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桂林看小学课文里的风景

攻略   >  桂林旅游攻略   >  来桂林看小学课文里的风景

• zztess
  • 创建于2018/06/10|浏览1.1万

来桂林看小学课文里的风景

• 出发日期/2018/05/11

• 玩法/穷游 摄影

前言

想必大家都记得小学语文课本的那篇课文——《桂林山水甲天下》。里面说,“漓江的水真静啊,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漓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见江底的沙石;漓江的水真绿啊,绿得仿佛那是一块无瑕的翡翠。”这篇课文可以说是桂林旅游最好的一个广告了,在漓江漂流的时候,同游的几位姐姐都表示自己学过这篇课文,它是我们对桂林最早的启蒙。

但想要看到课文里描写的这样清澈静美的漓江水,是需要缘分和人品的。敲黑板,划重点:每年“五一”之前桂林的天气一般以晴好为主,当地人说那段时间的阳朔下一天雨可以晴上一个礼拜;而气候最舒适的五六月份却刚好是雨季,只要一下大雨,且不说江水浑浊,甚至连漓江漂流都会因水位升高而停航。再要想看到晴好的天气就要等到端午以后了,而端午以后桂林也进入了夏季,高温湿润,蚊蝇困扰,再比如遇龙河上漂流是不允许打伞的,这样赤果果地暴晒在太阳底下,我想旅行的体验一定不会太佳。另外,如果你对梯田有兴趣,想看最美的龙脊梯田,最好的时间却恰恰是五月底六月初,这个时间段的梯田刚刚注水结束、尚未插秧,天气晴好的话就能看到震撼的梯田日出和镜面反光。综上所述,要看漓江水,可以选择四月末;要看梯田,却要选择五月底。不可兼得。

太贪心总是不行的,我这次出行的时间放在了五月中旬,既没有看到漂亮的漓江水,也没有看到壮观的梯田日出,而且还常常陷入对雨水无常难测的恐慌中,但毕竟这个时间段机票便宜,一白遮百丑了。

这次的行程具体如下:

5月10日晚飞机落地桂林两江机场;

5月11日早上游靖江王城,中午赶赴杨堤漂流漓江精华段,后抵达漂流终点站兴坪古镇,爬老寨山,傍晚抵达阳朔。

5月12日上午遇龙河漂流,午后骑行并游览十里画廊,晚上闲逛阳朔西街。

5月13日早起爬阳朔电视塔,后出发龙脊梯田,午后至金坑大寨三号观景台,游览后步行至一号观景台附近入住,赏日落。

5月14日清晨观龙脊日出,早餐后赴二号观景台,后退房下山回桂林,骑车游玩市区象鼻山公园、两江四湖景区、正阳步行街、东西巷,晚间飞回宁波。

满打满算四天,行程非常紧凑。这两天很多宝宝向我要攻略,我只能说,上述攻略并不适合大多数人,尤其不适合带小孩的朋友,我前后至少爬了三座山,非常疲惫。所以这篇游记可能只能为大家排个雷,毕竟桂林旅游雷区较多,做个出游参考,仅此而已。

哦对了,还有费用。从宁波去桂林的机票可以说是很实惠了,大概三四百就可以买到,淡季甚至可以掉下三百,所以本次机票花销一千都不到,是提前两个月买的,大家其实可以不用像我这样着急,提前一个月去看票就行,价格反而会更低。桂林的住宿也比较便宜,四个晚上加起来我大概只花了四百块钱。桂林旅游最贵的是门票和船票,门票分分钟上百,船票更是可能飙上五百,这个是真的做不到丰俭由人了。

这次出行带的设备依旧是6D和24-105mm的镜头,分量不用说了,背着它们爬山简直是一种折磨。另外记得带上伞,桂林的天气说变就变,前一秒还是阳光普照,后一秒就有可能阴云密布。

五月中旬的桂林已经较为湿热,带几件短袖T和一件长袖薄外套防晒即可,不过要去梯田的话还是要带上厚一点的外套,山里气温比较低。

漓江——群峰倒影山浮水,无山无水不入神

到了桂林不能不游漓江,而游漓江最好的方法当然就是漂流,只有漂流才能真正带你感受“人在画中游”的意境。其中,漓江漂流最好最精华的路线就是“杨堤—兴坪”段。

杨堤码头位于桂林城外,车程一个半小时,从桂林汽车总站出发坐大巴一个半小时就能到达。杨堤码头有售票窗口,可以买到竹筏票,附近还有很多旅行社窗口提供代买服务,但我建议大家完全可以在淘宝上提前订购,还可以选择酒店接送,价格已经是非常实惠了。

来桂林之前,郝姐再三嘱咐我,不要听信杨堤码头外拉客的各种人,老人也好,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人也罢,她当时就买了这些人手里的票,漂了一趟完全鸡肋的流,路线完全在主线之外,所有景点都是远远的看,体验很差。数年过去,郝姐的建议依旧适用,另外我也补充一点,杨堤码头外明目张胆拉客的行为已不多见,但桂林城中、阳朔城中,无论是酒店前台还是出租车司机,向你推销“一江两游”之类的路线时你最好都要保持“我不听我不听”的状态,要相信自己的准备足够充分,也要相信政府的运力足够承担,什么门票有限额不买就进不去或者他们手里的票价很优惠之类的,都不存在的。

由于政府前阵子取消了兴坪码头,因此目前所有乘客都要在九马画山下筏(从杨堤到九马画山大概一个半小时的漂流时间),凭竹筏票乘坐免费电瓶车前往兴坪古镇。

漓江漂流也分游船或者竹筏两种,一般跟团游多是游船,自由行多是竹筏,需要注意的是游船码头好像在磨盘山而不在杨堤,总体路线长于竹筏漂流,全程需要四个小时,票价大概三四百左右一个人,船票在淘宝上也可以买到。选择竹筏漂流的话一定要在中午十二点左右赶到杨堤,因为为了避开大船,码头每天中午十二点半才放筏,早去了没筏,晚去了排长队。四人一筏,可以在排队时提前自由拼搭好,实在拼不到的也可以补买空位。

“杨堤—兴坪”段已全部收归政府管理,虽然不能自由选择筏工,但对我们游客来说确实是比较好的保障,避免了很多可能会出现的雷区。我是一个人出游,本以为会比较难拼到人,哪知道意外变成了香饽饽,三人一组来找我拼筏的不少。最终和我拼筏的是三个来自陕西汉中的姐姐,全程欢声笑语的非常和谐有趣。

由于连日大雨,昨天全段停航,今天雨小了才开了航,如果早来一些还玩不到了,小庆幸。所以就算天不蓝,水也不清,但至少心情还是很明亮的。

漓江的山水就是整个桂林山水的缩影,很有特色也很有韵味,竹筏游的这一个半小时足够你细细品味,静静感受,随着水流慢慢了却那颗从儿时读语文课本时就开始滋长的向往之心。

下筏之后我们排队坐电瓶车前往兴坪古镇。来漓江必须来兴坪,因为这里有闻名在外的黄布倒影,很多漓江山水摄影大片都是在这里拍得的,人民币20元背面的景色也取自这里,这里可以说是漓江游精华中的精华。

现在的黄布倒影游客非常多,已经极难感受到黄布滩上“人在丹青画里行”的悠闲静谧之意,但我相信天气好的时候,若画山之背有火烧云,天边又有紫金落日,游人渐渐退去,轻舟泛江之意依旧可以觅得。

黄布倒影也有大规模的漂流,路程大概就在兴坪古镇附近一圈,票价98元一位,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选择在这里漂流,毕竟是精华段,景色不会令你失望。

老寨山——有景不惧万仞山

着重要说的是兴坪的老寨山。看了很多攻略,其中说到有三个地方是非常心驰神往的——兴坪老寨山和相公山,以及阳朔电视塔。这三座山都是出摄影大片的地方,但桂林的山虽形状小巧,却陡峭难登,危险系数比较高,其中又以老寨山为最。上山的台阶年久失修,破损严重,加之陡峭,又是雨后,途中不断可见危险勿爬的警示牌,上山的人又不多,大多数时间前后不见人影,兴坪镇的人声鼎沸在这里也完全听不到,寂寞和疲累会伴随你的整个上山路。

来爬老寨山的多是看了攻略特地前来的年轻人,只有我和广州的花花是独自来,事后闲聊得知花花有健身的习惯,老寨山爬了二十多分钟就爬到顶,而我几乎爬了快一个小时。

半条命扔在了上山路上后,我终于登顶,从山顶可以俯瞰整个兴坪镇和漂流航道,还有远方连绵不绝的山势。有的人会选择直升机航行游玩漓江,其实想想很有道理,登顶的景色让我相信如果从直升机上俯瞰这片山河有可能会多壮观。

兴坪有个汽车站,去阳朔的车子很多,最晚的一班大概是每天傍晚六七点钟。去车站的路上我又碰上了花花,于是就结伴坐车去了阳朔。

阳朔——阳朔美景画中游

初中的时候喜欢边听广播边写作业,有天意外在电台听到一张纯音乐专辑,里面有首曲子叫《阳朔美景画中游》,虽然旋律并不是我的菜,但主持人细腻温柔的解说仿佛为这个叫阳朔的地方添上了十分美妙的一笔。这是我初识阳朔。

2016年春天,我在app上看到了一篇阳朔攻略,被照片里的日落美景深深折服,以及阳光灿烂的遇龙河边上,一排排的竹筏在静静地等候着游客,背景是春笋一般拔地而出绵绵不绝的山峦。

为了这首曲子和这几张照片,我开始做桂林攻略,原计划2016年春天出发,却因为没有找到同伴而搁浅;后又计划2017年春天出行,却因为病痛折磨作罢。现在,这个做了两年的梦终于可以实现了。

阳朔是桂林市下辖县,面积不大,游客却很多,而且非常国际化。

先简单给一些干货:阳朔县城里鲜有出租车,也没有共享单车,要出行多半要依靠摩的或者双脚,摩的价格不高,县城内跑不出15块钱一趟,如果要去遇龙河和十里画廊,那么就要考虑包车或者租电瓶车了。再说住宿,非常不推荐西街住宿,很简单,太吵闹,西街的酒吧和饭馆每天都要闹到凌晨三四点,对我这种即将步入三十岁大关的人来说并不是理想的休息场所。我订的紫藤客栈在芙蓉路上,隔壁就是阳朔县派出所,走100米就能到达阳朔县政府,再50米就能到达漓江畔,再向南300米就能到达老西街的尽头,闹中取静,价格公道,而且老板人非常好,住宿条件也很棒,强烈推荐。

如果说第一天的漓江漂流是桂林的一道大菜,那么遇龙河漂流就是清新可口的饭后甜点。遇龙河漂流的船票我是提前在淘宝上订的,船票+接送总共150元左右。非常不建议去景区当场购买,你根本想象不到这里的景点是怎样被层层转包出去的,水实在太深。

早晨八点,景区专线车来客栈门口接上我,与其他N个人一起出发遇龙河码头,大约半个小时就能到。遇龙河漂流是两人一筏,也可以买空位,但价格很高,所以尽量拼筏。漓江上的竹筏已经改成了电动竹筏,噪音很大,筏上交流需喊话才能听清,但遇龙河的竹筏是最原始的竹筏,由经验老道持证上岗的筏工手动撑船。网上的攻略里提到很多的是要给筏工小费,如果只有我一个人我大概是不会给的,但与我拼筏的上海叔叔阿姨们为了互相照相方便就慷慨地掏钱付了小费递了烟,还购买了江边叫卖的烤鱼,筏工脸色很好,行程相当愉快,我占了大便宜了。

遇龙河是漓江的一条支流,因为都是手工撑筏所以环境格外宁静,坐在筏上你能感觉到绸缎样的河水裹挟着时间悠悠地从脚下流走,远处雨后的山峦烟雨蒙蒙,带着水汽,翠绿得要滴下水来。

遇龙河漂流从地图上看,是从遇龙桥到旧县村这段水路,全程用时两个小时,前后总共要经过八个落差,下落差的时候筏工会提醒你抬脚,但裤子还是会被溅湿,但不要紧,要紧的是我们的竹筏刚下落差就遇上了旋涡,竹筏开始单边下沉,还好筏工有经验,在命令我们不要乱动的同时轻撑一下避开了危险。

从旧县村下筏,路边尽是租车、吃饭的地方,从这里出发沿途经过各村镇,可以到达十里画廊景区,路程10公里,再从十里画廊出发回阳朔公园,全程8公里。诚心建议,会骑电瓶车的就租辆带伞的电瓶车,不会骑电瓶车的,临时学两下吧大不了开慢点。千万不要租自行车!不要租自行车!不要租自行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里的自行车质量不太好,在这种地势起伏的山地行进非常艰难,上坡只能靠推,下坡不能飙太快,扔又扔不得,骑又骑不动,简直想死的心都有。

午饭可以在路边的农家乐解决,这条路沿途有很多客栈、餐馆,随便找一家就可以解决温饱。

从旧县村到十里画廊其实就是遇龙河的下游部分,到了十里画廊附近的工农桥就会遇上大批的游客了,十里画廊景区虽然只有短短两公里的路程,但周围景点非常多,包括大榕树景区、聚龙潭、金水岩、月亮山等等,都需要单独购买门票,我一个都没去,毕竟踩单车已经精疲力竭。花花去了金水岩,看她写的朋友圈发的照片,觉得还不错,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看看。

另外,世外桃源和银子岩是阳朔两个比较有名的景点,携家带口出门玩的朋友我还是推荐大家去这两个景点的,比较有看点。如果去这两个景点的话其实可以考虑参加旅行社的一日游,省心省事,但记得提前预定,到了地方再订就难免被忽悠了。

从十里画廊回阳朔,一路上依旧是有很多小的景点,有兴趣可以去看。自行车和电瓶车基本上都能在阳朔公园找到还车点,还是很方便的。

在客栈休整了一会儿,傍晚时分我终于有力气有时间出发西街好好看看了。来阳朔不能不来西街,这是一个你不来会后悔,来了也会后悔的地方。现在阳朔县城里大概是有两条西街了,一条新一条旧,两条西街紧密相连,无缝衔接。从紫藤客栈出发先可以到徐悲鸿故居游览,再去到漓江畔感受不一样的漓江,再沿滨江路就可以到那条最老的西街。

西街历史上是阳朔最繁华的商业中心,现在看来依旧是这样。老西街狭长逼仄,店铺林立,游客巨多,入夜以后,人头攒动的它让我有一种“生活在别处”之感,好像这里的喧嚣和热闹离我很近,我现在触手可及,但又很远很远,我完全听不到它真正的心跳。

阳朔电视塔——天空也有海底

第二天一早五点半,天还漆黑,我和花花对照着手机里非常详细的一篇路线攻略成功找到了山脚,打着手电筒开始爬山。花花脚步很快,不知道是因为我年长她五六岁的缘故,还是我真的太缺乏锻炼了,她时不时停下等待落后的我,弄得我挺不好意思的。

电视塔的高度跟老寨山应该差不了多少,但路好走很多,至少台阶是完整的,但雨后爬山还是要避免脚底打滑,小心驶得万年船。

到达山顶天已经大亮了,还好云层很厚,不然这个点上来我们是肯定看不到日出了。山顶的电视塔有一位伯伯守护,我们要进去看风景需要支付他十块钱的“门票”。谁气喘吁吁地上来还计较这十块钱呢?

虽然没有日出,但我们看到了云海,白色的,特别纯净浓厚、像滚滚波涛一样的云海,以及云海之上此起彼伏的各个山头。我是没有见过黄山云海的,我觉得阳朔电视塔的云海已经很震撼很美妙很有特色了,真是没有白爬这一趟!守门的伯伯和其他几个来爬山锻炼的当地人说我们运气不错,这样的云海也不是天天都能看到的,虽然我在那个人的手机里看到了比今天的云海好看不知道多少倍的日出的照片,但他们这样说,我们也深感安慰。

阳朔电视塔是可以一来再来的地方,希望下次来可以看到日出云海的胜景,也很感谢花花陪我爬这一趟,她可是被我硬生生从眠床上一个电话喊醒的,上个山连早饭都没来得及吃。所以其实一个人的旅程也可以很有趣很未知,就像你剥颗糖,塞进嘴里才知道是什么口味的。

龙脊——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网络上关于龙脊梯田的美图实在是太多太多了,大家可以去搜索看看,但说真的,这样的胜景真是可遇不可求,拼机缘拼体力拼毅力,缺一不可。

龙脊梯田位于桂林市东北部的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从广义上来说,景区包括了古壮寨梯田、平安壮族梯田、金坑红瑶梯田和小寨红瑶梯田,全票价95元一人。当然,这么多梯田景区遍布崇山峻岭之中,一两天绝对走不完看不完,我最后选择了金坑红瑶梯田景区,因为相比较而言,金坑梯田开发最为完善、景色也最为壮观。

从阳朔汽车总站可以直接买票北上龙脊,经过桂林站,历时四个半小时到达。最后一个小时是盘山公路,会晕车的朋友一定要带上防晕药。上盘山公路之前会有景区工作人员上车售票,在这里买票很方便。顺便夸一句售票小哥哥说的一口好英语,叹为观止。上山途中还会有景区工作人员上车售卖回程票,虽然我无法判定这些“工作人员”是否真的合规,但谁能拒绝如此便利的服务和公道的价格呢?

专线车的终点是金坑大寨山脚,从这里购买缆车票可以直接上到三号观景台,当然也可以选择自己爬上去。金坑梯田共有三个观景台,其中三号观景台距离一号和二号路程较远,一般安排单独去,且大多旅行社线路也是只看三号,不看一号和二号。三号观景台的海拔已经很高,从上望下去梯田层叠,视野广阔,如果待到傍晚则可以看到日落。我在朋友圈里看到过别人从三号观景台拍的秋日金黄的稻田,也非常美,不执着于水田的朋友也可以选择金秋出行,来看金色稻穗。

在三号观景台拍拍走走,时间滑到了下午两点半,我看了看天边的太阳,决定出发前往今晚的宿地——田头寨龙脊别院客栈。我看了很多攻略,但是大家对这一段路程的描写都不太详细,今天我在这里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这段路程很长、很苦、很累,来的话记得做好心理准备。

现在我要从三号观景台步行前往一号观景台。两者之间没有区间车,也没有摩的,全靠双脚走,且人迹罕至,岔路很多,信号微弱,导航不准,就连路标也设置得让人匪夷所思。我一路上没有遇到几个人影,一看到人就抓住问路,这样东问西问的还是走了不少弯路,眼看太阳西沉,心里又恐惧又绝望。还好最终赶在日落前摸索到了正确的路,我拖着行李,背着相机,累到连防晒霜都没有力气补,每走一步都觉得膝盖上有千斤重量。沿途我也遇到过愿意为我领路背行李的瑶族阿姨,但一开口就是50元的费用,我不愿意。

我住的客栈离一号观景台只有十五分钟路程,虽然在崇山中弯弯绕绕筋疲力尽,但庆幸的是我住的客栈另外还有两批前来摄影的游客,这晚大概田头寨所有的客栈就我住的这家有这么多游客聚集,安全感十足。热情的东北阿姨还邀请我明早一起出发去拍日出,因为觉得我一个女孩子摸黑上山太不安全。但我这样一路玩下来,深觉桂林阳朔龙脊的治安都非常好,龙脊尤其民风淳朴,但花花说得好,这就是有心和无心的区别,若真有心,老寨山、电视塔、龙脊,危险都会来得很容易。

在客栈休息了一会儿,我又有了力气出门,和几个同住的游客一起上山去踩点。一号观景台又名西山韶乐,是龙脊梯田观日出的最好去处,一路上去共有三个小观景台可供拍照选择,三个我都去了,依然很犹豫明晨去哪个拍日出。当天下午天气非常好,远处有漂亮的云层,背后还有金灿灿的日落,我还以为老天眷顾我,明天会送我一场完美日出呢。

第二天一早四点半就起床了,洗漱后打着手电,跟着其他人一起熟门熟路上了山。爬电视塔的时候我很羞愧于自己的体力,谁知道和这群老年人比起来自己还是棒太多了,时不时停下来等他们。选择困难症的我依旧选不好拍摄的位置,最终还是随大流地上了最高的观景台。然而,昨天下午的好天气一扫而光,今天依旧是个大阴天,没有日出也没有云海。好失望,梯田本来注水就不全,看不到漂亮的镜面反光,又没有光线,这趟梯田之行失败了大半。

桂林——桂林山水甲天下

其实去过阳朔和龙脊,就会觉得桂林的景点比较单薄,但它们声名在外,既然来了也不妨去一看。我选择了几个,包括靖江王城、象鼻山公园、两江四湖景区、正阳步行街和东西巷。这些景点都集中在桂林市区内,象鼻山公园和两江四湖景区在一块儿,靖江王城、正阳步行街和东西巷在一块儿,两块景点之间相去不远,骑个小蓝车15分钟就可以到。

“阅尽王城知桂林”——靖江王城是明朝藩王靖江王朱守谦的藩王府,始建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洪武二十五(公元1392年)年建成,靖江王城外围有国内保存最完好的明代城墙。淘宝上可以买到便宜的门票,90元左右,包括了王城和独秀峰景区,进门就有专业的景区导游提供免费讲解,跟着导游走走停停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这个时间不包括登顶独秀峰。而我选择这个景点完全是为了独秀峰,王城建于此也多是因为独秀峰的存在。独秀峰是桂林市区内比较高的山峰,陡峭耸立,爬上去大概20分钟就够,从山顶可以俯瞰桂林城区全貌。

独秀峰脚下有大片的摩崖石刻,其中有一块特别有名,上刻:

桂林山水甲天下,玉碧罗青意可参。

士气未饶军气振,文场端似战场酣。

九关虎豹看劲敌,万里鹍鹏竚剧谈。

老眼摩挲顿增爽,诸君端是斗之南。

——南宋•王正功  四明(今浙江宁波)人

这么有名的诗竟然是我们宁波人写的,我大大吃了一鲸,心中涌起了些小自豪。

象鼻山公园我没有进去,门票好像是70元左右,那个很有名的象鼻,可以攀爬上去,周围的水域还可以漂流。两江四湖景区推荐夜游,晚上会亮五彩斑斓的灯,饭后走走想来是很悠闲的,当然也可以买夜游的船票,从船上看两岸的灯火。

正阳步行街和东西巷只隔一条街,就在靖江王城旁边,是感受桂林烟火气的好去处,可以随便来走走,打卡到此一游。

尾声

桂林山水是国内很老牌的旅游景区,存在一些过度开发的情况也属正常。总体来说,如果选对了季节和天气,来个桂林短途游依旧是不错的选择。

来之前我看了很多攻略,但对这里依然一头雾水,有很多不甚明白的地方,在这里也曾碰壁也曾不知所措,但还好都一一化解。以上攻略可能只是桂林旅游的冰山一角,如果大家想去的话欢迎留言,我对桂林旅游还有很多想说的话来不及写在攻略中。攻略有点长,希望大家读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