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城「梵净山」

攻略   >  铜仁旅游攻略   >  天空之城「梵净山」

• 出发日期/2018/07/06

前言

仙境般的「梵净山」

对于夏天一直是爱不起来的,尽管小龙虾冰淇淋西瓜烧烤很好吃,但闷热的环境总使得我心情很烦躁。

每到盛夏,总想找一处地方避暑。

能自驾,凉快,风景又好, 成都 周边基本都去过了,所以最近超火的 梵净山 成了我们的首选。

梵净山得名于“梵天净土”,是黔东灵山,位于贵州省铜仁市的 江口 、印江、 松桃 交界处。也是中国少有的佛教道场和自然保护区。

从成都出发,经过重庆,道真,然后从梵净山东下高速,大概九个小时的车程。尽管车程很长,但我还是舍不得睡下,因为这一路的风景超美。

蓝天白云,青山作伴,车里歌声环绕,难得有这么惬意的时刻。

云雾缭绕的登山

我们住的地方离景区大概就两分钟车程,早晨八点,吃完早饭后就驾车来到了景区门口。

山下的天气很好,让我们对山上的好天气充满了希望。

进入景区大门后是需要乘坐观光车到达索道下站的,因为都是山路又比较窄,所以景区内都是小巴车,不能让私家车进入的。

乘车大概半个小时便会到达索道下站。索道需要购物索道票,有单程也有往返的。我们为了节约体力,选择的是乘坐索道山上,如果不坐索道,也有登山道,爬到索道上站大概三个多小时的时间。

一个索道车厢最多乘坐八个人。随着索道慢慢上行,穿过层层云雾,脚下的风光若隐若现,眼前云雾缭绕,仿佛置身于仙境中,美不胜收,这也是一种不可多得的体验。

穿过了云雾,眼前又是一片晴空万里。在缆车里就能看到远处的红云金顶,还能依稀的看到连接山顶两座寺庙的桥。很庆幸用相机记录了下来,然而这也只是一瞬间,等小伙伴拿出相机的时候,这座神奇的山又被云雾遮挡了。

大概二十分钟便会达到索道上站。一出索道就感受到凉风,不冷,但让人很清爽。小伙伴们戏说,我们这是在天然的空调里面。

我们没有选择常规的上山路,而且选择了索道另一边的路,这边是下山的,但是路程却比上山路短很多,让人也轻松了很多。

大概十分钟都不到,就会走到一个观景台,能看到山下的缆车,眼前是连绵的山峦,飘渺的云海,实为壮观。

在这里,也能看到红云金顶。 梵净山 的云变化多端,一会儿蓝天就已经没有了,红云金顶也时不时才会露出本来的面目。拍完一张就被云遮挡了,等几分钟又会慢慢显现,就这样反反复复,仿佛在和我们捉迷藏一般。

用长焦拍到红云金顶的栈道,蜿蜒的盘旋在山间,就这样看着都已经腿软了。其实这还只是下山的栈道,山上的栈道更加惊险。

继续往上走,就到达了承恩寺,这是 梵净山 弥勒 道场的主寺庙。寺庙原名通明殿,供奉通体光明的弥勒菩萨 而得名。后毁于战乱。明万历46年,神宗皇帝敕建时更名为报恩寺,明清初年,更名为承恩寺。

承恩寺旁就是一个广场,在这里休息了一下便选择了继续登山。因为是从下山栈道上来的,所以这里开始就有两条路,一条是去红云金顶的,一条是去蘑菇石和老金顶的。如果是按照山上栈道上来的话,就是一条线。

去往红云金顶的路上,铁链上挂满了平安锁和祈愿牌。一直以为上山的路都是这样的,结果后面越来越刺激。

云雾越来越大,沿着悬崖峭壁而建的山道,在云雾中看不到尽头。因为处在迎风坡,我们一行人就在风中凌乱。

尽管没下雨,但是雾大风大,还是有很多水滴打在我们身上。看着其他都是穿着雨衣上来的,只穿了短袖的我们各种羡慕。

望不到尽头接近笔直的山路,我们手脚并用,一步步缓慢的爬了上去。

回头看看走过的路,如果是晴天的话,应该更加惊险,毕竟现在被云雾遮挡住了,看不到山脚。

红云金顶的上半部分一分为二,将这个山分成了两部分,形成了这样一线天的景象。

抬头一看,是一座石桥。这座桥的两边各有一座寺庙,一边供奉释迦佛,一边供奉 弥勒 佛。因为晨间红云瑞气常饶四周,所以人称红云金顶。

到达红云金顶,眼前一片雾茫茫,如果天气好的话,还能看到对面著名的蘑菇石。

下山是从一线天的另一边下去的,这边就属于背风坡了,我们几个在山上道冻得瑟瑟发抖,下山走这边的时候觉得温度刚刚好。其实下山的也同样的惊险,只是比山上道好走了许多。

从承恩寺的那个广场走另一条路,就是去到老金顶了。途中经过老鹰岩,山巅一方巨石矗立,形状像一只神情严视、展翅欲飞的天鹰,俨然是 梵净山 忠实而威严的卫士。

老鹰岩的另一边是万卷经书,相传唐僧玄奘西天取经归来,曾专程到 梵净山 拜谒 弥勒 大佛。由于白龙马偶失前蹄,撇下一叠经书,经书落地生根,成就了这样的景观。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去老金顶的山路同样惊险,还是必须要借助旁边的锁链上山下山。即使有些胆怯,但我依然好喜欢这样的体验。

从老金顶下来后就到了著名的蘑菇石了,上大下小,酷似蘑菇。高约十米,亭亭玉立,看似一触即倾,其实岿然不动。

这里的游客超多,这里也是每个游客必打卡的地方。要想拍到没有游客的照片,就放低机位,仰拍几张。

群山环绕「寨沙侗寨」

距离 梵净山 景区不远,大概两三公里。整个寨子被群山环绕,一条小河从寨门前缓缓流过,依山傍水,是很惬意悠闲的村寨。

一座吊桥连接着河两岸,别具风采,河并不深,炎炎盛夏,有很多游客和当地人都在岸边玩水。

整个村寨并不大,是典型的侗家建筑,全为两层木质吊脚楼。用航拍器俯拍,可以看出每家都有一个庭院,如果能在这住上几晚别提有多惬意了。

实用攻略

行程安排:

day1: 成都 - 梵净山

day2: 梵净山 (上午),寨沙侗寨(下午)

day3: 梵净山 - 成都

住宿:

梵净山 山下有很多住宿,农家乐和酒店都有。我们住的是离景区两三分钟车程的地方,这里像一个小区一样,每栋楼有两家酒店,房间干净整洁,都是当地老百姓自己在经营。

自驾: 成都 — 重庆 — 道真 — 梵净山 ,全程大概9个小时。

公共交通:火车到 铜仁 火车站出站口就有前往 梵净山 的巴士。淡季需先坐车到 江口 县汽车站,再转车去 梵净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