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8D魔幻城市,你不知道的重庆另一面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除了8D魔幻城市,你不知道的重庆另一面

• 出发日期/2018/06/16

• 玩法/端午

前言

喜大普奔,喜大普奔

端午小长假即将发车

对此,我只想说一点

出门旅游的朋友

别总想着去网红旅游地点打卡

其它地方,不甚了解

但是作为一个热爱旅游的重庆土著

重庆这块地方,每一处都有我的脚印

虽然

自从重庆走红抖音

在热情网友的“帮助”下

重庆小面涨价了,火锅涨价了......

但是

耿直如我,还是想说

朋友们,别去解放碑磁器口

也别去洪崖洞一棵树了

节假日,你去了就是人山人海

其他的你啥也看不见

所以

我的建议是

来重庆当然选择古镇

人少景靓美食多

又雾气缭绕、仙气飘飘

废话就不再说了

现在就让“重庆权志龙”带大家瞅瞅

重庆周边的最美古镇吧

来起~

龚滩古镇:巴蜀第一镇

• 门票价格:16
  • 地址:重庆市酉阳县龚滩古镇207号
  • 简介:乌江边的千年古镇,吊脚楼、老宅子,还有老街上的当地美食。

特别看点:

龚滩古镇位于重庆市酉阳县,处在乌江和阿蓬江的交汇处,距今已经有1700多年的历史了,一直被人们称作“巴蜀第一镇”。古镇内现在还保存着颇具规模的明清建筑群,非常具有地方特色。

游玩建议:

1、夜景是我最爱龚滩的地方。和白天的高冷淡然不同,晚上的龚滩就是个风情万种的小妖精。走在古街上,看着蔓延到远处的灯火,会让人生出一种穿越时空的错觉感。另外,晚上的龚滩非常适合拍照!

2、如果不晕船的话,建议去坐坐龚滩的游船。从古镇出发,可以一览百里乌江画廊的旖旎风光。船票150元/人,需要提前一天在网上购买。价格是有点小贵,但比起磁器口花20块钱坐的不到10分钟的快艇值太多了!

3、吊脚楼和青石板街是龚滩最著名的两大奇绝,除此之外,这里还有冉家院子、西秦会馆等等景点,随你挑选。

交通指南:

龚滩古镇距离重庆市区125公里,约3小时车程。

路线一:重庆市区(火车/汽车)——彭水县(汽车/船)——龚滩古镇

小贴士:从彭水坐船到龚滩的话可以欣赏乌江峡谷哦,也算是一次难得的体验。

路线二:重庆市区(火车/汽车)——酉阳县(汽车)——龚滩古镇

路线三:可经彭水直达酉阳县龚滩镇,也可以经彭水、黔江,再到龚滩。这条路线适合走走停停,一路看风景。但经彭水、黔江到龚滩,约需5小时。

美食推荐:

到了龚滩,一定要尝尝当地的土家菜!

土家绿豆粉、土家自酿苞谷酒、土豆腊肉、糯米糕、荞麦粑粑……

还有龚滩随处可见的卤豆腐块,看着就很有食欲。米豆腐、乌江鱼也是不可错过的美食!感觉自己的胃完全不够用哈哈哈~

中山古镇:走一回“爱情天梯”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重庆市江津区三合社区月亮坝街
  • 简介:浓厚的巴蜀风情,放松的悠闲古镇。

特别看点:

2015年的时候,中山古镇被评为了“中国最美小镇”。既然都是最美了,怎么能没点拿手绝活?而中山古镇的绝活就是——“爱情天梯”。

游玩建议:

1、爱情天梯在中山古镇出去16公里的地方,位置有点偏僻。自驾游的话方便一些,如果不是自驾游,建议在中山古镇租一辆车过去,因为没有直达那里的大巴车。

2、爬完天梯,来说说古镇吧。古镇里面有很多卖玉石的,作为一只资深古镇狗,不建议大家购买,原因大家也懂。但是古镇里那些当地人手工制作的纪念品,比如葫芦、草鞋、木桶等等,价格都很亲民,可以买点回去当手信。

3、中山古镇每年都有很多特色项目:端午节的“赛龙舟”;七夕节的“东方爱情”;过年时候的“千米长宴”。遇不到节日也没关系,当地还有很多少数民族的特别节目,等着你去体验。

交通指南:

中山古镇距重庆市区125公里,约2.5小时车程。

路线一:重庆市区(汽车)——江津客运中心(汽车)——中山古镇

路线二:重庆市区——成渝高速——走马下道——津马路——江津——中山古镇

美食推荐:

中山古镇最有名的就是烟熏豆腐和石板糍粑~

烟熏豆腐——把豆腐放在木板上熏制,涂上香料撒上葱花,外酥里嫩,那叫一个香!

石板糍粑——用石板作为烤炉,上面放上纯糯米做的糍粑,烤热之后再洒上黄豆粉和白糖。

白沙古镇:书香酒香令人沉醉

• 电话:023-47320360
  • 地址: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
  • 简介:丰富的吊脚楼文化,全国最高的吊脚楼建筑。

特别看点:

白沙古镇位于重庆市江津区,是一个文化气息很浓厚的地方。抗战时期白沙作为陪都重庆的后方,成为陪都三大文化区之一。因为土壤富硒,白沙的老人大多长寿,这里也被称作“长寿之乡”。

游玩建议:

1、白沙古镇的外围有一个很出名的“白沙影视基地”,平均每年都会有4至5部电视剧在这里开机,比如《雾都》,《母亲,母亲!》,还有我很喜欢的《勇敢游戏》。经验之谈——请盛装打扮,说不定剧组就请你跑龙套了。

2、到了白沙,一定要去聚奎中学看看。这所中学在白沙古镇的边上,是国家3A级风景区,要收30块门票。是的,你没看错,作为一所中学,它是要收!门!票!的!当时是因为看了国漫《我是江小白》才知道的这所中学,抱着有生之年一定要去看看的心情专程坐车去了江津,果然没让人失望,满满的感动~这30块花得值!(下面第一张图就是动漫里聚奎中学的大门,和第二张图放在一起简直是神还原啊)

3、白沙朝天嘴码头与重庆朝天门码头仅一字之差,所以经常被人拿来比较。朝天嘴码头也被人们称为“朝天门的替身”、“小朝天门”,是长江流域唯一保存完好的川江古码头,看着很老重庆有没有!

4、重庆有一句老话:江津的豆腐油溪的粑,要吃烧酒去白沙。没错,白沙的烧酒的确hin出名。古镇有一条槽坊街,据说,很久以前这里一年四季都飘扬着酒香。虽然槽坊街已经没有了当年的繁华模样,但江记酒庄将白沙高粱酿酒的传统很好地保留了下来。可能大家对江记酒庄并不熟悉,但一说它的产品“江小白”,就肯定都知道了。作为一个嗜火锅如命的重庆人,每次吃火锅的时候,不整上一两瓶江小白,都觉得这顿火锅吃得不尽兴!

距离重庆主城80公里,车程1.5小时

路线一:重庆各大汽车站——白沙

路线二:重庆G85高速——白沙下道——白沙古镇

美食推荐:

来到白沙,首推菊花火锅!名字虽然听起来很迷,但是味道是真的棒!

除此之外,冰糖藕丸、绿豆团、夜露霜、蛋丝酒,都是白沙脍炙人口的名小吃。去到白沙,请务必多准备两个胃!

洪安古镇:沈从文《边城》原型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古镇内的展馆需购买门票
  • 地址:秀山市洪安镇边城路与洪渡路交叉口

特别看点:

洪安古镇是沈从文笔下《边城》的原型,它的位置很特别,在重庆、贵州、湖南三省市交界之地,有“渝东南门户”之称。如果不喜欢过于商业化的古镇,想去一个安静的地方,洪安是个不错的选择。

游玩建议:

1、到了洪安,可以坐拉拉渡感受一下。“拉拉渡”是湘西一种独特的过渡方式:一根横跨江面的铁丝,连接湖南边城镇和重庆洪安镇,不靠划桨和撑篙,全凭一只带凹口的木棒在一条贯通两岸的铁丝上一来一回,将一船的乘客送到彼岸。大家也可以选择坐小船,划到上游欣赏一下两岸风光。

2、当地有个翠翠岛,是根据沈从文笔下的人物原型“翠翠”建造而成的。岛上风景不错,喜欢《边城》的朋友可以去看看,上岛20块钱。

3、如果逛完古镇还意犹未尽,“鸡鸣三省亭”是个不错的去处。这个亭子奇妙的地方就在于它建在重庆、贵州、湖南的交点。站在亭子里,不仅可以一脚踏及三个不同省份的土地,甚至能听到从三个省市传来的鸡鸣声,就连手机在这里都能收到三个省市的信号。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交通指南:

距重庆470公里,约7小时车程。

路线一:重庆市区(火车)——秀山县(汽车)——洪安古镇

路线二:自驾车可经渝湘高速直达

路线三:重庆旅游集散中心有相应班车

美食推荐:

说到洪安古镇的美食,洪安腌菜鱼肯定是C位出道!

这道菜是集重庆、湖南、贵州三地菜品的精华烹制而成,即湖南的鱼、贵州的豆腐和重庆的腌菜,有“一锅煮三省”之称。先等等,我擦一下键盘上的口水……

塘河古镇:纯过“初恋”

• 地址:重庆市江津区

特别看点:

塘河古镇位于重庆市江津区,依山而建,东北面靠着白沙镇。我喜欢这里的原因是它很古朴,没有被过度开发,纯如初恋~青山绿水间,酌一杯特色的梅子酒,想想就美滋滋。

游玩建议:

1、塘河古镇是不收门票和停车费的,端午放假的时候去最合适了,花开得特别美,适合小仙女拍照!

2、王爷庙、船帮会馆、朱家洋楼等等,都是塘河的特色景点。有很多影视作品来塘河取过景,比如《红色记忆》、《重庆谍战》、《纸醉金迷》,所以老街上随处可见这些影视作品的痕迹。

3、程记梅子酒:古镇紧邻北寨门有家一百多年的老店,只卖梅子酒,他家的梅子酒都是选用当季新鲜采摘的梅子自己秘制的,是这里的特色。

交通指南:

古镇距江津65公里,重庆112公里,约1.5小时车程。

路线一:重庆各大汽车站——江津汽车站(塘河镇班车)——塘河

路线二:朝天门有直达塘河古镇的高速大巴

路线三:重庆——绕城高速——渝泸高速——塘河互通——塘河古镇

万灵古镇:放慢步伐走走停停

• 电话:400-9622-519,023-46219128
  • 地址:重庆市荣昌县学府路56号

特别看点:

万灵古镇,也就是过去的路孔古镇,位于重庆市荣昌县。和它的名字一样,是个很有灵气的地方。过去这里被称作“水码头”,正因为如此,水成了万灵的精髓所在。

游玩建议:

1、古镇里有一条万灵熙街,是一个人为修建的影视文化基地。喜欢拍照的小伙伴不妨去看看,游游古街,或者去老茶馆聊聊天打打牌也不错。

2、古镇里有赵氏宗祠、湖广会馆两个收费景点,地方都不大,关门比较早。顺街走还能路过烟雨巷、十八梯等景点。除此之外,万灵其实可以逛的地方有很多,比如尔雅书院、四大寨门、沱湾码头等等,非常适合一个人漫无目的地走走停停,然后拍拍拍。

交通指南:

距重庆120公里,约2小时车程。

路线一:重庆各大汽车站——荣昌县城——万灵古镇

路线二:重庆北站(高铁)——荣昌北站——景区直达车——万灵古镇

路线三:重庆成渝高速——九龙——永川——荣昌——万灵古镇

美食推荐:

吃惯了大鱼大肉,那就换个口味,来尝尝万灵的母猪壳、酸菜肥肠汤。

回去的时候记得带上一点古镇自产的糙米糖、传统现榨菜油、古镇八角帽……这里的伴手礼种类很多,价格又不贵!买买买!

以上

就是我殚精竭虑、呕心沥血

为大家整理的“重庆古镇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