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路过成都的静谧时光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重庆路过成都的静谧时光

• 出发日期/2017/12/17

• 玩法/穷游 漫游 摄影 美食 人文 赏秋

前言

重庆这个城市可以说此次是第二次去了,第一次是游玩西藏选择在重庆转机,当时就被她独特的山城特色迷恋。她的美必须是需要经过几次的探索才能有所体会,她的道路、她的桥梁、她的美食、她的夜,让人流连忘返的重庆火锅、小面、豌豆面,她所有的辣。本不想如此快的去重庆与成都,想等着有了另一半再去享受川人独有的安逸,假期还剩余十几天,加之想去放松下心情,就想赶紧找个地方休假,可想来想去12月短短假期去北方又太远,不能慢慢欣赏雪景,恰巧一曲《成都》在当时火的一塌糊涂,听罢,让我有了想去小酒馆,想去成都的街头走一走,想着宽窄巷子是怎样的宽、窄,锦里是如何的如花似锦,也想到重庆去追寻《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取景地,有时生活就是如此般的奇妙,一曲歌,一部电影,一首诗词,又或许是一个人让你爱上一座城。临时在朋友圈发布结伴没有成功,于是自己带上相机行李开始了旅行,来一个一人的孤单患者之旅。总的来说,此次去了重庆、丰都、成都、都江堰、峨眉山,这些景点并不让我觉得有多美,再加上雾霾太大,拍摄的美景也并不多,可这并不丝毫影响我对两座城市的喜爱,因为去了这么多地方,综合来看,居住生活于这里的慢节奏再适合不过我了,“少不入蜀,老不出川"八字可以概括所有。重庆、成都吃的自不在话下,天府之国不是浪得虚名,火锅可以说是她的特色,一店一口味,家家味不同;所去的景点交通也是很方便,高铁与地铁相结合,公交基本都能到达景区门口;关于住宿我一向选择住公寓酒店或者家庭旅馆,而这两座城市没有让我失望,住宿可谓是物美价廉。而旅行的交通方式,也许很多人只是简单的去点对点订票,介绍点经验之谈,在选择机票的时候提前买票自不在话下,注意的是看几个月内的低价,如果你所选的是在所有低价中比较低的那就可以买了,要是所选的不是所有低价中较低的那就不妨观察一下,也许会再波动降低;我偏好携程订票,他的好处在于他会根据你的目的地在机票贵的同时推荐你空铁联程票,缺点是可能会耽误时间,有时也要考虑机场到火车站的价钱,不过一般都是机场与火车站有大巴或者滴滴弥补,具体要自己算算,有时候到达一个地方机票贵的时候不妨到附近的机场看看,再结合火车或者汽车到达,因为有时候结合下来会比直飞要省一些钱并且还能游玩下其他景点,只是经验之谈,实施还需个人多尝试。一个人的旅行枯燥了一点,镜头里没有自己跃动,只有一根自拍杆记录下我奔波前行的身影,一个人我可以无所顾虑,一个人我可以随遇而安,一个人我可以拿着单反去每一个角度,一个人的孤独可以让我在孤独中更加感悟生活,当然一个人让我花费的RMB相较组队来多的多,除去零零碎碎的花费大约4600元,详细见图,因为有免票相关证件,景点票基本免费,故而清单没有景点花费。

特别说明下酒店住宿价格不一样是因为周末两天订房紧张,店家都会提高价格。

第1天(重庆)

当地玩乐

江边夜景,随处可见的爬坡与楼梯,特异桥梁,这些典型的符号将一个至美至幻的山水城市推到了人们眼前,这座令世人惊艳的“小香港”地形高低起伏,道路弯弯曲曲,高楼鳞次栉比,尤以渝中区、江北与南岸这三区紧挨长江与嘉陵江的两江四岸地区为主,这些地区几乎代表了山城重庆的特色景观风貌:两江交汇、众多的桥梁、层层叠叠依山而建的建筑、隐匿于大街小巷中的文物古迹、体现现代城市风貌的商业中心;穿上民国衣裳行于其中的曲折道路和顺坡而上的石台阶,小巷幽深寂寞,那样的画面是不是有回到民国的错觉呢?重庆气候温和,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四面环山,依山而建,又因地处盆地边缘,两江汇合处,常年雾气朦胧,故而又有“山城”与“雾都”之称,所以想一睹她轻纱下的容颜需要运气的加冕。具有三千多年悠久历史的重庆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既拥有集山、水、林、泉、瀑、峡、洞等为一体的壮丽自然景色,又拥有熔巴渝文化、民族文化、移民文化、三峡文化、陪都文化、都市文化于一炉的浓郁文化景观,自然风光尤以长江三峡闻名于世。食、夜景、美女,是重庆的三大名片,重庆是著名的美食胜地,吃货的天堂,尤其是天下闻名的火锅,麻辣鲜香,“引无数食客竞折腰”。山城夜色则是重庆最为著名的一景,得益于其起伏的山势和依山而建的楼房,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万家灯火相互辉映,犹如满天星汉,不论是立于南山上,还是坐长江索道从空中俯瞰,都能欣赏到有“小香港”之称的璀璨夜色,将两江风光尽收眼底;重庆更是盛产美女,解放碑、观音桥等热门商圈都是打望美女的好地段。适合旅游季节为3-5月、9-10月:因重庆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这两时段是重庆的春秋季,气温最为舒适,不冷不热。6-8月:是重庆酷暑之季,如火炉城般炎热,最高温时达40℃;但当地人更爱在夏天吃火锅,举箸挥汗最畅快。而且这段时间雾气比较淡,看夜景最清楚。重庆主城区内的旅游景点非常集中,加上吃吃喝喝3天也就够了,基本的解放碑、磁器口、洪崖洞、朝天门、长江索道、山城步道、南山一棵树观景台基本交通比较方便,两天足以,但是如果要深层次感受就需要慢慢行进在道路上;白沙古镇、白帝城景区、大足石刻、武隆天坑就需花费一天了,以历史文化为主,尤其武隆天坑不建议去,因为是真的天坑;而酉阳龚滩古镇、长江三峡却是不错的,龚滩古镇像凤凰古城那般但又不那么商业适合在淡季去享受安静的山与水,长江三峡自不用说,乘一游轮从重庆到武汉,感受巴东三峡,猿鸣三声。在重庆也不用为交通担心,市区一片包括郊区地铁跟公交都是很方便,市区景点更不在话下。提到重庆住宿问题也没怎么可说的,太方便实惠,重庆这块房价并不是很高,所以酒店住宿不贵,很多都是店家租用公寓改造的,且性价比很高,没有说一定要推荐哪家,除了高端酒店剩下的只能说尽量选择公寓酒店,这样的一分钱一分货,美团上可以随便选择,像诸如七天、汉庭、桔子这类的连锁酒店是完全不推荐的。

我希望有一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从清晨到夜晚,从山野到书房,一切都没关系,只要最后是你就好,今天你路过了谁,谁又丢失了你……每每回想如此般浪漫的话语,当人们熟睡时,跨越1800公里的夜空不经意再次降临到这山与水交织的城市,想着十八梯、City Radio、洪崖洞、大剧院,冬季的夜晚夜空下如此沉寂,飞机的轰鸣都显得那么微弱,苍穹下透露着静。

重庆江北机场T3航站楼特别大,第一次来时还未启用,下机已到凌晨,夜晚丝丝凉意,追寻美的热情油然而生。

上飞机前提前预定了顺风车,到达九龙坡区杨家坪附近32元,距离比较远,价格还是很不错的。重庆T3航站楼建设的非常好,有专门的网约车停车场,规定时间内还是免费,对于滴滴司机而言非常的人性化,这在广州、深圳这样的大都市都没有。

第2天 夜拍洪崖洞

重庆九龙坡区

本次到重庆主要是沿着嘉陵江以及长江两岸拍摄山城特色,再去寻找《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部分取景地。

一叶落而知秋,而我却从广东来到这里抓住秋的尾巴。凌晨到达直奔同学处,我们从毕业后4年不见,洒落在祖国的边疆,一夜歌没唱酒却不少,大家都醉了。我们平时联系不多,但一切都在见面的酒中,不需要太多的话语,因为它只能感经历过才知浓,杯杯敬过往,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友情吧。

醉酒醒来已日上三竿,出了酒店没走多远就到达长江边,如鞭炮般巨大的响声传入耳中,一眼望去原来是一群老人在打陀螺,还是大大的铁陀螺,还是第一次见,足足看了十几分钟,这技术稳稳的。

在闹市之中,乔木之下,走过幽幽小道来到这座江边小寺,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万籁此都寂,但余钟磬音,一切那么的寂静。

寺庙的尽头是观看长江全景不错的地方,可雾都名不虚传,一点都看不到对岸的风景,寺庙并不大,看了一会便辞去。

从龙凤寺出来走了一段路,在天桥上发现一个别具特色的茶馆,让人眼前一亮,体现着重庆人民利用地势的聪明才智,三两好友在这闹市的世外桃源小叙,怡然自得。

茶馆的根据茶的种类定价,起步一杯20多元,店家会给你一热水瓶的水,随意续杯,这仿佛是川地普遍的喝茶方式。肚子饿了,想吃点东西,茶馆没有,热情的老板表示可以帮我去别处叫来,本以为是外卖盒饭,没想到是这么精致的蛋炒饭,价格也不贵,酸萝卜配炒饭好像也挺不错的样子。坐着坐着时间都慢下来了,人生如此般每天都这样放慢自己的节奏,烦恼什么的都会消散吧,突然很羡慕他们的生活,简简单单、平平淡淡未尝不是最好的安排。

九龙外滩广场有一片很大的餐饮区,都倚靠在江边,夜晚微风徐徐,看着山城夜景,品味山城美食当是巴适的。

看着山城的建筑物,如此复杂的地势,充分考验建筑者的才智,对于一个直辖市房价一点都不离谱,却不知广州、深圳等珠三角这样的城市为何会如此离谱,论建设难度、交通便利、城市建设个人认为没有哪点是可以比拟,一味的炒房,虚高房价,造就泡沫的经济。

重庆除去中心商业区道路还是挺宽敞的,也不会拥堵,只是雾太大,两岸的景色无法记录。

黄角坪涂鸦街

在江边漫无目的的走着,不知往哪走,拍夜景又太早,看看地图选择去黄角坪涂鸦街走走,路上拦了一辆三轮车花了20元就到了。听师傅说,这里是四川美术学院所在地,以前有很多学生在墙上涂鸦,现在创文明城市很多都被拆除,留下的就是很少的墙体以及两边特设的居民楼。从远处看这些漫画色彩的居民楼还是挺新颖的,杂而不乱,也不知道怎么去描述,一个城市的一隅总有她的魅力所在。

这面墙就是现存涂鸦街的精华所在,旁边倒是有许多摆拍的去处,来到这里的基本都是年轻人,大多数都有点失落,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多涂鸦墙,希望以后会有更多的涂鸦作品呈现。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滨江路88号(嘉陵江畔)
  • 简介:在具有巴渝特色的山地吊脚楼建筑群内,赏江景,品尝当地美食。

重庆有还蛮多人卖这所谓的金西梅,甚至于我从未听过西梅还有另外的品种,摆放着色泽艳丽,忍不住买了半斤,一尝却是很甜,也知道了它的真实面目,用色素与各类甜素把小桃子浸泡而成,味道是好,不过也是果脯类的。

发现这么多家酸奶,真不是知那家是真的,不过味道都还不错。

在洪崖洞附近找酒店不用太过担心房价太贵,不去星级酒店,基本都是一百多,连锁酒店不推荐,公寓酒店性价比很高,因为未能预定到上次居住的重庆赛格尔酒店,随便找了一家,属于改造的小房间,在洪崖洞路边,太差就不发图了,放下行李直奔洪崖洞。

洪崖洞简单来说是一个层叠式的美食区,紧挨着千厮门大桥,以最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为主体,依山就势,夜晚时候灯火通明,堪称山城一景,从最底到顶层共有11层,隔层功能不同,解放碑步行街距离洪崖洞几百米!

这次的路线是到对岸拍洪崖洞远景,就发些上次的图片给大家做个介绍。远看洪崖洞仿佛来到千与千寻的梦幻之地,最下层摆卖些小物件,有些还比较有特色,并不是很贵,江边有酒吧,价格也比较贵,土豪请随意。

“纸盐河街”,即便是本地人,知晓的也不多,纸盐河街,又称纸盐河巷,位于洪崖洞外,千厮门旁嘉陵江边,古时为重庆主要的码头,如今已成商业街。

虽然晚上还有雾,也丝毫不影响这座”小香港“的美誉,灯光变换与江水的交织美轮美奂,两边的楼层适时变换各类图案,有的成了网红记忆,一改白天的宁静,夜晚变得喧嚣。

站在千厮门桥上拍洪崖洞的侧景应该是最美的角度吧,很多游客都会下到桥上拍照,这个刚刚好的温度,微风吹动着过往女生的秀发与纱裙,也吹动着我的心扉。

走过千厮门大桥就来到洪崖洞的对面,旁边就是大剧院地铁站,《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就在此处取景。站在此处,用一种独特的视角审视重庆,每到初夜时分,以繁华区的灯饰群为主题,以干道和桥梁的灯饰为纽带,万家灯火未背景,构成一幅高低井然,错落有致,远近相互辉映的灯的海洋,车辆舟船在茫茫灯海之中穿梭,依稀带起喇叭,汽笛,欢笑和笙歌之声,给夜山城平添无限动感和生机。渝中半岛林立的高楼为你展现山城的活力,洪崖洞的璀璨灯火却告诉你,老城没有失去,一座城就在此倾尽她过去与现在的所有故事。

大剧院站也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取景地,夜幕下,一个人走在此处,弯曲的道路,孤独的患者。

在马路边找了很久没有看到下到江边的楼梯,决定从大剧院轻轨站一直沿着道路走到江边,最终在大剧院的右边发现一条比较小道可以下去。下到江边一面城墙印入眼前,榕树扎入城墙的缝隙,仿佛在诉说着这厚重的山城历史。

远望洪崖洞,在高楼林立中犹如一座璀璨的皇宫,再美的灯光都无法媲美洪崖洞的美,反而做了嫁衣。

从江边低角度看洪崖洞夜景真的非常的美,虽然江边还是泥巴路不过为了这一份美景都是值得的,照片拍来拍去都差不多,但总觉得每走一步都不一样,久久停留在对岸。继续朝着黄花园大桥走一段路就有修建的步行道,这里有许多人散步,路上每隔几米就有一根钓竿,一路走来怕是有一两百根,但夜钓的人却没几个,这种生活真的很好。一路上都没发现上公路的道路,有些都封闭了,走了几公里到达黄花园大桥下才有路上去,体力不好的走这条路要慎重,或者在大剧院江边拍完就回去。

市区夜间仿佛很少有红绿灯,跟山城道路设计有一定关系,很多是为了一片区域单独依山而建。走累了来碗串串,不是很贵一两块一串是均价,也许味道并不如想像中那么美味,但在重庆这样的夜晚这样的夜市别具风情。

顺带盗一张网上的重庆大剧院的图,重庆大剧院档次和规模仅次于国家大剧院,在全国排名第二,是重庆属档次最高、功能最齐全的剧院,也是江边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如同一辆奋勇进军的坦克守护者两江交汇口,经常会有各类演出活动,有时间的旅游可以去感受下,当我经过时正好结束一场演出,观演者特别多。

第3天网红点打卡

重庆渝中区

今天的行程是去搜索网红特色地带,提高做好了计划,这样才不会盲目行走。

懒懒的起床下了楼到洪崖洞顶层电梯口的一家店吃了早餐,说实话感觉真的一般,很多都是冰冻的,并不是手工包的,酒糟汤圆味道还可以但是没煮熟而且煮烂了,一看就是冰冻太硬的缘故,这么点就用去几十大洋,还不如附近早餐店的味道好,价格还实惠,洪崖洞商业化越来越重。

吃过早餐首先到达的是连接13层楼的网红桥,在渝中区太阳沟派出所,费了好大的功夫才到达旁边的大楼里就着窗户拍了一张俯视图。这座桥离临江门地铁口不远,路太复杂用百度地图兜兜转转才走到,用了大概30分钟。因为两边的地势悬差很大,为了方便居民进出所以才修建了这座桥。走进附近的居民楼可以发现都是一些老房子,电梯感觉是二十年前的了,很难想象那个年代建设这样高的楼要付出多大的血汗,这只是重庆其中的一角,还有很多没被发现,不得不佩服这个城市的建设者。

下了桥想去十八梯看看还有没有未拆除的部分,也在附近,就试着走路过去,路上经过凯旋路电梯,乘坐需要一块钱。凯旋路电梯为连接着重庆的下半城凯旋路和上半城新华路,是重庆最古老的电梯之一,也是中国第一部城市客运电梯,上世纪80年代,凯旋路电梯建成之时,曾经轰动海内外,它有很多头衔:重庆以及中国第一部城市客运电梯、当时全国最先进的电梯、重庆沿用至今最老的电梯之一、重庆唯一作为城市标志性建筑被印在火柴盒上的电梯。因为当时在维修整栋楼,开始没有发现它的玄机,做攻略从网上看了全景图彻底被它折服,电梯与居民楼的完美结合,对地势资源的充分利用我想应该只有重庆人民率先吧。

不坐电梯需要走旁边的一段山道步梯,拾梯而上,一座古老的城门矗立眼前——太平门,正如它的名字,一座城墙诉说着老重庆的底蕴,城墙上面的如今又是一条道路,让人深深折服,处处都是对这座城市的新发现。

到了较场口出来没多远就是十八梯,当我到的时候基本全部拆除,所有的道路都被封死。以前的十八梯老街道周围居住着大量普通老百姓,街上散发着浓浓的市井气息;掏耳朵的、修脚的、做木工的、做裁缝的、卖烧饼的、卖针线、打麻将的,还有山城绝对少不了的棒棒军,散布在各处,更有狗啊猫啊,随意趴在地上打着盹,十八梯是老重庆市民生活的真实写照。一个反映真山城、老重庆特色的地方未能见一面很是可惜。旁边还有一些不愿离去的老人在树荫下打着扑克,也有三三两两继续摆着小摊,随口问了一位老奶奶有没有其他小路可以偷偷进去,她回答我没有,临了突然冒出一句“谢谢你们的喜欢”,当时给了我不少的惊讶,这一声包涵着他们这些人对十八梯深深之情,是他们这一代人难以割舍的情怀、思念;也代表着重庆人民对我们游人的包容。值得庆幸的是十八梯改造项目将按照真实性、整体性、协调性、特色性和参与性的原则,以保护、传承为主旋律,兼顾发展,挖掘、传承十八梯历史文化,植入丰富的产业业态,将成为商旅文融合发展的典范,静待她的涅火重生。

从较场口坐地铁1号线两站就可以到达两路口站,皇冠大扶梯就在此处。皇冠大扶梯又名两路口大扶梯,连接了两路口和重庆火车站、重庆长途汽车站,由于重庆山多,公路交通不方便,电梯、扶梯就成了重庆人上下山的交通工具。1993年2月动工,1996年2月18日建成运营,全长112米,宽1.3米,提升高度52.7米,倾斜度为30度,每秒运行0.75米,全程运行2分30秒 ,由上、下梯和备用梯共三台扶梯组成。每台最大载客能力为13000人次/小时,是亚洲第二长的一级提升坡地大扶梯。

皇冠大扶梯单行2元钱,这个价钱还是可以接受的,这里不仅仅是交通工具,更是重庆的一个标志性景点,很有年代感,感受着重庆每一处的与众不同。

重庆菜园坝长江大桥位于长江上游重庆主城区重庆两路口到南坪之间大江之上,该桥结构形式采用中承式无推力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全长1651米,建成于2007年,是重庆主城区的第7座跨江桥梁,桥高114米,是长江上桥面高度最高的大桥,桥头北侧为铁路重庆站站前立交,立交高达97米,约相当于30层楼高,自离开江面后分为三层,第一层直通往上半城的两路口地区,与中山三路连接,第二层向下盘旋,通往地面菜园坝立交的向阳隧道和菜袁快速路,第三层盘旋三周后通往地面的重庆站。菜园坝长江大桥2004年11月正式动工,2007年10月2日大桥合龙,12月30日建成开通。菜园坝长江大桥创下了三项世界第一:钢箱拱梁跨距420米,为世界第一长;是世界第一座公路轻轨两用城市大桥;也是世界第一座采用缆索吊机安装的大桥 。

重庆是座山城,也是座江城,长江与嘉陵把这座城一分为三,才有了渝中、江北与南岸,于是聪明的重庆人用桥梁联系起三地,慢慢地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再没有一个城市的轨道交通能够和重庆比肩,轻轨与重庆,就像火锅与啤酒,天生一对。眼前近在咫尺的流淌江水,衬着高楼的倩影,头上经过两座飞越的高桥、桥上车流不息,魔幻立体城市的缩影,一种大片的画面感觉正是这座城市特有的气质。

从菜园坝桥头沿着桥走可以到达苏家坝大桥,当然也可以坐地铁到达铜元局站下,走路还是挺累的,共享单车是不二之选,可以在桥上看两岸风景。该立交桥的建设主要是为了解决菜园坝大桥与海铜路之间30米的高差,采用螺旋形展线方式衔接。远远望去,薄薄的梁体,高耸的桥墩,加上大半径螺旋匝道,犹如游乐园的过山车。大致看了一下就出发前往李子坝地铁站,寻找网红点,等待夜晚来临拍摄夜景。

李子坝地铁站设计在楼层,采用独特的跨座式单轨,噪音仅60分贝,即使穿楼而过,也不会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作息,因为他的与众不同,成为重庆最大的网红打卡点。

重庆地铁2号线可以说一条美丽的风光游览车,轻轨在林中穿行,领略着沿线江景。大渡口到平安站在近90度的轻轨弯道行驶,让你犹如坐过山车般刺激无比;佛图关站在高架上,上下起伏犹如过山车。为了拍下比较好的照片来来回回坐车头几遍,拍到的照片却不那么满意。重庆地形的原因,高高低低,忽而入地、忽而上天的轻轨已经成为了重庆的另一张名片,它不仅仅只是一种交通工具,在很多外地人看来,它已经成为认识重庆的一扇窗户。

地铁站的名字都那么让人眼前一亮。

终于订上了重庆赛格尔酒店,108元一晚的公寓酒店,这栋楼有很多家,愿意找的话在这附近还是有很多,我比较习惯念旧,不愿意多找,况且靠近解放碑,又在地铁口,交通方便,因为房源还是紧张,更好的被预定了,只剩下这间便宜的价格,环境差了点,比起昨天的已经好太多了,这家酒店多增加几十元档次就提高很多。

站在窗户边夜景一览无余,右侧千厮门大桥、大剧院都可以看到。

晚餐简单解决,就赶往苏家坝大桥,从临江门坐地铁到达铜元局站半小时差不多,路上正好可以欣赏一路的江景。

苏家坝大桥的夜景非常美丽,在车流的衬托下越发的迷人,微风徐徐,看着江景慢慢的寻找角度,虽然怎么拍感觉都是一样,不变的只是桥梁上变换的灯光色彩,像一条悬挂的七色彩虹。

沿着右边的山道可以登上桥顶,看着不远,走起来还是有一段距离,走上桥顶需要多家注意安全,因为是逆行,车辆的灯光也比较刺眼,有些车辆行驶的快很容故意在弯道成盲区,不过一般车辆都挺慢的,沿着路边走,尽快拍完走。

重庆地铁特色站普及

以下都是网上搜集荡图,要全部走一遍还是需要很大的耐心,有想法的同志可以一试,并且重庆的地铁、公交基本上可以覆盖到郊区,很方便游客。

李子坝站:原来刀郎不是瞎唱,真有停靠在八楼的2路“汽车”。

沿江欣赏一路美景:李子坝到黄花园站, 如果你只是想看看江景,吹吹江风,2号线李子坝—黄花园就是个不错的选择,沿江而行,不仅有最美的晨曦,更有梦幻的黄昏。

黄花园站:秘密花园,只有在地形起伏、林木葱茏的山城,才会有黄花园站这样的站点。站如其名,黄花园站好似一个秘密花园,曲径通幽处方为进站口。

接近90度弯道:平安站, 轻轨2号线大渡口到平安站,能够带你体验一次轻轨过山车,在近90度的轻轨弯道行驶,让你犹如坐过山车般刺激无比。

小龙坎站:位于轻轨1号线,一出车门,几根涂着从地面生长到天棚的“树干”,让人以为自己到了森林。

。抽象涂鸦艺术:烈士墓站,如果你想寻找重庆人记忆中常见的印记,或许它就在1号线的烈士墓站,站内的抽象涂鸦也许就是你所探寻的。

言子文化艺术墙:磁器口,摆龙门阵(聊天)、豁得转(吃得开、人缘好)……这些重庆言子你会说吗?乘坐地铁1号线到磁器口游玩前,你还可以先在地铁站里看看重庆言子。

老重庆记忆:两路口站, 两路口位于重庆3号线,沿着站厅走,来到车站进站口,一幅“百年物品”文化墙出现在眼前。

极具梦幻色彩:国博中心站, 如果你更喜欢的是梦幻色彩,国博中心站30多个酷似“蘑菇”的装饰,很是梦幻,呈现给你不一样的视觉盛宴,让你眼前一亮。

红旗河沟地铁站【3号线和6号线交汇站点】:红旗河沟地铁站充满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壁画。

第4天 丰都寻奇

• 地址:重庆市丰都县名山镇名山路152号
  • 简介:过奈何桥,走黄泉路,传说中的“阴曹地府”,人类亡灵的家园。

早上退了房想着游玩丰都后就直接乘坐下午六七点的高铁去成都了,重庆这么安逸的城市需要以后有女朋友之后共享,目前还是点到为止,保留一点遗憾美。重庆到达丰都在重庆北坐高铁只需1小时,票价39.5元,没有注意看介绍,才知道重庆北站有南北两个广场,其中所有的高铁和动车是在北广场发车,普速火车在南广场发车,但是南北广场内部是不通的,而且从外围绕行距离大约3.5公里。南北广场可以乘坐摆渡公交车663路,建议乘坐高铁动车的话直接乘坐三号线到【龙头寺】站下车,然后步行到北广场。

PS:18年10月再次到达重庆,新的直达重庆北高铁站10号线已开通,地铁换成高铁非常方便。

下了高铁就有直达名山景区的公交,人多的话滴滴快车过去也不会太贵,有时候太土豪也不好,没有零钱坐公交,在附近的简易小房吃了一碗豌豆粉换点零钱,四块钱一碗。本以为在这样偏僻的高铁站,如此简陋的面馆不会好到哪里去,一吃却不曾想一碗平淡无奇的清汤面如此的好吃。问老板也很爽快的告诉我,只是现熬的骨头汤加入常见的十三香、香油、鸡精等,也许是粉的缘故,又或许是这一方水土的孕育让这碗面变得如此可口,比起市内许多所谓的网红店味道胜许多。

所有的景点都聚集在山顶,显得紧凑感十足,让人看起来就是为了营造地府各个地名在凑出来的一样,不过名山景区是道教名地,他所有的历史还是有的,古代的时刻还在,对于我而言却摸不着头脑。

天子殿中还是有一点让人肃静的感觉,里面的神鬼雕像对应光线带入感十足。

草草游玩差不多4点就下山了,应该是雾大的缘由,隔着江看丰都县都是很模糊,也确实有点鬼城的那种迷迷茫茫的感觉。下了山等了半小时多都不见公交车到来,回去的交通多有不便,无奈之下找了经过的做工师傅花了15元坐摩托去高铁站,也感谢这次摩托行,师傅带我逛了一下丰都县旧城,向我传达了许多信息,虽然景点不让人满意,可经历确实不错的,又多认识了一方水土人情,回到高铁站又不忘再次吃碗豌豆粉。

从重庆北坐高铁到成都动车两小时,在车上已在美团上预定了春熙路太古里附近的“家在旅途精品公寓”酒店,属于小区里面的公寓房改造的酒店,在成都还是非常多的,不能说一定是性价比最高的,但是很满足。第一次预定优惠104元的价格颠覆了我的想象力,给我家一般的感觉,所有的家电设施齐全,适合情侣居住。床特别的舒服,需要的洗衣粉、洗漱用品等都会尽量满足,行李可以免费存放很久,比起7天、如家这样的典型酒店再好不过了,一般我都不会选择这些老牌酒店,现在新兴的家庭旅馆、公寓酒店在价格服务上好很多。

到了酒店都是11点了,晚饭没吃肚子咕咕叫,出了小区就有一家烧烤摊,跟广东的品种还是有些区别,最喜欢的就是烤莴笋头,味道也是很不错,价格不高。

第二天起来看到这周围的环境还是挺喜欢的,花园小区,旁边就是地铁,妥妥的给了装逼的机会,花少钱装大逼。

第5天 初窥成都

•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春熙路街道
  • 简介:成都最具代表性的商业街,逛逛商场,吃吃小吃,打望美女。

成都,也叫蓉城、芙蓉城、锦官城、天府之国,一座有三千年左右的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武侯祠、杜甫草堂、永陵、望江楼、青羊宫、文殊院、明蜀王陵、昭觉寺等众多历史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四川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山路多造就了许多的美女,身材特别好,湿气重爱吃辣排毒养颜,皮肤都很白皙,而四川话在女生道来也很动听。可以说,成都是举川人之力建设的大都市,周边的人基本汇聚于此,所以成都的地铁交通非常的方便,基本很多市内景点都可以乘坐地铁到达附近的位置,且地铁内基本都有公共厕所,还免费提供纸巾,卫生清洁非常棒,这点超出广州深圳很多,地铁规划时已想民之所想,注重人民的出行便利。不想坐地铁也可以乘坐旅游大巴,基本在金沙遗址、春熙路、宽窄巷子、熊猫基地等地都有旅游大巴,只需两元钱,购买景区门票可免费乘坐前往。成都的城市街道规划很宽,堵车的现象不多,听朋友说成都在建的第三环城高速有400多公里,已覆盖周边的区县一级,去其他大的景点也有高铁,基本一小时内覆盖。四川这一片的人都挺淳朴热情,尤其是乡村的老人家,温和敦厚,还保留着最朴实的善良,他们向往的是一种安逸的与世无争,但现在的经济发展,年轻人也变得浮躁起来,可他们追求安逸的本质还是不变。四川女生开朗,坚韧,果断,总结为一个词“泼辣”,在这里却成了褒义词;犹如泡椒,新鲜的辣椒辣的咄咄逼人,酿在坛子里的辣椒,经过神奇的化学反应变得随和温婉,唯一觉得奇怪的是四川女生抽烟比较常见。川菜是一种复合味,甜酸麻辣丰富交叉使用,在川人的手中用的得心应手,辣是川人远隔万里也挥之不去的乡愁。每家火锅店都有自己炒制底料的秘方,一店一口味,每个川人都能根据自己的喜好调整火锅的口味,他们的性格也如麻辣火锅般,率真泼辣,风风火火。成都市区景点要说好玩并没几个,“安逸”已是他的全部,闲暇走在银杏叶散落的锦里,宽窄巷子,各个公园,让人能够突然放松脚步去思考自己忙碌的生活,似乎每个景点都能成为喝茶散心的好去处。四川人似乎对麻将情有独钟,到处可以看见他们对生活的乐趣,没有北上广那般金钱味重。

成都远洋太古里的"里"字意味"街巷"顾名思义正是这里纵横交织的里巷令成都远洋太古里别具一格。在深刻理解成都这座城市以及成都消费者生活习惯的基础上成都远洋太古里对其业态进行了合理组合特别引入"快里"、"慢里"概念。

"快里"由三条精彩纷呈的购物街贯通东西两个聚集人潮的广场众多国际品牌将以独栋或复式店铺完整展示他们的旗舰形象为成都人提供畅"快"淋漓的逛"街"享受。

"慢里"则是围绕大慈寺精心打造的慢生活里巷以慢调生活为主题。值得把玩的生活趣味、大都会的休闲品味、林立的精致餐厅、历史文化及商业交融的独特氛围呈现出成都远洋太古里另一张动人面孔。除了精致美食"慢里"还将引入各类文化生活品牌为繁忙的都市注入美好的生活理念,涵盖书店、美学生活、"例外"服饰与咖啡的方所汇集世界顶级设计产品、文具、精选书籍的物心传奇,让忙碌的都市人在这里慢下脚步邂逅生活的美好。

历史的古韵、人文的雅致、艺术的光辉和街巷的购物休闲氛围交融碰撞一个丰富多彩、拥有不同层次、充满生活气息的公共空间应运而生,一个崭新的城市中心在此揭幕。精彩纷呈的活动逐一上演,生动有趣的生活从此开始,走进此片天空体验大不同。

IFS国际金融中心俨然已成为成都的标志性建筑,坐电梯去往中间平台,一片绿色空间,吃饭、喝茶看夜景的绝佳处。

可以说春熙路与太古汇勾画出的商业街已不像是一个单纯上的商业街,不同于传统的室内购物中心成都远洋太古里的建筑设计独具一格以人为本的"开放里"概念贯穿始终。通过保留古老街巷与历史建筑再融入2-3层的独栋建筑川西风格的青瓦坡屋顶与格栅配以大面积落地玻璃幕墙成都远洋太古里既传统又现代营造出一片开放自由的城市空间。在愈加拥挤而不断向高发展的都市中心成都远洋太古里保留一片低密度开阔空间阳光与雨露、鸟语与花香种种体验变得直接而与众不同。高楼林立下一片静谧的仿古建筑,人少场地大,商业街并无半点嘈杂,购物成了真正意义上的闲适生活,在这里购物俨然成了一种欣赏美的乐趣。游玩竟然忘了按下相机,也只能在网上荡图为各位介绍一番,回过头,置身于外才被她的美惊艳。

成都市人民公园

从春熙路坐地铁很快到达人民公园,成都人民公园是成都人喝茶悠闲爱去的街心公园,是一座集文化文物与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园林。公园内由金水溪、盆景园等自然景观组成,沿岸种植的多种植被和溪流相辅相成。成都人民公园是体验当地人闲适生活、慢时光的绝佳之选,来到这里才能真正体会到“休闲之都”的生活方式。

我想来到成都最好的季节莫过于11、12月的秋天,各个公园内都是金黄的银杏,闲庭信步的l路人、树上鸟儿的鸣唱、清风不醉,洒下片片落叶,踩着一路秋叶,被不明的诗意恍惚着。

公园内最著名的要数鹤鸣茶社,近百年来风格不改,标配是竹椅、矮桌、盖碗茶,行至路上,阵阵香风扑鼻;坐下来喝口茶,叙叙家常,掏个耳朵,好一幅川味。只听说“少不入蜀,老不出川”这句话,此时才深刻领会,一句话真的可以概括四川的安逸。四川的工资普遍低,不过对于成都的安逸而言,他们觉得已经够了,不争不抢,享受生活,这大概就是成都吧。

茶社成为了老友们聚会的场所,交纳茶位费便可以各自带着零食过来,成为很多退休老爷爷、老奶奶忆今叙往的好地方。

我想打开成都这座城市的最佳方式应当是秋天吧,静静走在成都的街头,人来人往,你会感到生活的压力吗?

• 开放时间:7:30-18:00;停止售票时间:17:00  周一-周日
  • 地址:成都市成华区外北熊猫大道1375号
  • 简介:成都周边观赏大熊猫最便利的地方,很多萌萌的大熊猫等着你哦。

中午跟朋友吃完饭就去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因为距离比较近选择骑车前往,穿行于大街小巷间,慢下来感受成都的建设也是不错。基地位于成都市北郊,距市区约10公里,建设完全模拟大熊猫野外生活环境,建有湖泊、溪流、竹林、草坪等,可以乘坐公交87路、198路至“熊猫基地”站,在武侯祠、锦里、春熙路等都有直达基地的景区直通车。熊猫基地很大,种植的树木特别多,夏日绿树成荫,成人票价50多元,儿童半价,价格还是比较合理,已然成为成都人夏天带儿童游玩的好去处。看大熊猫最好的时候是在上午9点半之前,尤其是炎热的夏季,一旦接近中午,熊猫们就会躲进凉爽的休息室呼呼大睡。

繁育基地有太阳、月亮两个产房,里面有很多出生不久后的小熊猫,饲养员会不定时将部分熊猫宝宝抱出室外活动,很多有趣的视频都是从这里出去的,有没有被小家伙萌翻呢。

到的时候已是下午两点,人数不多,很多的大熊猫都进入到室内睡觉,但也有许多还在外面玩耍。基地分为几个区域 ,每几只生活在一片,总体的熊猫数量并不多,也可以理解为一个大型的熊猫主题动物园,进来看看国宝的憨态可掬还是值得的,萌碎了游人的心。

看他们的嬉戏打闹,笨重的身体跌跌撞撞,无意间的错失动作引来游客闪闪的聚光灯,尤其是国外友人更是欢欣雀跃;看着这一只在树杈上大睡的熊猫,被他睡觉的姿势萌翻,担心着他掉下来却见他不起一丝波澜,两耳不听窗外事,一心只睡安稳觉。

这只叫“北川”的大熊猫是当天下午最引人注目的,在树上看着所有人,想下却又不知道怎么下来,试试身下不来又继续睡觉,许多游客跟着观望了一两个小时他还是没下来,饲养员用吃的诱惑,喊的口干舌燥都拿他没办法。

从人民公园地铁口到达宽窄巷子首先被吸引的就是这些旧物强,本已被我们淘汰的东西此刻却绽放不一样的光彩。

游完大熊猫基地就直奔宽窄巷子,乘坐地铁很快到达。宽窄巷子是成都唯一遗留下来的清朝古街道,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城市老式街道及其之间的四合院群落组成。宽巷子是“闲生活”区,以旅游休闲为主题,在这条巷子中游览,能走进老成都生活体验馆,感受成都的风土人情和几乎要失传了的一些老成都的民俗生活场景。窄巷子是“慢生活”区,以品牌商业为主题,这里是国际化的业态,是拥有世界眼界的时尚中心,这里又是最成都的生活,在巷子里品味缓慢的下午和时光的停驻。井巷子是“新生活”区,以时尚年轻为主题,是成都的新生活区域酒吧区。可以说,宽窄巷子是成都这个古老又年轻的城市往昔的缩影,一个记忆深处的符号。可以在小吃摊边面对着琳琅满目的小吃大快朵颐,也可以摆弄着各类小玩意,配合着相机记录下美丽的自己,更可以寻一处茶馆花费几十元品茶看川剧,不过还是建议大家去锦里,宽窄巷子个人觉得商业化更重。

青砖墙,四合院,高门楼,花墙裙,青石板上落叶黄,给这晚秋带来静美,清晨到来,看着这躺着的黄金怕是进入了异度。在这里你可以在茶馆里喝喝茶,在老巷子里享受掏耳朵的快意,也可以漫无目的乱晃,体会久违的慵懒与闲适。

古楼昨夜又春风,落地杏叶似黄金。红绸霞光倚高墙,罗绮莺歌胜往昔!

墙壁上的浮雕是以前的栓马石所在位置,仿佛在告诉人们这条古代商业街的繁华。

出了宽窄巷子有好多人派发旅游资讯,想不要都硬塞进来,对于我而言,本就是一个攻略的制定玩家,如果有足够的时间旅游散心,想着去感受一番,很不建议抱团,那样的节奏太快。

晚餐朋友带我去口感比较棒的火锅店,对于火锅,许多出名的并一定是出名的,找当地朋友引路比较好,每一家都有他的口味,好的火锅应该是老火锅,顾名思义就是反复熬制的底料,不过因为饮食监管,现在都是熬制的新料。看着这一大锅的铜火锅跟配菜饿了许久的肠胃已经蠕动,鸭肠、鹅肠、毛肚、郡花、猪血、脑花等可以说是火锅的绝配,在四川品尝好像更好吃的样子,不知是心情好还是确实是味道正宗。

知道我不能太吃辣,特意交待点了微辣再降低辣度,不过我整个人已经吃到脑袋空空的缺氧状态,引来旁边的暗笑,不过大夏天挥汗淋漓的感觉特别爽。吃毕看看关火后火锅底料如一面镜就知道火锅的好坏,与其他地方的差异一目了然。两个人吃了不少钱,相比吃饭还是比较贵的。

回到住的地方换了一个房间,倒不是说住的不好,而是没有预定几天的,已经被人预定走了,不过店家已经提前告知,帮我把行李搬到了更高的楼层中,不过始终觉得第一间的好,跟店家说好第二天就搬回去了。

火锅番外篇

重庆火锅来源于清朝嘉庆年间嘉陵江江边的纤夫,当时,纤夫处于社会最底层,靠出卖自身的劳动力为生。他们不管酷暑还是严寒都在江边拉纤,为了果腹,他们捡拾江边富人丢弃的下水(及内脏)如:毛肚、鸭肠、黄喉、鸭血等,没有工具,他们就在江边用石头支起炉灶,混合自己携带的随处可见的辣椒、花椒,用瓦罐煮熟。结果,煮出来的东西,不仅味美,而且驱寒祛湿,吃后不仅没有生病,反而更加身强体壮。于是,毛肚火锅就诞生了,而毛肚火锅也是现代火锅的来源,后来,经过商人改良,就形成了现代的火锅。 火锅可以说是包括重庆、成都的特色,也体现了劳动人民在艰辛的劳作中的无穷智慧,大街上遍布着许多的火锅店,一店一口味,家家味不同。加入辣椒、花椒、姜、蒜、盐、豆瓣等辛辣之物的底料,在铜锅的熬制下翻涌着,香辣之气扑鼻而来,郡花、冻豆腐、莴笋、鸭肠、鹅肠、猪脑花、毛肚、黄喉等不为人在意的边角料在不同时间的作用下百煮百味、爽脆可口,重庆火锅也可以称之为“涮火锅”,七上八下间尽情享受着食物的美妙。

说到火锅,重庆火锅跟成都火锅还是有较大的区别,简单的说一个偏辣一个偏麻,也有的认为重庆火锅是醇香,成都火锅是香料味重的香,对于我来说以及该是分不清的了,而油碟应该就是他们的共同点,火锅底料本身味道浓厚,除了香油打底加入蒜泥或者醋外,一般都不会加入多余的香料。重庆火锅底料以牛油为主,也可以称为牛油火锅,正宗的重庆老火锅是纯牛油的。动物油为主的重庆老火锅味道醇厚,具体除了牛油还有其他动物油,比如鸡油之类的,动物油油脂浓厚,对于火锅中肉类为主来说,可以锁食材的味道,越用越香,越久越浓,成本也相对偏高。重庆火锅的香味主要来源于老油,一般6:4,有的会高达7:3,熬到后期甚至会达到8:2,这时各类食材在老油中沉淀,味道才纯正,越吃越香,所以一般重庆人都不会让加汤。而成都火锅一般也叫清油火锅,香味主要来自香料熬制出的,跟油无关,油也是以菜籽油为主,植物油的锅底油脂比较薄,而成都火锅的香气很浓郁,原因是需要很多香料的补给,给火锅增香气,一般会添加色拉油,比例会很大,一般2:1的配制,有的也会对半配制。总体感觉,重庆火锅味道偏重,偏辣,成都火锅相对较淡,但追求麻辣的均衡。

第6天 走入成都

• 门票价格:成人票50元
  • 开放时间:夏季8:00-18:30;冬季8:00-18:00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青华路37号
  • 简介:唐代大诗人杜甫当年流离成都时的寓所,收藏有书法“四绝”。

杜甫草堂主要由诗史堂、工部祠、花径、万佛楼等景观组成,还有一部分在修建当中,走入杜甫草堂就被它幽静的环境感染,葱葱竹林与高树之下是一栋栋仿古建筑,亭台楼阁,曲径通幽。景色算不得很好,很多人也只是奔着杜甫的民气而来,但却是一个不错的散心之地,也能看到许多老人三三两两在景区内游走,或在亭中喝茶、下棋,或在书画馆中交流。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激越轩昂的诗词就在此间茅屋所作,诗圣已去千年久,他的伟大抱负如今已得到实现,虽然还是存在这样那样的缺陷,但社会的发展需要长期的努力,我们期待更加美好的生活,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创造。

草堂后有一片银杏树,落叶纷飞,落叶与绿草的交织,古色古香的走廊,整个人都静下来了。

唐代遗址陈列馆位于草堂东北面,2001年底,在草堂内发掘出大面积的唐代生活遗址和一批唐代文物,古建地基轮廓,水井、瓦罐,极大地丰富了杜甫草堂的历史文化内涵,印证了杜甫当年对居住环境及生活情景的描写,澄清了古今草堂位置之争,增加杜甫草堂的历史厚重感,而且为这块圣地增添了新的光彩。

• 门票价格:成人票50元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刘备和诸葛亮的合祀的祠宇,中国唯一的君臣合祀祠宇。

从杜甫草堂出来滴滴出来没多远就可以到达武侯祠。武侯祠也叫汉昭烈庙,肇始于公元223年修建刘备惠陵时所建,是中国唯一的君臣合祀祠庙,由刘备、诸葛亮蜀汉君臣合祀祠宇及惠陵组成,也是全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成都武侯祠现占地15万平方米,由三国历史遗迹区(文物区)、西区(三国文化体验区)以及锦里民俗区(锦里)三部分组成,享有"三国圣地"的美誉。普通票:日票60人民币,半票:6周岁-18周岁的未成年人/学生、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凭有效证件。免票:离休人员、残疾人、现役军人、公安干警、革命烈属、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6周岁及以下或身高1.3米及以下的儿童、大中小学生15人及以上的团体凭有效证件。进入武侯祠前可以扫码仔细听讲解,了解其历史背景。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一进入武侯祠就被两边参天松柏带入历史的长河中,踏上青石路,感受着三国文化,走向蜀国。

刘备殿后,下数节台阶(武侯祠低于汉昭烈庙,象征古代君臣关系),是一座过厅,过后正殿中供奉着诸葛亮祖孙三代的塑像。

殿内正中有诸葛亮头戴纶巾、手执羽扇的贴金塑像,跟大家印象中诸葛亮足智多谋的形象非常吻合。至今还有许多人到武侯祠一览蜀国的遗留风采,在崇拜诸葛武侯的足智多谋的同时,也在哀叹蜀国的灭亡,为这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老人惋惜,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是对这位忠臣、智者最好的赞扬。

走出诸葛亮殿就来到成都著名的锦官深处——“红墙竹影”,路不长,古朴幽静,如同历史的长河,所有底蕴静静的在这里流淌着。

"爱民好与,曰'惠'",故名刘备墓称"惠陵",陵墓中还合葬有刘备的甘、吴二位夫人。刘备墓前有清乾隆年间所立"汉昭烈皇帝之陵"石碑,陵墓建筑由照壁、栅栏门、神道、寝殿等组成,陵前有规模较小的神道为清代所建。

历史变迁,历史长河的浪花淘尽无数英雄,江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到头来终究是非成败转头空。

三义庙由拜殿、大殿和两廊组成,大殿内塑有刘备、关羽、张飞泥塑像,为纪念桃园结义后期所建,从三义庙右侧出去就可以到达锦里中街。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成都最古老、最热闹繁华的商业街区,能品尝到众多的当地美食。

武候祠饱含着历史的凝重和沧桑,而锦里洋溢着市井的喧嚣和随意,拜武侯、泡锦里,云泥之别。锦里为清末民初建筑风格的古街,依托成都武侯祠,以秦汉、三国精神为灵魂,明、清风貌作外表,川西民风、民俗作内容,扩大了三国文化的外延,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成为成都文化旅游的新亮点。传说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在这条街上,浓缩了成都生活的精华:有茶楼、客栈、酒楼、酒吧、戏台、风味小吃、工艺品、土特产,充分展现了四川民风民俗的独特魅力。相较于宽窄巷子,锦里更大,可玩性也更强。

银杏树点缀下的锦里别样的好看,热闹中带着怀旧的气息,无形中参杂着一丝静。

在成都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雪,一杯盖碗茶是他们的标配,闲事不挂心头,处处人间好时节。

锦里总的来说商业性还是很强,游玩的人特别多,建筑的古色古香还是挺好玩的,偶尔看看也有它美的一点,除去商业性我觉得还是非常不错的地方。很多吃的也比较贵,毕竟他是打造出来的旅游点,各项营运费也会高,如果真的想吃些正宗的川味,建可议去祥和里,虽是很不起眼的一条小巷子,聚集了数十家餐饮美食,从中餐烧烤到糕点串串,都很丰富。

此处也叫乌衣巷,但它并不是刘禹锡所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乌衣巷,青砖搭配红灯笼,拍照也别具风情。

精致的石头蛋壳画,一丝一笔勾勒出美丽的山水画。

小巷子看到阿拉伯友人现场制作沙瓶画,靠一双灵动的双手,很快就完成一个作品,价格也可以接受。

无论在那个城市,每个城市的某个角落总有在我们之外不被引起关注的人,他们善良而勤劳,生存从不在他们身上剥夺生活,与之周边的人来人往形成鲜明的反差,愿上天眷恋每一个勤劳善良的人。

锦里有许多的茶馆和饭店相对小吃来说便宜很多,竞争太大,每个店都会拿出招揽顾客的手法,你可以花几十元喝茶看川剧,可以吃饭听说书,这样的选择还是比较多的,价钱也比较合理许多。

夜幕降临,在霓虹灯下锦里褪去白日的喧嚣,焕发更加妖艳的容颜,彩灯挂满楼台亭阁,好一幅成都版清明上河图。喜欢锦里,不一定是它的底蕴和色彩、不一定是它的建筑风格、也不一定是它的特色小吃,总是有一种莫名的喜欢。

漫无目地的逛了不少地方,看了旁边不少的茶楼,选择了看起来比较大气的结义楼来一场看戏喝茶的成都味,为了能更好的拍摄,选择了80元的前排座。进入之后被它的舞台所吸引,设计的确实很不错,节目还没开始就已经觉得将会是一场不错的表演,事实上观看后确实物超所值。整个表演分为梦回三国、桃园结义、川剧变脸、杂技表演等,为公司自导自演的大型表演,表演者要穿插分饰若干角色,在灯光与声效的呼应下,他们将演出完美的呈现在观众面前。

第7天 水利工程——都江堰

• 门票价格:成人票80元
  • 开放时间:08:00-17:30 (12月1日-次年2月28日 周一-周日); 08:00-18:00 (3月1日-11月30日 周一-周日); 网络票取票时间:08:30-17:00,最晚入园时间:17:30。
  • 地址:成都市都江堰市公园路
  • 简介: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水利工程。

都江堰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城西,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始建于秦昭王末年(约公元前256~前251) ,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科学地解决了江水自动分流、自动排沙、控制进水流量等问题,消除了水患,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长期苦于水旱灾害的川西平原一下子成为富庶的、世人瞩目的"天府之国",至今灌区已达30余县市、面积近千万亩,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凝聚着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李冰主持创建的都江堰,正确处理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泄洪道、宝瓶口引水口等主体工程的关系,充分利用当地西北高、东南低的地理条件,根据江河出山口处特殊的地形、水脉、水势,乘势利导,无坝引水,自流灌溉,使堤防、分水、泄洪、排沙、控流相互依存,共为体系,保证了防洪、灌溉、水运和社会用水综合效益的充分发挥。它最伟大之处是建堰2250多年来经久不衰,而且发挥着愈来愈大的效益。 都江堰建成后,成都平原沃野千里,"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时无荒年,谓之天府"。使其相互依赖,功能互补,巧妙配合,浑然一体,形成布局合理的系统工程,联合发挥分流分沙、泄洪排沙、引水疏沙的重要作用,使其枯水不缺,洪水不淹。两千多年前,都江堰取得这样伟大的科学成就,世界绝无仅有,至今仍是世界水利工程的最佳作品。1872年,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Richthofen 1833-1905)称赞"都江堰灌溉方法之完善,世界各地无与伦比"。2000年底都江堰处于地震发生地中心地带,当地余震不断,因为其设计具有相当的防震性,处于岷江中的水利工程未有受损的迹象。都江堰风景区主要有伏龙观、二王庙、安澜索桥、玉垒关、离堆公园、玉垒山公园、玉女峰、灵岩寺、都江堰水利工程等。景区门票价格:都江堰门票:90元;身高1.1-1.4米之间的儿童,6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凭本人有效证件、学生证享受半价;免票:持军人证的现役军人。春夏季节水量较大,雾不大,是最佳旅游时间。

早上早早起床,早餐店都没开,六点多地铁就开通,坐2号线去往犀浦地铁站换乘去往青城山的高铁,一出地铁口就是高铁入口,票证人脸一体识别系统直接进,票价10元,30分钟就可以到达。坐高铁走了那么远,可是成都外围城市建设还是那么的好,基本地铁与高铁的组合覆盖了成都周边县区,地铁很多到晚上十一点多还有最后一班,方便居民出行,可见成都的规划挺不错的。

出了高铁不急的可以坐公交直接前往,正好看看都江堰市的建设,也有景区大巴直接送到都江堰玉垒关入口,而这样就无法游玩全部景区。都江堰景区从地图上看景点很多,可都是小景点,基本都在岷江的一侧的山上,可要真的走一遍还是挺远的,因为雾太大也拍不了什么,走马观花快速浏览一遍也花了五六个小时。

两侧都很多的雕像,基本是在此处当政的古代官员,以及参与都江堰治水的名人。

伏龙观位于离堆公园内,传说因李冰父子治水时曾在这里降伏孽龙在离堆之下,故于北宋初年改祭李冰,取名"伏龙观"。现存殿宇三重,前殿正中立有东汉时期(公元25~220年)所雕的李冰石像,殿内还有东汉堰工石像、唐代金仙和玉真公主在青城山修道时的遗物--飞龙鼎。

在宝瓶口便可以看到玉垒阁雄立在山顶一端,岷江往前走绕道山路便可到达,也基本环线游玩都江堰景区。

宝瓶口属于引水工程,能自动控制内江进水量,起到了分流和灌溉的作用,由于当时还未发明火药,李冰便以火烧石,使岩石爆裂,终于在玉垒山凿出了一个宽20公尺,高40公尺,长80公尺的山口。因其形状酷似瓶口,故取名"宝瓶口",把开凿玉垒山分离的石堆叫"离堆"。四川处于盆地,很多城市经常会有很严重的雾天,拍摄很不清楚。

宝瓶口正对的就是飞沙堰,飞沙堰属于溢洪排沙工程,飞沙堰溢洪道又称"泄洪道",具有泻洪、排沙和调节水量的显著功能,故又叫它"飞沙堰"。 飞沙堰是都江堰三大件之一,看上去十分平凡,其实它的功用非常之大,可以说是确保成都平原不受水灾的关键要害。飞沙堰的作用主要是充分利用地势,当内江的水量超过宝瓶口流量上限时,多余的水便从飞沙堰自行溢出;如遇特大洪水的非常情况,它还会自行溃堤,让大量江水回归岷江正流。飞沙堰的另一作用是"飞沙",岷江从万山丛中急驰而来,挟着大量泥沙、石块,如果让它们顺内江而下,就会淤塞宝瓶口和灌区。 古时飞沙堰,是用竹笼卵石堆砌的临时工程;如今已改用混凝土浇铸,以保一劳永逸的功效。

鱼嘴分水堤又称"鱼嘴",是都江堰的分水工程,因其形如鱼嘴而得名,它昂头于岷江江心,包括百丈堤、杩槎、金刚堤等一整套相互配合的设施。其主要作用是把汹涌的岷江分成内外二江,西边叫外江,俗称"金马河",是岷江正流,主要用于排洪;东边沿山脚的叫内江,是人工引水渠道,主要用于灌溉。在古代,鱼嘴是以竹笼装卵石垒砌。由于它建筑在岷江冲出山口呈弯道环流的江心,冬春季江水较枯,水流经鱼嘴上面的弯道绕行,主流直冲内江,内江进水量约6成,外江进水量约4成;夏秋季水位升高,水势不再受弯道制约,主流直冲外江,内、外江江水的比例自动颠倒:内江进水量约4成,外江进水量约6成。这就利用地形,完美地解决了内江灌区冬春季枯水期农田用水以及人民生活用水的需要和夏秋季洪水期的防涝问题。此为盗图,请忽略不计。

安澜索桥又名"安澜桥"、"夫妻桥",位于都江堰鱼嘴之上,横跨内外两江,被誉为"中国古代五大桥梁",是都江堰最具特征的景观。始建于宋代以前,明末(公元17世纪)毁于战火。古名"珠浦桥",宋淳化元年改"评事桥",清嘉庆建新桥更名为"安澜桥"。原索桥以木排石墩承托,用粗竹缆横挂江面,上铺木板为桥面,两旁以竹索为栏,全长约500米,桥为钢索混凝土桩。

过安澜索桥就是秦堰楼,因都江堰建于秦代而得名,登上秦堰楼极目眺望,都江堰三大水利工程、安澜桥、二王庙、古驿道、玉垒雄关、岷岭雪山、青城群峰尽收眼底,甚为壮观,只不过天不作美,去了两次都只是朦胧中观看冰山一角。

从秦堰楼出来沿着山道走经过二王庙山上一直走就可以到达玉垒阁的入口,经过一段起伏的山路到达步云廊,128米的天梯步云廊是中国首个歇山式古建筑盖顶扶梯,单程40元略贵,节约了爬山的时间。

在这晚秋时节,阳光倾泻在青石城墙,独自走在此道,无形中有一股落寞、沧桑的感觉,历史就在这大地间似曾相识。

经过长长的一条山岭小城墙便可以到达玉垒阁,位于山脉的最佳观景端,为新建的仿古纪念观景楼。

• 门票价格:前山80元;后山20元
  • 开放时间:08:00-17:00 (3月2日-11月30日 周一-周日) ;08:00-18:00 (12月1日-次年3月1日 )
  • 电话:028-87111907,028-87288159
  • 地址:都江堰市西南部青城山风景区
  • 简介:“青城天下幽”,这里是道教的发源地,山间有多处道观可探寻。

青城山,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山宫观以天师洞为核心,建有建福宫、上清宫、祖师殿、圆明宫、玉清宫、朝阳洞等。全山林木青翠,四季常青,诸峰环峙,状若城廓,故名青城山。丹梯千级,曲径通幽,以幽洁取胜,自古就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与剑门之险、峨眉之秀、夔门之雄齐名。青城山分前、后山,前山是青城山风景名胜区的主体部分,后山较于前山山林越加秀气。青城山的门票分为前山以及后山,前山门票价格为90元/人,后山门票价格为20元/人,青城山旅游景区的门票一年四季都是执行的一个价,没有淡季和旺季的划分。半票:身高在1.1~1.4之间的儿童享受半价票优惠;6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携带有效证件享受半票优惠。免票:身高在1.1米以下的儿童;现役军人、离休干部、伤残军人、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和英雄模范凭本人有效证件。开放时间:冬季 8:30-17:00(12月1日-3月1日),春夏秋 8:00-18:00(3月2日-11月30日)。

景区公交站离景区售票口还有一段距离,可以乘坐观光车进入,除本地景区工作人员车辆外其他不给进入。首先进入眼帘的是“西蜀第一山”的牌坊,在郁郁葱葱下确实给人幽深安静的美感,上山时已是下午3点,很多的游客已开始下山,也有部分旅客住宿在山上此时上山。

进入景区广场,右侧并排的道教建筑与青城山们的庄严,红墙青瓦古色古香,在这林深幽静中俨然一幅道教圣地,第一感觉还是挺不错的,门口还有武警把守,可见青城山在道教的地位。来青城山一是因为很多电视剧中有青城派的缘故,二是“青城山下白素贞”这么一句俗语,两者之下想着来一探究竟。

进入大门后依山道上行,路途上并没有什么好的景色,只想着尽快登上山顶看看具体景色,一路飞奔大约半小时到达索道入口。在索道口有一片湖,从另一侧可以乘船到达,但也可以绕湖而至,走的快时间上差不多,不建议乘坐。

上清宫位于青城山第一峰、距峰顶约500米的半坡上。上清宫始建于晋代,现存庙宇为清朝同治年间所建,上有"天下第五名山"、"青城第一峰"等摩崖石刻,宫门"上清宫"三字由蒋介石题寅。宫内祀奉道教始祖李老君,有老子塑像和《道德经》五千言木刻,还有麻姑池、鸳鸯井等传说遗迹,上清宫后为老霄顶、建有呼应亭、是赏观日出、神灯和云海奇观的绝佳地点。

看到东华殿是不是很多人想起了东华上仙,路石踩踏出的凹痕在告诉每一位登山者它的幽幽历史。

纵观整个青城山与我想象中大相径庭,景点算不得好,很多人也是因为他是道教圣地的名气而来,简单可以概括为所有的宫殿建造在登山的道路上,依据山势每隔一段距离有一座宫殿,逐级上升,最高处所看的全景也并不如黄山或者庐山那般美丽。基本每个宫殿都有香客房,条件不好,属于那种简单的通铺房,适合一心向道的游客在山中疗养身心,价格不贵。值得一提的是,青城山的道士过着很朴素的生活,挑水砍材做饭,青袍裹身,发髻锁发,脚踏棉布鞋,有的两鬓白发,有的髭髭长须,青灯苦茶,随性而活,俨然一副仙风道骨模样。在中国的道教讲究的是天人合一,寻求的道是一种对宇宙本体、万物规律的探索,是超越时空的神秘存在;就我个人而言中国的道教应该是相对内地佛教来说最不世俗的存在,他们对待香火保持一种淡然的态度,来及来,去归去,而反观内地很多寺庙已沦落为财富的集散地,僧众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居住的环境也特别的好,香火旺盛,动不动就出现高价香,成了一种职业,有的寺庙甚至还招聘人员打扫卫生,僧众所要做的就是念经、收钱,已将佛的概念偏离太多。

老君阁位于青城第一峰绝顶,海拔高1260米,顶上原有呼应亭,20世纪80年代末改亭建阁,2008年“5.12”特大地震毁坏后,今重建阁高33米,共九层,下方上圆,层有八角,象征天圆地方,太极八卦;外观呈塔形,尖顶,中堆三圆宝,寓意天地人三才。阁内中空,庄严耸立太上老君坐莲像,像高7.3米,连座台高10.37米,阁外露天台封基,用汉白玉石依势而建,海漫栏槛、曲折迁回盘旋而上至阁顶,去时还在修缮,还不可登上阁顶。晴霁可眺览岷邛青峨远近数百里风光及天府平川数百里秀色,可谓集天下之壮观也。

路上偶遇小松鼠。

对于青城山的景色而言真的只是打卡的存在,但是有对道教的信仰,或者想静心逃离世俗,向往着那种仙风道骨的自在倒是一个不错的好去处。出了大门已快到6点,此时很多工作人员都开始回家,他们会顺道拉客,按照不同的距离收取合理的费用,到达高铁站20元。

第8天 探索金沙遗址

• 电话:02887303511 ,02887303522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沙遗址路2号成都金沙遗址博物馆
  • 简介:商周时代遗址,出土的“太阳神鸟”饰品,是中国文化遗产的标志。

金沙遗址位于成都市西郊青羊区金沙遗址路,乘坐地铁与公交都可以到达。金沙遗址是中国进入二十一世纪第一项重大考古发现,金沙文化和三星堆文化的文物有相似性,但是没有城墙,约等于三星堆文化的最后一期,代表了古蜀的一次政治中心转移。已经出土的这1000多件文物的精美程度极高,在出土的金器中,有金面具、金带、圆形金饰、喇叭形金饰等30多件,象牙器刻纹工艺绝妙,正像古人所言的百炼钢化为绕指柔。出土的1200多件青铜器主要以小型器物为主,有铜立人像、铜瑗、铜戈、铜铃等,其中铜立人像与三星堆出土的青铜立人像相差无几;玉器2000余件,数量宏大,器形丰富;石器近1000件,包括石人、石虎、石蛇、石龟等,是四川迄今发现的年代最早、最精美的石器。到目前为止,金沙遗址出土的金器、铜器、玉器、石器、漆木器达5000余件,还有数以万计的陶器和成吨的象牙、数千件的野猪獠牙、鹿角等。成都有文字可考的建城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张仪筑成都城的战国晚期。地下一层,地上三层,集中展现了金沙时期古蜀先民的生活、生产及其美轮美奂、造型奇绝、工艺精湛的器物,还有古蜀文明发生、发展、演变的历史知识的系统介绍。金沙遗址博物馆全年365天开放,每日开放时间为:8:00――17:30,门票价格:80元/人。金沙遗址博物馆对持相关证件的离休人员(可带陪护一人)、退休人员、残疾人、现役军人、未成年人等特殊人群常年免费开放,大中小学生团队集体参观的,凭预约单免费参观,全日制学生个人参观凭学生证实行半价优惠,持老年优待证的老年人实行免费参观政策。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金沙遗址博物馆在这一天对游客免费开放。

首先进入一层展厅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太阳神鸟,在历史课本中已听说,今天终于见到真面目。太阳神鸟金饰金箔厚度0.02厘米,呈圆形,器身极薄。图案采用镂空方式表现,内层分布有十二条旋转的齿状光芒;外层图案由四只飞鸟首足前后相接,四只神鸟围绕着旋转的太阳飞翔,中心的太阳向四周喷射出十二道光芒,体现了远古人类对太阳及鸟的强烈崇拜,所以又被称为"四鸟绕日",是古蜀国黄金工艺辉煌成就的代表。环绕太阳飞翔的四只神鸟,反映了先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了自由、美好、团结向上的寓意,圆形的围合也体现了保护的概念。十二道太阳光芒与四鸟的"十二"与"四"是中国文化经常使用的数字,诸如十二个月,十二生肖、四季、四方等,表达了先民们对自然规律的深刻认识!成都很多地方均使用太阳神鸟的标志,如天府广场,宽窄巷子等等,均体现了金沙遗址的文化内涵。

第二件就是黄金面具,圆脸圆颐,双眼、大嘴镂空,鼻梁高直,嘴形似乎还略呈笑意,富有极其神秘的色彩,在古蜀文化中,面具被赋予了独特的内涵,是古蜀先民精神世界的折射,金沙遗址曾出土了两件3000年前的黄金面具,神秘而华贵。

展厅中的金饰制作精美,仔细观看细节栩栩如生,黄金作为古代重要的贸易货币在帝王家更是最常见的装饰物原材料,经过历史的侵蚀,虽有发黑现象,灯光之下依然焕发光彩。

展厅中其他的物件就是石制品、青铜器、玉器等种类繁多,且十分精美,色泽如初,富有色彩的代表了古蜀国高度的文明。

进入玉石、铜质展厅前,会进入一个相对庄严的前厅,利用幻灯效果将小铜人投影出来,营造出很浓重的文明色彩。

金沙遗址出土了大量的象牙,推断3000年前的成都平原,应该有很多大象,而象牙是古蜀人奉献给天地神灵的重要祭品,每一次祭祀活动中使用象牙的数量、方式都有所区别。金沙遗址的象牙采用独特的技术才能展现在游客面前,很多在挖掘之初由于年代久远,遇到空气碳化。

剩下的展厅基本都是第一展厅小器物的延伸,大同小异,整个展馆大约1个多小时就可以观看完毕,走进博物馆,从那些静默的文物中感受文明的沉淀,这里陈列着的是我们祖先创造的辉煌,展现的是我们熟悉的,同根同种的文化,每一件文物都是一段历史,每一段历史都写满了一夕悲欢。

看完文物可以到发掘现场的遗迹馆,有木栈道可以从中间穿行而过,十分钟可看完,向几千年后的我们再现了当时祭祀状态,可见河流的缩影。园林区很大,环境优美,可以看下乌木林,在放大的太阳神鸟标志前留个影。访古观今,邂逅一段历史,品味文化的底蕴,看我泱泱大国千古美丽,今天的行程简单结束。

成都东郊记忆

东郊记忆原名“东区音乐公园”,位于成都市成华区,在成华区原红光电子管厂旧址上修建而成,是工业遗存保护和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的新型旅游景区,是成都又一张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城市新名片。内有前苏联援建的办公楼、红砖厂房、火车头和铁轨充满了浓浓的怀旧感,特别适合文艺青年们来这里拍照,景区内还经常有各种音乐演出和艺术展览,年轻的喜欢在这里找一个咖啡店、书吧,进去坐坐发发呆。

第9天 拜谒峨眉

• 电话:400-8196-333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名山南路41号峨眉山(西南门)附近
  • 简介:普贤菩萨的道场,山中有众多顽皮的猴群,还能观看日出和云海。

峨眉山位于中国四川省乐山市峨眉山市境内,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地势陡峭,风景秀丽,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称,山上的万佛顶最高,海拔3099米。峨眉山是普贤菩萨的道场 ,宗教文化特别是佛教文化构成了峨眉山历史文化的主体,所有的建筑、造像、法器以及礼仪、音乐、绘画等都展示出宗教文化的浓郁气息。山上多古迹、寺庙,有报国寺、伏虎寺、洗象池、龙门洞、舍身崖、峨眉佛光等胜迹,是中国旅游、休养、避暑目的地之一。门票:旺季(1月16日-12月14日):185元/人,优惠票90元/人,淡季(12月15日-次年1日15日):110元/人,优惠票55元/人。其中万年寺,报国寺,伏虎寺门票另计,分别为10元/人,8元/人,6元/人。

其他费用:索道(1)金顶索道(由接引殿至金顶):上行65元,下行55元。(2)万年索道(由万年寺停车场至万年寺):上行65元,下行45元。观光车:(1)峨眉山景区-雷洞坪停车场:90元/人(往返)(2)万年寺停车场/五显岗停车场-雷洞坪停车场:70元/人(往返),(3)峨眉山景区-雷洞坪停车场/万年寺停车场:4O元/人(往返)。

从成都到达峨眉山高铁还是很方便,下了高铁站就有直接到达雷洞坪的大巴车,途中经过山门要统一下车购票,到达半山腰开始已经看到路上的积雪,峨眉山被积雪覆盖应该也是特别的美。此行的最大目的就是朝着金顶、普贤菩萨道场而来,其他的显得并不是那么感兴趣,我的行程是直接从雷洞坪登上金顶,然后从金顶乘坐缆车回到雷洞坪,再沿着山道一路快速下山经过洗象池到达万年寺车站,坐最后一班高铁回成都赶第二天早上的飞机去泉州参加战友的婚礼。如果单纯的坐缆车上下就失去了旅途中的乐趣,很多路上的景点也会错过,虽然只是一天的游玩,但也要尽量走马观花一遍。路上有两个女生跟我一趟高铁,一辆大巴上峨眉山,其中有一位还是孕妇,来峨眉山祈福的,听了我的行程便决定跟我一同前往,真是佩服如此强悍的女汉子,旅途中就是这样,很多人在不期之中而遇,或短暂、或久远。

很幸运遇见下雪,算不上很大的雪,只是初冬气温下降的些许,却已透露出峨眉山美丽的雪景,峨眉山山势一重接一重,冬季又恰是能见度比较好的季节,在大雪过后放晴的天气绝对称得上美景,雪飘万里,山舞银蛇。

一路乘车到达雷洞坪停车场,不想走山路登顶的可以选择在此处乘坐缆车,会节约很多时间。峨眉山登山道小,加上积雪成冰走路需要特别小心,有雪的天气最好穿上防滑钉,山下也有卖,不过质量太差。走差不多2公里就可以到达接引殿,接引殿创建于宋朝,寺中建筑,是典型的清代建筑,从它厚重的地基就可以感受到它的历史。接引殿一年中很大一部分时间都是被冰雪覆盖,在接引殿的周围长有很多长青的松柏,显得整个殿宇更加庄严肃穆,而这些一年四季本该长青的树木,在冰雪的覆盖包裹之下有一种雪树银花的美。接引殿如同进入金顶的门户,正如接引直说,通往金顶的路就在接引殿后面,曲曲折折通往金顶。

接引殿住宿从贴出的价格看也不贵,金顶价格就更是贵的离谱,在如此高的地方这个价位个人看还是可以接受。

经过一段距离有一片猴群出没,很多游客在此跟猴子互动,老是听说峨眉山的猴子会抢东西吃,今天算是见到了。旁边的一位游客正在猴子跟前吃苹果,就被它毫不客气的抢过去,一溜烟就逃到峭壁间大快朵颐的享受着战利品,胆子大点的猴子会直接抓住衣服不放,拼命找东西吃,真真是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

山峰重重叠嶂,还没到山顶就已感受到群山来拜的壮阔,可惜雾太大,不能一览。

峨眉山的腊排骨味道挺不错的,走了那么远,吃一根浑身充满了能量,在山下10元,山上15元,价格还是过得去,不过要提醒各位怕冷想喝热水的有人一定要带上保温杯,同行的女生要喝热水在邻道的摊位都是5元300多毫升的样子,此时此刻才感受到水的珍贵,不过也有一些摊位比较通人情,在他哪里买些吃的会让你打些热水。

经过差不多两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到达金顶,金顶有许多高级的酒店,价格也是非常的高,依山而建,建筑的石材都是靠人背上来的,论斤算价钱,也不外乎酒店的高费用。酒店处有一块观景台,在此处运气好,万里无云的情况下可以看到牛背山以及贡嘎雪山。

金顶是一块很大的空地,正中是十方普贤菩萨,后面是华藏寺。两侧是普贤菩萨的坐骑六牙白象,面朝中间,犹如日夜朝拜着普贤菩萨,拾级而上,慢慢的感受到他的威严。

普贤菩萨佛像的坐骑是一头六牙白象,佛教称六牙白象是菩萨所化,以表威灵,象征“愿行广大,功德圆满”。象自然象征力大无比,也就是说,我们行动的时候,一定要坚韧不拔,有大无畏的精神,才能成功。白象代表愿行殷深,辛勤不倦;六牙代表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象征着普贤菩萨的笃实行履,恒以六度万行的因花,庄严无上的佛果,白象稳重而能够负载,象征了恩泽众生,托起救世度人的广大宏远。

在金顶卧云底的东面,有一悬空600多米的断崖,雄险奇伟,为全山第一巨岩,名舍身崖(又名摄身崖,因发生许多跳崖事件而得名)。又因此处可以看"佛光"、"佛灯",所以又叫睹光台。每逢天高云淡,玉宇澄清,站在睹光台上远眺天下,天苍苍,地茫茫,远近诸峰尽在脚下,在这些山海峰浪之外,一望无际。看东方,峨眉江、青衣江、大渡河和岷江曲折环流,成昆铁路贯穿南北;望北方,丘陵蜿蜒,直毗成都平原;南顾,大小凉山层峦迭嶂;西盼,青藏高原群峰披雪。江山如画,大地似锦。更为难得的是,此处还是望日出,观云海,赏圣灯,看佛光的绝妙之处。

此时登顶太阳穿透较强,云雾散去,一路上被云雾遮挡的心情也好了不少,拨的云开见月明。来峨眉山金顶是看峨眉山日出的最佳地点,尤其是冬季的日出,常和云海配合出现,异常壮美,是其他季节所不具有的,以及在晴朗初月时分观看漫天星空也是不错的选择。

游玩的差不多与金顶碑留念一下就乘坐缆车下山,下行55元。基本上此次峨眉之行基本告一段落,在最雄伟的金顶之下,其他的也显得不那么重要,也许是因为天气的原因,心里总是有那么一点不如意,惊喜也就是看到金顶的那一段,其他的毫无波澜,不知道是不是看过的名山太多了,对审美产生了疲劳。

结束的开始

收拾行装,整装待发,登上飞机去领悟下一段旅途。

故事的开头总是这样,适逢其会,猝不及防,故事的结尾也是这样,花开两朵,天各一方。这次旅途是我第一次一人前行,虽然少了团队的乐趣,但是也让我一人独自面对了很多事情,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安静的去感受、去思考。总的来说此次旅行重庆的特色让我留恋,成都的景色并不那么惊喜,但他的安逸舒适却是他最好说的景色,成都,一座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旅途就是这样,见过形形色色的人、事、物,对以往遇见的都有新的看法,一直在改变。无论什么样的结果都是命运的安排,你不信命,却又不得不在命运的轨道上前行,起点与终点之间我们要到达不同的车。只不过你所乘坐的是高铁、动车、绿皮车的区别而已,高铁快沿途的风光也匆匆过去,动车处于两者之间,绿皮车慢但是你会发现所看到的远远更多。我们都有追求美好事物的心,却很多人没有追求的勇气。我们总是在决定一个目标的时候被身边的人干预,当你要去旅行时,总会有人说哪里太危险,可他们也没有去过;又有人说讨厌某个国家的人,可他也没去跟现代的人去相处,专家到处都是,但对于这种凭空臆测或者一概而论的愚蠢,旅行是最好的药。现实总不是那么的完美,却也不那么的虚假,在迷茫徘徊时唯一能做的就是在独安一隅中选择自己最有利却又不怎么迷失自我的道路,毕竟我们是现实的人!一个人,终将拥有一群人,对你点点头,数遍祖国的每一座山川河流!

喜欢可关注“俗世旅摄”,新浪微博、抖音都有足迹,有意加入我的旅途可加VX:244407261,期待每一个爱好旅行的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