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赫尔辛基·无雪不冬天

攻略   >  正定旅游攻略   >  芬兰|赫尔辛基·无雪不冬天

• the_air
  • 创建于2018/06/21|浏览2452

芬兰|赫尔辛基·无雪不冬天

• 出发日期/2017/01/05

• 玩法/摄影 美食 冬季

前言

总是习惯性的躲避寒冷,大冬天往炽热的海岛或是南半球跑,而这一次,却是迎着冰雪的 芬兰 之旅,去寻找冬天里冻出来的美景。无雪的 北欧 冬天不知道会是怎样一幅萧瑟的画面,而我们是幸运的, 赫尔辛基 以银装素裹等待着我们的到来,没有雪的冬天,又怎能算是一个完整的冬天呢?

冻出来的美景

赫尔辛基

到达 赫尔辛基 的第一天,确实被冻傻了,来自 北极 的寒流让原本冬天气温在零下十度左右的 赫尔辛基 到达了少见的零下二十八度,手机拿在手里不出十几分钟便自动关了机。但遇到的每一个 芬兰 人却都说我们是幸运的,因为这个冬天直到圣诞节都还没有下雪,而恰恰在我们来之前的几天,厚厚的雪从天而降,那是 赫尔辛基 冬天应该有的样子。

冬天的 北欧 白天很短暂,早上九点半太阳才懒懒的爬出来。

舍弃酒店,选择了中央车站附近的一间公寓,想像个本地人一样,找寻这座城市的性格。一张交通卡就可以带我们坐上四通八达的有轨电车,开始去发现 赫尔辛基 的秘密。

冷空气带来的也不全是坏处,虽然气温低,但天气却是晴好的,冰冷的空气干冽而清新。 赫尔辛基 的城市中心保留了很多老建筑,流露出优雅与繁华。

冬天的阳光显得特别温柔,斜斜的从屋顶照过来,将地上的雪照得晶莹。有轨电车从金色的阳光中穿过,路上的行人呼出的热气瞬间变成白色,美丽而鲜活的画面让我一下子就记住了这座 北欧 城市的冬天。

冬天再冷也挡不住一颗童心,乌斯别斯基东正教大教堂(Uspenskin Katedraali)前的一段斜坡成了孩子们欢乐的滑雪场。

赫尔辛基 大教堂(Tuomiokirkko)和参议院广场(Senaatintori)无疑是 赫尔辛基 的焦点,这座白色的圆顶教堂矗立在台阶之上,气宇轩昂。教堂前的广场是举办各种活动的地方, 比如 热闹的圣诞集市。

在 赫尔辛基 的一周里正好赶上一年一度的灯光秀(LUX Lights Festival)。冬天的 北欧 白天很短,早上九点多才天亮,下午三点多就日落,是有那么一点郁闷,于是 芬兰 人在寒冷的夜晚给自己设计了一个个欢乐的节日,新年伊始的灯光艺术节,如同黑夜中的一场秀,由来自世界不同地方的超过500名艺术家共同奉上这场夜晚的视觉盛宴。 赫尔辛基 大教堂是其中一位主角,绚烂的灯光在原本白色的教堂表面绘出一幅又一幅图画。

LUX灯光艺术节是在一年中最黑暗的日子举办,因此节日的气氛更加强烈。灯光节以 赫尔辛基 的大街小巷为背景,城市成为艺术品的一部分。

赫尔辛基 濒临 波罗的海 ,是 芬兰 最大的港口城市,全国50%的进口货物通过这里进入 芬兰 的。从港口的摩天轮上,不但可以俯瞰城市里的建筑,还有港口的美丽景色。

冬天当气温忽然冷下来,海水温度比空气高的时候,便会出现海水蒸腾的场景,整个海面雾气缭绕,美得一塌糊涂。

特别是早上太阳刚刚升起的时候,将海面和云雾染成一片金色,渡船色金的雾气中缓缓开过来,吐着白烟。海面上有一层浮冰,落了雪,冰上的裂隙是大自然画出的线条。我暗自庆幸在冬天与 赫尔辛基 相遇,看到这位 波罗的海 的女儿如此美丽的一面。

港口边的市集广场(Market Square)是体验 赫尔辛基 悠闲生活步调的好地方,这里是 赫尔辛基 最大的露天市场,一个个小摊位贩卖着花草、家常食物、一般用品、手工艺品等,充满 芬兰 的生活风情。只是冬季气温太低,这里的摊位才暂时撤了,不过也不用失望,因为广场旁边还有拥有120年历史的的老农贸市场(Vanha Kauppahalli),出售 芬兰 传统美食和手工艺品。

天气和景色实在太好,我们临时决定登上前往 芬兰 堡岛的渡轮。渡轮带有破冰功能,即使在冬天也不会停航。站在渡轮之上,与一座座被冰雪覆盖的小岛擦肩而过,美不胜收。

冰封的海面随着太阳的升高映着天的蓝色,每一处都被白雪覆盖,一片静谧。

芬兰 堡(Suomenlinna)建在 赫尔辛基 外海上的一串小岛上,建于250多年前,是现存世界上最大的 海防 军事要塞之一,也因此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

渡船靠岸,尚未登岛,已经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一切都被冰雪包裹着,一切都是银白色的!虽然我是在北方长大,但这还是真正第一次见到如此的冬季景色!

赫尔辛基市内TIPS

1. 在 赫尔辛基 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就是有轨电车,可以覆盖几乎城市的每个地方

2. 买一张 赫尔辛基 城市卡是个精明的选择,持卡可以不受限制的乘坐 赫尔辛基 市内公共交通,并免费进入主要博物馆和景点。持卡还能享受餐饮、购物等方面的优惠。 赫尔辛基 卡分为24小时、48小时和72小时三种,从首次使用该卡开始计算。

3.如果只是单纯想涵盖交通,可以购买 赫尔辛基 交通卡,根据游览区域和有效时间(1-7日)划分为多种,可以根据自己需要购买。

4. 从 赫尔辛基 机场前往市区最方便的方式就是火车,火车站在1号和2号航站楼之间,在机场就可以买交通卡或者上车购票。

5. 赫尔辛基 的游览景点大部分集中在中央车站附近,在住宿方面推荐选择这一区域,无论是步行还是乘车都比较方便。

美食大推荐

• 地址:Aleksanterinkatu 22 | Aleksanterinkatu 22, 00170, Helsinki, Helsinki 00170, Finland
  • 简介:在Savotta感受芬兰风情,品尝驯鹿肉。

芬兰 人幽默的和我们说:知道怎么区分游客和本地人吗?这么冷的天,在外面逛的都是游客,在餐厅里的都是本地人。我们听完哈哈大笑,想想说的也有道理,在 赫尔辛基 的几天里,餐厅、咖啡馆里总是比外面热闹。 芬兰 美食的多样 和美 味让我意外, 芬兰 人也将自己的设计天分倾注到了美食之中,让美食成为 赫尔辛基 冬天里最温暖多彩的回忆。一周时间只吃了 赫尔辛基 的冰山一角,也只能是把这次吃过的印象深刻的餐厅和咖啡馆一一讲述,对于我给这些餐厅的名头不必计较。

最 芬兰 餐厅:Savotta

地址:Aleksanterinkatu 22, 00170 Helsinki

每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去吃一顿当地特色美食应该是了解这个地方的最快方式,所以第一家餐厅也就介绍这家最具 芬兰 特色的餐厅,餐厅从装饰、餐具,一直到服务员的服装都是传统 芬兰 style,无论是滑嫩的驯鹿肉,还是鲜美的煎鱼排,都会让你体会到 芬兰 传统菜的美味。

Restaurant Savotta图片

餐厅的位置极佳,就坐落在 赫尔辛基 大教堂的正对面,如果是去吃晚餐的话,坐在窗边就可以欣赏到 赫尔辛基 大教堂的夜景。我们在 赫尔辛基 的一周,正赶上LUX灯光艺术节,一边吃饭一边欣赏灯光秀。

餐厅所在的三层楼是 赫尔辛基 最古老的三层楼,原来餐厅在地下一层,现在则扩大到了地上。穿着 芬兰 传统服装的服务生热情的带我们参观了原来的餐厅,如果人多或是有大型聚会的时候,这里也依旧会开放。

餐厅内部充满了 芬兰 乡村气息。

Restaurant Savotta图片

不知道点什么好,最简单的就是直接点套餐了,一个是传统套餐(63.8欧),里面都是Savotta的最经典菜式,包含前菜拼盘、驯鹿肉和手工冰激凌;另外一个是LUX灯光艺术节期间限时推出的特别套餐(46.5欧),包含汤、香煎烟熏鲑鱼和 芬兰 风格法式吐司。

前菜拼盘汇集了好几种荤素不同的前菜,最特别的就是中间的鹿舌了,吃起来和牛舌差不多,很有嚼劲。

芹菜奶油汤中有烟熏驯鹿肉糜。

Restaurant Savotta图片

赫尔辛基 是港口城市,海产品自然非常丰富,各种鱼是 芬兰 人餐桌上最常见的肉类。这道主菜是烟熏红点鲑鱼,搭配煎土豆和胡萝卜。鱼只要新鲜,真的怎么吃都好吃,何况烟熏让鱼肉里面也充满了滋味,再搭配里面有酸黄瓜碎的奶油酱汁,既增加了奶香,又不会感到油腻。

另外一道主菜是煎驯鹿肉排,配菜是 拉普兰 风格的土豆泥以及 芬兰 盛产的蔓越莓(Cranberry)。驯鹿肉是 芬兰 北部牧民的传统菜肴, 芬兰 的中部和 北部地区 气候极其寒冷,牛羊在这里无法饲养,只有驯鹿可以生存,驯鹿肉味美,脂肪含量少,营养丰富,因此成了牧民餐桌上的美味佳肴。这是我第一次吃驯鹿肉,味道和口感都与牛肉有几分相似,驯鹿肉排被煎成五分熟,很鲜嫩。 在 芬兰 的日子里吃了不少卤肉,我估计以后都收不到圣诞老人的礼物了。。。

这种红色的小酸莓在 芬兰 人的餐桌上十分常见,从蔓越莓汁一直到蔓越莓酱,通常搭配肉类菜肴,开胃解油腻。

Restaurant Savotta图片

甜品是 芬兰 式的法式吐司,搭配奶油和手工香草冰激凌。

这家餐厅的手工冰激凌一定不能错过,口感细腻柔顺,一点也不甜腻,吃一口满嘴都是浓郁的奶香。

• 地址:Korkeavuorenkatu 27, 赫尔辛基00130 芬兰
  • 简介:主打混合料理的北欧餐厅,名菜Sapas备受食客追捧。

最赏心悦目餐厅:Juuri

地址:Korkeavuorenkatu 27, Helsinki

Tips:需提前预定,预定网址 www.juuri.fi/en

Juuri让我们对于 芬兰 美食刮目相看, 芬兰 人将自己的创意倾情在每一件生活小事上,将美食变成如艺术品一样的视觉与味觉的双重享受。

为了吃这顿午饭一共去了两次,第一次因为没有提前预订,餐厅里客人爆满而吃了闭门羹。第二次终于如愿以偿。

前菜拼盘上来已经让我们目瞪口呆,因为每一道都是那样色彩丰富、造型优美,这哪里是食物,分明是艺术品。

每一道都讲究食材与配料的天衣无缝,口感上的层次搭配,不仅美貌,而且美味。

Juuri相信 芬兰 美食是不断创新的美食,但也是秉承传统的美食,主菜依然是熟悉的食材,但又有创新的味道。脆皮白鱼,鱼皮的一边香脆,鱼肉的一边鲜甜,让我不得不抛却原来认为西餐鱼类菜肴寡淡无味的偏见。

依然是驯鹿肉,口感嫩滑,肉中的汁液被很好的保留。我问过 赫尔辛基 本地人他们是否在家也经常烹制驯鹿肉,他们说在家的时候还是吃鱼肉和牛肉比较多。但是几乎每个餐厅都会有驯鹿肉烹制的主菜,驯鹿可以说是 芬兰 的一道特色美食,所以还是相当推荐的。

甜品依旧如艺术品般绚丽、精致,引人食欲,为我们丰盛的午餐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 地址:Mannerheimintie 20, Helsinki, Finland

最家常餐厅:Kaarna Bar & Kitchen

地址:Mannerheimintie 20, Helsinki

KAARNA位于 赫尔辛基 中央车站附近,位置相当便利,价格却平易近人,主菜基本在16-26欧。餐厅做的也是 芬兰 口味菜肴,但是更家常,餐厅内的气氛也相当轻松休闲,因此很多当地人也都选择在这里朋友小聚。

坐在二层的床边,可以看看 赫尔辛基 的车水马龙。

芬兰 很多餐厅里都会选用 芬兰 最有名的玻璃器皿品牌iittala出品的玻璃餐具,这家餐厅也不例外。

点了餐厅里推荐的驯鹿肉饼,搭配奶油酱、洋葱和蔬菜,外面居然是一张饼,正好平复我的 中国 胃。

肉饼要和各种配料混合在一起吃,再加上蔓越莓酱,卷在饼里,就成了美味的 芬兰 驯鹿肉卷。

因为餐厅离我们所住的公寓不远,所以有一天中午又晃荡过去吃午饭,这次换换口味,品尝一下这里的炖猪肉,味道竟然是意外的好。猪肉炖的非常松软滑嫩,下面是吸饱了汤汁的薏仁米。

小伙伴点了香煎白鱼,鱼皮非常香脆,味道相当赞。

• 地址:Kasarmikatu 44 FIN - 00130 Helsinki
  • 电话:010 3206250

最闪耀餐厅:Olo

地址:Pohjoisesplanadi 5, 00170 Helsinki

Tips:需提前预订,电话+358(0)10 320 6250

为什么封Olo为最闪耀餐厅呢,因为它是米其林一星餐厅。这家餐厅就坐落在面对港口的一幢老楼里,装修得简洁低调不张扬。

用来自 法国 的气泡酒和finger food开启这顿华丽的晚餐。

接下来是一系列让人眼花缭乱的前菜,我不想一一介绍这些菜品的内容和味道了,因为每一天的菜单不但是根据季节变化的,而且是根据当天采购到什么样的新鲜食材来决定的,这不但是对食材品质的极致追求,也是厨师对于自己的一场挑战,每一天的菜单都是一场独一无二的华丽演出。

刚刚坐在餐桌前的时候,就发现每桌上都放着一个黑色的小铁锅,里面是一个新鲜发好的面团。当开始上菜的时候,这个小面团便被拿到烤箱中,最终变成了一个新鲜出炉的面包,搭配它的是一小团黄油和奶油酱。当把涂抹了黄油的面包放到嘴里的那一刻,我立刻被镇住了,真的觉得之前吃的黄油都白吃了,仿佛这是我第一次尝到黄油应该有的味道,新鲜、柔软、香滑、浓郁、芬芳,这些形容词居然都无法表达这块看似普通的黄油。从餐厅的介绍上了解到餐厅最注重的就是对于食材的精挑细选,所有食材都来自于长年合作的本地小农场和 北欧 生产商,从最普通的黄油就能深窥这家餐厅 成功 的秘密。

主菜也是由份量小的多道菜品组成,每一道都很精彩,每上一道菜,服务生都会细致的介绍菜品,笑容里带着兴奋和对食物的爱。

在甜品的欢愉中,我们结束了晚餐。

Ravintola Meripaviljonki
  • 地址:Säästöpankinranta 3, Helsinki 00530, Finland

最美餐厅:Ravintola Meripaviljonki

地址:Sparbankskajen 3, 00530 Helsingfors

这家餐厅坐落在市区的一个湖边,去的那天下着大雪,格外的美。

Ravintola Meripaviljonki图片

餐厅内玻璃窗落地,窗外是落了雪的冰面。

一杯清爽的白葡萄酒配这洁白的雪景再合适不过。

三文鱼浓汤咸鲜适口,汤味浓厚,和面包特别配。

Ravintola Meripaviljonki图片

这里的鹿肉是做的最别致的:红烧鹿肉配土豆丸子。鹿肉切成厚片,被甜酸的酱汁包裹着,入口很劲道,很符合 中国 人的口味。

小伙伴的鱼排,搭配了很多蔬菜,美中不足是鱼肉有些粗糙,入味不够。

最后来上一个芒果手工冰激凌配巧克力蛋糕,慢慢喝上一杯咖啡,对着窗外的雪景,此刻的 赫尔辛基 是如此浪漫。

Ekberg
  • 地址:全部商区Bulevardi 9, Helsinki 00120, Finland (Formerly Cafe Ekberg)(Kampinmalmi)

最古老的Café:Ekberg

地址:Bulevardi 9, 00120 Helsinki

Ekberg不仅是 赫尔辛基 最古老的Café,也是 芬兰 最古老的咖啡馆,每天上午这里都挤满了来吃Brunch的人,这已经是 赫尔辛基 人生活的一部分。

咖啡馆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像餐厅一样,经营早午餐以及咖啡和甜品,另一部分设了柜台,外卖当天生产的甜品和面包。

咖啡馆至今依然保留着手工制作面包和甜品的传统工艺,严格控制原料的品质,让这种 芬兰 的传统味道一直流传下去。

我们点了咖啡和几种招牌甜品,看着周围一家一家人其乐融融。

拿破仑(Napoleon)是一种在 欧洲 广为流传的糕点,据说它的酥皮起源于 意大利 的 那不勒斯 。这种蛋糕由多层酥皮和奶油层叠组合,最上面是一层蛋白糖。这种看似普通的糕点其实非常考验手艺,要将松化的酥皮夹上幼滑的奶油,同时又要保持酥皮香脆的口感。

千层蛋糕(Thousand Leave)同样是酥皮蛋糕,但中间夹的是有浓郁焦糖香味的馅料。

这个形状像蘑菇的蛋糕名字叫“Champagne Corg”,是一种 芬兰 的传统蛋糕,柔软的蛋糕中浸满了香槟酒。

最后我们还外带了一种在 芬兰 非常流行的传统点心: 卡累利阿 派(Karjalanpiirakka)。这种点心之所以在 芬兰 人心目中有非同寻常的地位是因为它最初源自于 芬兰 东部的 卡累利阿 地区,那里是 芬兰 民族史诗《卡勒瓦拉》的起源地。点心底部用黑麦制成,中间的馅料则用土豆、米饭或胡萝卜,Ekberg用的是小米。这种派是咸味的,吃的时候在上面放上一小块黄油,加热融化后会更美味。

Fazer Café Forum
  • 地址:Mannerheimintie 20 | Forum Shopping Center, Helsinki 00100, Finland

最有名Café:Fazer

地址:多家,可通过google map查找

在 赫尔辛基 转上几天就知道Fazer这个品牌有多有名了,它是 芬兰 知名的巧克力品牌,餐厅里、商场里、路边店铺里到处都能见到Fazer巧克力的身影。在餐厅吃饭的时候,很多店家都会贴心的送上一块Fazer的巧克力糖搭配热茶。它还有自己品牌的Café,可以算是现代派咖啡馆的代表了。

Fazer Café Forum图片

除了咖啡和蛋糕,也有精致的简餐。大概是因为天气寒冷人们减少了外出活动,咖啡馆里十分热闹,大多是三五好友来此聚会聊天的,据说 芬兰 人人均咖啡消耗量在世界上可是位列前茅的,所以这里的咖啡馆文化一定要来体验一下哦。

郊外桑拿 纯正的芬兰式度假

几乎每一家 赫尔辛基 人在 芬兰 中部湖区或者是 赫尔辛基 郊外都有一间木屋,木屋的标配是桑拿。每到假期,他们就会举家来到度假木屋,夏天钓鱼,冬天玩雪,而永恒不变的项目是蒸桑拿,这就是纯正的 芬兰 式度假方式。

芬兰 人爱自然,别看 赫尔辛基 是一个典型的 大城 市,但只需要开车出城半小时,便会置身于有森林和湖泊的纯净自然之中。度假木屋在 芬兰 语里叫做Mökki,对于绝大多数 芬兰 人来说,这里是他们的隐世之所,在假期时举家驱车前往自家的小木屋待上一段时间,远离城市的喧嚣,是他们一种非常重要的生活方式。

• 地址:Espoo, 芬兰

在距离 赫尔辛基 不过半小时车程的ESPOO国家公园里就有这样的木屋,里面的装饰很有 北欧 乡村粗犷的风格,不华丽,却十分舒适。

窗外是一望无际的雪域森林。

芬兰 的冬天会被厚厚的白雪所覆盖,白天也会变得非常短暂,在这样的日子里,没有什么比蒸一场大汉淋漓的桑拿更痛快的了。桑拿起源于 芬兰 ,已经有2000年以上的历史,最传统的就是烟熏桑拿。在 赫尔辛基 郊外Tuusula湖边,至今仍保留有这种最传统的烟熏桑拿屋,既然来了 芬兰 ,就一定要尝试一下

桑拿木屋就建在湖边,桑拿的基本过程就是:蒸-跳进冰水-再蒸,反复的冷热刺激使心血管反复舒张和收缩,能够预防心血管硬化。

桑拿木屋里很温暖,与外面的冰雪世界形成鲜明的对比。

最为传统的烟熏桑拿(Savusauna)也被称为“黑色桑拿”,它与一般的蒸汽桑拿有很大不同,是使用桦木和杨树,耗费7个小时,将3000公斤石头烧热。烟熏之后的内墙和凳子上也都是黑黑的粉末。进入桑拿房之前要在全身涂上黑泥,据说有美容的功效哦。

好了,涂完泥之后基本上就谁也不认识谁了。烟熏桑拿房里是没有灯光的,里面的温度高达75-85摄氏度,刚进去的时候真的有一种要窒息的感觉。但慢慢适应之后,就会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中间还可以用白桦枝叶扎成的“Vihta”轻轻拍打身体,据说可以让毛孔打开。等身体里完全蓄积了热气之后就可以去外面跳冰湖了。我承认,我没跳……

想玩点更酷的高科技吗?那就到 赫尔辛基 郊外 波尔沃 的哈伊科庄园酒店(Haikko)吧,这里有一种“极寒体验”。

庄园冬天的景色怎一个美字了得。

这座庄园酒店是 芬兰 最美的庄园酒店之一,这座老房子建于1913年,从内到外都颇具历史感。1966年,这座房子被改成酒店对外开放。

一楼的圆形大厅十分漂亮,墙上挂着女主人的画像。

旁边的书房也对客人开放,可以在这里安静的读一本书,喝一壶茶,有种家的感觉。

庄园酒店一共有22间客房,每间的装饰都不一样。

酒店里有一项独一无二的体验叫做“极寒体验”(SUPER COLD TREATMENT),体验者进入一个达到零下110摄氏度的冷冻室!据说冷冻治疗在 芬兰 已经有了很长的历史,它对一些疼痛和皮肤疾病有很好的疗效,健康的人经历过这种冷冻也会有觉得精力充沛。当然,进入这个冷冻室要对手、脚等进行专业保护。

极限温度:零下128度!

每个完成极寒体验的人都能得到一张证书。

在极寒体验过后,就可以去桑拿房享受桑拿了。如果说吃饭是 中国 人的一种最为普遍的社交方式的话,那蒸桑拿就是 芬兰 人最为普遍的社交方式。无论是家人团聚、还是朋友聚会,甚至是商务谈判,都是在桑拿房中进行的。朋友家人面对面坐在炽热的房间中,一边蒸,一边聊天,放松而惬意。

蒸桑拿的中间,还要去雪地里疯狂的打个滚,冷热交替,直到全身通畅。

在 芬兰 还流行一种运动,就是桑拿瑜伽,减脂又塑身。

看老师做的轻松,我只能坚持一秒钟。

最喜欢的时刻就是蒸完桑拿,大家喝着冰镇饮料,围坐在火炉边,谈天说地。

晚餐别错过美味的三文鱼和鲜嫩的牛肉,都是这家庄园酒店的招牌。

正好是酒店开业50周年纪念。

晚饭后坐在玻璃窗前,屋内的灯光昏黄,屋外的雪纯白。

狗拉雪橇 最芬兰的冬季运动

冬季到 芬兰 旅行一定要尝试户外运动, 比如 狗拉雪橇、雪地摩托,还有最普及的滑雪。如果只是在暖暖的室内,那你就错过了冬季 芬兰 最有特色的活动。即使身在 赫尔辛基 也一样有亲近大自然的机会,从 赫尔辛基 中心城区驱车一小时,就可以体验 芬兰 最传统的冬季运动——狗拉雪橇的乐趣!还可以喂喂萌萌的驯鹿,坐在 萨米 人的传统帐篷里吃一块烤奶酪。没错,这一切就在 赫尔辛基 !

这次在 芬兰 的行程并未安排去中部的 拉普兰 地区,本以为要错过心心念念的狗拉雪橇了,却没想到这个愿望在 赫尔辛基 居然实现了。当乘坐 芬兰 航空飞行在 赫尔辛基 上空的时候,就会发现, 赫尔辛基 这座城市是被整片的森林与湖泊包围着的。 芬兰 人热爱自然,所以几乎每一家 芬兰 人除了在城市中的公寓外,都在湖边或森林中有一座自己的度假别墅或木屋。身在城市,心在郊野。

开车从 赫尔辛基 的市中心出发,不过一个小时,城市里钢筋水泥的建筑已经被森林所取代,冬天的湖面已经冰封,被白雪覆盖,留下一大片一大片的白色。

我们的目的地就是这个位于NUUKSIO国家公园内的狗拉雪橇基地。

刚下车,就听见一阵阵兴奋的犬吠,熠熠发光的粉雪下,一群可爱的雪橇犬跃跃欲试。

芬兰 常见的雪橇犬主要是西伯利亚雪橇犬(哈士奇)和 阿拉斯加 雪橇犬,现在大多是两种犬杂交的后代。这些雪橇犬的性情极其温顺,尤其是对人非常友善,即使是陌生人,也会和你亲昵。对于主人更是热情似火,像一个个急于争宠的孩子。

小帅哥开始组建狗拉雪橇了,每只犬都用充满了期待的眼光看着他,希望自己被选中。

这里的狗拉雪橇是一部雪橇上坐一到两个人,由七只雪橇犬协作。

狗拉雪撬是一个团队协作项目,这些狗狗都需要进行专门的训练,少则1-2年,多则3-5年时间的磨合才能胜任。

第一次坐狗拉雪橇让我兴奋不已,终于出发喽!

没想到狗狗飞奔起来的速度是如此之快,雪橇在林间的道路上飞奔,飞溅起来的雪花打在脸上、镜头上,这是只属于冰雪之上的乐趣。

狗拉雪橇从每年的12月一直到第二年的4月都可以进行,通常在这段时间内, 赫尔辛基 都会落上厚厚的积雪。而在其他的月份,在温度适合的季节主人会带狗狗进行训练,在夏天最热的日子里,皮毛丰厚的雪橇犬是不适合运动的,主人会带上它们一起出去露营度假。

驾驶雪橇也是一门学问,狗狗也需要劳逸结合,所以在中途的时候会让它们放慢速度或者停下来休息。雪橇犬天生好动,富有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奔跑是它们的天性。

在封冻的湖面上,它们撒开了花。

从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人与动物之间的亲密与信任。

回到营地,各种打滚,各种萌。

萨米 人几千年前就在 北欧 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 拉普兰 区生活,驯鹿是传统 萨米 人的生命,也成了 萨米 人民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距离狗拉雪橇基地不远的地方,有一个私人开办的驯鹿园,在这里圈养了几头驯鹿,并搭建了一个 萨米 人的传统帐篷,可以让无缘去 拉普兰 地区的游客在这里浅尝一下 萨米 人的风俗。

拉普兰 地区有超过19万头驯鹿,其中多为居住在当地的 萨米 人放养的,主人会在它们的耳朵上打上标记。

这位小姑娘是最馋的,一看我们来了,便过来要吃的。

主人笑称它是永远吃不饱的姑娘。

驯鹿的食物主要是这种苔藓。

这里按照 萨米 人的传统搭建了帐篷。 萨米 人的圆锥形帐篷名字叫做“高搭”(Kota),即使在飓风中也非常稳固。

萨米 人通常在帐篷中央燃起篝火取暖,帐篷上方有通气孔,所以烟会自然上升排出。

Kuksa是 萨米 人全手工制成的水杯,有着上千年的历史。最原始的Birch Burl Kuksa是由桦木树榴部分雕刻而成,每一只都是独一无二的。

关于我关于器材

关于我:

自由撰稿人+摄影爱好者一枚

自驾 及美食狂热者

旅途直播可以关注微博@the_air

摄影器材:

尼康D800E,24-70/F2.8,70-200/F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