徘徊凤城,只为找寻粤式美食:顺德三日游记

攻略   >  佛山旅游攻略   >  徘徊凤城,只为找寻粤式美食:顺德三日游记

• 出发日期/2018/07/26

• 玩法/美食 短途周末

前言

我们此行除了吃,没任何安排,连进清晖园游览也是因为在华盖街吃得太撑,不能不找个地方散散步已。

顺德:明初的《永乐大典》中所记顺德县城所在地是大良,因县内有座山形似凤凰、取名"凤山"所以顺德的别称亦叫凤城。是广东菜的重要发源地之一,素享“食在广州,厨出凤城”之美誉。

我们此行就直接选择停留在:佛山市顺德区大良镇。

民信老铺

美食打卡点  (按地址片区就近排序)

1   欢记牛乳:金榜上街19号老店。

2  畄翻手肠粉:大良金榜居委会鸿图新村。

3  欢姐伦教糕:牛栏街老铺。

4  李禧记崩䖢:华盖步行街。

5  民信老铺:华盖步行街。

6  细妹五香牛杂:华盖步行街。

7  牛展面食馆:新桂北路。

8  子曰礼茶居:太艮路黄金广场。

9  顺德人家食府:太艮路黄金广场。

10  凯盈阁私房菜:大良绿茵花园57座1一2号铺。

11  德米饭堂:大良平桂二街20号。

此行放弃仁信老铺原因是广州有分店,本人已经吃了20多年,对仁信的口味太熟悉。

交通安排

深圳罗湖侨社至顺德客运站,大巴车,单程票80元,全程2小时。

顺德市区交通全用嘀嘀打车,几乎十元内可以去到任何一个我们要到的地方。

住宿:顺德人家酒店,四星级。

这间酒店性价比不错,到达时电梯坏了,我要提着行李上四楼,正是走得气喘吁吁、却被酒店大堂惊艳。里面设施很新,卫生干净,我订的大床房280元(无窗、不含早餐)是一米八的大床,酒店还每天都送一份欢迎水果盘。如果在酒店吃早餐、真心觉得浪费了顺德、这美食之城啊。

美食日记十一篇

一、大良金榜欢记牛乳

欢记的双皮奶是一种古早味,与仁信、民信老铺的相比,卖相较粗糙、甜度也低50%。但吃完后、舌下一直有种淡淡的牛乳香。

隐藏在古老小巷中的老店:欢记牛乳

每碗双皮奶9.5元

店铺的门上贴有牛乳的各种吃法。

二、畄翻手肠粉

从金榜街欢记转出几百米,就是这间肠粉店,里面坐着吃肠粉的基本是街坊,因为不认识这个字"畄"白话怎么读,专门问了老板,讲读:留。

这间店用的米浆是用纯米浆,做出的肠粉不似时下流行的那种追求半透明有韧性的。店铺提供的调味料比较特别:淡酱油,豆鼓红油牛肉味的微辣酱,吃之前须自己淋在热热的肠粉上。

一条质朴的肠粉是:米香要足、软韧适宜,这家小店做到满分。

双蛋肠粉

三、欢姐伦教糕

源自于顺德伦教镇这种米食糕点,也称为:伦教糕。现在也只有这种老店能做出伦教糕的原味:清爽韧弹、甜中带酸;因其以籼米浆静置发酵再蒸,糕中自带酸味。近年在酒楼菜馆中吃的都已改良,爽滑精致微甜不酸,以求更符合流行的口味。

在这店里还点了均安鱼饼,顺德鱼饼以均安镇最为著名,可惜吃到里面有少许鱼刺。瓦钵芋头糕是原钵蒸熟上桌,里面芋头粒较大很粉,很有原味,值得一试。

白糖、红糖双拼伦教糕

均安鱼饼

钵仔芋头糕

四、李禧记崩䖢

原名:(虫崩)䖢,但现在己经沒这个字,改用崩字代替。

大良崩䖢传统做法为面粉拌和猪油、南乳、白糖等配料而成的食品,形似金黄色蝴蝶,顺德俗称蝴蝶为“崩䖢”。始创于清乾隆年间,崩䖢属于油炸物,所以要越新鲜吃越好,香酥松脆,又咸又甜。

以前这种小吃以南乳味为主,猪油味较重,现在李禧记开发了多种不同口味、辣的也有,改良后也没以前那么油腻。

在店里可以试食各种不同口味的崩䖢,买来做手信,最为合适。

五、民信老铺:号称一碗双皮奶做足七十多年!

民信的双皮奶的确做得较精致:皮肉分明,色泽亮丽有质感,如果冻般Q滑有少许韧度,甜度稍高。

民信的蒸牛奶、炸牛奶与众不同,奶块有韧性有弹力,甜度适中。其他店做出的炸牛奶在油炸的高温下、奶块会熔成流浆状,但民信的不同:外层热脆、里层奶块还呈凝胶状态。

原味双皮奶

蒸牛奶

炸牛奶

六、细妹五香牛杂

必须强烈推荐!因为在顺德三天、连续来吃了二天。第一天排队30分钟、第二次来排队40分钟,而且二次都在暴晒中排队轮候。

这条街的牛杂小店好几间,都没什么客人,只有这间排长队。牛杂小份30元,大份的45元。全部在下面先铺焖熟的白萝卜块、吸足牛腩五香汁的油豆腐卜,最后上面才铺上牛杂。

小份30元。

七、牛展面食馆:一家号称只卖煲仔饭、不卖面食的面食馆。

到达时被店门排队的人吓到了,午间的阳光下,晒了一个小时,才轮到我们点菜、还必须付现金!真心不明白老板想什么,网络支付的时代、还非要收现金,显示性格么?网评讲:老板够恶、老板娘面够黑!本人感觉还好啦,只是老板大声夹恶地介绍他的菜己、还是很有耐心地、每个客人都复述一遍。

我点了比较少见的:肉蟹煲仔饭180元,芝士白玉芙蓉鲜煲仔饭60元!从排队到吃上饭足足2小时。

这家的煲仔饭对广东人来讲,只能给合格,口感绝无央视介绍那么惊艳,只值得来一次已!

肉蟹煲仔饭,老板要求,先把蟹夹出来,要趁热吃煲仔饭。

饭中带有蟹膏的香味,如果用膏蟹、大闸蟹类,饭应该更好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