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霞浦之七】小皓村

攻略   >  霞浦旅游攻略   >  【行摄霞浦之七】小皓村

• 出发日期/2017/10/18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摄影 赏秋

前言

当天下午,我们拍摄的景点是小皓村。小皓村距离霞浦县城关约22公里,高速三沙出口下后右转,沿三沙方向行约18公里。小皓村东西两边各有座山,像伸开的双臂怀抱着一个金黄色的沙滩港湾。港湾东侧叫小皓东山,港湾西侧叫小皓西山。小皓村的拍摄分为小皓东山和小皓西山。我们首先拍摄的地点是小皓东山。图为小皓港湾。

小皓东山的最佳拍摄时间是傍晚退潮以后。图为退潮后的小皓港湾。

小皓东山的拍摄点在小皓村东侧的一个山头上,小道入口很不起眼,上山需爬15分钟。因为这里是一个私人的茶园,入口处有人收费,每人10元。图为茶园的入口。

小皓东山的主要的拍摄地带在山崖边的一条小道上,并不宽敞,一个摄影点一字排开。

小皓东山的拍摄点要从高处往下拍,且相距遥远。如果是带着卡片机和手机来旅游,那么只能抱憾而归了。为了拍好霞浦,最好配备200mm以上的长焦镜头。图为小皓东山头上的摄影人。

小皓的渔排围绕着一两座海岛呈环形状,整齐的铺排在海中,有明显的环形收缩的曲线。

到霞浦,必到小皓。以滩涂风光著称的霞浦,只有小皓保留着一片沙滩,从山上流下的淡水的水道每次潮汐过后就变出新的曲折水道,只要有光线,这里就有永不枯竭的创作源泉。所以这里的沙滩也被称为“五彩滩”“金沙滩”。

小皓海滩风光也是摄影人钟爱霞浦滩涂风光最经典的拍摄点之一。主要拍摄顺、逆光沙质滩涂和海上种养、捞鱼苗等劳作场面。

现在的海上劳作场面,基本是摄影团花钱雇的模特。

这两个赶海的人,不是模特。

小皓主要以沙质滩涂为主,在顺光位置拍摄时能看到山下那一块块巨大的金黄滩涂随波而变。

每当潮水退去,海滩上就会残留些许海水,映射着天光。随着天色的变化,海滩的色彩也会产生奇异的变化,常常会出现令人意想不到的景象。这也许就是同一个地点常拍常新的道理吧。

霞浦是一个追光逐影的地方,朝霞晚霞时分,霞浦如诗如画,美不胜收。而烈日当头或无光无影时,霞浦又显得那样平淡无奇。在霞浦摄影,让人充分领教了光对画面的特殊作用,如果能遇到理想的光线,看似平淡的东西也会被赋予神奇。

我在小皓东山留了一张纪念照

当天下午,我们拍摄的第二个景点是小皓西山。去小皓西山可以驱车直接进入海滩边的半山腰。图为去小皓西山的入口。

小皓西山滩涂与小皓东山滩涂从地理位置上来说其实是同一片滩涂,不同之处在于,小皓东山的拍摄点在滩涂东边的山上,主要拍摄的是日落前的海滩。而西山的拍摄点在滩涂西边的山上,以拍摄山泉水常年流淌在滩涂上留下的印迹和落日为主。图为从小皓西山逆光拍摄的小皓滩涂。

小皓主要以沙质滩涂为主,当你在顺光位置拍摄时能看到山下那一块块巨大的金黄滩涂随波而变。在逆光位置观赏这片滩涂时,镜头中那一条条从沙滩上流淌过的溪水,化做蜿蜓曲折的滩涂动脉,闪烁着迷人的银色光芒。令人兴奋不己。

小皓西山滩涂就像一位神奇的雕塑家,它用自己的身躯精雕细琢,在海与岸之间雕刻出纵横交错、深深浅浅的沟坎和痕迹。那一道道颇具质感的线条,将滩涂分割成大小不一、凹凸不平、深浅不同的块状色块。

眺望这极富层次浑然一体滩涂和大海,架满在海面上用来晾晒海带的竹杆,错落有致的插在海中与弯曲多姿的海岸线及滩涂给予整个画面点线面的和谐生姿,呈现出不同的风韵和景致。

小皓主要以沙质滩涂为主,每次潮涨潮落,海滩水流、纹理、色块均有较大变化,加上风起潮涌、紫菜网架和渔民劳作,是霞浦拍摄内容最为丰富的景点之一。

在漫长的岁月长河中,经过无数次的潮起潮落,滩涂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景观。

落日的余晖,映照着小皓西山的海面。

一只暮归的山羊从我的镜头中走过……

落日、晚霞、滩涂、渔船……小皓西山的黄昏美不胜收。

当天,我们在这家全国连锁的川菜馆——“麻婆豆腐传承人”吃晚饭,感觉不错,真正的好吃不贵。

第1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