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白沙的高粱酒香,是独属白沙人的印记

攻略   >  白沙旅游攻略   >  江津白沙的高粱酒香,是独属白沙人的印记

• 出发日期/2018/07/30

前言

河水粼粼倒映着傍晚的红日,白沙镇里泛起炊烟,田里的高粱丛在夕阳的余晖下闪着金光,泥泞小径上是归家的农人。

打白沙的土地上走过,每一步,都藏着白沙人最难忘怀的情愫。

哪怕是离开许久,在都市看遍了灯火辉煌,也难以割舍乡土的一点一滴。

脚步浅浅,走在熟悉的青石街道上,从一砖一瓦中透出历经岁月的淡雅酒香,感受愉悦灵魂的飘然,仿佛回到最舒适的天地。

城市中的钢筋水泥,敌不过故里的炊烟袅袅;都市里的灯红酒绿,亦不及乡土的荷塘月色;闹市间的人声鼎沸,却不如家乡的莺歌燕舞。

面对着白沙的广袤的田地、湍急的河流、无垠的山野,突然意识到那些远游的故人,可以和家乡的亲人联系,却无法联系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涓溪流、每一方蕴藏熟悉气息的空气。

还有白沙的高粱酒香,贯穿着对于白沙的所有记忆。

爷爷在白沙镇忙碌了大半生,和脚下的土地早已产生了深深的羁绊。爷爷说,白沙的泥土有灵性,越是热爱越有回馈。

爷爷喜欢在河边打望,河水不急不湍的将夕阳吞噬,夜黑了,爷爷就回来了。

爷爷说,白沙的水,养育了一代一代的白沙人,这水,有白沙的魂。

爷爷喜欢讲白沙的历史,似乎老人都喜欢把过去的事翻来覆去的讲,说历史是需要传下去的。记得说白沙的酒,“江津豆腐油溪粑,要吃烧酒中白沙”是叨念最多的诗句。还有白沙曾经十里的糟坊老街,酒香延绵。可惜了那场大火,现在都看不到了。

爷爷喜欢喝酒,白沙的高粱酒,爷爷说,白沙的酒有灵魂,是岁月的味道。

爷爷是酿酒师,大半生都扑在了白沙镇。

难以理解是怎样的双手,把一颗颗饱满的红皮糯高粱融进清冽的白沙水中,将这片土地孕育的灵和魂,封存在一块块青石板间经历岁月的锤炼。

也难以理解,那堆积成仓的高粱和白沙的水发生了怎样神奇的化学反应,才化作这一碗口中的清香甘甜、纯净绵长。

从江记酒庄出出进进的人,总是让人生出亲近的感觉,就如同对于这片土地的热爱,难以抗拒。

一些人从酒庄走出,把酒香传递到白沙之外的地方。亦有人接踵而至,接受高粱酒香的洗礼。

白沙的水土养育一方白沙人,就是这些人延续着曾经属于白沙的辉煌。

白沙的每一位酿酒师,一生只为一口好酒。

或许只有久别重逢后才能格外珍惜拥有。

白沙的一点一滴都刻印进每一个白沙人的灵魂,山水相融的恬静和静谧,总是让人心生流连,还有那弥漫在天地间的酒香。

走过白沙这片土地,过往的记忆便会伴随着酒香在心头蔓延开来。

推杯换盏间,醇厚的重庆高粱酒香中蕴藏这白沙的魂和根。

流水般的清爽甘甜储放在岁月浸染的老坛中,带着微微苹果味的细滑,柔和的水果香味与酒味达到了甘甜的均衡,让人怎么喝都不腻味。

这就是白沙。

没有特别的雄伟壮丽或是曲折惊艳,只有一味酒香,延续着白沙百年来独特的味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熟悉的酒香似乎成为每一位白沙人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