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西,是一种信仰!走西藏!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向西,是一种信仰!走西藏!

• 出发日期/2018/06/01

• 玩法/第一次 环游 漫游 摄影 探险 人文 温泉 清明 五一 端午 夏季 暑假

前言

说:向西,是一种信仰!

西藏,带有魔力的两个字,仿佛能给任何听到它的人在心里扎下一个根,幻成一个梦,一个终想走近的“西藏梦”。

我说:我想去西藏。这一想,就是那么多年。好多年里,有多少人跟我说过也想去西藏,要跟我去西藏,陪我去西藏,哈,终究能成行的都是我们说走就走的~

第1天

•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区市庄路
  • 简介:石家庄北站是石家庄铁路枢纽中的客运站之一,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市庄路,1958年建站,前站房建成于1989年。

为第一次进藏,我们准备了各种应付高原反应的药物 防晒 护肤等等,心中:“一定要去西藏”的声音叫嚣的根本停不下来,于是,等着等着我们就出发了~

有行李箱的旅行,才是真正的旅行哈!

真的庆幸我们订到了车尾的车厢,看到了之前乘列车看不到的景色!(我跟小秦还好奇的从车尾走到车头,想着在看看车头和别的车厢那些进藏的路人们,可惜在第二节车厢就被乘务员拦截了,说是前边是工作人员的休息区,禁行!还有乘列车进藏的并没有遇到我们想象中的那些更有意思的旅行爱好者,他们可能都去挑战川藏线了)

旅行中应有的样子~,行进的列车,唯美的轨道~

第2天

格尔木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 简介:<h3 align="center"> <span></span> </h3> “格尔木”为蒙古语音译,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地处青海省西部、青藏高原腹地,辖区由柴达木盆地中南部和唐古拉山地区两块互不相连的

列车乘务员给我们简单的讲解了青藏铁路的修建历程,其背后的奉献与血汗才造就了如此伟大的创举。青藏铁路如同雪域高原的晶莹珠链,镶嵌在素有“世界第三极”之称的青藏高原,起起伏伏,蜿蜒逶迤,紧紧地连通着西藏和祖国内地。

行驶天路,爬入高原境地,列车将要开始供氧,许是心情开始紧张了,呼吸稍感困难~

随身带的食物开始胀气了~

格尔木从南山口伸出了手臂,向亘古的雪域发出了邀请,让拉萨河不再遥远,让布达拉宫在眼前~

夜间22:10,列车靠站,格尔木至拉萨段还有1142公里。

第3天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与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安多县交界处
  • 简介:唐古拉山火车站位于唐古拉山镇与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安多县交界处,是青藏铁路海拔最高的车站,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车站。

列车行进在夜间,很深的夜,身体的不适各种辗转,睡不着,看着并不清晰的窗外,知道是下雪了,有些紧张,担心高反,断断续续的信号定位中显示了可可西里,但是晚上什么都看不到,错过了很多珍惜的保护动物~

折腾到凌晨才眯了一会儿,第二天看到了远处的雪山,两天的间隔,从国际庄的夏季到藏区的雪,真的是神奇呀~

• 地址:西藏自治区北部那曲地区那曲镇
  • 简介:那曲高寒草原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

早晨8:18,到了那曲,基本海拔都是四千以上了,下车拍了两张照片,因为逆风,呼吸喘的不行~

• 地址:拉萨市堆龙德庆县柳梧乡近世纪大道中段
  • 简介:拉萨站位于拉萨堆龙德庆县柳梧乡,海拔3600多米,距离布达拉宫近20公里。有发往兰州、西宁、日喀则、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列车。

中午12:20,终于到了拉萨!偌大的拉萨站广场空置着,行人从两侧来往,当兵小哥哥喊着不让拍照,可能是怕拍照的人拥堵吧,匆匆的离开了车站~

登巴客栈拉萨店

拉萨的滴滴打车真是方便啊,很快我们就到了预定的客栈!还是高反了,头疼~

到了客栈,吃了止疼片喝了很多水,然后睡了两个小时,身体感觉舒服多了,第一天也没安排什么,到客栈的顶楼平台,看了看拉萨的蓝天白云,还有远处的布达拉宫~觉得终于可以触动些什么了~

第一天晚餐是在客栈里拼餐的,每人30元!客栈的小哥哥身兼数职,厨艺很棒,红烧肉做的好吃啊~

第4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早餐:甜茶,包子,土豆条(推荐,好吃,好吃)

浓厚的宗教氛围,虔诚的教徒信念,随处可见的转经人~

大昭寺

据说:坐在大昭寺广场前,喝着当地的甜茶,看着朝圣的信徒们,静静的想着什么,突然的就会潸然泪下,可能当时手里没有甜茶吧,泪点全无,特意的在之后的一个晚上,又一次来到大昭寺广场~

大娟大昭寺广场留念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09:00-17:00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小昭寺路41附近
  • 简介:融合了汉藏式建筑特点,规模不大却很清静,沧桑韵味十足。

文成公主修建的小昭寺

大光明甜茶馆

四五十年的老茶馆了,当地人的日常消遣 唠嗑地儿。

喝甜茶,吹牛皮~桌上扔把零钱,空杯了,一元添置一杯甜茶~就这样,消磨时光~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初见,震惊的美丽,尤其是远观~

摄于布达拉宫广场

皮说:这是松赞干布对文成公主的爱~将来要在这里被求婚,哈哈哈~

一定要到布达拉宫后面的公园,走走~

长长的,围一圈的转经筒~

拉萨市城关区

拉萨真的不大,一条大路一条大街~然后就是小巷子了~

客栈拼餐,晚饭很丰盛了~但是没有了红烧肉~

大厨梁哥太害羞了,但还是被大娟逮住合影了~哈哈~

拉萨必吃:土豆条啊,好吃好吃!

第5天

• 门票价格:门票5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西藏拉萨城关区色拉路1号
  • 简介:看著名的辩经,整个场面十分精彩,登色拉寺后山,可以拍摄拉萨全景。

色拉寺,哲蚌寺,甘丹寺并称“拉萨三大寺”

色拉寺依山面河,绿树掩映,高耸的金顶在蓝天的映托下熠熠生辉。

色拉在藏语里是野玫瑰的意思。传说山下修寺时这里长满了野玫瑰,色拉寺因此得名。

色拉寺是一所具有代表性的黄教寺院,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也是拉萨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寺庙。

很多像我们一样的观众,在等待辨经,等待的过程中在辨经场眯了一觉~

色拉寺的广场

客栈

对,又是客栈拼餐,因为外出很对饮食并不习惯,而且大厨做的饭菜很好吃啊~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夜幕下的布达拉宫一定是你不能错过的存在,洁白如她!

水中倒影,会是很多人寻找的角度~

如果你来过此前,你一定能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会找各种角度拍摄她~

晚上人真的很多,远不如白天能拍到独立的布达拉宫~

大红灯笼很美啊,还有挂在天幕的小星星~

如此刻,能静静的看着黑夜中的她:美丽 静谧

夜已全黑,只有她依旧闪耀,如天上的月,皎洁夺目~

去往药王山观景台的小公园路上,躲开了纷扰的众人,拍到了静悄悄的她!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41号附近
  • 简介:半山腰有观景台,是50元人民币背面图案拍摄地。

其实,我并没有觉得登上了药王山观景台,能看到更美的景色,侧脸嘛,可能配上街道凑个全景吧~

牦牛酸奶坊
  • 类型:小吃面食
  • 地址:城关区北京中路41号(布达拉宫西侧)
  • 简介:这家店的装潢风格非常具有当地特色。在布达拉宫西侧墙上,是各地来西藏旅游的驴友照片,桌上是让大家随便涂写的旅游日志,藏式的装饰恰到好处地点缀在不同的角落,让人感觉温馨又亲切。酸奶品种较多,最受欢迎的是原

打卡网红店嘛,你懂得~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与丹杰林路交叉路口往东约80米
  • 简介:广场里满是虔诚的朝拜者,在这里你可以深刻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回客栈的路上,在大昭寺前坐了一会儿,很安静,很多事,只有夜间安静下来的,才能有所体会~

照片中的妈妈在三叩九拜,身边的小孩子左手拿着球,右手吃着糖,妈妈走几步,他就一段一段的跟几步,不哭不闹,有感动到我~

第6天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好多天了,终于可以正式的参观布达拉宫了,净是在外围打转了~

参观布达拉宫一定要提前预约,然后第二天才能入场,且安检很严格~

传说掺和牛奶刷的白墙,很白很白~

布达拉宫内很多地方不让拍照~

布达拉宫最后让拍照的一个地方,留念,来过!

站在布达拉宫上,我不是最大的王,却也可俯瞰拉萨市~

玛吉阿米
  • 地址:拉萨市八廓街东南角
  • 简介:<p class="inset-p">玛吉阿米(makye ame)座落于拉萨八角街东南角的一栋土黄色小楼上,是一个以藏餐、印度餐和尼泊尔餐为主的餐厅。小楼有三层,三楼的露台是俯瞰八角街的绝佳位置。</p><

对的,又是打卡网红店~

街角,很多很多人拍照的地方,如果我们也是拍完照就走,就能省下239元了~

这就是我们的239元,吃不惯,为啥会有网红店啊~

我坐的位置,就是正好街心正对,担心挡了很多路人的镜头,基本外看的时候都是低着头的~

这张照片看到就拍了,整理也觉得要发出来~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慈觉林(原次角林)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

大型剧场,震撼!

站的高,看的真远啊,而且真美啊~

还有唱歌的小姐姐~把成都唱出了拉萨,听歌看景心情美

远处的山,各种炫目的灯光,远的 近的很是震撼~

离我最近的演员了~

和剧中雄赳赳气昂昂的大使合影了~

第7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拉萨的母亲河,同远处连绵的山峦构成美景,适合在这里慢慢散步。

买买买,一些纪念品~

拉萨街头逛一逛~

第8天

边境管理

拉萨市基本看完了,要去走走别处了,比如:日喀则

去往日喀则的路上,盘旋在山顶的鹰~

路上的牲畜很多,它们从来不怕人,从你面前擦身而过,从车前横穿马路~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念青唐古拉山脉(近纳木措)
  • 简介:海拔5190米,是通往纳木错的必经之地,站在山口可以向北眺望纳木错。

五千米以上的地方,身子是飘的,头是晕的~

可是,远处真美啊~

天路~

玩儿的时候不辜负风景~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纳木错是中国第二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

纳木错是世界最高的大湖,也是西藏的第一大湖。最大水深33米以上,水质微咸,不能饮用,是中国仅次于青海湖的第二大咸水湖。

传说“纳木错是帝释天的女儿,念青唐古拉的妻子”,它们的造像分别是:念青唐古拉--头戴盔甲,右手举着马鞭,左手拿着念珠, 骑白马;纳木错--腾云驾雾地骑着飞龙,右手持龙头禅杖,左手拿佛镜。

在当地牧羊人和狩猎者的民歌和传说里,念青唐古拉山和怒目错不仅是西藏最引人注目的神山圣湖,而且是生死相依的 情人和夫妻。

念青唐古拉山因纳木错的衬托而显得更加英俊挺拔,纳木错因为念青唐古拉山的倒映而愈加绮丽动人。

沿湖走的太兴奋了,运动量偏大加上太阳直晒,晚上直接高反了,头疼的连呼吸都是负担,好在旅行社准备了制氧机,但我能说高反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头疼吗?无可奈何的头疼,不能吃止疼片,硬挺着,按摩掐头都不能缓解,吸氧前一度以为不能在继续前行了~

第9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高反头疼折腾的晚上根本睡不好,断断续续的加上有起夜看星空和等日出的人,直到凌晨才睡了几个小时,第二天起床,因为吸氧的原因,不头疼了,觉得又能放心的前行了,觉得心情大好。

早晨的纳木错,安静了许多~

遇到了秃鹫--在吃死野狗,秃鹫好大个啊~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
  • 简介:念青唐古拉山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属断块山。西接冈底斯山脉,东南延伸与横断山脉伯舒拉岭相接,中部略为向北凸出,同时将西藏划分成藏北.藏南.臧东南三大区域。长700千米,终年白雪皑皑,云雾缭绕。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
  • 简介:位于距拉萨90多公里的羊八井盆地,以地热资源闻名。

路上遇到最多的动物就是牛羊~

温泉,有些被水草覆盖的地方还有些烫脚呢~

各种防晒,手脚还是相差好多个色系了~

• 地址:拉萨318国道附近
  • 简介:雅鲁藏布江小峡谷,在雅鲁藏布江快到拉萨的一段是小峡谷,两岸的山靠的很近,仅20多米,山壁陡峭,流水潺潺,虽没有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那磅礴的气势,也感别有一番风味。

绿色的雅鲁藏布江美到想带走~

左侧喜马拉雅山系,右侧念青唐古拉山脉,中间雅鲁藏布江,真是棒啊~

• 地址: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沪聂线日喀则市G318(沪聂线)

路上有些景色美的是只能用“心醉”形容~

• 地址:日喀则桑珠孜区德吉路妇幼保健院旁向东100米
  • 简介:酒店包含住宿;餐厅、酒吧、烟酒副食。工艺品销售、会议服务、停车场服务、旅游、车辆、票务咨询服务等。

啊,西藏苦行住这么好的酒店,不能洗澡,全身都臭了,真的,白天太阳晒的出汗,一朵云过来有可能下点雨,衣服酸臭的都想直接扔掉,可是全程高海拔,不能洗澡啊,头发也不能洗~

第10天

• 门票价格:55元(含内容精致的扎什伦布寺介绍光盘)
  • 地址:日喀则市几吉郎卡路1号
  • 简介:后藏地区最大的寺庙,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

扎什伦布寺为四世之后历代班禅喇嘛驻锡之地,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 色拉寺 哲蚌寺合称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加吾拉山口

轻微头疼,不能大浮动运动,慢悠悠的走步~

远远的,可以看到珠峰了,很是激动~

遇到了骑行者刘叔,很是热情的跟我们聊了骑行路!

热情的估计友人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正南方,喜马拉雅山中段之中尼边界
  • 简介:世界第一高峰,在5200米的大本营拍一张照片,纪念人生的最高海拔。

世界屋脊第一桥--珠峰桥

中国移动最高信号塔

世界最高邮局--珠峰邮局,有人的地方就有中国邮政~

想给皮邮寄明信片的,当地人告诉我邮局这个时期没人,很是可惜~

世界海拔最高的寺--绒布寺

此行最高了~身子飘

司机小哥哥告诉我们,从珠峰大本营走到这个纪念碑一公里,许是身体的不适,加上逆风气温低,呼哧带喘的又走了好久哦~

珠峰顶上雪山融化,流下的雪水,话说这就是我们在珠峰大本营饮水的来源了,当地人心中的圣水,不提供洗漱水,只允许饮用

人很多,都在找各种角度,能避开众人拍到珠峰及珠峰河,我要给自己点赞了~

这条路的尽头了~

上绒布寺

上绒布寺有个山洞,很小,很容易被行人忽略掉~说来奇怪,在山洞中坐了几分钟,高反的头疼都治愈了~

第11天

• 门票价格:180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珠峰路
  • 简介:观赏拍摄珠峰的最好位置之一,也是在中国攀登珠峰的必经之地。

真是羡慕在海拔五千米以上能轻松入睡的人,珠峰大本营住的帐篷,大通铺!起初的两个小时我是能睡着的,中间被扰醒了,看了看星空,之后就睡不着了,吸了氧气也没缓解,胸闷,仿佛总有一口气是倒不上来的~然后一直断断续续折腾到天亮~在高海拔的地方睡觉折磨人啊,简直是精神崩溃着等天亮~

终于,天亮了啊~走出帐篷,看看珠峰~

时刻变化着的光线,实景更显金顶~

有没有一种仙境之感,云雾缭绕在山腰,眼睛要不够使了~

日喀则盘山路

108道弯,转到你想吐~

珠峰下来,盘山路的晕车高反,很多人的身体吃不消都吐了,我竟然无事,真庆幸!

来时路上听说:纳木错高反了,来珠峰可能没事,我可能就这样,反正回程我是情况较好的~

带的食物胀气到快极点了~

终于看到了岩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从珠峰下来,感觉简直征服了世界,可以洗澡了,可以随便吃东西了,辣辣的东西自从进藏后就没敢吃过,因为太干了,鼻子每天有血快,到此刻我们什么都没得怕了,但是条件有限,在酒店点了外卖德克士,吃的不过瘾,又点了冒菜,辣的真过瘾啊~

第12天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龙马乡年楚河之上
  • 简介:湖水为通透的宝石绿,犹如仙女不经意间遗下的一颗翡翠。

安静,特别的安静~

• 地址:山南市日喀则市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

碰到一个阿姨,她说20年前来的时候,雪在山脚下,现在只剩下一个雪山顶了~也不知20年后我们还会不会来呢?

又看到了岩羊~真幸运~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卡若拉山口
  • 简介:三大冰川之一,是多部电影的外景拍摄地。

乃钦康桑雪山融化下来的雪水形成了卡若拉冰川,照片拍不出她的万分之一的震撼···

远远看到那些支流还在往下流淌~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

终于见到了我心中的羊卓雍措,我念了他很多年,第一眼我是想大声高喊的~

我的羊湖啊~

我心中的羊湖啊~

见到你,内心激动,想哭~

很不亏是我心中的羊湖,带给的运气足够多,看到了晴天的你,看到了乌云席卷而来的你~

“一半”

雨中的你~

走进你,拥抱你~

安抚下激动的心情,阴雨忽过,你又安静了~

就这样~

得偿所愿!

依旧在我心底!

五天的小环线行程很辛苦,却是觉得超值,体验了很多,看了美丽风景,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心愿单,现在想想,生活真是幸福!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赶在晚饭前回了酒店,特意定了梁大厨的红烧肉,这几天的饭菜太艰苦了,终于可以补补了哈~

想着晚上在八廓街转转,结果下雨了,好在时间很短,雨后的八廓街更加安静~

安静下来的时光,给信仰增加了更多的神圣~

第13天

• 门票价格:50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西路276号(西郊根培乌孜山下))
  • 简介:藏传佛教最大的寺院,每年的雪顿节晒佛仪式是藏区最大规模的展佛。

哲蚌寺,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整个寺院规模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依山铺满山坡,远望好似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哲蚌,藏语意为“米聚”,象征繁荣,藏文全称意为“吉祥积米十方尊胜洲”,它是格鲁派中地位最高的寺院。

• 地址:拉萨市堆龙德庆县柳梧乡近世纪大道中段

第一次进藏,想来挺快的,还是有很多地方没去,阿里地区,山南等吧,如果你要来西藏,越早越好吧,因为西藏发展的很快,居住的人也越来越多,生活节奏也在加快,怕是你想要看的会更难了~

这一杯,敬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