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行日本——关东关西的樱花季雨(多图+赏樱攻略)

攻略   >  京都旅游攻略   >  再行日本——关东关西的樱花季雨(多图+赏樱攻略)

• Cifer_
  • 创建于2018/06/22|浏览1.4万

再行日本——关东关西的樱花季雨(多图+赏樱攻略)

• 出发日期/2018/03/01

• 玩法/深度游 摄影 赏樱 踏春

前言

——想找一个地方,独自旅行。到了日本才发现,这里就是我想要的。

芝公园

六本木之丘

豪德寺

当我在日本发出第一个朋友圈时,下面评论得最多的话就是:又去日本了?

这次时隔一个半月,说实话开始我也没想到

镰仓高校前站

高德院

七里滨

镰仓高校前站

江之岛展望台

止不住对樱花季的向往和想弥补 京都 的遗憾,二月底,再去一次日本的想法就已经开始萌生。

京都

南禅寺

蹴上倾斜铁道

京都

清水寺

算尽天时地利人和,用人话来讲就是樱花季+日本+一周小长假(周末+清明+中间请三天假)。三月初就确定了再行日本

奈良公园

东大寺

3月30日 Day 1. 武汉-大阪-东京

3月31日 Day 2. 东京——豪德寺、须贺神社\千鸟渊、东京塔、六本木

4月1日 Day 3. 镰仓——高校站前、高德院、长谷寺、江之岛

4月2日 Day 4. 奈良——奈良公园、若草山

4月3日 Day 5. 京都——樱花隧道、岚山桂川

4月4日 Day 6. 京都——蹴上铁道、南禅寺、清水寺、鸭川白川、八坂神社

4月5日 Day 7. 京都——嵯峨竹林、野宫神社、祗王寺、天龙寺

4月6日 Day 8. 大阪-武汉

没有在去与不去之间犹豫,反倒在选择关东还是关西上纠结了。

因为没去过关东,想去四大国际城市之一的东京 ,看它的繁华尽染;想去“小京都 ”之称的镰仓,看海边那高校站前。虽然去过关西,但仍想念京都那古色古香的气息,想念奈良那能让人心如止水的氛围。

当我忍痛割爱,原本已放弃了关东时,订好机票的第二天,我看了一篇日本游记,里面有东京和镰仓的行程,看过之后不争气的动摇了。最后一番重新计划,在前两天穿插了东京和镰仓的行程。这才有了我先飞大阪,再飞东京,最后又回到大阪这样奇葩的行程了- -

如果关东关西 一趟走,还是选择阪进京出或者京进阪出最合适

——【攻略部分放在游记最后】

独行记

在上次探路霓虹后,就有了要独自来一次日本的想法。某天看到一篇关于独行的文章《女生为什么要有1次独自旅行?》

虽然对象写的是女生,但我觉得同样是写给每一个热爱旅行的驴友们。而日本,真的是一个很适合独行的国家

在京都看到过很多独行的妹纸。穿着和服,拿个自拍杆,在一个角落或者一朵花前面,三连拍?九宫格!更有专业点的手机三脚架、八爪鱼支架都准备了,摆好架子,调好角度,定好时间,跑过去——咔,不满意就再——咔,一直咔到看到照片,露出满意的笑容后才离开。喜欢自拍的,即使一个人出去玩,也有各种方法能给自己拍照。而作为一个业余摄影爱好者,我更喜欢拍景和人。

以前我一直没有选择独行,是怕一个人出去会觉得无聊。但这次给我的感觉,无聊?不存在的 每天早出晚归,除了吃饭,其余时间基本在走。用眼睛赏阅着四周,用镜头记录着一切。独行让我在遇到新颖的事后并不急于分享,而是好好去观察去欣赏。

以前,可能我不会去看着一个认真画鹿的小女孩,最后自己的画被鹿一口吃了站在那嚎嚎大哭;

奈良公园

可能我不会留意到一个池边的垂柳和一缕花瓣入水后的涟漪;

可能我不会注意到前面有个可爱的 日本 妹纸已经看着镜头摆好了pose等着我的快门,拍完后我竖了个大拇指给她点个赞,她还高兴地对我挥了挥手。

八坂神社

身边的人物和场景在时刻变化着,一个人的时候能更加专注地观察着一点点的变化。或是一个动作,一个表情。等着随时抓拍一些美好的瞬间,而不再是随着人流,大门本殿,走马观花,到此一游。

这就是独行让我最喜欢的感觉:一种自由,一种专注。

以后我还会选择热闹的结伴,也会选择自由的独行。每一趟旅途,都是一种体验和经历。怨世界那么大,又怪自己没有那么多时间去遇见更多的景和有趣的人。

东京|喧闹繁华中的静静樱花雨

这次还是有遗憾的,虽然在最好的季节,来到了最适的地方。但今年日本樱花不(开)给(太)力(早)啊(了)!今年开花和满开日比去年提前了近10天。开始选日子的时候还在想会不会来早了花都没开满,现在看看真的“是我想太多”

初到东京,已是子时。但地铁站依旧人头攒动,穿着西服拎着公文包的上班族还奔波在地铁站。很多人跑着赶地铁,随处可见忙碌又疲惫的身影

坐拥3000万人口的东京,也掩藏不住它的寂寞。人们为了工作,笑脸迎合他人,转身过后才敢露出那真实又尽显疲态的面容。清晨的东京地铁上,各种仰着头歪着脑袋的,趁着短暂的时间补点觉,以便应对新一天需要满腔热情的工作

东京的第一站原本计划去离住宿地不远的秋叶原。但很囧的是,搭地铁时没注意到急行列车而错过了。急行,特快等就是停靠的站点数量来区分,速度等级越高,停靠站点越少。结果坐了趟快速列车,直接奔新宿了....

新宿区是东京最繁华的商区之一,而新宿站是每天人流进出最多的一个站点,并且也是世界上出口最多的地铁站,截止到2015年,新宿站就有178个出口了!对比国内,一个站点要是有三四条地铁线经过就算很大的站了。而新宿站有5家轨道交通公司的十几条地铁线在这经停!

有时候不由得佩服,那么多不同公司的列车在几条轨道上穿梭,这背后的工作人员要做到怎样精细的调度才能保障这么多列车高效快速的运行

在周围转悠时还发现了小田急线的入口,也算是方便了第二天去镰仓的行程,不然到新宿站简直就是在走迷宫一样

豪德寺

短暂停留后就直奔了一个冷门景点——豪德寺。

比起东京塔、浅草寺这种热门大景点,知道这里的人就少多了。去豪德寺的路上途径很多铁道口。来了 日本 总喜欢对着铁道一顿咔咔咔,凌乱的电线,两边的日式民居再搭配铁轨,很具日系风。

以“生意兴隆、家内平安”的“猫寺”寺庙而闻名的东京世田谷的豪德寺 ,是日本著名的招财猫寺院,里面有一个角落遍地都是参拜者供奉的招财猫。招财猫起初并不是用来“招财”,而是“招福”。

而正统的日本招财猫有公猫、母猫之分,公猫举右手,象征招财进宝、开运致福;母猫举左手,象征广结善缘、千客万来。在日本一般店家摆放的多是母猫,因为日本人相信只要有人潮,基本上就会有钱潮。所以一般招财猫主要是指母猫。

上午来逛时院子人不多,很清净。门口的道路边铺满了花瓣,时不时能看到点樱吹雪。寺院门口的一颗大樱花树开得正满,樱花、古寺再配招财猫,也是独具日式特色了

• 电话:+81-3-33517023
  • 地址:東京都新宿区須賀町5番地
  • 简介:因为《你的名字》名噪一时的地区神社,门口的台阶出现在经典场景中。

即使是在寸土寸金繁华的东京,也坐落着各种大大小小的神社,须贺神社就是其中之一。这个本来并没有太大特色也不为人熟知的神社,因为两年前一部《你的名字》火了,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电影里最经典场景就是在这里取景的

当然这部电影在东京还有很多取景地,比如代代木大楼、国立美术馆、新宿警署大楼,还包括之前的新宿站等。如果很喜欢这部电影或者想打卡取景地的朋友可以慢慢去找

中午美美地吃份单人套餐,很多时候并不知道自己吃的是啥东西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夜樱一般时间 18:30-22:00
  • 电话:81-3-32642111
  • 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区九段南2丁目-三番町2
  • 简介:东京三大赏樱名所之一,4月初河流两岸的成片樱花齐齐绽放,场面格外绚丽

既然来了东京,好歹也去碰碰东京樱花吧,在东京几个著名的赏樱地中选择了千鸟渊。千鸟渊是皇居西北侧的一条护城河,位于北之丸公园旁,因其湖面形似千羽鸟儿振翅欲飞的样子得名。

沿河步道和河堤上种植着数以百计的樱花树,千鸟渊是与新宿御苑、上野公园齐名的东京三大赏樱名所之一。

起初我并不想去赏樱名所的,因为那里一定人多,但谁又要人家有名呢。

坐到【九段下】站一出来,给我的第一感觉就像是周末逛武汉户部巷,重庆磁器口,上海城隍庙一样....因为这里前后左右全是人人人人...但很快注意力就会被左边一条河及它两边数量众多的樱花所吸引。

这是第一次在日本看到这么大规模的樱花,当时还是很激动的。而24号东京就宣布满开,那天31号已经是花期的尾巴了,看到一些已经只剩花芯或已经冒叶的枝头,也能想象满开时是怎样的盛景。不禁感叹:可惜呀可惜。

但在此,一阵微风也能形成小规模的樱吹雪,花瓣落在河里、路边、车上;亦或在行人的背包、衣服上,有的甚至落在了我的相机上,都不忍心把它吹掉。车里的人在拍着窗上的花,而路边的人在拍着她。在这繁华喧闹的东京街头,一场场或大或小的樱花雨正在静静纷飞。

千鸟渊同样是赏夜樱的绝佳去处之一,花周围打上景观灯,水面上倒映出樱花的姿态,也很梦幻。东京另一个比较有名的赏夜樱的地方是黑目川,第二天从镰仓回来后还特意去了下,可惜基本已经落完。

走过天桥,一个超大的鸟居非常显眼,这也是日本最大的鸟居了。走到旁边一看原来是靖国神社。没有进去逛。日本把这种神社修得这么浩大,一些政客和右翼分子就喜欢用靖国神社里叙述的历史来给日本民众洗脑,来掩盖他们祖先曾经犯下的滔天大罪,想想也是让人气愤

• 门票价格:大眺望厅:900日元;特别眺望厅:700日元
  • 开放时间:大眺望厅:9:00-23:00;特别眺望厅:9:00-21:30
  • 电话:+81-3-34335111
  • 地址:东京都港区芝公园4-2-8
  • 简介:东京的标志之一,常作为影视剧取景地,在眺望厅360度观东京全景。

趁着天色还亮,跑去了东京塔下 。这个最能代表东京的建筑必须走一波。东京塔以巴黎埃菲尔铁塔为范本而建造,在竣工后50多年里都是日本最高建筑,直到晴空塔的出现。站在塔底往上看,还是蛮气派的。

• 电话:+81-3-34314359
  • 地址:港区芝公园一・二・三・四丁目
  • 简介:樱花季节,红白相间的东京塔与花团锦簇的樱花构成极美画面。

东京塔下的芝公园,也是一个赏樱的好去处。东京塔搭配还未完全落幕的樱花,别有一番风味。

东京塔下面几层都是一些纪念品动漫周边等商品店,三楼有海贼王主题乐园。作为海迷,有时间必须要来玩玩。但因为时间关系这次没有进去。

日本有个民俗叫“花见”,意思就是“赏花”。所以在樱花季里,像上野公园、円山公园、芝公园这种适合赏樱的公园里,坐满了各种成群赏花的本地人。虽然这里的樱花也已经落了大半,但丝毫不影响人们在这里休闲娱乐。

三五成群,铺一个地垫,带上各种便当饭团,寿司美酒,在花下畅聊欢笑。除了家庭朋友组团的,很多日本企业还会专门举办赏花大会,意在为增进同事间的感情,让大家在工作中能更融洽更好地合作。所以在这也能看到一些穿着很正式的职员在此赏花。

一辆矮萌的小汽车

还有一辆福特加长,超长...

• 电话:+81-3-6406-6000
  • 地址:日本東京都港区六本木6-2-31
  • 简介:200多家店铺,餐饮、购物、娱乐一应俱全,时尚潮流的好去处。

东京的夜晚,除了吃喝逛和歌舞伎町外,还有一件适合做的事就是——赏夜景。

我是个喜欢城市夜景的人,所以东京夜景必然不会错过。要说看东京赏夜景的地方,主要就是东京塔、六本木之丘和晴空塔了。看城市夜景必须登高,但去东京就是要看东京塔的,所以在东京塔看夜景效果肯定不如在别处能看到东京塔的效果好。晴空塔虽然是东京最高的建筑,但离东京塔太远了,如果你想看夜晚的东京塔,这个也不太适合。所以个人最推荐六本木之丘。这里离东京塔并不远,也足够高,是欣赏东京城市夜景的绝佳去处。

六本木的地标建筑六本木之丘,是目前东京最贵的住宅楼盘和综合商业楼之一,楼下广场有个像蜘蛛一样的标志性景观。地铁坐到【六本木】站,出来走几百米就能看到这座大厦了。展望台位于该楼的52楼,门票1800円。最顶上还有个停机坪,如果要上到露天观景台还要额外加500円,本来我是想上露天的,但我去的时候貌似没有开。当时快5点钟,走到展望台售票处,排队买票的人已经从里面,顺着螺旋梯排到了外面...当时就一脸懵逼,心想:这得排到什么时候。边排还边安慰自己:希望能在天黑前上去。还好售票比较效率,等了大概半个多小时,顺利登楼

趁着人流还没聚集过来,在正对东京塔的玻璃墙,找了个边角。架好了三角架,摆好相机。三脚架下面还放了个八爪鱼架,支好手机,点开延时摄影

没过多久,一些带着三脚架拿着“长枪大炮”的班子都陆陆续续在我旁边摆好了架子占好了位置。等我拍完时我周围已经全是人了,不过也正是这些人,很好地帮我挡住了玻璃反光

东京塔灯光颜色随季节变化,夏季为白色,春、秋、冬季为橙色

随着夜幕降临,四处灯光亮起,东京开始展现出它的另一面活力

东京塔身饰灯齐明,成为夜里最绚丽的存在,而一轮新月正在冉冉升起,在夜里中构成一幅多彩的图画,使东京塔愈发显得雄伟气派。

这个形状怪异的大楼,在东京的夜空里显得格外起眼。看过《你的名字》的朋友应该并不陌生

镰仓|在高校站前看本海风日记

• 地址:1 Chome-1 Koshigoe, Kamakura-shi, Kanagawa-ken
  • 简介:江之岛电车的其中一站,也是灌篮高手里的著名场景之一。

说到镰仓,这是一个因《灌篮高手》而名声大噪的海滨城市。但来过之后会发现,即使没有这部经典动漫的光环,它也一样美得不可方物。

镰仓是个拥用有近千年历史的古城,具有“小京都”之称。这里有沿着海岸线行进的江之电,极具动漫风的高校站前,还有以镰仓大佛、长谷观音寺为代表的佛教文化地。能满足你对日系漫风海滨古都的一切幻想

它也是继京都、奈良后日本第三座知名的古都,但这里人比京都奈良要少很多。慢节奏又低调的它,真的是个非常适合漫步的地方

镰仓的很多地方都是经典日剧里的取景地,下面这张有没有很眼熟呢

时不时能看到一些冲浪爱好者在岸边做着准备工作;

远处海面上的帆船映入眼帘;

头上有成群的老鹰自由盘旋;

面前有成双的鸽子秀着恩爱;

扎心了喂...

众多的元素配在一起,给人极度惬意祥和的感觉。犹如看一本海风日记,慢慢欣赏,细细品味;阳光正好,微风不燥

无论是否看过《灌篮高手》,至少有一半人是冲着这个铁道口来的。

本来我是想拍张无人的,但我拍的这哥们连着拍了三趟。我也不知道他到底想拍成啥样,过去了三趟列车都还没拍够。实在没那个性子等了,干脆就把他拍进来了。好在他个子高腿也长,还有几分樱木站这的场景味道。可能他最想要的照片效果在我这里吧

别说镰仓这个小古都,超跑还挺多的。就在等江之电的过程中,隔段时间就是一辆法拉利什么的,还有很多形状奇特的超跑,看起来很酷炫

海滨大道还有这各种驾着机车、骑自行车和漫跑散步的人。没有 大城 市的那种繁华喧闹,每个人看起来都那么悠然自得

高德院

在去高德院的路上,让我比较惊喜的是此时镰仓的樱花开得正好,本以为镰仓靠南应该比东京谢得早

镰仓的佛教文化非常繁荣,最具代表的就是高德院里的镰仓大佛,被定位日本国宝之一。大佛前的一颗樱花树还处在满开状态,格外显眼

感觉樱花就是百搭:配河山、铁塔、佛像、寺院、神社、铁轨甚至摩天大楼,怎么配都美

一颗垂樱也在尽放光彩

• 门票价格:成人300日元,小孩100日元(折合为人民币 成人18元,小孩6元)
  • 开放时间:​三月至九月:8:00-17:00从 十月至五月:8:00-16:30
  • 电话:+81-467-226300
  • 地址:神奈川县镰仓市长谷3-11-2
  • 简介:长谷寺供奉着十一面观音立像,约9 公尺是日本第一大木制佛像。

在离高德寺不远的地方就是镰仓另一个佛教文化代表地——长谷观音寺。与普通寺庙不同的是这是个典型的日式枯山水庭院

寺院里有数量众多的地藏菩萨 。看起来...挺萌的,也难怪身边一些日本的妹纸一看到这样的小菩萨,都会丢一句“卡哇伊”。

登上山后视野也变得宽阔,一眼过去没有高楼大厦,都是日式民居,一直延伸到海边。在这里品杯咖啡喝杯茶,吹着春日的海风,悠哉悠哉

• 电话:+81 466-23-2444
  • 地址:日本,〒251-0036 Kanagawa Prefecture, Fujisawa,江の島2丁目3−28
  • 简介:江之岛瞭望塔看起来好像一个未来世界的建筑,这座瞭望塔最有名的就是出现在前几年非常热门的动画片《taritari》中。

来了镰仓,推荐在下午还没日落的时候到江之岛逛逛。逛到日落时分,可以在岛上的展望台看一场海上日落

入口处是各种小吃商店,往前一点映入眼帘的就是江之岛神社了。

供奉在江之岛上的辩才天是音乐和娱乐女神,也是日本神话中的七福神之一。江之岛上供奉的神明全部都是辩才天,这种习俗据说是因为他在公元六世纪将岛从海底升起的缘故 ,岛上的江岛神社是日本三大辩才天神社之一。

• 电话:+81 466-22-4020
  • 地址:神奈川県藤沢市江の島2-3-8

听说这个岛也是个“猫岛”,不知道是不是人多了躲起来了,反正我一只都看到

展望台还有个露天台可以上去,但风真很大,凌乱了我hua型加上傍晚降温。拍了几张还是窝回暖和的室内吧

天气好的时候,往西边看还能清除的看到富士山。可惜不凑巧,下午开始起了点霾,只能勉强看到富士山的一个轮廓...

夜幕降临,神社的常夜灯亮起。小岛依旧热闹非凡,包子店冒着热腾腾的蒸汽,路边的小吃摊拍着长队,逛了一天疲惫的人们选择在这里安逸地饱食一顿。吹着海风, 灯塔 的射灯仿佛是一根被挥舞着的荧光棒,指引着海上还没归家的人

奈良|故地重游,精灵与花

再行奈良

按我以往的习惯,一般去过的地方短期内是不会再去的。这是我第二次来日本,理当选择没去过的地方。但我还是把大半行程献给了关西

这是第二次来奈良,也是我第一次在短时间内去到同一个城市,说明它有足够吸引我的魅力

• 门票价格:800日元
  • 电话:+81-742-227755
  • 地址:48 Noboriojicho, Nara, Nara Prefecture
  • 简介:五重塔是奈良的地标,国宝馆藏有珍贵的菩萨塑像,阿修罗像最值得一看。

上次来日本,虽然那时奈良只有一天的行程,但依旧历历在目。这是一个充满灵性的城市,古寺的钟声清脆悦耳,路边的行人欢声笑语,花下的小鹿悠然自得。尽管游客很多,熙熙攘攘,但也不妨碍你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电话:+81-742-220375
  • 地址:奈良县奈良市高畑町・雑司町・登大路町・春日野町一带
  • 简介:风景如画,在此与梅花鹿亲密接触,周围有东大寺、春日大社等名胜。

在奈良公园里有很多这种小车卖冰淇淋的,好像冰淇淋成了这里的特色一样。各种口味,虽然小贵,但味道还是不错的,在一小时内我就买了两根。赶紧溜了,不然吃这得吃饱才满足

故地重游,还是有很多感触的。虽说不再有初来乍到的那种新鲜惊喜,但却让我更容易留意身边的细节

在车站外,每个初来奈良看到鹿的游客都会不由自主的说声“哇,看,小鹿”这样的话语,看到他们的表情,回想起当初我第一次来和他们也是同样的动作,同样的表情,也不由得挂起一丝微笑

奈良的鹿,吃图吃画那都不是事儿

公园的某处碰到两车“狗明星”,泰迪、吉娃娃、柴犬....狗主人特意把它们推到一起,摆好姿势,供过往游客拍照留恋。后来逛到别的地方又碰见它们了,基本有人拍照的话狗主人就会停下来让大家咔咔咔

拍照的时候听到周围最多的话就是“卡哇伊”,看到鹿“卡哇伊”,看到狗“卡哇伊”,看到猫“卡哇伊”,就连看到地藏菩萨都是“卡哇伊”。日本就没有别的形容可爱的词了嘛

水室神社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电话:+81-742-220375

比起冬日的萧条,此刻的奈良公园一展春意,白色粉色的樱花都争相斗艳地点缀着这幅“春日画”

上次来奈良去的是春日大社 ,那里是一片高大繁茂的森林和晃晃悠悠的小鹿,典型的日系森系场景。而这次则是精灵与花,眼前的樱花繁密,枝头饱满,微风徐徐,落樱缤纷。

因为有了刚刚冒头的青草,这里的鹿不再是见人就过来点头讨食。而大路上的那群鹿,和这比起来简直就是黑社会,不给吃就追顶咬。如果说那些鹿是用来嬉戏挑逗的,那这里的鹿就是用来静观欣赏的

一棵树下,一个小姑凉正在认真地为眼前的“鹿模特”写生,结果在画作即将完成之际,“鹿模特”径直走向了这位“小画家”,一口把画吃了...“小画家”立马嚎嚎大哭,旁边妈妈怎么安慰也不管用。“鹿模特”内心读白大概是:画得丑还不让吃了还

最后妹妹虽然帮忙抢回了画,但“小画家”看了一眼,哭得更伤心了...

在即将日落时分,穿过大草地,走到了奈良公园深处一点的地方。发现了一片樱花林,这里的规模和满花状态都远比东京和镰仓的好

本来第二天一大早就去京都的,发现这片花林后,临时决定次日再加一个上午在奈良。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多么正确。第二天不仅拍到了完美的樱吹雪,到头来也只在奈良看到了真正的“满开”。

日落时分,游客逐渐离去,也难得拍到些人少的大场景。晚上的奈良逐渐开始沉睡,与白天的热闹喧嚣形成鲜明对比

街边的店面大多已经关了门,鹿已上山,游客已散。除了偶尔从身边疾驰过的小车,冷落的街道基本寂静无声

同样清晨,街上是静谧的。当第一缕晨光射穿薄雾,街上便迎来了一个温馨的晨,宁静淡雅,游客未至,还没有喧闹气息,让人感到心旷神怡。就连小鹿们都一副没有睡醒的样子,坐拥在一起,有的半眯着眼,有的直接在闭目养神,养精蓄锐,以便新一天的点头卖萌

会养生的鹿娃们已经在小店门口排队了...虽然它们有的会进到店里,妨碍到店主摆摊,但店主并不会去驱赶它们,毕竟这是她今天的第一批“客人”。在奈良,能感觉到人与自然原来可以这么和谐美好

等不及的鹿兄已经开始自给自足了...

• 门票价格:500日元
  • 电话:+81-742-225511
  • 地址:奈良市雑司町406-1
  • 简介:参观珍贵的木造古建筑大佛殿,登上二月堂俯瞰奈良景色。

京都|补不完的遗憾,三日回目不过古都一瞥

二刷京都

京都,浓烈又独特的文化氛围,各种古色古香的寺院,悠久的历史和舒适的环境,让它曾经作为日本的首都,现在也依旧是“首都”——日本旅行地首选的古都。

这次是第二次来,安排了近三天的行程在这。一是为了弥补上次匆匆忙忙赶场的遗憾;二是因为 京都 是首选赏樱城市。可惜三月底持续的27度“高温”让这里的樱花飞速绽放并谢落。本是为了弥补一些遗憾,不料又成一大遗憾

虽然樱花凋零大半,但此时的京都,春意盎然,即使已不是最美时刻,但丝毫不影响它的魅力。正是因为这次时间稍微宽裕,让我能欣赏到它的各种风情,寺社庭院、山河花竹。

• 电话:+81-75-8414043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岚电北野线宇多野站-鸣泷站之间
  • 简介:岚电北野线上一段200米的铁路,两侧种满了70来棵90多年树龄的樱花树。

一回目——樱花隧道 岚山桂川

从京都站出来,正值午时。体感温度和头上艳阳仿佛已经把京都带入初夏,这也难怪京都的樱花会开谢得如此之快。

办完入住就直奔岚电樱花隧道了。所谓的樱花隧道,其实就是北野线的鸣泷站到宇多野站间的一条200多米长的铁道线。铁道两边种了70多颗90岁“高龄”的樱花树,这里游客不多但景色堪称一绝。花季间,铁轨旁,踏碎这一场,盛世樱花!

(引用两张知名摄影师刘顺儿妞拍摄的满开作品)

此刻——

虽然樱花隧道的光彩不再,但旁边一条小路上,花瓣铺满地,伴随着阵阵樱吹雪,也一样梦幻

除了花瓣,地上再无杂物。清静又干净的居民区,房主正在清扫花瓣,学生骑着单车赶路。一旁的小河流淌,野鸭嬉戏,樱花还在随风散落,午后的古都,舒适安逸

• 电话:+81-75-3310814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岚山元録山町
  • 简介:乘小火车饱览保津峡风光 樱名所100选

通往岚山的小电车,人们简称它为岚电,有粉色褐色紫色和绿色四种颜色。这列由两节车厢连接的地面电车,承载着每个来这里的人对樱花隧道盛景的期待,而隧道两边站着的人们,又期待着下趟列车来的是自己喜欢的颜色,这样美好的慢时光,也是我喜欢京都的主要原因之一

如果有两天时间,一天在清水寺周 边和稻荷,另一天就要给嵯峨岚山。踏上通往岚山的电车,满是期待。因为上次就想来却无奈没有时间

从岚山站出来还有点惊讶:为何这里这么多人!又是京都版的户部巷、城隍庙、磁器口...

樱花季来京都的欧美人特别多,也难得在中国周边看到一个外国人和本地人都比中国人多热门旅游地

岚山桂川,这条由海边,经大阪市内延绵至此的河川,长达几十公里。水流清澈,水明如镜。河堤边坐着来自各个国家的游人,品着美食,泡着脚,河水冰冰凉。沐浴着下午的春日暖阳,着实让人舒

岚山的车夫还在忙碌,走走停停,每当到了适合拍照的地方,他们会主动停下来为车上的游客拍照,还会热情洋溢地给她们介绍着这里的一切

河上泛舟,群山叠翠;山水相应,樱花相依,这也就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真实写照了

以前听说日本人不喜欢被别人拍,但这次倒是遇到不少很有镜头感的日本人,其实我镜头并不是对准他们的,但他们都已经摆好姿势了,索性就来一张吧。每个主动对着我镜头摆pose的,拍完后我都给了一个大大赞

作为一个吃着路边摊长大的“野人”,每每遇到这种小摊,并不关心他用料是否真实,食材是否新鲜,只在乎它的味道,只有着那份情不自禁..

日式炸鸡,味道OK,就是小贵,这么一小份折合30人民币哦。在国内就是三份正新鸡排

已经去过日本的七个城市,唯独在京都才感觉穿和服毫无违和感。所以无论在京都的大街小巷,河边山里,寺庙神社,到处都能见到穿和服的人。即使在奈良镰仓这种同为古城的地方,穿和服的也不算很多

• 地址:Higashishiokoji Kamadonocho, Shimogyo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晚上回到京都站逛了逛,这个地铁站也是一个超大的商场,琳琅满目的商品店和各式各样的餐厅,在这里就能感受京都到不同于古都的现代化一面

京都站门口还有定点的音乐喷泉哦~

• 电话:+81-75-7613171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東小物座町339

二回目——蹴上南禅 清水鸭川

清晨醒来,躺在床上冥想。并不是在思考人生,而是在想今天去哪,要不要去哪,怎么去那。就如曾经上学时想着中午吃什么,晚上吃什么一样。好在不用与任何人去纠结目的地,当初看了顺妞的游记,其实已经决定了蹴上这地方一定要来。索性先找到地方再说,至于具体逛哪,就完全是走到哪算哪的随缘态度了

蹴上铁道是一段已经废弃的铁轨,因两边种满了樱花,让这里成为了一个热门赏樱地。两条废弃铁轨+两边群樱排列的组合,使得这里成为喜欢日漫和校园风的妹纸们的天堂。这里有很多特意租了校服的女生,来这里走一部日式校园剧。

引用两张刘顺儿妞拍的蹴上铁道满开的样子

此时——

蹴上倾斜铁道

蹴上的花已不在,一位拿着相机的小姐姐正盯着凋零得只剩花芯的枝头发呆,虽然不知道她在想什么,但或许和我偶尔盯着已经光秃的枝头一样的心情:想象着它们还没落幕的盛景,也自我安慰着那颗充满遗憾的内心

• 电话:+81-75-7710365
  •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南禅寺福地町
  • 简介:站在五凤楼尽览周边朱墙绿瓦的美景,秋天是赏枫的名胜地。

离蹴上不远的地方就是京都名刹之一的南禅寺,为临济宗南禅寺派的大本山,正式名称为“瑞龙山 太平兴国南禅禅寺”。这座规模宏大的寺院,也是京都禅宗的最高所在

院里樱花已经绿暗红稀,而大片的枫树却是枯木逢春,冒出鲜绿的嫩叶。南禅寺内,除了樱花树,剩下的大部分都是枫树。所以也注定了这里是深秋时节追枫的好去处

沿着南禅寺外围漫步,同样五步一个景,十步一重天。路边白樱出墙,清澈的水沟里铺满了花瓣说日本的下水沟能养鱼,我信了

有时间的话,真的应该到这种游客少的小巷子走一走。安静的环境,日式的风情,古色古香的气韵,让人没法不爱上这座古都

日向大神宫

从南禅寺原路返回到蹴上,朝着清水寺方向,不远处还有个日向大神宫。这里是琵琶湖的疏水渠,也是蹴上铁道的顶头了,大量花瓣随湖水流淌,漂向远方。进去的小道两边花枝招展,春意盎然

• 门票价格:400日元
  • 电话:+81-75-5511234
  • 地址:京都市东山区清水一丁目294
  • 简介:京都赏樱赏枫名所

束了蹴上这一片区域的行程,决定再访清水寺,查了下线路,貌似坐地铁换乘挺麻烦的,然后看到地图上清水寺距离也并不是很远,于是决定——步行。以为只是一段公路,结果翻了一座山....   好在谷歌地图定位还是很准的,不然可能我一下午还绕不出这座山了

山上不知是不是因为气温稍低,这里路边一些吉野樱和垂樱反倒开的正好

在我步行期间除了来往的私家车,都没有看到一个人,在某个岔口还看到了写些去向大阪的路牌,当时都怀疑自己是不是走上高速了

不知道跋涉了多久,当看到了指向清水寺的路标,有种到家了的感觉,多么熟悉的字眼啊

寺院里的樱花基本都已冒叶,有的叶子都长老大了,但正门口两颗垂樱满开,格外显眼,所以在这拍照的人呐...虽然照片看起来没啥人,但我发誓我拍这几张照片时我前后左右全是人!

一个穿着和服的姑娘正在祭拜祈福

这次再来清水寺,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上次来清水寺都看了些什么???

原来地主神社就在这里;

原来本颠在后山上;

原来清水寺不止门口那座塔型建筑

原来后面一座山都属于清水寺范畴。

上次来就拍了正门那座塔建,当时真的以为这就是清水寺的全部了...

• 电话:+81-90-88118560
  • 地址:京都市东山区清水2丁目 〒605-0862 Kyoto Prefecture, Kyoto‎
  • 简介:小石头坡道两侧都是木质结构的老房子,开设着纪念品店和茶屋等。

二年坂三年坂,啥时候都是人贴着人。这里道路两边都是卖着各种纪念品小玩物和各种特产的小商店,京都除了特产扇子,还特产抹茶类的食品,各种抹茶蛋糕点心冰淇淋

京都限定的可口可乐,味道是一样的但包装确实漂亮哦

•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美濃屋町177
  • 简介:流穿京都中央的清澈河川

顺着三年坂一直走到大路上,一条长长的河川穿过京都中央,这就是鸭川,也是在京都我最喜欢的地方之一

延伸到远方看不到头的鸭川,岸边是沿着河水的人工道。河堤上的樱花还未落幕,柳树才刚冒出叶。步行道上有跑步的散步的,骑行钓鱼的,还有坐在树荫下看书,坐在岸边野炊闲聊的人;头上的乌鸦“啊啊”地欢叫,岸边成群的鸽子正在觅食,不深的水里大鱼欢快遨游,还有白鹭野鸭各种水鸟在水面嬉戏,这里的一切都在给人一种岁月静好的感觉。正因为喜欢这种感觉,基本一个下午都待在了这里

下午的美好时光,钓钓鱼野个炊

一位老人在岸边喂着各种水鸟

在中国,乌鸦被视为不吉利的象征。而和在中国的认知不同,乌鸦在日 被视为神圣的象征,它们是超度灵魂的使者,这也是为何在日本到处都能看到乌鸦的原因。想想宇智波鼬的幻术

有时会想象住在这河川边的人是多么惬意舒适,每天开窗,小河淌淌,对岸花开,五彩斑斓。不知道这"河景房"贵不贵

• 电话:+81-75-5611191
  •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の白川南通沿い
  • 简介:京都最美丽的街道之一,尤其在夜晚以及樱花盛开的季节,街道的景色尤为迷人。

走到四条站,往小路里走就是白川祗园了。白川是鸭川的一条支流,这里樱花量也同样不虚,只是基本也落完了。但路边河上仍然有很多鲜艳的花朵,两旁是各式的餐厅,一种小桥流水的意境,让我想起了丽江古城的格局,不同的是这里日系风满满

没有樱吹雪,就自己造一波

艺伎是日本标志性元素之一了,她们通常状艳浓厚,服装华丽,能歌善舞。主业是陪客人饮酒作乐,表演歌舞,是一种艺术文化。而祗园是京都最大的艺伎区,虽说如此,但也不是满大街能看到她们走来走去的,所以当看到河对面一间屋子里艺伎正在做准备时,周围的游客纷纷拿起相机记录着这个难得的元素

路边各种各种装饰的小店

这里还有一个迷你版的神社,忘了叫啥了

外面的游客熙熙攘攘,屋里的茶友谈笑风生

白川旁边一条主路一直走下去就是八坂神社了,旁边商铺昏黄的灯光,拥挤的人群,让这里呈现出一片同样不输京都大站的热闹景象

当时刚刚经过一场春雨的洗礼,为我的相机套了塑料袋,自己在雨中飞奔,对摄影者而言,相机比命重要

春季的京都,昼夜温差还是挺大的,当时刚淋过雨,饥肠辘辘,还想着在哪里吃点东西。一进八坂神社,两边全是小吃摊,当时的心情,真的比第一次来日本还激动

• 电话:+81-75-6435405
  • 地址:东山区円山町473
  • 简介:在春天赏成片的“枝垂樱”,公园四周分布着小吃店和茶坊。

第一次来八坂神社,就是进门围着中间的主殿饶了一圈。这次来才发现原来八坂神社又不止这一点二地方,而且往后面走一点也是京都 一个著名赏樱地——円山公园。看来我说路过八神顺便进来看看的决定又是对的

在円山公园里看到了正在陪酒的艺伎,嘘,偷偷地拍   其实旁边的人也在拍,而且很多都是不想表现得明目张胆,真正的“偷拍”

如果有时间,建议傍晚时刻到清水寺八坂神社这边来,迎着日落黄昏,尽显古都之韵

• 电话:+81-75-8610012
  • 地址:京都府右京区嵯峨小倉山田淵山町
  • 简介:《卧虎藏龙》拍摄地之一,漫步竹林,倾听自然的声音。

三回目——嵯峨竹林 祗王天龙

京都粉——樱花烂漫;京都红,追枫胜地。但这里还有一种属于京都的标准色——京都绿。而要诠释它,最好地方就是嵯峨野

这里竹林篱笆,宁静淡雅,刚劲清新。远看,它们绿得像一块无瑕的翡翠;近看,又像一道绿色的屏障

隐藏在竹林深处的野宫神社,是个祈求良缘、学业顺利的好地方。它也是日本祈求良缘的最有名的神社之一,比起地主神社的喧嚣,这里貌似更适合静心祈福

• 电话:+81-75-8711972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野宮町1
  • 简介:藏身竹林小径的小小神社,但地位颇高香火很旺,多祈求姻缘、顺产和学业。

中午的竹林小径,没有了早晨的那份清静幽雅。取而代之的是各种拿着自拍杆合影的游客。所以想要体验一把竹之意境的朋友们,一定要早点来

• 电话:+81-75-8610012
  • 地址:京都府右京区嵯峨小倉山田淵山町

岚山地域很广,以自然山水和古韵寺院为主的风情,是京都著名的旅游区。可能是因为时间精力,人们通常只玩转着这片区域的最热门最网红的地方,却少有人去探索它的深处。而 京都 的景点,适合往深处走,向深处探。这里除了人少,还有一些鲜为人知的深山风景。时不时会有点意外的小惊喜

嵯峨野里面的民俗很多类似庭院的结构,并且带有一种森系情景,大概是因为这里的植被茂密,绿意盎然的原因吧

通往祗王寺的路上,游客明显少了很多,这里又恢复到一派清静幽雅的氛围

还有一些有特色的手工艺品小店

如果有机会还真想体验一下住在这种大山深处是种怎样的感受

祗王寺

顺着路标就能找到祗王寺了,祗王寺虽然不大,但来到这里顿时觉得心如止水,仿佛看破红尘般放下了一切浮躁和烦恼。葱葱绿的苔藓地,头顶的参天 大树 ,置身这片林中,突然能感觉到一种清修的境意

祗王寺是曾在著名古籍《平家物语》中登场的尼姑庵。在被郁郁葱葱的竹林和枫树围绕的草庵中,传说居住着一位深受武将所爱,名为白拍子的舞女。后来由于武将变心,白拍子伤心之下离开都城,来到这里出家了。这悲伤的故事就这样一直流传了下来

门庵上布满了苔藓,年代久远,清幽孤寂。静寂到和那个故事一样,让人淡然忧伤,仿佛就快被世人所遗忘

寺里的草庵被篱笆环绕,庵内建有被称为“吉野窗”的圆形窗户。阳光透过窗户在墙上洒下彩虹般七彩的影子,因此又称“虹之窗”。

刚进寺内碰到的小姐姐,说着一口流利的英语,让我帮她拍照,也没去问她是不是中国人。但基本一路随行,看到她专注拍照的样子,都不好去打扰到她。我在拍一些小场景,也大概就这姿势了。。。看来小姐姐也一样,是个会留意细节的人

出了祗王寺,旁边还有一个竹院,虽然不如先前竹林小径的竹子高耸入天,但这样的场景我也是非常喜欢了

可以租个单车,在这里郁郁葱葱的小径上慢骑,感受下被春天被自然拥抱的暖意

• 门票价格:成人600日元;孩童400日元。
  • 电话:+81-75-8811235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龙寺芒ノ马场町68
  • 简介:《柯南》中阿知波会馆原型

在附近不远的地方就是著名的天龙寺了,这里是日式花园和庭院的艺术结合。寺内的庭园借龟山和 岚山 之景,将贵族文化的优雅和禅宗的玄妙融为一体,是国家特别的历史遗迹,也是世界文化遗产。

起初我以为天龙寺并不大,但买了门票拿到地图后才发现我孤陋寡闻了。我已经不记得是从哪个门进去的,只记得进去后映入眼帘就是一片花海。看着地图的标注是百花园,虽然这里的樱花即将落幕,但各种粉的红的紫的白的其它品种的花正在争相斗艳。真是因为它们色彩斑斓,艳得太耀眼,让我不知道怎么用相机去记录,所以在此我没有拍一张百花园的照片

因为当天还要赶回 大阪 ,所以天龙寺没有停留太久,只逛了一小部分。有时间的话还是建议慢慢逛

• 门票价格:620日元
  • 电话:+81-75-8617444
  • 地址:起点为トロッコ嵯峨,终点站为トロッコ亀岡
  • 简介:搭乘观光小火车,春天享樱花绽放,秋天观红枫遍野。

嵯峨野除了竹林,另一个标志就是嵯峨野小火车了,这个形状样貌与普通电车、地铁都完全不同的特色小火车,已然成为这里的“头好明星”,很多来嵯峨野的人其实是为它而来的。这是一趟开往自然的列车

它有着特别的“露天”车厢,车站也独居特色。春天的樱花,夏天的绿叶,秋天的红枫,冬天的雪,这列只有几节车厢的小火车,承载着岚山的四季,带着人们行往岚山深处,展现它那更鲜为人知的面容

当时去已经三点多了,小火车一小时才一趟,下一趟都4点了,回来都不知道几点了,只能遗憾地放弃了乘坐小火车的念头。岚山深处的秘密,也只能擦肩而过,以后有机会的话,一定会来坐一次。

至此,三日的京都之行也告一段落。算上上一次来日本的一天京都行程,我在京都也相当于呆了4天了。但还有很多热门冷门的地方都没时间去,比如热门的金银阁寺,独居特色的贵船神社,还包括嵯峨野小火车,岚山深处还可以策马奔腾和漂流...等等。

本想来弥补上次的遗憾,无奈这里景太美,时间却有限,又生了新的遗憾,真的是补不完的遗憾。而三日的回目,对于 京都 来说真的太少了,也不够这座古都一瞥,它还有着太多秘密等着人们去发现发掘。无论是一场完美的樱花宴,还是秋高煞爽时的追枫记,我一定还会来这里!

实用攻略

樱花预报

每年1月开始,日本气象厅(官网https://sakura.weathermap.jp/)会对全国范围内重点赏樱城市和地区预报开花日和满开日。但1月的并不准确,越靠近花期预报越准。如果不是去冲绳北海道的朋友,一般三月上旬的预报就很有参考价值了。所以想去看樱花的朋友机酒也不要预定得太早,看到很多根据去年花期预报,提前几个月就定了机酒的,今年真的要哭了...

今年的花期,相当早...

东京交通

东京地铁:强烈推荐买张东京地铁卡!方便又划算。东京地铁卡覆盖了9条东京Metro线和4条东京都营地铁线在内的总共13条地铁线。这13条线基本覆盖了东京市各大商圈和市内90%的热门景区景点。

地铁卡是按时间算的,我买的48小时地铁卡,那么从我第一次把卡放进闸口开始计时48小时内可以无限次乘坐这13条地铁线。第一次把卡放入闸机后,截止到几号几点几分都会直接被印在卡的背面,很清楚便捷。48小时的才73元RMB, 东京 坐一趟地铁基本也是10块起步了,东京市内景点较多,基本靠地铁出行。两天在东京,怎么的也不止坐7趟地铁了

而剩下地铁卡不能到的地方,就买张西瓜卡吧,各大地铁站都有人工窗口和自动贩卖机,都能买到。因为上次我去的关西,买过一张ICOCA卡,一直没退,这次就直接带过来用了。

ICOCA卡和西瓜卡用途一样,在里面充值一定金额,在便利店、巴士、地铁和各种其他轨道交通都可以直接刷卡付费。只是ICOCA 卡只能在关西JR站退卡,西瓜卡只能在关东JR站退卡

东京地铁网非常发达,所以地铁图看起来非常复杂。但杂乱的地图中也存在很强的规律性。各条地铁线区分明细,除了有不同的颜色外,还有不同的字母标识,每个站点有不同的数字编号。弄清楚规律后还是很简单!直接记我要坐到E14或S08等等...这样就不用去对站名了,有的站是全日文的还得看半天。感觉东京地铁比大阪的还好认一些

镰仓周游券

如果是首次去镰仓的,而且当天只在镰仓的。江之岛·镰仓周游券人手一张必须的

镰仓的主要景点几乎都集中在江之电的各个站点附近,比如高校站前的铁道口;江之岛站的江之岛;七里滨站的网红bills店;长谷站高德院镰仓大佛、观音寺;镰仓站的鹤冈八幡宫

在新宿的小田急电铁闸口入口处的自动贩卖机上就可以直接买到江之岛·镰仓周游券,1470円。不到100RMB的券价包含了当日小田急电铁从新宿往返藤泽的车票和无限次乘坐江之电的资格,还包含部分餐厅、商店和景区门票的优惠折扣,如果是自己前往镰仓的话,交通费都不止100RMB了。

小田急电铁有多种周游券,主要针对东京市内到关东周边的热门线路。包括箱根周游券、江之岛·镰仓周游券、箱根镰仓周游券、富士箱根周游券、丹泽大山周游券、伊东周游券,不同的周游券针对不同的地方和线路,根据自己的行程来选择最合适的周游券,既能节省时间又能节省钱财。具体的周游券使用范围和购买方式可以看小田急官网:https://www.odakyu.jp/sc/transport/riding/howto/官网写的很详细

藤泽是江之电的起点站,不过江之电藤泽驿和小田急藤泽驿不共用一个站台。所以到了藤泽要先出站再过桥去江之电藤泽驿,不知道咋走的直接问工作人员就行

4号站台坐这个车就行

关东关西赏樱地大推荐!

东京:上野公园、千鸟渊、新宿御苑(这三个被称为 东京 三大赏樱胜地)、目黑川、芝公园( 东京 塔下 )、诺亚、法明寺、上野恩赐公园、六義園

夜樱:千鸟渊、目黑川、上野恩赐公园

镰仓:镰仓没有东京、京都那种压倒性数量的樱花胜地。这里就推荐高德寺镰仓大佛和观音寺,虽然樱花数量不多,但配合它特有的佛教文化,也是独具特色了。

奈良:奈良公园、东大寺旁、佐保川、吉野山(3万株野樱齐放的赏樱绝景地!本来这次安排了的,但因不确定是否满开加上离奈良市稍远就放弃了,有机会一定得去一次!)

京都:蹴上铁道、樱花隧道、鸭川白川、南禅寺、清水寺、哲学之道、円山公园、平野神社、 岚山 、醍醐寺

夜樱:樱花隧道(不定期打灯)、清水寺、平野神社、白川

大阪:虽然这次没安排大阪行程,但还是推荐几个——大阪城公园、大阪造币局、万博纪念公园、 大阪浜寺公园

友情提示

千万不要小看樱花季!樱花季的日本已经不再是被中国人霸占的后花园了。这里欧美游客非常多, 日本本地人最多!最少的应该就是中国人了。打算在樱花季前往日本的朋友,提前一个月就要确定住宿了,房间涨价问题在东京大阪这种大城市可能还不夸张,但在京都这种超热门赏樱城市,平日里一两百的胶囊房,樱花季涨到六七百是很正常的!而且翻几倍还不见得能订的到,这一点也不夸张。

那些耳熟能详的赏樱地,如果你想拍无人或者少人的“私藏照”,建议能起多早起多早。晚一点,你想拍稍微大一点的场景那一定都是人人人......

还有- -樱花季,地铁车厢人多,请把持住,不要放屁!那天在坐去岚山的列车上,人贴着人的车厢,不知道谁闷了个屁,被臭晕了!那一圈日本人、欧美人相互对视相互憋笑,宝宝们被臭得头晕但宝宝们都不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