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个远方叫尼泊尔……

攻略   >  博卡拉旅游攻略   >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个远方叫尼泊尔……

• 出发日期/2017/09/30

• 玩法/深度游 徒步 漫游 摄影 探险

前言

题记:你不去看这个世界,你永远不知道这个世界的样子 —— J

【写在前面的话】

“没想过这一次的旅行会让我有立马写下来的冲动,也没想过旅行路上会发生那么多事,认识那么多可爱的朋友,虽然每一年都会有一段旅行的故事发生,但这一次,如果不把经历记录下来我想我肯定会后悔,所以克服懒惰心,第一时间想把滚烫的记忆复原,分享给你们,这也许是从 尼泊尔 回来最想做且唯一要做的事,前后忙了一个多月,才终于产出这篇游记。

然而并没有摆脱啰里啰嗦的魔咒,造词造句能力实在有限,但这次我的确加了很多自己的感受,不光是在谈旅行本身,而更多的是由旅行引申到我的生活、我想事情的观点、以及看待这个世界的看法,希望能与打开这篇游记的你,一起探讨不同的部分。世界本来的样子,就是有你,有我,有各种不一样的人,发表自己的看法,从而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我想所谓“大千世界”大抵就是如此吧。

记得看过这样一段话,我稍微加了几句,可以作为我对旅行这件事的观点与总结,也可以作为这篇游记的一个引子:

“除了爱情,旅行大概也是人生最美好的事物之一,它不止带来惊喜、愉悦,也会制造遗憾,生出怅惘。不管留下遗憾还是制造惊喜,收获了艳遇还是一路倒霉,无论你用怎样的方式旅行——在路上终究比宅在家里要精彩得多。如果你不走出去经历这个世界,那你的世界观里也许只有家这一亩土地,你不用夸大内心对陌生世界的惧怕,旅行本质就是对“未知”的探索,这探索中充满了不安,但也洋溢着我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爱,和乐趣。”

To see the world ,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

To draw closer,

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

T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

——《白日梦想家》

为什么想去尼泊尔?

一些想法

"决定去 尼泊尔 真的是件很偶然的事。"

今年比较特别,三十岁对一单身女性来说好像意义非凡,总想着应该要做点什么,上半年决定在自己三十岁生日的时候独自跑去 西藏 ,是突破极限也好,是追求信仰也好,总觉得那是场无法想象会发生什么的旅行就去了,虽然也发生了很多故事,却始终没有动笔写下来的欲望,一直在思考下半年要去哪儿疯?一开始想去 古巴 ,想象旅行离开了网络被扔进那个世界里特别吸引人,后来一心一意想去 以色列 ,想去了解犹太民族,晓松有2期专门讲了 以色列 ,加上前阵子才看了《辛德勒的名单》,更加对犹太民族有着很强的好奇心,研究到后来机票也看了,穷游发帖也找伴儿了,但还是败给国庆期间高昂的机票,以及自己烂到让人头疼的英文。

偶然间,穷游上有个人原来也是计划国庆去 以色列 ,后来改变行程去 尼泊尔 ,我当时问他,为什么去 尼泊尔 ,他说想去徒步abc。自那以后,我的Backup里又多了个选择: 尼泊尔 。

如果说,今年旅行的主题是信仰之年,那么 尼泊尔 真是个不错的选择。

记得去 西藏 的时候,就有朋友问我 尼泊尔 去不去?我当时的回答是, 西藏 都还没去,为什么要去 尼泊尔 。后来 西藏 去了,那顺理成章 尼泊尔 变成了下一站目的地。我应该也不会是喜欢户外运动的人(虽然我皮肤那么黝黑),在 西藏 时已经感受高反的强大威力,下半年就不想旅行的那么苦,但攻略看多了自然就被一些心痒痒的字眼吸引, 比如 :

“这里是全世界最美丽的户外天堂”

“世界上14座海拔超过8000米的山峰都在 尼泊尔 ”

“ 尼泊尔 有 亚洲 瑞士 之称,是世界著名的登山胜地”

“众神之国的朝圣—— 尼泊尔 ”

……

然后的然后,就这样阴差阳错的订了去 尼泊尔 的机票。

出发前

准备工作

7月初订的机票,订完就后悔了,整整2个月都在挣扎要不要退票,因为害怕独自前行异国,因为害怕 尼泊尔 再次地震,因为害怕三十岁的旅行会不会命数不好,因为害怕自己的英文太差,因为不想吃苦,因为我想平安的在家里和爸妈一起过国 庆和 中秋……类似种种理由我可以编出100个以上,但后来因为机票在myctrip上订的,退票要诸多手续以及要和他们英文客服交流,觉得麻烦还是望而却步的拖延着,拖到9月初我才终于完成了出行前的攻略初稿,以及办理了签证。

回想起那2个月的挣扎时间,出发前的每种情绪都异常分明:犹豫、紧张、不安、焦虑、害怕,随时想要放弃以及周围人的鄙夷和不了解都是必然的过程,而出发后往往就只有一颗义无反顾在“浪”的心——因为那时什么也阻挡不了你前进的步伐。

去 西藏 出发前2天发烧感冒,去 尼泊尔 出发前3天身体过敏,全身红痒,我本不是过敏体质,在迎接seven大老远跑来 上海 团聚给我们带来了梭子蟹,第二天又吃了爸爸弄的大闸蟹后,身体就开始出现异常,你说这是不是吸引力法则,你害怕什么,总是会来什么,咨询了身边的朋友,吃了几粒开瑞坦后好多了,旅行前就是这么不太平,不太平到让你随时随地都想放弃。还好,最终我还是坚持踏上了 尼泊尔 的土地,去感受这个国家带来的一切,以后来的旅行经历告诉我,这一切都非常值得,虽然有痛苦有绝望有开心有失落,但这些复杂而饱满的感受正是构成我回来想满满写下来的冲动与激情,作为分享作为自己回忆的备份,都非常值得。

如果你此刻正在对某件事犹豫,我想千万不要害怕,坚持下去就会等到你想要的。在最近3年多的时间里,我体会最多的就是渐渐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无论是吃的、穿的、爱好、工作、爱人、生活方式、人生信条都有了一条清晰的自己要什么的准则,为了自己想要的去等待去折磨都不会遗憾,我相信坚持的结果一定会满足的让你露出Jasper的笑容…

行程安排

机票

既然这是篇游记,我还是不免俗交代下我对以下旅行固定事项的安排与计划,供君参考:

1.机票

说起旅行时间,不得不说是某一天突然发现今年国 庆和 中秋一起放假,可以连放8天,激发了我想要赶紧订机票的冲动,可惜那个时间已经是6月底7月初,发现国庆的价格已经翻了三翻,本来 尼泊尔 是个贫穷的国家,决定去那儿也是因为便宜,平常3K来回的价格在国庆期间就只能5、6K才能拿下(还是中转价格),偏偏去 西藏 的半个月里我把假都用完了,顶多只有3天假可以请,所以我就是那个花钱买时间被昝一刀的人,如果不是没有假,如果不是国庆,如果不是机票太贵,我应该有小伙伴可以一同前行,我甚至可以约到一起去徒步abc的人,我应该还可以玩的更久一些,但这些如果都不存在,最大的忠告就是:如果要在国定假日出行,必须提前半年做计划,否则就是花钱的命,over!

酒店

出发前我订了加都的2晚和 博卡拉 的1晚hotel,因为决定要去徒步,所以徒步后的行程都随机应变,没有提前规划,但此次hotel最想推荐的就是在 巴德岗 的Planet Bhaktapur Hotel,相当不想离开。不论你在哪个地方玩, 尼泊尔 的hotel都不会太贵,也有很多 中国 人自己开的hotel,我在路上遇到很多小伙伴都会去住 中国 人自己开的hotel,我自己倒不是特别喜欢,一来是你去这个地方是去感受文化和人民的,二来是游记都说 中国 人喜欢坑 中国 人,我不全信也不不信。至于游记传说中的没有热水,断电什么的,除了徒步中在山上住的,在加都和 博卡拉 基本都没有遇到过,不知是他们发展了还是游记落伍了,我住的也不是高级的,就是特别普通100-300的民宿都没有发生断电和没有热水的情况。

签证

尼泊尔 的签证是可以办落地签,为防我这种英语痴呆,在他乡人生地不熟我还是提前办了签证,淘宝上有 香港 送签,只要十几块(包含快递),只要递去护照和照片就可以收到签证,非常价廉物美和方便,当然以后来的经验,其实落地签对于有时间的人来说也无所谓,毕竟落地签是免费,队伍也不是那么长不能忍受,不过听小伙伴们说,落地签好像要准备3000人民币在身上以防检查,不知道是真是假。

电话卡与货币

查了攻略,电话卡和货币我都是想到当地换的,不论是机场还是泰米尔区,攻略上说都相当方便,所以我就带了3000元人民币出门,什么卡都没带,回来还剩了1000,可是到了机场由于太累我想早早离开,就没在机场换,毕竟攻略说机场汇率不高,电话卡排队很多人,然而我后来恰恰遇上 尼泊尔 的德赛因节,泰米尔地区很多Ncell手机店关门,所以如果赶上节假日,还是提前在机场换好,不然没有网络的旅行可想而知。

旅行地图

我的旅行计划是,30号到加都,玩2天,2号出发前往 博卡拉 ,3号-6号Poonhill徒步,7号 博卡拉 滑翔伞,8号回加都 巴德岗 呆2天( 纳加阔特 在备选中,想去又不想去)最终我还是阴差阳错的去了 纳加阔特 ,虽然没有看见珠穆朗玛的尊荣,虽然出发前就有小伙伴告诉我 纳加阔特 看不见任何东西,只有雾和云,但如果有时间的话,还是可以去碰碰运气,毕竟能看到8000米以上的山峰排成一排围绕着你的地点也并不多见。 蓝毗尼 和 奇特旺 没去,一来不想疲于奔波,二来也没那么多时间,就挑重点的,所以此次 尼泊尔 最重要的行程,就是徒步+滑翔伞。

相信每个去 尼泊尔 的人大多都是为了这2个理由,而实际走下来基本也是按照这个计划来的。有小伙伴在加都包车,那么 巴德岗 就不用作为一站住宿,毕竟 巴德岗 距离 加德满都 只要1小时车程,大部分人都不愿在加都久留,灰尘大摩托车多又堵车,我个人的建议是 加德满都 呆1-2天,如果喜欢 巴德岗 的可以在 巴德岗 多住1天,如果要买伴手礼还是在泰米尔买便宜, 博卡拉 都非常贵。

总的来说,我还是很相信自己在旅行上的计划与决策,回来后的体会也是往往验证了这一点,当然不是说我的计划是最好,而是自己能够制定出最适合自己的taste。

关于旅行

我不是喜欢一个人旅行,只是往往很多情况下就只有你一人,当然我喜欢旅行的方式,就像这次的 尼泊尔 之行:有时一人,有时一群人,有时安静可以思考可以拍照,有时热闹可以说说笑笑可以侃侃人生,张弛有度是我喜欢的方式,你可以以独行的身份认识很多陌生的路人、前台小哥、local people,也可以以团队的身份认识团里的每个小伙伴,一起徒步,一起经历怀疑人生的绝望又一起看日出,这种饱满的旅行岂是我开了个头就能介绍的完的,且听我慢慢道来。

好了,废话那么多,正式的旅行才刚刚开始。(PS:露一下我的正脸)

D0 上海—广州

广州白云机场

我订的是29号晚上飞 广州 ,住一晚,第二天一早7、8点飞 加德满都 ,本来以为一切都很完美,时间上不会太累,且南航有提供免费的中转住宿服务,心里想的美美的。

出发前由于是放假前几天上班,同事们大家都有点过年前的意味,大家彼此说说笑笑,调侃着又要再也看不见我的玩笑,其实心里还是很暖的,毕竟有那么多人惦记着我的安危,也许我看起来柔柔弱弱的,也许只有我一个女孩子上路,也许我本身的确就是害怕的,所以每次出发前都让一堆人担心,我真心怀疑我不是三十岁,一个步入而立之年的人。但出发就意味着没有人可以cover你,只能靠自己。同事们的践行拍了张背着Osprey徒步包的我,站在路边,看起来特别落寞,齐秦的歌词也许在那刻形容的特别贴切:

“忘掉痛苦忘掉那地方

我们一起启程去流浪

虽然没有华夏美衣裳

但是心里充满着希望

……”

虽然内心害怕,但征程一直灿烂~~~

旅行的一开始就发生意外,身份证竟然忘带,在机场发现忘带的时候背脊一阵发凉,想着是不是旅行因此cancel了,几秒钟镇定后我想我是用护照买的机票,即使 广州 中转也没太 大关 系,还好后来顺利用护照办理了值机,到 广州 晚点已经11点多,结果为了能轻松登机将徒步包托运,导致拿行李浪费了时间,在 广州 白云机场走了很久才找到南航的住宿柜台,又等了1个小时,到12点半才坐上巴士赶往酒店。

到酒店办理Check-in的时间已经是凌晨1点,我内心其实无比捉急,觉得自己快要没有睡觉的时间,本以为5点半起6点出发应该绰绰有余,没想到酒店前台居然告诉我他们是每1个小时一班巴士接送机场,建议我出发时间是5点,也就是4点半起床,问我是否ok。我内心挣扎了下,本来想自己叫辆taxi去机场,后来想想怕节外生枝可能这儿叫车不方便,只能逼自己早总比误机好,虽然是同意了前台的建议但内心万匹草泥马在奔腾。

当时办理护照copy的小哥效率极慢,我内心已经烦躁到极点,一直在盘算我还剩几个小时可以睡,想着为什么只睡几个小时我还要如此折腾来这该死的hotel不直接在机场睡。拿完房卡背着36L的徒步包从6楼的东走向西,长长的走道来回走了2遍都没有看见我的房间号,当时整个楼道空无一人也已经顾不得安全问题只有越来越烦躁的情绪,下楼质问前台原来楼层数是从第二个数开始,继续上楼开房门,我以最快的速度拿最少的东西洗澡睡觉,大概算了下,睡觉的时间是2点,4点半准时醒——睡了2.5小时。

出发的时候人是懵的,跟着一群和我一样赶早班飞机的人上了大巴赶往机场。

到登机口时间几乎早了1个半小时,困得要死,又不敢躺在机场睡,一楼阴冷潮湿,周围已经坐着很多 印度 香气味的local people,还有很多欧美人,那时的身体真是难受的要死,让我想起了当年一个人从 大理 连夜坐火车回 昆明 ,也是浑身不舒服地在空无一人的街道游魂似的行走,眼睛一直拼命在努力睁开,索性后来上了个厕所喝了点热水,看见停机坪的第一楼阳光时,身体稍稍恢复了,旅行还未开始,就想抱怨诸多,果然是 上海 娇娇女。

当时我在inst上写一些话,听见旁边邻座的 中国 男生与一女生的对话,他们看上去像是刚刚接应,女生问男生你昨晚哪里睡的,男生说我就在机场睡了2小时,女生说那很辛苦诶,男生淡淡的不以为然的说,习惯了。坐在他们旁边的我,默默就收起了 上海 娇娇女的抱怨与不爽,别人在机场睡还没澡洗,我都洗了个澡有个床可以睡还有什么可抱怨的。

幸好,后来在机上狠狠的睡了好几觉,再一次醒来时发现体力恢复了,身体的能量恢复了,一切又犹如加都的太阳般恢复光明与活力!

D1 广州—加德满都

第二天抵达 加德满都 的时间已是 尼泊尔 时间11:10, 尼泊尔 比 中国 晚2个半小时。

在机场办理入境手续的时候看见Money Exchange,想着汇率不好又有人来接就懒得换,出机场的时候看见Ncell( 尼泊尔 通信运营商)的柜台前排了7、8个人,另外一边是一排等待接机的 尼泊尔 人民,一心想赶紧离开回hotel休息的我,决定什么也不换直接寻找接机人。

我记得hotel的email里说会有个人举着写我名字的牌子等我,我努力在一群五花八门的牌子中寻找我的名字,在啥都没看见时,突然有个人喊了句“Jessica,Jessica Chiang”,互相对应了hotel的名字,我终于找到了司机,没想到一番鸟语后我才弄明白他们还要等另外的人一起才能走,帮我拎包的小哥还乘机凹分要小费,后来欧美老外上来也一样的套路要小费,我摆摆手假装听不懂的样子啥都没给,因为我当时只有整抄人民币,没有零钱也没有卢币。

等待的期间,和司机用英语简单的聊了下,才知道后来上来的那些老外是要先去Domestic Airport,询问去 博卡拉 的时间,没想到回来时却只有一个老外,另外两位直接就去 博卡拉 了,而这位帅哥坐在后排,我坐在副驾驶,他一直想和我尬聊,无非是问来自哪里,来这儿几天,去哪儿玩,几个人来的等等之类的寒暄话,看我冷冷的只有几个词语和短句没有反问后,他不说话了,我想他大概觉得我很冷漠吧,其实我内心很想说,尼玛我英语不好啊,尼玛人生地不熟总是不想过多与陌生人说话啊!当时内心惶恐的很,不想说话是我的保护伞吧,也许。

到hotel已是正午时分,内心已放松不少,至少我可以放下我36l的鹞鹰可以逍遥了。hotel环境也不错,原本担心转接插头没带也完全不需要,这里的hotel直接插就可以用,这里的人 民和 斯里兰卡 人民一样,永远都有和我一样黝黑的皮肤,和善良的大眼睛对着你笑,然后我就学会了唯一一句在 尼泊尔 学会的话:Namaste(你好)。

D1 加德满都 | 杜巴广场

• 门票价格:750尼泊尔卢比
  • 电话:+977-1-4268969
  • 地址:Digha Paheleja, J P Marg, Kathmadon 44600
  • 简介:广场上寺庙及旧皇宫等古迹,可以感受加都市井百态下的虔诚氛围。

简单和爸妈报平安后,我就准备去著名的杜巴广场。

我住的hotel在泰米尔区,地理位置很不错,幽静又方便,步行到杜巴广场大概15分钟。原来这里的交通工具没有tuktuk,要么步行要么打taxi。

初到 加德满都 的印象还不差,没有传说中那么尘土飞扬需要戴口罩,也没有那么乱哄哄,原来是因为这里在过德赛因节正全国放假( 尼泊尔 最盛大时间最长的节日,全国放假10-15天,犹如 中国 的春节)。

我决定先去找换钱的店,一路都说放假关门,而且要放半个月,我心想完了旅行要泡汤了,没想到泰米尔街区还是有几家换钱的店开着,汇率很低只有15.05,Ncell店也都是关门,为了节省时间,寻着离线地图的方向摸瞎直接就先步行去了杜巴广场。

因为是中午天气很热几乎是夏天,走到那儿感觉很累,坐在树下乘凉,正前方是杜巴广场的收费处,斜前方就坐了俩苦行僧,穿着金黄色的衣服观望着游客。

其实此次旅行对于苦行僧的印象并不好,可能看到的都是假的苦行僧,出发前还特别好奇,百度百科形容苦行僧是必须忍受常人认为是痛苦的事,如长期断食甚至断水、躺在布满钉子的床上、行走在火热的木炭上、忍酷热严寒等事情,来锻炼忍耐力和离欲。这样的人让人心生敬畏,没想到真实生活中却全然不是这个样子,当然他们的确是脏脏的,感觉几百年没洗澡没吃喝,但依然能看见明显的欲望,就是主动招揽拍照的游客,拍完后要钱,当然游客可以不给,他们只会悻悻地自言自语,下一个继续。

这也许在 中国 司空见惯,我也习以为常,但觉得印象不好的是,不要打着信仰苦行的招牌却做着充满人性欲望的事,有欲望很正常,谁不是呢,那苦行僧就是要做断舍离的嘛,怎么比普通人做的还积极呢。所以第一天,为了不想给他们钱,我忍着一张照也没拍。

偶然间在路上看见仨姑娘,很真诚的对着我笑,我忍不住按下了快门,以为当我放下相机的时候他们会问我要钱,没想到傻傻的站着依然看着我笑。

杜巴广场是古时 尼泊尔 的皇宫,因为15年地震,有很多著名的建筑都被坍塌。杜巴广场的历史我就不多介绍,绕了一圈基本可以用“废墟与安逸的人民”来形容。

库玛丽是 尼泊尔 的活女神,是当地通过严格的标筛选出的幼女,在三四岁时被送去庙宇供信众朝拜,直至青春期。被当做库玛丽的女神都很不幸,因为他们终将孤独一生,有个迷信的说法,任何男子只要与前任库玛丽结婚,会于6个月内死于咳血。

我应该是有经过 库马 莉女神庙,因为我记得在杜巴广场附近有个庙门前排了很多人,可惜时间有限,又没有网络总是不太放心太晚回去,只能悻悻离去,也很遗憾没有亲自看看库玛丽的真实相貌。

杜巴广场也是一游客必到之地,虽然离2015年地震已经两年多过去,但仍旧还是能看见当年地震后的影子。我们的 汶川 地震都9年了,现在的 汶川 早已翻天覆地,但这里仍旧保留着地震后的样子,可能因为经济的发展并不能很快去修缮这些历史遗迹,现场还能看到 中国 政府帮助修缮的一些介绍。

从杜巴广场走回hotel的那条街,冷清到不行,也许是因为放假的缘故,几乎没有一家店开着,害我以为是春节放假,本来想乘机抓拍几张有feel的照片,没想 尼泊尔 人民走路极快,而我这种摄影菜鸟,根本对焦不到走路如此迅速的人们,只能凑合随便看一种意境了。

(↑这只狗我差点踩到它,他大概觉得一半躺在车底下一半露在外面特惬意吧……)

D2 加德满都 | 猴庙

• 门票价格:200卢比
  • 电话:+977-986-5713743
  • 地址:Swayambhunath, Kathmandu 44600
  • 简介:位于山顶的古老佛寺,大佛塔四面各有一对“佛眼”,气势非凡。

二天一大早和hotel老板订了第三天去 博卡拉 的车票,有点贵,据他说Green Line很难订,要么自己去,而他们有一种也比较好的车型是25刀,我心想7个小时的 盘山 公路,加上我可能会头晕,加上后面几天要徒步,为了节省时间和体力,还是选择了让老板帮忙订这种25刀的车型。

至于攻略里说的tourist和local bus无非就是条件差一点,时间花费的更久一点,而国内航班的小飞机从加都到 博卡拉 只要半小时,但平时坐大飞机都怕的我,哪有胆量花更多的钱去坐那小飞机。

吃完早餐,就一路颠簸乘taxi上山去猴庙,对卢币没概念的我随口喊了个500,司机一口答应,我就知道我喊贵了。

猴庙(Swayambhunath Temple),顾名思义就是一座满是猴子的庙,庙在山顶可以俯瞰整个 加德满都 。

在山脚下的时候就已经见到好多猴子,母猴子带着小猴子,第一次看见小猴子倒挂着抱住母猴子的肚子,身手敏捷的爬上爬下,不知道的还误以为来到了猴子山,如果你仔细观察会惊讶的发现猴子真的就是人,虽然人是猴子变的,但从本质上一直觉得他们是动物,但我在 尼泊尔 看见的所有猴子,妈妈带着baby保护baby真是和人没两样。猴子的neinei,猴子的手抓,猴子的抓虱,猴子的眼神,猴子的掰香蕉,简直刷新我对猴子是个动物的理解。

猴庙是个佛教的庙,所以登顶的时候就会听见熟悉的佛教歌曲,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就是豁然开朗,当然我不止以为自己像个异型一样的闯入了猴子王国,还像个窥探者一样闯入了狗狗王国,遍地熟睡的狗狗,或在某个角落或横躺在某条马路上,他们可以找到任何一块地方舒服的睡觉,你都不忍心去打扰他们,说实话我在 尼泊尔 几乎没有看见一条醒着的狗,大概这个城市的气息就是这样,当年在 斯里兰卡 ,在 西藏 也是一模一样的慵懒与安逸宠溺着这样一帮习性的狗,也许只有当你在这些地方的时候,生活的节奏才能真正慢下来,醒或不醒,也并不是那么重要。

还有,千万记得去猴庙的时候手上不要拿食物,特别是香蕉,我就亲眼见到一个猴子蹦到一个姑娘的手上,夺走食物,还是一只非常大的猴子,把那姑娘吓了一跳。

D2 加德满都 | 梦想花园

• 门票价格:200卢比
  • 地址:http://www.gardenofdreams.org.np/
  • 简介:梦想花园是在1920年至1925年(early 1920),当时实际控制尼泊尔的陆军元帅Kaiser Shumsher Rana从英国参观回来之后为自己修建的欧式花园。现在开放的区域为南半区。Kaiser Cafe为园内的特色餐饮。

回到加都后,中午的泰米尔开始尘土飞扬,果然这里的尘土“名不虚传”,正午的加都特别像夏天。

吃过午饭,又来到了这个城市的年轻人会来谈恋爱的地方。

好像每去一个目的地,总要去一个青年男女谈恋爱的地方。也不是故意,就正好时间和地理位置都比较合适,在 斯里兰卡 的努瓦拉,在 西宁 的人民公园,在 拉萨 的布达拉宫公园,都是。在加都,这里的名字叫做——梦想花园。

梦想花园,是上世纪20年代控制 尼泊尔 的陆军元帅凯泽-沙姆 谢尔 修建的一座欧式花园,比我想象的还要小一些,就像 浙江 某个盐商家里园子的一半大小。

大概我去的时间人很多,院子里又有游客、又有小孩嬉闹、又有老外在阶梯晒太阳、又有当地青年男女谈恋爱,你足以想见空间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辽阔,但也并不拥挤,全然一派双休日逛个小公园的氛围,但在这里,可能已经算是最安逸最舒适的环境了。

我还干了苟且之事,偷偷藏在角落拍人家小情侣亲亲我我,其实作为正派的摄影爱好者,我只是想拍到我眼中的love,却不曾想何其的难,又怕正面影响别人,又很难控制快门,好作品也就自然没有。

下午1-2点的时间,是加都最热的时间,我也坐在石阶上发呆,好像什么也不做,时间就可以肆意的浪费,回想那种感觉真好。前段时间和朋友聊,你说人为什么一定要求上进,为什么不能安逸的就停在原地,每个人选择不同,有些人想要做领导创业带娃读MBA,但有些人就想在一个特别安逸的地方,看看书发发呆晒晒太阳,而我就是后者,在梦想花园的时候,只想着如果时间能够暂停该有多好。

D2 加德满都 | 博达哈大佛塔

• 门票价格:150卢比
  • 开放时间:24小时
  • 电话:+977 1-4256909
  • 地址:Boudhanath (Boudha) Kathmandu 44600 Nepal
  • 简介:博拿佛塔位于加德满都市中心以东约八公里,拥有世界其中一座最大的佛塔。

本来这个大佛塔不在我的游玩list里,是一个朋友拖我买曼扎盘介绍了个 西藏 小哥给我,说可以在大佛塔附近找他,我想也没啥事就特意安排了这一站,离泰米尔也就几公里的距离。

博达哈大佛塔,是全世界最大的圆佛塔,也是联合国人类文化遗产。但因15年地震,主体建筑顶部已有开裂。一走进去就能听见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佛教音乐,很多信徒围着佛塔转圈念经,一排建筑物圆形一样的包围着佛塔,感觉走入了一个新世界,特神圣,也特像 拉萨 的大昭寺,在我看来可能要比大昭寺感觉更好。

每一栋建筑都是很好的人文拍摄题材,可是我不争气,大概太行色匆匆,即使我已经以很慢的速度转了3圈,还是无法静下心来好好想想我的构图、就连许一下今年未完成的心愿也没做,全一心一意专注在浪费快门上。佛塔其实很大,看过 尼泊尔 明信片的人一定看过这个佛塔的样子,它是 尼泊尔 的象征,也是这里20%不到的佛教信徒最多的聚集地。听着阿弥陀佛的音乐,我像回到 拉萨 一般的心情豁然舒畅,外面是尘土飞扬的异国世界,里面则是另一个世界。

后来也见到了 西藏 小哥,他热情地一直埋怨我为什么来不叫他,他盛情邀请我一起喝咖啡,打车带我去下一站都被我一一拒绝,因为加了他微信,感觉一直被有礼貌的骚扰着,我不太懂藏族人表达情感的方式,但的确是很让人有社交恐惧症,离开佛塔去下一站的时候,还收到他的微信,问我为什么那么害怕,we are friends,你来 尼泊尔 应该我带你玩,如果我去 上海 你也可以带我玩,我语塞,不知道说什么,只是想要保持一个友好的距离。可能,我对陌生人的信任感真的不能再多了。

也很抱歉没有帮朋友买到曼扎盘, 西藏 小哥的店其实是卖围巾的,也并没有卖此类东西,但人是热心的,我很肯定,只是这样的热情,我经受不起。

D2 加德满都 | 烧尸庙

• 门票价格:1000卢比
  • 开放时间:24小时
  • 电话:+977-1-4471828
  • 地址:Pashupati Nath Road 44621, Kathmandu 44600, Nepal
  • 简介:尼泊尔最大的印度教神庙,在火葬场观看印度教徒的火葬仪式。

离开佛教的博达哈大佛塔,我就闯入了 印度 教的烧尸庙。

在 尼泊尔 80%的人信奉 印度 教,因为和 印度 是邻国,所以他们一直与 印度 在信仰与文化上特别相近, 西藏 小哥还很奇怪我为什么傍晚要去烧尸庙,那是一个烧死人的地方,我没法用英语和他说,这不就是出来旅行的意义么,去看一看你不曾了解的东西,即使字面的意思能让你想象的出,但也无法抑制一颗好奇的心去亲眼瞧一瞧,何况它还是个景点。

到烧尸庙已经是下午4点,taxi把我带到一个门口,结果2条岔路我走了另一个门,路上问了一小哥,小哥告诉我正确的方向时也告诉我不是 印度 教徒是无法进入庙内的,我走到庙门口望着远方冉冉升起的袅袅炊烟,想着那应该是烧尸的方向,难不成我只能在外围看?虽然攻略上有说不能进庙,但我明明记得有很近的位置,一脸懵逼的朝人多的地方走,走着走着又看到一群猴子,看见人也越来越多往一个方向走,我大概就知道该景区的入口。

原来景区入口与庙是分隔两边,景区门票还挺贵,1000卢币,正好和一群 中国 游客一起走进去,工作人员招揽我们到一个河岸比较高的位置,可以看到正在焚烧的尸体,他们用英语说,you can take a picture,然后就问我们是不是要向导。

怎么说呢,在烧尸庙整个感觉是被震慑的!

中间有座桥是连接游客与这个世界的方式,桥的左边是洗尸以及家人悼念,桥的右边就是烧尸台,洗尸完悼念后就会有人抬尸体到右边的烧尸台去焚烧,继而往复。

很多游客和当地人就这样静静的看着他们悼念亲人,或站在桥上或坐在洗尸河的对岸望着,无论是谁都保持一样的安静与肃穆,空气中只听见死者家属伤心的哭喊,与烧尸后的缕缕青烟。

有人说为了表示对这种文化的尊重,尽量不要拍照,即使拍也要离得远远的,我一直在思考和斗争,可还是拍了,因为当下的氛围不得不很想记录下来,但尽量克制按快门的次数。

记忆最深刻的是一对母女,妈妈走在最前面,已经哭的走不动路被旁人搀扶,而用金黄色的布包裹的尸体已被人运往河边。

当妈妈和她的亲戚们已渐渐走远时,我突然看到一个女生背对着人群,身体在抽搐,默默地流泪。

她一个人独自哭了很久很久,我当时忍不住按下快门,也许她就是死者的女儿。想必她一定是伤心的很压抑,比起所有人去安慰这位妈妈,这个女儿孤单的背影让我鼻子一酸。

谁能想到她的内心是需要多强大的力量支撑,看上去也不过十八九岁的样子,却要经历生离死别、家庭重担的双重压力,也许她内心藏着一颗假装坚强的勇气,更需要这份坚强去保护唯一的妈妈。

看殡仪馆火化的场景我想每个人都有过,有时经历自己的家人有时是朋友亲戚同事,但生活在城市中的我们,从不曾经历或者去围观与你不相识的人死去的过程, 大城 市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是 和平 的,是不打扰的,是互不妨碍的,但也是最冷漠的,而在这里每个人都可以围观一个陌生人死去的临终仪式,每个人都静静的看着,也依然能做到不打扰不妨碍,但好像多了那么一点陪伴死者家属的力量。

人这一生来去匆匆,按 印度 教的说法,死亡只是另一个轮回的入口,烧尸后的骨灰要被推入巴格马蒂河,最后流入 印度 的 恒河 ,这是一种宗教般的尊严,他们相信只有这样才可以让逝者进入下个轮回。不去评价这种宗教文化里的好与坏,只是想说,如果你也在现场,也一定能够感知这种阴阳两相间的诡谲与震撼,感慨颇多,回放着自己人生的画面,会想明白很多事情。

夜晚对面河岸上响起了 印度 教音乐,深远而悠长,也许在为这些死者悼念,一旁的烧尸台依旧在闪着火焰焚烧,熙熙攘攘的游客,随着天渐渐变黑而越来越少,收起我在这里感受到的一切情绪,我想我应该离开了。

的确如攻略所说在烧尸庙看到很多苦行僧和小孩,不想过多的描述他们,因为感觉特别不好。

小孩也一模一样主动要求拍照要钱,由于我拍照技术差,要么对不到焦要么光线不行,在没有给他们钱之前拍照,第一张是假意的笑,第二张是敷衍的笑,第三张就是不耐烦,直到第四第五第六张我想他们的脑子里就是什么时候可以给我钱,当给完钱后再拍一张,就是发自内心的笑。有3个小孩,本以为给他们50卢币可以搞定,结果不,是一个50,当我没有零钱最后一个给了100之后,另外俩小孩要完了又问我要,其实我非常不高兴,小小年纪怎么就充满着平等与贪念,又给了之后,突然又有一个小姑娘跑来问我要钱,她的意思是我给了她小姐妹钱,我也要给她钱,感觉他们傍上了大款。

其实这件事我回来反思了很久,我到底是对还是不对,是我太自私了嘛,也许这些小孩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如此,他们过得那么贫穷,而你拍照理所应当要支付模特费,可为什么我却不想拍了。

我觉得这样拍摄下来的照片不会让我开心,更不会让我觉得拍到一张珍贵的照片。

钱是一方面,他们的欲望也让我望而却步。

记得临走前又看到一个全身涂满白色颜料的苦行僧,赤身裸体,扎着非常长的辫子,特别上照,当我看了他们很久犹豫要不要给钱拍照时,他们主动招揽生意,我记得我大概有停留挣扎了5分钟,还是头也不回的背起相机走了,我想即使按下快门也不是我想拍的照片了。

D3 加德满都—博卡拉

• 简介:在湖滨区逛逛街,晚上来顿费瓦湖畔特有的鱼宴,喝点小酒,很有度假的感觉。

前一天晚上怕去 博卡拉 没钱花,在泰米尔提前换好了1000元人民币,攻略上说 博卡拉 没有换钱的店,殊不知 博卡拉 的汇率远比 加德满都 要高很多。

一早7点,临走前前台小哥帮我办理完checkout,居然走到我面前,郑重的坐着的我Standup,亲自送了我根哈达,用他的老款手机请求与我合影留念,还留了我的电话,说他也回 博卡拉 放假到时候与我联系,我不知怎么面对这么大的礼数,着实把我吓了一跳。

然而,故事的后来也就再也没有后来了。

D3 巴士初体验

博卡拉巴士

去 博卡拉 的巴士就停在泰米尔梦想花园附近,看到巴士后我放心了不少,超级大的沙发座位,一个巴士总共也就十几个位置,陪我一起来的hotel司机听我说这个票25刀露出了不可思议的表情,不知是我买的太贵还是他觉得这个太豪华不值得。而 尼泊尔 人的做事效率真是不敢恭维,明明票据上有座位号,居然能碰到重号的,还肆意安排你原来坐好的位置,本来我是靠窗坐的,结果被分配到靠走道的位置,心想反正这么舒服的座位其实坐哪儿都一样也就懒得计较,发车时间比预计要晚了1个小时,这就是尼国的节奏嘛,凡事都很随意。

巴士的服务还挺好,驾驶舱有单独的隔间,一般都会放很大声的 印度 风情音乐,我想一方面是风俗一方面司机也不容易睡着,但会有个小门分隔驾驶舱与座位区,以便不打扰休旅客休息,那个门的隔音效果超级好。行驶期间会有小姑娘像是空姐那样来服务送吃喝,每次打开门感觉驾驶舱内一片闹腾。

坐这种巴士的客人大部分都是 中国 人,要么就是 印度 人或当地比较富有的人,完全没有欧美人。也许有钱的老外都去坐飞机了,剩下的就是热爱穷游选择普通巴士而不会选择这种不尴不尬的巴士。

还好我提前有贴晕车贴,一路晃得哟无法形容,我特意拍了座位旁的瓶装水在跳动的视频,因为当时看见它们在里面尽情碰撞,感觉像在跳舞,又像是烧开了的水在沸腾,只是想表达这个巴士是有史以来我坐过最晃的巴士,没有之一。当然和巴士无关,完全和 尼泊尔 这坑爹的道路有关,几乎就没有一条平坦的道路。整个巴士就像一个巨大的摇摆船,匍匐前进,所以200多公里才需要行驶7个小时之久。

盘山 公路一直在转圈,我大概有晕车贴居然没有想吐,一旁的几个 中国 姑娘有点想吐,中午吃饭的时候还看到当地小姑娘在路边呕吐,但是她特别淡定的吐完上楼吃午饭,和旁人说说笑笑,像没事人,我以为这里的人身体不会那么弱,我以为她吐了后会很难受,原来这种呕吐在他们看来像摔了个跤拍拍灰尘似的稀松平常。

就这样一路晃悠到了下午3点多。

D3 博卡拉的雨

到 博卡拉 的时候,竟然下起雨来。

雨越下越大,几乎是倾盆大雨,不禁在为后面几天的徒步担心,询问hotel小哥,他说 博卡拉 晚上的时候都会下雨,但明天太阳出来又会停了,我无所事事的在民宿的房间发呆与冥想,回想这两天看见和感受到的一切,才2天感觉像过了一个礼拜。

费瓦湖是 博卡拉 地区除了徒步最有名的地方,第一眼见到费瓦湖的感觉很像 斯里兰卡 的Gregory Lake,很安静。我住的hotel窗外原本能看见一大片费瓦湖,但此刻被大雨包围什么也看不见,没想到下了1个多小时后雨居然停了,雾气渐渐散开,费瓦湖终于露出了它原本的模样,鸟语鸣叫,空气清晰,山峦连绵,高低重叠的景象一下子就把你震慑住了,原来自然界的脸孔就是这么容易——说变就变。

这时候手机里收到了ZC的微信,问我要不要一起出来吃饭。

ZC是我在穷游上加的妹子, 广州 工作,其实她比我大一点,主要是她成立了一个徒步小团在穷游上捡人来平摊更多的费用,因为时间和poonhill徒步的计划一致,就阴差阳错的加入了这个徒步精品小团的群,群里有个在 尼泊尔 开民宿的老板娘, 上海 人,和ZC算是前同事,另外两个徒步小伙伴都来自 北京 。

出发前对这个团还半信半疑,毕竟网络上通常我都有所保留,也对230美金一个人的费用觉得稍贵,我调研下来加上背夫、办理登山证和吃住,4天一个人1000元人民币绰绰有余,但因为没有徒步过,一个人也别无选择,看看小伙伴在群里的讨论也越来越像那么回事,我也就基本确定和他们一起参加poonhill的徒步,我们的费用里包含2个背夫、1个向导、以及4天所有的住宿、交通、吃喝与证件,但不包含小费。

大雨后的 博卡拉 ,像小时候的弄堂,一派悠闲。

我如约去见了穷游的妹子ZC,她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看上去很斯文有修养,原来她是个徒步老手,她徒步过国内国外很多座山峰,我们愉快的吃了第一顿在 尼泊尔 的中餐后,才了解到她和老板娘不算认识,是前同事的前同事,此次的行程都是老板娘帮她计划,我们的徒步小团资源也都是老板娘张罗。

老板娘是嫁到 尼泊尔 的 上海 人,我特别好奇发生在老板娘身上究竟是遇到什么样的人,或是经历什么样的事,让她扎根于此。

与ZC分别后回去的路上,看见很多书店,特别有本名叫“what makes you not a buddhist”的书,实在让我好奇这个作者到底想表达什么,翻了几页,没耐心往下看了。

虽然 博卡拉 的街道很成熟,有各种户外用品、丝巾围巾、首饰项链、书店售卖,但我却没有购物欲望,可能心里一直惦记着第二天徒步的事。

D4 博卡拉 | Poonhill徒步

• 简介:自然景观秀美,视野开阔,放眼都是壮美的雪山景色。

第二天清晨,饱饱的在酒店顶楼享用早餐,俯瞰费瓦湖,呼吸雨后的空气,岂能用舒服两字来形容:

从我住的hotel打车去老板娘的hotel大概1.3公里的距离,老板娘的hotel在费瓦湖比较热闹的地方,一走进去看见三个年轻人坐在小花园里享用早餐,我猜就是ZC和另外两个 北京 小伙伴:XIAO和骋,一女一男,不知道的还以为他们是情侣,其实他们也是才从穷游上认识,他们从 加德满都 一路漂流到 博卡拉 ,果然是90后年轻人,体力旺盛。

对,从 加德满都 到 博卡拉 除了飞机、巴士,还有这样第三种交通方式:漂流,当然漂到一个地方下来还是要继续坐车到 博卡拉 ,但这的确这是种蛮刺激的玩法,较适合年轻人。

走进大厅终于见到了老板娘,老板娘是个个子挺高,扎着马尾,和我一样皮肤黝黑的女性,她有一个刚1岁的儿子,和3岁的女儿,她张罗着让我把不要的东西留下,徒步的东西统一放到2个给背夫背的大包里。她操着一口吴侬软语的 上海 话和她爸爸说话时,我像是来到了某个亲戚家那般亲切,完全不觉得我是在一个国外,或者是异乡。

思考良久到底要不要带相机上山,由于我的设备是APS-C画幅,只有一个套机镜头和50定焦,完全不适合拍风景,且又是第一次徒步,不想增加负重训练,怕自己扛不住拖后腿,最终决定还是什么都不带,就用手机拍拍。幸好这个决定明智,不然停在半山腰被人扛下山也不一定。

但是回来和摄影师同事聊,一直被吐槽为什么鄙视套机镜头,套机也能拍出很好的照片,说到底还是基本功不行 巴拉 巴拉 ,我一弱女子,为了美景练习是可以锻炼负重但总不能因为带相机而拖累团体吧,毕竟我不是一个人——这个理由找得我自己都心安理得。

出发前也见到了我们团队另两位小伙伴,Minda和王老师,他们也住在老板娘这儿,一起去poonhill徒步,他们是90后情侣,男生是 上海 人,两个人看上去都装备十足的样子,他们每人各有2根登山杖,各有一单反、男生还背着大三元镜头和三脚架,王老师特别不像我眼中的 上海 男生。

就这样,我们一行6人,我,ZC,XIAO和骋,Minda和王老师,再加上终于见到了我们的2个背夫与向导,浩浩荡荡的坐着包车开往Poonhill的起点:Nayapul。临走前,老板娘和老板亲自送别我们,让我们一路小心,玩的愉快,路上的一切都已打点。那刻仿佛错觉是来自家人般的送行,特别温暖。

车行驶了大约1个半小时,一路上大家都挺安静,也许是第一次见面,还略显生疏。抵达Nayapul的时候已经聚集很多徒步登山爱好者,有各个国家的人,我们稍事休息与准备,正式的徒步就真正开始了。

这里稍稍介绍下我们的背夫与向导:

我们6个人共有2个大包给背夫背,一个背夫略年轻,二十岁,一个背夫稍年纪长些,他们居然还用头绑着头巾背着我们的包,不知是不是借力。曾经看过一些文章报道说有游客为了省钱几个人的行李让一个背夫背,我甚至还在路上看见有背夫扛行李箱扛水果箱扛鸡笼,扛什么的都有,你足以想象在这行里他们每天都过着多水生火热的日子。至于向导,也许因为我们是精品小团,一般情况下小环线Poonhill真是不太需要,向导的职责大部分就是负责行程、住宿以及森林里的方向与急救措施,类似森林顾问的感觉。

我们一路上并没有和向导建立多深厚的感情,倒是2个背夫,他们虽然身轻如燕健步如飞,却总是能在我一前一后走着对我腼腆的微笑,在后面4天的徒步里,只要当我没力气看到他们时,心就能安定许多,我特别喜欢那个二十岁的弟弟,他眼神里透露着腼腆、坚定与真诚,不论何时,他们就像我的左右护法,引路灯一样的照耀前方的路。

D4 博卡拉 | Poonhill徒步

• 简介:自然景观秀美,视野开阔,放眼都是壮美的雪山景色。

第一天我走的速度略快,可能一直有要跟不上的危机感,又没有什么装备,还好我的徒步鞋是去 西藏 时买的Salomon, 西藏 因为包车没走什么路,来 尼泊尔 徒步到派上用场。XIAO和骋比我更牛逼,他们什么也没有还蹬着一双运动鞋就来了,一路聊天上山,那画面像是去郊游般轻松,害的我内心一直想说:年轻人啊,体力就是好。

ZC是我最佩服的,她本身就是过敏体质,不能晒很久的太阳否则就会红肿,但即使是全副武装仍然有脸露在外面,所以她不得不在太阳强烈的时候边打伞边拄着登山杖还背着21L的轻装徒步背包,你有见过打伞的徒步者吗?真的不是ZC娇弱,出发前的那场过敏让我深知过敏有多痛苦,每次看到ZC仍然是满脸红肿的样子,总觉得她特别不容易。如果我是她,我肯定不会来。

王老师和Minda的两根登山杖每敲击地面一下就能听见一次,2根就是2倍的声音,每次只要听见急促的登山杖声音越来越靠近内心就会不免变得焦躁,走的也就更快,徒步的压力就会不断增加。

我们一路经过TIMS检查站,穿过类似外白渡桥来到了Annapurna山脉区域打卡入口点,因为我们有向导和背夫,所以我们所有的专注力只集中在两件事上:看景和走路,其他什么都不用我们费心。

徒步1个多小时后,中午11点多吃午饭,正午的太阳很热,大家的体力都有点消耗。

其实饭点的确有点早,但见识了 尼泊尔 人民做菜的速度后,才知道这个时间一点都不早,他们从下单到端上来的做菜时间至少要准备1个小时。午饭后我们又继续走了2小时,下午3点,我们在Tirkhedunga休息,向导告诉我们说从这里往上走会遇上那魔鬼般的3000级台阶,可能按这个速度天太黑了,且下一站Ulleri今天没有房可以睡,建议我们就在这里睡,我们只能听从这样的建议,但把徒步的压力都放到第二天我们都有点担心,森林里有经验的人是老大,也不得不从。

当时的心境我是这样记录的:

“今天走了3小时10公里,天色已经有点暗,下午3点多我们就在客栈休息,有种在山间隐居的感觉,山上的民宿比我想象的要好很多,浴室和厕所是公共的,床单比我想象的干净许多,不觉得非要带睡袋那么矫情。有组织的感觉真好,同行的小伙伴性格都挺好,感觉大家都挺合拍,其实徒步的感觉比之前去 斯里兰卡 的霍顿平原累,一路都是石头与台阶混合,考验一个人的体力和耐力,虽然我们身上已经减去不少负重,但还是明显感觉到累。

不知道明天会怎么样,今天他们说徒步的真谛究竟是什么,我也不知,说实话我并没有感受到徒步的魅力,只是觉得自己没做过,并不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特别吸引我。但也并不知道那么多来徒步的人究竟热爱什么,森林?原生态?也许是自己战胜一切的勇气吧。

今晚睡在丛林间,很特别。”

D5 博卡拉 | Poonhill徒步

• 简介:自然景观秀美,视野开阔,放眼都是壮美的雪山景色。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徒步的行程里得到完美的体现。

第二天一早7点出发,这一天最大的难点在于那恶魔般的3000级石头台阶,本来这句话止于攻略上的记录并没有概念,想说不过是台阶累了停下来休息,但爬了才知道那真的是恶魔啊。也许如果我当时有登山杖可能不会那么痛苦,出发前问老板娘需不需要,她说现在过了雨季登山杖不是必须,我是个不喜欢手里有很多东西的人,嫌麻烦所以出发前也没备,结果拜倒在这3000级台阶下。

终于知道装备在户外运动中的重要性,这绝对不是装逼,在关键时候装备甚至可以救你。登山杖完全可以在你腿没力的时候帮你撑起,爬台阶不止考验耐力体力,更重要的是心肺,我肺活量非常差,XIAO和骋永远一路聊着天保持在在第一梯队走在最前面,只要碰上上台阶,我就是最后一个掉队的,且越到后面每一步走的愈加痛苦,每用力抬起一步都非常吃力,很想把腿砍断,然后拎着上山,当时的心情是这样记录的:

“第二天的徒步简直可以用崩溃来形容,终于见识到3000多台阶的威力,走到后来腿已经不是自己的,真是有种当年爬汉拿山的奔溃,还好这次鞋和衣服有所准备,只是仍旧没有带登山杖,对于爬石头台阶简直是个巨大的挑战,身边的小伙伴都好厉害,一个个走的比向导还快,同团都是年轻人,还有边爬边说说笑笑聊天的,实在让我好深佩服,年轻人啊。

今早的早饭我们还进行了自我介绍,从一开始的陌生到现在认识彼此,这是一次愉快的相识,虽然徒步的感受谁徒过谁知道,但路上能认识一群年轻人还是给生活带来很多热情与活力,虽然你问我下次还要不要来徒步,我的回答不一定是yes,但不虚此行是肯定的。

尽管一路的风景很美,很多时候往往顾不得抬头,只有focus在脚下的路,能一步一步走下来已实属不易,这种体力与意志力的双重考验已让看美景变得不那么重要。不虚此行的意思不是风景有多美丽,不是小伙伴有多有趣,而是这一路你所经历的,你所挑战的,不虚此行。

今天中秋节,想爸妈了,山里并没有信号,但是很想对他们说,中秋节快乐,还好这一路有小伙伴说说笑笑,不然又要像爬汉拿山一样痛哭了,还好这一路我不是一人。

中秋节快乐。

下午还有3个小时,加油!相信今晚的中秋节一定很难忘,但是我的确想爸妈了,很想告诉他们我过的很好。”

还记得写这段话的时候,我已经爬过了3000台阶,在中午吃午饭的屋子外面晒太阳,准确的说,是背对着太阳,因为爬了一身的汗,背部都是湿的。路上的状态一直是这样,衣服永远是湿了干干了湿,穿了脱,脱了穿的节奏。

午饭前我们开启了第一次的 卡拉 ok老歌金曲模式:

从老歌唱到周杰伦,除了我和ZC,其他都是麦霸,难不成现在90后都很喜欢唱歌?王老师更厉害,号称只要他听过的歌,1秒就可以听出是什么歌。每一次疲劳和身体摧残后,是久久的精神舒畅与欢声笑语,好像大家一同经历苦痛又一同经历欢乐,来的蜜汁珍贵。

我们的向导看起来约莫3、40岁,照理说天天爬山应该是标准身材,没想到有点肚子,后来一起爬了一路,也许我们都是年轻人的关系,我们的速度居然比向导快,有的时候最后一个人抵达休息站很久,才见他拄着登山杖走来,一同走一段路的 中国 游客看不下去了,说你们是向导他是游客吧,我们一阵乱笑,后来我们才知道,原来向导走的很慢是因为他发烧了。

在我快不行的时候,ZC像个小叮当一样的掏出她的好时kisses巧克力,分我一块,说这个能补充体力,没想到吃了一块后立马恢复成一条龙(真不夸张),赶紧在补给站买巧克力,才意识到原来在这样大强度运动下,吃巧克力、香蕉、能量棒真的能快速补充人体在运动中消耗的能量,当然补给站都有水提供,不需要背太多的水上山,但是 尼泊尔 的瓶装水通常都是以1L为单位,我实在觉得1L的水太重,向当地人要求在自己的保温瓶里倒热水,200卢币/次,这样也不会特别重。

到山顶的时候,虽然已经是下午3、4点,但明显很冷温度很低,汗出了一身又一身,最重要的是再一次觉得我的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看见民宿的时候感觉像漂浮在海上的救生圈,需要一把抱住才能站稳。走了8个小时28公里,而且是连续走了10公里再走28公里,爬升1680米,这种有如跑个半马的绝望好像只有跑过来的人才能感同身受。

因为山上的餐厅菜单全都一个样,XIAO开玩笑说要把fried noodle每家吃出一个味道来点评给后面的人做参考(在 尼泊尔 吃的最多的就是fried noodle 或 fried rice,回来听到这两个词头皮都要发麻!)

结果在山顶的这家民宿,我们点了最贵的一份主食准备好好犒劳自己,其实就是鸡排。

但再贵再美味都不如这个时候来一份 四川 火锅,ZC简直是徒步中的小叮当,她能在任何时候变出很有用的东西来——热气腾腾的 四川 方便小火锅,简直堪比人间美味。后来觉得鸡排中的土豆淡而无味,用小火锅的汤底涮涮简直好吃得不得了。骋虽工作在 北京 ,家乡是 东北 的,他从 东北 带来的 哈尔滨 香肠,作为加菜,这顿中秋晚饭我们每个人都吃的特别满足,人在异国,却吃着家乡的菜,你说那叫什么味儿。

喝足饭饱后,一群人在民宿客厅围着火炉烤衣服,火炉四周挂满了其他登山者的内衣内裤,由于爬上来衣服都湿的,山顶又很潮湿,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火炉真的是畅销品,既能烤衣服又能暖身子。

就这样,围着火炉我们聊着天开始了第二回的 卡拉 OK模式,我也终于明白为什么乡间百姓喜欢放声歌唱,因为在你最无聊最疲倦最没有网络的时候,也唯有唱歌聊以解忧和抒发情感了,有的时候越是简单的幸福越能让你记忆深刻:

手机里轻声放着背景音乐,我们一起随意哼唱,依旧从周杰伦唱到齐豫,从90年代流行歌曲唱到明月几时有,从还珠格格唱到新白娘子传奇,6个人唱的high了所有人都投来注视的目光,有 中国 人有当地人,有的还和我们一起唱,一片欢乐。

一旁的 上海 爷叔还问我们是不是大学生出来毕业旅行,我们说我们不认识,是这一两天才认识的网友, 上海 爷叔惊讶坏了,他说原来现在的年轻人都已经这么开放拉,我们笑了笑,继续高昂的情绪“喊麦”,唱着唱着还喝起来,碰杯的时候有种微醺、酸痛、思念、开心、满足,各种复杂的情绪伴着歌声搅和在一起,这个中秋过得有些醉人,有些疲惫,有些温暖,也有些诗意……

后来回想起徒步的四天里,骋问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件事,所有人都说是那一夜的中秋麦霸之夜,很难描述的清当时内心丰盈的究竟是什么,但真的很快乐。一样的年纪,遇见志同道合的人,在特别的佳节里,一同经历徒步一同经历欢声笑语,也许是内心丰盈最大的因子。

D6 博卡拉 | Poonhill徒步

• 简介:自然景观秀美,视野开阔,放眼都是壮美的雪山景色。

徒步第三天一早,清晨4点,天还是黑的,很多登山者都已戴上头灯穿上冲锋衣准备出发。来Poonhill徒步最大的目的就是看日出,据说能看见磅礴的山脉360度景观围绕着你,起床的时候人是懵的,但谁也不可能说我不想看了回去睡觉,谁也不想白费那么痛苦爬上来的艰辛。

我们住的民宿在海拔2750米,而Poonhill山顶观景台在3210米,我以为就一段很短的距离,虽然一觉醒来后的腿是严重的残废,但丝毫没有做过心理预设,没想过这痛苦的1个多小时的攀登又再一次让人陷入崩溃。想象一下天一片漆黑,一群人都已兴致盎然的冲在最前面,你因为体力、肺活量与意志力跟不上落在最后面,一方面不得不自己打手电筒照亮前方的路,一方面望着前方永远没有止境的山间小路,还是连绵不绝陡峭的石阶,内心无比崩溃想骂脏话,一个不想看想回去的小人和一个坚持下去的小人一直在打架。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件事:

第一,由于掉队小伙伴们都已渐渐走到不知道前方哪个位置,我的身旁总是能遇见一个老外队伍,一家子老老小小,领队的是一个非常胖非常胖非常胖的胖子,应该有200斤以上的重量,他每走一步喘息的都非常厉害,他每喘息一次我都觉得下一秒他就要背过去了,可是他居然走着走着能超过我,他休息的时候我走,我休息的时候他走,交错前进 ,而我每次听到他那么严重的喘息还在坚持,我就在想我还有什么理由可以放弃,他都能如此,那么多人都能爬上去,为什么我不可以?

第二,有那么几十秒的时间,我的手机因为突然没有及时打开手电筒,前后一片漆黑,死一般的寂静,并且空无一人,离我最近的人感觉像是在另一座山头,那刻我才真正切切感受到什么叫做黑暗,黑暗不是还有微弱的光线能让你至少感知周围有生物、有建筑、有活体,黑暗是你看不见任何东西,你感知不到周围的一切,它会让你失去所有的安全感。

期间我的手机居然有信号,一直能听到来短信的声音,还好和远方的朋友能诉诉苦,发泄下当时心中的害怕与挣扎,其实我知道,我从来就不可能放弃,虽然一路想骂脏话,虽然一路接近崩溃的边缘,但爬了1个多小时后终于坚持到日出山顶的时候,天依然是黑的,内心却一片光明。

王老师和Minda早已占据最佳日出位置,架设三脚架,而XIAO、骋、ZC已在更高的瞭望台上等待日出。即便是穿了羽绒外套和冲锋衣,山顶依然很冷很冷很冷,加上一个多小时的攀爬,背部又全都是湿的,足以想见当时的身体有多难受,幸好在那么冷的山顶上有个小木屋专门提供热饮售卖,喝了杯hot chocolate终于暖和一点,还了一点精气神。

山顶聚集的人也越来越多,天也渐渐从黑暗变成一点微光变成天边一点红,大概等了1个多小时,6点10分左右,本来我还和Minda聊着天,突然听到远处人群中一片鼓掌欢呼,我抬头一看——哇,原来太阳终于出来了!

那 天山 顶的人很多很多很多,王老师拿起他的专业级设备——大三元镜头,广角长焦标准挨个试拍最好的角度,Minda居然拿起他们公司的横幅拍了第一张合影,她说她每去一个地方旅游都会带着他们公司的旗帜留念,我和王老师都说她们公司请她做HR真是有福了。和瞭望台上的XIAO、骋、ZC会和开始拍起了我们的大片,这个大片的名字叫做——《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Poonhill》 :

在我们意犹未尽没有拍够时,向导开始催促让我们赶紧走,说今天依旧要爬8个多小时,必须要早点撤,回去还要吃早饭,时间不允许在这儿有太多停留。

XIAO有点嘟囔着嘴不开心,轻声地对骋说我们来这里不就是为了好好感受日出,如果那么赶那为什么还要来这里,其实我知道她内心的抱怨,我也很想时间慢一点,但不是说了么,森林里有经验的人最大,谁能知道这下山的8个多小时如果我们不早点走会遇上什么,或是经历一场暴雨,或是没走到目的地怎么办,越早出发相信也越能保障安全。

走回民宿发现这一段爬上来的路根本就是小case,因为是下山,速度明显快起来,也不知刚才爬上来的痛苦是怎样的刻骨铭心。无法想象第二天的3000级台阶是怎么走上来的,也无法想象爬过了3000级台阶后又第二天早起登顶的这段路是怎么走上来的,更加无法想象在拄着这样残废的腿,一瘸一拐,要怎么坚持在今天一天的时间内迅速完成下山,我有预感我要不行,所以一直张望有没有登山杖可以买,至少可以借一点力,因为我的力已弹尽粮绝。

XIAO其实带了2根登山杖,但她是女超人,一直说她用不惯这东西,她从来没徒步过,也不用登山杖,和骋两个人一直悠哉悠哉的走在最前面,XIAO说我不用你就拿去用吧,我没好意思的接受了,一根向导在用,借用另一根登山杖的我,简直像开启了大黄蜂,马力十足,心因此也笃定了不少。

所谓上山容易下山难,但这句话在我看来简直是反的,可能也是因为多了个装备,帮我减轻许多。

有一段路特别仙境,非常陡峭,周围是雪山蔓延,踩在云上,画面极美,按XIAO的话说——脚在地狱,眼睛在天堂,实在是再贴切不过。

我们一路还遇见很多骡,其实也分不清到底是马是驴还是骡,每次以为它在很后面走着的时候他突然就来和你抢道,每次以为它在前面你可以跟着它后面稍微放慢一下节奏时,它又呆着不走了,赶骡的当地人只能不停的吹口哨唤醒它们顽皮的个性一直往下走,其实我觉得不是骡贪玩不愿意走而是下山的盘旋石子路本就不是它们的蹄能够走的,人都很难走更何况骡。向导告诉我们,如果碰见骡千万要靠里面走,ZC说当年就有驴友靠在山这一边,骡一激动会大力的把人踹飞,然后人就被滚下山崖了,这真不是开玩笑,我们的山间小道不过就能容纳一头骡和一个人的宽度,旁边就是悬崖峭壁。

走了一段后,得知XIAO摔跤了,因为下山遇上很多潮湿湿滑的地方,我特别不好意思的把登山杖还给XIAO,我自己想办法找木棍,终于在背夫的帮助下我拿了一根木棍,有点咯手,但总比没有好(虽然后来XIAO还是让我用回了登山杖)。

下山我终于跟上了自己的节奏,和骋、XIAO保持在一个速度上,甚至有的时候我走在最前面,也完全没有上来时那般痛苦与折腾,但没想到走到一半,居然下雨了,我心里突然一阵拔凉,想说这是在给我们徒步增加更大的难点嘛,虽然我的鞋和衣服是防水的,但如果这是一场暴雨,而我们又因为时间紧张不得不暴雨前行,所有人都已精疲力尽,这时候如果真的来一场雨,不知道大家能不能挺过去,那刻我脑袋里想了很多,大自然果然是天使与恶魔并存,前一刻还是太阳照耀着大家回程的路,后一刻就能滂沱大雨阻挡你前行的步伐。还好还好象征性的下了几滴就停了,虽然多变是这山间天气的特色,我们的运气终究还是不错。

正当我一步一步借着登山杖踩着每一个着力点小心翼翼下山时,俩 尼泊尔 姑娘总是在我身旁撞见,休息的时候看他们好漂亮,问他们几岁,她们说,seventeen,他们问我几岁,我说you can guess,她们说twenty-two?我说no,thirty。她们的表情我至今都难以忘记,是那种睁大嘴巴后久久无法闭合的惊讶,嘴里还重复着说道:thirty?我高兴坏了,没想到自己的年龄能让一个异国青少年这么惊讶,可能在他们眼里30已经是很老的年纪了吧,回来和XIAO、骋说起时内心还泛起一朵开心到不行的涟漪来,骋说你本来就和实际年龄不符,我们也这么说过你怎么没见你那么开心,我说这不一样。我也不知怎么解释这种不一样,反正就是开心。

D7 博卡拉 | Poonhill徒步

• 简介:自然景观秀美,视野开阔,放眼都是壮美的雪山景色。

清晨醒来时,早上6点,ZC去房间外的阳台看雪山,我舒服的躺在床上不想动弹,前一晚叮呤咣啷的声音不绝于耳,醒来后才回想起原来是骡,他们那么辛苦,居然还要24小时赶路。我们的房间有个很大的旧式木窗,推开就是3楼的走廊,坐在床上就可以眺望远处的山峰,虽然住的很简陋,但内心满足的能开出一朵花来,实在是太美太舒服了!

然后,自拍模式开启。

如果说前三天的徒步是地狱,那这最后一天的徒步就可以用天堂来比喻。虽然腿的酸痛丝毫没有减轻多少,但毕竟离终点不远了,大家心里的包袱就没那么重,最后一天十多公里的徒步就变得分外开心与轻松。人的心情不一样,走起来也就没那么艰辛。

大家最后一天的关注点终于在美景上得到升华与释然,被一派美的没有辞藻可以形容的田园风光所吸引,晓松的那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大概形容的就是这里吧。我们一路嘻嘻哈哈好像郊游一般下山,虽然每个人一瘸一拐,但似乎大家都已习惯了这种酸痛,太阳当空照,鸟儿对我笑,如果将时间放慢,我愿停留在那一刻,好好地感受。

下山时,遇见一当地年轻小伙,一手一个拉着俩姑娘,有说有笑的迎面而来,走我前方的一 中国 男子也对他们发出了拍照邀请,可能我们都觉得这样的搭配实在太难得遇见,简直是男人的梦想,让我惊讶的是,那俩女子也特别幸福地依偎在这小伙身旁,仿佛一夫多妻对他们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在田野间休息时看见了Annapurna山脉的地图,于是我们玩起了当年读书时的课前演练,王老师正好担任上课的老师,骋是班长,XIAO是上课的同学,除了王老师大家都离学校太久远,几乎都快忘了整个课间顺序,几次都笑场失败,但作为观众的我们,被这种不协调的演练笑岔气了,想起上学时的青春岁月,也不过是一恍惚的时间,然而谁又能想到能在这样的田野间回忆青春。

D7 博卡拉 | 费瓦湖

• 电话:+977-985-1027024
  • 地址:Pokhara 33700, Nepal
  • 简介:划船游湖、徒步或骑行环湖,还能体验刺激的滑翔伞,俯瞰费瓦湖。

回到老板娘的民宿,和向导、背夫一起在民宿门口和了张影,他们这一路一直陪伴着我们,我们最终每人给了5美元当做小费感谢他们的不辞辛劳。

终于好好地洗了个澡洗了所有换洗的衣服后,等待日落一群人约好费瓦湖泛舟,走起。

下午4、5点的 博卡拉 ,悠闲而热闹,费瓦湖边上已经停泊了许多船只,一群人从灰头土脸的登山装换上了约会装,甚是耀眼,女生们个个都穿起花裙子,一行6人来到费瓦湖边,开了2辆船开始泛起舟来。

费瓦湖的小船分3种,一种有船夫,一种自己划,一种适合多人一起踩水,我们自然选择最轻便的方式。

我和XIAO、骋一辆船,王老师、Minda、ZC一辆船,然后我坐在中间,麦霸王后XIAO和国王骋又开启了 卡拉 ok情歌对唱模式。

湖面上和我们一起泛舟的游客有很多,还有当地的学生郊游,费瓦湖中有个小岛,是个庙。

听着国王王后的情歌对唱,那刻我只是在想象,在这么美的湖面上,应该是属于一对情侣相互依偎,看山看水看飞翔的鸟儿,爱情到了这里才能真正得到它应有的气息,轻吻、拥抱、告白也都有了它应该发生的理由。

在回来的车上,XIAO和骋问我,我为什么会来 尼泊尔 ,我还没回答,他们就已编制了一个很美丽的梦:我和前男友在 尼泊尔 相遇,回到各自的生活后因为种种理由导致分手,所以分手后的我为了怀念过去,又独自故地重游……我真是佩服人类大脑的想象力,虽然这当然只是个梦,但泛舟的时候想起,如果真有那么个故事存在就好了。

很可惜这次的旅行,和爱情一点关系都没,倒是和友情息息相关。

我从没想过随意在网上认识的一群人,能那么合拍,根本不需要磨合或忍让,大家几乎都没有发生争吵,或不开心,哪怕是在徒步中人性弱点最容易爆发的时候,每个人都超级有修养,这大概和他们每个人都是“皇亲国戚、高知分子”的身份不无关系。

我后来才知道原来其中3人家里都是公务员,XIAO自己也是从 湖南 考进 北京 教育部的公务员,ZC同济硕士,骋刚从 德国 留学回来,ZC和骋是同行,建筑工程师,王老师是教化学的高中老师,同时也是班主任,非科班出身,一不小心考了个教师证当了老师,一不小心又考了个潜水证因为喜欢,每次和我们讲话都头头是道懂得很多,他女朋友Minda在Poonhill日出山顶上拉的公司横幅居然是毕马威公司的简称:KPMG(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和我们介绍银河系有哪些星星在哪些位置,我没好意思和他们介绍我的才疏学浅,以及平民的身份:IT,互联网,百姓。

当然,人与人之间的相识岂能用这些身份说明什么,只是在想当大家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时还会不会联系,是否还会想起彼此,想起曾经在 博卡拉 共同经历的这一切,想起因为下雨在一家热闹但大堂很安静的酒吧,一起看屋檐外滂沱的大雨,一起诉说最内心的境况,一起抱怨彼此苟且的生活,伴着那晚鸡尾酒的醉人,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其实可以拉的很近……

夜晚美美的豪吃了一顿中餐,这个关于友情的梦,很美,也很短。最大的祝福,希望彼此在各自的异乡,一切安好——你若安好,便是 友谊 的最深处。

D8 博卡拉 | 滑翔伞

滑翔伞 博卡拉

旅行的第八天准备去参加 博卡拉 最著名的运动项目——滑翔伞。

本来出发前一直犹豫,看了很多游记说容易晕会吐,旅行中凡是和晕吐有关的项目我都会特别小心翼翼,后来还是不想错过留下遗憾,在老板娘这里报名了该项目,12000卢币。其实我报的晚了,后来听别人说的价格,可以砍价到7500卢币,但当时是国庆旅游旺季,老板娘临时帮我、XIAO和骋插了3个名额,也就只能接受这样的涨价。

这一天是国庆长假的倒数第二天,王老师和Minda前一晚告别早已坐班机离开 博卡拉 准备回国,他们在我们之前早已坐过滑翔伞,而骋则是中午的飞机离开,因为他的飞机时间提前,不得不希望老板娘帮忙在降落的地方直接将骋送至机场,照片由我们电子给他。

我们的滑翔时间是上午11点,坐在包车上开往上山的路,我有点紧张,因为腿仍旧是残废的,担心助跑跑不起来怎么办,看见包车上我们的教练一副社会小混混的样子就更加不知道一会儿会发生什么,XIAO坐我旁边嘟囔着对我说,他们看起来好像流氓,这样飞起来的滑翔伞能安全吗?我也很慌张,我们的滑翔伞公司不是什么攻略上说的sunrise或blue sky,因为和小伙伴在一起,我几乎把攻略上摘录的信息都忘光了,也根本没在管是哪家滑翔伞公司,全把信任寄托在 上海 老板娘身上。

上山的路盘旋而上,居然开出了头文字D的既视感,在 博卡拉 那么狭窄而颠簸的山路上开成这样,足以见得这几个看起来小混混的小伙子们是有多疯狂,连骋都说他们的驾驶技术简直无敌。ZC在车上无意间问如果要一些特技英文应该怎么说,我居然大声的对她说:I want special,没想到这句话竟然被前排的小混混们听见,兴奋地对我贼笑:you want special?我连忙一脸惊恐的摆摆手:nonononono~~~我默默在心里祈祷,不会我越怕什么越来什么吧,一会儿千万不要发生什么事才好。

到了起飞的山坡上,已经有一些队伍在准备起飞,助跑的山坡比我想象的要小很多,记得等风来电影里是一个很宽广的山头,怎么到这儿就是一个很陡的小山坡,走得不稳很有可能被滚下山。

由于出发前老板娘让我们最好什么都不带,我连手机都没带,也没留下当时的记录,但其实是可以带一些随身物品,伞包里可以存放。

果然坐我们前排的小混混就是我们的滑翔伞教练,只有一个看起来较稳重,教练对我们四个说,因为今天来滑翔的人很多,所以只能两个人先飞,另外两个人后飞,后面飞的要多等待45分钟,问我们谁先上。原来这家公司只有2个伞包,他们必须先等2个飞完着陆后再开车上来飞另外两个。于是我们决定让骋和ZC先飞,教练为他们穿上伞包,说的最多的话就是:“rememer,don't stop,just run run run run~!”最后看着骋和ZC边run边飞起的那一刹那,我和XIAO激动地鼓起了掌:哇~~~~好棒喔!

滑翔伞 博卡拉图片

在之后的45分钟,哦,不,是1个多小时的等待时间里,我们就这么傻傻的坐在山坡上,被阳光赤裸裸的直射,等风来这部电影描述的是如果没有风来,你就必须静心等待,而我们的情况叫做——等伞来, 因为风多得不得了而伞没有。

期间遇到俩小伙,也和我们一样在等待伞包,打听了下他们的价格大概是7000左右卢币,砍价来的,因为他们会说尼语,XIAO问他们为什么会说尼语,他们说因为在 西藏 与 尼泊尔 的边境工作,打交道多了自然就会了,等他们走后,XIAO悄悄地对我说,我怀疑他们是做军火生意的,我听了笑死了,实在佩服XIAO的脑洞怎么如此大,因为我当时想的是农业贸易,怎么也没想到这么复杂的剧情啊。

后来还碰到一大哥,教练在为他穿伞包时和我们说,他其实有恐高很害怕,我问他:

“那你为什么还玩?”

“挑战自己嘛,我想要克服恐惧。”

这时XIAO竟然对他说了句:

“没事,你就想象成下面是一副画,你只是在欣赏一副名画而已,就不会害怕了。加油!”

大哥这时眼睛一亮,想了想,

“诶,这个很有作用喔。我尽量试试。”

虽然我没有特别恐高,但还是被XIAO的这番名画理论所深深折服。如果你有恐高,不妨也可以试着这样安慰自己。

我们就这样看着一个一个的游客来了山坡,撑伞,助跑,起飞,几乎都没有什么失败的案例,天气大概太好,也或许这种运动几乎没什么难度。会有一个教练陪着你飞翔,他来控制方向和速度,还会有另外一个人帮忙一起整理和撑开伞包,你要做的就只有runrunrun,这一切固定的像流水线的作业不会出错,我几乎只在想象,起飞后的世界是怎样的?

就在那时,我们的伞包也相继到了,那位恐高的大哥准备起飞的时候,我差点想对他说:加油!我们天上见。想了想,不太吉利还是没说出口。

教练为我穿上伞包的时候我还很兴奋,因为全程一直有gopro记录整个过程,教练依然是那句:don't stop,run,ok?我说ok。我往起飞的方向走,教练和我背对着背,当他放开最后一根绳子突然背过来和我同个方向,共同走很短的几步,然后,脚就离地了,然后,我,就起飞了,和大地暂时say goodbye了~~~

起飞的感觉很妙,很稳,没有失重的感觉,但还是很慌,毕竟你的四肢是全开放式的在天上飞,完全可以想象成自己是一只鸟,穿过河流又穿过山峰。天上光线的确很强,我没有带墨镜也能看的非常清楚,但飞翔的过程我的心一直是端着的。教练还让我在gopro前摆各种pose,回来看照片才发现心慌的我常常不理解教练让我摆pose的用意,有些照片叫I CAN FLY,结果我回头去看gopro——有没有毛病?在教练面前,我一直安静的像只兔子,生怕我一叫让他激动了,他就给我炫技,一炫技我飞出呕吐物了怎么办。飞了一会儿,我们的高度逐渐升高,盘旋而上,居然上升到云里,呼吸也越来越急促,头也越来越晕,一直和教练说太高了,太高了。30分钟后,我们降落在费瓦湖边的一块平地,我几乎能俯瞰整个费瓦湖,稳稳的降落地面后,我才感觉到一阵恶心。

还好终于着陆了,头一直处于晕眩状态,居然看见了那位恐高大哥,他对我说,你那个朋友说的真好,我把下面想象成一幅画,就真的不那么害怕了。和大哥攀谈了两句,居然还加我微信,我怎么记得他明明说是和家人一起来的呢。后来一直都没有找到XIAO的身影,滑翔伞教练告诉我上车,说我的朋友在另外一个地点着陆,我这才放下了心。.

回来在微博上写了一段话,说人生的todolist又完成了一项,你没去做前会有各种想象和害怕,做了也没什么,希望下次也一样能勇敢的去跳伞,去做想做而不敢做的事。我从来没想过我会一个人旅行,我也从来没想过我会来徒步,我会去坐滑翔伞,我会一个人跑去 西藏 ,这3年多来发生的事,我一件也没想过,但我很感谢每一段经历,它教会我面对成长,面对变化。

旅行中从来就没有安全感,就像爱情从来也没有安全感一样,安全感从来都不是别人给予,或者如梁文道所说这个社会本身就不存在安全,不安全是常态,突破自己的舒适圈,想要去挑战自己想做而不敢做的事,是我这些年特别想做的事。

很高兴,我的人生todolist里又打了一个勾。

回来睡了个午觉后,终于问起了发生在老板娘身上的故事。

她也是当年一个人来 尼泊尔 旅行,去了PoonHill徒步,遇见了当时的向导,也就是现在她的丈夫。她曾经是复旦才女,她曾经在 新加坡 担任精算师,我实在想不明白是一份怎样的爱情力量能足以让她抛弃这一切,抛弃发达的家乡 上海 ,来 尼泊尔 和一男子结合?我看了看老板,他约莫180不到的样子,微胖,是个长得特别朴实的当地人,虽然老板娘说 尼泊尔 小伙很会追求女孩子,但好像离这份冲动下的男子形象差的还是有点远,老板娘也只是淡淡的说了句,那个时候家里遇上了一些变故,从而影响了她后来的决定。

有时候我在想,有一天,如果我也因为一场变故而换一种全然不同的生活方式该有多好。老板娘说,生活就是往前看,即使你做了任何的决定,走了另一条路,你都有办法走上正轨,不要去后悔你做的决定,而是要为决定负起应有的责任,条条道路通 罗马 ,生活也一样,不亏待任何人。看着老板娘抱着她女儿,追着她儿子跑,依偎在她老公身旁时,我总很羡慕,不是我也要嫁个 尼泊尔 人,而是这种突然的变故后换来的稳定与幸福让我羡慕,虽然也不曾知道这份幸福的背后藏着多少悲欢离合呢?

晚上和ZC、XIAO在一家有名的西餐店庆祝相聚的最后一晚,临走前 博卡拉 下了一场大雨,正好给我个机会好好捋一捋所有的感受,把我所经历的,把我的所思所想写在明信片上,寄给我生活中的朋友们。那个雨夜,我很希望透过文字传递给每一个人,不知后来收到明信片的你们,有没有开心?有没有想我?有没有过的幸福?有没有感受到我在异乡带来的这份思念?

D9 博卡拉—纳加阔特

• 地址:加德满都以东约32公里处
  • 简介:眺望一字排开的喜马拉雅群山,被金色笼罩的雪山顶壮美无比。

第九天一早7点的巴士,蹑手蹑脚的偷偷起床想悄悄离开,因为XIAO和ZC都是中午的飞机回 加德满都 ,他们不需要那么早起来,没想到我还是惊醒了她们,她们很认真的和我say goodbye,好像那份goodbye里藏着诸多不舍,不舍在一起的时间那么短,但,我们都知道分别总要到来。

老板娘的民宿里大多住的都是 中国 人,我和住在老板娘民宿的另外5个小伙伴坐同一辆巴士回 加德满都 ,车票是老板娘一起帮忙订的,5个小伙伴里有3个是老年人,还是 上海 阿姨和爷叔,让我分外亲切。老板娘说因为我的车票订的晚,所以只有最后一排中间的位置,虽然我会晕车但也只能接受了。

没想到上车后我座位旁有一个靠窗的位置被一老外坐着,本应是属于同行的2个 深圳 姑娘连排坐的,于是 上海 阿姨开始发挥她们机智而敏捷的身手——本来有人过来想协调让老外坐在 上海 阿姨旁边,结果 上海 阿姨一听我是 上海 人,昂经(硬是)拉着我的手让我坐下,然后我就这么阴差阳错的从最后一排坐到了前几排的位置,而那倒数一排中间的2个位置就只能 深圳 姑娘坐了,她们性格真的很好,什么也没说就坐下了,其实他们中有一个也晕车,我非常不好意思,但是也没再客气,毕竟我也想坐在 上海 阿姨旁边,听着熟悉的吴侬软语的 上海 话,仿佛这不是 博卡拉 到 加德满都 的城际巴士,而是 上海 的公共汽车。

一路颠簸来的 博卡拉 ,也一路颠簸回的 加德满都 ,尼国的路真心不能用言语来形容有多烂,比国内三四县城市的交通还要不如。

上海 阿姨有个四十岁的女儿,但她精神很好,看起来很年轻,我问阿姨你女儿去哪儿了,她说她女儿一个人去了 蓝毗尼 ,因为条件艰苦就不适宜带着她们去,让她们在 博卡拉 休息,阿姨的后排坐着和她一样年纪的一对老夫妇,可能是邻居或者亲戚吧,他们一直津津乐道地说着曾经去玩的各种地方,感觉是群特别会玩的 上海 老年人,而且巴士开了很久堵了很久,他们一点都没抱怨,特别悠然自得,还评价起了当地人的生活状态、房子如何建造等等民生问题。

最后排的2个姑娘来自 深圳 ,性格特别好,也特别会帮忙,我听到她们居然流利的和老外聊起天来,聊得high了老外还哈哈大笑,我就在想如果那个位置是我坐,我应该完全默默无闻的坐着,一点都放不开,而她们却一点语言障碍都没。

坐我另一边的是一大家子当地人,但是其中一个女主人是欧美人,而男主人一看就是 尼泊尔 人。他们家的小孩一个是17、8岁的 尼泊尔 姑娘,一个是长得好cute的欧美小女孩,大约3、4岁的样子,再后面一排就是男主人的爸妈。我应该是坐车太无聊,当时手机又没网络,所以脑袋又开始发散性八卦起来:

你说,一个长得胖胖的老外为什么会嫁给一个 尼泊尔 人,从此在这扎根了呢?而且这个小女孩到底是老外和 尼泊尔 人生的呢还是是老外自己的?这个17、8岁的 尼泊尔 姑娘应该是这个男主人与前妻生的孩子,不然为什么那么 尼泊尔 长相,也许是男主人的妹妹,可是看着不像。这个小女孩好像贝克汉姆的小七一样,受万般宠爱于一身,从爸爸妈妈到姐姐到爷爷奶奶,每个人看她的眼神都充满了宠溺,无一不是在惯着她,他们家几乎带了4、5包Lay's,每一包都被她拆的稀巴烂但又没吃光……

你说我为什么看他们看那么仔细,因为在车上的时间实在太太太太太太太久了!虽然已经有人说可能会堵车,我预想给它开9个小时总可以了吧,结果不!注意!这趟车居然开了13个小时之久!!!13个小时啊!!!才只有200多公里!一路堵在山上动也不动的时候,看见窗外盘旋而上的山路黑压压的小汽车车队,一层又一层,简直了!我甚至担心天黑在盘旋的山路上如果还堵车,岂不是很危险。

我们到 加德满都 的时间是晚上8点,没错,这个时间你没看错。我想下一次我真的再也不要坐这该死的巴士,想想飞机只要半个小时啊,这时间完全就是在路上所消耗的。巴士上有一对 杭州 情侣,问那2位 深圳 姑娘,是不是住同一家民宿,他们也打算今晚也住在 纳加阔特 ,没想到还真是同一家。下了巴士, 深圳 姑娘答应了老板娘,要负责帮 上海 阿姨爷叔叫taxi,我们一行人先帮 上海 阿姨一起打了辆车,很近的距离司机却溢价,我们一直僵持着,后来好不容易接受300卢币,上车的时候 上海 阿姨一直不断和我们道谢,特别是 深圳 姑娘,她们英语超棒。

我本来打算是下午5、6到 加德满都 ,打车去 巴德岗 ,夜宿 巴德岗 。原以为 巴德岗 去 纳加阔特 不是特别方便,毕竟 纳加阔特 在山上,所以到 博卡拉 的第一天我就订了 巴德岗 两晚的住宿,并没有打算住在 纳加阔特 。

但当天晚上到达 加德满都 的时间太晚,一路坐的很疲惫,又没吃中饭又没吃晚饭,很多司机来和我们商量价格的时候一阵混乱,有个司机好不容易答应去 巴德岗 ,但我一个人开始害怕,这个刚才还很凶神恶煞和我们讨论价格的司机,大半夜坐他的车真的安全吗?挣扎着还是决定和小伙伴们一起打车去 纳加阔特 看日出。

深圳 姑娘很热心,我本来想单独订一间房,没想到她们说你就和我们挤挤一个晚上不碍事,让我不要浪费那个钱了,我特别感动,没想到路上还能遇到那么贴心的姑娘。

我们一行人终于和一个当地年轻小伙谈拢价格,5个人4000卢币,一辆面包车,上 纳加阔特 。

这 尼泊尔 小伙可逗,一直在和我们说他有多害怕,他不是做出 租车 生意的,只是凑热闹看我们要打车就正好赚点钱,但是他一个人害怕夜晚去 纳加阔特 , 纳加阔特 在山上,开过去至少要晚上10点,他原话是:In the mountain 有ghost,so I'm scared。他送完我们还要一个人开回来他害怕,所以他要叫他的朋友陪他说说话,果然不一会儿在一个巷口他的朋友上车了,本来我还很担心这是不是什么团伙,后来发现真是多担心的,就是一逗比青年,和逗比青年的朋友,没别的。

那个晚上,乘那辆面包车的经历也真是一段奇遇:

逗比的司机,开着极其迪厅的 印度 音乐,不好好听,一直边打方向盘边切歌,还和我们吹说有 尼泊尔 明星做过他的车开过某条路,问我们有没有男朋友,说他没有 中国 女朋友很伤心,我们说你有 尼泊尔 女朋友,他说他喜欢 中国 姑娘。

他和我们开着各种玩笑,面包车里时不时传来我们一阵哄堂大笑。

我后来才知道为什么 深圳 姑娘英语那么溜,原来她们留学 德国 ,那对情侣英文也肯定比我好,因为逗比司机一直在用 印度 腔式的英语和我们聊各种天,我大概能听懂80%,但还是有没听懂的,可是他们都对答如流。

伴着月色,上山的路又开始坑坑洼洼,可是越开到山上越能看见星星点点,不是头顶上的,而是山脚下的,万家灯火好像星光照耀着大地,好美好美,只可惜那刻无法用照片能记录下来。

快到山顶民宿时,意外又发生了,突然有人出来拦路收门票费。我们从没听说来 纳加阔特 看日出是要收门票的,逗比司机和他的朋友也觉得奇怪,这儿从来就没有门票一说,他们一直在用当地语言和security沟通僵持着,我们还打了电话给民宿,打到一半电话没钱了,一群人又开始丧气,这一路我们折腾的还不够么?连续坐了13个小时的车,连续没有吃2顿饭,时间太晚打车不顺畅,好不容易坐上车快到民宿还被要求强迫收取门票费,所有人都不声不响的坐着,谁也不想付钱但谁也不想去理论,实在太累了,还好后来逗比司机相当给力,终于说服了security向山顶民宿的方向开去。

纳加阔特 ,号称是一个可以看到20座6000米以上山峰,尤其是 珠穆朗玛峰 等5座8000米以上世界最高峰的地方,被称为“喜马拉雅山的观景台”,因为这个可遇而不可求的理由特别吸引游客慕名前往。然而我出发前,就有小伙伴和我说, 纳加阔特 其实什么也看不见,我还不信,去了才知道,这是真的,特别是想看珠穆朗玛尊荣的朋友,这真的得靠运气,我们去的这家民宿据说是排行第一,能看见 纳加阔特 的日出,但遗憾我真的不知道这家民宿叫什么名字。

到了山顶民宿,当时已经是晚上10点半,山顶的空气很冷,前台小哥好帅,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他说因为他曾经在 中国 读过书。他看我们一群人狼狈极了,问我们晚饭吃了没,我们看厨房一片漆黑,说我们中饭晚饭都没吃,请问这儿还有吃的么?小哥说你们想吃什么都有。然后马上去厨房开起火来,大半夜的拿仅有的食材给我们炒面。

半夜一群人吃着炒面,本来想吃番茄蛋汤被煮成西式的奶油番茄汤,这一天的慌乱与疲倦写满了脸上。

D10 纳加阔特—巴德岗

• 简介:古城的中心是杜巴广场和陶马迪广场,陶马迪广场周边有很多摊贩,好像有固定的时间限制,一过9点,摊贩就走了。

还好那一夜我们的房间够大,民宿小哥也允许我们3人一起睡,又是一个5点起床看日出的清晨,还好民宿顶楼有个观景台,可以俯瞰360度俯瞰喜马拉雅山脉,不用特意驱车去另一个观景台。

天还未亮,我们在晨光熹微中等待日出,视野很开阔,却越等越朦胧,远处的8000米以上的山脉像个害羞的大姑娘,只悄悄露个小脸又被云雾遮挡起来。我不知我算看见了没,但老实说基本上等于什么都没看见, 珠穆朗玛峰 的方向几乎都是云雾,啥也看不见。一旁有个来自 香港 的朋友说,他在这里等了好多天了,今天还有几座山峰稍微露出了一点,前几天更惨什么都看不见。

吃过早饭后我一个人单独下山了,小伙伴们可能还不肯罢休想等待看珠峰的尊荣,我想下次吧,这次没有缘分匆匆瞥一眼喜马拉雅山脉,给下次一个正大光明来的理由,倒是对这份遗憾还挺高兴,至少我下次还可以再来这个地方圆一圆梦。

民宿小哥帮我叫了车,正好他自己也要下山办事就和我同坐一辆车。

下山的路上,想起了从一一开始的一个人出发,一个人加入徒步的小团队,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分别后又阴差阳错的随着另一群小伙伴来到了 纳加阔特 ,最终又回到了一个人的状态,我很陶醉在最后只把时间交给自己的时光里,民宿小哥看我在发呆突然问起我来自哪里,随便聊了几句后一阵寂静,突然他对着窗外哼唱起了赵雷的《南方姑娘》,不知是我淡淡的忧伤让他想起了什么,特别让我惊讶他居然听过还唱得特别好,我说这首歌很有名,他说他知道,他很喜欢这首歌,然后唱的更大声了。

我总有一个北方的梦,看见网易云音乐有个很不错的评论本是描述《南方姑娘》这首歌,我把南方换成北方,就是这样的:

小时候,北方是一个词,出现在课本里。

长大后,北方是一座城,停留在脑海里。

而现在,北方是一段情,消逝在时光里。

到了山下 巴德岗 ,就来到了此行我最爱的客栈——Planet Bhaktapur Hotel,也许是所有的疲劳当看见早晨的太阳照进窗外的田野时,我才真正觉得这就是我梦寐以求的小房子,它远离尘嚣,推开窗就是一大片的田野,安静,有花有草有阳光,时不时会听见几声鸟叫,楼下的小花园里会听到仆人正在修剪着杂草,厨房里一些伙计已经开始忙活一天的早餐。

订这家客栈也完全是被Booking上的评论吸引,都说这家客栈的早饭好吃到不行,环境优美,果真幽静得像是一场梦。

高晓松有首歌特别像在描述这个屋外的场景,叫做《如果有来生》:

“以前人们在四月开始收获

躺在高高的谷堆上面笑着

我穿过 金黄的麦田

去给 稻草人唱歌

等着 落山风吹过

……”

刚到前台院子时,我用生硬的口语对客栈叔叔说,前一晚由于太晚没找到这家民宿,所以我就住到山上去了,实在抱歉。叔叔和蔼的问我怎么都没有打电话给他们,他可以派车来接我。殊不知我手机卡里的钱早已在poonhill的山上用光,一路都是失联的状态,后来和大叔一阵咿咿呀呀我就顺利入住了。

也许是因为早上8、9点的时间,除了忙活的几位老板叔叔(听说他们是一家子),一个住客也看不到,我有点担心但又美好的像在做梦,这时手机收到了封Email,是Booking上修改房费的信息,原来大叔因为我前一晚没入住而主动撤销房费了——有没有太Surprise了!本以为这是一个会白白浪费的住宿费用,没想到真是好开心,躺在床上美滋滋的晒着太阳,一动也不动,我打算先哪儿都不去,这一刻只想把时间用来好好发呆,望着窗外被阳光洒满的田野,如果有个爱人依偎,好像就很完美了。

英国 旅行家鲍威尔说,即使整个 尼泊尔 都消失掉,只要 巴德岗 还在,这里就值得你飞跃大半个地球来亲历。因为这句话, 巴德岗 也因此戴上了不同一般的殊荣,然而在我眼里,它的确如此着迷,与众不同。

巴德岗 的杜巴广场是 尼泊尔 的三大皇宫广场其中之一,另两个一个在 加德满都 ,一个则在 帕坦 (由于此次时间赶,并没有前往参观)。Planet距离杜巴广场有1公里的距离,客栈大叔可以帮忙接送,我坐在客栈大叔亲自摩托载我的后座上,呼吸着一路的灰尘终于到了 巴德岗 ,回归一个人闲逛的时间,没有目的不需要向导,此刻,我只需要拍摄。

巴德岗 真是个拍摄人文的好地方,游人没有 加德满都 的多,又很古老,之前 深圳 姑娘告诉我 巴德岗 可能只需要2个小时顶多了的时间就可以逛完,在我眼里,它却变成了拍摄的天堂,回来整理在 巴德岗 拍摄的照片居然能挑出95张,都可以开一个影集了,那么后面的故事我就用照片代替文字把。

D11 巴德岗—机场—上海

• 简介:上海虹桥站位于上海市偏西部,东邻上海虹桥国际机场T2航站楼,是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早醒来,美美的吃了顿名副其实好吃的早餐,随性点了 尼泊尔 当地早餐,以为又是Poonhill山上吃的味道,没想到——真!的!很!好!吃!足以颠覆我对 尼泊尔 食物的味道与认知,再一次怀疑客栈大叔是隐藏的五星级大厨!

吃完早餐,和客栈大叔道别,离开hotel。从 巴德岗 到 加德满都 机场有一小段路堵车,客栈大叔告诉我要提前2个半小时出发,如果你从泰米尔出发去机场可能也要预留相应的时间,毕竟 加德满都 的堵车堵起来真像 上海 的早高峰——动也不动。

到达机场的时候,内心一阵酸楚,离别的情绪总是多了份忧伤,我好像早已习惯这里的尘土飞扬,习惯这里咖喱般油腻味道的食物,习惯这里黝黑肌肤、 印度 香气味的人民,习惯这里慢悠悠的生活节奏,我又要回到 大城 市里了,虽然生活的条件终于恢复不用那么苦,但这是一颗自由的灵魂又被关起来的心啊,面包与诗与远方,从来都不可兼得。

我不是一个崇尚生活等于旅行的人,我只是希望,在追求安定生活的前提下,也能偶尔通过旅行丰盈内心,生活离不开挣钱养家,生活也离不开旅行,这是我对旅行的定义。对于这一次的旅行,我只想对你们说: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一个地方叫 尼泊尔 。”

加德满都 的机场,依旧有行色匆匆的背包客、当地人、 印度 人来来往往,机场很小,但井然有序,背上行囊回家乡,不是说了么,分别总要来到,这一回,只剩我最后一个离开了。

有时候,除了说再见,也无路可走,

有时候,最后一段路,只有你一人,

我想,下一次再来的理由,肯定是为了ABC。

拉勾。

结尾篇

朋友与回忆

回来了1个多月,朋友们似乎都没了联系,有时记不清旅行细节的时候,在群里发几句话,也只是不痛不痒的偶尔聊聊,我很早就把朋友圈关了,也不知他们过的可好,虽然关朋友圈的确会miss掉很多朋友的消息,但我不想把朋友间的来往止于轻松的点赞之交,特意去看了他们的朋友圈:

老板娘依旧晒着他们家两个可爱的娃,某天她骄傲的说 加德满都 要在2019年 新建 国际超大机场了;

Minda搬了家,她说,胸口一个勇字让你成为生活的勇士;

骋大半个月后唯独只晒了他家可爱的猫,他的个签写着: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XIAO说她某天梦见我了,她还做了个花店老板的梦,她经常看画展,我终于明白她的谈吐从而何来;

ZC一直都忙于工作,犹记得她告诉我 广州 的美食连外卖都好吃的样子有多骄傲;

王老师把旅行的合照发给我们每个人,他是专业的摄影师,我也一直相信他真的是个很不错的班主任;

深圳 姑娘没有任何新的消息,我很谢谢她们旅行的相助,然而很多人也就这样再也没了联系;

上海 阿姨当时没有加微信,也不知她过的怎样;

西藏 小哥终于不再骚扰我了,大概他终于明白我们还不是朋友,只是比陌生人多一点的关系;

在 尼泊尔 的大群里,依旧时不时会有一些人蹦出来询问旅游的相关问题,有人解答有人晒照。

旅行大致就是这个样子,在路上的朋友未必就是你生活的朋友,但提起那场旅行,你一定不会忘记这些路上的朋友。也许汇集来 尼泊尔 这个国家游玩的人,本就不矫揉造作,本就不辞劳苦,所以这趟旅行路上遇到的所有人都很pe ace ,某天我在车上,看见一对老夫妇,打扮很干净的样子,这个奶奶身穿运动毛线衫,短发,带着细小的珍珠耳环,干净而安详,阳光洒在她的脸上看不出苍老却看见一丝美,我一直看着她心想,愿——当我老了的时候,也能同样拥有这份优雅与从容。

高晓松说:愿你一生温暖纯良,不舍爱与自由。

这个社会你会遇见形形色色的人或者事,时不时会跌倒,时不时还会在同一个问题上跌倒,人生就像在走钢丝,每一步都是赌注,有可能是别人捅你,有可能是你自己走不稳,有可能是因为害怕,有可能是因为绝望,任何时候你都需要勇气去面对这个缤纷的社会,你不能说因为我不喜欢就不去面对,因为我不行就不去面对,生活就是逼迫你看清楚成长是什么样子,这也许是这趟旅行让我学会感悟的。

记得爸爸去哪儿前几期应采儿对输了比赛的Jasper语重心长地说:“hey,that's ok,sometimes it's about luck.人生不是每一次都会赢,有时会输有时会赢,just be happy for them,ok?”

这已是最大的智慧,虽然我仍旧是个三十岁未长大的孩子,虽然有的时候我也会因为一些事的挫败而不爽,但在Jasper身上我总能找到生活积极向上的力量!

有时 上海 天气极好的时候,突然让我想起了大半年前在 西藏 的日子。

一样的晴空万里,一样的太阳直射,温暖而平静,空气中弥漫着生活的味道,想起了在 拉萨 四处游荡,想起了某天清晨等公交去哲蚌寺的山路,想起了手机被丢失在高原的恐慌,我,是不是该整整三十岁一个人在 西藏 的日子了呢?

小伙伴们,敬请期待!下回,不再按时间序列展开,换个方式讲故事记忆旅行。

我加油,争取下一篇,再也不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