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洒在沙滩上的浪漫,是我对日照的表白!日照游玩攻略

攻略   >  日照旅游攻略   >  阳光洒在沙滩上的浪漫,是我对日照的表白!日照游玩攻略

• 出发日期/2018/07/02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短途周末 穷游 自驾 摄影 美食 蜜月 海滨海岛 春节 踏春 清明 五一 端午 夏季 暑假 赏秋 中秋节 国庆 寒假

前言

旅行的缘起

旅行,随性最好,闲暇的时间、账户的余款、同行的亲朋,随时满格随时出发。

春秋旅行适合登山,踏青、或采风;夏天旅行适合下海,戏水或冲浪。虽说中国的海岸线美景无数,但是夏季看海最好还是“哪儿凉快哪儿呆着”。

其实经常天南海北看海人都知道,寒冬假期适合去南方看海,暑假则适合去北方看海。中国3.2万公里长的海岸线任由我们择期游玩,真是大国人民满满的幸福感。

夏季的南方海滨平均气温早已在32度以上,呆在沙滩上已不再是各种享受,大半个白天基本上都是泡在酒店里吹空调。

夏季的北方的海边平均温度不到30度,只要避开正午,其他时间都可以在海边戏水,这点更适合人们纳凉避暑的需求。

我个人是把山东以北划分为北方海域,这边的夏季的温度还是让人觉得比较舒服的。山东沿海城市从南到北:日照、青岛、威海、烟台、潍坊、东营,但攻略了一下,感觉值得一看的海滨城市就是日照、青岛、威海和烟台。不少文章提到日照的沙滩非常平缓、细腻,所以到海边玩的话,日照的沙滩绝对是安全的上上选。

我和好友决定这次短假自驾去稍近一些的日照看海,从南到北,把日照的海岸美景尽收!

日照 ·  未见 · 已倾心!

说说这次的旅行

结伴而行

我,一个在内地的长大对大海无限向往的shu女,喜欢旅行、摄影、美食、阅读。

爱好不多,可恰巧,写篇游记刚好满足我所有的兴趣爱好,一篇游记把我喜欢的东西囊括,不求与读者的三观一致,只求一同保持自娱自乐的美好心情。

我写游记不爱只把合影摆在这儿,感觉那样的文章太匮乏营养,比较喜欢分享一些美景图片和实用的攻略详情,这样别人花时间看你的文章才更有价值,毕竟大家的时间都很宝贵。

再说下我和我的好友,上面这张照片是我这次旅行中仅存的淑女形象照,摆在这里正经一下。

其实我的真面目是  ( ̄_, ̄ )

啊呜!

淑女是活给别人看的,洒脱才是活给自己的,旅行中的我才是最洒脱的。

▲大薇,我最要好的蜜友,拥有淑女与洒脱融合的气质,我最欣赏!文章放些她的照片帮我撑一下场,如果只放我的照片游记就垮掉了,呵呵。

▲程哥,我大学师哥,利用出差的时间带着我们来看海,听说我的游记真的要发表,特意电话叮嘱我要低调,帅上天的照片不能放可惜了,就放剪影一张吧。

景点

景点概况总览

我们是沿着日照的海边从南玩到北,捡了一些有代表意义的景点进行游玩。为了能一目了然我们此次行程的景点,我做了一张图供大家参考。

景点由南到北: 刘家湾赶海园 (票价45元) — 丁肇中祖居 (票价10元) — 灯塔风景区(免费) — 世帆赛基地(免费) — 万平口风景区 (票价60元)  — 东夷小镇(免费) — 礁石公园(免费) — 吴家台海水浴场(第四海水浴场)(免费)  — 海滨森林公园 (票价60元)

我们基本上把日照海边代表性景点玩的差不多了,但内陆还有一些景点没有逛,但一样值得游玩,比如:“江北第一竹”之称的竹洞天;地质地貌特殊的五莲山、九仙山;一片花海拍照美美的花仙子等等,日照还有一个特别好看的海之秀水上激光秀的演出,朋友介绍说现场特别震撼,所以搜来看看,在某宝上买票价格更优惠。

我们这次来日照就是为了看海而来,所以游玩的景点都集中在海边,稍后会详细介绍景点。大家可以作为参考,选择喜欢的景点游玩。

本来做了一个简短的视频,发现去哪儿上不能直接上传视频,必须先上传在其他播放器上,为了大家不看那播放器上几十秒的广告,我把视频做了成动态图,没有了音乐,只能看我们干跳了,呵呵。

大家比较关心的免费海水浴场问题

我在去日照之前查过很多信息,也看到很多人在议论日照圈海收费,是否还去的问题。我原以为真是这样,后来玩一圈下来还是觉得大家不能从吐槽型的网络平台来采证,日照还是有很多免费且沙滩质量非常道的沙滩。现在,我来公正的说一下日照沙滩的现况吧,大家可以参考 (这里还要感谢一下我们入住的福昊渔家的两夫妇,他们作为本地渔民确实为我介绍了不少日照海边的现况,这才能让我有所了解并给大家写出建议):

大家都知道,日照之前比较出名的万平口海滨风景区改建升级后收费了,相应增加了一些免费的遮阳伞、沙滩躺椅、观光小火车、换衣间、淡水冲浴、儿童戏水池等等配套设施。有不在乎这点门票费用的,有纠结从免费到收费的,但不管到哪玩,还是随自己的心情而定。

▲ 日照的免费沙滩也有很多,从南到北给大家一一介绍:

1.  灯塔风景区

灯塔风景区是市区内的免费景区,有沙滩和礁石,与万平口隔着一个海湾,与世帆赛基地相连,景区绿化好,景色不错,环境干净,沙滩面积比起第三海水浴场、吴家台海水浴场要小一点,沙子略粗些,沙滩略陡一些,但绝对是看惊涛拍案的绝佳地点。因为是旅行团、婚纱摄影必经的过场,所以景区从不冷清。来这里还可以看看标志性建筑―灯塔,该景区作为免费景区,值得一看。

2.  第三海水浴场:

第三海水浴场在市区偏北一点,是靠近市区较近的免费海水浴场,砂质还可以,沙滩稍微有些坡度,但是比灯塔风景区的沙子细一些,坡度缓和一些。万平口一改收费后就开始火了日照第三海水浴场。但是近两年第三海水浴场周围的乔家墩子、王家皂渔村又都拆迁、改造,吃饭住宿的地方就很少了,到海边玩的话只能开车往返住处,吃住已经不如以前那么方便了。

4.  张家台、李家台海水浴场:

这边的海水浴场面积一般,沙滩砂质一般,砂质不是很纯净,掺杂部分贝壳、石头,这里的海水清澈,有礁石可以赶海,小孩在这边的沙滩上玩尽量穿鞋,以免划破脚丫。

5.  任家台海水浴场:

任家台海水浴场就在渔村南侧,沙滩面积不算很大,砂质一般,在沙滩上可看到渔船进出鱼港,每年来任家台渔村、肥家庄渔村的游客多到此游玩,夏天也是一片很闹的沙滩。

6.  吴家台海水浴场(日照第四海水浴场):

吴家台海水浴场是我最喜欢的免费海水浴场,这里的沙滩同海滨森林公园里的沙滩其实是一片很宽很好的沙滩,只是一网之隔,森林公园里收费,吴家台海水浴场免费。

这片沙滩是日照或者说是山东最好的沙滩也不为过。这片沙滩砂质特别纯净、细腻、厚软,用手抓起一把沙子,沙子会快速从手缝里流出,随手一扬,沙子似青烟飘飘,就是细到这种程度。这边的沙滩还有一个我特别喜欢的特点就是特别平缓,不像其他海水浴场那样有些坡度,在这片浴场冲浪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因为你往海里走很远,海水才只是到你的大腿而已,尤其是带孩子在海里游玩,这个安全因素十分重要。

吴家台海水浴场同森林公园沙滩一样,因为地势平坦,所以潮汐带非常宽,最大时可达300米,退大潮的时候可以去露出的海底去赶海,喜欢赶海的朋友可以先向渔家学习赶海的方法。

吴家台海水浴场的沙子用手抓起一把沙子,沙子会快速从手缝里流出,随手一扬,沙子似青烟飘飘,就是细到这种程度。

这样一看,日照好的免费海水浴场还是有不少的,驱车向北,找到一片自己喜欢的免费海水浴场还是很容易的。

各种交通方式

日照毕竟是沿海城市,交通还是很的方便的。日照的马路平坦宽敞,车不算多,比起大城市真的是很畅通了。现在在网上预定各种交通方式的票很方便。虽然我们是自驾来日照,但作为攻略来说,我把搜集到的其他交通方式也罗列出来,大家可参考:

自驾:

日照 是日东高速(日兰高速)的终点,无论从哪个方向过来都非常方便,所以这几年自驾来 日照 度假旅游的特别多。带着老人、孩子或宠物,开车过来是最方便的,到了周末,周百公里以内的城市随时都可以驾车来看海。 日照 的景点都集中在几十公里的海岸线上,自驾游玩起来也比较方便。

如果是自驾要注意, 日照的沿海公路上有许多摄像头,不允许随便停靠车辆,随便停靠在海边公路上欣赏美景很畅快,但是罚单到手也很愁人啊。

自驾游还要注意,沿海公路是限速60公里,抓拍的机器不少, 日照的马路宽又平,相对车辆又少,开车很容易超速,大家一定要注意。

飞机:

日照机场开通至北京(南苑、首都)、上海(浦东)、大连、哈尔滨、广州、厦门、深圳、西安、兰州、郑州、重庆、天津、沈阳、成都、太原、海口、长沙、济南、杭州19个城市20个通航点的航班。日照机场离海边比较远,25公里左右。机场有大巴到日照市区的购物中心“华润万象汇”,这趟大巴的费用是15元。

高铁、动车:

2018年底和2019年先后开通南北向和东西向高铁,到时不管从哪个方向坐高铁到日照游玩都会很方便。

火车:

凡是通日照站的铁路线,基本上日照都是终点站,不会坐过站,满足一坐火车就打盹的人们。

从 上海、北京、牡丹江、济南、郑州 都有直达车。 上海到日照 的直达车是中午发车,第二天早上到;北京到日照 的直达车是晚上发车,第二天中午到; 牡丹江到日照的直达车是晚上发车隔一天早上到;郑州到日照的直达车是晚上发车,第二天早上到;最方便的就是济南到日照的直达车,早、中、晚都有列车直达日照。火车虽然慢一点,但也算是非常经济和安全的选择。

客车:

坐客车出行到日照比较快捷,但是日照的汽车站离海边较远,抵达后需公交或打的再到海边。日照汽车站同所有旅游城市的特点一样,有拉客现象需多加提防。

的士:

日照的士起步价是6元,价位比较低,但是仍有征收1.5元燃油费加费的个别现象,遇到这种情况游客可以不予理会。

公交:

上面的交通方式比较好介绍,公交线路介绍起来就比较麻烦了,但是需要坐公交的朋友要仔细看了。

从火车站出发:

坐公交到海边可以坐8路、33路、1路,这几条公交都可以从火车站到海边。推荐8路和33路,因为日照的美景并不是到王家皂就结束的,从王家皂还可以转乘36路继续北上,那边的沙滩很多都是免费的。不要再说日照圈海收费这个话题了,那只能说你攻略没做好,没找对沙滩。

大家记住,万平口和王家皂民俗村这两个站点是转乘的关键站点,从万平口可以坐旅游1路或碧海路公交旅游专线往北继续游玩;从王家皂可以坐35路或36路继续向北游玩。这里推荐在王家皂转乘36路公交,因为这条36路更贴近海岸线,可以一路欣赏海边风景。如果你是到海边的渔村入住,那么从36路站点下车到渔家也是很方便。

从汽车站出发(为查这个我已操碎了心):

日照的汽车站在靠海较远的老市区内,并且已经开始向离海更远的奎山综合客运站搬迁,不知道日照市这个不算发达的公交公司能否规划出直达海边景区的公交线路,这么说虽然会让公交公司脸红,但我说的确是实情,的确是应该好好加强旅游公交线路的开发。

目前只知道在汽车总站门口能做到海边的公交线路就是10路公交车,可以到达海边的王家皂站,从王家皂可以再坐36路北上继续沿海玩耍。市区的灯塔风景区、万平口风景区没有直达公交,需要步行或转车,选择坐汽车出行的人们建议自行在网上搜索日照公交线路查询进行实际考察。

根据需求挑选住宿

旅游城市可住宿的选择很多,顶级酒店、星级酒店、连锁酒店、街边宾馆、民俗渔家乐,再多的选择也大致分为享受派和实惠派两种。

建议享受型的人们挑选地理位置好、硬件设施好、能看海的酒店,讲究经济实惠的人们可以选择海边口碑好的渔家乐。

住海边豪华酒店为的是高冷的享受,住海边渔家为的是热闹的氛围。一种是拿着红酒站在高台看海,一种是和邻桌天南海北豪情阔谈,都是享受,就看你更喜欢哪种方式了。

但是不得不说一下海边旅游城市的普遍现象,7月和8月是日照的旅游旺季,这个时期酒店的住宿价格可就贵很多了,越靠近海滨的地方价格越贵。旺季周五和周六经济型酒店房价高达六七百,星级酒店大约在千元左右,尤其是这两个月的周末假期,游客争相预定的情况下,特惠房等促销活动都是无稽之谈了,对于现出行现订房或玩到天黑才找房间的人来说,订房间是个很头疼的问题。

日照的渔家乐近几年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很有名气的自驾旅游基地,大大的缓解了游客订房难的问题。之所以这么火热,与实惠的价格、提升了的标间设施、靠海的距离息息相关。

住在渔家最大的好处就是离海边近,游玩起来方便,早晨走着去看美丽的海上日出,傍晚去海边散散步,夜间聆听大海的声音,非常惬意。住在渔家还可以体会到更多的乐趣,比如渔家主人不忙的时候领着去赶海拾贝,收获大海的馈赠。

日照搞旅游的渔村有很多,沿着日照的海岸线向北几乎所有的渔村都有渔家乐,差不多有好几千家。根据渔村的位置和游玩过人的评价总结后觉得,吴家台渔村还是比较好的。

吴家台 是做渔家乐较早的渔村,渔家的配套设施已经升级的较完善,这里北边紧邻海滨森林公园,东边紧邻免费的大沙洼海水浴场,是全日照最好的浴场,沙子细腻厚软,没有杂质,沙滩地势平缓,尤其适合带孩子来玩,孩子在这里玩安全系数特别高。而且从村子里面的渔家乐这走到海边只要几分钟的时间,玩完以后回渔家洗澡特别方便。

吴家台渔村

吴家台东边的海水浴场是免费的海水浴场,沙滩地势平坦,砂质纯净、细腻,颜色浅黄,脚丫踩在上面非常舒服。每年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很多,吴家台也是因为毗邻这片好沙滩而火热起来。

为了到这片优质沙滩玩方便,我们决定在吴家台觅得一个渔家乐住宿。

• 地址:日照东港区吴家台村10街2排
  • 简介:日照福昊渔家旅馆位于东港区吴家台村,近东港区吴家台村,周边环境宁静清幽,景色优美宜人。 日照福昊渔家旅馆客房干净整洁、通风采光佳,设有多款房型,房内配置空调、电视、24小时热水、独立卫浴等设施,服务质朴

旅行中的住宿是很重要的环节,景点少逛一个都无所谓,如果住的地方不称心会很影响心情。

搜索了不少吴家台的渔家进行筛选,无意间看了一篇文章的作者说自己住的福昊渔家的房间干净且海鲜做的不错,于是向作者要了联系方式预定了房间。

确实如那位笔者所述,渔家的主人姓闫,非常朴实热情的本地村民,他家是两层的小院,客房内有大床加小床,也有两张大床的,房间内有独立的卫浴间,住一个家庭正合适。

住渔家图的是经济实惠,如果在这个前提下又干净整洁、配套设施齐全那就是最好的选择了。我们选的这个渔家的庭院、房间、洗浴间都挺干净,这点真是十分称心。

日照福昊渔家

渔家大姐是个干净勤快的人,这么干净的家都是她里里外外的收拾的,大姐有个小儿子,十分乖巧可爱,院里还有这个小家伙的玩具汽车,因为渔家乐是村民的家,我们来渔家里住反而更像是串门儿,这倒让我觉得很有种亲切感。

日照福昊渔家  一楼大厅

日照福昊渔家  二楼走廊

渔家的房间已经完全达到标准间的设施条件了,房间有空调、电视、独立的卫浴间,而且很干净,有热水器,洗澡很方便。

日照本地美食

日照算是丘陵地貌的城市,无法大规模机械化种植,所以粮食种植并不发达,这也就导致日照的米面粮食价格普遍比内陆省、城市价格要高一些,但是日照有很多优良的港口和渔船,所以在日照谈论美食那肯定首先就要推荐海鲜。

来海边吃海鲜和在内陆吃海鲜肯定是有很大差异的,内陆吃海鲜绝大部分是冰冻冷藏过的,来海边城市吃海鲜当然要吃活的海鲜。

日照福昊渔家

在日照吃了几顿海鲜下来还是觉的在渔家吃海鲜比较靠谱,渔家的厨房都是家庭式的,活鱼活虾就在门前的水龙头处宰杀清洗,游客可以看着自己的活海鲜下锅变成美味。

如果你是在酒店或者菜馆吃,厨房看不到,海鲜是什么样子也看不见,那肯定很少吃到这样鲜活的海鲜。

日照福昊渔家

真正的本地渔民家庭特别注重信誉、口碑,渔家会把价格说的明明白白,你要想吃什么样的海鲜,就给你准备好新鲜的海鲜下锅,比起酒店、排挡价格也不贵。关键是做得还特别好吃,让人吃的既美味又放心。

购物

如果你想带走什么

我以前旅行的时候喜欢购买一份当地的地图,近些年导航、电子地图简化了人们的出行,纸质的地图已经很难买到。可能和我有一样爱好的人们也都只能作罢。

来日照购物的话,一般都是想买点特产或工艺品带回家中分享给亲朋好友。那么日照的绿茶、干海鲜、贝壳珊瑚类工艺品都可以选择。

日照的绿茶全国文明,北纬35°,来自最北纬度的茶叶种植基地,同日本最著名的茶叶基地静冈一个纬度。这个纬度往北,茶叶则会冻伤,不能自然生长。北方茶叶生长缓慢,昼夜温差、四季温差较大,尤其是被冰雪覆盖后积蓄能量萌发的日照春茶是茶叶中的珍品,其营养、香味都是最佳的。所以夏天来日照能买些春茶回去还是不错的。在这儿的建议是不要么在景区购买,可以到市区茶行去买,要么让熟悉的渔家代买,这样还比较靠谱。

日照的海工艺品,很多地方都可以买到,渔村里、灯塔风景区里、石臼市场里都有卖的。但是像珊瑚这样的贵重工艺品建议大家在购买前还是先多搜集搜集相关鉴别资料再进行购买,毕竟贵重物品不适合冲动消费。

日照的海鲜或干货,在购买的时候重点还是称重,你会发现买东西时弹簧秤不离手是多么大的优点,可以平复你内心无尽的嘀咕,让自己买的明明白白的。

我在渔家买的两盒烘干虾,皮很脆,可以整个嚼着吃,味道鲜,虾肉还有点微甜,营养丰富的休闲零食

细说旅行——初见日照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涛雒镇刘家湾(南沿海路中段)
  • 简介:原生态的渔村赶海生活,到处都是海贝、小螃蟹、寄居蟹。

开始详细的说一下我们的旅程吧:

刘家湾赶海园是我们驱车来到日照市的第一个景点,也算是日照市区是东南方向较大的景点。从景点的名字里就能领略景点的特色是赶海。赶海的乐趣就是挖这种沙子里的小动物,比如香螺、竹蛏、蛤喇,再或者捉捉螃蟹,这些活动小孩子应该能喜欢。带孩子来赶海的话可以穿上泳裤,带着小桶、小网子在柔软的沙滩上赶海。

我们单身派,没有娃可以带,于是在这片沙滩下满是宝贝的景区转了一圈。

海水已经退潮,这些渔船就搁浅在沙滩上,如果海水涨潮,这些船应该是飘在海面上的。

有满是沧桑感的木船做背景,是不是显得我们还是小鲜肉。都是爱臭美的自拍高手,摆pose不在话下,腿也是可长可短,收放自如,嘿。

这天阳光明媚,天空湛蓝,行走在海边,心情甚好!

•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341省道

来丁肇中故居并不是为景色而来,而是敬仰一位为人类科技做贡献的科学家。

近几年对于科学家不如明星待遇高的话题始终都在热议,这也正说明人们在开始纠正关注和推崇的方向,毕竟科学家才是民族的脊梁。

希望现在的小孩不要问到梦想就是想当大明星,踏踏实实的学习知识才是民族强盛的希望!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黄海一路96号
  • 简介:日照市地标性景点,有高大挺拔的灯塔,沙滩和海水。

以前的灯塔具有护航照明、地理坐标、军事防御、宣誓主权的意义,因为灯塔由于是火光点燃,所以也象征着希望。

现在保留下来的灯塔作为了旅游观光的景点,是日照最具标志的建筑。灯塔风景区是免费景区,但是礁石和沙滩都有,很多游客前来游玩。

灯塔浮游照,我和大薇向来是浮游照高手,早上广场人少,任由我们蹦跳拍照,这张我和大薇最满意。

▲ 教大家几个拍好浮游照的小窍门:1.表情要轻松,腿使劲蹦也不能看出你面部在用力;2.脚尖要尽量和脚跟平行,这样才更像浮起来;3.拍照的时候最好选择快门连拍,这样更容易选出最佳效果的照片,跳至最高点还没下落的照片中头发、衣摆不会飘起来,效果更自然。

景区有很多绿油油的草地,还有很多绿树成荫的的地方,可以树下观海。景区的植被被修剪的很整齐,地面被打扫的很干净,虽说是免费景区却管理的很到位。

在海边转上一段时间以后,你会知道阴凉的树荫下就是给自己回血的地方。

• 电话:13206331818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绿洲南路世帆赛基地

从灯塔风景区向北走绕半个海湾,在海湾的西侧就是世帆赛基地了,这里有很多游轮、快艇、帆船靠在船位上,白白的一片,很是漂亮。

日照的世帆赛基地承办过国内、国际不少的水上赛事,在这片海湾可以看到很多游轮、帆船进进出出。海面上星星点点的帆船运动员们在训练,来这可以好好感受一下水上运动的魅力。

这里有游轮观光,在船上看海应该很惬意。后来向福昊渔家大姐打听了一下,日照有不少地方可以登轮出海,比如桃花岛风情园里、任家台渔港,这些地方都可以坐船出海,听说桃花岛和任家台那边的游轮可以现场撒网捕鱼,游客可以免费分捡海鲜,像这样的出海船票让渔家代买价格更便宜。

世帆赛基地在海湾里,各种白色的游船、帆船在安静的海湾里进进出出,画面还是很美的。

为了给大薇拍些美照发朋友圈我也是很拼,五体投地的趴着拍。估计师哥是佩服我的奉献精神,所以在后面给记录了下来。

这边的木栈桥挺干净的,大家喜欢的话也可以这样坐着拍呦。

• 地址:东港区海曲东路398号
  • 简介:是水上活动与避暑休闲的胜地,可登上潮汐塔眺望大海。

万平口景区是收费景区,门市票价60元,去哪儿网上售票或渔家代售的话54元。

我在网上搜集景区资料的时候看到有些人在讨论这个景区从免费改成收费的事情。不同的声音来自不同心里的人群。

万平口景区是升级后改收费的,一些配套设施及服务也相对免费沙滩要多一些。比如景区的遮阳伞、躺椅、观光小火车、儿童戏水池、淡水冲洗等等都是免费使用的。景区也允许搭帐篷,这样一来感觉收费也是可以接受的。

万平口景区很大,如果是徒步沿沙滩行走要很好的脚力,如果想偷偷懒,或者带着孩子无法步行很远的人可以像我们这样选择坐免费的观光小火车。火车上有个牌子上写着:“乘坐免费,不限次数”。

坐在火车上看海很件挺惬意的事情,不费力气的吹着海风看着风景。但是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一路向北,只在最北段停车,中间路段不停车,很多风景都只能在车上观看,不能下车游玩,这就不怎么好了。美景直接擦肩而过啊,这怎么行,于是和朋友们到了景区北端又下车往回走着欣赏美景。

万平口广场北侧沙滩有很多沙雕,沙雕的主题都是有人气的卡通人物,熊出没、旺旺队、海绵宝宝、小猪佩奇、迪士尼、植物大战僵尸等等,带小孩来玩的可以合影留念了。

问我怎么认识这么多卡通人物,哈哈,我只能说我以前是学幼师的,小孩感兴趣的东西恰巧也是我喜欢的。

沙滩上有比较粗线条的沙滩车,喜欢拉风的人可以在沙滩上骑一圈,景区越往北走人越少,在沙滩上完全能驰骋起来。

不少地方都有遮阳伞和躺椅,这些设施是景区配套,无需付费的。躺在这安静的海边,眯着眼睛看浪花朵朵实在是很休闲惬意的事情。

和沙滩上的热带小景观,是拍婚纱、写真的好地方,是不是日照本地的新人来这拍婚纱就能拍出热带景色,同样的蓝天碧海,真是省了机票了。

▲ 景区北边的沙滩还是比较平缓的,砂质也挺不错,如果来万平口冲浪还是建议到景区中间及北边的沙滩来。万平口广场处的沙滩人多而且沙滩比较陡一些,不适合儿童或初学者。

▲ 日照的海有很多表情,从很多人的文章中不难看出,日照的海水有时黄、有时绿、有时蓝,不少然误以为黄就是海水脏,其实不然,日照正因为沙滩好,沙子细腻,所以风大浪急或者涨潮的时候海水会卷起金黄色的沙子,黄色的细沙和蓝色的海水加在一起,就是绿色,浪大一些的时候就是黄色,像我们今天这样晴朗微风的情况下就是蓝色的了。

不难看出,我很喜爱日照的沙滩,因为拍这张照的时候,我已经趴在沙滩上了。微浪爬上来,浪花泡沫破碎的啪啪声我都能听的很清晰。

和大薇说,我们在这有套房子该多好,海子的一句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戳中了多少人的心声!

•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碧海路
  • 简介:任家台渔港码头现有渔船100余艘,每日都出海捕渔,游客每日都能够吃到新鲜的海鲜。

我们沿着碧海路继续北上,这条沿海路途径不少海边美景。

日照的渔港有不少,很多渔村的渔民都拥有渔船,保持着淳朴的民风。这些木质的渔船在每年捕鱼季节时,海上乘风破浪带回丰收,是渔民家庭生活的一大支柱。

任家台渔港和任家台海鲜市场圈在一起,有停车场,但是不论时间长短,一律征收10元确实让人觉得有些莫名其妙,又不是旅游景点,为何停车收费呢?建议大家不要将车停在鱼港内。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海滨国家森林公园西吴家台度假村
  • 简介:吴家台海水浴场,与日照海滨中国森林公园相依。浴场沙质细软,海滩宽阔平整,无暗流或险流的存在,自然条件优越,安全系数很高,是老人孩子以及初学游泳者踏浪戏水的最佳选择;海水洁净无污染,繁生着品种丰富的鱼、

继续向北走就到了吴家台海水浴场,这里是优秀的免费海水浴场,就在吴家台渔村村东,步行5-10分钟即可到达海边。每年在吴家台入住的数万人次的游客都是奔着这吴家台海水浴场来的。

这里的沙滩、海底十分平缓,可以说是沙细如粉,浪静水清。在晴朗微风的情况下便可看到像我们眼前的这种美景了。

这里是日照最棒的免费海水浴场,但是距离市区有点距离,有不少来日照玩过的人还不知道市区北边有这么好的免费海水浴场,只是在收费的万平口浴场纠结是根本无法领略日照沙滩之美的。

浴场沙滩的南端有些礁石,可以赶海拾贝,石头缝里有不少小螺和野生牡蛎,福昊渔家大姐说自己不忙的时候都会来这边赶海、挖牡蛎。

这条沿海公路叫碧海路,是沿着日照北边海岸最近的公路,有些路段可直接看海,但是这段沿海公路不允许随意路边停车,想停车看海需要停入停车场内。海水浴场周围很多停车场,但都是收费的停车场,免费的停车场在吴家台村村东。如果是在吴家台住宿的话就没有必要开车到海边了,步行即可。

晴朗微风的天气下,海水清透湛蓝

• 地址:日照东港区吴家台村10街2排

玩到正午时分,我们才从村东边的沿海公“路碧海”路赶来渔家入住、吃饭。高德导航搜索“日照福昊渔家”定位并不准确,向北偏差了好几条街,渔家大姐微信发给我的位置比较准确,我们直接把车停到了渔家前面不远的停车位上。

这里是吴家台渔村的最南排了,福昊渔家就在村东南边,靠海还是比较近的。房屋前有不少很高大的树木,正好把车停在树荫下。

之前一直在微信上联系大姐,现在终于到她家家门口了,渔家大姐很热情的招呼我们进家。

进门的海鲜招牌对于饥肠辘辘的人来说太诱人了,想吃的太多,大姐给介绍了几种当下吃比较不错的海鲜。

点完菜渔家大姐就出门采购去了,我们上楼看看大姐给我收拾好的房间,房内一共两张床,一张双人加一张单人床,我俩一人一张床,住着很宽敞。其实这个房型住一个小家庭到更合适。总体说,渔家房间、卫浴间的卫生干净,我们挺满意。

我们闲来无事在房间里和朋友视频,这位朋友本来是想和我们一起来日照的,现在只能在视频里听我们说说路上游玩的情况了。

没时间出门的人永远都在羡慕正在游玩的人,其实出个门转转哪有这么难,有的时候人们口里说的没时间都是为懒得出门找个借口而已。

渔家里还有其他的游客,面前的这个打扮挺漂亮的大姨是来自河北的游客,是大姐家这几年的回头客,可能这位大姨是觉得她和渔家大姐相熟了,看我下楼了还招呼我们坐下休息,和我们聊天。倒是天南海北的人住在一个渔家里,相互攀谈一番也是很开心的事情。

不过,聊天就聊天吧,大姨手里还不停的剥着虾婆往嘴里送,真是让我们看到流口水。

师哥给我们拍照太随意了,都不提醒一下我们保持风度,弯腰驼背,形象荡然无存... ...

师哥调适好了他的无人机,说是下午去森林公园飞一圈。

我说那你的图片记得给我份,我要用。

干嘛?

发朋友圈、发微博、发游记

晕,那你别发上我啊,我可是出差时间呢

给我就不发... ...

... ... !

一小会儿的功夫,大姐就把我们的海鲜全买来了,袋子放在地上,准备倒盆里清洗。袋子里的鱼虾很不老实,装在袋子里还在不停的跳。

吃活海鲜的话,像鱼虾之类的价格肯定比死的要稍贵一点的,毕竟养活岸上的它们还需要很多人工,没有必要拿菜馆的死鱼价格和这儿活海鲜的价格比较,了解这一点儿,走到哪吃海鲜都能吃的宽心一些。

在诚实可信的渔家吃海鲜是比较靠谱的,想吃什么活海鲜就点什么,渔家会给买回来新鲜的海鲜,渔家的厨房都是开放的,活鱼活虾就在门前的水龙头处宰杀清洗,游客可以看着自己的活海鲜下锅变成美味。

拿这个活蹦乱跳的虾做个介绍,活虾颜色通体透明,死一些时间的肉质会变白,或变得半透明、不透明,凭这个就能很好的判定它的新鲜程度。

福昊渔家大姐是个实在人,干活还超麻利,我们这些海鲜一会功夫全清理干净了。

▲我们点的鸦片鱼,是肉质口感比较不错的鱼,大姐说这种鱼是属于冷水鱼,冷水鱼的鱼肉比南方的鱼要好吃,这种鱼的鱼肉鲜嫩而且大块的鱼肉里没有小杂刺,特别是鳍边和皮下含有丰富的胶质,很多会吃鱼的人都爱吃,尤其适合小孩吃,我们吃过后确实觉得很不错,不认识这种鱼的可以近距离看一下喽。

渔家的厨房就是家庭式的,开放的,这可和酒店深藏不漏的厨房是不一样的,渔家厨房随便游客参观,喜欢吃海鲜的人还可以现场跟着大姐学做海鲜的方法。

我是爱美食的人,也爱拍美食,所以拍了几张做海鲜的照片。

此时文章写到这里,看见这些照片让我又回忆起当时海鲜的美味,又饿了。

烧烤摊上的三元一个的牡蛎,在这里按斤称,并且这些牡蛎,扇贝肉都满满的,即新鲜又肥美。一颗肉塞满嘴,满足所有的味蕾。

我吃贝类、螃蟹类的海鲜喜欢沾些姜末、醋吃,建议寒性体质的人可以像我这样吃。

萌萌的海蛏子,两个触须像兔子耳朵,大姐用红辣椒炒出来非常好吃,下饭!

鸦片鱼的确像大姐所说,红烧做法非常好吃,鱼肉也入味了,最后这条鱼被我们吃的只剩中间的一条简单的骨架,这条简单的骨架就是这条鱼唯一的骨头了,真的是既美味又安全的好鱼!

渔家的菜不像酒店那样放很多调料调味,而是和我们家庭做饭一样,简单的一些调料就烹饪出美味,这种美味吃起更健康。

调料放太多未必是好事,记得高晓松谈论中国和日照的菜系时提到过,中国饭菜很多做法都是做加法,就是放各种的调料进去调味,最后食材本身原有的味道被遮盖,调料吃多了对身体未必是好事。日本做饭比较注重食材本身的味道,所以做法上更为清淡、养生。

说以,如果说出门吃饭的话,我更钟意像渔家这样简单又美味的家常饭菜。

趁我们还没有把这桌子搞狼狈,先让师哥拍下了这张全桌宴。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北沿海路北首碧海路201号
  • 简介:远离城市喧嚣的度假胜地,有景色宜人的森林与湿地。

日照的海滨森林公园说日照比较出名的景区,这里拥有山东省最好的沙滩。这里的砂净水清,沙子细腻厚软,沙滩走势平坦,儿童和游泳初学者在这里戏水较为安全。沙滩潮汐带能达到300米,退潮时又是赶海爱好者的乐园,听福昊渔家大姐说不少游客夜间赶海能挖到一盆多的蛤喇和香螺。带着小桶、小铲子便可在漏出来的海底挖蛤喇。

公园里植被覆盖率非常高,主要植被就是水杉和黑松,这两种植物比较耐海边碱性土壤。我最喜欢的便是这直挺挺的水杉树,水杉是世界上珍稀的孑遗植物。远在中生代白垩纪,地球上已出现水杉类植物,并广泛分布于北半球。冰期以后,这类植物几乎全部绝迹。二十世纪四十年代 中国 的植物学家在 湖北 、 四川 交界的谋道溪(磨刀溪)发现了幸存的水杉巨树,树龄约400余年。

水杉有“活化石”之称。它对于古植物、古气候、古地理和地质学,以及裸子植物系统发育的研究均有重要的意义。

水杉是乔木,高达35米,胸径达2.5米,最主要的是它可以在靠海如此近的轻盐碱地生长的这样旺盛。

▲森林公园的沙滩是我见过的沙滩中非常平缓的沙滩,砂质细腻、厚软,像我们这种无风或微风晴朗的天气来这看海,海水是清澈见底的。如果是涨潮或者有风浪的时候,海浪会卷起沙滩上金黄色的细沙,这样海水就会泛黄,但是沉淀一下便会知道海水是非常清澈的,不影响玩水。这样看来,同样纯净的海水,这里金黄色的细沙比三亚的白色沙子要吃亏一些,了解这一点,才算你真正了解大海的表情。

森林公园的面积非常大,如果像我这样酷酷的走在马路上是会崩溃的,我也是耍酷摆拍而已,如果带孩子游玩可以租辆观光自行车。双人座60元,两排双人座加宝宝座是100元,可讲价到80元,我还见到有单人自行车,费用不详。

树林里有一些木质景观,可以攀爬玩耍

秋千是个大人、小孩都喜欢的娱乐设施,如果你也爱荡秋千,那说明你还保持着一颗难得的童心。

森林公园里有两种演出,一个是动物杂技表演,一个是歌舞杂技表演,这两个表演场是森林公园里的重头戏,60元的门票里面除了海边冲浪就是这两个演出能让你觉得钱花的还算值了。

演出的时间是上午两场,下午两场,基本上到森林公园里来都能看到这两个演出。

趁现在演出点还没到,我上舞台上调皮了一番,后来看演出才知道,这吊环是黑熊表演杂技的时候用的。

演出快开始了,来玩的人们都已感到场地坐好等待演出了。

动物杂技表演的节目不算太多,有山羊猴子走细板、猴子骑车、狗狗算数、黑熊表演,但是一天四场下来,这些小动物也是挺辛苦的。

调皮的猴子骑自行车,一骑上车就像放风似的不爱回后台,场面滑稽可爱。

最卖力的就是这黑熊兄弟俩了,跨栏、跳绳、翻单杠

让这个黑熊实在是笑坏了,摆好的高难度跨栏不跳了,哎~~屁股一掘绕着走,台下人们哄笑一番。

看,咱俩配合的咋样?跳完有奖励不?

动物表演也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看演出的时候可以为动物们多鼓鼓掌。

森林公园里面还有观光马车,有孩子的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坐马车在公园里转一转。

我是非常喜欢马的,尤其是马那漂亮的眼睛,长长的睫毛,以及温顺的性格。

下面这张是大薇给我拍的,为的是调侃我近期染得这一头小黄毛,竟然在这儿和马棕毛撞色了!一个色系的!

“马儿,你长成这色儿,说明你很有眼光!”

森林公园沙滩的沙子是细腻如粉,宽阔平坦,是非常出色的好沙滩。如果避开暑假来这里静静看海绝对是放松休闲的好地方。

从空中看这片沙滩更加直观了,金色的沙滩,蓝色的海水,白色的海浪,一幅美美的画面。

微风下的海浪更像是女子曼妙的轻纱裙摆,从深蓝渐变淡绿,十分美丽。

看阳光在沙滩上洒下了浪漫,就当做我们对日照深情的表白!怀揣着美好的心情,见证了你美好的风景!

沙滩上拍照也是美美哒,爱美人士千万不要错过这么好的机会。

夜行,日照

• 电话:0633-8811557 ,13326239139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青岛路太阳广场内

如果夜晚不想闲着,可以到日照太阳广场里面看日出东方海之秀演出,这个是日照旅游项目中较大型的演出活动。是与世界知名的法国视觉特效公司ECA2公司合作的,这个演出的喷泉喷雾、激光投影、灯光烟火融为一体生动的讲述了一个海边渔村小伙与小龙女的爱情故事。

我们的位置虽然不是特别靠前,但是一样震撼人心,尤其是龙王发怒电闪雷鸣这一段,让我感觉身临其境,有些害怕,旁边的小姑娘直接躲进妈妈怀里去了,既有些害怕又觉得好看,是挺刺激的。

演出时间是30分钟,演出结尾还有很漂亮的烟火,引得人们一片惊叹声。演出结束都感觉意犹未尽,要是能掩上2小时就更好了。现场买票160元,我们在某宝上买的,便宜了不少。

夜行,东夷小镇

东夷小镇是新开发的仿古小镇,建在海湾泻湖的最北端,目前这个小镇最主要的吸引力就是一条具有古镇韵味的小吃商业街,各种小吃云集。开放式的景区,免费停车,晚上看完演出去里面溜达溜达挺不错。

我对美食向来没有什么抵抗力,看见什么都想尝尝,原本在渔家吃的饱饱的,在小吃街里又胡吃海喝了一番。

小镇里除了小吃还发现了一些文人雅兴的东西,卖手鼓的歌手随着音乐有节奏的拍打着,一首十分动听的《一瞬间》在耳边响起:"就在这一瞬间,才发现,你就在我身边... ..."

还有个画馆,里面出售水彩画

小镇夜景觉得还行,各种彩灯,日照的夜晚很凉快,来这溜达溜达还是挺不错的。

细说旅行―喜欢日照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电话:0633-8319888,0633-8318088
  •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碧海路
  • 简介:这里的古村落、老渔船、海草房年代感十足,受到众多影视剧和摄影爱后者的追捧。

来日照的第二天,我们已经明显放慢了节奏,不像第一天那样急着看遍日照所有的海景。感觉这才是来休闲小城度假真正的节奏。如果想每眼都看尽繁花似锦,建议去青岛,如果只想安静放松的度假,可以来日照偏一点的北边海岸线来。

任家台礁石公园在任家台村东海边,是福昊渔家大姐给说的免费景区,这里知道的人不算多,还是一个可以安静看海的地方。穿过一小片黑松护林就到了这个小景区了。

面朝大海的陈旧茅草屋,破旧废弃的渔船、码头,被海浪冲刷至千沟万壑的礁石群,仿佛这里的一切都沉浸在安静的沧桑之中。

渔民、渔船,在浩瀚的海洋,二者相依为命,船在人在,船毁人亡。

无法再到海上乘风破浪的旧渔船搁浅在岸上,慢慢腐蚀,丰收的喜悦已再与它无关,我看后只觉无尽的心酸。

这里的礁石被海水冲刷的千沟万壑,倒也是一种沧桑的美。在这里,可以面对着大海,找块石头坐下来,静静的欣赏海景。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青岛路与济南路交叉口水运基地(即太阳广场)入口
  • 简介:亚洲第一的具备国际水准的水上运动训练基地。

这里是人工引海而来的泻湖,与海相连,但是如湖般平静,这里可以坐快艇、垂钓。离东夷小镇不远,就在东夷小镇的南边。

已是下午阳光西斜,在这儿看夕阳风光挺不错的。

在岸边浮桥处发现了好多圆圆透明的水母,因为与海相连又很平静,所以正是水母栖息最好的地点。它们游的很缓慢,但很优雅,如果要是有小网子或者小桶,可以捞上一些养两天,养在玻璃罐里打上灯光应该会更漂亮。

日行,东夷小镇

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向北走不远便是东夷小镇,之前夜里来看过了夜景。正好又路过这里,师哥航拍了一下小镇。不从空中看真觉不出小镇有这么多的建筑。于是决定再进小镇转一转吧。

小镇的建筑更像是四合院,周围的河道都是海水,与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相连。

东岸古镇,西岸城市,两种风格分开,有点让我想起来苏州这个不错的城市了。

白天这里的人比晚上要少很多,可能白天人们更热衷在海里玩水。

黄包车里的女汉子和假淑女

制作糖人是一种中国传统手工技艺,这个手艺不知道诱惑了多少代的中国人。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海滨国家森林公园西吴家台度假村

第三天就要返程了,来这片最爱的免费浴场再玩一会。沙滩上一些简单又爱意浓浓的小景观增添了一些乐趣。

好多沙滩蟹挖过的小洞,成片成片蟹子团起的小球,让我感觉这里的沙滩是他们的家园。

作为游客,不管走到哪里都要讲文明,不要随处乱扔垃圾,破坏了当地的环境。

临别

找对这个城市的特点

日照是一座海滨新城,城市化进程才刚刚三十年,城市旅游业也是近十年才开始快速发展起来,但是城市道路、环境绿化做的还是很不错。这座休闲的小城,没有什么夜生活,少了一份浮躁,多了份安逸。

从我所接触的福昊渔家主人及接触的其他日照人来看,这里的民土风情还是比较淳朴的。这一点也让我对日照又增加一些的美好的印象。

最后的最后... ...

不管去哪儿,都要有双发现美的眼睛,因为任何地方都有美的事物在等着你,怀揣着美好的心情,拥有微笑的眼睛,才能见证美好的风景!才能让旅行变得更有意义!

假期毕竟是假期,有满怀期待的开始,就有恋恋不舍的结束。就借这楼体的灯光大字当做我对日照的表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