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我就知道,山的那边是海【浙江苍南】

攻略   >  苍南旅游攻略   >  从小我就知道,山的那边是海【浙江苍南】

• 出发日期/2018/05/11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端午

前言

大浙江境内,如果论起把山和海的自然元素结合得最为巧妙的地方,无疑是苍南了。阳光,海滩,青山,古村,海鲜,与繁华城镇。

无论是改革开放浪潮洗礼后的日渐发达的城镇,还是与现代文明的交织的古老渔村,苍南自有一番风情。再者,苍南道路四通八达,即使是偏僻的古村落,也是干净整洁,游玩体验绝对不差。

身为苍南人,我都很少有完整大块的时间深度游玩一把自己的家乡。趁辞职、自由职业的状态,决定深度游玩一把自己的家乡。

并且要记录,形成游记,让其他人也有到此一游的兴趣,更好地推介家乡。这里不仅是浙江南大门、有东方黄金海岸、东方夏威夷等海边风光,令人着迷;露天市场、海鲜、夜宵更是让假期变得丰富不已。如果你厌倦了人流如织的城市,或是想躲开沉闷的空气,收拾行李,来苍南走走吧。

第1天

项东村

钱库镇项东村的水乡美景有些出乎我意料,点在于没想到浙南境内也有宛如绍兴的水箱景色。位于江南平原的钱库镇项东村,四面环河,风光秀丽,河上人家傍水而居,素有“瀛桥西堡”之美誉,至今已有1077 年历史,仍保存着较完好的“小桥、流水、人家”江南水乡典型特色。

不似名气越来越盛的乌镇西塘,在水乡成为旅游热门地的当下,项东村却还能保持着与世无争的态度,安静地在一旁过着岁月静好的日子。这里,保留着江南水乡的样子。

青石白墙、宗祠庙宇,是典型的明清风格,没有过分的装饰。最好的玩法是泛舟河上,坐上游船在河面晃晃荡荡,看岸边的风景别有趣味。

船夫说,一艘船可以坐6到8个人,也才50块钱一小时,算下来,真的很便宜。夏天坐游船,迎面就是凉爽的风,相当舒适。

如果觉得这样的游玩略显空洞,可以去项桥文化客厅逛逛,了解项东村历史。项桥文化客厅由平阳县项桥日用品厂旧址改建而成,这是一座集阅读、讲座、展览为一体的农村文化客厅。

深度一站目的地最快速的方式便是逛这些文化客厅了,大体历史都被浓缩其中。

自驾路线:苍南城区一灵海大道一龙金大道一钱库一钱括公路一项东

炎亭

提起苍南,炎亭是不可错过的重要章节。无论如何,建议你的行程里,有这么一站:将黄金海岸、最地道的海鲜一并打捞, 去感受和体验其中的丰富与美好,实在令人回味无穷。

炎亭号称东方的黄金海岸,繁华与悠闲都恰到好处,充沛的阳光折射翻滚海面溅起的浪花,贩卖海鲜的居民区傍海而起,城镇与自然的美好交融,富有生活气息,令人心生无限喜爱。

炎亭的海面并不湛蓝,像东海的大多数海滩,相对而言是暗沉的黄。但胜在沙质不错。踏在柔软细腻的沙滩,轻抚海风,就足够令人欢欣雀跃了。

我也顺势做了场直播,想着宣传家乡,让更多人知道咯。

除去风景外,炎亭海鲜是苍南的一绝。不少吃货更是慕名从天南海北而至,就为尝一口最地道的滋味。

渔民捕捞一筐筐的生猛海产上岸,岸边海鲜酒家水箱养着肥大的蛏子、虾蟹足以吸引游人驻足许久。按我这个本地人的口味,随便一顿就是我心目中的米其林餐厅。

其中还有不少鲜货零食,鱼饼、鱼干,喜欢的可打包买几份哦。

第2天

叮步头村

矴步头村位于桥墩镇北部山区,毗邻莒溪镇、玉苍山,村中有莒溪穿过,风景秀丽,十分宜人,旧时曾为浙南闽北两省三县茶叶集散之地。

这里最为有名的是叮步和桥,原来有古老的一座,现在在上游又新建一条叮步,使旧村换新颜。

这里依山临溪,环境优美,老街南北走向,长100余米,宽2.5—3米不等,地面用不规则块石铺设,现存建筑大都建于清末民国时期,二层阁楼式,各间宽约3.2米,进深10—11米不等。矴步头旧有茶市,十分繁荣,而今早已衰败。

漫步矴步头,便会被这里的“慢生活”所吸引,这里的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炊烟袅袅。

碗窑古村

近年来,乡村旅行大热,一是源于交通越来越便捷,二是久居城市的人们对回归自然的渴望。我也是如此,走得多了远了,反倒想念那种接地气的质朴之感。

碗窑古村落就是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它仅有数十户人家,面积小到温州地图上都找不到。可也是它,做到了每户人家的房前屋后都有山泉绕过,晨炊暮霭,鸡鸣犬吠,宛如世外桃源。

据传碗窑始建于明朝洪武年,是清代浙南地区烧制民用青花瓷的主要基地。几百年来,村民们以烧制陶瓷为生,间种几分薄田,闲读几句诗书,不闻窗外风风雨雨,只管眼下温饱确幸。

身为温州人的我,却是近几年才知道在浙南群山里有个历史悠远、保存完好的古村落。这个地方也因电影《一个温州的女人》(好吧,我有点受不了这剧名)的上映而走进普罗大众的视线。

这里的环境相对而言有些闭塞,但水源丰沛、土壤肥沃,想来符合古人地域偏僻、安居乐业的建村思想。从现代看来,这里依旧是个优美的居住地。放眼看如黛远山,遥远连绵,低头见玉龙湖河谷澄碧如镜。

此行依旧没有做任何攻略,只是随处走走,却好像也能沾染点历史的气息。村子总体依山建造,拾级而上,满目青阶和灰瓦,被时光冲刷得灰黑。但这份暗与明将这里出尘的静谧与安详缓缓荡漾。

道路旁长着寻常不得见的仙人掌树,零星几株,生机盎然,有丝荒野之味。耳旁清晰的泉水叮咚又在提醒你这是山间回林。没一会儿,就看见了修葺的仿古水碓,一起一落,井然有序,不得不让人佩服古人的智慧。运气好时,还能在前处的制碗作坊看到匠人表演,或者自己亲身体验下diy的乐趣。

沿着卵石铺砌的古道继续前行,抵达村落中曾经最繁华的古戏台地段,晃眼间似乎还能看到伶角的华衣翩舞,奏曲的胡琴铜鼓,戏客的抚掌称赞。

若要再推荐些可玩之处,我建议可以沿着山路走向后山,这里是陡崖,但修整平坦的栈道会把你引向气势磅礴的三折瀑布。不是一级两级,是大瀑衬小瀑,瀑布连深潭。一挂银色水帘从一排齐整的碇步齿间整齐地向下面的山涧凌空滑落,非常壮观。

Tips:

门票:20元

自驾:甬台温高速观美路口→104国道→桥墩镇→碗窑古村落

公交:县城有客车可坐到桥墩镇(6元),再转车到碗窑(6元),可叫售票员提醒下车

玉苍山

从小便知,苍南县名就与玉苍山相关,因在玉苍山,而不是苍山的南边,而得名。以前便是小朋友春游的必去之处,所以来这里对我而言,更多感慨是时间的变迁。

关于玉苍山,有个美丽的传说:相传是王母娘娘做寿的地方。众神仙每年向王母娘娘献宝祝寿,宝玉堆满了山岗,整座山都成了宝玉的仓库,故名“玉仓山”。后来这里办起林场,满地苍翠,又改名为“玉苍山”。

尽管去过多次,依旧觉得这里风光不错。山势高俊,无处不石,无石不美。独具特色的山顶湖群自然景观,与其他旅游胜地迥然不同。这些与茂林、云海、古寺、幽洞交相辉映,形成一副绚丽多姿的山水画卷。沿着摩天岭登上海拔921.5米的高峰,观日出、赏云海、看夕阳。在森林覆盖率95.9%的森林氧吧的尽情呼吸。沿着摩天栈道拾级而下,领略大玉苍的巍峨雄伟。

奇、幽、秀、野,是与其他风景区风格迥然不同的国家森林公园和省级旅游胜地。爬玉苍山特别有趣味的一点儿是看山上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头,发挥想象、贴切地去形容和比喻它们。

公交交通:从温州客运中心坐温州-灵溪的快客,到重点转去桥墩的中巴,再到莒溪车站坐直接去玉苍山的车

自驾路线:温州到景区约2小时车程。自驾车游客可从甬台温高速观美路口下车,走104国道经桥墩镇到玉苍山景区

第3天

矾客工厂、肉燕工厂

矾山镇位于浙南东海之滨,四周群山环抱,东高西低,是一个东西走向的葫芦形盆地,明矾石矿储藏量、品位及产量均为全国之首、世界之最,素有"矾都’之称。矾山镇最迟从明代即以盛产明矾而闻名遐迩,至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从小便听说过,矾山名字的来源,是因为明矾的储藏量,居然占了全世界的60%,全中国的80%!

至于明矾,何许物也?那是一种能让浑浊的水迅速沉淀变清澈的矿物质,半透明而涩。在八十年代的农村,明矾是家家户户都不可或缺的东西。晨起,灶间忙碌的主妇吩咐上街赶集的家里人,往往会说:记得买点明矾回来,快用完了。

家里的壮劳力,大清早去池塘边挑水,储存在厨房的大缸里,作日常使用。新挑的水难免有点浑,撒入明矾,一会的功夫就澄清了。

这是一座因开矿炼矾而兴旺起来的山区小镇,民国时曾经盛极一时。如今繁华不再,小镇沉寂下来,游客也不多。

如果想更好地了解苍南历史,可以来矾客工厂逛逛、体验体验。明矾虽不再兴盛,但矾塑手艺依然在。在矾客工厂可以看到明矾整个发展演变史及矾塑工艺品的展出。

矾客工厂旁边即是肉燕工厂,逛累了立马坐下吃一顿。

肉燕并不是燕子的某一部分,而是矾山的特色小吃,精选的瘦猪肉不用刀剁,而是用木锤捶成,鲜美筋道。因包好形状有点像展翅的燕子,故得名。它也是我出门在外一遍遍想念的美味。

肉燕制作工艺的核心在于一个“打”字,因此,做肉燕矾山人形象地称为“打肉燕”。矾山肉燕在选用配料上要求较高,猪肉必选后腿精肉,打出来的燕皮才有足够韧性;番薯粉须是本地农民手工磨制的新粉,打出来的燕皮才有足够张力,才能更薄。肉燕精肉与番薯粉的比例可谓恰到好处,而这种比例全靠经验,是代代相承的。

肉燕工厂有趣的一点在于可以亲身体验包肉燕的乐趣。这里的皮和馅都是当天新鲜赶制的,还有师傅手把手教学。动手能力一般的我,也在师傅耐心的教导下开了窍。

矾山人烧肉燕往往烧成独特的酸辣汤,酸是用矾山本地土醋那种米香味的酸,辣却是用胡椒粉点缀出来的淡淡的、香香的、微微的辣,汤是用上好胴骨久熬而成。包好的肉燕入沸水5分钟左右,加上胡椒粉、醋、葱头油等调味料,可以蒸熟蘸醋吃,也可以做汤料,或火锅小碟菜,燕皮的嚼劲、肉馅的入味、酸辣汤的刺激,骨汤的润清,将矾山肉燕的美味发挥地淋漓尽致。

包完现场直接煮,吃着自己辛勤的劳动结晶,非常开胃。

福德湾老街

浙江的山区古村古镇,似乎都是和水分不开的,福德湾也是。一湾清澈溪流从山上蜿蜒淌下,溪边碧草丛生,深一点的地方,就积起一个小小的水潭,游鱼历历可见。

整体有点台湾九份老街的感觉,但商业气息相对少一些。商铺客栈林立,酒肆参差。生活气更加浓郁。

老街的四周成散射状的古老民居,典型的浙南风韵,多数楼房的下半部分是用石头垒砌,仔细看是废弃的矾矿石再利用。老街不长,全长也就350米,建筑都是典型的浙南山地民居式样,下层开店铺,上层住人,砖木结构,古朴实用。

老街的一条拾级而上的石径,是通往福建的挑矾古道,当年采集的明矾,通过人工肩挑,运往福鼎,再通过海运,销往世界各地。也见证了浙闽文化、经济和社会往来的一路情深。

往上走有一处邮局,说是邮局,其实更像个休息室,走累了,可以找个角落坐下来,点一壶茶,发发呆。可爱的邮戳,和各种卡通风格的明信片,挂件,小玩偶,还有茶室。

棕榈湾

光听名字,我对这一站目的地就充满期待,想必绿植和海湾在这里都是必不可少的元素。事实证明,一点儿也没让我失望。

棕榈湾天生就是摄影师的乐土,无论是地面、空中还是水面,处处可以找到好素材。对无人机爱好者而言,有些地方从空中飞看更惊艳。

绿植茂密、白浪层叠,登高时像极了韩国济州岛的风光。而现在不出国门,你就能看到如此美的景致哦。

棕榈湾地处苍南县黄金海岸线境内,距县城五十公里,地处苍南黄金海岸线上最美的一段,北距赤溪镇七公里,东濒大海,南距渔寮大沙滩十公里,西靠鹤顶山。因古时满山遍野的棕榈树而得名棕榈湾,又名棕利头。景区占据苍南黄金海岸线五公里,总面积968亩。景区主要景点有棕利头村的哨岗瞭望台和露营基地、抗倭营寨、好望角和鳄龙滩四大景区组成。

明朝中后期,沿海地区经常受到倭寇的侵扰,朝廷在苍南境内设置了军事重镇金乡卫,并在卫城之下以此设所,堡,寨。当年兴建的棕榈湾营寨,是国家防御体系中最小的一个军事组织,只有三四百平米大小,黝黑的寨墙依稀可见。如今这里种满了绿草,变身成为露营基地。

除了风景天生

丽质外,棕榈湾也很适合人像拍摄,傍晚的自然光线自带美颜功能,为照片染出醉人的暖色调,轻轻松松让妹子秒变夏日女神。

整个棕榈湾熠熠生辉。北边是大渔湾,星罗棋布的岛屿在人们视野中形成一个对角线构图的美景,有大门岛、关山岛、石砰半岛,远处还有南麂岛。清晨和傍晚,云雾缭绕着小岛,婉如蓬莱仙境,夏日里阵阵海风带着金色的光,一浪推一浪,整个港湾是诗画一般让人陶醉。

我来的时候,游人比较少。可以在这片面向东海的海湾听风看浪,也可以爬上山顶俯瞰山下的景色。

自驾线路:

一、G15沈海高速观美出口下,直行沿S232省道往渔寮方向开,在雾城路口左转9公里左右即到棕利头村(棕榈湾)。

二、G15沈海高速萧江口下,沿世纪大道、龙金大道到金乡转龙魁线浙南黄金海岸线到赤溪,再往渔寮方向开7公里左右即到棕利头村(棕榈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