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行

• 出发日期/2017/10/02

• 玩法/短途周末 国庆

前言

难得国庆和中秋加在一起有8天假期,本来计划去海宁看钱塘江大潮的,八月十八正好是10月7日还在假期中,可惜因为要加班只有4天假,而且盐官古镇的住宿贵得吓人,时间上也赶不上八月十八的大潮,想想还是算了。于是那就继续我的省内中小城市之旅吧,这次的目的地就定在钟祥,因为这次既不自驾又不想玩得太赶,所以只定了两个地方——明显陵和黄仙洞。

这次旅游的感受就是:人太少了!真的很难想象国庆期间还有这么清净的旅游地,可能是因为十一时间长,大家都往远的地方跑吧,据说这里像五一这样的短假期人会多一点。

另外就是这次出行正好赶上大降温,10月1日有33度,2号3号凄风惨雨,最高温度只有20度左右。我们事先看了天气预报,穿着牛仔裤运动外套在黄仙洞外都冻得发抖,有些女孩子竟然还是裙子短裤光着腿。不过看多了凉拖高跟去爬山的,我们也见怪不怪了。等我们4号早上从钟祥回武汉时只有13度,我们也不讲究形象了,把带去的衣服全套在了身上,没有冻感冒也真是奇迹了。所以即便是这种短途的周边游,该做的准备还是要做足,天气预报真的很重要!

大交通

从武汉到钟祥很方便,火车大概3个半小时,很多时间可以选。

不过强烈建议自驾!

当地交通

1、从火车站到钟祥市区有公交车。

2、市区很小,明显陵也离市区很近,小城市公交车较少,很多还是环线,所以建议打车,从市区到明显陵只要十几元。

3、黄仙洞离市区很远,在中心客运站(即老客运站)有巴士过去,每天都是早上7:30和下午1:30有一趟车去黄仙洞(不知道后来又没有改动,可以提前一天先去问好),车票17元,需要两个小时,当然也可以先到客店镇再转。

但是!但是!!但是!!!建议到钟祥,尤其到黄仙洞,一定要自驾,因为黄仙洞玩不了一整天啊,然后不管是回客店镇还是钟祥市,都只有下午3:20一趟车,我们在游客中心干坐了两三个小时,关键那天还大降温,那个寒风呼啸啊!回酒店以后赶紧买了一盒感冒冲剂,直接钻进暖和的被窝,连晚饭都不想吃了!

市区一家快捷酒店。

钟祥有一家很有名很有特色的酒店:马厩酒店,是用废弃的军马场改建的,本身也是一个景区,但是离市区和其它景点较远,自驾游的人可以考虑。另外也有人选择住在黄仙洞附近的农家乐。

第1天

• 地址:荆门市钟祥市显陵路
  • 简介:位于钟祥市的明显陵,是明世宗嘉靖皇帝的父亲恭睿献皇帝朱祐杬、母亲章圣皇太后的合葬墓。陵园由30余处规模宏大的建筑群组成,掩映于山环水抱之中,是一处历史文化遗址。

去明显陵是叫的快车,十几元钱吧,司机一个劲说明显陵没意思,钟祥市发展不好等等,其实我觉得作为一个县级市,钟祥看市容市貌也算不错了。明显陵门票要65元,我们还花90元请了一个导游,还有从游客中心去明显陵的电瓶车20元来回,其实距离也不远,如果天气好的话,建议走过去也没问题。

明显陵给我的第一印象竟然是宁静,大概国庆期间真的很难找到这样人少的景点了。不过随着导游的讲解,越往里走越让人觉得肃穆,尤其让人感触的是这里保留了很多被毁坏的痕迹,没有一味地修复和仿古,却也没有太沧桑的感觉,整体虽然不是大气古朴,却也灵秀精致,一点没有陵墓的阴森感。

严嵩题的碑

桥下的护城河据说是弯曲了很多道的,以保证中轴线上每个门楼前都有水有桥,另外只有这一座桥上的栏杆是修复了的,后面其余桥上栏杆都保留着毁坏的状态

桥上的栏杆已经完全损坏

碑上只有上面一段是原物,整个建筑也可以看到,顶已经完全毁坏,是重修了的,而墙还是以前的墙

修建时从全国各地运来的砖上都有制造地,但是时间长了都风化掉了,这一块砖也是仿制的

神道两边的雕塑都是有说法的,可惜我不能全记住

被风化了500年的狮子,怎么看都是一个萌萌哒小狗狗,不过这个也算不错,后面有麒麟连脑袋都没有了

中轴线在这里有一个弯道

越往里走石桥的档次越高,这已经是汉白玉了

导游非说这个池子有直径33米,相当于至少11层楼高了,我怎么觉得不像呢?

据说是保留下来的原物,用琉璃做的牡丹花造型,后面有一个复制品,少掉的那一块应该是一个花瓶造型

到了正殿了,门楼上两个字就是“显陵”

仔细看最上面,凤头在龙头之上,毕竟嘉靖皇帝13岁的时候父亲就死了,还是和母亲的感情比较深

正殿旁边应该原本有两个偏殿,不过都毁坏了,还能看到一些当初立柱子的石墩,以及一些倒塌的石碑

被框架保护起来的应该是当初的一道门

站在楼上往下看, 看到原本应该笔直的中轴线有一个弯曲,据说是为了模仿龙的形态,而进入景区的第一个门楼和后面的门楼不在一条直线上,也是为了取“神龙摆尾”之意,再加上弯曲很多道的护城河,总之咱中国人就是不喜欢太直接的东西啊!

这块碑也要重点介绍,其实只有中间深色的一块是原物了,但是是嘉靖皇帝的题字,为明显陵后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立下大功啊

值得一提的“一陵双冢”,因为嘉靖的父亲下葬时还是亲王,后来又追封了皇帝,提高了陵墓规格,于是就有了这个8字形的“双茔城”。这块照壁就是仿照前面做的琉璃牡丹,后面就是第一个地宫。

第二个地宫前的照壁,已经损坏成这样了,游客不能下去,据说这么陡的坡道,古人来祭祀的时候都得背过身子,一点一点地倒着爬下去。两个地宫都没有开发,周围有城墙可以绕着两个地宫走一圈,可惜因为下雨路滑,我们就没有走完。

莫愁村

明显陵整个玩下来一个半小时吧,外面是一个仿古建筑的商业区,叫莫愁村, 可以在这里买买逛逛休息一下。这里倒不像别处景区的外面都是卖纪念品的,却和全国各地的商业化古镇差不多的感觉,也没有什么太特别的,甚至都没有什么当地特色的小吃。如果非要说有什么特别的,那就是这里不收现金,全部手机支付。

不知道这个算不算当地特色小吃

本来同事强烈推荐去附近的莫愁湖看看,我查了手机大概一公里多点,本身也不远,可以天气变得很差,下雨冷飕飕的,走过去确实麻烦,这个时候就觉得还是自驾游方便了,所以只能放一张网上找的莫愁湖照片欣赏一下了。

钟祥市

回到酒店只想吃点热乎的,马路对面好几家胡集鸭火锅,人还超多的,我们等了半天还只能在室外吹着冷风吃了一顿,这里好像只分是几只鸭 ,所有的配菜都是标配,手机夜拍效果不好,不过味道还不错的

第2天

• 地址:湖北省荆门市钟祥市客店镇赵泉河村客黄路
  • 简介:黄仙洞位于大洪山脉南麓,相传黄石公曾在此休憩,故得名黄仙洞。洞内拥有四个世界级景级景观:边石池大厅、钙膜片边坝、石将军溶蚀石牙、三拱门景观。尤其是边石池,气势恢弘,波澜壮阔,被誉为世界溶洞之一绝。

早上7:30在中心客运站坐上去黄仙洞的中巴,车费17元两个小时到达目的地,门票78加5元保险费。不得不说,虽然暑假去贵州看了不少溶洞,但是仍然会被黄仙洞吸引到,一般都会说洞里有多大,但是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边石大厅和天梯,当然还有那销魂的山风,简直吹得人分不清东南西北啊!

最震撼的边石大厅,所有人见到都说像梯田

好像一块破布,哈哈

最大坡度有80度的天梯,还有年轻的妈妈一手抱着小孩,一手扶着扶手,就这么上去了,实在是佩服啊佩服

出了洞口就是娘娘寨,一阵妖风差点把我们吹回洞里,i本来在洞里爬得又累又热,都已经把外套脱了的,现在不仅穿外套,还套了层雨衣,结果仍然冻得发抖。看着身边那些穿裙子短裤的女孩子,都不知道她们是怎么想的。

因为下雨,洞口外面的小湖里的栈桥被淹了,我们顺着湖边还是比较惊险地走了出来,也没心情逛什么娘娘寨了,直接下山吧,然后就是不停地下山下山下山,也没什么特别的景色能看了,整个景区玩下来最多两三个小时吧。

到了游客中心才知道,我们大概是今天最后一批上天梯从山上下来的人了,因为娘娘寨淹水,景区后来关闭了天梯,所有人在天梯前掉头原路返回了。本来还觉得自己比较幸运呢,结果奇葩的事情来了,不管是回客店镇还是钟祥市,都只有下午3:20一趟车,我们在游客中心干坐了两三个小时啊,那个寒风呼啸啊,开始还计划着早点回去可以去市中心的中百广场吃吃喝喝看场电影,结果只能在这里坐着吹冷风。确实哪怕是十一黄金周,过来这里玩得人也不算特别多,而且还几乎都是自驾游,大概当地也觉得搞定点发车的班车实在是不赚钱吧,停车场工作人员说五一时人很多,十一是长假,大概大家都往比较远的地方去了吧! 总之回酒店以后,我们赶紧买了一盒感冒冲剂,直接钻进暖和的被窝,连晚饭都不想吃了!

一点总结

最后总结一下,其实钟祥还是不错的,比较适合自驾,半天明显陵,半天黄仙洞, 一天就可以搞定,如果准备在这里过一夜,可以住在莫愁湖边欣赏一下湖景,或者黄仙洞旁的农家乐,或者最有名有特色的马厩酒店。我还有同事去了美人谷,据说景色也很不错,如果时间较多,还可以顺便去周围的京山县玩一玩。周末或者小长假还是比较适合到这里来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