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德江,我恨此时才与你相遇

攻略   >  德江旅游攻略   >  欢乐德江,我恨此时才与你相遇

• 出发日期/2018/07/17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自驾 美食 人文 夏季

前言

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喜欢底蕴深厚的地方,喜欢浓郁的文化气氛,喜欢民俗…… 俗话说的好,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在地大物博的中国,除了秀美的山河,真的有太多的民俗文化值得人们去探寻了!无意间得知,在贵州铜仁的德江,每年的六月初六都会有热闹非凡的水龙节,于是我便不假思索地前往。

热闹欢乐的水龙节,回味无穷的傩戏,鬼斧神工的石林,辽阔浩瀚的草场,垂涎欲滴的美食…… 几天下来,让我感受到了德江的神秘、欢乐与丰富,收获的种种,让我悔恨此时才与你相遇。但我很庆幸,相见恨晚总比不见遗憾要好一万倍吧!乌江秘境,欢乐德江,这真是一个让人流连的地方~

美图预告

老规矩,先上一波美图,诱惑大家!

行程安排

DAY1:南昌→铜仁→铜仁国宾馆→德江→德江温州大酒店

DAY2:城南公园→步行街→鑫源酒店→水龙节→本土歌曲表演→德江温州大酒店

DAY3:铁坑村傩戏→一家土灶烧菜馆→高山镇洋山河峡谷→泉口镇石林→泉口镇万亩草场→德江温州大酒店

DAY4:德江→铜仁→南昌

DAY1 走进铜仁,探秘德江

铜仁国宾馆:高端奢华,点赞粤菜

其实,在很久之前我就想去贵州玩了,但是有种种原因牵制。一是因为我想了解民族的东西,所以想去贵州,但是贵州很大,犹豫应该去哪儿?二是贵州多是山区,交通不便,所以迟迟未能成行。当得知了铜仁的德江,有了目的地,也就有了要出发的冲动。加上这几年中国的铁路发展迅速,如今南昌到铜仁有直达的高铁,非常方便,于是便放心地出发了。

带着激动的心情,乘坐了四个小时的高铁,抵达了铜仁南站。铜仁南站是有直达德江县的大巴的,但是班次不多,我恰好没有赶上。没关系,去德江有一万种方法,哈哈哈!从南站坐大巴车到铜仁市区的铜仁旅游客运站,位于铜仁火车站(老站、普通列车站)附近,票价28元,车程1小时。抵达铜仁市区后,可以有两种选择,一是乘坐大巴前往德江县,二是在铜仁租车开始游玩。个人认为租车自驾游更为方便,因为德江虽然是个县城,但是也非常的大,景点较为分散,自驾是最佳的选择。既然到德江也得租车,那不如在铜仁就租好,时间充裕的话,还可在铜仁市区游玩。

办理好租车事宜之后,我们没有急着前往德江,因为需要三小时车程,所以我们决定在铜仁市区先吃一顿。在朋友的推荐下,我们选择了铜仁国宾馆。铜仁国宾馆是一间高端奢华的酒店,坐落于铜仁市碧江区民族风情园内,紧邻铜仁火车站,交通便利。如果要在铜仁停留较长时间的话,可以选择住在这里。

客房价格:400元起

餐厅消费:人均150元

酒店地址:铜仁市碧江区武陵大道5号民族风情园内,近铜仁火车站。

预订地址:http://hotel.qunar.com/city/tongren/dt-1612

铜仁国宾馆作为高档酒店,自然各种菜系都精通,其中粤菜最佳。我们一行当中有不少“歪果仁”朋友,恰好粤菜容易贴合大家的口味。这一道港式深井烧鹅,把我的味蕾一秒钟带到了香港。

浓汤海参非常的鲜美,粘稠的汤汁,口感一级棒。

白灼大明虾,新鲜的原材料,用最简单的方式烹调,保证了原汁原味。

清蒸石斑鱼,肉质非常鲜嫩,它的大口流露出了一丝喜感。

薄烧牛仔骨,铁板使得香味四溢,加上各色的蔬菜,可谓色香味俱全。

地皮菜炒绿壳鸡蛋,在高档的星级酒店也能吃到地道的农家菜。

干锅杏鲍菇,烹调得非常入味,超级下饭。

荷塘艳素,说素又艳,说艳又素的一道菜。

白灼西兰花,我超爱的一种蔬菜,摆盘精美。

凉拌维C,这一道沙拉可不一般,搭配的酱料可谓一绝。饭后稍事休息,我们便驱车前往德江了。三个小时的车程,抵达德江,入住温州大酒店。好好休息,迎接美好的德江之旅。

DAY2 六月初六水龙节,德江秘境乐趣多

城南公园:楼水相依,园林映衬

清晨,是烈日将我们唤醒,为了不虚度时光,我们还是冒着高温出门了。为了寻一处清凉之地,我们来到了城南公园,距离酒店步行五分钟就到,非常近。城南公园即德江县人民公园,因为位于德江县城南新区玉溪河畔,所以当地人习惯称之为城南公园。园内共有上百种花树,上千种藤蔓植物,古树成林,形态万千,山、水、石、树点缀其间,美不胜收。

如今,城南公园成了游人观光、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每天清晨和傍晚,男女老少或跳舞、或舞剑、或打太极拳,弥漫着生活的快乐。而游人则漫步于湖边,点缀着这份美景。

此刻,德江的城市美景就展现在我的眼前,楼水相依、园林映衬,人在城中、城在景中。

园区按树种建设了海滨风情广场、红豆杉广场、银杏广场、桃园广场、樱花广场、石榴园等,并且种植了上百种花木和藤蔓植物。此外,还有直径12米高9层的西麓阁、傩戏表演场、高山流水瀑布、民族风情景观长廊、历史文化景观墙、傩戏世家图腾、土家风情长廊、观湖楼、玉溪河风雨桥、景观台、人工湖、土家风情演艺中心、田秋雕像等等。城南公园,就是德江县城的“大客厅”。

面对这样的美景,当然要赶紧记录下来。

城南步行街:德江美食,丰富美味

沿着城南公园一路闲逛,来到高山流水瀑布景观处,便能看到步行街的尽头,然后我们开始逛步行街。这个时候的德江,刚好在开展德江县首届美丽乡村旅游节,城南步行街上正在办水龙节特色商品展销会,我们刚好可以在此时尝遍德江美食。

走进步行街,我们被琳琅满目的商铺吸引,面对丰富的德江美食,真是让人垂涎欲滴啊!此刻的我,在德江做一个快乐的吃货~ 麻糖冰粉、神仙豆腐、赵氏牛肉、长丰旱鸭、蜂子酒、乌江鱼…… 这些都不可错过哦!

赵氏牛肉粉,味香料足,广受游客的青睐。

神仙豆腐是贵州侗族、苗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神奇鲜见的一种特色小吃。它是用万山生长的一种野生灌木树叶加淀粉制作而成,很多人都不曾见过,更别提吃过。这种神奇的树叶制作出来的神仙豆腐,半透明的,色如翡翠,色泽淡雅。再配以葱姜蒜末等调料,吃起来味道清凉爽口,清香味浓,是炎炎夏日降温消暑的佳品,据说还可抗癌哦。

冰粉,其实就是我们通常吃的白凉粉,像福建或是闽南地区,以及台湾,会称为爱玉。但德江的冰粉有些许不同,它里面会加很多料,如葡萄干、干果丝、西瓜、香蕉、芝麻等,一堆甜甜的零食。此外更特别的是,它的汤汁加入了麻糖水,所以有别于其他地方,非常独特,非常好吃。看着晶莹剔透的冰粉,吃起来爽滑清凉,倍感甜蜜。

油炸粑粑,在滚烫的油锅里翻滚,刚出炉的最好吃。

乌江鱼干,德江河网密布,境内有乌江,此外还有天然落差较大的大小河流七十多条,所以渔业也非常发达。选用乌江鱼制作的鱼干,肉质非常的好,加上香辣的腌制手法,作为小吃非常不错。

长丰旱鸭,内质鲜嫩,细而不腻,有多种烹调手法,是一道风靡全县的名菜,游人常常慕名而至,以能吃到此名菜而觉不虚此行。用其清炖煮,清香可口,营养丰富;用其熏制烤鸭,外形美观,皮肉酥嫩,香而不腻;用其做卤鸭,回味无穷;做德江板鸭,清脆可口。

蜂子酒,是不是看起来有点怕怕的?别怕,不是让你吃蜜蜂,而是吃用蜜蜂泡的酒,营养价值很高。

德江有天麻之乡的美誉,这儿的天麻种植历史悠久,产品个大、肥厚、质坚实,含天麻素0.36%,比中国药典规定的含量还要高0.13%。因此,当地很多人利用其泡制天麻酒,以及其他相关产品,非常受欢迎。

在步行街上,除了美食,当然还有不少特产。德江的傩戏也是非常有名的,傩戏的面具很有特色,它也有很多角色,其中有一个就是开路将军,也就是图中的这一个。结合其含义,保佑一路平安,所以被开发成了纪念商品,作为车饰。不妨买上一块,挂在车上,也很不错。

看我们的歪果仁朋友,情不自禁地拿起面具,摆弄一番,乐趣无穷。

步行街逛逛,不知不觉就到了中午,于是我们来到位于街口的鑫源酒店吃午餐。这家餐厅的地理位置非常好,所以生意很火爆。菜品也非常的丰富,受到我们的一致好评。蛋黄虾我吃过,但是搭配玉米一起还真不多见,这样的玉米尤其好吃。

食材丰富的汤,香气四溢。

贵州的折耳根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吧,很多人也会叫其鱼腥草,这个可不是一般人能驾驭的,但是合胃口的人就非常爱吃。

蒸蛋的烹调方式也不太一样,在上面加入了大量的佐料,让简单的水蒸蛋变得不简单。

这可是一道下酒菜了,将土豆切片,然后再晒干,最后再在锅里炸熟,这是一道当零食也很不错的菜品。

水龙节:草龙欢快舞动,游人泼水为乐

下午,进入主题,到了此行最重要的一项了,那就是水龙节活动。自古以来,“龙”在土家儿女心中是精神图腾,寄托着土家人积极进取、勇敢无畏、热情乐观的精神。在德江,不仅有春节的“舞龙、炸龙”,还有六月初六的“水龙祷雨”。每年农历六月初六,德江人会舞动草龙,泼水为礼,向上天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久而久之,“水龙节”成为了德江土家族的重要节日,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

午餐之后,我们来到附近的高山流水瀑布景观出,观看水龙节的出龙仪式。每年农历的六月初六,德江都会举办为期三天的水龙节系列活动,这时的德江热闹非凡。

古时,人们遇上天旱,就编织草龙向上天求雨,这叫玩水龙。后来,这一活动逐渐成为当地土家族群众,祈求风调雨顺、生活安康的主要祭祀活动。村民们舞龙祭祀山神,拜龙王,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畜兴旺、国泰民安。祭祀结束后,民众齐聚一堂,唱起山歌、跳起莎朗、品尝咂酒,共享人与自然的和谐,同庆美好幸福的生活。

要想了解水龙节,那么得从这个传说开始。相传很久以前,有一年久旱无雨,太阳像火一样晒得百花凋谢,五谷不长。人们想尽了各种方法,而老天爷根本没下一滴雨,天气越干越厉害,没有办法的人们只好听天由命。

一天晚上,一位神仙托梦给一位叫宝公的老人说:“龙、人和狗是亲兄弟,人是老大,龙是老二,狗是老三。兄弟仨长大后,龙分家得到的家产极少,他想不通而负气出走,不想回家。后来,龙成为了掌管风雨的神,可只要一想起分家的事就很生气,于是故意不下雨,让天干使人得不到好收成。你们如果想得雨,就扎一条水龙,抬上狗,敲锣打鼓上街舞一趟,还要边舞边泼水,一直把龙舞到河边,让龙知道你们心里还有他这个兄弟,这样他就会降雨了。”

宝公喜获此言,第二天立即去和寨老们商量,大家都很赞成扎一条水龙来舞。于是,宝公和寨老便组织各条街道的群众编扎龙,热热闹闹地舞上街,一直舞到河边做完祭祀仪式才回家。果然,龙见到人舞着龙,抬着狗来到河边,想三兄弟又像当初团聚在一起,念及弟兄之情,就呼风唤雨,降下甘霖,解除了人间的旱情。

从那以后,每逢五黄六月久旱无雨,群众就择定吉日玩水龙求雨。舞龙的队伍所到之处,街道两侧的居民就用水泼龙,舞龙结束后将水龙投入舞阳河任其自行沉入水中。

出龙的仪式非常的复杂,观摩一场下来,觉得民俗的魅力真是无穷啊!在出龙前,由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摆上供品,焚烧香纸,向天神、龙王祭祀。

然后便由当地的老人奏音乐,这些音乐大多是由长号和唢呐组成。据说会吹的人已经越来越少,而年轻人又很少热衷于学习这种乐器,水龙节是过一次少一次,每一次都当最后一次办,因为不知道下一年还能不能办。因此我们感到非常幸运,能够来到德江,体验一次水龙节的盛宴。

接着还需要上贡品,种类非常的丰富,各种动物都有。这些贡品由孩子们奉送,他们能参与其中,也是很棒的一件事。

李云龙/摄

随后,玩龙的队伍便可出发了,出发时配置锣一个,作为玩水龙的前导,青龙跟其身后,边走边玩,这称为“过街龙”。水龙在街头边舞边走,街道两旁的住户用瓢、盆盛水泼向龙身,以龙头为重点泼水对象,男女老少都可参与泼水,其景其情,热闹非凡,具有浓郁的乡土生活气息。因此,水龙所到之处,深受群众欢迎。

群众都说泼水龙的水是“吉祥水”,水泼得越多,则表示吉祥如意,兴旺发达,当年就一定会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如果谁要有幸被泼上吉祥水,就会事业发达,财运兴隆,万事吉祥如意。

李云龙/摄

经过多年的衍变,如今的水龙节与泼水节有了异曲同工之处。除了泼草龙,人们也互相泼,被泼都是幸福而享受的。六月初六这个时间,正是盛夏,这个时候来一场这样的泼水活动,真是降温啊!人们在祈福的同时,也沉浸与欢乐的泼水气氛当中。

政府会动用消防车和洒水车,在街道上为大家洒水,营造气氛。在阳光的照耀下,整条乌江大道遍布彩虹,美丽极了。路的两旁也会有许多蓄水箱,为大家准备泼水的”弹药“。还有一些市民,开着大皮卡上街,车斗里都装满了水,一路开一路泼。在不经意间,就刹车停在了我的面前,然后我只能欣然接受这一瓢瓢吉祥之水,接受他们善意的祝福。

很庆幸,也觉得很值得,我在这个时候,来到了这里。有幸参与一次水龙节,在探秘民俗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德江人的热情。据说,被泼的越多就代表越幸运,所以,我收到了满满的幸运!

本土歌曲表演:动听民歌,精彩纷呈

每年的农历六月初五至初七,德江县都会举行水龙节系列活动,这时的德江会上演三天“好戏”,除了草龙巡游外,还有土家歌曲展演和农特产品、手工艺品、旅游商品及土家小吃展销等活动,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在炎炎夏日带来欢乐。

晚餐之后,我们又来到城南步行街,与早上品美食不同的是,晚上我们要观看本土歌曲表演了。

无论男女老少,无论市民还是游客,此刻都汇集在此,聆听来自德江的声音。

来自俄罗斯的小姐姐很喜欢当地的孩子们,觉得他们天真无邪,在如此热闹的气氛下,情不自禁地拿起手机自拍起来。

20名本土歌手演唱20首精选的本地歌曲,首首动听。

看装扮,听歌声,完全不会察觉这是一位男性。很多女生在他面前都会自愧不如吧,它演唱的歌曲非常好听,可以说是德江当地的名人了。

不仅仅是单纯的演唱,还结合了表演,让我们很好的了解德江少数民族的歌舞。这一天下来非常的热闹,但也耗费了不少体力,看完演出之后,我们也心满意足的回到酒店休息了。

DAY3 精彩的非遗傩戏,瑰丽的草场石林

德江傩戏:世界的傩戏在中国,中国的傩戏在德江

世界的傩戏在中国,中国的傩戏在贵州,贵州的傩戏在德江!因此,来到德江,一定要看一场傩戏。傩文化披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它有一种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我们前来。要了解德江的傩戏,就必须到稳坪镇铁坑村的傩文化馆,观看有“中国戏剧活化石”之称的德江傩戏,这是一次进一步认识中国文化、认识贵州、认识德江的好机会。

德江傩戏:世界的傩戏在中国,中国的傩戏在德江图片

从县城驱车约一小时多一点,抵达铁坑村稳坪镇,广场上的种种傩文化元素,已深深吸引了我们的眼球。

傩戏是中国戏曲剧种,是在民间祭祀仪式基础上吸取民间歌舞、戏剧而形成的一种戏曲形式。傩戏起源于商周时期的方相氏驱傩活动,汉代以后逐渐发展成为具有浓厚娱人色彩和戏乐成分的礼仪祀典。大约在宋代前后,傩戏由于受到民间歌舞、戏剧的影响,开始衍变为旨在酬神还愿的傩戏。

傩戏是历史、民俗、民间宗教和原始戏剧的综合体,广泛流行于贵州、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陕西、河北等省。傩戏在不同民族和地区,名称也不一,如傩堂戏、端公戏、师道戏、僮子戏、地戏、关索戏等。

德江傩戏:世界的傩戏在中国,中国的傩戏在德江图片

傩戏的演出形式很特别,它的表演大多戴面具。早期的傩戏角色,便是靠面具来区分角色行当。面具是傩戏艺术造型的重要手段,内容多与宗教鬼神有关。表演者按角色戴彩绘面具,俗称“脸子”,分列为一未、二净、三生、四旦、五丑、六外、七贴旦、八小生。

傩戏面具多为木质,也有丝质,所绘花纹及色彩,各地大同小异。不同角色的面具造型不同,较为直观地表现出角色性格。傩戏的面具来源甚古,可以追溯至远古先民的纹面,是纹面的再度夸张,既增加了自我狞戾与异状变形后的神秘感,对疫鬼增加了威摄力,又给人审美感受,增添了娱人功能。很明显我们对这生动的傩面具颇感兴趣,感觉每一个面具都是表情包呀,所以都争相合影!

如果你喜欢人文的话,傩面具的制作过程也很值得探究。傩面具以柏杨和酸枣等木料为原料,制坯是雕刻面具工作的开始,面具雕刻分粗雕和细雕两道工序。粗雕是按照坯料所描的人物五官和头饰位置,雕成立体图形,以确定各部位的大小和具体形象。细雕是将各部位进行认真刻画,有浅浮雕、深浮雕和镂空。刀法上有凿、镂、剔、剜、划、挑、戳、刻、铲、钻、拓、削等。面具雕刻好以后,先用粗砂布打磨,再用细纱布打磨各细致部位。对新雕成的面具要刷上底灰,防治油漆浸入木料中,又能增加色彩的鲜艳度。

傩戏的代表剧目有《捉黄鬼》、《刘文龙赶考》、《孟姜女》、《张文显》、《陈州放粮》、《薛仁贵征东》、《庞氏女》、《龙王女》、《桃源洞神》、《梁山土地》等,此外还有一些取材于《目连传》、《三国演义》、《西游记》故事的剧目。接下来,我们要开始欣赏生动的傩戏了!

傩戏被称为 “中国戏剧活化石”,是中国最古老的文化之一,有独特的审美价值和意蕴。所以,我们来了解一下傩戏的起源。傩祭源于原始社会的图腾崇拜,到商代形成了一种固定的用以驱鬼逐疫的祭祀仪式,周代时被称为“傩”。

从中国古代商周时起,就把祭祀神灵作为重要的活动。古老的图腾崇拜和鬼神信仰,是民众渴望驱逐苦难,追求幸福生活最朴素的表达。国家要祭,民间也要祭。如日月星辰、风师雨师、五岳山林、上帝社稷都要祭。这种祭祀的方式之一,就称为“傩”。并且国家有大傩,民间有乡人傩。在祭祀的仪式中必然要有歌舞礼乐,这种歌舞也就是傩舞。傩在民间不断地发展变化,逐渐在歌舞中增加了故事情节,丰富了表演,向傩戏转化,而这种傩戏就是最原始的戏曲。

德江傩戏:世界的傩戏在中国,中国的傩戏在德江图片

傩戏班称“坛”,班主称“坛主”或“掌坛师”。一个傩坛约8至10人不等,常有严格的班规。傩戏的传承主要是目耳相授,而且要举行拜现师仪式,学徒期满后,必须要有较好的表演才能与惊人的记忆力的弟子才能“度职”升为“掌坛”。史载"无傩不成村",傩戏无职业班社和专业艺人,至今仍以宗族为演出单位。

傩戏的演出剧目不多,内容也较为简单,大都与宗教和驱疫纳福有关。一般来源于两方面,一是从请神的需要出发,二是从娱神娱人的需要出发,扮演一些与请神法事无关的剧目。

傩戏的演出形式与其他戏曲不同,它与冲傩等宗教活动融为一体。傩戏的演出一般分为三个阶段,即:开坛、开洞、闭坛。开坛和闭坛是迎神送神的法事,打开洞门后就演出傩戏剧目。迷信的乡人遇上一病两痛、三灾六难,以为是鬼神作祟,便请求神灵庇护,并许下傩愿。一旦到了还傩愿的时候,还要备好香纸、法器和祭献的用品。清末傩戏班子,边做法事,边演傩戏。

德江傩戏:世界的傩戏在中国,中国的傩戏在德江图片

傩戏一般在愿主家的堂屋演出,背面祭着神像,三面向观众,时空虚拟。傩戏班子里的演员也兼法事主持,他们既能唱、又能舞,还会“判卦”、“绘符”、“念咒”等法事技能。傩戏班多以“坛门”组合,艺人一般以作法事开始,以唱《盘洞》戏为结束。

傩戏音乐比较丰富,主要包括民间歌曲、民间歌舞、宗教音乐、说唱和戏曲音乐。民间歌曲是傩戏音乐的基础,包括山歌、小调、叙事歌曲、劳动歌曲等。民间歌舞将古代文化的层面很清晰地展现,如汉代的绂舞、矰舞,唐代的胡腾舞、西凉伎等。曲调多属分节歌体的上下句结构,段与段之间用打击乐过渡,歌唱以一唱众和为主。宗教音乐多是佛曲和道曲,旋律简单,以口语性和吟诵性为主要特征,说一段故事,唱一段曲子。说唱戏曲通常在说唱中加入对唱和帮腔,台上台下应和。戏曲部分可看出变文、词话、傀儡、村俚歌谣及至宋杂剧、南戏对其的影响。随着剧目的丰富,唱腔的戏剧性增强,表现力加大,还吸收融汇了一些兄弟戏曲剧种的声腔音乐,角色唱腔已呈雏形,初步形成了不同的行当唱腔和相对稳定的基本曲调。

傩戏中常用的乐器是小锣、中锣、钹小钗、鼓、师刀、牛角和其他一些特有的地方性特色乐器。音乐主要由正腔和小调两大类组成,正腔类唱腔粗犷朴实,小调类欢快流畅,民歌风味浓。唱腔分高腔、平腔、哀腔、花鼓腔、山歌腔等。演唱形式为锣鼓伴奏、人声接腔,音乐气氛十分热烈。

德江傩戏:世界的傩戏在中国,中国的傩戏在德江图片

傩的表演者古称巫觋、祭师,被视为沟通神鬼与常人的“通灵”者,表演时装扮上各种服饰面具,模仿与扮演神鬼的动作形神,借神鬼之名以驱鬼逐疫,祈福求愿。

傩戏在人物的塑造上借助面具来烘托,即木雕面具和兽皮面具。脸谱造型注重人物性格刻画,根据不同的人物选取不同的兽皮。面具用樟木、丁香木、白杨木等不易开裂的木头雕刻、彩绘而成,按造型可分为整脸和半脸两种,整脸刻绘出人物戴的帽子和整个脸部,半脸则仅刻鼻子以上,没有嘴和下巴。

傩戏中也有傩技表演,如喷水画符、捞油锅、捧炽石、滚榨刺、过火炕、过火海 、跺火砖、吞火吐火、咬铧口、踩刀梯等。傩戏演员多是巫师出身,剧目又多是宗教色彩,其表演具有浓烈的宗教风格。如台步中的“走罡”,手式中的“按诀”,以及柳巾、师刀、师棍等特种道具的运用等。

德江傩戏:世界的傩戏在中国,中国的傩戏在德江图片

贵州民族民间傩戏系统,主要有两个系列,三个层次。贵州傩戏具有民族多、品种多、层次多、分布广、保存完整等特点。德江土家族傩堂戏作为一种古老的地域文化,是古傩的一种,它源于古时傩仪。明代中期,德江傩堂戏已发育成熟,在民间占有了生存空间和价值。如今,德江傩堂戏已成为世界上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戏种。

傩戏是傩堂戏的主体部份,有正戏和插戏之分,共有八十多支,其中正戏十六支。除傩戏之外,一般还要进行傩技(土家人称绝活)表演,项目由主家与坛班约定。在举行傩事活动前,土家族老师都要精心布置一个傩坛,所以傩堂戏又称傩坛戏。傩坛布置精致,集编扎、剪纸、染印、绘画、书法、建筑等艺术为一体。

傩堂戏的演出一般是在需要冲傩还愿的人家堂屋里进行。傩堂戏的面具大多用白杨或柳木制作。白杨木质轻而不易开裂,质地细腻,其雕刻粗犷中不乏细腻,古朴中不乏韵味。

傩堂戏有半堂戏和全堂戏之分,半堂戏用其12个面具,全堂戏用24个面具。傩堂戏中的面具的角色主要有唐氏太婆、先锋小姐、歪嘴秦童、土地灵官、关帝圣君、开山莽将、幺儿媳妇等。

傩堂戏的道具常用的有令旗、牛角、师刀、牌带、令牌、神鞭、神棍、宝剑、卦子、木鱼、神鼓等,它们的大小、尺寸、图案、质地都有严格规定,有其象征意义,其来历大都有一个神奇的传说。

傩堂戏的服饰古朴简单,只有头扎、法衣、法裙三种。头扎实际上就是土老师所带的头冠,法衣是执行法事的礼服。法裙多为八幅罗裙,主要用于起舞、走动。

傩堂戏的音乐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幽默风趣,多姿多彩。由于傩堂戏剧目内容和表演形式的不同,其韵可分为祭祀性音乐、正戏音乐和插戏音乐。

德江傩戏:世界的傩戏在中国,中国的傩戏在德江图片

从总体上讲,德江傩戏以完整的傩仪和傩戏、傩技构成酬神、娱人活动系列。至今保存有完整的22道法事,24场正戏,另还有插戏以及全套面具,上刀山(刀梯)、下火海(踩红铧捞油锅)等傩技和完整的神案,这些都为研究傩戏傩文化提供了原始的、完整的珍贵材料。

1993年3月,德江被贵州省文化厅授予“傩戏之乡”。2003年初,中国傩戏经中国艺术院推荐,由亚太文化中心专家评审确定,傩戏被正式列入亚太文化中心传统民间表演艺术数据库。2005年末,德江傩堂戏被中国文化部列入501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之中,“世界傩戏在中国,中国傩戏在贵州,贵州傩戏在德江”。如今,中国傩戏之乡德江,已经申报成功。这一趟的德江之旅,能对傩戏做此番了解,真是不虚此行。

一家土灶烧菜馆:无意间邂逅的菜馆,并没有让我们失望

在铁坑村探秘玩傩戏之后,我们要驱车前往高山镇,由于驱车时间较长,所以我们在路途中随便找了一间餐馆。一家土灶烧菜馆位于德江县的水清路,是一间烹调农家菜的餐馆,菜品的味道都很原汁原味,非常好吃。没想到这间随意找的餐馆,竟这么给力,没让我们失望。

一家土灶烧菜馆:无意间邂逅的菜馆,并没有让我们失望图片
洋山河峡谷:无山不洞、无洞不奇

洋山河峡谷风光秀丽,高山巍巍,可以用奇、秀、险、俊四个字来总结。这里远离城市喧嚣,保持了较为良好的原生态环境,绿水泱泱,柔美清静。洋山河峡谷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诡丽幽深的峡谷勾勒出无山不洞、无洞不奇的美妙境界。

洋山河峡谷景区有天坑群、高山石林,龙桥天生桥和仙人洞等景点,但现在景区在做提升,并没有对外开放,所以很多景点我们未能看到。不过光是欣赏这浩瀚山景,我们已经很陶醉了。待景区华丽蜕变之后,我们再来看看它更美的样子。

洋山河峡谷峡长三千米,灵山合拢,秀水溪流,气候宜人,风光秀丽。河水从北向南,岩溶景观发育相对集中。峡谷边坡上的柱状石峰、牛鼻子洞穴、陡崖、瀑布、梨子水石林等,组成了美丽的画卷。这里有较高的森林覆盖率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所以还成就了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天麻。

听当地人介绍后,我们对这里的仙人洞非常好奇。仙人洞洞口高约5米,宽3米,内有五个洞厅,四条岔道。据初步探测,洞厅面积在两千平方米至两万平方米之间不等,厅内石花面积约三千平方米。大小洞厅景物光怪陆离,典雅秀丽,如同大雄宝殿,宛若苏州园林。里面的水是五彩的,天然地形成各种颜色。最神奇的是里面有一处石膏花,被称作“金扁担”,样子和煎蛋一模一样,真是鬼斧神工呀,博大精深的大自然艺术宫殿令人惊叹不已!很遗憾这一次没能看到,所以为我再次来访德江铺下了伏笔。

泉口石林:尚未开发的处女之地,仿佛置身外太空星球

之后,我们来到泉口镇的石林,仿佛走进了一座迷宫,但一点也不慌张,而是陶醉于各种形状的奇石当中!古朴天成、险峻神秀、形态不一的石林,让我深刻地感受到自然的魅力!

泉口石林:尚未开发的处女之地,仿佛置身外太空星球图片

泉口石林位于德江县城北部泉口乡境内,西临遵义市务川县,东接铜仁地区沿河县,南与德江县高山乡毗邻,是三县八乡的交接地,平均海拔1300米,为德江县边贸集镇重地和生态旅游之乡。

这神奇的洞,是天然形成的,很震撼。

泉口石林呈九面斜坡,总面积达一万余亩。整片石林呈显层峦叠嶂状,挺拔神秀,雄伟高大。岩石表面有的呈龙鳞甲状,有的像经过雕琢打磨过一般,呈现出一派匠心的自然。

泉口石林:尚未开发的处女之地,仿佛置身外太空星球图片

这里的石头形态万千,如果去过土耳其的卡帕多奇亚旅行的小伙伴,应该会有一些联想,它很像那儿的精灵烟囱。

在泉口石林中,安家坪组的石林很特别,高度在3米至7米之间不等,规模巨大。在广阔的地平面上似一道城墙,岁月沧桑,古朴天成,险峻神秀,形态不一,或像雕塑,或像残堡,或像火焰,或似孔雀,或似莲花坐,或似画框等等,人在其中游走会分不清方向。

这儿还是一块尚未开发的处女之地,较少人来此游览,所以一旦来了,就可以尽情地享受这片天地。奇特的地貌,不由得让我想到星球大战,那种外太空的感觉,太奇妙了。

泉口石林:尚未开发的处女之地,仿佛置身外太空星球图片

在大片石林当中,也夹着一些田地,至于种植的是什么,我不知道,我也不需要去了解,单纯的欣赏它的美,就够了!

时间紧迫,我们还想要去附近的万亩草场游玩,所以很快离开了。沿着丛林小径往外走,充满不舍。

万亩草场:蓝天白云牛羊成群,什么都不说就十分美好

很快,旅程接近尾声,我们来到最后一个景点,泉口的万亩草场。原以为贵州都是一个个的村寨,没想到也有如蒙古一般的大草原!德江的万亩草原,蓝天白云,牛羊成群…… 静静地坐在这儿,什么都不用说,只是感受,就很美好~

万亩草场:蓝天白云牛羊成群,什么都不说就十分美好图片

德江万亩草原位于隆兴村水源组的后面,东面与泉口石林紧紧相连,西与板栗基地相接,距大元马耳河峡谷风光约一公里,内有天然湖、卧虎等风景。

这一座红色古朴的亭子,在草原上尤为耀眼,非常的醒目,站在这儿欣赏山下的美景,可谓是绝佳观景点。

当我们走进这一片望不到边的草原时,仿佛置身与蒙古的大草原之上。再闭上眼,脑海中有丰富的画面,牧羊人坐在一匹剽悍的马背上,悠闲地在草原上飘来飞去,身上还背着一把酒壶,里面装有性强烈刚的烧酒,一支横笛在手吹奏着一曲曲牧羊之歌,他的听众就是这草原上的八千多只羊。悠然间我仿佛就是那坐在马背上手持弓箭的猎人,猎物是一群灰黑的野兔,在草原上骑着马比试着、追赶着、疾驰着。那草原上的羊群远眺宛如草海上野生的小白花,又似碧空万里蓝天偶然间飘来的朵朵白云,偶尔还隐隐约约听见放牧农人飘来混沌的男高音民歌,给这绿绿的草地景上添花,让我流连忘返!

在这儿欣赏一场绝美的日落,真是太浪漫了。在这儿结束德江之旅,也再适合不过了,因为尤为美好。

草原上的牛啊羊啊,都成为了我们眼中的景点。它们有着各种姿态,有的活泼,有的腼腆,有的木讷,但都可爱极了!我就这么看着,目光在一只只牛羊间切换,着了迷,完全忘记了时间。

或许,在走过草丛时,你能听到小小的声音,请留心,因为它可能是小羊发出的呻吟。它或许是与妈妈走散,又或者是俏皮地躲在这儿,无论如何,我们都非常珍惜与它共处的时间。

虽然我没想到贵州也能看到如蒙古般的草原,但不得不承认他们还是有不同之处。万亩草甸位于高山之上,并不是绵延数里的平摊,而是有起伏,甚至还有梯田和石堆。不过恰是因为如此,让这儿更加独特,富有韵味。

夜幕将至,在令人流连的美景当中,我们无奈地返程回到市区。由于万亩草场距离县城较远,需要驱车两小时左右,为了安全起见,所以建议在天快要黑的时候就立刻下山,在天黑之前就启程返回县城。抵达县城之后很晚了,加上这一天的行程还是比较丰富的,比较累了,所以我们简单吃了点就回酒店休息了。

第四天上午从德江驱车返回铜仁市区,然后我们各自返回各自的家。旅程永远都不会结束,每一次的告别都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相遇。德江,我还会再来的,或许就在明年年初,感受过了水龙节,怎么能再放过火龙节呢?!

攻略

实用的旅行碎碎念
关于美食

德江的美食非常丰富,麻糖冰粉、神仙豆腐、赵氏牛肉、长丰旱鸭、蜂子酒、乌江鱼等等,都不可错过。如果要想一口气尝遍德江美食,那么最好选择水龙节的时候前往,这个时候德江的南城步行街上会举办展销会,届时会汇集德江所以具有代表性的美食。具体的美食介绍可见正文哦!

关于住宿

这一次在德江的三晚住宿选择的是温州大酒店,这间酒店算是德江最好的酒店了,地理位置优越,酒店装饰豪华,是旅行的首选。

关于交通

德江的交通还是很方便的,一般都是将铜仁作为中转站,汽车、火车、飞机都很方便。

航空:如果你所在的城市有直飞铜仁的航班,可以选择坐飞机先到铜仁凤凰机场,然后再租车自驾到德江,或是坐公交到铜仁市区,再换乘大巴前往德江。

火车:如果你在云南、湖南、江西、福建等省,可以选择乘坐高铁到铜仁南站,个人还是比较喜欢坐高铁的,因为误点的概率小。抵达铜仁南站后,可以在旁边的汽车站直接做班车前往德江,但班次较少。也可以先做大巴到铜仁市区,再换到德江的大巴。当然我还是建议在铜仁租车,因为德江很大,自驾游玩更为合适。

汽车:如果你是在贵州境内,甚至是在铜仁境内,那么就直接坐汽车前往德江吧,非常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