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西北之九:额济纳胡杨林景区(二)

攻略   >  额济纳旗旅游攻略   >  秋行西北之九:额济纳胡杨林景区(二)

• 出发日期/2017/10/08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摄影 赏秋

前言

四道桥(英雄林)

离开三道桥,我们乘坐区间车到四道桥。图为四道桥的标志牌。

四道桥的入口,有卖小吃的。

“英雄林”的胡杨不仅树干粗壮、枝 叶茂盛、树形千姿百态,同时林中生与死的胡杨并存,从而更增添了一分壮美。

电影《英雄》中,章子怡和张曼玉应该就在这里,身着红衣打斗,剑气森森,搅起漫天的金色胡杨叶……

四道桥是额济纳胡杨林景区胡杨林最多的区域,有必要介绍一下胡杨。胡杨,又称胡桐、异叶杨。杨柳科落叶中型乔木,西北及内蒙古荒漠地区、盐碱地重要的造林树种。胡杨是最古老的一种杨树,在一亿三千多万年前就开始在地球上生存。

余秋雨曾赞美它说:胡杨树一千年不死,死了一千年不倒,倒了一千年不朽,铮铮铁骨千年铸,不屈品质万年颂。照片摄于四道桥景区。

胡杨是落叶中型天然乔木,高10-20米,树龄可达200年,树干通直,树叶奇特,生长在幼树嫩枝上的叶片狭长如柳,大树老枝条上的叶却圆润如杨,叶子边缘还有很多缺口又有点像枫叶。胡杨春夏叶子是绿色的,秋天叶子就会变成黄色,经霜则会变成红色,故它又有“变叶杨”  “异叶杨”之称。照片摄于四道桥景区。

胡杨能生长在高度盐渍化的土壤上,原因是胡杨的细胞透水性较一般植物强,它从主根、侧根、躯干、树皮到叶片都能吸收很多的盐分,并能通过茎叶的泌腺排泄盐分。当胡杨体内的盐分过多时,它便树干的节疤和裂口处将多余的盐分自动排泄出去,形成白色或淡黄色的块状结晶,称“胡杨泪”,俗称“胡杨碱”。 照片摄于四道桥景区。

当地居民用胡杨碱来发面蒸馒头,因为它的主要成分是小苏打,其碱的纯度高达57%~71%。除供食用外,胡杨碱还可制肥皂,也可用作罗布麻脱胶、制革脱脂的原料。一棵成年大树每年能排出数十千克的盐碱,胡杨堪称“拔盐改土”的“土壤改良功臣”。 照片摄于四道桥景区。

胡杨全身是宝:它的木质坚硬,耐水抗腐,历千年而不朽, 是上等建筑和家具用材, 楼兰、尼雅等沙漠故城的胡杨建材至今保存完好;树叶富含蛋白质和盐类,乃是牲畜越冬的上好饲料;胡杨木的纤维长,又是造纸的好原料,枯枝则是上等的好燃料。照片摄于四道桥景区。

在大漠人的眼里,胡杨是抗风沙的英雄。它能经受8级大风动摇而不倒,因为它有庞大的水平根系,在土层中延伸半径长达20—30米,所以它才能经受8级大风动摇而不倒。如果它被沙埋后,它主枝干上还能不定芽长出大量的根,继续生育,继续活下去,继续防风固沙。照片摄于四道桥景区。

胡杨还是战寒暑的冠军——在极端低温达-42.3℃(北疆) 、极端高温到49.6℃(南疆)的生境中,仍能正常生长。而且胡杨还是个不怕水淹的健将—在常年积水处,浸泡150天,竟毫无畏色,长势良好。照片摄于四道桥景区。

四道桥景区很大,如果离开木栈道,有可能迷路。

四道桥景区也有骆驼

这段胡杨树干,远远的看上去,像个动物的头。

生与死的胡杨并存,是四道桥景区独有的魅力。

胡杨有顽强的性格,也有独特的美,它的千姿百态,让摄影人流连忘返。

我们去的时候,四道桥的游客不多。

人们只是不停的按下快门,仿佛只有这样,才能将这里所有的美好的一切带回去,在这里你会深深的体会到,“曾经沧海难为水”这一句话的真正含义。

七道桥(梦境林)

离开四道桥,我们乘坐区间车来到七道桥。这里是胡杨叶最早变黄的地方,因此被称为“梦境林”。图为七道桥的入口。

很多人在七道桥景区的这个小广场,吃自带的午饭。

在七道桥景区,太阳漏了脸,拍出的照片有了色彩。

七道桥的胡杨林正值壮年,枝繁叶茂千姿百态。

秋高气爽,满目金黄,秋天最美好的样子不过如此。

游客们沿着木栈道欣赏美丽的胡杨林

一些摄影人架起三脚架,拍摄木栈道上的行人。

但更多的人,是用手机拍摄。

这位身着红衣的老太太,在胡杨林前自拍。

这位身着红裤的女士,在木栈道上自拍。

有水就有了灵气,很多人在拍摄水中丽影。

这三位女士在拍纪念照

我也在七道桥留了一张纪念照

如果怪树林是活化石的话,那么这里的胡杨林就是金色的油画。蓝天,金色胡杨、木栈桥、游人,处处是景,时而别人是你眼中的风景,时而你又化作别人眼中的风景。

八道桥(沙海)

离开七道桥,我们乘坐区间车来到八道桥。这里位于我国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边缘,有着胡杨林和沙漠共生共处的奇观,因此被称为“沙海”。照片摄于八道桥景区。

八道桥景区前有一个巨大的雕塑,叫“东归英雄”。“东归英雄”讲述了一个勤劳、勇敢的游牧民族——土尔扈特人,从伏尔加河流域历经千辛万苦,回归祖国的壮举。

这是“东归英雄”雕塑的局部

这是八道桥的另一个巨大沙雕

在八道桥景区,可以感受壮阔沙漠、神秘驼影。

游客可以体验沙海骑骆驼

游客可以体验沙海吉普车

游客还可以乘坐这种沙海赛车,沙漠冲浪。

游客也可以徒步登上沙丘,感受原生态的沙漠风光。

到了山顶,果然风景要好很多。连绵不绝的沙丘和天际融合在一起。

玩的累了,就挑一座高高的沙丘,静坐丘顶,看大漠孤烟,长河落日,古人的情怀在此都会得到领悟。

八道桥沙海,壮阔沙漠、苍茫胡杨、神秘驼影,勾勒出一幅别样画面。

八道桥景区还有一个胡杨文化博物馆

胡杨文化博物馆告诉人们,弱水河畔、居延海边是胡杨的故乡,这里的39万亩胡杨林是当今世界仅存的三处天然河道胡杨林之一,是阻止巴丹吉林沙漠向北扩散的重要屏障,是中国西部生态的天然宝库……图为胡杨文化博物馆的胡杨根雕。

胡杨文化博物馆告诉人们,这个面积3800平方千米的保护区,主要保护古老的珍贵树种——胡杨,区内珍贵动物马鹿、白鹤、野骆驼等也在保护之列。图为胡杨文化博物馆的动物标本。

第1天

• 电话:0483-6529998,0483-6526135,0483-6526136,0483-8341727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一道桥东100米
  • 简介:这里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是电影《英雄》的拍摄地之一。

四道桥是额济纳胡杨林景区胡杨林最多的区域,四道桥之所以叫“英雄林”,一种说法是因为这里是张艺谋拍摄电影《英雄》的取景地。还有一种说法,这里是土尔扈特东归英雄化身而成的胡杨英雄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