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杜马盖地旅游攻略   >  2018春节,菲律宾杜马盖地+斯基霍尔+邦劳+奥斯洛布+薄荷海岛游

• 出发日期/2018/02/15

• 玩法/漫游 海滨海岛 潜水 春节

前言

史上最完整的杜马盖地+苏米龙+锡基霍尔+邦劳+巴里卡萨+处女岛!!!攻略!!!+无数美景美照好风景的游记~呕心沥血~写论文都没这么积极~

❤欢迎关注个人微信公众号:Longer的旅行生活。可以查看更多旅行中的故事~

❤tips:只想看照片不看攻略的直接从目录DAY2开始看~

入坑的帖子

因为一篇文章,心心念念了两年杜马盖地的旅行。

因为这篇推送,💙堪比马代的风景,💛人均只要3000元,❤️简直不能更心动,去年准备去的,结果春节提前三个月买票发现机票价格也暴涨了,故作罢。今年提前330天买票。事实证明,春节期间上海-马尼拉-杜马盖地往返单人机票将近3000。

所以,帖子坑人啊,朋友淡季去的也差不多1500的机票。💔💔💔

最吸引我去的就是与鲨共舞(网络图片,权侵删)

(网络图片,权侵删)

💰费用总计:6281.4元

1、机票✈️:上海-(厦门转机)-马尼拉-杜马盖地往返2931元

2、托运👝:马尼拉-杜马盖地往返15KG,81.15元

3、住宿🏨:6晚648元/4人平均;

4、签证:229元(无需资产证明及工作证明)

5、设备📷:GoPro HERO 6,209元/11天+60元保险,67.25元/4人平均;(日常租金20元/天,双十二活动18元/天)

6、国际驾照:30元

7、旅行期间花费💰:1263元(兑换200元美金,换了10374P)+1032元

(1)额外住宿:

a.个人单独住了1晚住青旅床位房420p约51元

b.其中因行程变更,重新定酒店花了180.75元

(2)购物248.71元

(3)行程主要门票🎫:约808元

a.Sumilon苏米龙登岛2000P(平时1500P/人,周末2000P/人)

b.巴里卡萨岛浮潜650P+包船出海深潜2375P(深潜2000P/人,包船1500P/船)

c.Oslob奥布洛斯看鲸鲨浮潜1600P/人(常规1500P/人被套路了100P)

(4)行程主要船票🚢:约223元

a. Sibulan-liloan码头 70P/人,往返140P,跑了两次。280P。一次杜马-Sumilon苏米龙,一次杜马-Oslob

b. dumaguete-siquijor码头150P/人。杜马-锡基霍尔岛

c. siquijor-Tagbilaran码头700P/人。锡基霍尔-薄荷岛

d. Tagbilaran-dumaguete码头700P/人。薄荷岛-杜马

行程线路

✈️DAY1 上海-厦门转机-马尼拉,马尼拉T1-T3过夜;

📍DAY2 马尼拉-杜马盖地,早上五点的飞机。杜马盖地市区游(Siliman University西利曼大学, 钟楼,Dumaguete地标,海滨路,Moon Cafe);

📍DAY3 Dumaguete Sibulan-Liloan码头-Sumilon Island(苏米龙岛)-Lantaw(网红餐厅);

📍DAY4 Dumaguete port-Siquijor(锡基霍尔岛)码头-Blue Wave Inn(酒店无边泳池及私人沙滩玩了一天)-San Juan(圣胡安海滩)日落-BaHa Bar&Restaurant (网红餐厅);

📍DAY5 Siquijor(锡基霍尔岛)环岛游。酒店沙滩赶海-椰子树港口沙滩(具体名字忘了)-Capilay Spring Park(当地小公园)-Old Enchanted Century(巴利特魔法老树,鱼疗)- Hapitanan(路过一家椰子店)-EL MONTE(午餐)-San Lsidro Labrador Convent+ Lazi Church (女修道院+教堂)-Cambugahay Falls(藤条跳水)-Salagdoong Beach跳台;

📍DAY6 Larena码头-Tagbilaran码头-Panglao(邦劳岛)-Alona Beach (阿罗娜海滩);

📍DAY7 跳岛游:Panglao-追海豚-Balicasag Island(巴里卡萨岛追海龟,大断层浮潜)-Virgin Island(处女岛水上集市)-Balicasag Island(巴里卡萨岛大断层水肺深潜海底断层);

📍DAY8 Balicasag Island-Tagbilaran码头-Sibulan码头-Robinsons Place(罗宾森购物广场午餐)-APO Island(海龟浮潜)-Siliman University(西利曼大学+教堂)-Moon Cafe下午茶-Hayahay(网红餐厅晚餐)-Robinsons Supermarket(罗宾森购物广场超市购物);

📍DAY9 Dumaguete Sibulan-Liloan码头-Oslob(鲸鲨浮潜)-马尼拉T3-SM Mall Of Asia(吃饭购物)-马尼拉T3过夜;

✈️DAY10 马尼拉T3-T1-厦门转机-上海。

📍建议: Sumilon苏米龙+Oslob鲸鲨应该放在一起,两个码头相距约200米,可以节约时间去apo岛潜水,或者第一天就直奔墨宝看沙丁鱼风暴。

常用APP | 线路制定

下面就是我用来订酒店、制定路线以及看攻略的各大app

常用APP | 线路制定图片
常用APP | 修图软件
常用APP | 修图软件图片

1、EOS连接单反上传图片到手机

2、Snapssed❤️❤️❤️最常用,类似PS,多重曝光用这个做的

3、PicsArt用于拼图

4、VSCO ins风图片修图

5、Gopro 链接GoPro设备上传照片到手机

6、Quik GoPro 视频剪辑

7、VUE 视频剪辑

8、其余软件用得比较少了

常用APP | 地图+翻译

官方语言是菲律宾语和英语,菲律宾语一般是菲律宾的当地居民用语,会简单的英文。

常用APP | 地图+翻译图片

Google地图和翻译简直不要太好用,但是Google maps在国内无法用。

Google翻译可以拍照识别,发音比较准确,有的软件发音真的超级奇怪。比如有道翻译。

但是结合有道翻译,有例句,结合语境可以更地道表达。

例如:

常用APP | 地图+翻译图片

其实只要会一些基本海关、机场、酒店英语就可以走天下了,而且你实在说不了听不懂还可以求助路人,但凡有人的地方就必有中国人。

一路上本人当了无数次临时翻译,见证了无数只会说hello,连how much都不会说的大叔大妈们只身闯荡。所以你还有什么可担忧的。

行程准备|机票

飞往杜马盖地Dumaguete一共有三个机场:Dumaguete杜马盖地/杜马格特、Cebu宿务、Tagbilaran塔比拉兰。

!!!划重点!主要根据你自己的旅行方式:建议杜马盖地和薄荷岛(塔比拉兰机场)一进一出,正好逆时针环线旅行。杜马盖地本身是没有什么玩的,是个中转站,到各个地方比较方便。

📍推荐方式一✈️:全国出发飞马尼拉-转机杜马盖地。北京直飞马尼拉约4.5小时,上海直飞马尼拉约2.5-3小时,香港直飞马尼拉2个小时以内即可到达。

Manila马尼拉乘坐宿雾太平洋航空(Cebu Pacific)/菲律宾航空(Philippineairlines),这两个航空公司的班机有很多优惠。马尼拉直飞杜马盖地约1.5个小时。

📍推荐方式二✈️🚗🚢:从中国大陆或港澳出发,除了直飞马尼拉以外,还可以选择在宿务中转,从宿务可以乘坐飞机、汽车、船的方式到达Dumaguete。飞机需要大约40分钟,汽车加船大约需要4-5个小时。

📍这种方式其实也很折腾,建议先去Oslob看鲸鲨+Sumilon苏米龙,然后Panglao邦劳岛跳岛,顺时针环线旅行。很多旅行团就是飞到宿务,行程安排是宿务+薄荷岛(巧克力山+眼镜猴)+鲸鲨+墨宝沙丁鱼。

📍建议: 这两种方式各有好处,要看个人的喜好了。个人建议方式一飞马尼拉转机,相对来说便宜,而且线路不波折。

行程准备|行李托运

因为宿务航空是廉价航空,不提供行李托运👝,可以自己提前在网上购买好。

本人:马尼拉-杜马盖地往返15KG,81.15元。建议自己登录宿务航空购买机票及托运。我在飞猪上代买的机票,往返592元。实质上飞猪收了几十块的差价,自己在官网购买机票更便宜。而且飞猪代买托运,行李15KG单程/160元,简直没谁了。

!!!购买方式:用自己姓名+票号登录官网即可购买。

官网地址: https://www.cebupacificair.com/zh-cn

👆自己参考需要的行李额及价格。宿务航空可以随身携带一个5KG的行李登机,托运购买可以用支付宝付款,会将比索兑换美金再兑换成人民币扣款。

行程准备|签证+文件

1、签证

淘宝一搜一大把的代办,大家自行准备吧。

护照、2寸白底照片2张,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签证申请表格。我选的旅行社代写在职证明,也不需要提供资产证明。花费229元,10个工作日出签。

2、文件

护照+签证

英文版资料:旅行行程(旅行安排)+机票订单+酒店订单。

!!!划重点!所有文件都拍照或者电子档存手机,并且上传一份到云盘(避免意外发生)。

行程准备|保险

旅游出行安全第一,在支付宝、淘宝、飞猪、平安等等都有很多保险,可自行购买。提前一天购买第二天生效。

行程准备|换钱

菲律宾用的比索,用人民币兑换汇率折损比较大。

!!!划重点!在国内人民币-美金,在马尼拉美金-比索更划算。

面额分别为:1000,500,200,100,50,20为纸币。还有10,5,1P为硬币,以及一些更小金额的硬币。

马尼拉T3航站楼1层arrival level换钱,汇率比较高。1层同样有好几家换钱的窗口,可以对比看看。本人200dollar换了10374P。

!!!划重点!关于菲律宾ATM取现:

1.最高额度

在马尼拉T3的两个ATM机取过款,取现最多能取15000P。不同地区及银行取现额度不同,在邦劳取现一次10000P。

2.手续费

菲律宾🏧取款将会产生两笔手续费,一笔是由你的发卡行收取的境外取款手续费(用华夏银行的卡可以免去),另一笔是 菲律宾🏧机所属银行收取的境外银联卡取款手续费,250P。(这与中国的发卡行无关,就算用的是华夏卡也会收取的)。

3.操作步骤

!!!划重点!菲律宾🏧取钱需要插卡后按提示取出银行卡,再输入密码进行取钱等操作,最后切记要按退出!

4.关于免手续费

位于马尼拉T3航站楼3楼出发大厅可以找到一台蓝色的花旗银行CITI BANK的机器。这台🏧是唯一一台不收取菲律宾方面手续费的取款机(0:00-7:00am暂停使用)

5.关于支付方式

因为杜马盖地有些地方还未完全开发,所以很多地方是不接受Union pay银联支付的,注意用VISA或者Mastercard。

我们每人换了200美金,应该每人换300美金的。后面🏧取现了30000P,收了750P的手续费。工商银行卡境内还被扣了70几人民币的手续费。

行程准备|电话卡

有一部分人在国内淘宝购买电话卡📱,其实可以在菲律宾境内购买,也很方便,随处可见Globe和Smar的招牌。

主要有Smart和Globe两种卡,开卡免费,建议买Globe信号比较好。因为不需要打电话,所以充值300P/7天,800MB/天的上网套餐。大家可根据自己停留时间长短咨询销售人员,可叠加。

📍 建议:因为菲律宾的信号不是太好,所以租无线WIFI不好用。

行程准备|装备

1、拍照设备:

📷单反:佳能70D套机+50D,1.8定焦镜头(看到的大光圈基本都是50D拍的);

快门线+八爪鱼(因为前几天是自己一个人旅行,小伙伴后几天到的,方便自拍。)

自拍杆:一路像神经病一样在拍视频,让很多人误以为我是直播的UP主,也是尴尬了;

📷GoPro 6,防水相机!淘宝租的!业界良心,18元/天租金+60元保险。我们的水下视频都是这个拍的,而且画幅广,简直棒呆了!(所以不要再问我什么手机防水,然后还拍这么清楚之类的)。

手机:iPhone8+8P(部分人像模式)

2、关于用电:

(1)插座🔌:菲律宾用的是两孔插座。一般手机充电器什么的都是可以直接用的。

(2)烧水壶:因为部分酒店是没有烧水壶,而且担心烧水壶不干净,所以自己带了一个折叠烧水壶。

国内烧水壶是三孔的。需要转化器,从美标转欧标转港标转国标,烧个水喝真的太累了。

(3)折叠水桶这个烧水壶在锡岛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因为酒店没有热水,需要我们自己烧水洗,所以还带了折叠水桶(后面还发挥了赶海时装海胆的作用)。

(4)插线板:一般酒店插座就两个,所以还自带了带USB端口的插线板,方便给一堆电子产品充电。

(5)吹风机:部分酒店是不提供吹风机的,天天都在水里泡着,每天都要洗头。

3、驾照/国际驾照。

在菲律宾租摩托车是需要提供驾照的,可以用国内驾照,因为本人也经常出去旅行,所以干脆换了一本国际驾照,平时可免费,因为是加急的,顺丰寄出所以花了30元。

在支付宝首页输入:国际驾照,填写信息即可办理。加急可5天内送达。

4、潜水三件套:呼吸管、潜水镜、脚蹼(我没有买脚蹼,这个看个人)。一路上也有租或者提供的,特别是呼吸管,毕竟要入口的东西,自带比较卫生。救生衣基本都会提供,而且很多地方是要求要穿的。

5、潜水服:建议买长袖长裤的,避免水母以及晒伤。(建议买颜色鲜艳或者浅色纯色的,更加上镜)

6、潜水鞋/袜:很多沙滩都是珊瑚沙滩,超级扎脚,最好自备。我买的潜水鞋,朋友买的潜水袜,事实证明,潜水袜更好,可以保住整个裤腿,否则就会和我一样晒出五彩斑斓的黑了。

7、泳衣:可以潜水服和泳衣二合一,毕竟是为了拍美照,订了无边泳池,所以额外带了三套泳衣。(建议买细带子的,特别是比基尼比较上镜哦)

8、防晒霜:说一万次,一定要带!虽然我还是晒黑了,好歹没晒伤嘛。

9、潜水袋:因为在船上或者潜水的时候贵重物品不方便携带,潜水袋就很重要了。

10、防晒手套,特别是男孩子穿短袖,可以带一双,防晒伤。女孩子防晒黑。

11、关于服装:

我是春节期间去的,基本每天都是吊带、短裤、裙子什么的,所以其他季节更热。

所以要注意防晒,还是建议带一件外套, 比如 乘飞机或者乘船,冷气真的凉到不行。

12、关于饮食:

作为一个重庆人,觉得菲律宾人简直是浪费食材,一路吃过的餐厅分为可以吃和难吃。真的没有哪家好吃到觉得一定要吃,只能说相对来说还不错的选择。

请大家带上你的全球女神,老干妈。还好我们自备了辣椒酱+各种咸菜。

(1)速度点餐。等餐一般是1小时+,速度特别慢,而且不允许改菜单,例如即便有虾,咖喱虾做不了也不会允许做白灼虾。

(2)点餐前先问有什么。基本每家餐厅都会菜单,当你纠结完之后发现,很多菜都是没有的,其实可提供的就几样。

13、关于交通:

整体来说交通秩序不错,大多文明驾驶,除了遇到包的面包车外,tutu车和吉普尼的仪表盘都是坏的,转弯的时候,司机伸手出去打招呼。

(1)tutu车是这里的主要交通方式,非常能装,各种颜色。只是大家一定记得讲价,在杜马市区约8-10P/人。基本大同小异,除了邦劳,薄荷岛的tutu车只能装2个人以外,其余地区装4个乘客是标配,还能装下4个大行李箱,常见当地人装了七八个。

在杜马👆四个行李箱+四个乘客+1位司机~还可以拼车~也是666

(2)吉普尼,相当于公交车,固定线路,沿路随叫随停。一般20-30P/人还有挂票。

(3)商务车,一般1000P起,看具体路程。

14、建议自备单人床单,有的酒店被子就是薄薄的床单样子,这样也比较卫生。

15、其他:墨镜、帽子、防晒霜、拖鞋、水杯等等请自备。一般酒店不提供一次性用品。

16、装饰品:在淘宝买的纹身贴纸,头纱,美人鱼尾巴~

DAY1 上海出发

上海-厦门转机

本人坎坷的飞行之旅:

本人因经验不够选择了马尼拉-杜马往返。而且买机票被飞猪套路了,一直显示有余票,但是提交付款,就是不能支付,于是乎不得不买上海中转厦门到马尼拉的航班。所以我达到Dumaguete经历了上海-(厦门转机)-Manila-Dumaguete。经历了十几个小时才到达。

从上海虹桥出发前往厦门转机马尼拉,需要凭护照换取机票,行李是直挂到马尼拉,所以记得把一些随身物品带着,特别是夏天的短袖。到了虹桥机场就已经可以只穿薄毛衣了,到了厦门就要热炸了。还需要一个袋子来装你自己脱下来的冬天的厚外套。

我的小黑包里装了夏天的衣服,以及不能托运的产品,如单反、笔记本电脑、充电宝、相机电池🔋等。小黄箱送去托运。

比较有意思的是我的登机口也同样飞往重庆。

运气很好啊,坐在窗口位置,又遇见🌄,第一次在飞机上看日落。因为是在飞猪订票的,所以不能网上选座,只能柜台值机,喜欢窗口位置,可以跟柜台人员说。

抵达厦门,简直不要太热,直接换短袖。所以随身携带的包包正好换上短袖,把冬天的衣服又装进去。

!!!划重点!切记,宿务航空的飞机冷气超级足,冬天的外套装在随身的包包里,飞杜马航段的飞机上可以穿,否则要毛毯是需要加钱的。6美金一条。

到达厦门需要先到一层换到2层的国际港澳台出发。在KFC处上楼。

📍 先要确认自己的行李是否直挂马尼拉。

1、不是直挂的,需要提取行李—过海关—值机取票—托运;

2、直挂行李,过海关—值机取票—托运。

厦门的海关真的超级MINI ,安检-海关-柜台办理值机🎫。注意看显示器自己的航班在哪个柜台。

!!!划重点!

值机需要提供:护照+签证+上一航段的机票(直飞的不需要)+英文版的行程单(特别是出入境航段的英文行程单)。

因为我没想到国内段还需要英文版的,只打印了马尼拉-杜马,以及酒店的英文订单。还好后面邮件翻到了一份机票行程的英文订单。而且在菲律宾进入机场都会让你出示你的英文机票订单。

有惊无险的度过。然后开始了厦门-马尼拉航段。

入境卡

从上至下,从左至右分别填写:

除姓名,邮箱,护照编号,航班号,签名以外,其余均可照抄。

到达马尼拉

机场是会提供2个小时的免费WIFI,所以,可以先不要急着买电话卡,特别是像我这样到机场已经快12点了,这时候开卡也会算一天的时间,不划算。

过海关

排队等过海关,只检查了护照和签证,只问了我要带多少天就拍照,然后按了右手食指指纹,就通过了。可能是接近12点了,不到1分钟,相当顺利。

马尼拉T12018年2月16日汇率参考。T3的Arrival Level 1层汇率比较好。

马尼拉T1-T3

马尼拉一共有四个航站楼👇

航站楼之间的交通方式:

1. 打车🚗,T1-T3之间大概20分钟车程,100P左右。

2. 机场的免费交通车shuttle bus🚌。bus的运行时间为6:00am-2:00am,T1-T3约40min。发车时间比较乱,虽然发车时间告知20分钟一班车,但是我大约等了一个小时。

📍 建议:时间紧急的请打车🚕❗️

T1航站楼的免费交通车乘坐地点🚏:在达到大厅取行李后,根据Shuttle bus的指示牌右转➡出来,走出玻璃大门。

不要过马路,这时看向右方就有一些中巴停在那里,还有一些椅子摆放在那,那里就是T1的乘车点🚏。

到了以后,司机会给你纸笔,把你要去向的航站楼号、名字、国籍写上去,他们会询问你航班时间以及要去的航站楼,如果时间来不及也会提醒你打车。

上车以及下车前都要和司机确认下是否到达了你要去的航站楼,特别是T1-T3,中间还会路过T2和T1,千万不要下错站了。

到达马尼拉T3

约40min后到达T3,然后上直达电梯到出发大厅就好。

T3楼层分布图

换钱

Terminal 3,3号航站楼四个楼层分布。其实每一层都有很多位置可以坐,特别是一层和四层。

!!!划重点!一层是达到层,建议,换钱,买电话卡📱都在这里完成。

最后在Arrival Level到达层换的钱,2018年2月17日汇率参考。美金:比索,1:51.87。

200美金换了10374比索。换了一大把钱,觉得自己好富有。

购买电话卡

Smart和Globe是菲律宾的两大电话运营商。

Smart和Globe的卡在一层到达有两个地方卖,而且在菲律宾随处可见两家的营业或者充值网点。买卡都是免费的,需要自己在里面充值,有不同的套餐,网民说Smart便宜但是信号弱,所以我买了Globe。

现场卖的就只有这三种套餐,没有网上或者淘宝卖的无限流量卡。

绝大多数人选择买了398P,20min通话+7天1GB流量。其实有非常多种方式的套餐服务,但是双方都为了省时间,所以买了这种。所有套餐都是可以续费的,398P的这种再续费7天是75P,相当便宜。

我给卖卡的小哥说我不用打电话,只要流量够多就好了,最后小哥挺好的,给我推荐了充值300P,7天,每天800MB。

准备前往杜马盖地

进入Departure出发区域,工作人员会要你出示护照以及英文机票订单。

宿务航空需要自助值机,用机票预定上的booking reference编码即可取票👇。

忽然觉得很不安全,只需要一个编码即可取票,不需要护照或者其他验证方式。

机票就像超市小票一样,超级随意。注意看GATE登机口,而且随时可能变化。

终于搞定取票,开始准备托运,电子屏不会显示航班,全靠广播通知。当然你可以问工作人员,具体在哪个柜台托运。宿务航空基本都是D区,D区均可托运。

托运完毕,走向Boarding Gates登机口。

登机时间和登机口都会在你的机(小)票里显示,所以,要是听力不好,就第一时间跑到登机口问地勤时间地点是否正确。因为会出现航班调整登机口的情况,毕竟宿务航空晚点也是非常正常的了。

在登机口等候时要随时注意,本人就是忽然听到我的广播提醒,改了登机口,而且提前15分钟关闭登机口,吓死,一路狂奔。

在飞机上看了一场日出,好美啊。简直幸福爆了。

DAY2

杜马格特机场

📍 DAY2 马尼拉-杜马盖地,早上五点的飞机。杜马盖地市区游(Siliman University西利曼大学, 钟楼,Dumaguete地标,海滨路,Moon Cafe)。

终于到达Dumaguete。

机场超级小,下了飞机出口处等行李,然后就是行李转盘。

只有一个行李转盘,在此等候行李。

出口处有很多司机在等待,一般是tutu车,也有私家车,稍微走个50米处再问司机吧,因为守在机场的司机都是漫天要价。我花了40P到拉福花园酒店,同车的母女两人50P到市区,这时才发现自己还价太高了。私家车高价300P到酒店。一般市区的tutu车在市区内,8P或10P一个人。

到达酒店

三趟飞机✈,一趟BUS🚌,一趟tutu,终于到达酒店🏡。

• 地址:MangoAvenue, Dumaguete City,东内格罗斯省
  • 简介:舒适的La Fusiòn Garden Resort度假宾馆为客人提供带免费WiFi及柔和摆设的客房。宾馆拥有一间可供客人准备餐点的公共厨房,并提供烧烤设施。宾馆亦设有内部的停车设施

酒店:La Fusion Garden Resort 拉福仁花园度假宾馆。

拉福仁花园度假宾馆(La Fusiòn Garden Resort)图片

院子里贝壳做的风铃,随着微风摇摆,超级美。

原本租的帐篷房,275P/人,看后换成了四人间。420P/晚。提供一顿早餐,卫生间无热水。有一个开放式厨房,可以自己买菜煮饭。

本日线路

查看线路,到Siliman University西利曼大学只要20分钟,不到2公里,所以步行前往。

一个对大树情有独钟的少女,岛上的树都超级大。

因为是一个人,所以不得不开始和我的八爪鱼+快门线合作开始自拍,还特别担心一回头相机不见了。

关于安全问题,其实一路上遇到当地人都会特别热情的跟我打招呼,而且我也试过晚上一个人在外面浪,并没有想象中遍地恐怖分子似的。

当然,特别是女孩子一个人在外面应当多注意安全,但是也别因此而拒绝一个人旅行,你会遇见别样的风景。比如刚开始我一个人的时候一路上打招呼问好,搭讪的人都很多,后面和小伙伴汇合后只得安心的当个鞍前马后的老妈子~

然后一群人看我跑来跑去,一个人对着街道傻笑。

路上经过一个学校,正在庆祝春节活动。一路上遇到很多人问我是中国人后,都会跟我说HAPPY NEW YEAR。

• 电话:+63-35-4226002
  • 地址:1 Hibbard Ave, Dumaguete, 6200 Negros Oriental
  • 简介:一个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博物馆,很多有上千年的历史。

Siliman University西利曼大学

!!!划重点!入口处:凭护照登记入内,周末学校教堂不开放。

学校的网红景点:教堂前的绿色长椅。

因为是周末所以学校教堂没有开放。

杜马盖地海滨大道
  • 地址:Dumaguete City, Negros Oriental, Philippines
  • 简介:杜馬格特的海濱大道是這座城市的一大特色景觀。

海滨长廊

从学校出来就是杜马盖地的海滨长廊

海水超级蓝超级干净

此时就很戏剧化了,刚走到海边赞叹海水好清澈,就听到有人问我需要乘船吗?刚回头摆手说不用,发现是同屋的法国小哥。(住的青旅,早上到酒店的时候正因为没有零钱付车费,小哥帮忙解决危机,还以为是店里的老板,后面发现居然是同屋的小伙伴,小哥本来邀请我一起外出转转被拒绝了,没想到还是碰到了。)

正好是lunch time,于是小哥问要不要一起吃饭,略微矜持下,就和小哥骑车去餐厅吃饭。看我笑得合不拢嘴的得瑟样子,情节实在太小说,简直少女心❤️。这也是一个人旅行的好处啊,一路搭讪的都超多。

一路上沿着海边骑行,我唱听海,小哥问我在唱什么,我笑着摇摇头。

和法国小哥的餐厅自拍。LAFE RACES 就在lantaw旁边,是一家西餐快餐店。

点了一份烤鱼,一份猪排,一份牛排,两杯mango shake芒果奶昔,约2000p。分量超级足,两个人没有吃完,味道也不错。感谢小哥的款待。

Dumaguete灯牌地标

饭后小哥问我要不要出去走走,我想看dumaguete的灯牌,于是两个人又沿着海边骑行。

灯牌白天是白色的,晚上会亮灯。不知道是不是找错了地方,和网上看到的白色的并不一样。

晚上又和小哥跑去看灯牌了,亮灯了还是很好看。有个台阶上去,拍照免费。

• 简介:这个码头游船去锡基霍尔、拉雷纳、宿务等。

白天的时候恰好需要有当地人在这里举办婚礼,晚上举行💒婚礼仪式,下午正在布置场地。

果然是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当时第一反应,这场地得多贵啊。

两个人就沿着海边随便走走,草地上有很多长椅,两个人坐在那里聊天看海。dumaguete的气候,在树荫下完全不热,也不必担心海风的湿热粘稠,所以在树荫下坐着很舒服。

终于遇到了传说中的小商贩。小哥花了500p买了一串珊瑚手链。这个事情呢,我觉得自己喜欢就好。回酒店,小哥问青旅前台时,前台说应该不超过200p,并且不一定是真的。

!!!划重点!关于这种小商贩的东西建议不要买,大多不一定是真的,当然只要自己喜欢我觉得买来也不错。不买就不要问,否则会一直缠着你,来了一波又一波。

当时我就阻止小哥了,但是他已经被小商贩打动,没办法就买了。然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小贩前来兜售,第二个说只要400P,第三个说只要300P,感觉小哥已经内心在淌血。

!!!划重点!关于乞讨:在海边一路都会有老人坐着乞讨,这种直接路过就好。最好不要给,就像小哥买了手链,立马有个小女孩谈着尤克里里来乞讨。小哥说不忍心人家大眼睛看着你,于是乎给了。然后又一个小女孩前来唱歌,又给了钱。最后一群小孩子追着我们要钱。所以当你给了第一个,他们会相互传达,其他人都会跑来找你要钱,我眼看着小哥皮夹子空了。如果你愿意当个散财童子的话,请随意。

Dumaguete的码头

!!!划重点! 杜马盖地 有两个码头。

1. sibulan码头通往Liloan码头。去苏米龙,鲸鲨,墨宝,都是从sibulan码头出发。

2. Dumaguete New Passenger Terminal 杜马盖地新轮渡码头。

通往锡基霍尔岛和薄荷岛。

当然,你可以直说dumaguete port。

我发现这里的人一般不是说码头dock,而是说港口port。

因为第二天要去苏米龙,所以提前来码头看能不能买票。后面发现,只能当天购买船票。

这里是dumaguete new杜马新码头,排队人好多。

非常诧异,连码头的水都如此清澈见底。

这几张图都是手机拍的原图。

一群小孩子在这里游泳戏水。

一路折腾也累了,滚回酒店泡茶然后睡个午觉。

夜晚的Dumaguete

晚上又和小哥出来拍杜马灯牌。

晚上的海边真是超级热闹。

遍地大排档,这才是我熟悉的夜生活啊~几乎坐在路边吃的都是当地人,一些爆炒小海鲜什么的。

当然也有当地的撸串,但是味道不一定喜欢,菲律宾人爱吃鸡肉,很多肉串是鸡肉腌制一种红色的酱,甜齁了。

比较奇怪的是,来了杜马发现买水果的并不是很多,主要是芒果、香蕉什么的,价格并不便宜,最多的就是芒果/木瓜切片,沾一种酸甜咸的调料。

小哥带我去喝的一种饮料。❤ 觉得超级好喝的饮料。一种用椰子汁+苹果+芒果+椰肉+布丁做的,超级好喝。大约15P/杯。

• 地址:Perdices St,Dumaguete,Negros Oriental
  • 简介:杜马盖地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历史韵味浓厚。

杜马盖地旧钟楼建于1811年,其建造的作用起初为防止可能入侵的海盗,因此其外观看起来更像是个堡垒,横跨在路面上。作为杜马盖地的地标性建筑,钟楼保留至今。

忽然走着走着,就走到了旧钟楼。因为是周末,所以有人在此点蜡烛祈福。只能看看外观,路过拍两张照即可。不建议专程前往。钟楼旁边有个教堂,因为天色已晚所以没有进去。在Siliman University里有教堂,在锡岛上也有一个LAZI教堂,在菲律宾教堂简直不要太多。

DAY3

• 地址:L. Rovira Road, Bantayan,东内格罗斯省
  • 简介:杜马格特皇家套房酒店位于著名的旅游观光区——朗芒芽地,可让您的旅程变得更加舒适和便捷。 酒店设施一应俱全,可让您的住宿体验变得回味无穷。 酒店内设施繁多,商业中心, 报纸, 客房服务, 接送服务, 家庭房

先前往酒店和小伙伴汇合。

🏨 杜马格特皇家套房酒店,Dumaguete Royal Suite Inn。140/晚,标间。

评价:酒店位置离机场较近。房间虽然不大但设施齐全使用方便,整体价格便宜,前台服务人员也很热情。

📍Tips: 到市区相对较远,建议住在市中心,很多景点都步行可达,更加方便。

杜马格特皇家套房旅馆(Dumaguete Royal Suite Inn)图片

📍Tips:但是酒店有个很重要的好处:有热水。

菲律宾是个小费国家,酒店会有行李服务,4个行李箱提到二楼我们给了60P。

📍Tips:几乎所有酒店都是下午2:00 入住(Check in)。酒店提供入行李寄存服务(left luggage /store luggage)

Sibulan码头

Sibulan-Liloan码头最早是5:00am,20min到达。

Lillian-Sibulan码头最晚是7:30pm。

船分2层,大约25分钟到达Liloan码头。

Liloan码头的海水也超级蓝,远处一些当地居民划着小船在嬉戏。

看到好风景走不动路,赶紧拍几张跑路。

在码头找tutu车谈价,4人200P/车,大约40min到达mainland bancogon码头(前往苏米龙的码头)。一路的风景也很美~赞叹一路的海水,自带滤镜效果。

• 地址:Sumilon Island, Oslob, 6015 Cebu
  • 简介:一岛一酒店,无边泳池,无限浮潜,人气很高的潜水胜地。

Sumilon苏米龙

该岛是私人岛屿,属于一岛一酒店,sumilon bluewater island resort是岛上唯一一家豪华度假村,标间约1450元/晚。酒店提供按摩服务、浮潜和潜水等活动以及往返Oslob和Sumilon Island岛的免费定时双程接送服务。非住客也可到度假村一日游。周一-周五1500p/人的上岛费,周末2000/p人。包含午餐、潜水、设备租赁费用等。

tips:说实话,因为天气后面很糟,所以玻璃海的照片也没太拍出来,如果只是为了无边泳池,妹子们真的建议去锡岛啊,一样的美,而且更加便宜。

• 地址:Bluewater Sumilon Island Resort, Bangcogon, Oslob,苏米龙岛
  • 简介:若想要游览宿务,宿务苏密隆碧海岛屿度假村(Sumilon Bluewater Island Resort Cebu)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酒店距离杜马格特机场仅有15km。酒店位于很便捷到达苏米龙岛的地方。从酒店出发可方便前往市内的众多
苏米龙蓝水岛度假村(Sumilon Bluewater Island Resort)图片

(网络图片)

从这个超级陡的斜坡下去就是Mainland Bancogon码头了。

👆 Mainland Bancogon码头-Sumilon码头的时刻表。关于费用等介绍包含一顿午饭,毛巾,免费潜水,会提供救生衣。

Tips: 最晚从Sumilon码头回来的船是5:00pm。所以要把握好时间。

岛上的地图。

tips: 岛上有东西两个码头,一般上岛是东码头,建议离开的时候也是东码头,我们从西码头离开,25min的路程,开了一个小时。

每个人会提供一个手环,特别是午餐每人只能喝一杯水,会在手环上标记。

Tips:岛上水卖得很贵,建议来之前先买好水。

Mainland Bancogon码头的栈道很漂亮。

上船,约25分钟到达。

船每人发一件救生衣。

建议坐后几排,大风大浪的时候,前面的浪花会溅起很高。

这里停靠的是东码头Eastern Dock。

简直棒呆了~果冻海,玻璃海,手机原图。

到岸的码头也超级美,拍了好多照片。

!!!划重点!看到好风景一定要立马拍照,否则,后面天气变幻莫测。几乎每一天都是,到中午过后就是阴天或者乌云了,再也拍不出来这样的玻璃海。

吃饭前拍了一张无边泳池,swimming pool ,当时天气甚好,所以风景再美,也需要好天气配合。

非住客就餐区域Pulo Restaurant,如果是在岛上居住的有另外一个餐厅,Front Desk Pavilion Restaurant。

午饭是西餐自助,一些鸡肉、意面、糕点、水果、沙拉什么的。

因为肠胃不太舒服,所以只吃了一些水果。

在码头买票时会填写一张订单,凭订单就餐。

饮料,会从手环上标记,一人只能喝一杯。

就餐的一侧就是这样美丽的玻璃海。

lagoon beach。

天气好的时候怎么拍都美。

可惜,午餐之后,天空开始阴了,玻璃海不再。准备去无边泳池游泳拍照。就餐处就有更衣室,还可以洗澡,外面有寄存箱,100P/个,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存满了。只好轮流下水去游泳。

无边泳池/swimming pool

刚开始不太会用gopro,把摄像模式当做拍照模式,意外录了一些小片段。天气已转阴。

无边泳池/swimming pool图片

池子此处有8英尺深,完全无法放轻松。

拍无边泳池,一定要把背露多一点,挺直背拍。

泳池边有四五个躺椅,会有工作人员维护安全,并提供浴巾。

Shifting White Sandbar

在无边泳池玩了 一个多小时,然后准备出发去潜水,可以把浴巾带去沙滩,在泳池不远处有电瓶车前往,Shifting White Sandbar。步行约8min。

超级小一个白沙滩,也是主要的游泳浮潜区域。下沙滩前,会有工作人员给你一件游泳衣。这里是珊瑚沙滩,超级扎脚,注意带上潜水鞋。

Shifting White Sandbar图片

沙滩左侧是码头,可以潜水,右侧是浅滩,当时风浪比较大,所以没什么人游泳。

停船的地方就是西码头Western Dock。浮潜需要从悬崖边涉水走到船的一侧。

👆栈道就是西码头了,侯船的人~

Shifting White Sandbar图片

👆沿着峭壁,涉水前往,一定注意穿潜水鞋,非常扎脚,如果水性不好请穿上救生衣潜水,面罩和呼吸管是我们自带的,不免费提供。

其实这里的水里没什么看的,真正的好景色需要坐船出去几百米水底才美。水上乌云密布,水底又是另一个世界。

虽然没什么看的,但是拍到一只Nemo,还是很开心。

Shifting White Sandbar图片

浮潜累了,还是正儿八经拍照留念吧,恢复摄影师的本职工作。

强行依靠美妆给自己化了一个妆,下午4:00已经是乌云密布。

正准备原路返回东码头的时候,岸上的小黑说这里也可以离开,生生被坑了,开了1个小时。

Shifting White Sandbar图片

游泳完毕,这里也没有换衣服的地方,换衣服需要回到吃饭的地方,于是乎,就套上外套短裤离开了。

前一秒还在得瑟抢占了第一排的人。

后面已经感受乘风破浪,吐着海水🌊。免费体验了1个小时的激流勇进,前五排基本淋透了。

Shifting White Sandbar图片

200P/车回到码头,比较奇怪的是,这里也不是我们来的时候的码头,变成了轮渡码头。

几个穿着泳衣的人吹着落日的海风瑟瑟发抖。

原本20来分钟的路程,这趟船开了1个小时才到杜马。

Shifting White Sandbar图片

在码头看了个日落。

刚开始我们以为是回到了Sibulan码头,准备打车去moon cafe,结果司机喊价都是三五百,顿时惊呆了,后面才知道到达之后才发现这里不是Sibulan码头,也不是杜马新码头,离市区还特别远。于是乎乘坐20P/人的吉普尼-杜马盖地市区,类似于公交小面包。后面同上车的人也是国人,他们也玩得精疲力尽,跟司机谈好价,50P/人送到lantaw。于是乎,我们捡了个漏,跟着一起去lantaw吃饭。果真很远,大概记得是50公里,从这个码头到antaw开了一个多小时。

所以,从我们一开始从西码头离开就发生了严重的偏移,原本不到1个小时的路程,我们硬是走了3个多小时!后面我们又去了一次奥斯洛布,线路都是原路返回的,大概那天晚上是闯鬼了吧。

📍tips:大家一定随时看地图啊,上车问路最好用地图,否则你也不知道把你送去哪里。

杜马夜晚很多地方是没有路灯的,所以当时我们也是又累又饿,同行的小伙伴不太会英文,我一个人跑上跑下问路,也真怕路上出什么事情,所幸一路都很安全,也可能是我们运气好吧。

• 地址:Ej Blanco Drive | Corner Flores Avenue, Dumaguete City, Negros Oriental 6200, Philippines
  • 简介:地道的菲律宾餐厅,有露天场地,可体味风景。

四个人,又冷又饿,经历两趟船,两趟车,3个多小时到达网红餐厅lantaw.

这里也算是杜马的网红餐厅了,以海鲜为主,人均50/rmb。

建议去尝尝,其实这一条街上的餐厅基本都是网红餐厅,每一家生意后很好。和法国小哥吃饭的餐厅就在隔壁。

!!!tips:菲律宾餐厅特色,上菜真的超级慢,几乎每一餐都等了1+小时,而且包括饮料在内,要把所有菜都备齐之后才会上菜。所以亲们要吃什么就一起点了,千万不要吃完了在点菜,就算加碗白米饭也是十多分钟。这里的米饭种类很多,白米饭写的:plain rice。一般50P/碗(1人份)。

每到一地,男孩子们必点啤酒,女孩子的各种shake奶昔,比较推荐椰子、芒果、香蕉。这次点的芒果。

饥肠辘辘,只想赶紧点餐吃饭。胡乱点了一些店里的招牌菜。整体来说,海鲜很新鲜,味道不错。平均每道菜不到200P。最后4个人吃了1500P,其实不到1500,留了零钱给服务生当小费。这一顿算是我们吃得性价比最高味道也真不错的一餐了。

DAY4

📍DAY4 Dumaguete port-Siquijor(锡基霍尔岛)码头-Blue Wave Inn(酒店无边泳池及私人沙滩玩了一天)-San Juan(圣胡安海滩)日落-BaHa Bar&Restaurant(网红餐厅)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皇家套房酒店自己是有一个小餐厅的,早饭需自费,感觉一般吧,之前来住的朋友推荐的热虾沙拉,真是一言难尽啊。非常厚重的沙拉酱,又咸又甜,实在吃不习惯。一顿早餐吃了840P,也是挺贵啊。

超级激动,即将前往本次行程我最期待的锡基霍尔岛啦。从dumaguete port 乘船。

有3个窗口:

1、Montenegro,慢船,每天只有下午2:00pm一班船从Dumaguete-Siquijor。成人130P/人。

2、OCENJET,快船,每天只有12:50pm一班船从Dumaguete-Siquijor。

3、GL SHIPPING LINES,快船,船比较多,Dumaguete-Siquijor,最早是早上8:30 ,10:00,150p/人。

我们买的GL SHIPPING LINES,错过了8:30的船,10:00出发。

在候船入口处需要购买离岛税,离岛费15P/人。

Tips:每一个岛都有离岛税,部分是直接和船票购买处一起买了,大部分需要单独购买离岛税。所以各位买了船票不要傻傻的去等待上船,像在锡岛,离岛还需要先用船票去换登船票(类似于机票的登机牌)。

会一起钉在船票上。

上船时,有带着黄帽子的小黑帮你提箱子,大概20P一个箱子,类似于国内火车站的小红帽。你可以自己提。80分钟到达Siquijor码头。

比较有缘的是,在这里登船,再次遇见了法国小哥,同一趟船去锡岛。

本来以为省了行李小费,结果开船之后,小黑挨个问行李,行李还是要收托运费的。如果你的行李可以随身带如背包客或者不太大,是不会收费的。我们一个28寸、22寸的收了30P/个行李托运费,其余一个20寸,一个18寸的箱子没有收费。

📍Tips:晕船的小伙伴请自备灵方妙药。

船分为两层,上面是通风的,下面是空调仓。不知道楼上空气如何,一进入楼下的空调仓,一股浓重的汽油味迎面而来。👆头顶悬挂着白色塑料袋,专门为晕船的乘客准备的。所以,可想而知晕船是多么常见的事情。而且80min的航程,对于小船来说,是个考验。

靠着厚脸皮外交,找后排的香港妹子要了几颗像橄榄/槟榔一样的东西,又酸又涩,防晕船的良药。

• 地址:Siquijor Island, Siquijor
  • 简介:浮潜和潜水的圣地,还可以观看神秘的巫术祭祀仪式,享受原生态生活。

锡基霍尔岛 /锡岛 / Siquijor

!!!墙裂建议在锡岛多住几晚,风景超美,物价低,几乎本次行程的90%大片都在这拍摄。

无论是悬崖酒店,无边泳池酒店,森林系,小清新,人均几十到一百来块钱的酒店,简直不能更赞~

岛上居民、司机人都特别淳朴,真是超开心的三天!

PS:锡岛也是有两个码头的:

1、Siquijor码头往返杜马新码头

2、Larena码头往返薄荷岛

关于岛上的注意事项:

1、岛上还未完全开发,游人不多,非常原生态,吃饭的地方集中在地图西南区域,夜晚没有路灯,岛上信号不太好,globe的卡,网也是非常尴尬,每天只能在酒店前台蹭WIFI冲浪,Smart的卡基本当做人口失踪了。

2、几乎岛上的酒店都没有热水。

3、环岛有几种方式:Tutu车环岛 1000P;吉普尼环岛 1500P;商务车环岛 2000P起。

自己骑摩托环岛300到400P/车/天,油钱自理,一升油40比索左右,需要国内驾照留档,整个环岛主路70多公里,2个小时可以跑完 ,所以你去景点基本上可以都去全。一路都有加油的并且加满油可以跑全程。(他们的加油方式也很特别,用可乐瓶装的~误以为是加的可乐)

锡岛地图参考

Siquijor码头也是超级美的。

一瞬间就想起了鬼怪剧照啊。

码头的水也超级美。

匆匆地拍几张,小伙伴已经晕船的晕船,饥饿的催促我赶紧走~

看这深深浅浅的蓝。

下船后,已经完全歇菜的小伙伴,在码头休息。

一秒钟后切换到拍照模式,论模特的职业素养。👍

• 地址:Dumanhog, Siquijor Circumferential Road,锡基霍尔,中米沙鄢
  • 简介:下榻Blue Wave Inn,感受锡基霍尔岛的独特魅力。 完善的设施,精美的装饰,这些都可让您在住宿期间感受到更多愉悦。 酒店内设施繁多,无线网络(公共区域), 停车场, 酒店/机场接送, 家庭房, 租车服务等都已配

超级赞的酒店。堪比苏米龙酒店。酒店附带无边泳池,靠近siquijor码头3km的地方。直接tutu到酒店50p/车,20min。

❤天知道这个酒店人均150人民币,还是春节期间的房价。价格实在太感人。

蓝波宾馆(Blue Wave Inn)图片

中途会路过锡岛的地标之一。司机特别好,还问我是否需要停下来拍照。送达酒店后司机主动留了联系方式给我们,希望明天包他的车。1000P/天/车。可惜后来我们临时要从酒店出去吃饭包了另外一个司机的车。这个司机人也特别好,两个司机都不错。(司机电话可以联系问我)

到达蓝波宾馆,房间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一个看得见风景的房间,听着潮水入睡。

四个人又累又饿,看到如此美丽的酒店后,依然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

蓝波宾馆(Blue Wave Inn)图片

整体巴厘岛式的装修风格,充满热带沙滩的自然植被。

餐厅看出去就是泳池及私人沙滩~早起可以赶海~

无边泳池~有火烈鸟+独角兽。晚上这里的灯开了又是一场夜光大片。

但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第一天火烈鸟被杀了(后面得知是前台小姑娘的,所以看到有客人在玩偷偷放气收起来了),第二天独角兽也被杀了,早上起床发现,晚上还拴在游泳池旁边的独角兽也没了~

蓝波宾馆(Blue Wave Inn)图片

住的房间,正好有露台,就在餐厅楼上,可以看到私人沙滩、露台。简直太赞了。

酒店是2:00PM才能check in,把行李放在前台后,来就餐。虽然只有我们一桌客人,但等了1个小时。

火速点餐完毕,然后开始拍照。

蓝波宾馆(Blue Wave Inn)图片

先喝瓶啤酒庆祝一下。

配上背后的海水+天空,简直画面美炸了。

话说这餐确实一般,炒饭还行。沙拉味道迥异,上面撒了一层芝士粉,还不如什么都不放呢。这餐吃了1175P。顿时有点想念在杜马lantaw吃的。

蓝波宾馆(Blue Wave Inn)图片

不知做法的虾,配上全菲律宾最好的货。朋友神神秘秘地掏出从重庆带来的辣椒油,简直拯救了我们的味蕾。

酒店大片即将登场

摄影师:茂姐

模特:颖姐

在沙滩拍了一下午,华丽丽地晒黑了。先晒一组模特图。

小道具:头纱+纹身贴(某宝提前买的)

TIPS:不是婚纱照!不是婚纱照!不是婚纱照!小姐姐还是单身!

本组照片最喜欢的的一张。

本次行程逃不开的魔咒~吃完午饭就阴天,部分照片用头纱当前景,所以自带朦胧滤镜。

摄影师上线

感谢颖姐模特兼职摄影师上线

嗯~所以,还是好好减肥吧~

来自于深夜还跑来前台蹭网,修图的摄影师。

快日落的时候会有一些当地居民来岸边赶海。就这样在蓝波宾馆度过了愉快的一天。

Tips:在岛上交通并不方便,最好就是自己租摩托车,基本每个酒店都有代租摩托车服务。蓝波的摩托车400P/天,需提供驾照。酒店距离主公路约300米,所以也不方便走出去,酒店前台可以代叫tutu车。

因为同行小伙伴都不太会骑摩托车,且担心夜晚无路灯不安全,所以托前台叫了tutu车到BaHa Bar吃饭,往返500P,期间司机会一直在餐厅门口等着。

San Juan/圣胡安海滩/日落

圣胡安海滩是观看日落的最佳地方。晚上前往BaHa Bar吃饭的时候路过了。

San Juan/圣胡安海滩/日落图片

我们的司机特别好,我们拍照的时候就在路边等我们,一点都没有催我们。到了餐厅原本告诉他可以过2个小时再来接我们,想着期间他还可以回家吃饭或者拉别的客人,结果司机摆手说不用。因为上菜也很慢,司机饿着肚子等我们用餐,等了3小时,却一点没有抱怨。回去的时候给了100P小费,约定第二天早上接我们去环岛游1000P/天。

Baha Bar&Restaurant

酒店推荐的餐厅🍴,主要是以海鲜套餐为主。

Baha Bar&Restaurant图片

氛围很赞,上下两层的小木屋,我们去的时候楼上已经坐满了人,于是就在楼下花园区就餐。

拍的楼上的图。

餐厅的菜单。特色菜是他们的seafood platter。晚上会有餐厅的驻场歌手,歌声迷人,想起火星哥。

Baha Bar&Restaurant图片

花园里几乎没有灯,全靠蜡烛,氛围很赞。

点餐的时候问服务员大盘吗,seafood platter够我们2男2女吃吗,服务员说够了。事实证明确实不够吃,估计只够四个女孩子吃。上菜等了一个多小时。额外点了饮料。强烈推荐这里的椰子奶昔,超级好喝。

tips:菲律宾的椰子写的BUKO。

Baha Bar&Restaurant图片

后面加点了海鲜沙拉(水煮海鲜+蔬菜,蘸酱)和海鲜汤,又等了1个多小时,上菜的时候已经都不太想吃了。

Tips:菲律宾的沙拉真的一言难尽😔,刚开始每餐必点,后面发现,和我们想象和理解的偏差有点大。

这一餐吃了3250P,也成为了本次行程中最贵的一餐。

Baha Bar&Restaurant图片

晚上回到酒店有了个夜泳,此时海水已经涨潮,泳池旁边就有露天淋浴,反正也没热水,就在满天繁星下冲了个凉。

DAY5

📍DAY5 Siquijor(锡基霍尔岛)环岛游。酒店沙滩赶海-椰子树港口沙滩(具体名字忘了)-Capilay Spring Park(当地小公园)-Old Enchanted Century(巴利特魔法老树,鱼疗)- Hapitanan(路过一家椰子店)-EL MONTE(午餐)-San Lsidro Labrador Convent+Lazi Church(女修道院+教堂)-Cambugahay Falls(藤条跳水)-Salagdoong Beach跳台。

😍❤️❤️❤️这一天!真的是超级满足开心的一天,我觉得可以在锡岛住一个月,每天都有不同的玩法。

赶海

早起,酒店前面的海滩已经退潮,准备赶海。头天晚上问酒店服务员说有很多海胆🐟和螃蟹什么的。

因为云层太厚,所以没能看到日出,风真的好大。这片海滩浪大🌊,水草多,不适宜游泳,是赶海钓鱼的好地方哦。

脸都没洗,直接出门,早上6:00。

刚开始捡到海胆超级兴奋,没一会儿,装了满满的一桶,各种各样。海星遍地都是。放在手上,感觉有点抓狂,刺不停的蠕动。

挑挑拣拣,把小的都放走了。

搬开石头,里面全是海胆。

浅水滩里全是海星,可惜没有看到蓝色海星,不过后来在处女岛也见到了。

遇到当地居民,在摸鱼。

给我们展示他的收获,一条海蛇🐍,八爪鱼🐙,还有一只大螃蟹。

这位偶遇的居民帮我们用刀砍开海胆,里面的黄不是太多,又咸又甜。咸是海水的味道,实在等不及洗干净再吃了。

成功打卡赶海。

蓝波是含早的,报房号即可,早餐也是等1小时+,还好已经有经验,早上赶海回来,先点了早餐,然后回去换衣服,洗漱,收拾,出来的时候差不多早餐也好了。

等待早餐的间隙又拍了一张无边泳池。

开启环岛游

8:30约定师傅出发,结果司机8:00就来了,然而我们拖拖拉拉,9点才出门。

从上车那一刻起,我想司机一定很后悔拉我们这一车人,见过爱拍照的,没见过我们这么爱拍照的。

椰子林港口

第一站是司机师傅带我们来的一个椰子林港口,具体名字忘记了,离酒店不是太远。游玩1小时+。

特别安静,就当地一些渔民,完全没有游客,就偏爱这样的大景,安静,壮丽。

先来一组模特图。

当地的小朋友在玩耍。

小姑娘眼睛好大👀,发现菲律宾的小孩也是,眼睛特别大,睫毛又长,真是羡慕。

红裙💃就是行走的大片。

一个爱上树🌴的摄影师。

表情不自然的照片剪裁后,又是一张美图。

Capilay Spring Park

Capilay Spring Park(当地小公园)

第二站,就是很普通的一个公园,我们上了个卫生间就走了,10P/人,司机还以为我们没找到卫生间,我连忙解释说是因为不喜欢逛公园。

Capilay Spring Park图片
Old Enchanted Century|鱼疗

是一个超级大的榕树,下面有一个小池子,大家坐在池边等小鱼🐟来吃死皮,池里还有一些特别大的鱼,估计是为了观赏。

Old Enchanted Century|鱼疗图片

入口处交费,给的票面是5P,但是收了我10P/人。游玩10min。

在本子上写上姓名、国际、年纪。门口的疆场都是配枪的,说实话一路上遇到的警察,大多配枪,安全不必太担忧。

建议自带纸巾,坐的台面会一直有工作人员来擦,但是有点湿,当然,像我这样的汉子就不用擦了。

Old Enchanted Century|鱼疗图片

本人脚丑,就不上镜了,水很清澈。

路途经过一家小店买水喝,价格很亲民。

买了5瓶可乐,5瓶水才70P。

Old Enchanted Century|鱼疗图片

超级mini版的可乐,还有1L装的玻璃瓶。

和一堆洗发水的合照。

路过一家椰子店| Hapitanan

一路上其实真的没有什么特别著名的风景,随心所欲,当然,跳台跳水是行程的重点,别的就尽情享受不期而至的风景吧。

路过一家椰子店| Hapitanan图片

路上有非常多的椰子树🌴,都结满了椰子,但是却很少看到有卖椰子的。问司机先生说是因为有的椰子不好喝。所以路过这店是我们看到的第一家卖椰子的,赶紧停下来买椰子。

司机先生帮我们去询问椰子的价格。他也万万没想到,我们在这个椰子店停留了1小时+,从拍喝椰子-小花园🌹-公路大片-荡秋千-哈利波特的魔法扫把。这样一家小店风景绝佳。

店里有个非常小的小花园💐,是个魔法花园,有很多骑行扫把,大概店主是个哈利波特迷。

路过一家椰子店| Hapitanan图片

cold buko冰椰子40P/个,常温椰子30P/个,春节是菲律宾的凉季,不冰的椰子喝起来也凉凉的。买了三个常温80P,送了一个给司机先生。喝完以后会帮你切开,用勺子挖叶子肉吃。

真的超级好喝,不像国内特别是三亚喝的一股水臭味,特别清甜,真的有种椰树牌椰汁的感觉,椰肉也很香甜,不像泰国的金椰吃起来特别像肥肉一样腻人。

仔细看我身后的小牌子写着一段话,也是很有意思啦。所以把每一样东西做到最好吧。

路过一家椰子店| Hapitanan图片

喜欢的话告诉你的朋友,不喜欢请告诉我们。

从台阶上去,这里有小露台,上面放着扫把,满足大家的飞行梦。

几乎一瞬间就想起了拜县的大秋千。

路过一家椰子店| Hapitanan图片

小店下去,就能看到海了。

于是我的拖鞋也在这里壮丽牺牲了。因为崴脚了,所以拖鞋带掉了。

给司机先生一万个赞,先带我去买了拖鞋,然后他自己买了502帮我粘拖鞋。

路过一家椰子店| Hapitanan图片

司机先生推荐的餐厅,属于西式快餐厅。味道还不错。

特别是咖喱鸡,总算尝到有味道的咖喱。

这里的奶昔也超级好喝。

路过一家椰子店| Hapitanan图片

请司机先生一起吃饭,五个人吃了975P。

Lazi Church

拉孜户外的大树超级美。一侧修道院的学生正在联系乐曲的演奏。这是菲律宾最大的女修道院。

Lazi Church图片

在教堂⛪️门口,留下和大树的合影。

吃完饭离教堂也就几分钟,我和颖姐最喜欢的两张照片都出自这里。

拉孜教堂(Lazi Church ) 据闻奥古斯丁教士-英圣伊西德罗拉布拉多(Patron San Isidro Labrador)于1857年开始建造教堂,在1884年左右完成。有着差不多一百年的历史,整间教堂由珊瑚石,原木建成,表面看上去有些简陋和破旧斑驳,但依然不失那种古朴神秘之感。

Lazi Church图片

午后的时间教堂⛪️几乎没有人,偶有游客或者教徒。

斑驳的墙面和脱落的油漆,在静述时光的故事。教堂⛪️一直有种神秘的力量,让人安静。

本次的👰头纱立马派上用场。在教堂悄悄地留下此刻的容颜。

Lazi Church图片

先放一组模特图,妹子喜欢ins风,比较小清新的感觉。

本人偏爱复古风。

黑白出大片的真理~

Lazi Church图片

本次行程最爱的一张照片,拍的颖姐的眼睛。

这张照片,一算见想起金泰熙和rain婚礼时的画面。

本人最爱~

Lazi Church图片

所以照片的风格可以是各种各样,看自己喜好。

👇同一张图做了4种颜色风格。

清新

复古

华丽

黑白

Lazi Church图片

谁说戴头纱👰就是婚纱照,也可以是一个人的精彩。

• 地址:Lazi & Around , Philippines

Cambugahay Falls

1、Cambugahay Falls不收门票,需缴20P停车费,一下车会有小黑上前搭讪指路;

2、里面的树藤跳水项目分两个,一个3米,一个5米,每个50P,不限次数;

3、水挺深的,因为水性不太好租了救生衣100P/个;也可以让小黑在落水点接着,还会帮忙拍照,结束的话需给100P小费;

4、这里的水据说含有某种矿物质,所以呈Tiffany蓝色,很漂亮。

5、此时也凸显了租车的好处,把重要物品如单反手机什么的可以放在车上,司机可以帮忙看管。

沿着一条长长的鹅暖石铺成的小路下行,很快就可以到达瀑布,其实只是一串非常非常小的瀑布,但是在看到瀑布后还是会令人为之一振。这里林木茂盛,瀑水清澈,有很多游客在瀑布中戏水,这里也是当地孩子们的乐园。

换衣服只有图上一个蓝色的塑料布围挡。

3米台跳了2次,第一朋友没录上,又跳了一次。女孩子玩5米台臂力不够,所以不好控制入水姿势,我5米台入姿势不正确,面部入水,脑震荡,起码半个小时以后说话才利索。

如果你因为害怕想借助惯性荡回来,那么小黑会无情的又把你推出去。

尖叫着荡回来又被推出去的颖姐。生无可恋的颖姐~

Salagdoong跳台

Salagdoong Beach。锡基霍尔岛东面,锡基霍尔岛最美的海滩,门票🎫25P/人,🅿️停车费20P。最过瘾的是海边小悬崖上的两个跳台,一个跳台7米多,还有个10米。旁边会有救生员,负责维持秩序,当然绝大多数人只是围观拍照,并不跳。

📍有露天淋浴及卫生间🚻换衣服。

这片海真的让人着迷。

因为我们直奔跳台去了,所以另一侧小屋这里并没有去,有很多水上帐篷和火烈鸟等。

沉醉于这片海水。

我们来的时候天色已晚,滑梯已经关闭了。跳台是免费的,在退潮期间,7米跳台会关闭,用写着closed的牌子遮住。你仍是可以跳战10米高台。此时不设救生员,请注意安全,可以找工作人员租借救衣,100P/件。

刚到的时候还有点阳光,赞叹这片海水。后面就阴天了,郁闷啊。

工作人员通知快要退潮了,赶紧脱衣服拍几张,准备跳水。

整天在水里泡着,根本用不着化妆了,所以楼主还仔细的想过要不要去纹眉毛。

因为本人游泳技术也不是太好,而且之前在泰国的月亮岛溺水过一次,所以租了救生衣再跳的。高低各跳了一次,7米台还好,10米台看一眼真的双腿发软,水清澈见底,感觉有15米高,问旁边拍摄的朋友准备好没,准备好我立马跳,不想犹豫。视频中看到一对情侣,是泰国人,在我拍照前就开始准备,后面陆续跳下去了,就一直深深拥抱在一起。后面我已经跳完高台两个人还在水里相拥着,😒😒😒有种经历了死生的感觉。

(👆想象中的自己和真实的自己。)

原本想努力跳出去,十米台迈出去的一瞬间腿软,真的体会了跳楼的感觉。后面还被朋友圈各种嘲笑跳出去的姿势,真是想骂人,U can U up。后面真的屁股疼,回家一周了,大腿各处还是青紫的。

朋友也是踌躇了几下才跳出去。

完成了本次最想要做的十米跳台,遗憾有二:

1、7米跳台应该脱了救生衣跳一次的,

2、当时带了gopro,居然忘记装电池,没能录上自己自拍跳水的画面。

后面在旁边的浅滩浮潜了一会儿,大概是因为退潮的缘故,海水有点浑浊,里面没什么可看的。

临走时,夕阳西斜。

在回酒店的途中又看了一遍日落🌄。感谢尽心尽责的司机先生陪我们从早晚到晚,围着岛转了一圈。

!!!tips:回去的时候路过Larena码头,发现每天只有一班船2:00pm,从锡岛—薄荷岛的Tagbilaran码头,而且只能当天购买。锡岛是没有船直接到邦劳岛的。司机先生帮我们第二天一早去买票,真的太好了。

又累又饿,穿着泳衣👙就直接回酒店了。

晚餐在酒店解决,已经成功掌握等餐技能,先点餐,然后各自回房间收拾,一个小时后出来。特别强调一点,蓝波的晚餐截止时间是8:00PM,当我们后面要加白米饭的时候,服务员告诉我们他们已经下班了,而且7点多点餐的时候服务员也是一脸臭脸(估计想的,本来8:00准时下班,因为我们的出现又要加时了。)但是酒店的前台特别好帮我们订车,出主意等。

点了番茄汤,上面加了奶油,不可想象,各种鸡肉,沙拉加上自制辣椒酱调味。

酒店提供马杀鸡,全身350P/小时,价格之亲民,可惜我们回来太晚了,需要提前预定,是酒店叫按摩师到酒店来服务。

蓝波的夜晚

吃完饭,酒店的夜景也是美美的,这一串小灯泡亮起了,又是夜景人物大片。

接下来的行程不是出海追海豚,就是水里浮潜、深潜。所以晚上大家带着呼吸管和面罩在泳池里翻腾,因为还有一个小伙伴不会游泳,于是在泳池里特训游泳技能。

DAY6

📍DAY6 Larena码头-Tagbilaran码头-Panglao(邦劳岛)-Alona Beach(阿罗娜海滩)

因为已经拜托司机先生帮忙买票,约定12:30前来接我们,于是乎,又在酒店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上午。

早上的沙滩好安静,偶有居民或酒店的住客起床赶海或看日出。

在露台上看了一个日出,又是美好的一天。

躺在无边泳池的躺椅上,看着太阳升起。

蓝波的早晨

抓住机会,再来一次无边泳池。

又实现一个小心愿,无边泳池的白裙子。

当初看了高圆圆这张照片,买了这条裙子三年了,终于拍上了。虽然还是有差距,毕竟不是高圆圆。

趁着没什么人,来个晨泳。

请开始我的表演,各种在水里翻腾,简直不要太开心~

然后华丽丽地晒黑了。

看到树上的倒影,正好拍脊柱。

成功给小伙伴拍上了。

轮到自己拍的时候风一直晃,所以不够正。

最后再看一遍这片海就要离开了。

很不舍,在蓝波开心的三天两夜。超级能装的tutu车啊~

路过地标,拍照留念。

模特与摄影师合体。

Larena码头

一路走向码头~

300P/车,从酒店-Larena码头。

在这里购买船票700P/人。

因为我们提前已经委托司机先生帮我们买了船票,所以直接来窗口换票(类似于飞机场的值机)。

17P/人,离岛税。

要和我们的司机先生说再见了,很舍不得,这个司机真的超级好,大家去可以包他的车。车牌号也很好1816哈哈哈。

就在码头不远处,有一个很大的超市,但是不卖水果,买了四瓶矿泉水,原来最小瓶的只要7.5P。

原本是想买点水果的,比较有意思的是,这里超市都不卖水果。

遇上偶遇的妹子推荐这个很好吃,吃了以后也觉得还行。5.45p/袋

斜坡往上,有一个小的水果摊。路上遇见的妹子说,这里的香蕉有蛆,所以没敢买,而且看着不太新鲜。因为通同行有人晕车,买了橘子。5P/个。

比较尴尬的是,居然是国内的芦柑,连包装都一样,可能在菲律宾吃了个中国进口橘子。

午餐就在售票处旁边的披萨摊解决。2块披萨,4个烧麦420P。味道还不错。

这个长走廊过去,就是乘船点。

此处就是乘船点了。

行李需要托运费,费用参考如图。

我们四个箱子花了170P。

黄色纸条就是行李票。

船票上有座位,类似于机票。几次乘船感受下来Ocean Jet是最棒的。船比较大,空调温度也很合适,开船前还有宣传广告及安全视频,真的超级像乘飞机。

1个半小时到达码头。

基本老外都是背包客。

行李会用小推车推出来,或者自己取。

出来之后,可以搭出租车或者摩托车。

在此排队等tricycle,也就是tutu车。

一个tutu车只能装2个人/300P到达邦劳酒店。

马路对面有面包车,13座。400p/4人。

1.只有每天早上6:00从alone beach出发去奥斯洛布看鲸鲨的船家或者一日游行程。2:00pm回到alone beach。约2000p/人的船费(据船家说是大船,我猜也不过是能装20来人的螃蟹船)。

2.从alone beach包船去奥斯洛布约8000P/船。因为当我们知道的时候已经很晚了,而且是下午深潜完再前往奥斯洛布估计天已黑,确实不安全,所以放弃。

3. 薄荷岛的Tagbilaran码头每天只有两班船到杜马新码头。分别是7:30和12:30。

当时想的早上浮潜回来再前往Tagbilaran码头回到杜马再去奥斯洛布。发现浮潜回来约1:00pm左右根本来不及。

📍建议:提前预定酒店都购买取消险,但是不知为何当晚我们预定的奥斯洛布酒店没能取消上。

• 地址:Ester A. Lim Drive, Tawala, Panglao,中米沙鄢
  • 简介:Panglao Regent度假美食餐厅供应当地和欧洲美味,还提供一间吧台。这家酒店配有推拿、干洗和酒店的客房服务,还可为客人安排旅游。部分卧室提供房间的阳台和平面有线电视。常温空调卧室地处主楼或附楼内,每间都配备

行程中最正规的一家酒店,其余的更像是民宿或者家庭旅馆。人均126元/晚。被马路分为左右两边,一侧是前台和标间,一侧是泳池,餐厅,大床房。

邦劳摄政公园度假酒店(Panglao Regents Park Resort)图片

泳池旁边的小楼是大床房,在蓝波实在玩够了泳池,所以没有下水了。

这是前台楼上的标间,有走廊,可在窗台晾衣服。卫生间的热水很给力,但是洗手池的水比较明显的咸味。

电视机旁边还有个小冰箱,超级可爱。本次行程在订酒店时就发现,大多数酒店都只提供大床房或者少数标间,如需加床额外收费,价格不低,且标间只允许入住2人。

关于船票

本次行程中最大败笔!因为定了明天在奥斯洛布的酒店,以方便后天一早去看鲸鲨,还可以去墨宝潜水看沙丁鱼和溪降。

!!!划重点!Balicasag是没有官方船到任何地方的,只能回到Tagbilaran码头。

之前一直以为有Balicasag到奥斯洛布的官方船。

在这一晚,我的👄语言天赋也发挥到了极致,普通话-重庆话-英语来回快速切换,一路上不停的问潜店,问路人,问船家,小伙伴一直也很着急在旁边问我都说了些什么,所以还有2个会英文的比较好,遇到事情大家还可以立即商量。

!所以,经历了种种方案的尝试后均失败。🏨续定了一晚在摄政公园的房费,1480P/人,按当时8.2的汇率,约180元/人。并让酒店前台帮忙购买船票🚢🎫,从Tagbilaran码头-杜马,700p/人,以及联系🚗司机早上5:50接我们从酒店到Tagbilaran码头。

关于潜水

!!!划重点,不要找中文店,超级坑,当然,有钱任性😒。

跳岛游:一般是指出海看海豚-巴里卡萨岛浮潜看鱼看海龟-处女岛水上集市。一般看海豚早上6:00出发,处女岛中午会涨潮1:00pm就消失了,所以,跳岛游最迟回到alona beach是2:00pm。

出发地:邦劳岛的Alona beach,也有从薄荷过来的,约半小时车程。

中文店价格特别贵,价格都是单价,比如我们4人跳岛,就是2400P/人,包含所有费用。

我订的这家店,价格如图👆,当然也可以小范围砍价。

跳岛浮潜2600p/4人,巴里卡萨深潜+包船9500p/4人,包含所有船费,装备费用。人均3025P。

当天实在是太累了,不想再折腾,先订了跳岛浮潜,已经低血糖发作,吃完饭后再同一家店订了深潜,因为深潜是需要教练员带的,所以换了另外一条船,这样我们相当于多花了包船费用,而且深潜,浮潜都是在巴里卡萨岛,我们早上跳岛回来又返回alone beach再换船出发去巴里卡萨。

📍最后我核算了费用,如果是同一条船,应该2500p甚至更低就能够包含所有,而且行程半天立刻结束。体验深潜在水下只有半个小时,但是对于初次体验的人来说已经非常足够了。

关于潜水:这里要分清楚潜水,浮潜snorkeling和深潜dive 。浮潜是戴呼吸管眼镜就可以,深潜是需要背氧气罐的。

1.一般当地人的潜水店,700P/人,包含所有。我们订的这家深潜,有潜水证1500P/人,无潜水证2000P/人,深度是30米以内。还可以提供60米的,价格分别多500P/人。因为一行有朋友不会游泳,所以我们订的比较浅的,所有深潜都是一对一,每个人单独有教练,包含所有费用。另外深潜需要单独租船1500P/船。

2.自己跟路上的小黑谈价,最好直接去码头找船家,所以很多人跳岛如果不浮潜的话,完全可以只包船或者拼船会更便宜。1500P/船小船可以坐6-8人。只提供船费,浮潜等费用需要另付,如果自己带设备则不需要。因为同行小伙伴有完全不会英文的,而且又有不会游泳的,还有担心安全问题的,所以没找船家订,事实证明,这些船家还是不错的,完全不必太担心。

3.中文旅行社,避免语言障碍,但是价格是5-10倍,自己掂量。

!!!划重点:因为价格从人均几十到几千跨度相当大。一定要问清楚费用包含,潜店都是会明确写清楚费用包含,还是问下是否有登岛费(主要是有的需要换小船)和浮潜的装备费用,呼吸管,面罩,潜水者,救生衣)。找船家的是不包含这些的,额外增加需300P。在巴里卡萨岛浮潜会用小船再划出海岸10米左右,而且会经过2个潜水点,分别是看鱼和看海龟。船上的小黑会一直留在船上注意大家安全。特别要说的巴里卡萨岛的大断层很出名,3000米深,海岸10米远的地方已经深不见底。

!注意砍价,当然,中文店不会降价。

推荐两家店

1.我订的这家店👇,就在邦劳摄政公园度假酒店旁边。价格还算公道,服务也不错。当然直接找船家会更便宜。

另外一家Mr.dive,是一家专业潜店,主要是有潜水证的人预订这里,生意很好。我们准备订的时候,已经约满了,价格也合理。

位置:📍就在通往Alona Beach沙滩的斜坡上。

图上所示,主要的潜水点,有沉船潜也超级赞的。

这家店就是简单粗暴的专业,全是专业设备,一点废话没有。

顺便在店里拍了一张薄荷和邦劳的地图。

夜晚的邦劳

薄荷岛的游客大巴团特别多,一般去陆地游巧克力山,看眼镜猴,夜晚看萤火虫。

所以真是人山人海,特别是往海边走,到处都是潜水店和餐厅。

越往海边走,餐厅和人越是密集。

海边餐厅

一行人又累又饿,在Alona Beach海边找了一家半露天餐厅吃饭。主要是以海鲜烧烤为主。

有一排海鲜,提供每斤的价格,现场称完写账单,饭后付款。

这一顿吃了2801P。人均700P。想要刷银联卡,但是并不支持。

说实在的没有太吃饱,一来味道实在不怎么样,二来挺贵的,准备回杜马再吃好的。虾估计水煮太久已经完全老掉,鱼🐟还带腥味。☹️连一路喊饿的两个男孩子也难得的没有加餐。

🍺日常,一路喝下来,这个最好喝,冰红茶🍹也不错。

关于取钱

在这一天花了近3万p。于是乎被榨干了。只得来取钱,我的华夏银行卡里没钱,但是潜水店等着我们去缴费,着急只能先用小伙伴的卡取钱。四个人晚上快12点,在大街上取钱超级紧张。

!!!划重点!菲律宾🏧先退卡再出钱。每笔最高取10000p,菲律宾方面收取250p一笔的费用。

DAY7

早起,在酒店看个日出。

早上6:00在潜店集合,步行前往Alona Beach沙滩登船。

正好遇到日出,好美。

• 简介:邦劳岛是菲律宾的岛屿,位于保和海,属于维萨亚斯群岛的一部分,由中米沙鄢负责管辖,面积80.5平方公里,是热门的旅游地点,2010年人口68,051。

👆这次行程的四个人,是2015年春节一起去海南自驾认识的,原班人马,再次出征春节海岛。其实从晚上睡觉的时候就特别紧张,因为小伙伴们几乎不会英文,特别担心深潜出事,晚上就在看关于潜水的专业单词以及潜水手势。当时特别悲观地想,万一出事了,这就是最后的合照了,还特地发了个微博。😂😂😂

百度里有很多自行查找吧,最重要是记住潜水的手势,国际通用。

上潜

下潜

很好

上下翻动手掌,问题。

!!!抹脖子,空气用尽。

这五个手势记住即可,一定不要把👍向上潜和很好👌弄混了。

!!!另外几点:使用方法如浮潜。

1. 佩戴面罩前先蘸水打湿面罩,防止起雾。

2. 面罩进水,手掌压住面罩,鼻子往外呼气,类似于打喷嚏,呼鼻涕,是往外的。

3. 嘴里进水,呼吸管前有个按压装置,按压往外吹气,千万牙齿不能松。

4. 减耳压,特别是第一次深潜的,入水后会觉得耳朵疼,所以入水一定距离做一次耳压,捏住鼻子打喷嚏或者咽口水,多试几次。

📍深潜和会不会游泳没有关系,第一,体验深潜会有教练带,你只要做好以上几点就可以。第二,人和水的密度差不多,潜水相当于在水里行走,很多有潜水证的一样不会游泳。

📍浮潜是一样的道理,不会游泳请穿上救生衣,但是都不要落单,避免撞上船只和礁石。而且浮潜在海面上浪大,晃来晃去很容易失去方向。

• 地址:Balicasag Island,Bohol
  • 简介:世界知名的潜水圣地,漂在水中可俯瞰壮观的巴里卡萨大断层。

👌开始今日的出海跳岛潜水之旅。

一条船16人。

船上遇到的小朋友,大眼睛超级可爱。还穿着纸尿裤的小宝宝也下海去浮潜了,上岸后,被爸爸用浴巾包着。当时就在想,要在国内,光上船上的大风,就不会带孩子出海。

追海豚

看海豚🐬这个事情全凭运气,🐬也不容易啊,每天大清早的就被人追来追去。

海面上全是出发追海豚的船只。

全副武装的我,做最后垂死挣扎,虽然还是被晒成碳圆。

我们去看的时候海豚稍微离得有点远,估计海豚也没吃早餐,饿得跳不动。

Balicasag巴里卡萨|浮潜

Balicasag 是位于海中央的一座珊瑚小岛、世界知名的潜水圣地。 最大特色是在巴里卡萨大断层附近浮潜,一边是1米多深的海床,突然间出现1000多米的大断层,海床水是热的,大断层的水是冰凉的,为这里的海洋生物提供了最佳的生活地。在这里浮潜可以看到各种热带五彩鱼、海龟、海蛇、珊瑚和海星,更有可能看到海豚哦。露出海面的部就是巴里卡萨岛,这里已被世界联合国组织列为保护的海底区域,景观相当壮丽。

成功到达Balicasag。

休息区等待,岛上是有厕所10P/人。

救生衣和面罩呼吸管是免费的,租潜水鞋150P/双。

岛上也有租赁浮潜设备的人也会来兜售一些珍珠贝壳饰品,关于真假以及价格正如我前面所说看自己喜欢就好。

!!!划重点!

在菲律宾是有明确规定,不能携带除购买的工艺品外的贝壳珊瑚等,所以,像这样未经加工过的,不一定能带走。为了保护生态自然,还是别买了吧。

换小船划出去浮潜。

水真是清澈见底的玻璃海。

本次行程的遗憾之一,没有试一次自由潜,练好游泳技术再来吧。👆拍的朋友~自由潜真的超级费体力啊~本人穿着救身衣也被海水荡到恶心。

此处就是大断层了,完全没有一点点防备。看到的小黑点都是小鱼。

所有经过我的小黑纷纷询问我是否OK,因为别人都是水肺深潜,我一个人穿着救生衣在此浮潜,后来一条船以为我溺水了,来救我,飞起就是一脚踢开。

👇

• 电话:+63-920-1183521
  • 地址:Virgin Island, Panglao Island
  • 简介:当地跳岛行程必去的美丽无人小岛,拥有童话世界般的拖尾白色沙滩。

Virgin Island处女岛水上集市

处女岛有个长长弯弯的月牙形沙滩,像极了新娘婚纱蜿蜒的拖尾因此得名。一般在上午和中午退潮时候可以登录这个小岛,早上和晚上有潮的时候,小岛会被淹没,只露出海滩上的植被。沙堤外面的海床上全是茂密的海草,中午上岸时,有许多卖海胆的渔民,可以尝尝生猛的鲜海胆,非常刺激。

带你360度观看处女岛。

逃不过的午后阴天的命运。岛上唯一☔️撑伞的女人

我们在处女岛,两个人晒得牙齿最白~

需要自己下船,涉水走到沙滩。

活捉一只蓝色海星,简直太幸运,行走的时候小伙伴提踢到的,弯腰一看,是一只海星。

海星最神奇的一点是,在水里是软的,那上岸就变硬了。

这里就是处女岛长长的月牙尾巴,全都是人。

带你360度参观处女岛。

岛上唯一戴头巾的女人。玻璃海还是很迷人。

100P/个海胆,300P/个生蚝,椰子50P/个。大概是春节完全暴涨价。因为在锡岛已经吃够了海胆,所以也没买。

📍平时价100p/3个,海胆200p/篮。

岛上的海鲜无非是生吃,或者简单炒一下,除了新鲜,我不知道说什么。

👆超级粗一条的海参?看着有点恶心。

✅又完成一件三十岁前的愿望清单。

午饭

回到alone beach吃午饭。

炒饭180p/份,后知后觉换算人民币二十多块钱一份,也不便宜。果然邦劳薄荷游客多的地方,物价也贵得飞起。

因为订了2:00pm出发去深潜,所以,简单吃炒饭,准备去深潜。

Balicasag巴里卡萨深潜

因为早上跳岛游的船家没有深潜教练证,所以下午换了一条船,从处女岛回来吃过午饭,又等待另一条船接我们去Balicasag深潜。

午后的alona beach。

包船出海,肖想了很久的Captain的位置。

首先在岸上,教练会教基础动作及注意事项。然后走到浅水区域佩戴面罩及背上氧气罐,从浅水区域走向断层。

!!!Tips:潜水都是非常耗体力的,一定要吃饱,通行的小伙伴因为低血压发作,潜了一会儿就两眼发黑,立马送回岸上。

完全不用担心游泳的问题,由教练一对一拎着☺️,而且不会让你游泳,你保持不动就好。教练会随时检查设备,并用手势👌询问你的状态。

需要注意随时做减耳压,刚开始入水有点不适应,耳朵疼得不行,所以不停的捏住鼻子往外喷气减耳压。最后小伙伴低血糖发作,两眼一黑,被教练拎上岸,于是乎,全程只能自拍了~

深潜的Balicasag又是另外一番景象。

回看海面,一束光撒下来~

活捉两只Nemo。

因为颖姐特别喜欢Nemo,一到水里就帮她找Nemo,满足小小愿望。

幸运地拍了到了海龟。

所以女孩子们一定要把头发辫好,否则你的各路刘海在海底就变成了三毛了。

完成了深潜打卡,笑得像个两百斤的胖子。

潜水归来的小伙伴。

完成今日份的潜水,超级满足,回酒店。

回到alona的时候正好遇到日落。

出海的船都纷纷回来,收拾装备。

超级羡慕几个小孩子在玩火烈鸟。

邦劳吃饭建议

因为薄荷岛和邦劳岛游客较多,所以整体物价较贵,但是远离alona beach物价会亲民很多。

来菲律宾,吃烤鸡是一个强烈建议,鸡肉鲜嫩,而且超级便宜。180P/只。

外面刷了类似于蜂蜜样的甜酱。会切块用锡箔纸包好。

本餐吃了525P,非常便宜了,点了一大盘烧烤。

个人建议慎点菲律宾烧烤。是甜的!!!

外面不知道刷了什么红色的酱,类似于甜面酱,红到淌血的感觉,吃起来就是一个甜味。主要以猪肉和鸡肉为主。我们配上了自己带的辣椒酱,勉强吃了一些,也没有吃完。

❤️一路上喝了很多这个汽水,是柠檬苏打水,很好喝。

如果自己订的民宿有厨房的话,自己买海鲜煮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超级便宜。

当地的便利店就会有各种调料卖,大蒜一瓣瓣用塑料袋密封着,莫名的可爱。

Massage

累了一天,做个马杀鸡放松一下吧。

吃饭的地方也就在旁边,这家马杀鸡在加油站的楼上。价格还算公道。

我们做的500P/1H的oil,这种只有背部有精油,其余部分是全身的按摩,一小时放松,很赞。给了20P/人的小费给按摩师。

DAY8

📍DAY8 Balicasag Island-Tagbilaran码头-Sibulan码头-Robinsons Place(罗宾森购物广场午餐)-APO Island(海龟浮潜)-Siliman University(西利曼大学+教堂)-Moon Cafe下午茶-Hayahay(网红餐厅晚餐)-Robinsons Supermarket (罗宾森购物广场超市购物)

出发前往码头回杜马,700P/车,早上5:45来接我们去码头乘7:30的船。

邦劳和薄荷之间是有桥连接的。

薄荷岛Tagbilaran码头

到达码头,有12P/车的停车费。你也可以选择在进入前下车。

这里乘船点,左侧是售票处。

活捉一个皮卡丘花盆。

到宿务的时刻表。

一共六个窗口。

头三个是售票口,可以选择空调舱或者无空调的,价格都是一样的。700P/人。

然后去后面三个换票,check in会有座位编号。

最后一个窗口去买离岛税20p/人。

楼下是空调舱,超级冷,记得带外套。

楼上是两面通风的,一点都不热,因为同行有人晕船,所以买的楼上。楼下的空调真的是太冷了。

回归Dumaguete

2个小时抵达杜马。

一辆少女心💖的tutu车。

• 开放时间:10:00——20:00
  • 电话:+63-3524-4218120
  • 地址:Ground Floor Robinsons Dept. Store Robinsons Dumaguete Dumaguete, South Road corner Perdices Street, Dumaguete City, Negros Oriental, 6200
  • 简介:杜马盖地地区最大的大型购物广场,三层的椰子沙冰特别好吃。

Robinsons Place|罗宾森购物广场

这家店超级多人。商场一楼,面包点心之类的,种类非常丰富,看着很好吃的样子。

随便买了一些,味道真的挺不错的,价格也很便宜。几乎每个当地人都装了满满一篮子。

一层有一个超级大的超市。

可以参考下不同大小瓶子矿泉水的价格。

前往Apo Island
前往Apo Island图片

从罗宾森出来,马路对面搭乘吉普尼,25P/人,到道因,约45min,tutu车约300P/车。

此处下车,牌子上写着welcome to malatapay Apo Lsland。

路上会穿过一个集市,每周三上午开放,是当地居民的一个小节日,类似于赶场。

前往Apo Island图片

码头的船基本是垄断的形式,没有官方船只,都是私人船家自己谈价格。要么一条船1500P过去,要么就拼船,按人头给钱100~200P就可以了。上岛费100P/人。

此图为参考价格,但实际一般包船1500P/船小船。

因为我们来的时候比较晚了,大概12点多,已经没有拼船到apo岛,只能自己包船,又只剩下一条大船,3000P/船。所以放弃了。船家说一般是要去6:00-8:00,拼船过去的人会比较多,一般就100P/人。

前往Apo Island图片

没能去成Apo island 大佬很忧伤,想抽根烟🚬静静。(淘宝买的纹身贴纸,一直想纹个花臂来着,等我财富自由再说吧。)

在网上看到别的网友发的图片,下次一定一定要去APO。

• 地址: Real St,Dumaguete,Negros Oriental,菲律宾
  • 简介:西利曼大学是教育部承认的29所高校之一,1901年成立,是一座综合性私立大学,地处菲律宾外省,是菲律宾校园最美的一所大学,学费大1500美金/每年,有留学生公寓,护理专业是菲律宾前三名的大学,具有本科、硕士、博

Siliman University|西利曼大学

没有去成APO,只得又回到Siliman University。

总会想起洛丽塔里,萝莉出场时的草地。

这次运气很好~教堂没有关。

里面的彩色玻璃窗也超级美的。我们到的时候听晩的,接近下班时间了,里面的工作人员就静静地看着我们📷,一点都没有催我们,等我们拍完了才说他们已经下班了。人真的超nice。

两人第一张大景合影。

出来的时候门卫大叔强烈建议我跟他们一张,我一直摆手说不用,他们再三说拍照留恋,关键是用的我的手机?一脸黑人问号。

从这个门出来斜对面就是moon cafe了。

• 地址:# 7 Siliman Ave | Near Rizal Blvd., Dumaguete City, Negros Oriental 6200, Philippines
  • 简介:气氛温馨轻松的餐厅,肉食者的天堂,深受潜水客喜爱。

打卡杜马top1的网红餐厅MOON CAFE,和妹子喝了个下午茶。味道还行,价格还算合理。怎么说呢,本来杜马餐厅也不多,所以还算不错,换做国内,真的也就是一般。

Mooon Cafe图片

下午茶,2杯奶昔🍹,一个沙拉,一份🍝意面。406P。

• 地址:Robinsons Place (L. Macias Road), Dumaguete City, Negros Oriental, Pilipinas

❤️❤️❤️海鲜超级新鲜,是在杜马吃过的四家网红餐厅里觉得最赞的。2000P/4人。

But,上餐很慢,而且菜单上很多菜都没有了,点餐真的花了大功夫。我发现杜马很多餐厅的人员对业务都不熟悉啊,点一道菜就要跑去后厨问下是否有,而且点完以后可能还会有变故。难道当日菜品和当天食材准备有关?食材相当不稳定?

一路行程将进入尾声,小伙伴强烈要求导游进店买东西😂,于是乎又回到罗宾森超市大抢购,满满一车。

菲律宾kojie.san米酒提取曲酸含椰子油美白香皂。有不同的规格,大概十块钱人民币一块。

朋友用过觉得很好用,美白效果很赞,泡沫丰富,但是含碱重,用完之后会比较干,需要涂身体乳。

DAY9

早起出发去看鲸鲨~

早上4:30起床,忘记第一班船是5:00,乘坐了5:30的船。

!!!划重点!不想排队,尽早看完鲸鲨的话,一定要乘5:00的船去lilo-an,因为我们从5:30的船,到达鲸鲨码头,还不到七点,已经人山人海了,等了约1个小时。

20min到达。

在船上看了一个日出。

Oslob | 鲸鲨浮潜

200P/车,到达观看鲸鲨点。

Oslob | 鲸鲨浮潜图片

Oslob看鲸鲨是早上6点-11点,8点到9点半最多~

可以选择坐在船上(500p/人)、浮潜(1000p/人)、水肺深潜(1500p/人)三种方式观看。交纳过费用之后,下水的人到更衣室换衣服,在服务台处可以免费寄存所有物品(寄存箱很大),观看鲸鲨流程:先会教育10分钟,注意事项,然后每个人会发救生衣,之后上船,计时,30分钟,下船后,可以去更衣室免费淋浴~

!!!划重点!千万不能触摸鲸鲨,否则将会被直接送上岸并处罚款700p/摸。而且不能涂任何东西,防晒霜什么的都是禁止的。

Oslob | 鲸鲨浮潜图片

被额外收了100P/人的门票,其实这是完全没必要的,因为我们被tutu车司机带到了旁边的私人购票点。

每张单子会给一个储物柜,很大,足够放四人物品。

方便会有更衣室,像我们都是穿着潜水服来的。

Oslob | 鲸鲨浮潜图片

我们乘这个车到达官方购票处,大约就100米远的地方。

这个窗口才是官方的。

讲解是中文,英文讲解轮流上场。听完讲解之后到岸边排队等候,带队的小黑会给你说你是多少号船的,念到的时候就可以下水了。

Oslob | 鲸鲨浮潜图片

排队等候出海上船。我们到达这里的时候不到7点,已经是人山人海了,因为很多人是住在附近的,所以从杜马来,一定要乘5:00的船才不会耽误时间。

船员会喂食鲸鲨一种像小肉块一样的东西~所以水真的超级腥臭~不慎呛了口海水,真是喝了口发腐的肉汤。

再三强调是不能触碰到鲸鲨的。

Oslob | 鲸鲨浮潜图片

正准备给颖姐拍一组与鲸鲨共舞,果然共舞了,没想到鲸鲨掉准方向,对着颖姐游过来,真是吓到全身变形,摄影师我忘记去救人,第一反应先拍了再去捞颖姐~

经此一劫,两个小伙伴都不太敢拍,还好有小黑帮我拍了一组~

同样也是,游着游着,鲸鲨张着嘴就游过来,拼命游开,一来怕被喝进去,二来又怕被罚钱~

成功逃脱~

已经非常小心地躲避,结果还是被鲸鲨的尾巴扫到了,一低头,另外一条鲸鲨游过来,真是非常刺激了~

几个韩国人一直趴在船舷根本不敢动,哎~

Oslob | 鲸鲨浮潜图片

拍了好多和鲸鲨一起的照片,都有这群韩国人一排光溜溜的腿,气炸了。

在水面上看鲸鲨又是另一番景象。

👆因为不允许抹防晒霜和化妆等,全奥斯洛布,唯一撑伞和包头巾的女人在这里~

Oslob | 鲸鲨浮潜图片

上岸之后有一个露天的淋浴~

观鲸鲨完毕,步行走回更衣点,就在路边有很多面包车或者吉普尼是去墨宝的~

可惜我们时间不够,墨宝的沙丁鱼风暴真的超级想去的~

Tips:如果当天要乘飞机的话,也建议不要深潜,否则身体会不适应。

Oslob | 鲸鲨浮潜图片

用gopro拍的,沾了水之后,上岸拍始终有点糊~

(网络图片)👆墨宝的沙丁鱼风暴,密集恐惧症慎点!

(网络图片)👆还有墨宝的Canyoneering-蹦谷也就是溪降~也是超级想去的~

回程

吃了50P一根的天价玉米,因为人家是要刷各种酱料的,老板仿佛看四个傻子,买了水煮玉米。

👆乘了这么多天的tutu车,唯一一个仪表盘是好的~该你得瑟下~

等我们还完衣服出来,发现载我们过来的司机居然还在路边等我们,还是老价格返回码头200P/车。

Liloan码头

船票60P/人,还有2P/人,离岛税。

码头的水也是超级赞~来自gopro的模糊陆地像素~

Dumaguete机场

一向对牧马人没有什么抵抗力的我,在机场门口遇到一辆超级酷的车~一直觉得女孩子开牧马人超级帅啊~

建议提前三小时到达机场,机场真的很小,但是我们托运花了1.5小时,菲律宾人民办事效率,真的!

👆你看到这个小窗口,就是托运的电子秤,自己手动把行李提上去。

关于托运,是一点都不能超重,必须在行李额里。所以随身准备个袋子,超重的部分可以装进随身的袋子里带走。

在此购买离岛税,150P/人。

候机大厅,当然,宿务航空的晚点也是非常正常了,晚点了一个小时~

比较神奇的是,走的时候杜马居然开始下雨了,而在我们来之前杜马也正好遇到了70年不遇的台风,一度以为要取消本次行程了。

到达马尼拉

一行人饥肠辘辘到达马尼拉,因为是第二天一早的飞机,所以只好在马尼拉机场过夜。先去SM购物广场吃饭~逛街~

关于行李寄存

机场存放行李价格如图,我们在行李寄存处放了3小时的行李,花了750P,3大一小。只有一个18寸的箱子收了150p,其余的都算作大箱子。

T3只有一个可以提供休息的酒店,所以人比较多,如果转机需要休息可以提前来这里预定。👇价格如图。

后面发现酒店🏨这里存放行李价格更便宜,如果你有3个及其以上的行李箱的话。250P/3h/3个大行李箱。

马尼拉机场-市区的交通方式

📍1、到达大厅门口外的黄色出租车,绝对安全不绕路,会有工作人员在门口拿着报价单揽客,看似明码标价,但是价格贵得飞起。去市区大概700-1500p起步不等,专坑小白。pass!!!!!

📍2、到达大厅门外右手的尽头,有巴士直达市区,乘坐巴士的话可以在Taft Ave沿线下车,再乘坐吉普尼。Taft Ave是马尼拉的超级主干道!!!!吉普尼沿线最多,大家千万要记住,Taft Ave这条大街。从机场一直贯穿到马尼拉Intramrous城中城!这个走法最便宜但有点麻烦,所以也pass。

📍3、回到二楼出发大厅门口,有那些送完客的白色出租车,一口报价大概300-400比索,砍价砍到总共250比索。如果你想打表记得跟司机说:by meter!!!但是不保证司机会不会绕路。

坐LRT在EDSA站下车,20p/人。后面发现乘白色出租车🚕150P/车,即可到达市区。

• 电话:+63-2-5560680
  • 地址:J.W. Diokno Boulevard, Mall of Asia Complex, CBP - 1A Pasay 1300
  • 简介:菲律宾第二大的综合性购物中心,购物、美食、健身、娱乐一应俱全。

SM购物中心(SM Mall of Asia)是菲律宾第二大购物中心, 亚洲第三大购物中心以及世界第四大购物中心。乘坐LRT在EDSA站下车或乘坐MRT在Taft站下车,然后在出口处搭乘以MOA为终点的Jeepney。来到马尼拉,才觉得回归繁华人间~

• 地址:Kalayaan Ave. | Century City Mall, Makati, Luzon 1210, Philippines

这是在路上遇到的国人推荐的中餐厅,Chinese Restaurant and Asian Restaurant。

Mann Hann图片

菜单如图,价格还算实惠,分量很足。

这一餐🥢吃了2745P,包含12%的小费。

这里是当地非常大的超市,实在没什么可买的。

Mann Hann图片

晚上12:00关门,吃完饭打发时间逛超市。

回到T3,150P。在T3的三层,也有一些小店在卖纪念品。

无外乎就是冰箱贴,🔑小挂件。

Mann Hann图片

菲律宾特色的吉普尼和螃蟹船。

DAY10

✈️DAY10 马尼拉T3-T1-厦门转机-上海

返程回家啦~颠沛流离的一夜。

Mann Hann图片

已经在躺椅上睡着的小伙伴。因为和小伙伴不同航站楼,安顿好他们已经凌晨1:00。发现居然已经没有摆渡车了。而且在此之前,我们已经把所有的比索换回了人民币。身上仅剩20元人民币,毕竟深夜了,在T3居然没有多少中国人,好不容易找到几个刚到达马尼拉的女孩子准备换钱,还费劲口舌解释我换钱是要打车,帮他们介绍汇率最好的窗口,办了电话卡,才用10元换了100P。此时凌晨2:30。

在此等候摆渡车🚌,才发现了原来去T1的摆渡车最早是5点开始,大约6点发车,怕来不及,只好打车前去。所以如果要转换航站楼请注意摆渡车的时间。而且菲律 人办事效率低,两个航站楼之间相隔7公里,但是会去所有航站楼转一遍再到达T1,大约需要40min。

📍tips:晚上这里因为摆渡车已经停了,所以人很少,要过夜的小伙伴可以来这里睡觉。

Mann Hann图片

黄色的yellow taxi 🚕需要300P/车到T1,一开始我问门口的工作人员我要去T1,给我指了黄色车,后面我说我只有100P才带我来了白色车。其实就在马路对面,但是有树遮住了,不太容易发现。

📍tips:不要过于相信机场的工作人员,只会很热情地带你去乘贵得要死的黄色车。

Regular Taxi T3-T1,100p/车到达。

Mann Hann图片

入口处工作人员需要你出示英文行程单才能入内。

👆屏幕上会显示航班信息,注意查看托运时间及窗口。

T1航站楼比较新,冷气超级足,简直要冷挂了,摸出了冬天的外套。

Mann Hann图片

先托运,再海关。离境比较简单,给护照+签证,按手指完毕~

马尼拉机场T1免税店

免税店实在很小,基本的烟酒茶化妆品。

化妆品专柜连channel都没得😂。

顺利登机~又经历从厦门转机上海~真是漫长一夜~此次行程HAPPY ENDING~

下一站,斯里兰卡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