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雷克雅未克旅游攻略   >  旅行结婚——我与你在冰岛结为夫妻!(环岛自驾+全程自拍,神仙眷侣七日云游)

• 出发日期/2017/04/29

一场人生一场梦

但,我和你

一起真实的来过

价值25万的行程!

冰岛

抛开情怀不说,先来说一下如果要去 冰岛 拍婚纱照+环岛旅行七天要花多少钱,虽然一开始我就打算自拍,但这几天网上查阅了一下,按照我的行程粗略估算至少要在23万以上吧,OMG!

先上一张网上找到的报价:

以上是驻扎 冰岛 的摄影团队,而且这只是一天的报价,鉴于 冰岛 当地物价和人力资源的珍贵,其实并不贵,但如果按照我的行程(7天有6天在拍照+最后一天蓝湖泡温泉,中间还走走停停看心情)来算,我可能拿不到满意的报价了,不过一般也不会这样走,这样便没有了自由独处的时间。还有就是从国内带一个旅拍团队去 冰岛 ,这个,我想也不便宜,除了摄影费,摄影师和化妆师的机票、住宿肯定是要包含的。好的艺术都不便宜,况且商业报价没有贵的,只有更贵的。建议多要几家报价,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安排其中一两天用来拍照;多沟通,摄影不只是记录服务,也是一门艺术, 冰岛 风景很美,但是真的很冷,如果拍摄当天身体和心情不佳的话,再好的摄影师和相机,拍出来的可能就是没有温度的照片。

说回我自己的行程,用业余时间学起来的摄影技术+即将嫁人的幸福爆棚般的情怀,一开始我并没有太大的自信,毕竟 中国 人的婚礼都要有正式的结婚照,而我还没有掌镜拍过婚纱照和如此长时间的旅拍,我想如果我拍不好,也只当是去一次旅行,回来再找个影楼拍几张也可以,心态放低容易获得满足感是对的。而且出发前在网上查到的 冰岛 著名景点,也有一些已经有人去拍过婚纱照了( 比如 飞机残骸、skogafoss瀑布),即便是模仿,我能有那么几张清晰的照片,那就很满足了。

攻略精髓

冰岛

一、 景点,精髓一张图!

如果有机会去 冰岛 ,一定要选择自驾,可以不做攻略,说走就走,沿着环岛1号公路,路上不仅有著名景点指示牌指引,还有随处可见的当地村庄、 冰岛 马圈、野山野瀑布、云中道路、喷热气的地面……自驾可以随时停下来欣赏,还能随时回车里取暖。

注:此图转载于Guide to Iceland一篇游记中,作者为 Xiaochen Tian,不会下载的朋友可以私信我要高清大图。

二、 住宿,旅途中的家!

有了景点分布图,就可以安排住宿了,我们选择的是逆时针环岛,住宿尽量都选择在靠近公路边,一共七天七晚,按七等份距离结合景点稍作调整。

住宿重点:

1. 如果check in比较晚,一定要和接待打招呼,酒店问题不大,但是如果是民宿,真的有可能没人帮你开门,所以提前短信联系一下,不失礼貌也能自我保障。

2. 远离城市的住宿最好找带厨房的,环岛自驾的朋友一般都会自己去超市屯粮,因为除了贵,味道也是不敢恭维,不如自己买了食材和酱料,煮熟了拌一下,味道一样OK,况且有的偏远地段根本找不到餐厅。

三、租车,殿堂级自由!

如果你有驾照,可以毫不犹豫放心的选择自驾,因为 冰岛 也是靠右行驶,我和津粑基本上算是本本族,驾照考了四五年了,在 上海 没怎么开过车,但是在 冰岛 ,简直就像放飞了一样!你可以驰骋在一望无际的草原,有时转个弯就看到的白雪皑皑的雪山,公路边常常看到被圈养的 冰岛 马,也有沿着海岸线的公路,我们还曾驶入过被云层笼罩的山顶冰川之路,开着双闪,既害怕又兴奋。

冰岛 也有很多旅行团,我只瞄了几眼,大多都是从首都 雷克雅未克 大巴出发再大巴回来,再远一些的城市也有城市机场,但这样真的会错过很多沿途的风景。

费用:租租车预付租车费(含保险)3000元+ 油费1500元=4500元

租车注意事项:

1. 一定要买全险,如果碰到恶劣天气去,尽可能的把保险项目都买上,因为 冰岛 妖风猖獗,飞沙走砾,隔一段时间还有大雨冰雹,而 冰岛 的人力是极其昂贵的,所以可想而知出了一点点问题检查和维修费都是不便宜的,去之前也看过几篇游记说到车门开着都被吹断了,还有挡风玻璃被刮坏的,所以我们比较保守,尽可能的都买了。不过最后我们的车一点问题也没有,哈哈~

2. 冰岛 交规:

a. 城市內一般限制速度是50km/h,郊区的碎石、砂石路段一般是80km/h、郊区铺好沥青的公路一般是90km/h,环岛公路限速一般为90公里/时。虽然查的不严,但是不要侥幸, 冰岛 的警察帅哥们都是躲在路边的草丛边(我们亲眼见过的),罚款一次高达2000元。

b. 在 冰岛 加油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有商店的加油站,可以自己加好油之后,拿着小票去柜台人工付款;还有一种小型的自助加油站,我们研究了半天,最后发现我们的信用卡不能用,因为只能使用4位Pin Number,但是有提前购置加油卡就很方便了(N1 等大型 冰岛 连锁油站都有售)

c. 环岛公路大部分为两车道,也有少数单车道桥梁,所以晚上会车时一定要关闭远光灯(有一次忘记了还被别人闪了一下)

d. 根据自己租的车型选择道路, 冰岛 的路况是数字越少的路越好开, 比如 1号公路是最好的,我们曾为了抄近路开过一条名为586的小路,非常颠簸,而且开到中间还封路了,最后不得不绕回来,那一夜我们感受了11点落日以后在 冰岛 开夜车的疯狂。

写到这里,忍不住想再出发!

• 简介: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又被称为雷克雅未克-凯夫拉维克机场,是冰岛共和国最主要的国际机场,位于凯夫拉维克,主要为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服务。它位于凯夫拉维克西边3.1千米,距离雷克雅未克50千米。机场占地25平方千米

嗖~任性,我们从 阿姆斯特丹 乘坐WOW航空(机票才RMB299,不过加了400元的行李费)耗时3h30m,接近晚上11点到达 凯夫拉维克 机场,一场大雪刚下完,内心的激动和室外冰冷的碰撞,瞬间考验起我的冲锋衣。

乘坐机场shuttle bus到达租车站点,非常方便,十几分钟办好交接,冒着风雪,我们敲开了第一家住宿,因为我们到的太晚了,门铃按了好几次才有人反应,开门的是个小孩,半梦半醒,他说门铃按一次就好了,我说外面太冷了,怕你们听不见,有点着急,后来便没有了交集,第二天退房也没有什么手续,不过房间倒是很温暖很舒服,满足地睡到早上七八点,收拾收拾正式出发!

第一天,黄金圈走马观花!

凯夫拉维克

从 凯夫拉维克 驱车出发→辛格维利国家公园→盖歇尔间歇泉(Geysir)→黄金瀑布(Gulllfoss)→Kerid Crater火山口湖→ 雷克雅未克 。

首先的首先,先去超市囤吃的, 冰岛 最受欢迎的超市就是BONUS,容易找(标志非常醒目),种类比较齐全(新鲜的包装的选择还是挺多的),价格比较便宜(没有花时间去对比,不过后面有遇到一家KRONAN, 价格也差不多,都是比较推荐的)

营业时间:

星期一至星期四:11:00~18:30;

星期五:10:00~19:30;

星期六:10:00~18:00;

星期日:12:00~18:00

• 地址:雷克雅未克东北部36号公路衔接35号公路

黄金圈是 冰岛 最基础的旅游路线,不去会有遗憾,去了嘛,额,,,人挺多的,但是还是推荐去参观一下,毕竟是特色景点。

由于人多,而且好看的景色都被护栏围起来了,找来找去也没有找到好的角度,风也挺大,所以我们只是参观了一下,风景照没怎么拍,因为没带电脑拷照片,储存卡得省着用。

辛格维利国家公园是个遗憾,我们居然走错路开,,过,,了,所以并没有进去看,只是远远地看见一片湖离我们越来越远,而此时天突然黑下来,以我们的常识是要下暴雨了,但是在 冰岛 ,暴雨来的异常梦烈,等这句话说完雨滴就来了,立马就倾盆大雨,感觉车身被雨打的声音已经快要听不见音乐声了。刚好发现有一条路通向湖边,我们想开过去停下来先避避雨。这暴雨也不是一直这么猛烈,下了三十秒就要歇一歇,我们把车面向湖心,坐在车里听着雨声聊了会天。那一刻,我和津粑突然情不自禁的牵起了手,这种感觉非常治愈没有安全感的人,就好像永远不需要再问对方“你到底爱不爱我”了,因为我知道想要的答案。

雨过天晴,有阳光和下雨的温度瞬间可以相差五度,待我们重新出发,阳光已经普照大地了。

一路驰骋,发现公路两边美景不胜,一条碎石路延伸到一个湖边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于是我们先开进去一探究竟,发现这里是有人家的,几座房子坐落在海边一个山坡上,旁边几匹马很悠闲的啃着草,见人来了也只是抬头望望,我想尝试靠近拍几张照片,但这是初次见到 冰岛 马,不知道它们脾气如何,而且不知道当地人家在不在,不敢惊动,只是在相对具体和它们合了个影。而且再说,风真的很大,在 荷兰 临时买的三脚架根本扛不住,我的相机被风吹倒了,幸好倒在草上,后来我们找了一块大石头吊在三脚架倒钩上,或者把相机架在背风的墙后。

奔赴下一个景点,随后到达间歇泉,由于地热这里的泉水隔几分钟就会沸腾一次,能喷到那么五六十米也是很罕见了,我们看到了两次喷的比较高的,后来打算拍照和视频的时候又没有了,并且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永远都有一圈人围住泉眼。

我想说站在下风处让水蒸气蒸蒸脸吧,但是那里硫磺味道太浓了。

带着婚纱去旅行,简直酷到朋友都想结婚了!

后来我在逛超市发现明信片架子上的一张图,完美地记录间歇泉喷发瞬间。

翻来翻去,整个黄金圈拍的照片都不多,可能第一天还有点没有进入状态,而且,真的非常冷,脱掉冲锋衣的那一瞬间真的是被冰封的感觉,再加上人多,往常在国内遇到路人议论,求合影都习惯了,到了 冰岛 居然有点怂了,大家都穿着冲锋衣羽绒服,看着我们也不像是来结婚的(应该很少有人结婚跑到间歇泉去),以为可能是来拍视频活动的吧,走走看看倒弄得我有点不好意思了。

终于爆发了一点点洪荒之力,在这个地方拍了十几分钟。我是用三脚架架着相机,再用手机连相机wifi控制拍摄,这个对焦不太方便,但是也没有更好的办法了,所以出片率并不高。

第一天拍到这些,我也满足了,还沉浸在初到 冰岛 的激动和兴奋中,津粑也在不停的感叹,其实类似的风景在我们 新疆 西藏 也能看到,但到了这个地方,过着手指头都能数过的日子,想着以后应该不会再来了,就特别的感慨。这里的路,这里的空气,这里的一切,混合了我们的足迹,我们的笑声,就变成了我们在 冰岛 的回忆。

下午六七点我们到达首都 雷克雅未克 ,城市很干净,人很少,到达酒店自己找了停车位办理入住,一切都很顺利,前台都是高高瘦瘦的帅哥,酒店还有很多介绍 冰岛 的杂志和地图以及宣传册可以免费提供。入住的房间从窗户很大,窗外还可以看到不远处的雪山。

第二天,雷克雅未克/黑教堂/草帽山!

雷克雅未克

晨起在整个城市刚刚苏醒的时候,街上没什么人,但是已经有公交车了。我们准备先去海盗船骨架雕塑打卡,城市很小,开车过去五分钟以内就到了。

完成于1990的太阳航海者,是一个和我一样年纪的海盗船骨架雕塑,由 冰岛 知名雕塑家阿尔纳森创作的。被放置在位于 雷克雅未克 北边的海岸旁,是这座“无烟城市”的重要标志。面朝大海的雕像同样代表了维京航海者们不羁的精神。

带着好奇心参观了Icelandic phallological museum,真的是涨姿势,图片太辣眼睛了,就不放了。其实成年人可以去参观一下,毕竟国内看不到的。

经过 雷克雅未克 的大教堂,如各大旅游宣传照拍出来那样壮丽,但是我们没有停下来拍照了,之后便驶出市区,进入1号环岛公路,逆时针方向朝斯奈山半岛开去。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 看一看世界的繁华”,这是津粑经常听的一首歌,我们一起站在 黄山 顶上,走过内蒙雪地,赏过 江南 的小桥流水,现在穿过半个地球,来到这胜似外星的 冰岛 荒原,天地有多大,我们的心就有多宽广,好似自己实现当年的梦想。

离开市区半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沿着上坡路走上了高山地带,这里还有未融化的雪景,时不时还看见一些地热活动强烈的蒸汽正在往空中冒着,把房子修在这种地方,不知道住起来是什么感觉,大概是高配版的仙境了吧。

远处心形的蒸汽神奇般的出现在我们窗外,忍不住多按了几张快门,变化很快,最后我选择留下这一张,还曾用来当手机屏保一段时间呢。

今天没有穿婚纱,穿了一条更薄的夏日连衣长裙,但是我把婚纱放在了后座,随时想穿的时候换上便是,此时真的想过,幸好是我们两个人来的,再多一个人车都没地方放我的那些衣服。

冰岛 有著名的黑沙滩,但这个只是路边发现的一片黑色浅滩,远处有一座跨海大桥,是半岛和半岛之间一段小的连接大桥。黑色的小石头拍出来其实不太好看,实际上这片海滩还挺壮观的,旁边的树丛长的很高,总觉得是个神秘的地方。

这张图片完全暴露了我和津粑的身高差,我也加入了传说中一米五几找了一米八男友的女生。(暴露身高了,许愿下辈子有一双大长腿)

一路北上,天气很好。

旅行中意外和惊喜永远不知道哪个先来,车开过 博尔 加内斯再往前,看见一片内陆湖,临靠着斑白的雪山,实在是让人惊喜,于是我们找地方把车停下来,趁着阳光暖和先拍了几张,拍完我们还沿着水边探索了一番,发现 水里 有一些小小的像长米粒一样的虫子,但是一动不动,我也不敢触碰。

说起意外,此时要埋下一个伏笔。

沿着1号公路往前开,发现这片湖泊还挺长的,在湖的一边尽头,竟然又发现一座小木屋,我们好奇地走过去想看看是否有人,发现是个空房子,可能只有特殊情况才有人过来住吧。既然没人,那我们又可以放肆的拍照了,坐着、站着、再来一张背着我的吧!我俩好像在家门口一样,真是到哪都不觉得陌生。

再回到车上准备赶往黑教堂⛪️,但是开了大概有十分钟了,津粑突然和我说发现钱包不在裤兜里了,这一摸果然不在身上,于是靠边停车先把车上找了一遍,没!有!在国外最怕的就是丢护照丢钱包,现金倒也没多少,可是信用卡在国外是不用密码的。我也不想给津粑压力,安静地让他想了想,他说他有印象刚刚在湖边掏出来过,因为他看了照片说钱包鼓出来不好看,这样一来也好办了,也就是一二十分钟之前的事情,路上也没有几辆车经过,希望没有人这么幸运这么快就捡到了。没有迟疑我们立马掉头回去找,因为这件事情没有解决感觉后面旅程也要隐隐不安了。

先回到小木屋的地方,我们也决定去找一找,因为不确定是不是就掉在了湖边。把走过坐过的地方细细的找了一遍,但是小木屋没!有!感觉希望又小了一点。满心疑惑地再开回到湖边,因为要掉头我们把车倒到公路另外一边的小坡下,然后,居然开不上来了,底盘太低都刮到地面了,天色已经暗下来了,我们居然在这地方折腾这么久,内心还真是有些崩溃的,这个时候还想说我来踩油门,他去后面推一把,突然出现一辆车,我倒也没有招手,可能因为我可怜巴巴的站在路边吧,那辆车停了,走下来一个帅气的大叔,二话不说打了个手势说让他来,他居然一脚油门就上来了,我们对他表示感谢,他很潇洒的就开车走了。我们想他应该是 冰岛 本地人吧,酷酷的!

湖边我们刚活动的地方并不大,两个人分头找了一遍,再扩大点范围再找了,还是没有!索性又把车里的东西拿出来抖抖,还是!没!有!这个时候内心真的有点崩溃,想着钱包的颜色和草地的颜色也很接近,如果掉在这个地方我们又没找的的话真的就是造化弄人了。

津粑一声不吭,找了几分钟准备开车走人,我想着安慰他,就说也没有多少钱吧,银行卡挂失一下就好了。他可能也怕我影响心情,再者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晚上住宿的地方还很远,所以就继续前行了。

BUT!一个大大的转折,从湖边路口上来之后开了不到五十米,津粑说他看见路中间有个东西很像他的钱包,自己的东西果然比较敏感。这里没地方停车,但是前后没有车来,他靠边把我放下来去看看。一个大写的惊讶,果然是他的钱包,等我捡起来要回车上时,等等,路边草地里怎么有那么多红色的纸片,钱包里怎么没有钱,我跑过去,真的全是钱,如果不是因为有红色10块欧长的和毛爷爷相似,可能就找不回这么多钱了。

回到车上,惊喜万分的把钱包和钱交给津粑,我们检查了一下钱差不多捡回来了,但是信用卡断了,因为里面有一个硬币,钱包应该是被车压过,然后钱飞出去了。

津粑说他应该是把钱包放在车顶了,车开上公路加速后再掉的。现在东西也失而复得,终于可以放心赶路了,但是这经历也太刺激了!

遥远的海边,一座黑色的教堂,绝世而独立,这里有一些墓碑,埋葬着 冰岛 的先人。我们没有进去,教堂对于教徒来说是非常神圣的,而于我却是神奇的,不过在我心里,神奇的地方、事情和人还有很多。只是这一座黑色的教堂,方圆几里都没有人家,也许在冬天有雪有极光的时候,它会变得非常耀眼。我们的行程中会遇见很多教堂,但是黑色却只见这一座, 冰岛 的教堂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遇见美景,也忘却了刚才的险境,我们又能愉快地笑了)

草帽山(Kirkjufell ),由于山形酷似草帽而得名,其实它的名字叫教会山。而这几张照片拍摄在草帽山侧面,其实当时我们并不知道,只是觉得这座山有些特别,而且有一条T形路可以背对雪山取些景。

其实我觉得草帽山更像哈利 波特里 面霍格沃茨的分院帽,冬天的话都被雪覆盖了,夏天却可以看见山尖的那些分层,定睛看真的很像分院帽在说话了。

教会山上虽然已没有了冰雪的痕迹,但是和它相对的瀑布山尖上却还有斑白的雪景,云层很低,山顶不时地被云雾笼罩,形成一种秘境,这让我想起了《权利的游戏》,人们总是谈论那种可怕的冬天的气息。

斯奈山半岛其实还有矿洞可以去参观,但是我们时间不够了,拍完草帽山已经下午七点多了,五月初 冰岛 已经进入夏季,晚上11点太阳才会彻底落下山。而此时我们准备赶往住宿的地方,导航显示还要两个多小时,本也没有很担心,晚饭准备就在车上解决,吃些糕点果汁就行。

也许是因为内心有一丝想法,如果在 冰岛 开夜车是什么感觉,这感觉马上就要实现了。按照导航我们可以穿过一条小路回到1号公路上去,但是就是这条叫586的小石子路,其实在路口有看到指示牌,但都是 冰岛 文,也没有标志说此路不通之类的,我们大胆的开了进去,发现路其实挺好开的,偶尔还能遇到亮灯的房子。这时候天已经暗下来了。可是当我们走到一半的时候,没路了,怎么开到人家家里去了。重启导航发现定位也是准的,附近显示有路,最后找到要过桥,可是桥上的路是封了,这下是要疯了。我下车走到一户亮灯的人家准备询问一下。尴尬的是看见几个人在一个小泳池泡澡,估计是自家引用地热做的温泉,看起来好像很舒服,一遍泡澡一遍喝着酒。额~扯远了,询问了一番,他们也很热情,但是告诉我这条路被封了,因为再往前有融雪,溪水把路淹了……还在导航上给我指了另外一条路。津粑也算是个大男子汉吧,非常怀疑我是不是没听懂他们说什么,于是自己又跑去问了一遍,结果还是一样,只能绕回去,绕回去啊!这下导航显示要11点半才能到住宿点了。

十一点之后,一片漆黑,最后一丝红色的光晕褪下,只剩下车灯照亮的反射护栏,偶尔远处能看见车灯,每次都要议论一下人家是从哪个方向来的。晚上开车会车时要谨记转换远近光灯,我们也有遇见对面没关的,每次刺眼。我们自己也有一次忘记调整了,对面的车开到跟前时突然打 开远 光灯。感觉心情不好真的会下车打一架。

第三天:阿克雷里/米湖/泡野温泉!

阿克雷里

凌晨12点,终于到达住宿的地方,敲了敲门,一位女主人大大咧咧的说着我以为你们不来了,钱都扣了,说着就把小票给了我,一边带我们去住宿的房子,一边问我们还要不要吃东西,要不要订明天的早餐。房间里很温馨,当时还住了另外一对来自 意大利 的夫妻,12点了居然还在煮面吃,想来我们也不算太晚,洗了个热水澡便舒服地睡了。

我一直比较偏爱住民宿而不是酒店,民宿除了有家一样的感觉,还能带来很多不同的体验,不同的装修视觉,还有不同的摆设,有些真的是很用心。很多时候,我们看其他国家的电影来了解国外的世界,但现在走到 北欧 ,住一间当地的房子,真的在里面生活过,做饭、睡觉、看书或是吃一根香蕉,给房主手写一份留言,因为是体验,感觉就会变得很微妙,其实我们也应该带着这种感恩的态度去对待我们自己的家,身边的人。

这些照片,一生一次,一次一生,都是我们生命的痕迹。

不知道是不是主人家的狗边牧,一大早就在房子周围转悠,我们煮了丰盛的早餐,有面有肉片还有蔬菜,津粑倒了一些给它,之后它就一直在我们跟前转悠,我们慢慢的把东西整理到车上,准备出发,那一段小时光好像小说里的画面,一座房、一对爱人,一条狗。更美的是房子远处的雪山,我和狗狗玩耍的样子终于让津粑忍不住要抓拍几张,他不轻易拍照,所以我才苦练自拍技术 ,我不知道那些女生是怎么把男朋友培养成摄影大师的,可以传授点诀窍吗

阿克雷里 , 冰岛 第二 大城 市,从早上出发开车两个小时到达,这张图片中我们身后就是 阿克雷里 大教堂了,我本来带的是一件偏复古的长袍,发现被风一吹,简直成了一个圆球,来 冰岛 还是尽量带修身的衣服吧,还有,不管多好看的空气刘海,到了 冰岛 都会失去控制。

进入城市第一件事是找到超市补给,然后是给车加油,虽然是 冰岛 第二 大城 市,但还是挺小的,不过我发现这里的红灯居然是心形的,遗憾的是没有拍到照片,因为他们的红灯是可以感应的,没有行人时有车来就自动变成绿灯了(网上有搜到,版权问题我就不放照片了,其实如果有同行摄影师,拍一张站在心形红灯下的情侣就很容易了)。

再来两张BONUS超市的掠影,大概也是因为这个标志,对于游客来说非常醒目了。

旅行的意义永远是在路上,目的地就在那里,但是路上遇见什么,和什么人在一起,就有不一样的风景。这是离开 阿克雷里 之后赶往米糊沿路看见的一个港湾小村庄,红色的教堂,几幢簇拥的房子,蓝天白云,雪山和草地,这一次很机智的取了个远景。还是风太大,只能把相机架在背风的坡下。

小碎花在很多直男的眼里就是村姑的打扮,但是在这个小村庄,我甚是喜爱这套搭配,可以看到刚才在 阿克雷里 我穿的还不是这一套。有时候就是需要快速的做出反应,当然自驾就是很方便,我所有的衣服都可以在后座或者后备箱随时拿到,还能不害羞不怕冷的在车里换衣服。

摄影,是一门很大的学问,又饱含着丰富的情怀。在这个全民摄影的年代,手机已经能拍出很好的照片了,但我为什么还要不远万里带着重重的相机和三脚架?看看这三张截图就知道了,虽然我不拍风景,但是这些用单反拍出来的照片把它放大截屏,每一张都可以用来做屏保,其实大家在网上看到的照片或多或少都被压缩过了,真实拥有的高清照片远比放到网上的珍贵,以后还可以印刷出大幅的壁画挂在家里。如果用一个词来总结的话,我觉得可以称得上是“质感”。

终于拍到一个大瀑布了,在公路上远远就能看见这个瀑布了。后来我网上查到它的名字叫神之瀑布,像如此大的瀑布没有很多游人观看其实是很少的,我总是在感叹地球上怎么这么多人。找了一个还算不错的机位,在我们之前这里也有一对情侣在自拍,不过他们穿着冲锋衣拿着gopro,我顿时就觉得我是 罗马 假日里的公主了(这种自恋也只是一种代入感,拍照的那一刻脑子里想的一定不能是冷)。

快要到 米湖 的小村庄里发现一个绿色的教堂,风太大,我差点被吹倒,毫不夸张的说我真的站不稳,这张裙摆算是抓拍的不错了。

第四晚的住宿我要来推荐一下, 米湖 附近其实住宿比较少,至少我提前一个月订的时候就没找到很多房源,而Oli家离 米湖 很近,而且就在1号公路旁,他是一个和蔼可亲的老人,一进门,他就会很热情地介绍家里的房间和用具,推荐 米湖 附近的著名风景点,这一点不得不说整个 冰岛 都做的很好,只要入住的地方都会有详细并且很直观的附近景点宣传册。再说回Oli家,原本我是在 Airbnb 上看见他们家的装修和摆设很喜欢,但是去了才发现,墙上挂的都是都是他家人的照片,和图片一样颜色的蓝色桌椅,有着岁月的痕迹,是我非常喜欢复古的风格。但是出于尊敬,我拿出相机大张旗鼓的拍照,手机留下一张自拍,可以看见我们在这里吃了一顿丰盛的晚餐(一人一大盘虾,哈哈)。

还得说一下,因为我们没有带电脑,到了Oli家,看见他有一台台式机,赶紧请求他借我拷一下照片,不然后面还有这么多天,如果找不到电脑,那真的要爆卡了。他自己的房间就在厨房边,房间里养了很多绿植,还收集了很多动物的骨头和角,看起来像一个老艺术家,不过他说他以前是做导游的,所以只要你需要,他会告诉你更多关于 冰岛 的故事。

下午时光,我们就在 米湖 附近探索,根据探图地图APP,这附近有好几个小景,评分不高,因为很多人都找不到。

这张照片居然神奇般的拍到了津粑的影子,我都不记得当时是怎么拍的了。Oli说里面水温真的有五六十度,门口有禁止游泳的标志,但是我们还是带上泳衣打算去尝试一下,走到石头缝里确定没人后换上泳衣,事实上真的太烫了,小腿以上的皮肤根本受不了,最后也只是洗了个脚,浇了点水在身上,就这样站在冰冷的空气里瞬间就没那么冷了。

据说这里以前水温在38-40℃之间,是著名的温泉,不过看起来 太原 始了, 水里 和岸上的石头都太崎岖,津粑就踩到一个石子,脚底都紫了一大块,疼了好几天。

这个温泉其实有点难找,完全被地貌盖住了,山洞的顶部有裂开的痕迹,不远处就是火山口,感觉这个地方不知什么时候随时就能再喷发一次。

我们继续在洞里换好衣服再出来,来的人其实也不少,每次两三个,走了过几分钟又来一辆车。我们离开之后就在寻找一个熔岩拱门,可是当我们开过去的时候门口宣传栏介绍说是一个 冰岛 以前穴居的地方。

忽略下图中我的绿色袜子,太冷了,只能有什么穿什么了,哈哈~

第四天:瀑布与马/山间云中的神仙眷侣!

冰岛东北部

“我们既已对东荒大泽立了誓 是生生世世要成为夫妻的 你便生生世世不能对不起我 我这个人 一向爱恨分明 眼里容不得沙子”

正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播完的季节,我和津粑站在荒无人烟的冰山草地,那些素素在和夜华成亲时说的话瞬间应景,我和津粑的恋爱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曾经也因为一件事差点就分手了,从此他知道我心里的底线,但我还是要说,结婚之前便要告诉他不管今后生活好与坏,我都愿意相信我们可以一起去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只是如果做了对不起我的事,那便没有了信任。我不喜欢吵架,太累太揪心,我会一走了之,我会什么都不管了。

我说,我们在这里拜堂吧!不用很正式,留下一张照片作纪念也好!正好我穿了红色的汉服!

人生的戏是要靠自己来演的,偏生我又是个双鱼座,多情多泪多幻想。如果我只是穿着棉衣赏过这些美景,没有置身其中留下一丝回忆,我会觉得就像历史没有诗歌、画卷和音乐一样。

这套汉服是司南阁的红颜,我甚是喜欢,本来只是打算带着婚纱来 冰岛 ,但是不经意间有人说了一句让我带着汉服来,虽然箱子不够装,最后我还是带了,说不定我还是第一个在 冰岛 穿汉服拍照的女生呢!(无从考证,比我早的欢迎留言哦~)

冰岛 马天生的腿短个子小,还有一头杀马特发型,这一路看到好几个大的马场,其实是围起来的,附近没见房子,铁丝上有电流,所以他们也不敢乱跑,但是一发现有人在召唤他们,便立即簇拥过来了,给他们喂过面包和薯片(薯片是那种比较少调料的),感觉他们还挺喜欢吃的,不过从地上扯了草给它们吃,也吃的津津有味。

有人发现后面两匹马在笑吗?哈哈哈哈哈~我回来翻照片的时候才看见,不知道是打哈欠还是干嘛,留下这样的瞬间真的太逗了。

怎么大风越狠

毁不灭是我 尽头的展望

吹啊吹啊 我赤脚不害怕

吹啊吹啊 无所谓 扰乱我

你看我在勇敢地微笑

配上一首《野子》,再适合不过了。

这又是另外一个马场了,这边有茂密的树林,但都没有叶子,像这种没有人来打扰我创作,我便像撒欢了一样,女神和女神经是无缝切换的。而且我现在胆子越来越大了,从一开始穿着长裙都不敢上地铁,到现在穿着汉服画着眉心都敢去商店买东西,拍照的时候会舞动,有时候哼着歌,那种快乐的感觉常常也会感染身边的人,津粑常常对我无语,但总是笑得合不拢嘴。

我请大家注意一下,这两张我坐在马前的照片其实是有铁丝网拦住的,也许他们很温顺,但我还是不会冒这种险去拍照,我只是后期用PS把铁丝修掉了而已,不想误导大家,所以特此申明一下。

这是我的江湖,也我走过的天下,我叫婳子。

冰岛 东北 部实在是太荒芜人烟了,一路上房屋罕见,但是公路一样修的很好,沿途的冰山和溪流,杉树和苔藓,草地或是石路,我都很喜欢,大概是太久没有到这种人迹罕至的地方了,渴望无拘无束的自由,没有工作,没有人群,没有推销,我大声喊,真的只有山可以听见,不需要回答我。

这一片乌云来势汹汹,我知道马上又会有一场大雨了。风光大师们总说极端天气出大片,你们能想象我拍完这几张就把相机抱在怀里冲到车里的场景嘛,相机对于摄影人来说真的很重要,我能体会到大师们不辞辛苦、跋山涉水,有时候几个小时,有时候守上几天拍到一张满意的片子,那种喜悦才是艺术的附加值。现在国内的版权意识太薄弱了,商业官司可以一拖再拖反正不给钱,普通老百姓更是随手转发不署名(突然严肃脸,我只是想到了就说,有些东西既然选择发到网上,一来是给自己记录旅程,二来也是给大家点参考,不是想秀恩爱,我在出发前也看过好几篇 冰岛 情侣自拍的攻略,是他们给了我信心和落实的计划)

这段路已经走上山顶了,能见度不足五米,津粑小心翼翼的开着车,我兴奋的一直在问他我们现在是在云里吗?

我执意要下车拍张照片,结果拍到一只被冻蒙了的仙女,只在外面待了一分钟不到,回到车里得吹五分钟空调才能缓过神来。

当时在云里这么冷,走出后又感觉身后是个恐怖片场景,现在回想却又这么仙儿,这种给记忆加色彩的事还好只有人类能干的出来。

晚上入住在 都皮沃古尔 ,真是个有趣的地名。在这里我有发现有一座房子旁边修了几座小房子,小到像我们这里的狗屋一样,但是它们很漂亮,门很小,我当时没有很在意,回来后才发现那是精灵屋。如果我去之前有了解的话,就不会那样匆匆走过了, 冰岛 人很相信精灵是存在的,就好像我们国家的土地公公一样。

第五天:冰雪奇缘之冰河湖!

• 电话:+354 478 2222
  • 地址:Jökulsárlón ehf Reynivöllum 3 781 Hornafjörður
  • 简介:冰河湖位于冰岛高速公路1号线附近,大约位于雷克雅未克东部370公里处并且被认为是冰岛最壮观的自然景观之一。冰河湖并不宽,但是却是冰岛最深的湖,大约有250m深。

从我的地图来看,今天是驾车时间最长的一天,但是有一个重要的景点要去拍摄,那就是冰河湖。这是每个来 冰岛 的人必去的一个地方,光是网上看图片就够震撼了,更何况身临其境。感谢我的身体并不娇气,贴上两三个暖宝宝,今天更是要豁出去了。

太阳已经升起,云雾移动的很快,我们还没有跟我们的车车合影,那么停在这个路边来一张吧!车上摆着的还有津粑从海边捡来的兽骨,他总是渴望能在海边捡到一块龙涎香或是钻石之类的,有一颗探(xiang)险(bao)家(fu)的心。

路边野生的小瀑布,忍不住也要下车看看,在这遇见一对 法国 的情侣,不时朝我们观看,大概觉得我们太浪漫了,我的婚纱拖在山间好似另一个瀑布。

还没有站在马路中间拍过照,那怎么可以,这一段公路刚好比较直,前后就算来车了也能看见,不过就在我们拍摄期间,还是有不少车经过,很多人跟我们打招呼,向我们表示祝贺,还有欢呼声。

不知道名的景点,但很远就看见这些奇特的山石了,大概津粑也觉得太像电影里的场景,忍不住单膝下跪了。

这里拍摄的几张照片真的太有电影画面感了,如果不是赶时间,我真的可以在这里拍一个下午。

因为知道权利的《权利的游戏》在 冰岛 有很多的取景地,所以特地准备的这一身比较英式的服装搭配,果然效果,但是可怜的津粑,全程只有这一套西装,到底也不是cosplay,能拍到这样的照片我们已经很满足了。

沿路再往南部走,看见海景不错的地方又把外套脱了,换一个皇冠,瞬间变装有木有!

有人能猜出我手里拿的是什么吗?

这是一片沙质很细的黑沙滩了,由于距离首都比较远,如果不是环岛的人根本不会来这里,所以这里人很少很少,但是看见那块黑色的大石块了吗?非常的神秘壮观,虽然它不是 冰岛 最有名的黑沙滩,连地图都不显示,但如果你遇见里,绝对值得你驻足参观一番。

津粑被我抓着拍了一张合照后就一个人又默默地找石头去了,我拍下他一个深邃的背影。

终于到达冰河湖了,在到这之前还开错路,导航导到Vatna冰川公园去了,那里是名副其实是冰与火地带,不过我们的车是不允许开进去的,那是一条急转上坡路,我们虽然开上了山,但是越发觉得不对劲,马上又要进入山顶云层了,还在里面看见野生鹿,来不及拍照就跑掉了。我们准备掉头回到1号公路,这时遇见一辆改装车,瞬间觉得开这种车才是打开 冰岛 冰川地带的正确方式,光轮胎直径就有一米多,只能用豪气来形容。

讲真,这里没有很大的风,反而没那么冷,很多冰块带都有泥土,显得很脏,人也很多,拍摄的话有点无从下手。

幸好我决定再多看看,走到公路另外一边就是入 海口 ,细软的沙滩上还多大块的冰块,我找了一块相对平整的站了上去,这时候还有老外跑过来拍照,还跟我一起唱起了“let it go,let it go”,海面是一片朦胧。

为了和这冰块合照,我居然换了三次衣服,这条旗袍带过来时并没有想好在哪里穿,然后到了这里,想着来一次中西合璧吧,我相信这应该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 冰岛 旗袍照了吧!至少我到现在还没看到在 冰岛 穿汉服和旗袍的,这下能看到我为了拍照是有多拼了吧,隔着屏幕我还能回忆到那种冷,但是内心却是十分火热。

既然都穿旗袍和冰块拍照了,干脆再把汉服再换上,不过这一次没有在原来的地方了,我们驱车往前开了些,意外发现这里还有一片冰湖。

第六天:飞机残骸/黑沙滩/两大著名瀑布!

维克小镇

冰岛 的南部聚集着很多奇特而又精华的风景,如果没有时间环岛,那也一定要在 维克 小镇住上一晚,玩上两天,我们只安排了一天,还是非常紧张的,不过由于人多,等一个好机位也耗费了不少时间。

早上醒来做个自助早餐,通常都是津粑负责,而女生也不能起晚了,至少提前一个小时梳妆打扮一下,女生都懂的,而我今天还心血来潮特意卷了一下头发,后来发现这是个无用功。

我们首先去了飞机残骸,以前是可以直接开车过去的,现在已经封起来了,只能把车停在路边,然后再走进去,来回加上拍照的时间,至少要三个小时,一路上是一望无际的黑土地,除了石头什么都没有,很多人走了一小段就放弃了,因为会不停的问回来的人要走多久,时间不够的话真的不要去了。可以看到这是我刚下车的样子,走进去之前头发还是卷的,但是一会就被风吹直了。

走了好久,终于看到飞机的影子了,远处朦胧的地方,就这距离还得走上十几分钟。

太太太太冷了,没有了车的庇护,我们只能拍几张就穿上冲锋衣躲到飞机里面去缓一缓,幸好我没有穿着婚纱来,这么大的风太难控制了,机智的我带了汉服,简直霸气到我自己都受不了了。

摄影主力亮个相,在 荷兰 临时买的这个看起来弱弱的三脚架,实际上也真的弱弱的,这里没有草,我怕摔了就完蛋了,于是津粑搬了好多石头围起来加固一下。在此也送上我十万分的感谢,如果没有它就没有这些照片了(虽然回来我就抛弃它了)。

冰岛 被评为最像外星的地方,但 中国 的神话还没有去取过景,那么我就来尝试一下。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不管是天堂、外星还是地狱,我都会一直守护你。

有人问走这么久就为看个破飞机值不值?这因人而异,对于我来说,和津粑一起走的时光都是值得的。

开到 维克 小镇,因为我们住的地方并不在小镇上,而是不远的公路边一个新修的公寓,当时订的时候才五百多,现在已经正式运营了,售价好像都在两千左右一晚,因为它是独门独户带露台的独立公寓。

继续寻找黑沙滩,其实从 维克 教堂这个角度已经可以看到黑沙滩海里的那几块大石头了,可惜被我和津粑挡住了。

黑沙滩的出名在于它除了有黑色的沙子之外还有屹立在海边的礁石(发现我没有拍到照片,其实和之前那个差不多),并且还有极其壮观的玄武岩柱,来这里的人们都会或高或低的爬上这些 石柱 拍照,当我穿着婚纱站在上面的时候,底下几乎是欢呼的,毕竟带着婚纱来的还是很少。

维克 小镇的黑沙滩相对而言游客就多了很多了,上厕所都要排队。我们很快在这里拍完之后就要去到skogafoss(斯科加瀑布),这座瀑布高60米,是 冰岛 最大的瀑布之一。出发前看到很多照片就是在这里拍的,因此绝对不能错过。

经典之所以经典都是有其独特的魅力所在的,在这个瀑布前的婚纱照我会放一张大的挂在家里。

我已经拍到了我想要的了,再贪心一点穿上汉服拍出来会是什么效果呢?有何不可,自驾就是方便,人再多没厕所也能换衣服。

终于看到除我们之外来这里拍婚纱照的新人了,穿上婚纱的女人一定是耀眼的。

必去的瀑布,而且拍照真的很好看,由于五月初开始融雪了,瀑布的水量增大,所以宣传图上的那个角度我们根本进不去,否则相机要进水了。

我本不想放弃,还是要进到瀑布里面去,津粑为了给我拍这张照片爬到了半山腰,其实带一个广角镜头难度会低很多。

第六天,收获满满,这趟旅程比我预计的要好太多,等等,还不到总结的时候!

第七天:蓝湖尊享温泉!

• 电话:+354-4208800
  • 地址:Norðurljósavegur 9, 240 Grindavík
  • 简介:火山熔岩形成的温泉,终年散发着幽幽蓝光,舒服泡澡的好去处。

选择最后一天来泡温泉,简直就是给这段旅程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如果说前六天对于 冰岛 的冷深刻到骨子里,那么今日的温泉要暖到心窝子去了。蓝湖的门票是要提前购买的,而且还要预约进馆的时间段,我们选择最早八点开门就进去,从住宿的地方开车十几分钟就到了,感慨一下我提前做的攻略还是不错的,虽然开了夜路,但是没有很糟糕。

泡多久是不限时的,以至于我都快在 水里 睡着了。在这种极度温差的环境里,有这样的享受,可以说真的没有遗憾了。

我轻轻地来,又轻轻地飞走了,可是却收获了太多。

假如我八十岁了,再看到这篇旅行记时会是什么样的感受?也许这一生只这一次去过 冰岛 ,虽然没有看到极光,但是我们看到了更多冰雪融化后的风景,更重要的是我们在这岛上待过的每一分钟,都承载了我这二十几岁最棒的记忆,那就是我的新婚。

生活、爱、旅行、摄影,有时候生活在梦里,有时候生活在画里——这就是我,婳子。

行程总费用:

5. 蓝湖门票:RMB1100

人均:6300元/人

分享我最喜欢的两句话:

1. 重要的不是去哪里,而是和谁一起去。

2. 我们不只是用相机拍照,我们带到摄影中去的是所有我们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爱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