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一场盛会一座城(俄罗斯世界杯寻梦之旅)

攻略   >  莫斯科旅游攻略   >  一个人,一场盛会一座城(俄罗斯世界杯寻梦之旅)

• 出发日期/2018/06/21

• 玩法/深度游 摄影 端午

前言

“深夜花园里四处静悄悄,树叶也不再沙沙响;夜色多么好,令人心神往,多么幽静的晚上...“

对于年龄稍长的那一辈人,这首《莫克郊外的晚上》一定耳熟能详,俄罗斯或者说曾经的苏联对于他们有着特殊的意义,在曾经的那段岁月里,我们确实受到了不小的帮助,虽然后面...

而对于混迹于网络的年轻人来说,战斗民族成了俄罗斯的代名词,很多热血刚烈的事情发生在俄罗斯人身上,一下子就变得理所当然起来。

这个面积最大的国家也因为它的面积遭受到了一定的尴尬,75%在亚洲的它,在很多西欧国家眼中它处于欧洲边陲,宗教和文化都是异端,并且野蛮、落后、好斗,跟欧洲沾不上边;而俄罗斯人则认为自己是个正宗的 欧洲国家,毕竟80%的人口都集中在欧洲,属于东正教正统,这样的尴尬处境也使得俄罗斯人成为了一个自信与自卑的矛盾体所在。

而这个夏天,世界上绝大多数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了俄罗斯,只因为这里正在进行着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或许你不看球,但你一定感受到了世界杯的气息,也听闻了很多次俄罗斯这个名字。

而我整整8年的世界杯梦,也在此时此刻,圆梦。用我的小米8手机,完完整整纪录了我的寻梦之旅。其实在我去过70个国家之后,我的旅行不再是一味的追求带一堆设备,拍多牛的素材,而是精简出门,更多的是用心去感受去纪录这份旅行的喷张感。这次俄罗斯世界杯的寻梦之旅,小米8手机足以纪录我所需要的所有素材。

对于俄罗斯,对于莫斯科,我同样也充满了好奇,这次来到这个国家的心脏,希望能够走近它,然后了解它。

第1天

漫步莫斯科,感受世界杯的氛围

在我们的认知中,一直存在着这样的盲区现场:对于某个事物,某个城市,并没有真正的接触过,只在过往的生活中听闻过它的只言片语,然后这只言片语便成为了你对这个事物,这个城市的固有印象,并且一直保持下。直到,你真正的将目光投向它,你才真正的了解到,哦,原来它是这样的。

对于很多人来说,俄罗斯就是这样的一个国家。很多人对于俄罗斯的印象,还停留在苏联时期,认为这里冰天雪地,贫穷且落后。但实际上,俄罗斯是非常具有自身特色和建筑风格的国家。

而莫斯科,作为俄罗斯的绝对政治中心,保留着苏联时期的建筑风格和痕迹。作为去俄罗斯旅游的首选城市之一,莫斯科实在是有着太多的吸引人之处。而如今,世界杯的举行,又给这座城市增添了火热。

莫斯科一直是俄罗斯的政治中心,而莫斯科的城市规划也如同它在俄罗斯的地位中一样:以中心为原点向四周辐射。简单来说,就是以俄罗斯各个时期国家首脑的办公场所克里姆林宫为原点向外,一层一层的扩散,一个环线包围着一个环线。

在飞机上俯瞰莫斯科的时候,它给我的第一个直观感受便是这座城市的绿植面积,号称“森林中的首都”的莫斯科,城市绿化面积是相当高的。而当我漫步在莫斯科,看着周围一座座大底座、高尖顶的充满斯大林时期风格的建筑时,我才切身的感受到,这座城市确实有着自己的特色,与很多的城市是不一样的。

莫斯科除了是政治中心外,其在文化和历史中的地位也不低,俄国著名诗人普希金的故居就坐落在莫斯科,托尔斯泰、莱蒙托夫、果戈里、博列诺夫、美术家萨佛拉索夫、音乐家斯克里亚宾、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等等都在此地住过。

而六月、七月的莫斯科,一定是属于世界杯的。这里有两座球场承办今年的世界杯比赛,分别是卢日尼基体育场和莫斯科斯巴达克体育场。

走在莫斯科的街头,处处都能感受到足球的痕迹,商店的装扮以足球为中心,飘扬着的有关世界杯的旗帜,一个个经过精心装扮,准备去现场为自己的国家加油的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都让我感受到了这份热情。身为一个中国伪球迷,还是非常羡慕的。

当然,除了那些充满斯大林时期风格的老建筑,这里的高楼大厦同样不少,莫斯科是一个繁荣的城市,而并不是像很多人所认为的那样贫穷和落后。当然,我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很多人会认为这里是一个贫穷和落后的城市,虽然,这座城市的贫富差距确实,有些大。

除了因世界杯而带来的足球热情和这座城市的独特之外,初临莫斯科,我还感受到了它的拥挤交通以及当地人的友好。

莫斯科的交通真的挺不好的,走在街上的时候经常能够看到拥堵在一起的汽车,不愧是排在洛杉矶之后,世界上第二堵的城市,比我们的大北京都还要堵。但尽管这里的交通拥堵,这里的司机却是绝对的友好,跟西欧、北欧的很多国家一样,只要你过马路走人行横道,汽车肯定会让你,不管它开得多快,这种现象,国内的话,目前我只在杭州见到过。这里的警察和普通民众都很好客,只要有问题,他们肯定会帮你解答。

这座城市确实有着自己的独特魅力,无论是对苏联情节的情有独钟,还是对战斗民族的好奇,或者对俄罗斯文学、艺术的执着,来到这里你都不会感到失望。这里街道上数量众多的名人雕像,老式建筑,都彰显着这座城市的文化灿烂、历史悠久,又曾饱经战事,同时也展现着属于这座城市的自豪和骄傲。

邂逅莫斯科红场

红场原名“托尔格”,意为“集市”,1662年的时候改名为红场,意为“美丽的广场”,是俄罗斯举行各种大型庆典及阅兵活动的中心地点,也是世界上著名的广场之一。就像初次到达北京一定会去天安门广场一样,来到莫斯科,是肯定要去看看红场的。

红场是莫斯科的象征,见证了俄罗斯所有的重大变革。它的地面很独特,全部由条石铺成,不太平整却极其古老而神圣。就面积而言,红场不算特别大,不到天安门广场面积大1/5,且这还是当时拿破仑的军队纵火烧了莫斯科,后来人们重建家园时才拓宽了的,不然还要小。

红场的西侧是列宁墓和克里姆林宫的红墙及3座高塔,列宁墓的上层,修建有主席台,每当有重要的仪式时,领导人就在这里观礼指挥。

红场的人真的是超级多,非常的热闹,这里也能够看到一个存在莫斯科夏天到有趣的现象,便是有人穿短袖,有人穿风衣,还有人穿羽绒服。但其实这一点都不奇怪,这里纬度高,气候冷,就算是在夏天,早晚的温差也很大,所以也提醒一下准备去俄罗斯的朋友,御寒保暖措施一定要做好哦。

不过也因为这里高纬度的缘故,天气是真的好,拍照都不需要加滤镜的,天空非常的蓝,朵朵白云飘浮,再加上这里的建筑大多以红色为主,非常的漂亮。

红场周边可逛可看的地方实在是太多,除了前面说的西侧的列宁墓和克里姆林宫的红墙之外,红场的南边是莫斯科瓦西里大教堂;北侧是国家历史博物馆,附近还有朱可夫元帅雕像、无名烈士墓;而东面是古姆商场。

另外,在列宁墓与克里姆林宫红墙之间,有12块墓碑,包括斯大林、勃列日涅夫、安德罗波夫、契尔年科、捷尔任斯基等人的墓碑。

不过,说实话,逛红场的感觉真的有点像在逛天安门广场,虽然说在世界上的名声,红场比天安门要大得多,但同样充斥着的红色政治氛围,让我有点恍惚。

来莫斯科之前,就在很多的照片中看到过红场南侧的那座拥有金色洋葱头的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看照片之时就被这座造型奇特梦幻的教堂圈粉,当真正的来到它的面前的时候,更是为之倾倒。不过来这里排队参观的人实在是太多,我便没有进去。

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建于1555-1561年,它的任何一面都是正面,而没有正面、侧面、背面之分。它的中间是一个带有大尖顶的教堂冠,周围分布着8个带有不同色彩和花纹的小圆顶,再配上九个金色的洋葱头教堂顶,风格独特。

不过这九个教堂顶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而是后面分别加上去的。而8个塔楼分别代表着一位圣人,重点的尖顶代表着上帝的至高地位,寓意非凡。

【用时参考】:2小时

【交通】:地铁:猎人商行站(Okhotnyy Ryad);剧院站(Teatralnaya);革命广场站(Ploshad Revolutsii);城墙站(Kitay-Gorod) ;

公交:1、2、8、25、33路无轨电车;

【门票】:成人和外国游客350卢布

【开放时间】:6-8月每天10:00-19:00,5、9-11月每天10:00-18:00,12-次年4月每天10:00-17:00。闭馆前半小时停止售票。

为了欢庆世界杯的举行,红场特意开辟了一块区域作为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公园的场地,这里有很多跟足球相关的好玩的东西,比如用足球打的乒乓、足球挑战、一些跟足球相关的冰雕等,非常的有趣,也吸引了很多的人参与其中。

在世界杯期间,足球公园将持续展开很多活动,包括球星签名会和足球比赛等,而且还在这里展示了世界杯的奖杯。可惜自己来得晚了一天,刚好错过了大力神杯的展示时间,想来真的有些遗憾。

如果要将红场及周边的克里姆林宫等一个个的逛下来,大概需要一天的时间才能初步的了解它们的来历和象征意义。我一个人在红场逛了差不多两个多小时,才差不多将它走完。

这里想要说一下很多人提到的拍照问题,曾经很多人提到过,说在红场拍照之时,会有打扮好的俄罗斯人过来故意走入你的镜头,或者就邀请你一起拍照,然后向你索取费用,通过这样的方式骗取钱财。关于这一现象,我此次没有遇到过,而且我的自拍照,全部都是请路人帮忙拍摄的,他们也都很热情的愿意帮助。但我知道这种现象确实在很多国家都存在着,也提醒很多朋友们,在国外旅游的时候,注意提防这种手段以及小偷。

其实红场最漂亮的时候应该是晚上,等周围建筑等灯都陆续亮起来之后,这里立马会变成跟白天不一样的风格,更加的璀璨和梦幻,展现出莫斯科最繁华的景象。让来此的人生出回到旧时那个穿着丝绸蛋糕裙,束着细腰,手握骨架扇的年代的感觉。

不过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并没有在这里待到晚上,有些遗憾,而且为人乐道的红场里面高大帅气的卫兵也没有见到身影,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缘分不够而错过了,小小的心塞。

【用时参考】:2-4小时

【交通】:地铁猎人商行站(Okhotnyy Ryad)、革命广场站(Ploshad Revolutsii)或列宁图书馆站(Biblioteka imeni Lenina)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白天开放,夜间不能进入

国家历史博物馆中的宁静

感觉全世界的人都来俄罗斯了,让这个国家变得热闹非凡。而处于红场中的国家历史博物馆却显得有些格格不入,来此处的人也很多,可是与外面的气氛截然不同。

这里很宁静,可以说是有些沉重。我知道,这是每一个人对国家历史的尊重。

俄罗斯的各个景点也对全世界的球迷做出了一些优惠措施,比如用fan id看球的话,一个人可以优惠500卢布,原价1000卢布的门票,只需要500卢布。因此,国家历史博物馆也是有着一定的优惠的。

历史博物馆位于红场的北面,修建于1873年,是一座红墙白顶的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跟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一样,也是莫斯科的地标性建筑之一。这里有着非常丰富峰馆藏,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展示着俄罗斯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让人能够快速的了解到俄罗斯民族的文化和历史。

博物馆内有着最完整、最丰富的古币收藏室;有大量描绘历史人物、事件、特点、建筑等的绘画;有数量众多的出土文物,其中包含俄罗斯本土的,也有东方和部分西方国家的,涵盖武器、服饰织物、农用工具、木质家具和其他的彩绘木器雕花、陶瓷和玻璃制品等;还有很多的历史地图、民情风俗档案、各种手写本、古印本等约450万件文物和6800万页的文献资料,可以说是俄罗斯文化与艺术的宝库。

另外,到国家历史博物馆参观的时候,顺道还可以参观一下位于博物馆前面的朱可夫元帅雕像,瞻仰一下这位二战期间伟大将领的英姿。

这大概是我今天所去的所有景点中,最为安静的一个了吧,曾经看过一篇对于俄罗斯青少年的相关描述,中间有一段印象深刻,大体上是说:俄罗斯的年轻人在地铁中基本不听歌、不玩手机,很多人都捧一本书在认真翻阅,学习在很多俄罗斯的年轻人看来,是一个自小培养的习惯,而不是什么难受的事情。

这个时候,回过头来想想我们自己,如今的地铁中是怎样的状况呢?基本上都是低头族吧。我想,如果我们不在未来也培养起年轻人爱好学习的习惯,等着我们的大概会是有一次的沉寂吧。

国家历史博物馆中很安静,来此的人都静静的观赏着一件件文物,

【旅行小贴士】:

就在红场边,用时的话看个人喜好啦,这个不好说的,很多人可以逛一天。。。

旅行小贴示(机酒及莫斯科交通)

1.签证

俄罗斯世界杯期间的前后一周,对全世界球迷实行免签。只要拥有球票,便可以通过球票号申请办理fan id。

fan id是一张含有持证人个人信息的小尺寸过塑卡片,是所有现场观看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的观众必须持有的一份证件(强制性证件),观众必须持有它进入场馆。在比赛举办期间fan id可以用于在不同举办城市之间乘坐免费交通( 比如 加开列车,官方确定的比赛城市公共交通等),不过,可别拿着fan id直接就坐车哦,记得提前申请。另外,出租车这样公共交通工具可是不免费的。

仅购球票而未办理fan id的中国球迷或世界杯期间来俄旅游观光的中国公民,均需提前按规定程序办理签证。建议办签证时,索要并留存邀请方联系方式,以备不时之需。

fan id的领取有两种方式,一是直接索求fan id,不过我时间来不及,只能先打印了电子版,到了莫斯科之后,再换取fan id。

莫斯科总共有3个点可以换取fan id,我去的是在luzhniki stadium 地铁站的fan id center换取的。手续非常快,我进去办理整个过程也就5分钟。

2.机酒

去往莫斯科的机票和酒店,都是在咱们去哪儿网上订购的,出票很快,也很方便。

3.莫斯科交通

1)火车

从机场到莫斯科市区距离比较远,建议先选择火车前往白俄罗斯车站。每半小时就有一班车,票面价格为500卢布。从机场出来一路都会有指示牌,到了之后入口前的50米有自助售票机,上面有中文服务,很方便。

2)地铁

地铁也是我在莫斯科最主要的出行方式,价格比较便宜,通常为55卢布。

莫斯科地铁以其建设规模和内部装潢之华丽闻名世界,享有“地下的艺术殿堂”美誉。换乘站多,回廊之间线路比较复杂,当然,这跟莫斯科的城市规划也有一定的关系,毕竟莫斯科是一个一环一环扩展开的城市。

不过地铁非常的方便,几乎连接了莫斯科城区的所有主要景点和车站。除了地铁内精美的雕刻、壁画外,每个站台背后的故事也非常的吸引人,很多时候,光光坐地铁,都能够逛一天......

3)打车:出租车/uber/yandex.taxi

出租车的价格比较高,建议放弃。

yandex是当地的打车软件,价格比uber打车软件会便宜很多,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一定需要当地的电话卡才能注册。

所以我在俄罗斯选择的打车方式是uber,不过一定要注意下载海外版哦。

注意:打uber的时候一定要准确定位你的位置,因为俄罗斯人的英文真的太差了,基本都不会讲英文,尤其是uber车主。我的定位非常准确,可是对方觉得我这个地方有摄像头不好停车,停在了边上的停车场,打电话让我过去。当然这些都是我时候猜测出来的,当时我是一脸懵逼。因为他讲了一堆俄语,我是看着导航才找到他。然后他跟我比划说有摄像头不方便过来这类的。

总之,打车一定要注意。

4)公交车

在莫斯科吃什么?

俄罗斯的食物大概是英国之后被吐槽得最惨的吧,因为确实花样不多,有些单调,面包、牛奶、土豆、奶酪和香肠——“五大领袖”,圆白菜、葱头、胡萝卜和甜菜——“四大金刚”,以及黑面包、伏特加、鱼子酱——“三剑客”。

当然,这些俄罗斯的本土美食,姑且称为美食吧,偶尔尝尝觉得还不错的,但久了就会让我深刻怀念国内的美食。不过,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其它国家的美食夜市能够找到的。

所以在莫斯科,我基本吃的全是中餐为主。只不过物价没之前了解到的便宜,可能是因为世界杯的原因。像图一的这几样东西,花了快100人民币。后面的4个寿司花了70多,炒面30多,基本都这样的价格。

第二天

莫斯科国立大学

回过头来想一想,去了那么多地方,好像很少有机会去当地的大学,除了因为很多的大学并不能随意进入的原因外,基本上也很少会把大学列入自己的行程中。但其实如今很多大学校园的景色,比一些景点都还要好,比如我曾经的母校...

而对于很多中国游客来说,到了莫斯科基本上都会去这里的莫斯科大学,毕竟在曾经的蜜月期,也就是上世纪50年代,有很多的中国优秀学子被送到这里留学,说不定便有某些人的长辈,也因此莫斯科国立大学与中国的缘分还是蛮深的。

莫大建立于1755年的1月25日,当时还是沙皇的统治时期,教育家M.B.罗蒙诺索夫倡议创办大学,女沙皇伊丽莎白·彼得罗芙娜批准了这个建议,莫大因此建立。也因此在俄罗斯,每年的1月25日是大学生节。而莫大,便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大学,没有之一。

1953年的时候,因为新教学楼的主楼建成,莫大从旧址的莫斯科市中心迁移到了麻雀山。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麻雀山这个名字,真的跟国内很多的机场名一样,让人觉得太...low,毕竟,麻雀山曾经可是叫做列宁山的,这多高大上啊。

再插一句,莫大的主楼是一座典型的斯大林式建筑,也就是大底座、高尖顶,流露出强烈的“一元论”价值观的建筑风格。并且,这座主楼也是莫斯科七座斯大林式建筑之一,也就是传说中的“七姐妹”之一。

去莫大挺方便,乘坐地铁1号线到大学站(университет),出了地铁走个几分钟便能到达莫大,进入校园走一会儿便能看到莫大的主楼啦,就是我身后的这座。不过莫大校园的面积是真的大啊,脚力不行真的会走得累死。

逛大学跟逛景点的心情完全不一样,总感觉有一种莫名的高大上气氛萦绕在心间,毕竟,莫大在学术上的成就也不低。这里一共出过11位诺奖的获得者,6位菲尔兹奖的获得者,在全球大学的排名上,最高的时候是1998年的第7,而在2017年,排名是93,可以说是全球最大和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啦。

有点遗憾的是,莫大的校园虽然是对外开放的,但主楼却是进不去的,各个大楼要凭学生证或者出入证才能够进去,所以只能带大家看看莫大的校园外观啦。

另外顺便提一句,莫大的主楼还是挺牛逼的,毛爷爷的那句经典名句,“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便是1957年在莫大的主楼礼堂里诞生的。

不过这里拍照时很的好看,校园的景色也非常的不错。秉承了莫斯科大量绿植的优良传统,莫大的绿化面积也非常的大,并且,主楼两边的街道旁有着很多的苹果树,据说到了秋天会结很多的苹果,采摘一两个尝尝是完全没问题的。没能尝尝俄罗斯最高学府的苹果,有点小遗憾哦。

【用时参考】:3-4小时

【交通】:地铁到达Воробьёвы горы (Vorobievi Gori麻雀山)或者Университет (Universitet大学站)下车

【门票】:非在校人员进入观赏需要登记

俄罗斯最美地铁站

前面说过,莫斯科作为世界第二大“堵城”,地面交通之堵真的不是随便说活,所以出门最方便的,还是地铁和轨道交通。11条地铁线和1条轻轨线、1条单轨线路基本上涵盖了莫斯科所有热门的地方,但是线路也比较复杂,加上地铁站内基本没有英文标识,所以初到莫斯科,选择乘坐地铁的话,一定要记得先来一份俄-英对照版线路图。

莫斯科的地铁站非常的有名,全世界能够把地铁站修建得如同艺术殿堂一样的地方,我想也只有莫斯科了吧。很多人到了莫斯科,仅仅只是逛地铁站就能逛一天,实在是这些由著名建筑师设计的不同风格的地铁站,太过于惊艳了。

由于时间关系,我只打卡了莫斯科五星级的地铁站。

5号线基辅站(Киевская)

5号线新庄站(Новослободская)

5号线共青团站(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

5号线塔干卡站(Таганская)

2号线马雅可夫斯基站(Маяковская)

3号线革命广场站(Площадь Революции)

3号线斯拉夫林荫道站(Славянский бульвар)

5号线基辅站(Киевская) :这六张照片都是基辅站(Киевская),它是环线上最后建成的一站。刚出地铁的一瞬间其实就有被惊艳到,莫斯科的地铁站有“地下艺术殿堂”之称,便在于其精美的装饰和独特的建筑风格。

基辅站的最大特点便在于这里的十八幅马赛克镶嵌画,以及富丽堂皇的装饰风格。这十八幅镶嵌画讲述了乌克兰的历史以及俄乌两族人民的友谊,所以逛地铁站,还能够学习到历史知识和欣赏画作,也是超级牛逼了。

总体来说,地铁内的光线还是偏暗,导致拍出来的照片颜色方面可能也有些灰暗,但实际上,这些镶嵌画上的浮雕,是比较明亮的金黄,亲眼看去还是很高大上的。

这里插一句,个人觉得可以按照自己的正常形成,路过一些地铁站的时候顺便打卡,然后再回过头来看有哪些站还没去,再专门的去一次,而不是真的浪费很长时间在每个站台徘徊。

5号线新庄站(Новослободская) :下面这六张是新庄站(Новослободская) 的,可以看得出来,跟基辅站在色调方面有一些相似,但主题却是完全的不一样。

新庄站可以说是这些地铁站中最庄严的车站之一了,最大的特色便是这里的32大面积的玻璃彩绘。这些玻璃彩绘全部出自于前苏联著名壁画家帕维尔·科林之手,这里的壁画也是出自他之手,在32块彩绘中,有6块展现的是不同行业内的劳动人民,包括建筑师、农学家、艺术家等,此外的其他彩绘表现的则是花纹和克里姆林宫红星。

据说俄罗斯本身是没有加工玻璃彩绘的工匠和传统的,因此这些玻璃彩绘都是在在拉脱维亚加工,跟修建天主教堂的玻璃是一样的。最开始用这些玻璃彩绘装饰新庄站时,建筑师们担心莫斯科人会将站台与天主教堂联想起来,但后来的事实证明,建筑师们真的小瞧了战斗民族的脑回路,市民们根本没有联想到什么天主教堂,而是感受到了水下世界的梦幻画面。

5号线共青团站(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 :下面的这三张是共青团站,被设计成了莫斯科“大门”的形状,由于处在三条线路车站的交汇处,也因此成为了斯大林时期的风格代表,可以说是斯大林帝国式建筑的巅峰,超级富丽堂皇的。

站台里有豪华的青铜枝形吊灯、大理石拱廊和巨大的彩石马赛克。用古代技术制作的马赛克壁画共有8块,图案表现的是著名的俄罗斯勇士、军事统帅,还有在红场上发表演讲的俄国革命领袖列宁。

另外,在这里拍照的时候还遇到了几位球迷,强烈要求我给他们拍一下照片...

5号线塔干卡站(Таганская):后面的这几张是塔干卡站的,这一站在我看来,超级像很多法剧之中见到的中世纪的宫殿。实际上也是如此,塔干站的设计主题便是中世纪建筑艺术。

不过可能不是法国的宫殿,而是俄罗斯自己的中世纪风格。这些交叉的拱门营造出的一种类似于俄国13至16世纪贵族宫殿中常见的十字拱顶状。此外,立柱之上还装饰有豪华的乌釉陶器壁画,好像出自16世纪佛罗伦萨著名雕塑家安德烈亚·德拉·罗比亚的工作间,当然啦,我是肯定不懂的啦,只是觉得好看...

如果你把这样的照片发给朋友看,如果不告诉他这是地铁站的话,他大概会以为你在哪里的教堂或者宫殿内吧。就算你跟他说,这是地铁站,他的第一反应大概也是不相信吧。

真的有点佩服起来战斗民族了,原本脑海中五大三粗的形象轰然崩塌,一个个充满灵性的艺术家形象重新在原本的基础上建立起来。这真的不只是惊艳了,这些地铁站很好的将生活于艺术,政治与历史很好的结合了起来,寓教于乐,莫过于此。

这就是前面说过的乌釉陶器壁画啦,不过画中原本的圣母像被苏联红军英雄像所取代了,此外还有一些其他的画像,比如水兵、坦克手、飞行员和其他士兵,这些图像用珐琅和黄金装饰,背景是胜利的旗帜和刺刀,寓意非凡。

还有好几个五星级的地铁站没来得及打卡,希望之后的几天行程中,能够路过其中的一些吧,然后再看看它们不同的风格。

八年的世界杯,在此刻实现

对于足球的认知和喜爱,比篮球来得要晚很多,大概是10年的时候才开始真正的接触足球。那个时候刚好高考结束,生活突然从紧绷的状态变为松散,变得无所事事,一个少年失去了梦想,变得跟臭咸鱼一样......

刚好那个时候世界杯开赛了,某天一个长得跟多小白花一样的妹纸问我看足球么,说她很喜欢德国队巴拉巴拉的。灵机一动,我说我也喜欢德国队,便跟着妹纸开始了看球之旅。恶补了一番相关的规则和一些足球上的伟大球星之后,对于这项激情飞扬的运动,开始真正的喜欢了起来,可惜了那一届德国队并没有取得冠军...

不过当时非常的想去现场感受一番比赛时的激情,一定会非常的high吧。

而4年之后的又一次世界杯,却又是毕业季,忙于毕业的各种琐事和适应新环境的茫然,以及各种分别的低落情绪中,时间和精力都没有放在比赛之上,间或的看了几场比赛,不过这一次,德国终于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从开始喜爱上它,到如今,时隔八年之后,终于有机会去现场看一场世界杯的比赛,曾经梦想的事情,在这一刻变成了现实,非常的开心。尽管,这场不是我所喜爱的德国队的,而是比利时对战突尼斯。

从地铁站出来,看着周围热情讨论的各个球迷,虽然听不太懂它们具体的内容,但从他们脸上亢奋的表情,我便感受到接下来会见证怎样的暴风雨了。

世界杯球赛基本都是提前3小时可以入场,所以球场门口早已汇聚了全世界的球迷,大家都用各自的方式为支持的球队加油,引得很多人的围观,热闹非凡。个人觉得球迷简直是世界上最狂热的一个群体了,当然仅仅是指那些以正常的方式热爱着足球的球迷,而不是那些极端的球迷组织。

这场比赛的球场是斯巴达竞技场,莫斯科用于举办世界杯比赛的两个球馆之一,是俄超劲旅莫斯科斯巴达的主场,最多可以容纳45630人,当然,比赛基本上是爆满啦。

在球馆外驻足观看了一下外面的一些球迷们自发的表演后,便拿着票随着人群进入了球馆。

我买的座位是一等座,比较靠近球场,价格差不多是人民币两千多,略贵,有点肉疼...

买到的座位处于比利时球迷的中间,周围都是比利时的球迷,他们基本上都穿着红色为主,带有黑色和黄色条纹的衣服,这是比利时国旗的主要颜色,且比利时也被称为“红魔”。超级的热情,比赛还没开始便已经在场边为即将出场的比利时国家队加油助威起来,被他们的这种热情所打动,今晚,我就站比利时啦。

等了一会之后,两支球队便开始入场了,然后是奏唱国歌,嘈杂瞬间消失,身边的比利时球迷们都是满脸的诚挚,大声的唱着自己的国歌,有些感动。

跟身后的几位陌生但是非常友好的比利时大叔拍了几张合影,真的是满满的红色,就像此时他们心中的热情一样,非常的亮眼。

比利时今天身着黄色球衣,挑边完毕,随着主裁判的一声哨响,伴随着场边球迷的狂呼,莫斯科当地时间6月23日16点,比利时对战突尼斯的比赛就正式的打响了,

不得不说,这场比赛真的太刺激了。开场不到6分钟,比利时就通过点球进球了。球场上空的大屏幕上立马显示出goal!!!!紧接着便全场沸腾,身边比利时球迷的欢呼声震得我脑袋一阵轰鸣,被这种气氛所感染,我也跟着欢呼,便觉得这种轰鸣好像一下子小了很多,大概,这便是沉浸其中的效果吧。

对于今天比赛的两只队伍,其实可以说是强强碰撞,突尼斯虽然是非洲的国家,但是球队的实力不弱,他们的最新世界排名是14位,有着“北非狐”的称号,实力不容小觑的。

而比利时当然更强一点,目前世界排名第3,仅次于上届世界杯的冠军四星德国和五星巴西之后。不过么,比利时的世界杯成绩并不算好,最好的成绩也就是第四名。

强强碰撞真的是超级精彩啊,一台手机真的完全拍不过来,还好这次带了两台小米8,赶紧打开我的另一台小米8手机,开始拍照录像,这场比赛的每一分钟每一秒都不可错过。

整个上半场比利时都占据着场上的主动,持球率超过突尼斯太多,但毕竟突尼斯也不弱,双方互有来回,伴随着随着各自球迷的阵阵高呼,一波一波的攻势冲击着对方的球门,仅仅18分钟,比分就变成了2-1,这在这届的世界杯上是非常少见的,而上半场末尾时候,比利时再进一球,比分改写为3-1,场边的比利时球迷的呼喊想要掀翻屋顶一样。

在我看来,进攻才是足球比赛最大的魅力,双方斗智斗勇,拼技术拼身体,想方设法的像足球送进对方的球门才是足球比赛的亮点所在,一昧的龟缩防守,虽然也是一种策略,但在观赏性上面,真的要差很多。

而看比利时踢球,绝对的观赏性十足,这只洗好进攻的“红魔”球队,第一场对阵巴拿马就进了三个球,而这场比赛更是将这种进攻之美展现的,半场进了3个球,全场5个球,不愧是号称攻击性最强的球队之一。

加上突尼斯队两个进球,全场一共进了7个球,而双方的射门次数更多,7个总进球数也是这届世界杯开赛以来最多的了。双方踢得过瘾,场边的我们看得也是超级带劲。

不得不说,在这一届频频爆冷的世界杯中,比利时算没有中招的几支球队之一啦。

足球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一个有些不友好的词语,毕竟我们的国家队实在是有些一言难尽。看着这些在场边尽情享受比赛,享受胜利的比利时球迷们,真的是打心底里羡慕,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有机会能够在场边为自己的国家队呐喊助威...

第一次现场看球,并且还是这样大的赛事,感觉非常的棒,置身球迷海洋之中,进球的瞬间感受到的那种发自肺腑的狂欢之声,让我的心尖直颤,身上的鸡皮疙瘩都跟着起来了,非常的刺激,也非常的让人难忘,我喜欢这样的感觉。

比利时收获了一场大胜,比利时的球迷们收获了胜利的狂欢,我也收获了一场精彩的比赛和一份难以忘怀的记忆。

这边,比利时的球迷们边唱边跳,庆祝胜利;那边,突尼斯队球迷们则都黯然神伤,两场皆败的他们,这届世界杯征程提前宣告结束。虽然总说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但实际上对于竞技体育来说,胜利才是最重要的,所以胜利者拥抱胜利,失败者黯然失色其实完全能够理解。

比赛早已结束,场边的球迷们却久久不肯离场,特别是收获了两场胜利,提起宣告杀入淘汰赛的比利时的球迷们,互相拥抱,激动异常,身处其中的我也为他们感到高兴,毕竟做了这么几个小时的比利时球迷。

这个时候,旁边的小哥哥或许是太过于高兴了,突然抱着我就是一顿猛亲,我整个人都懵逼了,而且他亲的非常的用力,我的脸都变形了,其中的滋味么,只能说,好像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

夜幕降临,fan fest的狂欢

在外面闲逛了一会儿之后,夜幕慢慢的降临,白日的喧嚣稍稍的沉寂,温度也稍有下降,莫斯科的昼夜温差还是蛮大的。我准备找个地方看球,因为晚上,还有一场我关心的德国队的比赛,基本上可以说是生死战啦。

我准备去FIFA Fan Fest,每届世界杯期间,所有举办城市都会设有一个国际足联球迷庆典(FIFA Fan Fest)舞台,而莫斯科的FIFA Fan Fest就设在麻雀山,也就是我白天所去的莫斯科国立大学所在的地方。

夜幕降临,fan fest的狂欢图片

由于高纬度的原因,莫斯科的夏天日照时间实在是太长,差不多有16、17个小时的样子,不过这也造成这里的日落和晚霞超级的漂亮,颜色对比很强烈。

好不容易等到天黑,莫斯科城市中的灯光也相继亮起,虽然见过了莫斯科很多的老风格的建筑,但是莫斯科的现代高楼大厦也不少,作为世界上面积最大国家的首都,莫斯科的繁华,比起很多国家来都不逊色。

来到FIFA Fan Fest的时候,这里已经聚集了很多的球迷,基本上都是过来观看接下来德国对战瑞典这场比赛的,遗憾这场比赛没有在莫斯科举行,而是在索契。随着比赛的临近,人越聚越多,还好我来的不算晚,占据了一个还不错的位置,直播的屏幕看得比较清楚。

这一场对于德国队来说,非常的重要,在首战爆冷输给墨西哥之后,德国队可谓已经站在了悬崖边上,这一场输掉比赛的话,则踏上上一届西班牙的卫冕冠军的后尘,小组赛直接出局。就算打平,也不是一个好消息,出现主动权不在自己的手上,所以一场胜利,对于德国队和喜欢德国队的球迷来说,都是希望看到的。

然而总是事与愿违,上半场,德国队的一名球员便受伤离场,被动的德国队不得不换人,节奏也因此被破坏,嘴周上半场0-1落后,半截身子掉下了悬崖。

夜幕降临,fan fest的狂欢图片

周围的德国球迷们都眉头紧锁,很多人都失去了说话的兴致,而瑞典的球迷则大都比较开心,对于他们来说,拿下这场比赛或者收获平局,都是比较不错的结果。

下半场开始后,德国队很快的便扳平了比赛,德国队的攻势变得蒙起来,看得我脚趾头都扣紧了,双方的球迷也都紧张了起来,一边盼望着再进一球,一边则担心自己的球队挡不住对方的攻势。

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德国队久攻不下,变得急躁了起来,博阿滕再次犯规吃红牌被罚下场,雪上加霜的德国队再次遭到当头一棒。感觉今天的比赛德国队真的有些运气不好,状况太多,而随着时间慢慢的靠近90分钟,很多德国球迷的心也沉了下去。

有点失望和失望的我决定先离开,不然等下人太多,离开实在是不方便,毕竟在我看来,基本上是一场平局了,德国队能否出线真的不好说了。

当我刚好走到外面的时候,里面响起了一阵震天的欢呼声,震得我头皮发麻,我知道,一定是有球队在加时进球绝杀了,赶紧掏出手机,一刷朋友圈,满屏的德国队牛逼,有些不敢置信,但更多的是开心,虚惊一场死而后生的感觉,真的是太刺激了。

不过也有些遗憾,没能在里面坚持到最后,看到德国队的这粒精彩进球,超级遗憾。

【用时参考】:2-3小时

【交通】:麻雀山下-可搭乘地铁1号线到麻雀山站(Воробьёвые горы);麻雀山观景台-可搭乘无轨电车7路;莫斯科大学-可搭乘地铁1号线到大学站(Университет)

【门票】:免费,索道另外收费200卢布,双向

第三天

俄罗斯国立图书馆&基督救世主大教

莫斯科夏季的白天来得实在是太早,黑暗消散的太快,快得我的睡眠速度完全跟不上它的消失速度,于是每天都可以起个大早。

今天也不例外,早起在莫斯科的街头逛了好久,也不知道自己走到了哪里,暮然间便看到了前方这蓝天白云下的巍峨建筑,当时我并不知道这是哪里,因为它并不在我的行程安排中。只不过它却是足够的吸睛,让我忍不住的停下来拍照。

后来我才知道,这里是俄罗斯国立图书馆,世界上第二大的图书馆。

俄罗斯国立图书馆是欧洲最大,世界第二大的图书馆,仅次于美国国会图书馆。它是在苏联国立列宁图书馆的基础上建立,所以至今也有很多人称它为“列宁图书馆”,同时,它还有另外一个称呼,叫做“俄罗斯的记忆”。大概是因为,里面的藏书量太多,涵盖了俄罗斯大大小小的从古至今的事件吧。

凭借护照可以办理借书证入内参观,不过么当时我并不知道这里是干啥的,就更谈不上入内啦。

门前的这个雕像,我真的看了蛮久,它是陀思妥耶夫斯基的雕像,但不幸的是,因为其古怪的坐姿,被俄罗人戏称为“马桶上的费佳”,同时也被评为最丑的雕像。不知道陀思妥耶夫斯基先生泉下有知,会作何感想。

继续向前闲逛,沿途拍了很多壮观的建筑,个人觉得国外的很多建筑给人的视觉冲击要比国内的大。这里的国内的建筑,仅仅只是指哪些千篇一律的现代建筑,而不是属于我们传统的雕廊画檐的那些古式老建筑,论美感,我们几千年的东西是肯定更美的。

但就如今国内城市里的建筑而言,大都都是高楼大厦,造型上偶有一些设计感,但相比起这样如同欧美宫廷式的建筑而言,真的是不够看。

当然啦,国外也不遍地都是这样的建筑等,更多的也是跟国内差不多的高楼大厦啦。

我发现莫斯科的教堂,好像都有一个洋葱头,比如之前的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比如现在我所看到的基督救世主大教堂,这真的不是战斗民族的特殊偏好么?

不过俄罗斯真的是强国气魄啊,有着很多的世界前列,比如这个基督救世主大教堂,就是世界上最高的东正教教堂,也是最大的东正教教堂之一。占地6805平方米,豪华壮丽气势磅礴,五个洋葱头金光闪闪,中央的金色穹顶直径25.5米高102米,周围是四座金顶钟楼。

吐槽一句哦,有点像大学时候的图书馆...

教堂周边的风景也不错,旁边就会莫斯科河,基督救世主大教堂的修建原因,还是挺让人心塞的:

拿破仑攻入莫斯科的事件想必很多人都知道,1812年6月24日,拿破仑率五十多万法军攻入俄境。进入莫斯科,俄国军民奋起自卫,迫使法军10月退出莫斯科,12月退出俄境,损失47万人。为感谢救世主将俄罗斯从失败中拯救出来,使她避免蒙羞,当月,沙皇亚历山大一世就下令修建救世主大教堂,也纪念牺牲的俄罗斯人。

这便是这座教堂的修建初衷,如今巍峨气魄的教堂背后,藏着的却是如此让人胆寒的一个个数字。不过么这个教堂的修建也是拖了蛮久,从亚历山大一世拖到了亚历山大三世,经过了四十多年的时间才修建完毕,也是真的压力山大了。

由于拖到了亚历山大三世才修建完毕,所以教堂外面的铜像自然是亚历山大三世的,不然我想,有很大的可能是压力山大一世的吧。

不过如今我们到莫斯科看到的这个教堂是重新修建之后的,曾经的那座教堂在十月革命后期被拆卸、炸毁了,打算在原有的地址上修建苏维埃宫,不过由于缺乏资金、地基不牢(只盖两层就倾斜)、莫斯科河发洪水以及德寇入侵等原因,终究还是没建成。

而后苏联解体后,1992年开始重修基督救世主大教,按照原本的样子花了5年多的时间才完工,也是够折腾的。

不过这座本就有着纪念意义的教堂,经历过这样的前世今生,倒显得更加的意义非凡起来。

克里姆林宫

之所以将克里姆林宫放到了今天,而不是去红场的时候顺便逛掉,是因为当时觉得时间真的不太够,这两个地方都需要慢慢的逛才有意思,特别是克里姆林宫,要完整的看下来,所需的时间真的不短,花一天在这里也是完全能够接受的。

远远的便看到了克里姆林宫的外墙,也就是照片之中红色的部分,之前在红场的时候也匆匆一瞥。

前面说过,莫斯科的城市规划是一个一个的圆向外扩展的,这些圆的共同圆心,便是克里姆林宫,这个庞大国家的心脏。

“克里姆林”在俄语中意为“内城”、“城堡”,当然,在俄罗斯的其他地方也有这很多的“克里姆林”,但要论知名度与重要程度,没有一个能够比得了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如今的克里姆林宫其实是一个建筑群,它的建筑形式融合了拜占庭、俄罗斯、巴洛克和希腊罗马等不同风格。

如今,这座古城堡不仅是俄罗斯政府所在地,也是俄罗斯历代艺术珍品的储藏地,除去两百多年的“彼得堡时期”,这里就一直是这个国家的心脏。那么现在就跟着我一起看看俄罗斯的心脏是如何的一番景象吧。

克里姆林宫占地面积很大,红色的围墙将其围在其中,如同一座“城中之城”,有点以前北京城内城的意思。可以说是一个综合性的场所,如今开放的供参观的地方有:武器库博物馆(Оружейная палата)、圣母升天大教堂(Успенский собор)、天使长大教堂(Арха́нгельский собо́р)、天使报喜大教堂(Благове́щенский собо́р)、圣母安息大教堂(Успе́нский со́бор)、十二使徒教堂(Це́рковь Двенадцати́ Апо́столов)和伊凡大帝钟塔(Колокольня Ивана Великого)。

当然,我并没有每一个地方都去参观,进入克里姆林宫的各个区域都是需要购票的,而且价格不算低,特别是比较火的两个区域:武器库与钻石馆,常常是人满为患。我今天去也不例外,所以索性就没有参观这两个地方。

来到克里姆林宫的跟前,近距离的感受一下这个俄罗斯心脏的魅力,在这里的广场上能够看到很多的卫兵巡逻,挺拔的身姿,整齐划一的步伐,超级帅的。很多人来了克里姆林宫都不先进去,而是绕着围墙先走一圈,看看哪些数量不少的塔楼,这些塔楼高低错落,大小不一,功能不同,造型各异。当然,真的这样选择的话,脚力一定要好...

克林姆林宫可逛的地方实在太多,就算只是粗略的观看,几个小时也是需要的,这里给大家一个小小的游览建议哦:由于伊凡钟楼每天只有4-5个时间段可以参观,且有人数限制。因此当天一大早去买票的时候最好能预约购买中午或下午时间段的伊凡钟楼票。

所以10:00进入武器库,然后钻石馆,然后去三座教堂,看时间情况随时去指定的伊凡钟楼场次,最后再好好逛逛教堂。

内部

从库塔菲亚塔进入,那边是克里姆林宫的主要入口,进入克里姆林宫是不能携带包之类的东西的,如果你带了包,可以选择在库塔菲亚塔的寄存处寄存。

克里姆林宫的很多区域需要再单独买票,我没有选择去人非常多的武器馆和钻石展馆,而是选择了大教堂广场建筑群,买了门票进入,500卢布一个人。

大教堂广场建筑群的门票包含了5个教堂、博物馆,以及牧首宫和伊凡大帝钟塔的展览,跟着只是来到广场,可以看到周围很多带着洋葱头的教堂,其中伊凡大帝钟塔和大克里姆林宫之间的叫做天使长大教堂;稍矮的有5个金色洋葱头圆顶的便是这里名气最大的圣母升天大教堂;广场西南角的是天使报喜大教堂。

我个人的重点还是放在了圣母升天大教堂之上,谁叫她的名气最大呢。

教堂里面都不让拍照,进去的时候忘记看提示,不小心拍了两张,被工作人员提醒了 后面都没拍了。所以关于教堂内部的样子,也就只有这么两张照片啦,不过还是能够看得出来,里面的装饰极其的华美,奢华的琉璃大吊灯,墙壁和柱子上都是带着极其浓烈宗教色彩的壁画,都是些圣像图,共画有1000个左右的圣人。再加上教堂内部一贯的空阔,神圣庄严之感十足。

逛过的教堂也蛮多了,大多数都是可以拍照的,只有及其个别的才会禁止拍照,可能跟教堂内部的材质和内容有关吧,表示理解。

其实圣母升天大教堂在整个教堂广场之中的这些教堂中,并不算特别高大,从之前的它们的合照中便能够看得出来,不过由于它曾经是俄罗斯的国教大教堂,历代沙皇都在这里举行加冕礼的缘故,其地位在几个教堂之中要稍高。

很多人都说,去圣彼得堡和去莫斯科,游览的方式是不一样的,与圣彼得堡的华丽不一样,来莫斯科更多的则是看建筑、品文化。

这几天逛下来确实理解了这句话,莫斯科值得一观的建筑确实多,庄严古老的红场,色彩艳丽造型别致的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克里姆林宫,还有很多的雕塑、雕像,建筑内部的浮雕装饰等,都讲莫斯科的过往和沉淀展现的淋漓尽致。

至于文化,则更不用说了,这个俄罗斯自古以来的绝对中心城市,跟俄罗斯相关的历史事件,大都发生在这座城市里,所以革命先烈、文学巨擘,博物馆、画室、纪念碑之类的数不胜数。

【用时参考】:半天—1天

【交通】:地铁列宁图书馆站(Библиотека им. Ленина);剧院站(Театральная);阿尔巴特站(Арбатская);亚历山大花园站(Александровский сад);松林站(Боровицкая);

公交车К、12ц路,无轨电车1、2、12、44路

【门票】:伊凡大帝钟塔250卢布,14岁以下儿童不允许进入;教堂广场建筑群500卢布,16岁以下免费;武器库博物馆700卢布,16岁以下免费;

注:钟楼和武器库的售票处都在亚历山大花园内,每场提前45分钟购票。冬季9:30-16:30,夏季(5月15日-9月30日)9:00-17:00售票。

【开放时间】:10:00-18:00(售票时间为9:00-17:00),周四不开放;

伊凡大帝钟塔,除周四外,每天开放6场,分别为10:15、11:15、13:00、14:00、15:00、16:00(5月15日-9月30日,17:00额外加场,14岁以下儿童不允许进入);

武器库博物馆,除周四外,每天共开放4场,分别为10:00、12:00、14:30、16:30。

古姆国立百货商店

克里姆林宫后面出来,便是古姆国立百货商店,这个曾经苏联最大的百货商店。

当时这里卖的基本都是些质量中等的货物,但门前永远都是排着长队,不过随着时代的变换,这里如今成为了买高档奢侈品的商场,入驻了许多国际名牌专卖店和纪念品商店,超过了1000种,还有很多有意思的复古小店,可以逛逛,当然,也只建议逛逛,买东西的话...土豪随意。

其实,无论购物与否,古姆国立百货商店都值得一去,俄式风格建筑,玻璃天顶,三层商场内由三条长廊衔接,一层中央一座小型喷泉,很有情调。

边上有一个小商店,这是我找遍周围唯一一家物价我还能接受的地方。矿泉水是40卢布,一个面包是50卢布。像球场以及各大景点的物价,矿泉水和可乐都是200卢布,有一天我喝饮料花掉了2000卢布,真的太心疼钱了。

莫斯科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都在播放着球赛。

【旅行小贴士】:

【用时参考】:随心情,想逛多久逛多久

【交通】:地铁猎人商行站(Охотный ряд),剧院站(Театральная),革命广场站(Площадь Революции),城墙站(Китай-город);

公交车25路,无轨电车1、2、8、12、16、25、33路

【开放时间】:10:00-20:00

关于器材

小米8

本次俄罗斯世界杯的追梦之旅,文章中所有的照片都是用小米8手机拍摄。

小米8拍风景时AI的运用

如果你们买了小米8手机,一定要运用好AI这个功能。你会有很多不可思议的收获,下面来看看我在俄罗斯莫斯科街头,都有些什么收获吧。

可以看一下以上两张照片的对比。

第一张图片是开启了AI模式,可以看到整个照片的色彩更加艳丽,饱和度高一些,相机会自动识别天空,选择相应的参数。

我们在看一下这两照片的对比,是在莫斯科街头拍的。第一张也是开启了AI模式。

那么这两张照片的拍摄环境是在逆光下拍摄,所以正常情况应该是第二张这样,建筑背光的地方会比较暗。而开启了AI模式之后,很明显可以看到,整个照片阴影的地方都被体谅了,而且颜色也更加丰富。

小米8自拍(AI微整形美颜&人像模式)

可以看一下这两张照片的对比。第一张是用小米8手机正常的自拍,第二张是在自拍模式中,开启了美颜和美型的情况下。

可以看到很明显的对比,我脸上的痘印都消失了,皮肤更嫩更白了。而且如果仔细看的话,下巴也更尖了。这还只是美颜1级的情况,总共有5级哦。

下面分享下小米8手机在人像模式下的表现。

这三张合成的照片分别是,正常人像模式,开启美颜美型后的人像模式,以及开启美颜美型+滤镜后的人像模式,可以很明显看到对比。

小米8手机AI怎么玩?

AI怎么开呢?真的特别简单,只要点击一下屏幕左侧的AI图标,就会开启AI。然后会自动识别场景,根据识别的场景开始进行相应的调整。

比如这组是蓝天白云模式,所以AI会识别成一朵云。下一组是美食,所以AI会出现美食的图标。

小米8人像模式下的背景虚化

这是我在俄罗斯红场拍的一位老奶奶,可以看一下开启人像模式后,背景的虚华情况。这次是在行进过程中拍的,也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拍摄静物的花,效果会更好。

小米8手机在弱光下的表现

不得不说,小米8手机的夜景拍摄也是令我相当满意。这几张是手动模式拍摄的,带了一个小的三脚架,iso 100,快门速度 1/4,手动对焦。出来的效果我还是相当满意。

这张在fan fest现场拍的照片,是手持拍摄的,也令我很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