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年华---乌镇+莫干山四天三晚游记

攻略   >  乌镇旅游攻略   >  似水年华---乌镇+莫干山四天三晚游记

• 出发日期/2018/06/27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木心的这首诗现在广为流传,它诉说的不仅是一种怀旧的情绪,更是一种素描,一种场景,一种精神“原乡”的寻找过程。

很多年前,我被刘若英代言乌镇的广告打动,镜头里水乡古镇的美景和奶茶温润的声音“我不再是过客,来过,便不曾离开”相映生辉,让我萌发了一种想来一探究竟的念头。十年过去,带上一家老小,如今终于如愿以偿。

第1天

无锡----乌镇

上午十点左右出发,经由苏州吴江,两小时左右便来到了乌镇。第一印象是乌镇很小,也很精致。乌镇位于京杭大运河南起点的一百多公里处,是唯一一个与大运河直接想通的江南古镇。有着1300年建镇史。十字形的内河水系将全镇划分为东南西北四个区块,当地人分别称之为“东栅、南栅、西栅、北栅”。

• 地址:桐乡子夜路72号东栅景区门口(近乌镇汽车站)
  • 简介:乌镇开元大酒店位于浙江省桐乡市乌镇镇子夜路,毗邻乌镇东栅景区,更是与乌镇汽车站隔街相望。从酒店驱车前往乌镇西栅景区约5分钟,到乌镇国际互联网会展中心约8分钟,距离最近的申嘉湖高速出口约3公里。 酒店围绕“

定了两天的房间。前台免费升级到了家庭房,房间很棒。1.5米的床+1.2米的床,一家三口正正好。房间很大,装修的古色古香。爸妈也非常满意。大家满意就好,哈哈。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石佛南路18号
  • 简介:适合慢慢逛的精致水乡,每当夜幕降临,西市河两岸夜色醉人

午睡过后三点半左右,开车前往西栅。乌镇分为东南西北四个栅,原因是古时候乌镇水系四通八达,行政上却处于两省三府交界之处,成了“三不管地带”,乌镇的居民不堪其扰,在镇子的东南西北四大水系上修建了几个大的木头水栅栏,白天升起水栅对外交易通商,晚上则降下栅栏防止水贼。

东栅+西栅为乌镇的主要景点,本来有联票,但是要求一天游玩。所以我们当天下午只购买了西栅票。全价150元。

西栅景区非常大,当天下午温度很高,所以基本上走一会就要休息。西栅 由12座小岛组成,70多座小桥将这些小岛串连在一起,河流密度和石桥数量均为全国古镇之最。在林立的商业店铺中,分布着为数不少的老作坊、纪念馆,如昭明书院、乌镇邮局、三寸金莲馆等。西栅的夜景亮化经过精心设计,可以说处处是景。

• 开放时间:东栅 07:00~17:30(冬令) 07:00~18:00(夏令)西栅09:00~22:00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西栅1508号
  • 简介:临水而立的美术馆,收藏了木心先生的毕生心血与美学遗产

木心美术馆需要额外收费,20元票价,非常值得一去。2015年,贝聿铭弟子、纽约OLI事务所冈本博、林兵设计督造,全程历时四年。全馆以修长的、高度现代的造型跨越乌镇元宝湖水面,与水中倒影相伴随。

木心是中国当代文学大师、画家。927年,木心出生在乌镇一家姓孙的大户人家,家中本来的意愿是希望他从商从政,但木心毫无兴趣,最终成为一名画家。终身未娶。

• 地址:嘉兴市桐乡乌镇西栅景区安渡坊18号
  • 简介:在晒场飘摇的花布间拍张照,还能亲手做一块传统工艺的蓝印花布

非常适合拍照

注意事项

如果再来一次西栅,我会选择住在西栅景区内。

第二天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环河路468-17号
  • 简介:看皮影、听花鼓,感受江南古镇的生活气息

相较于西栅,我更喜欢东栅的原汁原味。这里还有一些原住民,也很容易遇到旅行团,了解更多的风土人情。

进了东栅可以参照以下行程

入景区 → 观看高杆表演 → 逢源双桥 → 财神湾 → 香山堂药店 → 江南百床馆 → 江南民俗馆 → 高公生酒坊 → 宏源泰染坊 → 走仁义桥 → 传统手工作坊区(糕点作坊、湖笔作坊、铜器作坊、布鞋作坊、刨烟作坊等)→江南木雕馆 → 余榴樑钱币馆 → 茅盾故居、立志书院 → 古戏台 → 修真观 → 夏同善翰林第 → 皮影戏 → 传统商铺区 → 汇源当铺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南栅
  • 简介:乌镇尚未开发的区域,漫步感受江南古村的原生态之美。

南栅是乌镇最后一块没有开发的地方,古朴的窄巷子里都是老房子和木门板的店铺,生活在这里的大多还是本地人。

南栅的老房子、老建筑、老街、老桥等还是最初的样子,这也成了摄影爱好者的绝佳去处。南栅商家不多,一些特产小店,蓝印花布,木雕竹刻,还有酿酒师,还有爱好古玩的老爷爷收藏了一屋子的好东西,河边的小码头已经不做生意了,时不时的坐着一个两个的钓鱼人悠然自得。

沈公馆

南栅第一大户,沈公馆是清朝贡生沈和甫的老宅,这典型的南方大户宅子完好的保存了下来。

第三天

• 门票价格:乌村100元,东栅110元,西栅150元,东西栅景区联票190元。
  • 地址:嘉兴桐乡市乌镇石佛南路18号
  • 简介:《似水年华》的取景地,乘摇橹船漫游水巷,赏江南水乡美景。

退房之后,驱车来到乌镇老街吃早饭,买了煎饼果子,酥饼,两碗小馄钝,意料之外的非常美味。

《年华似水》

多少岁月轻描淡写

想你的心百转千回

莫忘那天你我之间

用黄磊的歌曲来结束乌镇之行。乌镇,来过,就不曾离开。

• 门票价格:12月-次年2月:50元, 3月-6月,9月-11月:80元, 7月、8月、5月、10月:100元; ​​​​​​​价格跟随淡旺季有变化,详情以景区公示为准。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室内景点:8:30-16:30。
  •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97号
  • 简介:长三角热门避暑地,漫步竹海之间,欣赏山中颇有韵味的老别墅。

莫干山是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众多的历史名人,既为莫干山赢得了巨大的名人效应,更为莫干山留下了难以计数的诗文、石刻、事迹以及二百多幢式样各异、形状美观的名人别墅。

莫干山山峦连绵起伏,风景秀丽多姿,景区面积达43平方公里,它虽不及泰岱之雄伟、华山之险峻,却以绿荫如海的修竹、清澈不竭的山泉、星罗棋布的别墅、四季各异的迷人风光称秀于江南,享有"江南第一山"之美誉。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莫干山景区内,通用于莫干山景区门票。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08:00-17:00
  • 电话:0572-8033402;0572-8412345;0572-8033035
  •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孩儿巷30号莫干山风景区内
  • 简介:莫干山人气最旺的景点,赏四叠飞瀑观崖壁石刻。

因春秋末年,吴王阖闾派干将、莫邪在此铸成举世无双的雌雄双剑而得名。

去往剑池的路是非常考验脚力的,上上下下的台阶、曲曲折折的幽径,已经走到腿软

• 地址: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景区内

清凉亭,原名陟屺亭。“陟屺”二字源于《诗经》中“陟彼屺兮,瞻望母兮”之句,1928年由辛亥名人黄郛为纪念其母而建。旭光台建于山势如半岛的馒头山顶,是莫干山观日出、赏山景的最佳处。

• 地址: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风景区内武陵村

蒋介石官邸位于武陵村550号,又名松月庐,因周围多古松,大阳台呈半月而得名。1948年7月底,曾作为蒋介石的临时总统官邸,召开了所谓“币制改革会议”,决定发行“金圆券”。松月庐也因此成为这次“垮台的会议”的见证者,得到了保护。

莫干昕竹酒店

房间不便宜,一间800多,一间600多。刚到的时候有点失望,房间不小,设施也较简单。但是周边景色不错,晚餐尤其好吃。总而言之,是一个值得推荐的地方,适合休闲、放松之旅。

注意事项

总而言之,莫干山的景点并不突出,以绿荫如海的修竹、清澈不竭的山泉、星罗棋布的别墅、四季各异的迷人风光称秀于江南,享有“江南第一山”之美誉。

莫干山--湖州--无锡

途径湖州,来到爸爸糖吐司店,吐司味道很赞。吃饭中饭,返回无锡。行程圆满结束,期待下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