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比你想象的还要温柔!【成都旅游网红景点打卡】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成都比你想象的还要温柔!【成都旅游网红景点打卡】

• 出发日期/2018/06/16

• 人物/学生

• 玩法/深度游 端午

前言

成都

“一年成邑,二年成都”,故名成都,历经4500多年,城址未徙,城名未易。成都让人着迷的不仅仅是成都安逸的慢生活,还有老成都文化所流下的遗址。

去年赵雷的一首《成都》让成都红遍了大江南北。成都也成为了现代人心中最向往的生活之所。

闲适、惬意、慢生活、悠闲、热情、活力、好吃……等等标签已经成为了成都无法褪去的标签,待在成都5年,至今没有走遍成都每一寸土地,少不入川,老不出蜀,我反而在属于我的黄金年代来了这座城市,欢声笑语、悲欢离合、乐不思蜀。

这次因为一位重庆姑娘,我也重新认识了一遍,我生活了5年的城市——成都。

此篇游记纪念2018年6月与张得乖的成都2日游

装备

相机:Nikon D7000、Canon70D

照片处理:Lightroom、VSCO

BGM: Summer Vibe

这儿才是成都!

还记得我们前两次的重庆之旅吗?本来以为还有人会找我到重庆约拍,没想到这次却是一位重庆姑娘“张得乖”想到成都体验成都现在的网红景点,为此妹子还自己做好了线路规划。我一看便知道是最近抖音上火爆的几个成都景点,我自己也好久没有去过这些地方,这次就当做自己的故地重游吧~约在成都东站见面,休息一晚后,第二天便开始了我们的行程。

给你们看看妹子的生活照,你们看看是不是长得乖哇~

线路规划

D1:U37创意仓库——春熙路(IFS)熊猫——文殊院——人民公园——宽窄巷子

D2:鸳鸯楼

D1

#U37创意仓库#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水碾河南三街37号

U37创意仓库位于成都市水碾河街,坐地铁的话,地铁2号线牛王庙站下车,从C出口一心桥街走出,出地铁站你能看到密密麻麻的共享单车被停放在这里。

一心桥街旁围栏里的涂鸦

从一心桥街走到一心桥横街,路过一家张嬢烤肉时走到路南社区门口时,左转进去,右转(你会先看到一家名叫唐姐快餐小吃的店铺,然后路过一家名叫潜水兔的店)再左转便是U37创意工坊。

社区门口有个修车摊,这里经常会有一只大猫带着小猫出来玩。

对面就是社区里的菜市,成都很多社区里都有这样店铺,老板每天早晨去市场拉回今天要卖的菜,以供周围社区居民买菜方便。

街口踩着缝纫机的老婆婆

U37创意仓库约3万余平米,前身是成都市医药集团的工厂,里面建筑多为上世纪60、70、80年代建造,具有很鲜明的时代特色。U37园区内的绿化也正如同它厚重的历史沉淀一样保留完整。如今这里早已经被改造成了创意产业园,但是由于它建筑规模较小又位于市井深处,因此它的名声一直不如东郊记忆那般出名。

U37地标打卡

但是U37虽然地理位置不如东郊记忆优越,但是在成都的繁华闹市中却有着这样一处,属于文艺青年的疗养之地实属不易,这也让U37相比东郊记忆多了一份静谧。

发现一架钢琴,要不要去试试呢?

每次旅行都不缺猫(要不要以后出一篇关于猫的游记呢?)

U37里还有很多有意思的涂鸦

我上次来U37还是在大学时期,那时的U37还没有这么多的集成店聚集,零零散散的几家小店坐落与此,如果你是周末来此,必定会遇上几对来此拍照的情侣。

▷所以U37的空气里不仅仅充满着文艺的气息还弥漫着爱情的甜蜜。也为成都人的生活增添了一丝情趣。

从U37创意仓库走出,我还是觉得意犹未尽,无论是那锈迹斑斑的大门、还是已经被雨水腐蚀的标牌、以及那一家又一家的文艺范儿十足的集成店,都成为了成都闹市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IFS熊猫#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大部分商铺营业时间:10:00-22:00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红星路三段1号
  • 简介:成都市中心的高档地标建筑,云集了各大国际品牌。

来成都当然一定得去成都春熙路,要说春熙路的地标,非IFS顶层的熊猫莫属。

U37创意仓库到春熙路熊猫有两种选择,一是小黄车,二是重回地铁2号线牛王庙站,坐到春熙路站下车。小黄车骑行时间差不多15分钟左右,地铁走路加地铁时间也将近20分钟了,所以个人还是建议骑小黄车,中途没有岔路,路还是很好找的。

骑车时抓拍到一张超美的照片

经过15分钟的骑行我们到达了红星路步行街,站在IFS楼下抬头一望,便能看到那只被人们拍成网红的熊猫。

其实很多人只是来跟风拍照,殊不知这只熊猫的来历,今天我也在在这里为大家做一个普及。这只身高15米,体重13吨的熊猫原型是取自于一只名叫滚滚的熊猫。于2014年1月被安放在这里,这里也因此成为了众多游客拍照打卡之地,最近因为短视频抖音,滚滚再次成为了网红,但是许多游客都不知道滚滚的庐山真面目,都只是在楼下合影拍照却不知道可以到IFS楼顶一睹滚滚的芳容。

你们知道吗?熊猫的设计者是一个外国人——劳伦斯.阿金特。劳伦斯•阿金特惯于透过动物来窥探人类世界,作品也是遍布世界各地,但是在2017年10月4日,劳伦斯在丹佛去世,享年60岁。成都的熊猫滚滚也成为了他遗留在世上的不可多得的伟大作品。

熊猫滚滚在IFS7楼处,可以从IFS1楼乘坐电梯直达顶层,如果你想要逛一逛IFS里的大牌的话,也可以从门口的手扶电梯上楼。

我们达到顶层时差不多上午10点半左右,顶楼已经是人山人海,看来都是因为抖音来拍照的。

拍照的人群中也有好看的小姐姐哦~

排队的人太多啦~我们拍了几个位置也不是很好,大家来拍照的时候建议早一点,要是下午人肯定会更多。

#文殊院#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文殊院街66号
  • 简介:院内供奉有300多尊佛像,材质不同,形态各异;院内的素斋也很赞。

成都市区内有三大寺院:大慈寺、文殊院、昭觉寺,其中文殊院是我最喜欢的去的一座寺庙,文殊院是中国四大都市禅林寺院之一,一条熙来攘往的小巷,一道隔离凡世的红墙,一片片青瓦堆叠建成的古塔,一盏盏象征吉祥安康的烛台,构成了成都市区中香火最旺的文殊院。在这里喧嚣和宁静,浮躁与静思只是一墙之隔。

告别熊猫,我们继续前往我们的下一站,文殊院。从IFS一楼就能直接进到春熙路地铁站,坐上2号线坐到天府广场换成1号线,文殊院站下车,走K出口。

直行大约400米左右会到达红石柱路的十字路口,对面有一家双流老妈兔头,左转就是文殊院。

在美食面前我们两个吃货又怎么能不去尝一尝。迫不及待的买了2个尝一尝,五香的味道还不错,麻辣的味道就不敢恭维了,大家如果要来品尝的话,建议试试他家五香的。兔头是9元一个,个人觉得比较贵了。

卤味十足,肉汁浓郁

往文殊院方向走已经隐约看到寺庙的红墙,沿途的小贩和磨刀匠构成了成都生活的一部分,市井之中从来就不缺美丽,缺少的只是善于观察的那颗童心。

拐角处就是文殊院这里的一家网红小吃——洞子口张老二凉粉

我在14年时去过一次他家,当时的人气还没有这么高,来这里吃饭的也都是老成都和前来拜佛烧香的游客,这家主打的是凉粉和甜水面、锅盔。因为是饭点大概排了30分钟的队终于轮到我们,如果是单买锅盔的朋友可以在最右侧的窗口用现金购买,提一点不足,锅盔窗口的大叔态度十分不好,询问能不能网上支付得到的只是一句“自己不会看窗口么?”真是成为网红店膨胀了

隔着玻璃能看到已经调好佐料的甜水面堆叠在取餐窗口,我们要了一份白凉粉,一份甜水面,一份耳片锅盔。

说说锅盔吧~边缘皮太硬,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是凉了的原因,耳片很好吃,但是口味淡的人肯定会觉得咸,红油十足配合上葱丝、醋汁层层感十足。

说好的我先吃呢???

甜水面味道属于甜辣口味,面条超级好吃,劲道有嚼劲。但是味道上做的比以前跟重口了,口味淡的朋友还是建议备一点水,味道不错配料适当减少一点会是一道不错的小吃。

凉粉比较爽滑,辣椒味道十足,重庆妹子和我这个成都妹子,拿下这两道小吃实在是太过简单。

总体来说还是可以来试试的,怕吃辣的人建议取餐时让店员重新调配一下,或者适当减少点配料。

吃的饱饱的,接着拍照啦~

文殊院外的红墙可以说是绝佳的摄影圣地,随手拍一拍都是一张值得品味的摄影佳作。

文殊院现在是不收门票的哦!还有洞子口张老二对面的那道门在过去才是游客进入的通道。而在过去,正门只有入佛门的僧人弟子才能进入,是不允许外人进入的,但是随着成都发展越来越繁荣,多文化的交流也让这座寺院去掉了一些条条框框的规矩。

文殊院内我最喜欢的还是陈列烛台的香坛,让人产生一丝敬畏,心灵也得到安抚。

#人民公园#

• 电话:028-86132021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祠堂街9号
  • 简介:市中心的街心公园,喝茶发呆晒太阳,感受随意轻松的安逸生活。

从文殊院离开一路上随处可见成都小吃和成都人民休闲的生活,返回地铁重回天府广场转乘2号线到达人民公园站下车,从小南街出口走出便是人民公园小南街那道侧门。

偶遇外国大爷大妈

要说哪里最能体现成都人生活的安逸,十个成都人九个都会告诉你 “去趟人民公园你就晓得了”。成都人民公园在1911年时就已经修建,对于成都人来讲这里就是从小到大的活动中心,占地112639平方米,是繁华市区中心规模最大的开放式的风景园林历史公园。

成都人民公园最著名的相亲角,父母们把孩子信息打印出,像商品一样摆在道路两旁,叔叔们一般就围着下棋,阿姨们通常都围坐在一起聊天。

下象棋的叔叔们,一个比一个严肃

抽烟的大爷此时我的脑海里只有一个BGM:time

人民公园里最著名的便是鹤鸣茶园,叫上一壶茶,发发呆或和朋友聊聊天,体验一下成都人的慢生活,那一刻你会觉得压力释然。炎炎夏日躲在茶园里,喝着盖碗茶,摆着龙门阵,卖豆花的小贩,掏耳朵的师傅穿梭其间,你会感叹成都人的生活是如此安逸,悠闲。

喝一口盖碗茶,摆一哈龙门阵

老外也来这里体验成都人民的安逸生活。

tips:

人民公园是不用购买门票的;

鹤鸣茶园最低消费10元,盖碗茶16元,一茶一坐。

#宽窄巷子#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河路口宽窄巷子
  • 简介:喝茶泡吧、掏掏耳朵,吃吃火锅,感受成都人幸福的悠闲生活。

从人民公园到宽窄巷子可以乘坐地铁依旧是2号线,坐1站到达通惠门,宽窄巷子出口走出即可。

宽窄巷子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长顺街附近,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这里也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与大慈寺、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

宽窄巷子也作为成都市的地标之一,人气丝毫不输成都的另一条老街锦里。

呼吸瓦墙

宽巷子是老成都生活的再现,对老一辈的成都人来讲,有着特别的意义。这里过去有许多的清朝古建留下,老一辈的成都人在这里留下了太多的回忆,随着商业的侵袭,旧成都的文化越来越珍惜,大家逛宽窄巷子时不妨走慢一点,看一看过去的成都记忆。

窄巷子则是典型老成都慢生活的重现。与宽巷子不同的事,除了展示老成都的院落文化外,更多了一分小资生活的气息。如今这里融合了大量西方饮食文化和网红美食,深受年轻群体的喜爱。

宽窄二字的地标也位于窄巷子内,喜欢地标打卡的朋友这里一定不能错过!

最近抖音上火的铜人,拍铜人发抖音成为许多人到宽窄巷子必做的事。(20元3张)

琳琅满目的美食,让人应接不暇,眼花缭乱。要不是待会儿要吃饭,我早就是右手相机,左手烤串了~

井巷子,在清朝的时候叫如意胡同,直到辛亥革命后才改名为井巷子。虽然井巷子的名气不如宽窄大,人流量也少了一些,但是却多了几分宁静安逸。如果你嫌宽窄巷子人太过拥挤的话,来井巷子逛一逛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穿过一条小巷,便从窄巷子来到了井巷子的入口处,打个卡!

#渝味晓宇#

渝味晓宇

从宽窄巷子离开已经是7点,走了一天的我们,肚子早就已经是饿的咕咕叫了。

虽然我这次倾力推荐成都火锅,但是张得乖始终坚持要吃上过舌尖2的重庆火锅——渝味晓宇(她听朋友说宽窄巷子附近就有一家)。或许还有很多朋友不熟悉渝味晓宇这家店在重庆的口碑有多好,我之前也问过很多重庆的朋友,为什么这么执着于渝味晓宇这家店,其实很多重庆朋友告诉我的只有2个字 “味道”。

张得乖也无法确定具体的位置,我也只好打开大众点评查了一下,成都一共有4家渝味晓宇,分别在新鸿路、玉林、金沙、西安中路。张得乖所说的渝味晓宇就在西安中路处。

带着张得乖从宽窄巷子地铁站步行大概10分钟左右到达西安中路,远远就看见了渝味晓宇的招牌。

据说这家店这次也是出现在了舌尖3之中,去看了看视频,发现还真有!(看来一不小心又到了一个网红景点打卡)

成都的渝味晓宇和之前在重庆吃过的渝味晓宇相比装修上偏向于宽窄巷子的古风(可能是靠近宽窄吧),店里的灯笼超级好看,来到店里的时候正是店里的高峰期,没想到在成都,重庆的渝味晓宇也如此受欢迎。而且店外远远就能闻到一股浓浓的牛油味,还未到店就已经是让人垂涎欲滴。

店里的红灯笼真是超级好看有没有?

排了大概50分钟,才进到渝味晓宇(西安中路店),可见人气有多旺了吧!成都的锅底与重庆的锅底从外观上唯一有变化的就是缺少了重庆文化的九宫格,牛油、麻辣味依旧是那个熟悉的味道,菜品的分量真的很耿直,我们要了一份稻田毛肚竟然是一斤的量,来大家感受一下。

重庆火锅还是要吃重庆佐料才行,香油和蒜泥就够了,绝配!

酥肉和在重庆吃到的一样,除了肉香微微夹杂着一丝鸡蛋的鲜香,花椒在嘴里配合着酥肉的咸香,他家的酥肉不论哪家店都很巴适。

原汁原味的红糖手搓冰粉

说说锅底的味道,整体来说比较符合成都人的口味,张得乖觉得一点也不辣,牛油味很醇厚,辣度没有那么辣了,麻味非常足。看来是为了符合成都人的口味做出的调整,比较适合外地朋友和成都人的喜好。

爽脆的鸭肠

张得乖妹纸也是吃个不停,看来重庆人还是适合吃重庆火锅。

出来透透气,站一会。随便偷拍张照片,嘿嘿~

从渝味晓宇出来已经是晚上8点,店内的人气依旧不减,陆陆续续有人到店就餐。我们也兵分两路回去好好休息,明天我准备带她去看一看真正的老成都。

D2

#鸳鸯楼#

鸳鸯楼

考虑到妹子今天要返程,特意带她去看了在成都有小香港之称的鸳鸯楼,此处也是最近在抖音上被大家疯狂的刷屏,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直接打车到红瓦寺街。鸳鸯楼位于红瓦寺街18号小区内,建议外地来的朋友进到小区里的时候多问一下里面的居民。夏季蚊虫比较多建议带上驱蚊水。

这个小区大部分建筑都是60、70年代修建的楼房,如今在里面生活的老人居多。

小区里的猫超级多,可惜家里已经有2只了,不然好想全部带回去。

这只猫妈妈怀孕了,但是声带出了问题一直发不出声音,希望小猫能顺利的出生。

网红景点鸳鸯楼,每一层都有拍照的人,妹子今天身体不适就没有出镜啦~大家看一看我拍的鸳鸯楼吧!

鸳鸯楼,实际上是没有名字的。因为这栋楼房有两个相对而立的楼梯,所以人们亲切的给它取了名字:鸳鸯楼。这里是老成都最初的模样,原本这是原川大教职工老宿舍,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如今这个地方却成为了出租房小天地,这里租房价格低廉,现在这里住了很多年轻人和外来务工人员。

走进鸳鸯楼,就像是坐上了时光列车,穿越时光隧道,来到了上世纪六十年代。一眼见底的陈旧和满目疮痍,破烂的门窗、凌乱的家具......只有楼下停着的那几辆小黄车才会把你拉回现实。

这里每一件物品都有自己的故事

拍照的人群

当地交通

tips: 地铁3号线太平园方向磨子桥站D出口,步行109米,即可到达。

摄影

目前来鸳鸯楼拍照的人越来越多,请大家来拍照时一定要尊重!住在这里的居民,不要打扰他们的休息!让我们一起维护好这些岁月的记忆~

#成都,带不走的是我自己#

“成都,带不走的是我自己”这是重庆妹纸“张得乖”上车前给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没有多余的寒暄,

只有淡淡的心酸与无奈,这或许这就是许多人从成都离开之后,最想吐露的心声吧!

当年有多少人因为一首《成都》来到了成都,如今又多少人因为抖音来到了成都。

成都火了,但是也请大家在网红景点打卡的同时,多了解一下它们背后的故事。

你会发现,成都,比你想象的还要温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