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西藏  川藏线318国道 万字200+图收藏级完全路书暨攻略

攻略   >  山南旅游攻略   >  自驾西藏 川藏线318国道 万字200+图收藏级完全路书暨攻略

• 出发日期/2018/07/02

前言

一、关于本次自驾说明

1、时间:6月10日—6月24日共13天(10日18:00时从成都出发当晚12点前到康定,算1/4天,24日下午4到成都,算3/4天)。

2、路线:川进青出,318国道川藏线+109国道青藏线+青兰高速+连霍高速+十天高速+平棉高速+兰海高速+京昆高速+成渝环线高速,全程5500公里左右。

拉萨。布达拉宫的清晨。

具体经过的城市和地区:成都—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巴塘—芒康—左贡—八宿—波密—林芝—山南—拉萨—当雄(纳木措)—那曲—安多—雁石坪—五道梁—可可西里保护站—昆仑山垭口—纳赤台—格尔木—都兰—茶卡—海南州共和县青海湖—西宁—兰州—天水—陇南—广元—绵阳—成都。

3、自驾参与人:楠君、龙君和我,公司仨同事,全爷们,均有驾照。

4、自驾车辆:9.5成5座两驱新福特锐界SUV。

5、费用:总计10180元。5090元/人。其中:油费3161元;过路费仅成都-雅安高速52元;餐费:3117元;住宿费2690元;门票1060元(拉萨仅2人游玩,其中仅1人参观布宫);其他(拉萨打的、景区停车费):100元左右。

西藏波密。然乌湖的清晨。

6、关于费用问题说明:总体AA制。但因其中一同事出车,而且是刚买不到一年的福特锐界。参考很多川藏线自驾俱乐部租车行同类型报价,同事出车,其车的直接和间接费用这趟下来估计得花八九千(原本计划从西宁再到新疆自驾北疆10天左右,后因故取消了新疆行),于是三人商议决定:同事出车了,另2人分摊全部吃住、油费、过路费、景区门票等费用。先说断,后不乱。大家出行很愉快。

西藏当雄。纳木措。晚霞。

7、关于拼车出行免责问题:虽是同事相约自驾游,但考虑自驾西藏时间跨度大,线路长,风险高,同时为避免可能的自驾事故引发官司诉讼之类问题,因此,三人共同拟定并签署了经公证处公证了的《自驾旅游免责协议》。

8、本路书仅为川藏线318国道成都—拉萨(林芝到拉萨取道西藏S306走山南)。因为本次自驾川进青出时间跨度大,线路长,一篇路书做完文图超长(本文图正文+图说已经过万字),要读完,那必须要有一定毅力和爱心。因此,本路书(攻略)仅川藏线318国道成都—拉萨。

西藏与青海交接处。唐古拉山山口。

第1天

成都—康定 330公里

因为我们自驾车车牌10日成都限行,当日下班后6:30我们才从出发。川藏线318国道,成都零公里至康定330公里,我们的路线是:成雅高速+雅攀高速荥经段+雅康高速泸定段+康定,一路坦途。11点到康定市(途中在雅安晚餐),入住318国道旁的卡萨连锁酒店。

成都—康定 330公里图片

四川甘孜州首府康定。我们入住的酒店。

康定卡萨大酒店看上去普通,但竟成为我们自驾西藏13天所住酒店中j性价比最高的酒店。

康定卡萨大酒店淡季标间220元/间,国庆期间标价560元。

第2天

康定—巴塘 440公里

早餐豆浆油条毕,10点从康定城区粗发。一出康定城,立马就面对川藏高原康巴第一关——折多山。这山垭口海拔4298米。17年前曾自驾走过,路面路况简直不可同日而语——由此可见,把318国道视为畏途已成过去。翻折多山上山时大雾迷漫,下山却阳光明媚,居然还有拍婚纱滴。沿途奔驰宝马亦有QQ奥拓等各式越野、SUV和小轿车,几乎成全国各地车牌大会展。

康定—巴塘 440公里图片

川藏线乃至以后的青藏线,沿途餐馆几乎是四川人的天下。康定市区这样的餐馆,早餐每人10元,可以吃的滚瓜溜圆。

折多山。下山一半以后,雾散开了。

从折多山垭口起逶迤盘旋下行到新都桥镇已下午1点,“摄影天堂”直接飘过——6月的景色比深秋差远了。我们选择穿过海拔4412米的高尔寺山新建的隧道,直杀雅江。

新都桥一瞥。

穿过高尔寺山隧道后不久,在中古弄巴地段,道路之奇葩,走过了才回过神——这段路及乎像一锥状冰激凌呈螺旋状从山顶旋了N个360度后到一江边。后来仔细回味,这是一峡谷,318国道在峡谷两山之间搭建N座高架与山体连接,形成道路迴环,一进入此段,就开始转圈转圈转圈……直到转晕为止,咳咳,这路的样纸美极,只是当初猝不及防,也不敢路边停车,只能车上卡片机随手拍几张。

川藏线318国道。折多山下。距离新都桥大约20公里处随手拍。

康定—巴塘 440公里图片

川藏线318国道。新都桥-雅江。著名的中古弄巴“天桥”大回转路段前,川藏线特有的警告标示。

川藏线318国道。新都桥-雅江。著名的中古弄巴“天桥”N个大回转起始点。

川藏线318国道。新都桥-雅江。著名的中古弄巴“天桥”N个大回转车上随手拍。

康定—巴塘 440公里图片

著名的中古弄巴“天桥”大回转一角。你看见的是N条路,其实就一条:川藏线318国道双向车道。

万万没想到,川藏线318国道雅江—理塘的路,翻过海拔3990米剪子弯山,亲眼看到天路十八弯感觉已经很拽了,结果一路逶迤上行,先是海拨4281米的熊宗卡,跟着又是海拔4668米的尼玛贡神山,紧接着又是海拔4718米卡子拉山!真是一山更比一山高,呼吸越来越喘,刺激接二连三,根本停不下来!

川藏线318囯道雅江—理塘。传说中的天路十八弯——剪子弯山,海拔3990米,风光雄阔险峻得紧。

康定—巴塘 440公里图片

长焦镜头近看剪子弯山天路十八弯。

折多山垭口后,川藏线318国道第一个免费的观景点:剪子湾山。

川藏线318国道第一个免费的观景点:剪子湾山地标。合影的人太多,得有耐心等,才有这干净的情景。

康定—巴塘 440公里图片

抽了两支纸烟的等待,换来的这宁静空间。容易吗我。

熊宗卡周边一瞥。图左的一条线,就是318国道。隐约有个观景台,观的就是尼玛贡神山。

熊宗卡的地形地貌一瞥。

康定—巴塘 440公里图片

尼玛贡神山地标。

尼玛贡神山一瞥。

海拔4718米卡子拉山地标。

康定—巴塘 440公里图片

翻过这些川藏高原高海拔的崇山峻岭,才接近世界高城理塘。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这首脍炙人口诗句中的王,和情郎四号同一个人,他就是六世达赖仓央嘉措。这首流传久远的爱情诗,表现了仓央嘉措与一个叫玛吉拉米的姑娘之间惊天地泣鬼神的爱情——“洁白的仙鹤, 请把双翅借我。不会远走高飞, 到理塘转转就回。”——理塘,四川甘孜州的一个县,县城海拔4014米,世界高城之一,就是玛吉拉米的故乡。

从卡子拉山山顶盘旋而下,不到一小时,就到理塘与稻城-香格里拉的分路口。

康定—巴塘 440公里图片

世界高城理塘一角。

世界高城理塘东大门。

世界高城理塘西大门。

康定—巴塘 440公里图片

318国道穿过东西门,两三分钟,就理塘的全部。初来乍到以为理塘太小,到了西藏一看,理塘居然算大的。

出海拔4014米的世界高城理塘一路向西,318国道沿弯曲的无量河谷上行约30多公里,眼前便豁然开朗,一片辽阔的大草原显现在眼前——传说中美到爆的大毛垭草原!

第3天

四川巴塘—西藏左贡 260公里

走川藏线318国道自驾到西藏,就从四川甘孜州巴塘竹巴笼乡到西藏芒康竹巴龙乡。这两乡一字之差,分居金沙江南北两岸。四川过境,金沙江大桥中间为界,前脚西藏后脚四川,左右两边,金沙江滚滚东流。从这一刻起,我们仨进入西藏这片神奇的土地,各种新鲜刺激伴随着我们每分每秒。

四川巴塘—西藏左贡 260公里图片

四川甘孜州与西藏芒康接壤的一个乡。

过了竹巴笼乡,很快就是四川甘孜州巴塘的公安检查站。从这里出川,要查验每个人的身份证。

金沙江大桥不能停车只能车上随手拍:左边西藏右边四川。金沙江滚滚向东流。

过金沙江大桥出川左转,就是芒康公安检查站:对不起,请出示身份证登记。没身份证,对不起,各人哪来回哪去。过了公安检查站,芒康沿江一段路,较窄、略烂,12轮超车卡车超多,堵起,慢等,两小时后通过。到芒康,也就翻越一枚海拔4150米的宗拉山,风光没啥稀奇,盘山而下,就是海拔3875米的芒康县。看得出,芒康县城正在在扩建,道路一旁到处是基建工地。进入县城,318国道贯穿芒康主街,就两分钟,一杆烟点燃刚抽两口,县城消失了。继续向西行进,翻越海拔4376米的拉乌山后,立马盘旋而下到海拔只有2640米的芒康县澜沧江畔小镇—如美,远远看去,镶嵌在山谷中高山草地间的各个村寨相当秀美。318国道穿过竹卡村、卡均村、拉乌村,旁边地里的青稞已经见黄,散落的藏房亮着白色的墙,藏民们都在忙着庄稼收割。很可惜,我们没停留。因为今天目标到左贡,还要翻越两座高山,担心走夜路不安全。

四川巴塘—西藏左贡 260公里图片

进入西藏芒康境内,就是这段路略烂,堵车。通过时仔细看了看,所有轿车均能过,只是要小心一点。

拉乌山山口比较破烂,没啥好看也没仪式感。但下山途中有个观景台,可远观如美镇各乡村。

远观如美镇各乡村。

四川巴塘—西藏左贡 260公里图片

穿过如美小镇各乡村,立马开始翻越传说中的觉巴山,觉巴山海拔不足4000米,与之前已经翻过的大山相比,算不上川藏线上的著名高山。但是,因觉巴山紧靠澜沧江,江岸壁立千仞,行走其间能深刻感受到山高谷深的无形恐惧。这里是横断山区的著名险段之一。在2011年前,翻越觉巴山,是整个川藏线上路况最差的一段。由于30公里盘山路,近2000米的相对高差使觉巴山成了川藏线上最难爬、最费时的一座山——那时公路在绝壁上延伸,既没有护栏也没有路标,不少地方都是紧靠山体硬生生地开凿出来的,上依绝壁,下临深渊……

从图最远处沿澜沧江绝壁一路盘旋到觉巴山山顶。回头看看这路,的确壮观!

现在翻越觉巴山,不知不觉间就到了海拔才3911米垭口。这里海拔虽不高,但风巨大,手端相机根本不稳,即使架个脚架,如果不用手稳住脚架,立马给你吹翻。

觉巴山山口。

川藏线318国道:翻越觉巴山回头一瞥。

从觉巴山开始下山,起初以为像之前拉乌山到如美一样海拔不断下降2000貌似坐“过山车”,但这种感觉只有10几分钟后就消失——海拔只下降不到500米,到了一个有人烟的地方——登巴村。秒过这村后,立即又开始爬山,这次爬的最高——川藏线318国道海拔最高地儿东达山。

里程表显示,从登巴到东拉山垭口共39公里,我们花了近1小时爬拢。

东达山在左贡县境内,垭口海拔5130米,逼近珠峰大本营高度。我们到时,已经下午6点过,整个东达山垭口四周云遮雾绕,毛毛雨纷飞,但与海拔才3911米的觉巴山垭口巨风相比,川藏线318国道最高海拔的这个垭口却很平静。摸出支烟想抽两口,但打火机无论怎样都无法打燃火,只能借助车载点烟器,烟抽起来也不像之前经过之地所抽烟那么顺畅,不来火,俺终于直接感受到,缺氧是个啥概念。

许是之前觉巴山风太大影响,楠君此时说自己貌似有感冒症状,脑壳精痛,烟只抽了两口就掐了,龙君则表示胸口有点堵,气出不匀净。

同行的2人貌似已经出现高反,而东达山此时也观看不出个所以然,架起脚架匆忙拍了几张标志性地标后,我们开始下山。这次下山,的确是逶迤盘旋而下,海拔下降1300多米,花了1个多小时。晚上8点过,安全抵达左贡。

四川巴塘—西藏左贡 260公里图片

自驾到了川藏线318国道海拔最高的这个山口,所有的人和车,都必须在此拍个“到此一游”纪念款。

盘旋下了东达山,看见这巨大的广告牌,表示左贡近在眼前。

左贡县城也是很小,318国道贯穿全县主街。街道两旁,一辆接一辆停满全国各地自驾车辆。这里各种宾馆很多,条件稍好一点的,家家客满,开着车找了半天,终于找到四合院三层楼、餐饮住宿一体、名曰“如家”的小宾馆入住,三人间,160元,卫生间只有热水冷水和马桶旁的一卷手纸,其他全无。但房间有独立wifi,信号超好。

左贡地处藏东南高山峡谷地带,县政府所在地海拔3780米,不高也不低。晚上碎叫,没高反的我,轻松入睡,而同行的二位仁兄,貌似有点辗转反侧。

四川巴塘—西藏左贡 260公里图片

翌日一早拍的左贡县城的清晨。县城左右都这样,街道(318国道)全是自驾车,一眼就可以看到城左右的尽头。

第4天

左贡—八宿—然乌镇 289公里

今天朝发左贡暮到然乌。其间不到300公里,基本一路凹凹造型拍拍风光,比较轻松。这天,是自驾川藏线318国道最惬意的一天,因为然乌湖和怒江72拐以及业拉山乃至周围的各座山,简直美亮瞎你钛合金双眼!

左贡—八宿—然乌镇 289公里图片

然乌镇。湖泊与湿地混搭,傍晚时分,太美了!

出海拔3870米的左贡县城,宽敞的柏油道路基本沿玉曲河溯流而上,沿途经过田妥镇都缓缓的,40多公里的田园风光,美的不要不要的。因为今天目标地是然乌湖,考虑到前方业拉山和怒江72拐、怒江峡谷等名胜必须要抢去我们一些时间,虽然田妥拥有左贡三大寺——形似布达拉宫的左贡寺、国家级历史文物臧品颇多的土卡寺和田妥寺近在咫尺,我们也只好忍痛飘过。过了美玉村,海拔逐渐抬升,因为都是沿玉曲河蜿蜒盘旋的柏油路,不知不觉间,我们到了海拔4100的八宿邦达镇。

然乌湖(下湖)的傍晚。

左贡—八宿—然乌镇 289公里图片

然乌湖与临湖客栈。这客栈比较简陋,房间只有床,大多是骑友和步行西藏的住这里,便宜,50元一个铺。

在邦达三人吃了2斤饺子后,考虑前行路段是邦达大草原,保险系数高,车就交由仅两年驾照的龙君。他驾车刚出镇口,远远看见公安检查站。我和楠君身份证都在,唯独一天到晚大不咧咧的龙君身份证不在身上,赶紧打开后备箱翻箱倒柜未果,惊出一身冷汗——要知道,自驾西藏,木有身份证,寸步难行哒!咋办呢?焦急中正好看有大车停在检查站旁,胆儿肥的龙君把后备箱一关,飞快钻进驾驶室一踩油门居然溜过去了!

龙君边开边松口气,“没事了,到八宿公安局开个临时身份证明照样玩转西藏……”我呢,一路坚持说,龙君,你的身份证一定还在车上某个角落里,绝不会掉在左贡。

左贡—八宿—然乌镇 289公里图片

业拉山旁边的山峰模样和颜色,与之前在四川境内见到的大山完全俩画风。

车沿着邦达高山大草原一路逶迤盘旋而上,一路连超了七八个超长大车。刚超完,就听见有大车在后面不断按喇叭,我和楠君心中疑惑,赶紧叫龙君靠边。大车跟上后停下隔着车窗喊:兄弟,你们车后备箱开了,东西掉路上了!

我们仨闻言,赶紧下车一看,后背箱的门高高翘起,一看物什,貌似没掉什么,尤其俺的摄影包,淡定地待在原位,但大车司机坚持说掉了东西,也不知掉了啥,楠君和龙君赶紧徒步倒回去去找,只走了百把米,就见一大车司机在坡道停车说:你们掉的东西在这儿!

俩人跑过去一看,原来是龙君的手提电脑包!

送还的司机是一枚藏族小伙儿,俩人对他感激万分,此乃后话。

左贡—八宿—然乌镇 289公里图片

邦达草原末端,就是一段顺江大道,只要你愿意停留,到处是田园风光。

川藏线318国道。左贡——八宿途中。

过了邦达大草原后的小峡谷。过了这里,就要开始爬山了!

今天游玩最爽的就是观赏川藏线318国道上声名显赫的业拉山,虽然业拉山山口海拔只有4658米,但它以弯多坡陡而著称于世——2011年前,它是川藏线318国道上考验汽车驾驶员的一道“鬼门关”,甚至被称为中国十大死亡公路之一。山口处,赫然矗立着八宿公安的提示:你所处路段为高危险路段,请备好氧气及抗高原反应药品……

左贡—八宿—然乌镇 289公里图片

业拉山山顶的模样。中间那天然大洞,怪狰狞的。

远观业拉山山顶。

从另一角度远观业拉山山顶。

左贡—八宿—然乌镇 289公里图片

业拉山旁边的山峰模样和颜色,很是奇特。山顶的样子看不到,被云包围了。

“手抱生死盘,脚踩鬼门关”说的就是这儿——业拉山72拐盘山路,也称怒江72拐或天路72拐。在下行起点,当地政府在此间设立了观景台,让游客可以临悬崖观赏40多年前十八军筑路的艰辛和英雄壮举——1950年的青藏高原不仅没有一公里公路,甚至连一张准确的地图都没有。据《西藏始末记要》记载,一位探险家对西藏的地理描述是酱紫的:“山有千盘之显,路无百步之平。乱石纵横,人马路绝,艰险万状,不可名态。”当时部队进藏的唯一路线就是沿着千年古人踏出来的茶马古道行进。半个多世纪以前,一群英雄儿女,历经种种艰险筑成了今天的川藏天路。

这天路72拐最低海拔1450米,长约12公里。

左贡—八宿—然乌镇 289公里图片

怒江72拐有个专门的观景台,并有一个很大的停车场,供自驾者免费试用。

怒江72拐(局部)。

怒江72拐细节。

左贡—八宿—然乌镇 289公里图片

这段山路究竟有多少道拐弯谁也数不清。有说72道拐,有说99道拐,我们从海拔4650米的业拉山口,下行一个多小时到达海拔2700米的怒江峡谷,也曾想精确数一数到底有多少拐(以大于90度才算一个拐计算),结果数着数着就数晕了。晕之前,已经数到100左右。但是,据72拐告示牌说,72拐的最低点在海拔1450米,长约12公里,也就是说,从海拔2700米的怒江峡谷还要继续盘旋而下一直到怒江隧道为止。果然,我们在怒江峡谷各种凹造型拍照完继续前行,弯继续在拐,一直在拐……

怒江72拐经过的高山一瞥。

怒江72拐沿途的村庄之一。

左贡—八宿—然乌镇 289公里图片

怒江72拐。怒江峡谷处,没设立任何观景台,游人观赏怒江峡谷出现意外概不负责——这里,完全是万丈悬崖!观景出现任何问题,责任自负!

怒江峡谷一瞥。

怒江峡谷拐弯处上方的山体深处,居然住有人家!太不可思议了,这不与世隔绝的节奏?

左贡—八宿—然乌镇 289公里图片

过了怒江隧道(武警守卫,不许拍照)后,怒江72拐走完。以后的318国道就是酱紫的。

过了怒江隧道后,就沿着如图左边怒江支流行驶。这支流对岸,一路全是嶙峋的土林状垂直山壁,壮观至极!

第5天

然乌—波密—通麦—林芝 358公里

今天一大早,我们驱车前往传说中“中国最富有美景的村庄”—来古村去看冰川,顺道观光然乌湖。

然乌湖,全称应该是“然乌湖-来古冰川国家地质公园”。在这个占地面积90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的公园内,拥有冰川雪峰、湖泊河流、高山峡谷、湿地草甸、天象奇观等综合自然景观。

然乌湖作为藏东最大的湖泊,它以串珠状使然乌上湖阳措、中湖然乌湖、下湖冷安佳布湖相连,并以不同特色的美景呈现。

然乌—波密—通麦—林芝 358公里图片

清晨。日出前的然乌湖(下湖)一角。

然乌湖的倒影是整个国家公园的一大绝色,清晨7点左右,在然乌上湖或中湖拍然乌湖倒影是最佳时间,因为,此时湖面无风,当然,前提必须是天气晴朗。

走到半道上,见一些起得更早前往来古村的自驾车已经纷纷打道回府,一问,都说要看来古冰川,到观景台有2公里山路,得爬一两个小时,或者100元一人骑马上去。来古村海拔本身已经4020米,爬山的话,估计我们时间紧张,因为今天的目的地是林芝,于是,与多数自驾者一样,我们也果断放弃——因为此时太阳已经逐渐从雾中露出,路边的湖泊倒影正美得令人发指!放弃此间的观赏,绝对是件很残忍的事情!

然乌—波密—通麦—林芝 358公里图片

日出时分,但云层很厚。阳光艰难地分娩出一丝打在然乌湖(上湖)边的山壁上。

日出时分,但云层很厚。靠近来古村边的然乌湖(上湖)一角。

早晨。然乌湖(上湖)村落一瞥。

然乌—波密—通麦—林芝 358公里图片

早晨。然乌湖(上湖)观景台一瞥。

11点,我们依依不舍从然乌湖出发奔波密。前半段基本是沿着然乌湖下湖冷安佳布湖行进,后半段湖泊逐渐消失后,变成向西河流成为帕隆藏布江的源头之一。行进30多公里宽阔的柏油路后,即进入八宿与波密接壤的玉普乡境内。在这里,波密公安设有检查站,虽然要排一小下队,但仅仅出示身份证后就很快就通过,没检查行李啥的。

这个检查站附近,有个米堆冰川。米堆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为4600米,末端海拔只有2400米。冰川下端已穿行于针阔叶混交林带,为西藏最重要的海洋型冰川,也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冰川。

过了检查站,23公里依然沿着帕隆藏布江蜿蜒前行后,我们到达波密松宗镇,此时12:30,顺便午餐。严重推荐镇路边(318国道)的一家山西刀削面,三人,大碗2小碗1共51元,面劲道量足味道贼好。

午餐毕,继续沿着帕隆藏布江蜿蜒前行43公里,我们穿波密县城而过,未停留。

然乌—波密—通麦—林芝 358公里图片

帕隆藏布江一瞥。

帕隆藏布江江边,318国道涉水路面,成了自驾者冲浪玩水、洗车、休息的“乐园”。

前行90公里后,到达川藏线318国道昔日著名的“自驾者坟场”通麦天险——2016年3月以前,人们都说:没走过318,就不知道川藏路的艰难;没走过318,绝不知中国最美的风情走廊。现在,318国道西藏境内最凶险的“死亡路段”已经成为过去式——这段14公里长的凶险道路以前要走两小时,现在有了2016年3月建成的通麦—排龙之间的“五隧两桥”,通过通麦天险(含排龙天险段)完全无感只觉得异样——虽然限速很腻害,但也只要20分钟。

然乌—波密—通麦—林芝 358公里图片

新建、通车2年的通麦特大桥一角。

新建的通麦特大桥与原单边放行的公路桥(中)和步行桥一瞥。

与通麦天险一脉相承的“迫龙天险”,已经变成一座宏伟的迫龙沟特大桥。通过这里如履平地。

然乌—波密—通麦—林芝 358公里图片

与迫龙沟特大桥无缝连接的隧道。

通过迫龙天险前行,很快就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的老入口。这里目前已经封闭,入口已改它地。

过天险30公里后,即达东方瑞士小镇鲁朗。运气不好的是,天正下大雨!虽然大雨倾盆,我们开着车在镇转了一圈,的确美得叫人奋不顾身——停车,打着伞,无论如何,也必须搂两张照片,才对得起我们远隔千山万水的跋涉!

然乌—波密—通麦—林芝 358公里图片

雨中的鲁朗小镇一角。

雨中的鲁朗小镇(最远处)一角。

离开鲁朗,53公里后盘山而上,到了318国道著名的、海拔4728米色季拉山垭口,此时大雨虽没倾盆,但也如注。这里名气太大,既然来都来了,也必须冒雨搂几张——虽然雨帘遮住了一切,但是,可以在厕所抽支烟,冥想这山的英姿——色季拉山属念青唐古拉山脉,是西藏林芝东部与中西部的分界带,也是尼洋河流域与帕隆藏布江的分水岭,为川藏南线318国道所跨越。天气晴朗时,色季拉山垭口这里可观日出、云海以及无际的林海,更重要的是,这里可以远眺南迦巴瓦峰峻美的雄姿!

不过很遗憾。拍的照片云遮雾绕的,美景只能想象。

然乌—波密—通麦—林芝 358公里图片

色季拉山垭口地标。这里有汽车休息区。还有部队在此间驻守。

色季拉山垭口。雨天在这里想远眺南迦巴瓦峰是绝对异想天开。

色季拉山垭口与毗邻的川藏线308国道。

冒雨过了色季拉山继续前行10多公里后,天空倏忽放晴——你有多久没有见过日出?又有多久没有欣赏过夕阳?行色匆匆的你是否愿放慢脚步,和我们出发,去追寻林芝最美的日落——318国道旁,中国最美风情走廊之林芝尼洋风光——整个画面,苯日神山夕阳,瞬息万变的彩云,山下宁静致远的八一镇画风交织,美得一塌糊涂!

尼洋风光一瞥。

尼洋风光观景台。云彩弥漫速度超快!眨眼间,整个山峰全被滚滚而来的云彩弥漫。

观赏了尼洋风光,几十分钟盘旋而下,很快就到了林芝八一镇。入住藏东南酒店。这酒店三人间略贵,300元/间,但条件不错。尤其楼下就是一家四川人开的“老麻抄手”,用餐非常方便。

第6天

林芝八一镇—山南—贡嘎—拉萨 610公里

林芝八一镇—米林—朗县—加查—曲松—桑日—乃东(泽当)—扎囊—贡嘎—拉萨 610公里

今天离开318国道改走西藏省道S306/S101绕山南地区沿雅鲁藏布江到拉萨,全程600+公里,需14个小时左右。改道,是听藏东南酒店大堂经理说,作为自驾游,走山南方向去拉萨更好,因为从林芝走318的景色远不及走山南这边,整条路都沿雅鲁藏布江峡谷逆流而上,雅江峡谷风光基本一网打尽。更重要的是,路况除了林拉高速外,都比比318国道还好。

林芝的早晨。

因走山南那边到拉萨要多走近200公里,一大早我们从八一镇(现叫巴宜区)出发,按导航提示得先走林芝米林机场准高速路。这段路,两旁的湿地,简直美的惨不忍睹——林芝号称西藏小江南,果然名不虚传!

车行S306到米林县境内,第一次见到传说中的雅鲁藏布江,多少有点小激动。米林县卧龙镇S306省道旁,有个免费的景点:雅鲁藏布江卧龙奇石。在这里的停车观赏的自驾车超多,以致有交警在此间维持秩序。

林芝八一镇—山南—贡嘎—拉萨 610公里图片

米林县卧龙镇。雅鲁藏布江卧龙奇石景点一瞥。

雅鲁藏布江卧龙奇石一角。

米林—郎县。雅鲁藏布江峡谷沿途地形地貌一瞥。

林芝八一镇—山南—贡嘎—拉萨 610公里图片

郎县—加查。306省道旁。雅鲁藏布江峡谷免费观景台。

郎县—加查。306省道旁。雅鲁藏布江峡谷的大山一瞥。

加查-曲松。306省道旁。雅鲁藏布江峡谷地貌一瞥。

越过卧龙奇石不久,貌似穿越到了内蒙巴丹吉林。奇特的是,这里好多地方半匹山沙漠半匹山绿树,有的则是山脚沙丘山顶嶙峋,奇特的紧。

林芝八一镇—山南—贡嘎—拉萨 610公里图片

林芝-山南S306公路旁。半山绿色半山沙漠的精致一瞥。

林芝-山南S306公路旁。在林芝能看见沙漠。令很多自驾路过者欣喜若狂。

路过山南加查峡谷。S306省道旁,N多野藏猕猴群,已经是各山头正宗山大王——发现自驾车辆,成群结队轧断公路:拿“买路钱”来!给了水果,则马上让道。俺就奇了怪了,大货车、制式车它们一律不拦!它们肿么就知道什么车是特喜欢它们的过往自驾游客的?

林芝八一镇—山南—贡嘎—拉萨 610公里图片

S306省道旁的藏猕猴母子。好温馨的一幕。

S306省道旁另一对藏猕猴母子。

S306省道旁的藏猕猴。

林芝八一镇—山南—贡嘎—拉萨 610公里图片

这些野生的藏猕猴,对人类到是亲近得紧。不过,只要给吃的,它们对你就非常友好。

从林芝米林县一直到山南扎囊县,几百公里,沙化明显,但治理亦显著,尤其桑日一带,成片胡杨林一望无尽,颇有额济纳兄弟模样。

乃东—扎囊S101省道旁。沙丘一瞥。

林芝八一镇—山南—贡嘎—拉萨 610公里图片

山南地区有个地方美得一塌糊涂。这就是泽当镇。遗憾的是,我们只是从她的全世界路过。

泽当位于雅砻河与雅鲁藏布江汇流处东侧,海拔3560米。其优美的自然环境,当然成为山南市和乃东区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的中心。

通往山南市乃东区的泽当雅鲁藏布江大桥。

林芝八一镇—山南—贡嘎—拉萨 610公里图片

山南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乃东区泽当镇周边一瞥。

隔江相望山南市乃东区泽当镇

隔江相望山南市乃东区泽当镇周边。

弟7天

拉萨市游玩

因为各自的兴趣不同,兄弟仨今天自由活动。

楠君曾骑摩托自驾来过拉萨,他今天的重要任务,就是无论如何必须找到能更换福特车钥匙电池的4S店——这是个很要命的问题:车行至然乌湖后行车电脑就不断提醒:车钥匙电量低,请更换……不到一年的新车,钥匙出问题很要命的!而车主龙君只带了一把。福特锐界是通过钥匙感应式点火启动,钥匙没电了,我们车如果随便熄火停车就可能面临再次启动不了的严重困境!明天就要走青藏线了,车万一摆路上了,那哭爹喊娘即使喊老天爷也没用的。所以,到了拉萨,悠悠万事,唯此为大——配钥匙电池!讲这个事喃,不是无聊,而是严重提醒后来者:自驾西藏,如果是感应钥匙的,最好把备用钥匙也带上,以防万一!

雄伟的布达拉宫,不仅是藏民心中的圣地·,也是全国民众向往的旅游胜地。

一大清早,数以万计的信徒徒步围绕布达拉宫逆时针行走,场景非常壮观。

信徒徒步围绕布达拉宫行走场景一瞥。

福特车钥匙可是一朵奇葩,它不像其他遥控车钥匙那样用一枚通用的纽扣式锂电池,而是有正负极的专用电池!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尤其是西域拉萨,开着车走街串巷寻找有这电池的地方可谓大海捞针!在这样的困境中,还别说,度娘真还帮了大忙!一阵辗转忙碌后,最终花了270元(新电池120元,送货打的包括安装共170元)解了这可能发生的燃眉之急!

布拉拉宫与拉萨街头融为一体,成为西藏最繁华的地段。

以布达拉宫为背景,穿着藏族民族服装拍照,成为全国游客旅行西藏最喜欢的选项之一。

布达拉宫前,拉萨最漂亮的街道一瞥。

我和龙君,则是按照到拉萨旅游的传统套路:布达拉宫、八廓街、大昭寺、罗布林卡转了一圈。因为布宫门票需要提前预约,我们去时,只约到第二天下午2点的……

闻名中外的拉萨大昭寺一瞥。

大昭寺寺内一瞥。

12年前我曾搭乘当时的西南航空波音737-600飞机首航拉萨。12年后再次来到拉萨,给我的感觉真是沧海桑田。除了布宫、大昭寺外观没变外,拉萨市区的建筑、街道、车流、人流,八廓街的商业化程度以及鳞次栉比的宾馆酒店餐饮场所,其繁华的外表,已经褪去拉萨昔日的神秘……

布达拉宫。晚霞时分。

拉萨街头。晚霞时分。

布达拉宫。拉萨街头。华灯初上。

布达拉宫广场音乐喷泉。

美丽、宁静的布达拉宫和布达拉宫广场之夜。

下篇:自驾西藏川进青出:青藏线109国道路书(攻略)炮制中,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