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走过的山和水:五月贵州行

攻略   >  荔波旅游攻略   >  我曾走过的山和水:五月贵州行

• 出发日期/2018/05/14

• 玩法/古镇 环游

前言

这是我近二年来第五次踏上贵州高原,前四次主要是在兴义,毕节地区。兴义的万峰林给了我深刻的印象,初看是美景让人惊叹,再看是万峰林下布依族人的纯朴令人感动。

在网上查询行程时,有篇文章讲:五月、是看黄果树瀑布最好的时候!于是我们就有了这次贵州精华景点之行。果然、黄果树下的双彩虹,就此一景,我们也觉不虚此行。

黄果树瀑布

荔波小七孔风景区,卧龙瀑布。

Day1    (深圳至贵阳,高铁。入住花果园的星程酒店。贵阳二七美食街)

深圳至贵阳,我们没坐直达高铁,而选择了在广州南转车。结果,订票的人和坐车的人一样粗心大意,到达广州南站,才发现自己订的是广州站至贵阳北站的车票,幸亏不是暑假、小长假,临时改签广州南至贵阳北也有车票。

贵阳,古称:贵州,在宋元明朝这个名称使用了600多年。

贵阳市花果园被喻为亚洲第一大楼盘,可以入住70万人。里面包括了湿地公园、商业银行、医院、养老院等,酒店更是不计其数。花果园全年消费额占贵阳市2017年总消费额( 1335.28亿元)的19.5%,即贵阳一年消费总额的五分之一。我们入住的星程属于快捷酒店,当天市场价约250双床房,设施颇新,床铺毛巾都簇新干净,入住感觉很好,就是楼内酒店太多,等电梯要比较久。

晚上从花果园打的至二七美食街吃饭,车费15元。对于外地来贵阳旅游的人来讲,到这种美食街是最方便了解当地饮食文化的选择,但对食物的环境、要求也不要太高。其实在这,我也发现不少当地人在美食街吃宵夜,想来,食品应该也不会太差。

美食街的档口很多,基本上贵阳特色的食品都可以见到:肠旺面、羊肉粉、爆浆豆腐、、、、

Day2   荔波小七孔景区,晚上入住西江千户苗寨。

荔波小七孔景区,被喻为世界遗产—中国喀斯特、全国最美丽的地方之一。

小七孔古桥,景区之名由桥而得。这是一座小巧玲珑的七孔古石桥,桥长25米,桥面宽4米,拱高4米,建于清道光15(1836)年,昔为沟通荔波至广西的重要桥梁。桥由麻石条砌成,桥身爬满藤蔓和蕨类;古色古香的桥下是绿得令人心醉的涵碧潭。

六十八级叠水瀑布

拉雅瀑布横向坠落,同响水河纵向错落的68级瀑布构成一幅绝妙的立体交叉瀑布群景观。瀑布在路侧,人在瀑下,瀑布溅喷的水雾飘飘洒洒,纷纷扬扬,给大家带来扑面而来的凉爽。

龟背山原始森林边上的洗手间,连设计也是一个龟背。

• 地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206省道附近

卧龙潭

卧龙潭瀑布呈半月型,人工修整过。

西江千户苗寨的第七座风雨桥夜景

Day 3   (西江千户苗寨,入住安顺金苹果温泉酒店)

西江位于贵州凯里市的东南,是凯里周围规模最大的苗寨,约有1000多户人家,所以称为“千户苗寨”。

下午到达安顺市开发区的多彩万象旅游城,是一个以5A旅游区配套为标准打造旅游度假区,入住2017年开业、四星标准的金苹果温泉酒店。

在这旅游度假区里酒店、餐厅很多,吃饭很方便,也见到不少游客在骑双人自行车、多人自行车。

千户苗寨山顶观景台

苗寨里面,基本上所有能看到的房子都是商店饭店旅馆客栈。穿寨而过的白水河,水比较脏、还有一股隐隐的臭味。苗寨复制了凤凰古镇的样子,想看传统的苗寨是不可能了,我对这种真的不感兴趣,随便走了一圈。

苗寨内见到的婆婆都有一头乌黑浓密的长长秀发,女游客都习惯性地仔细看,问她们,她们的黑发都是真的,不剪不染。

苗家长桌宴,菜品就不用期待了,主要就是一锅酸汤,加肉、青菜豆腐下去煮。

安顺金苹果温泉酒店的房顶也有侗族鼓楼

金苹果酒店的泳池、温泉泡池,住客免费,晚上十点才关门。

Day 4  (黄果树瀑布,贵阳大剧院《多彩贵州风》歌舞表演,晚上入住修文县世纪颐和酒店)

明崇祯十年(公元1637年),徐霞客曾游历贵州 。

对陡坡塘瀑布的描述是:遥闻水声轰轰,从陇隙北望,忽有水自东北山腋泻崖而下,捣入重渊,但见其上横白阔数丈,翻空涌雪,而不见其下截,盖为对崖所隔也。

对黄果树瀑布作了这样的描写:如鲛绡万幅,横罩门外,直下者不可以丈数计.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厉.所谓‘珠帘钩不卷,匹练挂遥峰,俱不足以拟其壮也.盖余所见瀑布,高峻数倍者有之,而从无此阔而大者.但从其上下瞰,不免神悚.(《 徐霞客 游记·黔游日记之一》)

晚上到修文县城的世纪颐和酒店。酒店2016年开业,按五星标准配置,是我在贵州住过最好、性价比最高的酒店。

徒坡塘瀑布因1985年曾在该瀑布拍摄电视连续剧《西游记》序曲《敢问路在何方》中,唐僧师徒四人牵马过河的场景而声名远播。

站在这,好想喊一声:大师兄、二师兄、等等我!

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厉.

午后贵州高原的阳光灿烂,站在黄果树瀑布的水帘洞往下看,赫然发现是二道彩虹跌在水中,长久不散。

在水帘洞不同的角度往下看,都可以看见彩虹。

我想抓住你、别走:彩虹!

在这棵榕树身上、可以找出几个身材婀娜的美女?

贵阳民族歌舞表演的大型民族歌舞诗《多彩贵州风》荣登《国家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名录》,被加拿大总理哈珀、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誉为——“全球最生态的歌舞演出之一”。

票价180元,全场满座,非常精彩,是我近年来看过最好的一场歌舞。 很多游客觉得导游推荐怕被坑,其实挺可惜的。

Day 5  (青岩古镇,贵阳多彩贵州城,高铁返程)

青岩古镇自明洪武十一年1378年设青岩堡至今已有600多年了。徐霞客在游记中说青岩“北去省50里南去定番州35里东北去龙里60里西南去广顺州50里。”

多彩贵州城:毗邻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距贵阳市中心7公里,建筑很有民族特色。里面一条街上全是贵州著名品牌的餐厅,去机场前在这停留、吃饱喝足再走,还是很方便的。

青岩古镇的狮子与众不同,是下山狮的造型,与猛虎下山相似,

多彩贵州城的侗族鼓楼

深圳有高铁直达贵阳,但考虑到我们之行只有二人及五天,自由行虽然方便,但景点分散路程远。对于我们的时间、行程来说,网上订的这个旅行团,性价比超高,团费2049元另付景点门票及看表演共320。

30多年前,我还是小学生时,父亲曾带我们从广东到贵阳旅行。

这次重游黄果树,物似人非景残留,有一种翻看旧时照片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