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西藏11天心灵之旅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西藏11天心灵之旅

• 出发日期/2018/06/13

• 玩法/第一次 穷游 端午

前言

西藏,一个离天堂最近的地方,我很久以前就想去了。大学时,和闺蜜说好毕业游去西藏,我还脑补过自己徒步加搭车去西藏,然后黑成一块碳回来的样子,只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最后毕业游去了云南。最近发生了很多事情,想出去散散心,那颗埋藏在心底已久想要去西藏的心开始蠢蠢欲动。也不知道是不是缘分,正当我心辕马意的时候,师姐在校友群发了一个招募去西藏同行小伙伴的消息,我看到以后也开始谋划去西藏的计划。其实,下定决心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只需要深吸一口气,什么都不想,想做就去做就行了。我知道,自己一直有一个想去西藏的梦,我总是在想,总有一天,我会去的。但是在此次旅行之前,我却没有任何的行动去做准备,而且我总能为自己找到各自开脱的理由,我突然觉悟到如果我现在不去,不知道什么时候有机会去了。于是,在临行前一周,我买了去拉萨的机票,就这样没有充足的准备,没有确定任何行程的情况下我开始了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去之前挺坎坷的,刚订完机票我就重感冒了,出发前勉强寄到的红景天在去单位的路上被我弄丢了……反正好多好多事情凑到一块,让我一度以为此次西藏之行无法成行了。不过幸运的是,最后的结果是好的,是一次完满的旅行。西藏真的超美,有生之年值得一去。如果有机会,我会去第二次。

这是一次穷游,我会从花费、路线、景点和注意事项等多个方面进行描述,当然我觉得很重要的一些感悟也会和大家进行分享,注意事项会放在最后哦!小编是个话痨,如果不想看那么多的话,建议开头的省钱技巧和最后的注意事项一定要看。

花费及省钱技巧

此项行程,包括来回的机票,总共花费6874.3元。计算的是必要的支出,如特产、防晒霜和隔离这些没有计算在内。具体花费如下图:

下面说一下省钱的小技巧,机票是省钱的大头,往返广州和拉萨,经停重庆的机票会比直达的便宜一些,去程的机票提前10-15天购买比较便宜,回程的机票提前3-5天购买会比较实惠。一天中机票可能也会波动好几次,想要省钱的亲需要多加关注。我去的时候是提前一周才买的机票,回来提前两天买的机票,这样算下来比正常情况下节省了2000-3000元的机票。在我发去西藏的朋友圈以后,我有朋友马上订了9月5日从广州去拉萨,经停重庆的机票,大概1100元,相对还是比较便宜的。

关于报团,可以选择在当地旅游社报团或者在去哪儿、马蜂窝、携程等网站上面报团。如果砍价能力强,可以选择找旅行社的业务员报团,如果不会砍价的话,在网上报团会比较经济实惠。珠峰有几个小伙伴就是在马蜂窝上报的团,比我们在旅行社报团便宜了一百元,后来我在去哪儿报了林芝的团,也是比在旅行社的团友便宜了一百元左右。但是旅游产品一定要看仔细了,里面的路线包括哪里,没有包括哪里,推荐必去的地方有没有都包括了,有没有其他的消费等等,一定要注意看。另外,旅游旺季时要及早订好行程或者报好团,旺季时价格波动大,旅游产品的价格可能一下子就涨了。

关于门票和导游,网上有些旅游产品,门票+导游,还是比较经济实惠的,在西藏很多地方都需要导游玩起来才比较有意思,通过导游可以了解很多人文的知识。如果是自己买门票进去的,可以蹭导游或者拼导游,和十几个一起拼导游,分摊下来一个人也才十几块还是挺划算的。

关于住宿,如果是一个人建议住青旅,这样可以省好多钱。西藏有很多青旅,可以先在网上订好。我去之前在网上看好了好几家客栈,最后住在了藏地故事主题客栈,感觉还是不错的。

行程路线

西藏之行总走了11天,先在拉萨玩了三天,再去珠峰四天,纳木错一天,林芝三天。具体行程如下:

Day1:八廓街/大昭寺商圈

Day2:色拉寺、文成公主实景剧

Day3:布达拉宫

Day4:羊卓雍措、卡若拉冰川

Day5:珠峰大本营

Day6:扎什伦布寺

Day7:藏民家访、尼泊尔小商品店

Day8:纳木错

Day9:巴松措、卡定沟瀑布

Day10: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鲁朗林海

Day11:大昭寺

我觉得这样的行程安排还是挺合适的,现在拉萨玩几天,适应一下海拔高的地方,再往海拔更高的珠峰走。如果担心会有高反的话,也可以把林芝放在最前面去游,因为林芝海拔相对较低,不容易出现高反。

必去景点:布达拉宫、大昭寺、纳木错、羊湖。如果去后藏的话,珠峰和扎什伦布寺值得一去。有时间,林芝可以去一下,尤其是三四月份桃花盛开的时候。

第1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大昭寺边
  • 简介:商业中心,商店、餐馆、宗教文化圣地的集聚地

拉萨上空的蓝天白云

第一天飞到拉萨,还在飞机上的时候已经被拉萨的蓝天白云惊艳到。我不是第一次坐飞机,但是窗外的景色真的把我迷住了。在机场大巴上,我对着拉萨的蓝天白云狂拍一顿。落地的第一件事,是给小伙伴和同事报平安,顺便给他们分享了拉萨的美图,把他们也惊艳到了。刚下飞机没有高反,但是当我在民航局下机场大巴的时候,我突然觉得有点不舒服,坐着没事,但是一走路就不舒服。原本是坐公交到客栈的,下车以后还有一千米才到客栈,一向要强的我发现此时自己居然走几步都很艰难。所以我打算打车去客栈,一开始我拦了几辆黄包车,结果他们是当地人,都听不懂普通话,于是我打算打的,可是拦了几辆出租车,他们车上有客,不顺路,加之比较近,他们都十分热心地指点我要怎么走。万般无奈之下,我只好提着十分沉重的四袋行李,慢慢走去客栈。毫不夸张地说,我真的是走几米,就得歇几分钟,原本十分钟的路程被我走了将近一个小时。

终于去到了客栈,客栈的老板挺热情的,见到我来了,马上招呼我喝茶。西藏天气干燥,我口渴得不得了,我也顾不得形象了,咕咚咕咚喝了好多茶。老板也是广东人,特别热情,喜欢喝茶。闲暇时间,很多游客喜欢下来这里和老板喝茶,摆龙门阵。老板专门买了一个非洲手鼓放在大厅,供游客玩耍,茶几放了许多奶条、糖果等西藏特产,大家可以随便吃。这里的环境挺好的,墙壁上有一些以前游客的留言,装修风格是我喜欢的,符合青旅的气质。我在网上对比了几家,最后定了藏地故事主题客栈,主要原因是好评度高、便宜,关键是老板是广东的,这样一个人去那么远的地方旅游也不用怕被骗,毕竟是老乡嘛。我在这里住了五个晚上,两个晚上六个女生床位,三个晚上标间,总共401元,很便宜是吧?我发现住宿价格不是一成不变的,所以想省钱的亲们需要稍微研究一下哦。标间是提前两天定要比临时定便宜,六个女生床位临时定价格可能要便宜一些,但是也得注意床位会不会被售完的问题。

藏地故事主题客栈大厅

在这家客栈遇到很多好人和好玩的人。先说好人,遇到了一个大哥,他在西藏玩了二十天,给了一些游玩的建议和攻略,还带我去转了八廓街和大昭寺。中午我休息了一个多小时,错过了客栈的拼餐(听说是30元),于是去墨白私房菜吃了羊肚菌捞饭,真的是超级美味,刚好又是比较清淡的,符合这个时候不太舒服的我。对于30元而言,分量略小,但是对我而已足矣。吃完饭,我便前往八廓街,此时大哥和老板正在喜鹊阁厨房喝酥油茶,邀我过去。我在八廓街转悠了一下,发现两三点的拉萨实在太晒了,便过去喜鹊阁找他们喝茶去了。这里的酥油茶很好喝,12块钱一壶(开水壶一半大小),甜茶10元一壶,牦牛肉38元一碟,微辣,但是超好吃。就这样,我在喜鹊阁呆了一个下午,喝着酥油茶,吃着牦牛肉,安静地享受着这个惬意的下午,感受着这难得的静谧。很奇怪,茶馆热闹非凡,自己内心却平静如水,仿佛周围的这些都不存在,有一种与世隔绝的错觉。有时间的话,建议你们找一家茶馆,慢慢地品茶,好好地享受一下内心的淡然。下午五六点,太阳终于没有那么晒了,大哥打算带我在八廓街转悠一下,我被铃铛满目的小商品吸引了,有些手链挺便宜的,五元十元就可以了,我便买了几条来玩。吃完晚饭,已经九点了,居然还没有天黑,突然有了一种赚了时间的错觉。大哥说,我们现在在转大昭寺的外围,一定要顺时针转一圈才可以。于是我们便继续围着大昭寺转。可是接下来看到的一幕把我感动惨了,我们吃饭的时候下了很大的雨,出来的时候仍有小雨,可是在大昭寺外的地上匍匐着许多朝拜者,有一些可能还是身体不健全的。若如不是亲眼所见,真的很难相信世界上真的会有如此虔诚的人,无论是烈日暴晒的晴天还是狂风暴雨的雨天,他们都会风雨无阻地进行朝拜,亲眼目睹你会震惊于他们的坚持,感动于他们的执着,惊叹信仰强大的力量。我不懂他们的信仰,但是我尊重和佩服他们的信仰,如果每个人都有如此强大的信仰力量的支撑,真的没有什么事情是做不到的。

墨白私房菜——羊肚菌泡饭

喜鹊阁厨房的酥油茶,12元一壶

喜鹊阁厨房的牦牛肉,38元一盘

八廓街

烈日下的朝拜者(其中不乏身体不健全者)

雨天的朝拜者

在八廓街拍婚纱照的情侣

晚上的八廓街

说完好人,现在来说说好玩的人。我觉得住青旅的好处除了便宜,另外一个极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认识各种好玩的人。第一天晚上,六个女生的床位住满了人。逛完八廓街,回到宿舍见到其他几个年龄相仿的小伙伴,我异常兴奋,叽叽喳喳和她们唠嗑了半天。她们当中有四个女生是结伴而行的,原本她们也不认识,为了此次旅行她们在马蜂窝上结识,并计划了此次旅行。(我也因此get了一个新的旅游神器)她们来拉萨好些天了,已经玩得差不多了,下一站是尼泊尔,说得我心痒痒的,以后有机会我也想去。另外一个女生是客栈的义工,她来拉萨已经一个月了,在客栈做义工,客栈给她包吃住,她刚刚从珠穆朗玛峰回来。与她们的交流中,我得知她们去珠峰没有高反,反而在纳木错有点高反,而且她们让我不要太兴奋,小心有高反。结果我按捺不住结识新朋友的兴奋,很激动地和她们聊了很久才去洗漱睡觉,这天凌晨一点多我才睡觉。

第2天

色拉寺辩经、文成公主实景剧

为了预约布达拉宫的门票,七点钟就起来了,只是磨蹭到八点多才到布达拉宫。去到时,只看到排起长龙的队伍,估计有两百多号人在排队了。我一边在懊恼来得晚,一边在担心排到我的时候已经没票了,正在此时,旅行社的人过来和我说,他们可以帮我预约到门票,价格也是200元,而且我还能省去排队的痛苦。经过对比,我决定报他们的布达拉宫一日游。布达拉宫的门票费原本就是200元,一般至少要提前一天预约,可以现场排队预约,也可以提前一周在网上预约,两者的预约数量都是有限的。可能有一些票贩子可以帮忙买到当天的票,只是价格肯定要贵一些了,我听说有开价五六百元的。报团的好处是旅行社可以帮你预约,你不用排队,但是旅游团的行程是当天早上带你去藏民家访,大概去三四个购物点,不强制消费,下午才去布达拉宫,而且导游只是带你去家访,他们不会和我们一起进布达拉宫,而且让我们到时蹭导游。如果是时间比较充足,而且自己没有预约到或者不想预约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报团。对于这个布达拉宫一日游我还是挺满意的,具体我会在第三天的行程里面介绍。

在等《文成公主》实景剧的票的时候,我想去找观景台拍50元的照片,结果我不认识路,当地的人又听不懂我说话,我就只好瞎逛,跟着当地的老阿妈转转经筒,后来我才知道我当时就在布达拉宫外围,围着布宫转了一圈。转了好久,我发现转经筒转无止境,只好半路逮住游客问路,刚好遇到了非常好心的新疆一家三口。得知我一个人出来旅行十分惊讶,于是他们给了我一些攻略和建议。张妈妈还让我加了她丈夫和女儿的微信,让我有什么问题都可以联系他们,因为张新安叔叔是在林芝工作的,对这边还是相对熟悉。我们便一路欢快地交谈着,还计划一起前往西藏博物馆参观,结果当我们刚要动身出发的时候,一个藏民告知我们博物馆正在闭馆装修不开放,加上张叔叔一家待会要赶下午一点的飞机,我们最后才没有成行。很喜欢张皓宇小妹妹给我拍的这张在布宫的照片。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前的我

布达拉宫外的转经筒

随处可见的手动转经

和他们告别以后,我去到对面的观景台拍照。不愧是观景台,这里的角度拍照特别美,我就自己在那里狂拍了一顿,还让路人帮我拍了几张照片。特别喜欢蓝天白云下的布达拉宫。这个时候,冯小岚岚突然打电话过来,说她决定飞过来陪我旅游,已经订好明天的机票了。有时候,真的觉得世界很神奇,我们大学的时候说过要一起去西藏旅游,在我决定一个人踏上旅途的时候,我真的没想到这一次我们大学时的愿望竟然还会成真。得知闺蜜要过来特别开心,对接下来的旅途有了更多的期待。

50元背面的布达拉宫

拍完照想去下一个景点,我在哲蚌寺和色拉寺纠结了很久,因为今天剩下的时间不够去这两个地方了。旅行社的人推荐我去哲蚌寺,他说哲蚌寺是拉萨三大寺里面最大的,如果诚心的话,可以选择从山下爬上去,够我逛一个下午了,只是哲蚌寺有点远,所以大部分去色拉寺。客栈老板推荐我去色拉寺,那里的辩经很出名,下午三点开始,可以去感受一下。

色拉寺辩经

纠结良久,我最后决定去色拉寺,去到的时候辩经已经开始,很多人在围观。辩经场很是热闹,没有听懂他们在辩什么,但是看着他们激烈的肢体语言和丰富的表情,可以感受到他们辩经的精彩。看完辩经,我还在琢磨着可以去哪些地方,却没想到不小心闯入了他们辩经的考场。后来,寺庙的僧人告诉我大殿可以去一下。因为大殿五点钟关门,我便匆忙前往。去到的时候,门口有几个游客在拍照,还有几个朝拜者在门口在朝拜。大殿的门帘是放下来的,我看到大家都聚集在门外,以为大殿已经关门,便在一旁看着他们朝拜。这时,一个朝拜者抬头看到我,我冲她一笑,她回以微笑,并给我指了指门帘,于是我试探性地打开门帘,才发现原来大殿还没关。

在我进去大殿的那一瞬间,我被震惊到了。不知道是由于大殿本身及其神像的雄伟壮观,还是因为大殿里与生俱来的庄严肃穆,感觉身心一下子被净化了,内心有着一种前所未有的平静,那是一种很神奇的感觉,很难用语言来表达。我就安静地看着大殿里的神像,一边走一边看。当我转了四分之三的时候,听到大殿里有说话的声音,才发现从我进来的时候,大殿里一直有人,而且他们还在说话,但是我全然没有发现,一直以为里面只有我一个人。我走近他们,才发现一位消防兵在为一对母女进行讲解。我就跟着他们,安静地听消防兵的讲解,他讲得真的特别好,听到他这些神像背后的一些故事,把我都听哭了。那个消防兵说,他在西藏当了十一年的消防兵,因为自己很喜欢这些,便在闲暇时间给游客们讲解。其中,他说了一段句话,让我备受感悟。他说,人生在世,不可能都是一帆风顺的,一定会遭遇一些困难和挫折。当遇到这些困难时,我们就把它看作是为父母祈福,我们每一次受苦,就是为父母祈福一次,这样想来,痛苦就会减轻很多。比如他即使来西藏那么多年了,却还是没有适合那边的天气,他的皮肤对紫外线过敏,除了这些,也会有一些让他很痛苦的事情,可是每次他都这么安慰自己,看着父母健在,他便知足了。他当时的原话我不是很记得了,但是当他说这段话时,我真的有一种醐醍灌顶的感觉,之前的一些困惑和不快一下子消弥。虽然没有达到大彻大悟的境界,但是把此次旅行称为心灵之旅,真的一点也不为过。色拉寺我只游玩了辩经场和大殿,一开始我觉得有点可惜,但是后来一想能遇到这么精彩的讲解也是一种缘分,能得到一些感悟更是难能可贵。

五点钟,大殿准时关闭,我也就结束了色拉寺的游玩。回到客栈拿了外套打算去看《文成公主》。这个是实景剧,以拉萨自然山川为背景,故需待晚上九点半夜幕降临以后才能开演。拉萨早晚温差大,看剧的时候最好带厚外套,要不在剧场花30元租个军大衣也行。在文成公主剧场前拾阶而上,有很多在街演的歌手,他们一边弹着吉他一边唱着歌,《南山南》、《平凡之路》等熟悉的旋律此时听起来特别有感觉。九点半,《文成公主》准时开演,内容主要是围绕文成公主为促进唐朝与吐蕃的安定与友好交往,16岁的她背井离乡,带着三百多名巧工能匠踏上一年零九个月的征途,为藏区带来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文化,改变了当地人的生活,深得当地老百姓的爱戴,被尊称为“绿度母”。当中有一句台词,“去不到的地方叫远方,回不去的地方是故乡”让人嘘唏不已,同时对公主的深切思乡之情感同身受。演出之精彩,气势之恢弘,场面之震撼,让人叹为观止。如果有时间,推荐大家可以去看一下这个实景剧,值得一看。有一点要提醒一下大家,购票时要注意是否包含接送,演出结束已经十一点多,自己回去的话比较麻烦。

文成公主剧场前弹唱的歌手

文成公主剧场夜景

《文成公主》剧场照之大唐宫殿

《文成公主》剧场照之文成公主

《文成公主》剧落

第3天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世界十大建筑之一 ,朝圣者的天堂,西藏的重要象征 。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游布达拉宫。但是报团的话得花半天的时间去参加藏民家访。所以,早上7:30就开始集合出发,上午的行程为藏民家访(喝酥油茶)——银饰店——茶叶店(藏药店因为时间原因取消了)——奇圣牦牛肉店。在银饰店我认识了一对内蒙的母女,人超级nice的,性格爽朗,周蕊妹妹更是活泼可爱,和我很聊得来。她们见我一个人,便对我格外照顾,在好几个旅游点我们都是形影不离。在牦牛肉店我们更是组成了吃货小分队,一路试吃,根本停不下来,到最后还剩两条试吃过道的时候我们已经吃不下了。因为她们,今天的行程过得特别愉悦,而且她们还邀请我去她们的家乡鄂尔多斯玩,周蕊妹妹把带过来的内蒙牛肉干分享给我,感觉特别幸福。下午在旅行社简单地吃了点面包牛奶,领了预约券准备进去,但是导游不和我们一起进去。相对而言,我们还是比较幸运,预约到的门票不是团体票,没有时间限制,因此可以在布达拉宫待一个下午。不过即使我们是一个团的,预约到进去的时间也不一样,我的是四点的票,所以我慢悠悠地逛,在珍宝阁遇到了一个讲解的导游,我便跟着他们团队一起走,顺便听下讲解。结果听到太入迷了,猛一看时间发现已经三点五十分了,赶紧下楼匆忙往第二个关卡赶,因为导游说不能误了时间,布达拉宫参观只能早不能晚,否则不能进去。在海拔三千多米的地方小跑确实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还要预防高反的出现,还好我在四点前赶到了无字碑,终于不用再赶了。

我和赵蕊妹妹

布达拉宫由红宫和白宫组成,里面供奉着历代达赖喇嘛的神像,神像的主体均由纯金打造,镶嵌着天珠、蜜蜡和绿松石等奇珍异宝。这些黄金和珠宝一部分来自于中央拨付,一部分来自于寺庙的僧人和当地老百姓的捐赠。当地老百姓把他们挣到的财富留一小部分维持基本的生活需要,剩余的全部捐赠到寺庙,他们不会给子女留遗产,而是从小教育他们的孩子要靠自己的努力挣钱。我觉得这个教育理念真的很好,可以教会孩子们独立自强。游布达拉宫,一定要有导游,否则很多内涵的的东西和历史文化没有办法理解,那么这样游布达拉宫失去了大半的意义。有些人选择拼导游,有些人则选择蹭导游,但是真心觉得导游在西藏的旅游中必不可少。布达拉宫适合慢慢走,如果是蹭导游的话,每一个点可以多蹭几个导游,等自己觉得听懂了,再往下一个点走。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在走一次布达拉宫。

今天冯小岚岚空降,我游完布达拉宫,便和她汇合。在布达拉宫前面帮她拍完照片以后,我们在附件找了一家酸奶坊吃饭。这家酸奶坊环境挺好的,装修风格比较复古,适合文艺小青年。大多游客都在墙上留了他们的照片,也有在留言本留言的。他们家的酸奶和糌粑真的赞,不过牦牛肉炸酱面冯岚有点吃不来,我觉得味道还可以,但是也没吃多少,两人点一份即可。说来也巧,冯岚在西藏的第一顿和最后一顿都是和我去吃了酸奶坊,第二次吃的水果酸奶和番茄鸡蛋炸酱面我们都觉得味道不错。如果你偶遇了这家酸奶坊,可以进去试试看,说不定还会看到我们当时在留言本上的留言和在墙上的照片呢。

酸奶坊的牦牛肉炸酱面、糌粑、酥油茶、香蕉酸奶

美美哒的冯小岚岚

水果酸奶

西红柿鸡蛋炸酱面

冯岚临走前我们再次来到酸奶坊,并把我们的照片留在了墙上

第4天

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

今天终于开始了珠峰四日游,一个人的旅行也随之变成了闺蜜游。依旧是七点多的集合出发,但是去办边防证的时候耽搁了好长时间。日喀则安检严格,没有身份证和边防证根本无法通行。捣弄到十二点,终于办好边防证了。司机师傅孙大哥说我们特别幸运,因为珠峰的线路一般都是没有导游的,都是司机兼导游,但是我们车上有一位导游郑大姐刚好要去珠峰考察,所以我们白捡了一个导游。虽然郑大姐不是他们旅游公司的,但是却极其负责任,受到了我们的一致好评。

车辆在盘山公路上不断地往海拔高的地方爬,郑大姐担心我们有高反,便开始了她精彩的解说,以防大家睡着了。郑大姐给我们讲了青藏公路和川藏公路的修建历史,把我们感动地热泪盈眶。我们连走路都可能出现高反,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却咬着牙克服重重困难,攻克了千里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等三大难题,成功修建了青藏公路。其中,很多修建的工作人员来自内地,真的很难想象,他们要如何克服高反,完成如此艰辛的工作。而且在那样的环境下,人体的器官也会跟着膨胀,对人的身体健康和寿命都有影响,想到这里不禁对修建青藏线的工作人员和西藏的援藏干部心生钦佩之情。郑导还提到了中印边界麦克马洪线与九万平方公里的故事,让我对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在郑导的精彩讲解下,原本枯燥无味的旅途一下子变得有趣起来。

车子跑了大半天,终于到了羊湖。羊卓雍措,简称羊湖,湖面巷叉纵横,像珊瑚枝一般,湖岸曲折蜿蜒,如同“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被藏民称为“上面的珊瑚海”。羊湖真的很美,可惜早上办证的时候耽搁了比较多的时间,因此我们在羊湖只能停留20分钟,时间太短,感觉还没欣赏完羊湖的美,我们就得启程了。

羊卓雍措

4998米的羊卓雍措

下一个景点是卡若拉冰川,看到冰川时,只能感慨它的壮观。我和冯岚在公路上以及冰川山脚下拍了几组照片,冯岚有点高反,先回车上休息了,但是我想更加近距离地看一下冰川,便往山上爬。每每爬山的时候,都会感觉到呼吸困难,有点缺氧的感觉,所以我只好慢慢走,爬几步歇一歇。由于集合时间快到了,我爬到一片比较平的空地,给冰川拍了几张照片便往回走了。

卡若拉冰川

车子继续往前走,晚上九点多我们到了氧气租赁点,那里有六百多的大罐氧气瓶(可连续吸五六个小时)、100元的睡袋、100元的军大衣可租,100元的氧气瓶可买(喷式,可吸230次,拉萨大概20-30元)。我因为高反不严重,在出发前备好小瓶氧气了,便没有租。这个租不租看个人的身体情况,但是切不可仅为了省钱而置生命安全于不顾,即使身体好也要被一两瓶小的氧气备用,以防万一,也是给自己心里吃定心丸。当然也不用被导游说的话吓到了,我觉得心理素质很重要。晚上十点多我们才入住日喀则的王朝酒店。

第5天

• 电话:0892-8262060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正南方,喜马拉雅山中段之中尼边界
  • 简介:世界第一高峰,在5200米的大本营拍一张照片,纪念人生的最高海拔。

今天是父亲节,一大早先给老爸打个电话问候。接着朝着目的地珠峰大本营出发,车子一直在路上跑,车上放着韩红的《青藏高原》、《天路》和《天亮了》等经典歌曲,在此时此刻此景特别能理解歌曲的意思,觉得韩红的歌还蛮好听的,也因此喜欢上了她的歌。今天基本上是在车上睡过去了,晚上七点多终于抵达珠峰大本营。在车子越来越接近珠峰的时候,心情也跟着激动起来。下车以后,赶紧把行李放到帐篷里,收拾一下便跑出去亲近珠峰了。

珠峰路上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

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米,同行的小伙伴的高反在这里越发明显了,一个小伙伴头痛欲裂,感觉心不舒服,我给了阿司匹林给她服用,另一个小伙伴拉肚子,还好我也备了拉肚子的药,我把药给她们后便和冯岚出去了,他们好一些人都是在帐篷里休息没有出来。或许是见到珠峰太兴奋了吧,我居然一点高反都没有,冒着寒风,对着珠峰拍了好多照片。我们刚到那会,珠峰被云朵遮住了,犹抱琵琶半遮面。我们期待着那些大风可以把云朵吹散,我们还是比较幸运的,在太阳下山之前,珠峰终于露出了它的真颜,我们也有幸目睹了夕阳余晖下的珠峰的美丽。在珠峰上,居然遇到了外国人,我们特别惊讶,如此严格的安检,他们是如何上来的,所以我们估计他们办了中国的居住证。在大本营,可以看到很多马泥堆以及游客在上面的留言,还有很多不知名的黄色小花,零零星星,为这戈壁般的土地增加了一些点缀。还有一朵大红喇叭花,没有叶子,这么大一朵花能存活下来也是一件神奇的事情,我把它叫做珠穆朗玛峰山腰上的格桑花。太阳下山了,天黑了,珠峰终于看不到了,我才依依不舍地回到帐篷,但是真的很开心,因为我从来不敢想象自己有一天会来到世界之巅,来到5200米的地方露营一个晚上。

珠峰飞人

珠穆朗玛峰半山腰上的格桑花

珠穆朗玛峰5200米

不过说实话,珠峰上的风真的很大,相对也是很冷的,还好我备好了手套、围巾、魔术头巾还有羽绒服,即使是这样,吹了两个小时的风回来以后确实觉得后脑勺有点痛,于是赶紧冲感冒灵,吃一些感冒药。不得不说,珠峰的星空很好看,同行的小伙伴有个很喜欢拍照的女生叫郭玲,凌晨一点钟的时候还拿着她的单反出去拍星空去了。珠峰大本营的条件比较艰苦,没有饭店,连洗漱的水也没有。所以去之前最好备好泡面,不过帐篷主人那里也能买。晚上在腹部、背部和脚底板都贴上暖宝宝才睡下,还把冲锋衣拿出来盖,就不觉得冷了。冯岚说她半夜被热着了,我的话还好,就是刚躺下的时候很难入睡,觉得嘴巴和喉咙特别干,起来喝了两三次水才睡着。起来的时候,听到很多人都是他们昨天没有睡着,包括郑导,她也说昨天没有睡好,感觉只有我一个人睡着了。偶遇的茂名老乡和他同行的小伙伴是当兵的,第二天高反有点严重,连午饭都吃不下了。

夕阳余晖下的珠穆朗玛峰

珠穆朗玛峰的星空

早晨的珠穆朗玛峰

第6天

• 门票价格:55元(含内容精致的扎什伦布寺介绍光盘)
  • 地址:日喀则市几吉郎卡路1号
  • 简介:后藏地区最大的寺庙,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

早上七点多起来,看着晨曦照映在珠峰上,虽然天气凉飕飕的,但是心里却是滚烫的,没想到有一天可以看到世界最高峰的日出、日落和星空。带着不舍,踏上了归程。司机先把两位援藏的医生(对呀,我们很幸运,遇到了去珠峰游玩的医生,成为我们随车的医疗小分队)送回日喀则的医院,再载我们去扎什伦布寺。顺便说一下,珠峰一线游玩的团友大多是同龄人,有三个爱分享美食爱调侃的西安幽默小伙,有一对爱玩摄影的山西情侣(郭玲妹纸还分享了她拍摄的作品,我分享的作品有一些便是她的作品),有在捡人网相识的关系很好的三女一男(其中我和李瑶这个妹纸还挺聊得来的,回来以后我们还继续保持联系,有些美照也是她提供的哦),四天的游玩使得我们的感情增进了不少。

由于没有导游,我们便15个团友一起拼导游(导游讲解费200元,人均13元),真心觉得这13元导游费花得值,我们听得津津有味,也知道了好一些历史。达赖管前藏,班禅管后藏,他们二者没有统治地位高低之分,只是管辖的地区有所不同。在前藏要游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在后藏要游扎什伦布寺,才能更好地了解班禅达赖的历史和西藏的人文宗教文化。我们来得也是时候,六点半有诵经,跟着导游参观一遍扎什伦布寺以后,我们便在大雄宝殿等着僧人们过来诵经。六点半,僧人们陆续前来,他们当中有知命的长者,有弱冠的青年,也有豆蔻的少年,那个年纪稍长的长者应该是德高望重的僧人,感觉那些小孩有点怕他,都往大人们身后躲,看着挺好玩的。诵经开始,我们进去祈福一圈就出来了。

今天是端午节,因为没有去当地老百姓家里,所以没有感觉到这边的端午节的习俗。但是吃完饭的时候,饭店贴心地给我们每个人准备了一个小粽子。今天就这么过去啦。

扎什伦布寺地上的天珠、蜜蜡、绿松石

扎什伦布寺

第7天

藏民家访、尼泊尔小商品店

今天基本是回程和藏民家访,没什么特别的。就是经过藏民家的围墙的时候,发现他们把牛粪都晾晒在墙上,应该是为了可以当做柴火烧。看着照片,用小伙伴的话说就是,隔着屏幕都能闻到一股淡淡的牛粪味。

郑导在下车之前给大家提议,可以去尼泊尔小商品店去逛一下,尼泊尔的小商品便宜,而且是正品。我感觉有一些商品也不便宜,不过还是带了檀香等一些小商品。今天就写这些吧。

隔着屏幕也能闻到淡淡味道的牛粪墙

第8天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拉萨市当雄县纳木措国家公园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纳木错真的真的超美,推荐大家有时间一定要去。原本我们想报珠峰+纳木错五天纯玩团的,可是我们报的时候人满了,只好改成珠峰四日游和纳木错一日游,这样算下来,虽然同样是五天,但是价格却能节省650元。只是纯玩的不用去藏民家访,而且还能在纳木错住一个晚上,看星空。所以各位看官可以按照自己的情况自由选择和组合旅游产品。我们去的时候人特别多,猝不及防地变成旅游旺季,原本200元就可以了,去的时候最低250元了。原来旅行社说可以纳木错停留2个小时以上,但是最后司机跟着我们说只能停留1.5个小时。纳木错太美了,1.5个小时根本不够玩,喜欢美景的小伙伴可以选择在那里住一晚。用冯小岚岚的话说就是,此次西藏之行她觉得最美,最值得游玩的地方是纳木错,如果可以真想在那里住一个晚上,看看那里的星空。纳木错主要是路途遥远,来回就得十个小时左右,因此游玩的时间比较少。

纳木错和羊卓雍措是不一样的美,如果说羊卓雍措是小家碧玉的美,那么纳木错则是大家闺秀的美。曾经在网上看到这样一段话,每个到过纳木错的人,整个灵魂都仿佛被纯净的湖水被洗涤。这世界上最高最美的神湖让人震撼,仿佛置身于一个蓝色的世界。当我真的去到纳木错的时候,我发现这句话一点都不夸张,我只能连连感叹,太美了,实在太美了。如果要打个比喻的话,我认为用“遗落在人间的蓝宝石”来形容她一点都不为过。如果有机会再去西藏,我一定会再去一次纳木错,并且一定会在湖边住上一晚,欣赏纳木错美丽的星空。

关于拍照的小技巧,纳木错的美是气势磅礴的,不拍全景是无法拍出她的美,而且即使是全景也没有办法把她的美完全展现出来。在路上,碰到一个刚毕业的学弟吴智坤,拍照超级好看,我问他要了一些美景的照片,在分享的照片里有一些是他提供的。说起他,让我很惊叹和羡慕的是,他从四月份开始毕业旅行,玩了三个月,一路走了四川、西藏、湖北、重庆、湖南、厦门、广东和广西,着实让我震惊。那么你们可以好好欣赏一下他拍的美景。另外,女生的话建议可以穿裙子搭外套,拍照的时候可以把外套脱了,因为中午的时候太阳很大,天气还会有点热。而且建议一定要买一条红色的围巾来拍照,拍出来的效果真的超好。在纳木错拍的这组照片我真的很喜欢,感谢我的专属摄影师冯小岚岚。分享的美景图中有些照片也是出自冯小岚岚之手。

总而言之,纳木错是西藏之行中我最为推荐的一个景点,希望下次过去的时候她仍然能保持原生态的美丽。而到时我更愿意选择在那里住一个晚上,观那里的日出、日落和星空。

第9天

巴松措、卡定沟瀑布

今天冯岚要返程了,而我将会继续一个人的旅行,开始我在西藏的最后一段旅程——林芝三日游。林芝,素有“小江南”之称,也被誉为“中国的瑞士”,最美的时候是每年三四月份桃花盛开之时,每年3月23日左右是桃花节的开幕式。听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电影版)的十里桃林便是在林芝取的景。

我们今天的第一站是巴松措。巴松措,又名措高湖,在藏语里是“绿色的水”之意。亲眼所见,才发现这里名副其实,湖水真的是绿色的,特别美。巴松措是西藏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自然风景类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就连厕所也评上了3A。我们刚下车的那会,阳光明媚,太阳高照,景色美如画,等我们逛了大半的时候,雨点说下就下,画风一转,雨雾萦绕,恍如置身于仙境。可是雨越下越大,正当我在懊恼没带伞下车的时候,在车上认识的思琦母女让我走在她们中间,三个人打一把伞,我想让思琦妹妹走在中间,但是她们坚持让我在中间,说因为我穿得比她们少,怕我淋湿,感冒就不好了。结果,只有我一个人没有淋湿,她们俩都淋湿了,妹妹的头发更是湿漉漉的。说实话,我真的很感动。因为我们之前素未谋面,刚刚在车上才认识的,她们愿意让我一起打伞,已经是善举,但是她们贴心到不让我淋湿,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真的很令人动容,在现今的世界也很少见到了,而我能遇到如此善良的她们,真是莫大的幸运。

巴松措

雨天的巴松措如仙境般

路上的水闸形成的瀑布

离开巴松措,我们来到卡定沟瀑布。这里有“天然氧吧”的美称,有团友笑称,这里氧气太充足了,他们都醉氧了。这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山上的石头天然形成神像,有叫天的神龟,有小和尚点酥油灯,有护法的女神贝德拉姆,有手托净瓶的观音……一路参观,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到惊叹。这里有一个地方可以点香祈福,我为家人写了两张祈福条挂在竹枝上,这样风每吹动一次便可为家人祈福一次。由于家里人比较多,我在那里写了很久的名字,一开始我还以为大家都走了,我落在了队伍的后面,但是没想到等我挂完祈福条的时候,却意外地发现思琦和她妈妈还站在那里等着我,再次被她们感动到。

卡定沟瀑布与天然观音像

卡定沟瀑布

天然观音像

思琦母女和我

第10天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鲁朗林海

今天一大早,导游先带我们去观八一镇的全景,给我们拍了这张大合照,接着去了藏药坊,才出发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昨天在路上,导游一直给我们说,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知名度高,但是看点不多,担心我们看完会失望。所以在这样的心理建设下,我对雅鲁藏布江这一景点要求并不高,但是仍然会有所期待。毕竟在教科书里她威名赫赫,既然来了,我还是想一睹她的风采。说来也是幸运,进大峡谷之前,天气阴沉,感觉要下雨了,没想到进去大峡谷以后阳光明媚,人的心情也跟着晴朗起来。在大峡谷里总共有四个停靠点,沿途我们可以欣赏到她的风光,可以感受到她的壮阔。有从石头夹心长出来的桃树,听说围绕着这桃树转三圈会有桃花运,所以很多人都在转。有大峡谷S型的拐点,看起来很壮阔,不过听说真正的大拐点还在开发中。有南迦巴瓦峰,也称“羞女峰”,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一年365天露出真面目只有五十多天,故十人九不遇。虽然海拔只有7782米,没有珠峰高,但是由于峰体险峻,云雾缭绕,至今无人征服。有佛掌山丘,因形如双手合十的佛掌而得名,在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形成此地貌,让人倍感神奇。

八一镇全景

林芝三日游大合照

佛掌沙丘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夹心桃树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S拐点

南迦巴瓦峰

游完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我们继续前往导游力荐的鲁朗林海。除了鲁朗林海,导游最为推荐的是中印边界麦克马洪线南伊沟风景区,他说那里真的是超美,我打算下次再去林芝的话去那边玩一下。一路沿着318国道(最美国道),欣赏着沿途的风光,真心觉得美。可能这次出行一直都很幸运吧,我们有幸目睹到尼洋河风光的全貌。因为司机说前几次带团过来的时候都是烟雾弥漫,很难看到尼洋河风光,所以连司机大哥也忍不住下车给这尼洋河风光拍了几张照片。站在观景台,放眼望去,真的觉得超美,可惜拍照拍不出来那种效果。鲁朗林海的树都很高,平均海拔80米,高的可以长到120多米,很多树下都攀爬着龙须草,龙须草也是一种神奇的存在,但凡有一点污染它都存活不了,它会攀附在一棵树上,直至四五十年以后把那棵树的养分吸干了,再转移到另外一棵树上继续长。车子驶到一个漫山遍野都是牦牛的地方,便停下来给我们拍照,待我们拍完照便归程了。这里真的很美,美得如画,如诗,就连杜鹃花我也觉得比内陆的好看很多,感觉不是同一个品种的。

尼洋风光

长在平均高度80米的树上的龙须草

路上的骑行者

鲁朗林海的牦牛

在回去的路上,思琦妹妹突然主动请缨,和导游说,想给大家唱一首歌。前天的路上导游为了搞好在车上的气氛,自己唱了两首歌(还蛮好听的),还罚最晚回到车上的一个初三女生唱歌,结果小女孩说她五音不全,最后唱了国歌。另外还让和我拼房的那个女生唱歌,结果小粥姑娘说她更加五音不全,直接来了一个鬼故事。但是真的没发现坐在我旁边的这个妹妹看起来文文静静,居然这么有勇气在那么多人面前唱歌。思琦先来了一首《我的歌声里》,虽然她说自己很紧张,但是她唱得真的很好,我们都觉得她的歌声很特别,声线适合唱这种类型的歌。因为唱得好,在大家的强烈要求下,她又唱了一首《走在冷风中》。这首歌我第一次听的时候就很喜欢了,我静静地沉醉在思琦的歌声里,想着就当做是我们饯别的歌声吧,因为明天一早我就得一个人先走去赶车了。曲毕,周导一直都在对思琦妹妹赞口不绝,夸她唱歌好听,大伙也在问思琦妈妈为什么没有培育思琦这方面的天赋,还建议可以让她参加《中国好声音》。车上还有一位大哥刚好是做娱乐业的,听了思琦唱的歌,还打算给思琦介绍一些音乐合作人。

林芝这个团一路下来充满了欢声笑语,仅两天的时间,大家就增进了不少感情,晚上去吃石锅鸡的时候,大家都有一种即将离别的感伤,但是也很庆幸可以遇到性格这么好的团友。

第11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因为定了今天的机票,我得提前脱团赶回拉萨,无法继续和大家一起林芝之行。一大早,思琦妈妈过来敲门,她说思琦肚子不舒服,但是怕我走了,便托她妈妈过来给我送明信片。这一次旅行,我收获最多的便是感动。收拾好行李,去车上和大家告别,导游和司机人都特别好,怕我赶不上飞机,还一再叮嘱我要去客运站坐七座的商务车回去,这种车子跑得比大巴车快。我想把在路上遇到的善良精神传达下去,所以把一瓶还没开封的氧气和感冒药、治拉肚子的药给了林芝之行后要去珠峰的团友。她们也是很为感动,回赠以牦牛肉酱。其实我只是想把这种感动传达下去而已,总之林芝之行让我觉得这个世界很美好,愿你们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从林芝到拉萨,坐了五个多小时。我看时间还来得及,便在临行前去了一趟大昭寺。大昭寺里面供奉着释迦摩尼12岁的等身像,并且是他本尊开光加持的,听说那里许愿特别灵,我想去那里为家人和自己祈福许愿,而且如此珍贵的神像也值得去朝拜瞻仰一下。大昭寺也是一个需要导游讲解的地方,里面的佛像很多,最好是听着导游的讲解进行参观。游完大昭寺,我的西藏之行正式宣告结束。

路上的油菜花

大昭寺

大昭寺外的转经筒

玛吉阿米

注意事项

现在说下注意事项:

1、进藏之前至少提早一个星期服用红景天以预防高原反应。其实高原反应更多的是心理作用,不要老是担心会不会出现高反,不要老想着这个问题就行了。进藏以后可以不继续服用红景天,不过担心的话可以继续服用。

2、不要过于依赖氧气。我在西藏11天从来没有吸过氧气,因为我担心只要开始吸就会依赖,一不舒服就会想吸氧。在海拔高的地方,我也会有觉得呼吸困难的时候,我就慢慢调节,含一片西洋参含片或者吃口香糖。所以可以备好一些西洋参含片,觉得呼吸困难的时候可以含一些,会感觉舒服很多。当然这是看个人情况的,如果确实呼吸很困难,感觉很不舒服的话,那就得吸氧调节,不能过于逞强。

3、提前准备好药品,感冒药、发烧药、消炎药、治头痛的药和治拉肚子的药都可以事先备好一些,尤其是感冒药和治拉肚子的,我觉得很有必要备着。我去之前便买了感冒灵、阿匹斯林和黄连素。

4、提前准备好衣服等物品。羽绒服、冲锋衣、魔术头巾、围巾、手套、墨镜、雨伞、防晒霜、隔离、面膜、爽肤水、帽子、暖宝宝等最好提前准备好。其中,手套、暖宝宝、羽绒服、鸭舌帽或者针织帽是去珠峰比较需要的,如果不去珠峰可以视自身情况决定要不要带,夏天的话最好也要带一件厚外套,西藏早晚温差大,晚上会有点冷。在珠峰的时候(六月中下旬),我穿了保暖内衣、毛衣和羽绒服,在拉萨晚上短袖加一件外套即可。对于女生而言防晒和补水是必须的(其实我觉得男生也一样),每天晚上都敷一片面膜(有条件的话可以早晚各敷一片),免得回来皮肤变黑变糙了的话哭都来不及。

5、西藏的雨说来就来,出门最好带雨伞。

6、布达拉宫的门票至少要提前一天预约。可以提前一周在网上预约,也可以提前一天到当地排队预约。时间充足的话还可以报团,让旅行社提前一天帮你预约。

7、日喀则和阿里等地方需要有边防证才能通行。可以出发前在家乡办好,也可以去西藏当地报团的时候让旅行社帮忙办。自由行或者自驾游的最好先办好再过去。

8、珠峰那条线盘山公路多,坡度大,不建议自驾游。还是由当地熟悉路况的司机驾驶比较安全,我们在珠峰路上就有看到废弃在悬崖的车辆。

9、自由行或者自驾游的最好提前订好住宿,尤其是旅游旺季的时候住宿更是紧缺。我们虽然是报团游,但是在日喀则的时候也遇到了住宿紧张的情况,还好最后解决了。

10、如果在当地购买了牦牛肉辣椒酱的,一定要选择托运,否则无法过安检。我就是因为不知道牛肉酱要托运,当时上飞机的时候只能含泪扔掉牦牛肉酱了,真是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