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未能遗忘的远方——丽江&泸沽湖

攻略   >  你是我未能遗忘的远方——丽江&泸沽湖

• 出发日期/2018/05/10

【前言】

一个月前,我从昆明到西双版纳,再由北往南穿越老挝;

也是一个月前,她从曼谷到清迈,再由南往北穿越同一个国家;

两个相反方向的交集点,在老挝万荣,在一个被欧美背包客承包的国度,能遇到说同一种语言的人是一件多么激动的事。

旅行的有趣之处在于遇到不一样的风景,更在于遇到有故事的人,一个女孩子家,只身一人走南闯北,曾徒步过尼泊尔,翻滚过青藏拉萨,现如今,一双拖鞋走遍东南亚。

是谁,给你浪迹天涯的勇气?

一路昂头的青春 数不尽夜的星辰

雨季清刷着石路 浇不灭的火塘旁

那时我们没日没夜的唱

那时我们醉到在石桥上

因大一的一次丽江出游,从此爱上了旅行,听着赵雷的《再也不会去丽江》,她说:“梦中又回到了丽江,你是我未能遗忘的远方”。

每年暑假,她都会穿着红色长裙哼着小曲活跃在丽江古城的大街小巷里,不知为何,失约了两年。她说,她想再回一次丽江,想穿着粉红色的纱裙在鲜花里跳舞,想张开双臂拥抱泸沽湖迎面拂来的清风,想......

我说,那就走吧!于我而言,一年前的匆忙留下的遗憾,这次正好补上,听着经典云南民谣《我会想起你》,我们又回到了这个未能遗忘的远方——丽江。

【行程安排】

图为云南各旅游城市分布图,昆明去丽江无高铁,昆明坐火车去丽江最起码要8个小时,汽车则需要6到7个钟,比较远。一般飞机飞昆明和丽江比较便宜,香格里拉、大理和泸沽湖也有机场,但贵很多。丽江是个中间站,去泸沽湖、香格里拉、大理都很方便,泸沽湖没法直接去香格里拉,需要回丽江中转。△

这是丽江的景点分布图,去拉市海,玉龙雪山最好在靠谱的客栈报团,有接送服务,也不会被坑,古城距离玉龙雪山20公里,距离丽江千古情景区6.4公里。去束河古镇交通也很方便,古城附近或客运站都有车。住宿首选丽江古城,也可以住束河古镇,束河古镇人流量比古城少很多。△

在来看个古城地图,古城内所有景点包括古城外黑龙潭公园都可以步行到达,现在已经不需要古维票了,但狮子山、木府、黑龙潭公园都要收费。这里给了住宿建议,因为古城地面是青山板路,拖着行李箱找客栈极不方便,所以建议找靠近古城外边的,正好我们订的客栈离古城出口非常近,同时附近也有商业广场,交通非常便利。△

再来看泸沽湖的景点分布图,丽江去泸沽湖客栈可以帮忙联系到师傅,100元一人直接到达泸沽湖听花堂客栈门口下。如果客运站订票则一般到三家村、大洛水、里格村这三个地方下车。玩泸沽湖的方式建议包车或租车环湖,因为电瓶车被禁,而自行车太虐且危险,当地没有其他交通方式了。△

来一张我们泸沽湖包车环湖的全家福,那个谁谁谁,你爬人家车顶就算了,还不看镜头!几个意思啊!师傅人也不错,不催我们行程还带我们吃到了当地特色的美食,泸沽湖之行算很圆满了。△

游玩时间:2018年5月10日到17日

Day1:丽江三义机场——丽江古城——丽江听花堂客栈

Day2:丽江古城(住)——古城夜景

Day3:丽江古城(住)——丽江千古情

Day4:丽江古城——泸沽湖——泸沽湖听花堂客栈

Day5:泸沽湖包车环湖游

Day6:泸沽湖——束河古镇

Day7:拉市海——黑龙潭

【温馨提醒】

为了避免沉闷的大段文字出现,我把详细的交通、住宿、门票、美食等攻略放到游记最后。△

【关于作者】

前国有银行从业者,今四海为家闯天涯。

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

微博:少年心之旅  VX:779333951

游记中有任何疑问的地方欢迎相互探讨

兜兜转转,奔波盘旋,希望归来时,你还是那少年△

【舌尖上的丽江】

中国地大物博,在丽江这片海拔2400米左右的高原上,也孕育了当地别具一格的美食小吃,那么来丽江吃什么呢?

丽江粑粑,云南十八怪,丽江粑粑放不坏,据说可以在夏天放一个月都不会变质(现在可能不行了),粑粑其实就是“油酥面饼”,曾记录在《徐霞客游记》中,过去曾经是马帮商队备用的干粮,就因其放置多日不会变质变味,倍受旅人喜爱。△

马帮烤鱼,用的是罗非鱼,刺少入味配着酸萝卜爽口,俗称非洲鲫鱼,越南鱼。罗非鱼的肉味鲜美,肉质细嫩,含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和丰富的蛋白质,在日本,称这种鱼为“不需要蛋白质的蛋白源”,这道菜做得好味道真心一流。△

云南昆虫,前方高能!也不知道多少人能吃得下这些虫子,云南有昆虫宴,大多采取油炸的方法,能除去昆虫的腥味,常用作下酒菜,还具有丰富的营养。△

什锦山野菜,“偏方治大病”,什锦野菜如果食用得当、对症,大多可视为偏方,云南的野菜可以试一下,清新可口。△

纳西烤肉,纳西人的最爱,是丽江茶马古道上流行起来的一道传统的马帮菜,新鲜五花肉经过香料腌制,再用当地特有的栗碳文火烤制而成,味道还不错。△

高原石板花,据说是云南十八怪之一,长在石头上的植物,不过这长在石头上的石耳有人工合成制造的迹象。△

鸡豆凉粉,云南十八怪,凉粉用锅煎着卖,纳西人一年四季都喜欢吃凉粉,冬天太冷咋整啊?煎着吃!机智的纳西人民哈哈。鸡豆凉粉是丽江特产凉粉小吃,在乾隆《丽江府志》中,曾把这种风味小吃称作“食黑豆腐”,暑吃凉,寒吃热,可消暑开胃。△

包浆豆腐,“臭豆腐,要数临安府,闻着臭,吃着香,胀鼓圆圆黄灿灿,四棱八角讨人想,三顿不吃心慌慌”,在古代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的包浆臭豆腐比湖南臭豆腐更有名,被不少文人墨客都称赞过。△

怀胎豆腐,什么鬼?其实就是在豆腐里放肉,吃起来外焦里嫩,还有肉的香味,丽江的豆腐看着都有食欲。△

云南过桥米线,大家再熟悉不过了,就不多做介绍,这背后有个过桥的故事,有兴趣可以自己了解下。△

水信玄饼,日本的一种传统小吃,是用糯米粉做成软年糕后沾上黄豆粉吃的,后来用琼脂代替糯米粉,做出了像水晶球一样透明的“水信玄饼”,而丽江的水信玄饼,还加了鲜花,极具丽江特色。△

泸沽湖野生菌蒸汽石锅鱼,云南十八怪,草帽当锅盖,云南地处边陲,交通不便,生活用品大都就地取材,于是就用山茅草、芦苇皮等材料做成锅盖,去泸沽湖可以试下当地地道的野生菌蒸汽石锅鱼,鱼是草鱼,饲养在泸沽湖边的水塘里,汤绝对鲜美。△

泸沽湖美容菜,真的叫美容菜,百度搜不到,可能吃了会美颜吧,味道还不错!△

除外还有摩梭人的猪膘肉、丽江汽锅鸡、腊排骨火锅 、米灌肠、炸水蜻蜓、黑山羊火锅、丽江酥油,以及一堆叫不出名字的当地特色美食。△

【和我在丽江古城的街头走一走】

第一天的行程基本在飞机上度过,到昆明是晚上9点,到丽江晚上是12点,提前预约了顺风车,26元45分钟到古城,凌晨1点,洗洗睡了,晚安丽江。△

疲惫的我们本来计划睡到中午,谁知预订的网红客栈听花堂环境真的太美了,迫不及待9点就起床拍照。△

一整天的好心情都被这家客栈的花承包了,据说种的都是名贵的花,下雨天还要用雨伞来遮挡防止花被打坏。△

随便在客栈哪个角落摆姿都好看,穿上民族服饰,更具丽江本土特色,不愧是网红客栈,一个被鲜花与温情包围的精品民宿。△

穿自己的衣服拍还不够,特地跑去以前打零工的店跟她朋友借了一套2000元的衣服来拍,爱美自恋到这种程度,可怕!于是我又按了百来下快门[捂脸]△

不知转了多少个圈、换了多少个角度以及和按了多少下快门才出那么一两张稍微满意点的图片,好心疼我的单反快门,除了延时也只有人像会这么虐待它了。△

或许女人天性里,就对鲜花毫无抵抗力,看到这些鲜花跟中了毒似的,似一只飘飘起舞的蝴蝶,飘在院子里的各个角落。△

不只是院子,连大厅的装修都让人痴醉,陈独秀,请开始你的表演吧,咔擦咔擦咔擦,请叫我活雷锋!△

品一壶茶香

等一场雨落

用一心纯澈

听一朵花开△

夜晚的照片来一张,感觉空气中都透露着浪漫的气息。△

是时候该出门溜一溜了,见到只大熊,一言不合就扑上去,也不知哪里捡的假花,还蛮好看的囧。

“那个,可以了就起来,别把人家大熊压坏了”

“滚!”△

古城文艺的书店也是蛮多的,门口或者店里,都可以取景拍摄,很有丽江的韵味。△

丽江古城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小巷错综复杂,导航都不一样认得路,她说,没事喜欢迷失在古城的大街小巷里,踏着青山板路,听着欢乐的丽江民谣,有时候能发现古城内意外的惊喜。△

比方这座被纳西族人奉为神山的玉龙雪山,神山在变幻莫测的白云里若隐若现,那里有神秘的“玉龙第三国”,那里有一个又一个深情而悲壮的爱情故事。△

大水车是丽江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古城是土木建筑,稍不注意用火安全就可能引起火灾,外加上古城道路窄,河道水量小,一旦发生火灾火势将很难控制,特别是在4000多家木质客栈群里。而水能克火,或许大水车也表达了古城人民免除火灾的愿望吧。△

这个是丽江本土特色的“悬鱼”,很多房屋多檐下,都装饰有一块鱼形或叶状木片,居民以此祈祷“吉庆有余”。△

也只有站在至高点,才能感受丽江古城大气磅礴的另一面,始建于宋末元初的大研古镇,与四川阆中、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它也是中国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之一(另一座为山西平遥古城)。△

有人说,丽江古城很喧闹,很浮躁,那可能是你还未了解她的全部,因为迷路误打误撞来到这片地方,与四方街的吵闹形成鲜明的对比,纯洁雪白的小桥横跨在河中央,仿佛纷扰人世间的岁月静好。△

《马可·波罗游记》中曾赞誉城内河道纵横的苏州为“东方威尼斯”,而丽江古城也有幸获此殊荣,无数涓涓细流构建成丽江古城“家家流水,户户垂杨”的独特景观,也成就了其“高原姑苏”的“东方威尼斯”美誉,虽处云贵高原,却尽显江南水乡的诗画风情。△

【跟着抖音玩转千古情】

不得不承认抖音实在是太火了,火了重庆、西安、昆明、济南等城市,丽江火了千古情等景区,我们被屏幕上壮观的瀑布、火焰所吸引过来,立志要看个3D版的,古城过来6公里多,很近。△

传说中的大型实景剧《丽江恋歌》3点半开演,正苦于提前到没事做的烦恼,看到这复古漂亮的外景,就觉得时间不够了,抡起相机狂按起来,“怎么还是红色衣服?”“我喜欢,你管不着”我竟无言以对,凑合看吧,小清新色调。△

拍照的时候手里可以拿点东西,不至于不知道要做什么,同时也可以与环境互动,书店嘛,就是看书,找个透光的位置咔擦一拍,完美至极。△

时间很快就到了3点半,万众期待的《丽江恋歌》即将开演,趁没开场前打卡一张。△

动感音乐响起,水火交替上演,喷火以及歌舞表演把我们的情绪带上一波高潮,现场掌声此起彼伏,赞声连连,好不热闹。△

敬业的演员声情并茂地演绎一段丽江的爱情故事,正大家看得兴高采烈的时候,剧情突然有了180的反转。△

藏族小伙阿布达与纳西族姑娘嘎吉米甜蜜的爱情被“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无情打断,纳西族青年男女在婚前是可以自由恋爱的,因此在结婚前已经有了自己的心上人,可是传统婚姻得由父母包办,往往无视子女的意见直接给他们强行安排婚礼。△

生不同眠,死时共穴,相爱却不能在一起,于是很多纳西青年男女毅然选择了“玉龙第三国”作为他们理想爱情的栖息地,在历史上先后有三万纳西青年男女为爱而殉情,纳西族也被学者们冠以“悲剧民族”的称号,丽江也被人们称之为“殉情之都”。△

“在那遥远的年代,人生辽阔地,只见牧主迁徙来繁衍,没有牧奴幸福和自由”,《丽江恋歌》正好演绎了一段纳西青年男女凄美而悲壮的爱情故事,人世间不能成婚,只有死后才能永远相守。△

阿布达勇攀火山,凿破巨石,掀起滔天巨浪,以生命的代价拯救整个宗族人民的故事。这也是抖音里最经常见到的场景,现实看到比屏幕震撼几十倍。△

水雾散去,余烟袅袅,阿布达与嘎吉米的爱情故事依旧盘旋在脑海,观众席掌声经久不熄,打动我们的,不只是这震撼的场景,更是纳西青年男女勇敢追求爱情不惧牺牲的勇敢精神。△

随着历史的变迁和人们观念的改变,以前逃婚殉情的现象基本不存在了,现世如这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般安稳,但那个时代的印记,不应该被岁月遗忘,很庆幸有这么一种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我们知道还有那段惊天地泣鬼神的爱情故事。△

看完《丽江恋歌》后转战4点半的《丽江千古情》,在大剧院附近发现了这面墙,跟磁场似的整个人就贴了过去,各种凹凸造型,不顾周遭投来异常的目光,我迫于淫威按了几十张后跟她说,你走遍东南亚的拖鞋真抢眼,哈哈。PS:以后话还是不要乱说为好[捂脸]△

在一顿愉(bei)快(nue)的中场休息后终于迎来了万众瞩目的丽江千古情剧场,纳西创世纪》、《泸沽女儿国》、《马帮传奇》、《古道今风》、《玉龙第三国》五个部分。△

幽静秀美的泸沽湖,古老神秘的女儿国,一片魂牵梦萦的人间乐土,孕育了摩梭人至今“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文化。在曼妙摩梭少女优美的舞姿下,我们了解到了一个世界上唯一保留母系氏族关系的族群。△

茶马古道,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名字,一条马帮用生命谱写出的辉煌的古道,马蹄下的辉煌,让丽江名扬天下,可辉煌的背后,是多少马帮人惊天地、泣鬼神的付出。△

饱经风霜的感动之余,一个又一个演员从头顶飞向舞台,你能想象粗大的圆柱条划破天际撞向舞台,你能想象一个室内舞台突然出现巨型瀑布滚滚洪流,在一阵又一阵的欢呼惊奇声中,在一个又一个现代科技包装下的特技表演中,我们感受到了一部生与死、情与爱的文化传奇。△

一束灯光打过来,一个个鲜活的人物闪现在眼前,精美的服饰,专业的表演,让我们叹为观止。△

爱情自由,在他们那个年代,是一个又一个沉重代价换来的,为抵抗“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他勇敢地奔向冰清玉洁的 “玉龙第三国”,为爱义无反顾的献身。△

一段高空杂技表演,将一个小时的演出推向高潮,雪山依旧,古城如歌,丽江人民寻找香巴拉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止。△

除了前边两大压轴剧场外,还有上刀山下火海的表演,因为围观群众太多了,只能拍到上刀山的图片,不过也很惊险了,看得鸡皮疙瘩都出来了,旋转、倒挂金钩等动作如行云流水,丝毫不把它当刀片看待。△

【探访古老神秘的女儿国】

客栈帮忙订了丽江到泸沽湖的车,在离客栈最近的古城入口上车,直接到他家泸沽湖客栈门口,整个行程4个多小时,去往泸沽湖的路上,一路都是风景。△

在半路有几个点司机会让我们下来拍照,这是其中一个,九转十八弯,是的,刚刚就从那里开上来的,回头看自己经过的路,有时会有种别样的精彩。△

这里是泸沽湖售票处的停车场,一人一百元,买了之后在里边呆多久都没关系,除了划船、坐缆车等其他收费项目,不需要门票了。这里也是观看泸沽湖最美的地方,当然前提要遇到好天气,我们运气真的好到爆,前两天一直都下雨,今天开始就连着几天放晴。△

尽管看过了很多地方的美景,但初遇泸沽湖的时候,还是被感动到了,泸沽湖的水有种神奇的深邃感,给这古老的女儿国蒙上了几分神秘色彩。△

泸沽湖住宿依旧选择听花堂,据说比丽江客栈还好,千里迢迢过来果然没让我们失望,酒吧复古式的大堂深得我心。△

顺着楼梯上二楼,这是公共环境,简直感动到快哭了出来。本来坐车时间太长有点没精打采的,现在一下子就精神起来。△

简单地拍几张照片,这里公共环境还有个露天游泳池,在屋内就可以看到美丽的泸沽湖湖景风光,真想在这里长住半个月。△

这妞已经迫不及待出去拍照了,在五颜六色的鲜花中如仙女一般,因为泸沽湖比较冷,特地买了一双白色的鞋,结束了一双拖鞋走遍东南亚的历史。△

公共区间的秋千、木马,以及铺满鲜花的小道,都可以成为取景地,手里的鼓是大厅借来的,手拿点装饰品可以让照片更为自然。△

火遍洱海的玻璃球,这里也有,最好是白色纱裙,并把鞋脱掉。△

一开始以为木板旁边是游泳池,细看下原来是鱼池,湛蓝色的池水与泸沽湖水遥相呼应,从某些角度看极像无边泳池,因为没有污染空气通透,随手一拍都是大片,完全不需要添加任何滤镜。△

公共区间的钢琴和沙发也可以拍(zhuang)拍(bi)照,再加个欧美色调,完美!△

夜晚的听花堂更为迷人,鲜花在金黄的灯光的映衬下更为高贵,客栈位于泸沽湖大嘴村,下车方便的里格、三家村以及大洛水因为开发较早,客栈也较为简陋,而现在的高端客栈都没有集中在那几个地方。△

一开始以为这个地方比较偏,出门转一转后才发现周边吃饭地方还是比较多的,不仅有吃饭的地方,还有理发的店,这个名字也是醉了。△

后来惊喜地发现这里还有几家酒吧,以民谣驻唱歌手为主,11点后就停唱了,总体而言,这边的夜晚还是比较安静的,但该有的还是有。△

后来客栈惊喜地发现头顶漫天繁星,这也是我看到的最多星星的一次了,今晚很幸运,没有月光的干扰,但是还是有些自然灯光的影响,拍到的星空还差了一些,但已经非常之满足了。△

第二天9点多就开始我们的泸沽湖环湖之旅了,这里是泸沽湖的源头——泸源涯,水蓝得纯粹,蓝得迷人,泸沽湖的水据说来自地下水,是循环的水,但水特别深,别瞎挑战去游泳,小心小命不保。△

我也臭美留影一张,哈哈,如此仙境必须留下点什么!△

【束河古镇的温情】

中午她乘着飞机回南昌,习惯了两个人的出行,突然回到了一个人的状态,觉得内心空荡荡的,满眼的翠绿似乎却了点什么,应该是缺了那么一抹红。△

束河古镇的九鼎龙潭,丝毫感受不到古镇的气息,但正是这种差异化景观,让我对束河刮目相看。△

漫无目的地游走在束河古镇的大街小巷里,脑海中回忆着这些天的点点滴滴。她说,不能吃辣是跟她做不了好朋友。晚上吃饭的时候,终于不用迁就她的口味,但我还是点了一份比较辣的东西吃了起来,善始善终,最后的束河古镇,就当我们一起玩过了。△

走着走着,来到了四方听音广场,天正好黑了下来,纳西族人点燃篝火,放了民族音乐,瞬间就像施了魔法似的,人们手牵着手,围着篝火转了起来。△

在纳西族俊男靓女的领舞下,人们载歌载舞,其乐融融,这里似乎有种神奇的治愈能力,你会忘记身份,忘却烦恼,音乐与舞蹈给了激情活力一个出口,压抑了许久的负面情绪也会在闪烁的灯火中烟消云散。△

跟着人群转了几圈之后,释怀了好多,束河相对比丽江宁静一些,夜晚的束河也相当的迷人。△

这是束河最为繁华的酒吧街,情绪再一次被调动起来,听着熟悉的民谣,在丽江魂牵梦萦的夜里感知云南最后一夜的温情。△

【我去了一个假的拉市海?】

一年后的今天,我才知道我去年去了个假的拉市海!

其实这次的行程没有去拉市海,但因为去年的拉市海今年才知道是假的,所以我决定吐槽下,也把去年的拉市海以及黑龙潭整合到这篇游记来了。△

丽江万坑王,非拉市海莫属,因为当时没有查路程,就打车去拉市海,结果就被宰了,虽然一年前我就知道自己被骗,但我完全没想到自己去的竟然是一个假的拉市海。△

这是自由行比报团更容易上当的景点,在古城周边有很多拉客的,5或10元一位或拼车到拉市海,到了拉市海后有负责人过来“热情”地给你介绍项目,最贵的线路460元,牌上明码标价写着,你就完全意识不到这是个假景点,就算被你发觉了,你也不得不玩,因为那个地方很偏,基本没有车可以回去,当地马帮也会一拥而上。△

拉市海很大,丽江本地承认的拉市海有2处,价格大概在180元左右,而其他被马帮划起来的地方就他们自己定价了。460元路线相当于客栈报团80元的路线,其余差价被拉你过来的司机和景区赚了。△

不过,这假的拉市海还是蛮接地气蛮漂亮的,骑马划船,还能登高看风景。△

“拉”为荒坝,“市”为新,意为新的荒坝。丽江是内陆地区,见面积稍大的湖便称之为海,故便称其拉市海,湖面海拔2437米,骑马回来就可以去拉市海划船了。△

很喜欢最后一张,几棵小树突兀地树立在海中央,旁边漂浮着一艘独木船,没有方向,无为终点,任其漂泊,恣意洒脱,在风景如画的广阔天地里,将自由埋藏在这云淡风轻的诗情画意中。△

【黑龙潭——滇西北高原上的一块美玉】

丽江古城于去年开始已经不用收80元的古维票了,那时候凭借80元古维票,是可以免费玩黑龙潭的,但如今,古维票取消,黑龙潭反而收80元,真的是贼贵,如若不收门票,黑龙潭也是一处值得玩的地方。△

黑龙潭,距丽江古城约1.6公里,在这里可以远眺玉龙雪山,传说也是《天龙八部》取景地,经过后人改造修建已成为诗情画意的山水园林,黑龙潭以其天生丽质,名列《中国名泉》、《中国风景名胜》等书,被誉为滇西北高原上的一块美玉。△

捕捉到一株神奇的朽木,有没有觉得像一个人倒栽在水里,哈哈。△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是的,这是蔷薇,学名月季,花中皇后,又称“月月红”(怎么感觉有点不太对劲,每月准时红的那种吗),中国有52个城市将他选为市花,1985年5月月季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花之第五位。△

比起古城的人文风景,这里更多是优美的自然风光,山清水秀,流韵溢彩,把这里誉为丽江古城的后花园一点也不为过,如果不收门票就更好了。△

【交通】

1,[云南大交通]一般飞机飞丽江和昆明价格都比较便宜,飞大理、香格里拉、泸沽湖很贵。

2,[云南大交通]丽江在香格里拉和大理的中间位置,离昆明很远,火车要8个小时,汽车也要6个钟,云南没有高铁,火车和汽车是基本的工具。

3,[丽江市内交通]丽江机场离古城30公里,开车约45分钟,客栈和打的费用为80元,顺风车26元左右,也可以坐机场大巴20元,但只到蓝天宾馆,还要打车8元才能到古城。

4,[丽江市内交通]束河古镇、丽江千古情有公交到达,不远,也可以打车去,黑龙潭公园可以步行过去,而拉市海和玉龙雪山最好报团过去,自己过去更容易被坑。

5,[丽江古城内交通]古城内景点步行可到达,1公里左右。

6,[泸沽湖交通]丽江去泸沽湖是让听花堂客栈帮忙订的,100元一人单程,会来古城最近路口接送,直接送到他家泸沽湖店门口。

7,[泸沽湖交通]泸沽湖不建议骑车,太危险了,电瓶车也被禁了,最好的方式是自驾或包车,一天300元。

【门票】

1,进古城不需要古维票,但木府、狮子山等景点需要门票,约30来元。

2,黑龙潭公园门票80元,太贵了,不建议去玩。

3,丽江千古情门票是280元(观众席),290元(贵宾席),有十几大演艺表演,超好看,同时也可以在里边玩一天,还是蛮值的去的。

营业时间:13:00——21:00

4,玉龙雪山报团为480元左右,拉市海不要自己去,很容易被宰,那个是当地马帮,很有势力,客栈有80元到180元不等的价格,顶级配置为280元,80元的马帮菜有些人吃不惯(不知有没有购物),180元的是土鸡火锅,纯玩。不要相信那些5元,10元拉你过去的司机,拉市海这个景点有点私人的感觉,那里明码标价460元的路线就是客栈80元的级别,专坑外地人,差价全归送你过去的司机。

5,泸沽湖门票100元,大门口收费,进去玩多久都无所谓,女神山等索道、划船需要额外收费。

【住宿】

1,丽江住宿可以住丽江古城或者束河古镇,建议挑靠近古城大门口的,古城是青石板路,如果太里边拖行李箱会很累,我们住的是听花堂客栈,环境超好,拍照很好看,夜晚安静。

2,泸沽湖三家村、里格村、大洛水交通会比较方便点,但地方开发得比较早,好的客栈基本找不到,晚上也吵闹。我们住大嘴村的听花堂客栈,客栈公共环境美得没话说,客栈周边有蛮多吃饭的地方,酒吧超市都有,总体来说还是蛮方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