径直随老板到后面厨房,满屋满柜子放着各种食材,盆里养着活鱼,架子上挂着腌腊肉……想吃什么点什么,做法可以现和老板商量,这种经历感觉特别有意思。

抚仙湖中有一种出名的鱼类叫“抗浪鱼”,肉质鲜美,每当湖岸边的水洞中出现急流的时候,抗浪鱼就会拼命地逆流而上,到急流的上游产卵,类似挪威山中的鲑鱼。当地人用大口的铜锅,把鱼用湖水煮熟以后,直接蘸着农家自制的调料吃,鲜美异常。除了用铜锅煮鱼,当地人还用铜锅煮上一锅香喷喷的土豆焖饭,饭里配以当地的一种腊肉,离老远就可以闻到香味。在煮鱼的时候,先将焖饭端上来,不明就里的游客往往受不了诱惑大吃起来,而在鱼上桌的时候才反应过来,原来主菜还没上。如今,由于过度捕捞,肉质鲜美的抗浪鱼已经很少,价格也被炒至上千元一斤,吃抗浪鱼就成了一种奢侈,而铜锅煮的土豆焖饭则作为传统被保留了下来。只能希望有朝一日能吃到吧~ 心心念念的抗浪鱼。

路边还有很多小摊, 把抚仙湖里的小鱼小虾小螃蟹串起来,用油炸得金黄香脆,还有洋芋粑粑,忍不住每样都买来尝。让人回想起小时候在学校门口的那些小摊,总是拖住我放学回家的脚步。

第一天的美食之旅,以在太阳山小镇的玉溪菜结束。饭后顺着小镇散步回酒店,看着天色从金黄慢慢涌入深蓝,最后变成整块蓝色画布,点点闪着星光。

伴着清凉的湖风,今夜必定好眠,明天继续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