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美食美景旅游攻略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苏州美食美景旅游攻略

• 出发日期/2018/06/17

• 玩法/第一次 古镇 美食

前言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一首《忆江南》,道尽了白居易对江南的喜爱。只因江南景色美如画,今年我的旅行就要去江南。但是因为工作繁忙不断推迟着我的旅行计划,终于在这最好的季节,忙里偷闲利用假日踏上了去苏州的高铁。

第1天

乾隆6下江南,至今,一提到江南,那么首先就会想到苏州。苏州著名景点无数,比如著名的园林,金鸡湖,唐伯虎故居,虎丘剑池等等数不胜数。苏州的园林是中国古典园林的代表,狮子林是乾隆下江南的下榻之处,园林虽小然包罗万象。坐上游船游览古时的山塘水路,泛舟游于水巷是怎样的惬意。寒山寺体验张继老先生落榜失意“夜半钟声到客船”的心境。唐寅园见证了“一代才子”的成长经历。拙政园是中国古典园林的代表,一座园林就是一个世界。苏州博物馆,太平天国的忠王府,沉淀了苏州的历史文化。

第二天

金鸡湖,唐伯虎故居,虎丘剑池,狮子林,拙政园,寒山寺

金鸡湖,唐伯虎故居,虎丘剑池,狮子林,拙政园,寒山寺图片

第三天

如果你想领略到现代化的苏州,除了市区的观前街你可以去一趟,园区的金鸡湖及李公堤也可以去一趟,当然这些夜景最好看,如果你碰巧是周末去金鸡湖,那边晚上8点还会有音乐喷泉和烟花。

来苏州,除了赏园林,转老街,乘游船。自然还要品一下地道的苏帮菜,苏州人喜欢听曲、品茶、吃苏帮菜。著名的苏式招牌菜有:松鼠桂鱼、清汤鱼翅、响油鳝糊、阳澄湖大闸蟹、西瓜鸡、母油整鸡、太湖莼菜汤、翡翠虾斗、荷花集锦炖等。

金鸡湖,唐伯虎故居,虎丘剑池,狮子林,拙政园,寒山寺图片

苏州小吃亦闻名天下,密汁豆腐干,松子糖,玫瑰瓜子,虾子酱油,枣泥麻饼,猪油咸糕等,都是脍炙人口,不可不尝。

第四天

1.得月楼(太监弄27号)得月楼名师荟萃,技术力量雄厚,传承苏帮菜点,注重精益求精,讲究色、香、味、形,保持原汁原味,常年供应品种达三百多种,并配有春、夏、秋、冬四季时令菜点飨客。名菜名点有:松鼠鳜鱼、得月童鸡、西施玩月、蜜汁火方、虫草甫里鸭、碧螺虾仁、枣泥拉糕、苏式船点等。特别擅长制作明代流传下来的船菜船点、吴中第一宴。

金鸡湖,唐伯虎故居,虎丘剑池,狮子林,拙政园,寒山寺图片

2.松鹤楼(观前街141号)创始于清乾隆年间,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是传统苏菜的代表。松鼠桂鱼、碧螺虾仁、焖肉豆腐等都是这家菜馆的招牌菜。

3、好人小吃,在碧凤坊和察院场各有一家,价格实惠,,推荐好人炒饭或者18元套餐,人均20元

4、“不是阳澄蟹味好,此生何必住苏州”,阳澄湖大闸蟹闻名天下,巴城阿四蟹庄招牌菜—清蒸大闸蟹,至今都保持着最传统的做法,深受顾客欢迎。翻开底盖,连着把蟹背也一同剥开,蘸着特制的蟹料,然后细细品味,慢慢咀嚼,原汁的鲜美让人回味悠长。

5. 同得兴精品奥面馆

“以传统来挑战流行”,同得兴面馆也顺应潮流来了个“精品”路线。起初被它那两扇有特色的的大红木门吸引。上了一个陡陡的楼梯,面馆在二楼。没想到进去后别有洞天,非常有老苏州特色的装修风格,大宅门、石狮子、中式桌椅、诗文餐具,无一不体现古色古香的味道。雕花木窗边上还有一条小河。找了一个临窗的座位,小河水从座位地下流过,这才发现面馆原来像座桥似的跨在小河之上。

6.协和菜馆

雕花的木门、暗红色的漆,门面普通得让人一不留神就会错过。进门左首就是炉台,上面炖着很多砂锅,由老板亲自照看着。出品却是非常传统的苏帮菜,像是家常菜却有着家里做不出来的美味:清炒虾仁白白嫩嫩的,一勺下去可以抄上十几个,满口弹牙;蜜汁酱方红润晶莹,味道不错,肥而不腻瘦而不柴,这句话说起来是套话,但却是当得起,连浸在汤汁里的小青菜都很好吃;响油鳝糊上桌后直接淋上热油,滋滋作响中香味弥漫开来,味道也属顶级。这家店无论口味还是价格,都是相当值得推荐,不然也不会食客多是老苏州。

7.礼耕堂

礼耕堂是由苏州当地赫赫有名的“半潘”中的富潘的祖宅改建而成的,藏于“苏州保存最完好的古巷之一”平江路卫道观前,有着难得的幽雅静谧。环境很棒,精致的苏州园林的风格,里面常设大中小三个包房可设宴。后面及二楼可以作茶室品茶。古香古色的装修配上红木家具和各式字画;别致的花园,皓月当空;席间有评弹表演,感觉非常美好。至于这里的菜肴,口味主要还是以江南菜为主,比较清淡,价格算是很贵的了,而且为了保护宅子的原汁原味,这里没有改造厨房,而是把厨房开在巷子的入口,所以菜上来的时候都稍有些凉。不过从本质上来说,到这里用餐,吃的已经不是菜,而是这古色古香的环境和氛围。

几天时间里,我对苏州最大的印象就是苏州人特别热情,各大园林挤满了游客的时候,苏州人总是会耐心指路,细心的告诉如何避开人流高峰绕路出行。到苏州第一天,吃早饭时遇上一个拼桌的叔叔,他热情地给我们介绍苏州哪好玩、什么好吃,还提醒我们注意安全。一次问路时,一位老阿姨怕我们听不懂苏州话,努力地用普通话讲解,还让我们路上小心。如果下次还到苏州来旅游的话,我一定要在这里住上十天半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