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必去的TOP10景点

攻略   >  上海旅游攻略   >  上海必去的TOP10景点

• 出发日期/2016/06/12

• 人物/学生

• 玩法/深度游 暑假 国庆 寒假

前言

前言

每个人对旅游的需求偏好不同,有人喜欢爬山,有人喜欢戏水,有人喜欢坐车,有人喜欢暴走,有人喜欢吃吃吃,有人喜欢买买买,有人喜欢热闹街头,有人喜欢宁静田园……

但我觉得最有价值的旅游需求应该是:体验独此一家的特色玩样儿。

你可能会说,这不废话吗?旅游不就是去体验当地最独特的东西吗?

但据我观察,并非如此。

这次介绍的是上海必去的十大经典景点。

No.1

城隍庙/豫园

(10号线豫园站)

很多人搞不清城隍庙和豫园的区别,很多攻略上叫老城隍庙旅游区,但地铁站叫豫园,上海人一般管这叫城隍庙,但上市公司又叫豫园商城,这里有上海最有名的珠宝品牌老庙黄金……

其实这里原本是上海600年前县城里的城隍庙,拜土地爷保一方平安,后来有个大官在边上盖了个江南庭院叫豫园,49年后就以此为中心发展出一片古城旅游区,入景点要门票,周围吃喝玩乐不用,类似成都锦里。

城隍庙严重商业化,很多小吃价格死贵味道一般,比如九曲桥边永远排长队的南翔馒头店,我真没发现这的小笼包有啥特别好吃,但上海市中心实在找不出比它更有代表性的古迹群落,属于到此一游的景点。

唯一让我觉得比较良心的是旧校场路正中间松月楼的净素包,味道真不错,价格也不算贵,从九曲桥边上的那条弄堂径直往西穿到旧校场路就看到了。

说到吃,豫园还有几家著名老字号本帮饭店,比如绿波廊、上海老饭店,但可能现在山珍海味吃太多了,嘴巴越吃越刁,觉得味道也就这样了。如果你想体验独特正宗的上海本帮菜,可以在逛豫园时品尝下,至少比里面那些坑爹小吃好得多,不过价格不便宜。

绿波廊接待过无数到访上海的外国政要,特色是各种海派点心,比如眉毛酥,不仅外形像眉毛,还因为吴方言形容一道菜香酥鲜滑会说“鲜到眉毛要掉下来了”。上海老饭店的特色是八宝鸭。

说到老字号本帮饭店,还有九江路上的王宝和,特色是蟹宴,就在南京路步行街正中间的世纪广场正后方的那幢大楼里。

还有福州路上的老正兴,从永安百货和王宝和边上的湖北路往南走100多米过汉口路到福州路右转就看到了,这是2017年9月20日最新出炉的上海米其林指南中,22家米其林一星餐厅中唯一一家上榜的老字号本帮饭店,特色是草头圈子和八宝辣酱。

另外从小到大,我不爱吃传统的广式潮式苏式京式等任何一种月饼,唯独爱吃苏式月饼的一个变种——鲜肉月饼。

后来我才知道,就像北方人从来不能理解粽子里怎么能放肉,他们也觉得把一大坨猪肉塞进月饼是大开脑洞……

但上海特色的鲜肉月饼真的很好吃啊啊啊~尤其建议北方来的小伙伴一定要尝试下,爱不爱吃另说,但至少这次品尝能拓展你人生的美食体验宽度,你就赚到了。

上海做鲜肉月饼出名的老字号很多。

比如南京路步行街上的沈大成,就在永安百货和时装商店(原先施百货)对面,同样在南京路步行街上的还有真老大房和泰康食品店。

比如南京西路上的王家沙(2号线南京西路站),不过王家沙最有名的我记得是青团。

比如淮海中路的长春食品店,边上的哈尔滨食品店,马路对面的光明邨,以及边上百米之遥的老大昌(13号线淮海中路站)。

至于哪家最好吃,这个很难说,有的酥、有的脆,有的精肉多咬劲足,有的肉皮多汁水多,我个人相对更喜欢光明邨的。

除了南京路和淮海路,上海过去还有不少聚集很多老字号的美食街,比如云南路、黄河路、吴江路、乍浦路,但随着现在越来越多大型城市综合体的崛起,里面充满了各式极具特色的标准化连锁餐饮品牌,人们能吃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特色美食和独具一格的创意菜,所以越来越多的人习惯去那里聚会吃饭。那些扎堆在市中心狭小空间里,承受着昂贵地租,却没有像小杨生煎一样大规模在全市连锁展业的老字号就相对显得落寞了。

唯一还凑活的是云南路美食街(8号线大世界站)。

先提醒一句,今年正好100岁重新开张迎客的大世界虽然也是老上海文化的重要地标,但现在已经变成个坑货,千万别买票进去。

云南南路美食街的位置很独特,位于原英租界、法租界和上海老城厢的交界处,鱼龙混杂,今天则位于南京路步行街、豫园和淮海路新天地这三个上海最热门景区的几何中心,交通很方便。

云南路上的老字号有上海清真菜第一块牌子洪长兴,上海素食第一块牌子功德林,上海白斩鸡第一块牌子小绍兴,上海京菜第一块牌子燕云楼,上海排骨年糕第一块牌子鲜得来,上海生煎第一块牌子大壶春等。

扯到生煎,必须说两句小杨生煎,这已成为上海旅游的一块招牌,好像到上海不吃小杨生煎就白来了一样……

但如果云南路上我只能选一家店吃,我会选德大西菜社。

如果说上海传统的本帮菜和周边苏杭菜多少有些相像,那海派西餐绝对是全世界独此一家,你只能在上海吃到。

我觉得海派西餐最能代表上海独特的历史文化性格——江南文化与西方文化的杂交产物。

西餐有很多流派,最棒的其实是意大利菜和西班牙菜,但上海雄起时西班牙国力太弱,基本没影响上海,但法国、意大利、俄罗斯、英国、德国等各种西餐都在上海得到了本土化融合与创新。海派西餐中最著名的是改良自俄餐的海派罗宋汤、海派炸猪排、海派色拉(土豆、方腿、青豆、胡萝卜色拉)、法式焗蜗牛演变过来的焗蛤蜊焗蟹斗,还有和你在澳门吃到的完全不同的海派葡国鸡。

其中最有特色的无疑是沾着辣酱油吃的炸猪排,也是我的最爱。

你可能从来没听说过辣酱油的概念,这既不是加了辣椒的酱油,也不是加了酱油的辣椒酱,而是一种原产于英国的特殊调味料,是辣椒、醋、姜、葱、糖、盐混合在一起的产物,味道有点酸有点甜又有点鲜,还有点微辣,五味杂陈,国内只有上海和香港这两个深受英国文化影响的城市做菜时会用到,广东话叫“喼汁”。

辣酱油配上香喷喷的猪排,能吃出一种很特别的味道。

辣酱油配炸猪排是西方人做梦也想不出的奇葩吃法,一点不正统,一点不精致,但这就是上海人根据本地食材特点和海派菜肴口味混搭出来的创新产物,象征着上海这座城市务实、变通、包容的文化性格。

一座城市只有海纳百川,兼容并包,才能真正成为一座超级迷人的国际化大都会,过去中国最迷人的城市是香港,可惜……

不过在我印象中,能叫得上名字的海派西餐厅,除了德大西菜社,只有红房子西菜馆和新利查西菜馆。

红房子西菜馆据说是当年张爱玲最爱吃的一家西餐厅。

百度地图一查,今天上海有三家红房子,分别在陕西南路长乐路、淮海中路茂名南路、陕西北路武定路,没标哪家是总店,新利查西菜馆是上海已经很少见的老派国营饭店,有两家门店,一家在徐家汇商圈角落的广元路天平路口(1、9、11号线徐家汇站、10、11号线交通大学站),一家在斜土路近东安路(4、7号线东安路站)

价格不贵,味道不错,就是装修风格很老派,餐具更老派,甚至有点老旧,和现在上海主流餐饮风格完全不搭调。但最有特色的是本地老阿姨服务员总是一副爱理不理嫌你麻烦的样子。

这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非常稀缺,这样的店能在日新月异的上海继续生存下去,不容易,随着老一代上海人逐渐老去,这种海派西餐厅还能活多久真不一定。

说到淮海路,在复兴公园边的思南路上(13号线淮海中路站)有一家赫赫有名的阿娘面馆,招牌黄鱼面真不是吹的。

说起吃面,今天上海大街小巷最常见的面馆是各种名号的苏州汤包馆,比如老盛昌、老盛兴、老鸿兴、老昌盛、老同兴、鸿瑞兴、沈大昌……几乎和潮汕砂锅粥在深圳的普及率差不多高,但我从没搞明白这些店都啥关系,估计最初都是想抱“老大昌”、“朱鸿兴”、“沈大昌”这些大佬的大腿。就像香港有周大福、周生生和六福珠宝,我们就能山寨出周大生、金六福、周六福……

不过真正的本帮面馆和这些苏式面馆的做法还不一样,本帮菜最大的特色是“浓油赤酱”,这种浓油赤酱的面条虽然不辣,但口味也蛮重的,你在苏州得月楼或杭州知味观都吃不到,也不是人人都能接受。

瞿溪路上的宝泰面馆,鲁班路上的大眼面馆,但上海吃面小店里第一块牌子,应该还是阿娘面馆的黄鱼面。

对了,从思南路阿娘面馆往东走一公里就是新天地,思南路往南走200米就是孙中山故居,再走100米就是思南公馆,再走100米就是赫赫有名的周公馆——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再往南走500米,过瑞金医院,就到田子坊,所以如果体力好,这些景点都可以暴走串联,骑共享单车更是非常方便。

多说两句思南公馆,这是上海市中心唯一一片全部完整保留下来的成片老洋房历史建筑保护区,有51栋老洋房,而且风格各异,有独立式花园洋房、联排式洋房、外廊式洋房,石库门里弄、中西合璧的新式里弄等。如果说外滩是当年资本家上班奋斗的地方,这里就是回家休憩的地方。

今天这里由企业会馆、高档酒店和商业区构成,是拍婚纱照、谈恋爱、劈情操和文青装逼好去处,但消费也是极高的,建议还是先吃碗阿娘黄鱼面再来逛吧……

既然说到吃,就顺便多说两句上海特产,很多人不知道上海有啥方便带回家送人的土特产。

因为上海在49年前就已是远东第一大都会,潜台词是,只要有钱,就没啥你想吃的买不到。

南翔小笼?枫泾丁蹄?马陆葡萄?南汇水蜜桃?这……这也能算上海特产?而且就算打包带回去,味道可能也变了。

就像当年我在嘉兴城里五芳斋总店堂吃的粽子不要太好吃啊,结果外带回家的真空包装粽子,说多难吃有多难吃!

还有人说城隍庙里的五香豆和梨膏糖是上海特产,一个咸一个甜,保质期长,便于运输。可五香豆不就是孔乙己说的hui有四种写法的茴香豆吗?那是绍兴的呀。梨膏糖江苏也有,而且有药性成分在,要多难吃有多难吃。

想来想去,上海真正的独家土特产只有“泰康牌”辣酱油,不过淘宝上都有卖……但你不带回去人家可能一辈子都不知道辣酱油是什么鬼,你既装了逼,又拓展了人家的人生宽度,也不贵,

No.2

外滩

(2、10号线南京东路站)

第一次来上海旅游估计没人会不去外滩,外滩的确是上海这座城市最具代表性的最不可取代的景点,没有之一。

如果没有导游带领,游外滩时建议下一个自助导游APP,语音讲解外滩那一排万国建筑博览会的来历和风格,1949年以前奠定上海这座城市文化底蕴的东西,都镌刻在这一排建筑上了。

外滩白天和晚上各有风味,有时间建议都来逛逛。如果来不及,一定要看夜景。

另外自从那年跨年踩踏事故发生后,现在外滩管得很严,三步一哨,五步一岗,尤其节假日,游玩时要注意分寸。

过去外滩最有名的取景地是陈毅广场,现在变成了南边的金融街铜牛。但我依然觉得陈毅广场是最耐人寻味的景点。

陈毅是第一任上海市长,红色中国进入上海的象征,而今天,左边的外滩建筑群是1949年以前的资本奇迹,右边的陆家嘴建筑群是1990年以后的资本奇迹,陈毅市长夹在中间,蒙太奇、太蒙太奇了。

大部分人去外滩都是从南京东路地铁站走过去的,也就是南京路步行街和外滩串在一起玩。如果还要从外滩返回南京路或人民广场,建议大家不要从南京东路(和平饭店)原路返回,而是逛到南边的“四马路”福州路再折回来,福州路是上海的文化街,一路能走到上海第一时尚地标人民广场来福士和人民广场地铁站。

当然,在北抵苏州河、南到延安路高架、东临黄浦江,西至人民广场的这3、4个平方公里的狭小空间内,有数不清的历史保护建筑,有时间的话,可以随意逛逛。

如果你只来一次上海,浦江观光游轮建议坐一下。

十六铺码头上船,往北开到杨浦大桥,往南开到南浦或卢浦大桥,再折回十六铺码头。我大概前后坐过4、5次,有以前做记者时出席企业游轮活动的,也有参加朋友游轮婚礼的。夜游浦江真的很赞,我脑子里一时还真想不出还有哪座城市的游河夜景比黄浦江更漂亮,包括香港维多利亚湾。

滩观光隧道是个坑,千万别花冤枉钱。

No.3

南京路步行街

(西侧西藏中路入口1、2、8号线人民广场站,东侧河南中路入口2、10号线南京东路站)

号称“中华第一商业街”

对比广州上下九、、成都春熙路、重庆解放碑,深圳东门老街、、厦门中山路,南京路步行街……也没那么烂。

反正外滩必去,南京路就顺路逛逛吧。南京路上最有名的就是当年先施、永安、新新、大新四大百货公司的大楼,先施和永安的名字现在还保留着,后面两个现在变成了第一食品和第一百货,而一百因为业态升级,连同边上的东方商厦南东店一起关门装修了。

No.4

东方明珠

(2号线陆家嘴站)

自从上海中心建成后,陆家嘴有4个魔都观景台。不到一公里范围内居然有4个超过300米的城市观景天台,全世界也是没sai了~

结果很多人就很纠结到底该去哪里登高看上海……

观景台高度由低到高依次是东方明珠上球体(中间那个大球)、金茂大厦、东方明珠太空舱(最上面那个小球)、环球金融中心、上海中心。

我的建议是,首推东方明珠,次推上海中心,金茂和环金坚决不能上。

陆家嘴厨房三件套呈现品字形结构,金茂位于西北、上海中心位于西南、环金位于东侧。陆家嘴位于浦东,所以上去主要看的是西边的黄浦江和浦西景色,位于最东边的环金同时被金茂和上海中心遮挡,尤其是比它更高的上海中心,把十六铺-城隍庙方向的风景遮挡了不少,真没必要省这点钱看得不如意。

金茂则实在太低,被仅有百米之遥的两个大哥的影子压着,不舒服……

上海中心虽然最高,看出去最舒服,但我还是最推荐东方明珠,因为它地下有个老上海风情街,买票登上东方明珠下来后可以免费游览,这个最稀缺,想要了解上海独特的本土文化,千万别错过。

上东方明珠太空舱要加钱,没必要去。

东方明珠旋转餐厅吃得一般,但如果时间不紧张,淘宝买联票,性价比不差,可以选择下午4、5点上去看日景,然后走楼梯下一层楼去自助餐厅一边吃饭一边欣赏日落,吃好饭再看夜景,完美。

东方明珠下面有一个很大的迪士尼旗舰店,里面东西巨贵,但如果不准备去迪士尼乐园,也可以顺路逛逛,感受下正宗迪士尼的土豪氛围。

2017年9月1日,中国第二家迪士尼商店开业了,就在一公里外的南京东路河南中路口的兴业太古汇,逛南京路时也可以顺便逛逛。

还有,东方明珠边上有个上海海洋水族馆,这是上海目前唯二的水族馆,另一个叫长风公园海洋世界。

北京是内陆城市,没有像样的海洋世界还能理解,上海是港口城市,没有拿得出手的海洋公园真的很low逼。但如果你明年来上海,那就建议一定要去南汇滴水湖边上的上海极地海洋世界,那个可以把香港海洋公园甩到南天门去了

No.5

迪士尼乐园

(11号线迪士尼站)

从世界范围看,上海迪士尼乐园去不去无妨,因为边上的香港和东京都有,而且都比上海大,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去美国奥兰多迪士尼度假区,那才叫一个爽。

但考虑到许多人没机会去国外迪士尼,或有经济实力去国外迪士尼,但英语不好,那游玩乐趣就会打一定折扣。比如香港叫“幸会史迪仔”,上海叫“太空幸会史迪奇”的游玩项目,完全靠语言互动,听不懂就完全懵逼了。

现在已建成开放的是上海迪士尼乐园一期,比当年香港的一期大,但没有从11年到13年连续三年扩建三个园区(玩具总动员、灰熊山谷、迷离庄园)后今天的香港迪士尼大。然而上海迪士尼在2016年6月开园时就已宣布了二期计划,其中玩具总动员园区2018年就能开放,毕竟现在的一期项目只用了规划用地的三分之一,而且周边还有足够多的闲置农田可备用,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理论上未来可以成为全球最大的一个。

所以香港压力灰常大,2017年5月刚通过最终决议,到2023年再增加冰雪奇缘、漫威世界和灰姑娘城堡三个新园区。

如果近期想去,那推荐优先玩4+3,把这7个玩到了,门票就回本了。

“4”是4个游戏项目

创极速光轮(明日世界园区)

飞越地平线(探险岛园区)

雷鸣山漂流(探险岛园区)

加勒比海盗之沉落宝藏之战(宝藏湾园区)

“3”是3场演出

冰雪奇缘音乐剧

花车大巡游

音乐灯光烟火秀

当然,这些热门项目排队也很厉害,所以最好别周末去,上午一进乐园先去几个园区指定地点(不知道在哪里就看地图或问工作人员)扫描门票上的二维码领取FastPass快速通行证。

但是FP一次只能领一张,再次领取要2个小时后,每天最多领三张,实际上一般到了中午所有FP就被领完了,所以一般只能领到一张,最早入园并且人品很好的才能隔2小时后再领到第二张,因此就要有所取舍。

追求刺激的年轻人建议优先选创极速光轮,带小孩的建议优先选雷鸣山漂流,带老人的建议优先选飞越地平线。

No.6

新天地

(10、13号线新天地站,1号线黄陂南路站)

新天地原本是我党诞生地,现在变成小资劈情操的地方,攻略上都说必来,我说可来可不来。

这里消费贵得吓人,毕竟上海最早出现的十万一平米的楼盘翠湖天地就在这里,力哥刚查了下,翠湖天地的单价还是维持在15-18万之间,买一套起板2000万,所以除非你本来就要逛淮海路,否则对于囊中羞涩的背包客学生党来说,新天地就别来了,没必要自取其辱……

当然,新天地的中共一大会址景点是凭身份证免费领票参观的,我参观过,做的很不错的。倒是很建议年轻人来这里学习下,除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当你仔细看完墙上挂着的那13位中共一大代表的人生大结局,你可能会感悟到更多东西……

No.7

田子坊

(9号线打浦桥站)

田子坊就是上海过去随处可见的老式石库门里弄,经过商业化包装改建后,今天成了能体验老上海里弄风情的现代文创园区。

说实话,我对田子坊的观感好于新天地,因为新天地有点太做作了,田子坊毕竟底子还是在的,就是完全商业化看起来也有些怪怪的。上海还是有一些没有商业化开发的旧式里弄保存得相当完好。

但想要开发旅游业,就必须要进行一定的商业化包装,否则旅游观感也会打折扣。所以觉得田子坊其实比新天地甚至城隍庙更值得看一下。如果说外滩展示的是老上海独此一家的远东金融中心的风貌,新天地就是个伪仿古建筑群,现在城隍庙的建筑也是建国后重新修缮的,而田子坊则是老上海普通里弄民居的风貌,相对更稀缺。

打个比方,你可以把新天地理解为一个土豪把自己伪装成逼格很高的文青,田子坊则是一个小资把自己包装成逼格很高的文青。都是装完之后出来卖的,就看谁吃相好看点了。

另外打浦桥日月光也是今天上海年轻人聚会的时尚地标,里面有数不尽的各种美食。

No.8

朱家角

(17号线朱家角站,预计2018年上半年通车)

上海境内的江南水乡有很多,但要说知名度最高的,莫属青浦朱家角。

如果你时间特别紧张,只有小半天,不能出上海市区,却想看江南水乡古镇风味,那建议去七宝古镇,位于外环外的七宝直到20年前还是乡下,但今天已完全城市化而且房价相当高,9号线七宝站直达七宝古镇,力哥也不知道去过多少回,也是到此一游的景点。

如果你有大半天时间,那建议去朱家角。明年17号线通车后,从虹桥火车站坐11站地铁,半个多小时就能到朱家角,路上时间比较好控制,甚至下午拖着行李去朱家角,晚上坐地铁回虹桥坐飞机高铁也来得及。

当然,上海郊区的水乡古镇有很多,除了闵行七宝和青浦朱家角,还有相对比较有名的嘉定南翔、金山枫泾、浦东新场,以及相对没有太多商业开发的青浦练塘、嘉定娄塘、松江泗泾、青浦金泽等,还有为了配合上海世博会召开而特意兴建的伪水乡古镇召稼楼。

对于自由行的游客来说,郊区路途遥远,最方便的还是有地铁直达的七宝、朱家角和南翔(11号线南翔站)。

不过江南水乡最精华的部分并不在上海境内,而在周边苏州、嘉兴、湖州境内,我去过周庄、同里、西塘、南浔等知名古镇,感觉管理最好,最有味道的,建议最好住一夜的,是乌镇。

如果时间有多,能把上海杭州串起来玩,那路过乌镇时千万别错过。

No.9

淮海中路商业街

(西段:1、10、12号线陕西南路站,中段:13号线淮海中路站,东段:1号线黄陂南路站)

淮海路旧称霞飞路,如果说南京路是英租界(公共租界)里最繁华的商业街,那淮海路就是法租界里最繁华的商业街,所以又称为“东方香舍丽舍大街”,因为上海的法租界面积很大,独树一帜,所以上海当年也被称为“东方巴黎”。

前面说过了,淮海路上留下了许多老字号美食,还有很多法式老建筑,当然这里还造起了更多现代化高楼,属于传统和现代充分融合的摩登产物。

顺便说一下上海的商圈现状。

粗略数算了下,随着这些年上海城市规模快速扩容,新盖的城市综合体铺天盖地,今天上海能称得上商圈的至少得有50个,别说北京香港了,就算是东京应该也达不到这个规模,吓死宝宝了。

各种商圈大同小异,力哥就介绍几个比较特别的。

记得90年代上海滩曾有四大商圈的说法,甚至被写入了上海乡土地理课本。它们是南京路、淮海路、四川北路和徐家汇。

20年前的四川北路还是很牛的,但今天已经和闸北不夜城一样,是做烂掉的最低端商圈,千万别去。

徐家汇是当时上海规划的四个城市副中心之一,另外三个是东北的五角场、东南的花木和西北的真如。20年前的徐家汇是四个城市副中心中唯一一个已经崛起成能和南京路淮海路并驾齐驱的商圈。

五角场在10年前开始快速崛起,花木大概在5年前也开始苏醒,真如么……好像还是没啥存在感

20年前还没有南京路步行街,南京东路和南京西路还没分那么清,档次也没完全拉开。

但随着上世纪末南京东路的主体被辟成了步行街,就逐渐变成给外地游客拍照的地方,虽然整天熙熙攘攘,人流量看起来很大,但人均消费却不高,为了迎合外地游客的消费需求,南京东路上的商家定位也变得越来越低。

反观南京西路,随着梅-恒-泰的落成,南京西路发展成了上海最高端的商圈,没有之一,特别是前两年静安嘉里落成后,南京西路和静安寺商圈完全连成一体,最接近郭敬明《小时代》里那个纸醉金迷的上海。

而淮海中路商圈后来也遭遇到了南京东路一样的问题而一度落寞,比如二百永新和太平洋百货淮海店相继倒闭,但这两年重新找准定位,强调时尚和经典相结合,在黄陂南路地铁站上的K11建成后,特别是和新天地商圈连成一片后,淮海中路东段商圈的时尚地位复苏了,而在陕西南路地铁站上盖的iapm上海环贸建成后,淮海中路西段又成了高端奢侈品商业的新龙头,今天陕西南路这头(淮海中路)的纸醉金迷已经不亚于陕西北路那头(南京西路)了。

这便是今天淮海中路在上海商圈竞争中的大体位置,我觉得还是满值得一看的。

另外上海还有几个很年轻的特色商圈有空也可以逛下。

一个是月星环球港(3、4、13号线金沙江路站),2013年建成后,成为全亚洲最大的单体商场,拥有上海所有城市综合体中最大的屋顶花园(3万平米)和最多的停车位(2200个)。

我记得第一次去逛环球港时,居然逛到走不动路了还没逛完,真的太大了……我认为上海环球港是现代城市综合体的典范,有时间的话可以去逛逛。

一个是上海大悦城(8、12号线曲阜路站),最大的特色是屋顶有个摩天轮,定位年轻人时尚潮流地标,不过北京、天津、成都、沈阳等不少城市也都有大悦城。

一个是虹桥高铁站西广场商圈,主要是虹桥天地和龙湖天街,推荐这个商圈只有一个理由,虹桥高铁站西大门出去步行200米就到了,如果到高铁站早了,没事可以去逛逛。

No.10

世博滨江旅游区

(浦西世博滨江:13号线世博会博物馆站,浦东世博滨江:13号线世博大道站,8号线中华艺术宫站,徐汇滨江:7、12号线龙华中路站)

这是网上流传的上海必游景点中,除迪士尼外最年轻的一个,也是面积最大的一个。

2010年世博会给上海刻下的城市烙印和2008年奥运会给北京刻下的一样深。

世博会把世界各国的丰富文化装在这么小一片场地内集中展示,其实最符合旅游的目的——最高效的获取见识和人生体验。

因为上海世博会在浦江两岸都有展区,导致2010年后,上海启动了整条黄浦江的改造工程,北到杨浦,南到闵行,上海市政府费了很大的力气把浦江两岸打造成零污染、开放式、花园式、全贯通的亲民滨水平台和休闲文创空间,但还没有完全搞定。

目前改造得相对比较成熟的是当年的世博滨江和南边的徐汇滨江。

其中比较重要的景点有——

浦东世博滨江的中华艺术宫(原世博中国馆,普通展览免费领票入场)、世博公园、世博轴商圈和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原世博演艺中心)

浦西世博滨江的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原世博城市未来馆,有一个标有温度计的大烟囱)、上汽荣威儿童文化中心(原世博通用汽车馆)、上海世博会博物馆(全新建筑,免费领票入场)、南苑滨江绿地及商业区。

浦西徐汇滨江的龙美术馆、西岸营地(举办各种临时性室内外演出活动)、余德耀美术馆、西岸艺术中心、还有目前还在建设中的西岸体育中心和与美国梦工厂合作开发的东方梦工厂。

作为第一次去上海的游客,建议优先游玩的是中华艺术宫和上海世博会博物馆,两者都免费入场,前者是上海世博会最重要的象征——中国馆,后者则装载了极为丰富的世博记忆。

上海世博会博物馆是全球唯一一个世博博物馆,也是最具稀缺性的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