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 I 酸辣贵阳,  我想在这里停留一夏

攻略   >  贵阳旅游攻略   >  多彩贵州 I 酸辣贵阳, 我想在这里停留一夏

多彩贵州 I 酸辣贵阳, 我想在这里停留一夏

• 出发日期/2018/07/13

• 玩法/第一次 短途周末 美食 夏季 暑假

这个夏天,我想去贵州避暑

迟到的见面在这个夏天开始, 第一次踏足贵州的土地有些迟来,但这不影响我对多彩贵州的向往。我出生在江南,依山伴水。但那种山有些平实,那些水有些婉约,也许是习惯了江南流水的声音和城市的喧嚣,对于贵州,我更多的喜欢这里的宁静和安逸。

喜欢旅游,但西南地区想到的会是重庆、成都,又或者是云南。对于贵州,我似乎给到的关注远远不够。只是,一个地方足够吸引人的话,总是不急于一时。就这样,我踏上了贵阳的土地。

刚到贵阳的时候是傍晚时分,天气还不错,拥簇的闹市区熙熙攘攘的人群,街边摆满了酸辣粉和水果,人们总是说着贵州的方言,虽然听不懂,但这是我想要的感觉。

贵阳的城市格局跟重庆一样,城中有山,城市的路也有些斜坡;贵阳的城市氛围跟成都一样,略显安逸,生活节奏中带着舒服;贵阳的天气有些凉爽,微风不燥,穿着短裤短袖行走在街头,这便是我想要的生活节奏。

贵阳的花果园,安逸城市的小繁华

傍晚,到达酒店后安顿下来,跟朋友一起来到贵阳最繁华的地段,据说这里的夜景很美。

这里叫做花果园商业区,如果没有说错的话,应该是贵阳最繁华的地段之一。这里高楼大厦,笙歌夜舞,每一栋楼房都霓虹张扬,看上去效果非常的好。

这些建筑围绕着一个湖而建,湖边的走道上,许多当地的居民在这里散步。大学生们拿着吉他和音响,在这里唱歌,叔叔阿姨们在湖边跳起了广场舞,街边有些小摊贩,你可以买一些零食,也有一些奶奶在这里寻找情侣出售气球和花,当然并没有年轻人会购买这种形式的产品。

我沿着街边逛到了湖边,一路走一路拍,虽然是夜晚,但是在霓虹灯下,依然可以看见天空繁多的白云,风很大,云飘的很快,映衬着繁华大楼更加美丽。

街上也有一些不速之客,这里有一些人装扮成孙悟空的模样,合影后强制收费。这样的套路在全国屡见不鲜,但还是有单纯的朋友中招。这里的情侣格外的多,站在湖边,指挥着男朋友帮忙拍照,我也在这里拍了一些照片和视频。

湖的右侧有两栋高楼,高楼上的led灯上写着许多广告字幕,当然也有我爱贵阳以及关于世界杯的字样,我等了许久才拍下我爱贵阳。湖的对面是这里最闪耀的建筑,叫做“白宫”,没错,就是跟美国白宫同名。这座建筑是一个私人宅院,无论是占地面积还是地理位置,这样一个私人的建筑在这里绝对被众人议论,夜晚的白宫格外美丽,许多人在这里拍照,就是拿白宫作为背景。

这里每天晚上都非常热闹,来贵阳旅游的人也会到这里散步闲逛,这里虽然只是一个商业区,犹如上海到南京路一样,都是旅游胜地。

夜色醉美甲秀楼,贵阳人民的后花园

夏天,城市里总是有些炎热,喜欢宅在家里、宅在酒店不出门。来到贵阳,夜景就成了我打卡的地方了,除了花果园,贵阳的甲秀楼夜景也是非常美丽的。和花果园的现代奢华不同的是,甲秀楼是一个古代建筑。

甲秀楼在贵阳城南的南明河上,城市里只要有河,注定成为别人打卡闲逛的地方。这里也一样,夜晚上甲秀楼人很多,有拍照的,有闲逛的。似乎在西南地区的市民,都喜欢这种惬意的生活方式。当然,我也喜欢,在上海快节奏生活久了,自己也想让自己的心慢下来。

甲秀楼建于明朝,后来被毁了,然后在1909年宣统元年重建,再不断重修才变成了现在的模样。甲秀楼一共3层,建于桥上。桥上还有一个亭子叫做“涵碧亭”,许多爷爷奶奶晚上的时候坐在亭子里聊天吹风。

我其实没有进入主楼,也是在外面闲逛了一些,毕竟我觉得甲秀楼是风景,我站在外面看景就好了。甲秀楼开放时间是早上8:30到晚上到22:00,这里不需要门票,是当地居民和游客必打卡的一个好地方。

大约傍晚六点到七点,天空微暗,没有全部暗下来的时候拍照最好看的。天空还是深蓝色的时候,如果有夕阳,天空的白云被映射成火红色,那这里会更加好看。

我走在街边,这里也有许多的摄影爱好者在这里架着三脚架,等待甲秀楼最美的时刻。

贵阳给我的感觉是那么惬意安静,虽然闹市区都是喧嚣的模样,但我依然觉得这里很惬意很安静,也许是这里没有那么忙碌,没有那么快节奏,吃饭的时候没有人赶着去工作,马路上没有夹着公文包快速的赶路,这个城市适合宜居,适合旅游,适合在这里找一家舒适的酒店,安安静静的呆一个星期,在酒店里睡睡觉、找个地方喝点下午茶,夜晚的时候街上逛一逛,甲秀楼就是这样一个适合夜晚来逛的地方。

黔灵山公园,5元逛一个动物园

在贵阳,相信大多数人都会来黔灵山转转。黔灵山位于贵阳的城中西北方向,有着“黔南第一山”之称。原本听起朋友说起,以为只是一个普通的小公园,闲暇之余到这边转转。才发现这里大有文章。

这里有奇山怪石、清泉古亭,这里有许多奇珍异兽,还有一个动物园,当然黔灵山最知名的是几千只猴子。

我坐公交到达黔灵山公园,从景区买票进入。门票只需要5元,就可以游玩这么大的一个公园,而且贵州这边的景区对安徽、江苏的游客是免门票的,不知道时限多久,至少现在是免费的。作为安徽人,我持着身份证进入了景区。

景区里面很热闹,我早上9点到景区,看见门口显示今日已进入9000多人游客了,其中3000人已经逛出来了。可见景区里非常热闹。

景区门口有许多广场,当地的居民工作日的时候也让自己变得拥挤,有父子俩在这里打羽毛球,有年纪偏大的夫妻在这里跳交际舞,有爷爷在这里练太极,有奶奶在这里练剑,也有许多人在公园的亭子里坐着。

继续往里面走一路上可以看见许多猴子,游客会拿水果喂食猴子,猴子就像小孩一样,你逗他他就会生气挠人,所以不要轻易去逗猴子。再往深处走,猴子会越来越多,也有一些人拿着许多水果来喂食,看样子似乎是专门喂食猴子的。

猴子会为了水果抢打架,会拉扯着游客的衣服,会偷偷从游客的背包里偷东西,也会之前抢夺游客手里的饮料和食物,山上的猴子有时候会往下投石,所以也要注意安全。

这里还有许多刚刚出生的小猴子依偎在母猴的怀里,千姿百态的猴子,真的是看不过来,让人眼花缭乱。

景区的最里面有一个动物园,有老虎、有黑熊,也有蟒蛇和蜥蜴,还有小熊猫等其他小动物。看见这么多动物后,会觉得这个公园5块钱真的是太值得了。许多城市的动物园门票七八十也没有这里好玩。难怪黔灵山公园是来贵阳必打卡的地方了。

夏天,找一家舒服的酒店宅一下

在贵阳除了逛了一些朋友推荐的夜景和公园,大多数时间都在宅在酒店的。我住的是位于贵阳师范学院旁边的贵阳和舍酒店,这个酒店的地理位置不错,离大学很近,可以吃到许多大学附近的特色小吃,离商业街也近,可以走着走着就到闹市区,看一看贵阳最繁华的地段。

夏天的贵阳很舒服,至少刚刚下雨过后是清凉的。我一半的时候在景区,一半的时间在酒店里呆着。酒店的大堂在22楼,叫做空中大堂,进入酒店会有人引导着前往楼上办理入住,拿到房卡会带我去房间,酒店的装修布局和工作人员的装扮,都散发着些许禅意和宁静。

我喜欢酒店的装修和色调,简约的灯光摆设,白色的墙面上粘贴着一些文艺多彩的贵州山水照片,大厅的沙发和桌椅都略带着素色文化,22楼的空中大堂顶部是透明的玻璃,温柔的阳光可以直射大厅,如果觉得炙热,也可以拉上顶上的布。

大厅里有一个“星月书苑”,我喜欢坐在沙发上翻阅着关于旅行的书籍,看一看别人旅行时候的心境。这里也可以喝喝茶,喝多了碳酸饮料和腻歪的饮料,越来越多的时候喜欢喝茶,刮一刮自己肚子里的油腻,让自己变得更清淡一些。

大厅里,还可以找朋友一起下围棋,当然更多的人把它当作五子棋了。不管怎么样,只要自己舒服了,怎么下棋并不重要。来贵阳,我想要的是舒适的氛围,贵阳和舍酒店给了我这样的环境和心境,那就足够了。

酸辣贵阳,舌尖上的美味

贵阳的特色美食很多,在酒店里我们可以品尝到许多特色餐品。我们也在附近的商场、街边尝试一下地道的美食特色,贵阳最具有特色的美食是丝娃娃,酒店的下午茶里有,商场里也有,这里最著名的店铺叫做丝恋,这里的丝娃娃是非常出名的,我们慕名探店。

这个店铺很火热,我们等待了2个小时才等到位置,上一次等位置很久还是在上海的时候,没想到贵阳也可以排队这么久。

原先不知道丝娃娃是什么东西,也不知道怎么吃,我们是看着隔壁桌的人点菜和吃法,请教他们才知道怎么吃。这里的食物全部是酸辣味道,有些不错,有些可能不是很习惯。

除了丝恋,我也去大学城附近点一些街边小吃,饭店小炒。来贵阳,除了玩肯定要多吃一点,如果喜欢辣的酸的,来贵阳尝美食肯定是没错的。

多彩贵州的回忆

旅行的路上,穿梭一座又一座的城市,每一座城市都会给我特别的感受和味道。

有些城市很相似,我记不住它们的特色和元素;有些城市很独特,贵阳的辣不同于湖南和四川,他带着酸,贵阳的山不同于黄山和贡嘎,他更多的密集和郁郁葱葱;贵阳的水不同于黄河泛滥和江南流水,他带着宁静和柔美。

第一次来贵阳,第一次踏足贵州。我喜欢这里的民族风情,我喜欢这里的惬意和内敛,贵阳不张扬,以至于许多人想不起这座城市,贵阳不奢华,它不像北京上海一样高楼林立、商务群居。

当我去过大山大河,当我看过繁华和喧嚣,有时候在这样一个宁静和低调的城市里生活,那种感觉就是吃过了肥腻的荤菜后,尝一尝清甜的果汁,来过,走过,你会爱上这个城市-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