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 – 崎顶子母隧道

攻略   >  苗栗旅游攻略   >  苗栗 – 崎顶子母隧道

• 出发日期/2018/06/26

前言

因缘际会,在苗栗住了几个月,就从苗栗开始吧。

注意到崎顶子母隧道纯粹是因离宿舍近,在Google搜寻附近景点时,一下就跳入眼中。在61西滨快速道路旁,从国道3号香山交流道往南约5分钟可抵达,是相当简易轻松的户外小景点。

子母隧道位于苗栗竹南崎顶车站旁,崎顶车站属于台铁的招呼站,仅有候车月台而无站员,只有区间车停靠,凭着悠游卡之类的电子票证进出。不禁让我兴起,也许哪一天搭乘区间车四处在这样的小站穿梭,应该也很有趣。

车停在崎顶车站,但这里巷弄狭小,腹地不大,运气好我们找到仅有的停车位。沿着车站上方的坡道往上走一小段,是一个高地,远方望去就是崎顶海边。有个介绍说,崎顶旧名「老衢崎顶」,日据时代才改名为崎顶,因此这个高台又名为「老衢观海」,不这样四处看四处观察,还真不知典故何来!

左前方大树下一位ㄚ嬷正在享受远处海风吹来,看到我们就很高兴的对我们打招呼,「来坐啦!佳金凉!」,小地方总是处处人情味。

这里可以高处下望崎顶车站。现在APP很方便,看好行车时间,准备好,就能捕捉火车飞奔而过那一刻。

顺着路标往子母隧道是一段绿荫遮蔽的石板小径,两旁开着花花绿绿的小花,我刚下载个APP,边拍摄边学习认识,马樱丹、假连翘、水茄。

小径整理得很好,穿过小径远远就能瞧见隧道。

子母隧道的由来是因为这里已废弃的1号及2号旧隧道相距甚近,隧道口可相望,这是台湾少有的砖造双轨隧道,隧道口还留有美军战机扫射留下的机枪弹痕,颇有古味。

两旁林木拱护,少有阳光,是一个适合散步步道,相距正式铁道甚近,隔着一排树木,就可感受火车呼啸而去。

再往前走,路旁种些抗热植物,如侧柏、珊瑚树,就是个小公园,所以官方正名这里是崎顶隧道文化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