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登泰山-且累且快乐

攻略   >  泰山旅游攻略   >  五一登泰山-且累且快乐

• 出发日期/2018/04/28

• 玩法/自驾 五一

前言

第1天

两周前我的面试结果出来,复试通过了,终于放下了一块石头,剩下的时间终于可以放松一下了。

接下来正好是五一小长假,自然是要找个地方好好玩一玩。问朋友去不去,我俩一拍即合,五一的时候不冷不热,正好适合爬山。我们离泰山不远,那就去爬泰山吧,这样来回三天时间充裕一些。

就这样定好了行程。考虑到下山以后可能会比较累,而且在泰安境内活动也受限,最好是有个代步工具。

果断让朋友注册会员预定一嗨租车的车型组(我是老铁粉了,一直都是用一嗨的车子,用车不求人,闪租,某宝还能信用租),再加上五一假期的优惠活动,真是挺方便的。

4月28日,于郑州火车站搭载K1636次列车,我们一行四人缓缓接近泰安。这里要说一句,泰安市有两个火车站,一个叫泰安站,一个叫泰山站,泰山站离泰山比较近,但是泰安站高铁动车多,离市区较远,购票的时候要看清楚。29日早上不到六点,我们就站在了泰安市的领地上。

Day1:从岱庙到南天门,是登山的距离

坐了一夜火车,整个人非常疲乏,四个人萎靡不振地找了个小摊吃饭,然后采购了一些泡面、火腿、蛋黄派和矿泉水。

车站附近的提车点提车,分到的是一辆标致3008(这个车型组每天加10元可以指定车型的啦)闪速手续。开车走人。

旅游一定要提前做攻略,不然整个旅途只能是走马观花。

岱庙以前皇帝举行封禅大礼、祭祀泰山神的地方。它从汉代就有了,自此近两千年,接待了不知多少帝王。这里有汉武帝亲手所栽的松柏,有唐代的槐树,有金碧辉煌尽显皇室权威的宫殿,有明代的铁塔和铜亭,有300多块石碑石刻。

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是历史的见证者。走在岱庙里,你会感受到自己的无知和渺小,你会不由自主地缅怀过去,展望未来。

从岱庙出来,大概十点钟,其后就算正式踏上登山的旅程了。登泰山有四条路径,我们选择的是最经典的那一条,即从红门上山,全程徒步,经中天门、南天门到玉皇岭。如果想偷懒一点,可以选择从天外村做游览车到中天门,尔后再徒步登山。

当初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一心一意想征服泰山。现在让我选择,我肯定会走中路大门,先坐游览车到中天门,因为从山下走到红门也要不近的距离,红门才有购票口。五一是旺季,门票是125元,光买票就买了一会,这时候的我已经汗流浃背,脸上的防晒霜都化了,变成白色的汗珠掉下来。别看才五月,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至少要戴个帽子,不然登山过程能晒脱皮。

买了票就算是真正的登泰山了。一开始我们还兴致勃勃,嘻嘻哈哈,但是越走越沉默,因为爬山的过程就是无止境的上台阶。十几个台阶一转弯,掉个头又是十几个台阶,有的台阶高度很低,连续踩几个就很累。因为感觉步子没迈开,有的台阶又太高,脚要抬很高,就更累了。遇到那些不高不低正正好的台阶还感觉挺惊奇,这要求真是低到尘埃里了。

泰山有很多石刻,大部分字我都不认识,到了泰山才知道自己文化真低。恕我眼拙,硬把“风月”二字念成“二虫”,真是对不住这辛苦的雕琢。

登山过程还遇见几个道观,第一个道观还进去看了看,发现院子很小,人头又多,烟熏火燎的,也看不出个究竟,还不如靠在路边吃根黄瓜休息一下。后来就没有再进去,只是无止境的上台阶。所以说坐观光车直接去中天门是最好的方法,从红门到中天门这一段风景很一般,既浪费时间,又浪费体力。

大约两个小时后,终于到了中天门。爬到这里就过了一半路程了。人骤然多了起来,附近有吃饭的地方,我们每人点了一碗面,清汤寡水的,只吃了一半就继续出发了。

从中天门向上走,还是一路台阶,路两旁的密林里石碑时常闪现,就这样且行且歇,终于到了云步桥。据说因为桥上经常有云雾弥漫,宛如仙境,所以才得此名。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并没有云雾,倒是桥边有一个小瀑布水珠飞溅,落到脸上冰冰凉凉,非常有趣。

Day2:从玉皇岭一路向下,是科技的速度

玉皇岭是泰山的最高处,也是信徒们的终点。登山过程中常见扛着一米多长香、带着一桌贡品的人,其中不乏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们就是来玉皇顶祈福的。从玉皇岭俯视群山,当真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实在是不想下十八盘了,我们选择索道下山。坐索道到中天门,然后坐游览车到了天外村。时间还早,而我们是晚上的火车,所以驱车在泰安市内转了转。泰安很小,但是市内环境还不错,市民大都一脸平和,不愧泰安之名。

总之这次泰山行是非常顺利的,幸亏租了车,不然下山后真的没精力逛其他地方了,好不容易来一趟,不多逛逛多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