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城市——遇见最美的桂林山水与龙脊梯田

攻略   >  桂林旅游攻略   >  逃离城市——遇见最美的桂林山水与龙脊梯田

• 出发日期/2018/04/17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摄影 人文

前言

故事是这样结束的也是这样开始的

💔开始这场旅行绝对是一个意外

因为一场感情的终结,所以就有了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从决定去旅行到买机票再到差点得罪领导临时请假,也不过一两天时间

只想逃离这个让人倍感疲倦的城市,去一个陌生的地方,一个人安安静静的,把不开心的事都丢在路上,希望回来的时候只剩开心的自己

我忘记了那时候的自己是抱着怎么样的绝望开始这段路程

但是我似乎真的在旅途中寻找到了原来的自己

毫无准备的旅行

因为去的很匆忙,也没有做太过详细的攻略,以下是我简单的行程

去之前已经在网上预订了拼车。去 桂林 拼车真的很重要,因为景点之间距离太远交通不方便。

外加报了一个 漓江 一日游的团, 漓江 只建议游览经典段足矣

D1:机场大巴前往市区,观赏两江四湖夜景

D2:参团 漓江 经典段,十里画廊骑行,前往 阳朔 西街,乘坐大巴车返回市区

D3:东西巷,午餐 椿记烤鹅,乘坐大巴前往 龙脊梯田

D4:登上梯田

D5: 龙脊梯田 ,返回市区 乘坐火车回程

离天空最近的地方

准备前往那个远方

从白天到黑夜

你好,桂林

• 地址:桂林市秀峰区东西巷,包括西华里、正阳街东巷、江南巷、兰井巷等街道
  • 简介:漫步在桂林市区少有的历史街区上,品味特色美食,感受桂林历史底蕴。

下飞机的时候已经入夜

运气很好的赶上了一班机场大巴前往 桂林 市区

预定了一家青旅,在东西巷附近,离两江四湖也不远,饿了很久的肚子忍不住反抗,所以来到 桂林 落地的第一顿就是米粉啦

去了老字牌的明桂米粉,其实米粉都是一样,只不过加的料不一样罢了。米粉的口感还是很不错的。

比较贪心的我加了很多的料,结果被自己辣到哈哈哈 T T

东西巷

吃饱喝足沿着江边一路走上十来分钟,就可以看到两江四湖的日月双塔了

夜晚的时候这里的灯光交相辉映的异常好看

没有带三脚架,但是遇到了一对非常和善的老夫妻,很认真的帮我拍了几张与日月双塔的合照,满足

路旁来来往往散步的人不在少数,还是抱着吉他唱歌的小伙

夜风习习,这里发着呆也是非常舒服的

好像忘记了来这里时内心的疲倦感,整个人都很放松的感觉

• 门票价格:日游:80元;夜游四湖:185元;夜游两江四湖(单程):190元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象山区滨江路5号
  • 简介:桂林城区风景名片,坐船夜游赏绝美夜景。

桂林两江四湖

这是在 桂林 的第一个晚上

这个城市让人感觉很舒服,舒服到忘记烦恼

晚安。

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灵川县
  • 简介:乘船游江尽赏桂林山水的精华。

都说 桂林 山水甲天下, 阳朔 山水甲 桂林

游 漓江 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游船,一种是竹筏,一种是游轮。游轮和竹筏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感觉,不同的季节过去也能看到截然不同的风景

而我去的时候则是阴天

杨堤到兴坪这段是竹筏漂流,也就是 漓江 精华段。杨堤到九马大概是三分之二的路程,经费不紧张可以漂全程,稍紧张的话,就漂杨堤到九马,上岸后凭竹筏小票坐免费电瓶车到兴坪,20元背面的这个风景在岸上就能看。

我是从选择了杨堤到兴坪,个人也建议只游览经典段就足够了,如果时间充裕可以游览全程感受一下 桂林 山水。是在万能大网上上报的一日游,直接大巴车带到上船的地方,在 阳朔 下车。

小竹筏上漂着,感觉真的是棒极了,四个人一艘竹筏。划船的小哥还时不时给我们充当导游讲解。

漓江 一路上的景点很多,给我留下印象的却只有寥寥几个,依次数来有望夫石、杨堤、九马画山、螺狮山、黄布倒影。

漓江

到了岸上就是二十块钱背后的景色啦,此处需要准备一张纸币合照哈哈哈

然后坐摆渡车到兴坪古镇上可以吃点东西然后逛一逛

在团里还认识了两个小哥哥,一个 长沙 人一个 宁波 人,人都特别的好,都是很会旅行的人

一起在一家农家餐厅吃过简单的午饭后就前往了百里画廊

• 门票价格:古镇门票免费;渔村门票约10 元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兴坪镇榕潭街23号
  • 简介:江畔千年古镇,附近的“黄布倒影”是20元人民币背面图案取景地。

兴坪古镇

古镇

骑行在百里画廊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321国道十里画廊
  • 简介:景色绝美的山水观光带,适合骑行游览的路线。

前往百里画廊真的是一个临时决定,本来想直接去 阳朔 西街,但是天色还早。

百里画廊是一个骑行的好地方

这个景点是个免费景点,不过游客并不是特别的多

和两个在团里认识的小哥哥一起骑行了一圈

各种比赛各种拍拍拍也很是开心

在一个陌生的地方能够相遇也是缘分

还在路边偶遇了遇龙河,因为时间不足所以没有去遇龙河漂流,听说遇龙河有小 漓江 的美称

这样乍一看真的也是名不虚传了

建议如果有时间可以都尝试一下,完全不同的感受。

十里画廊

接下来送上几张和小哥哥的合照,都是很可爱的人

也许以后的人生很难再相遇了,所以纪念下一遇见的猿粪啦

十里画廊

不负期待的阳朔西街不夜城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
  • 简介:以夜生活出名的老街,逛街喝酒尝啤酒鱼。

阳朔 西街,确是一条名副其实的西洋人之街。就从街道两侧的建筑来说,也是效仿西洋建筑风格建造的。

之所以叫西街,顾名思义,就是专给西洋人居住购物散步之街道。也像 美国 旧金山 的唐人街一样专供华人居住购物娱乐之场所。 阳朔 是个著名的旅游胜地,外国游人终年不断,久而久之,就有不少外国人特别是西洋人流连于此扎根于此

晚上入夜后的七点至十二时是西街最繁华最热闹的时候。

傍晚七时起,华灯初上, 阳朔 西街八方的游客便会汇集于此,或购物、品食,观光、散步,人山人海,川流不息……

西街的夜便迷离起来,迷离的夜开始给艳遇酿造机会了。因为迷离而美丽,也因为美丽而迷离,还因为迷离的夜色 和美 丽的西街而艳遇,夜色下的西街很炫,来点霓虹灯,来点爵士乐,再来点 PIZZA 和酒 ―― 这个小小的街道,一下子就让人心飘浮在感性的夜里,不需要去读懂什么,只需沉醉于其中便罢了。

感觉上就像是一个小 丽江 。

感受到了从白天到黑夜的过程,夜里的 阳朔 西街真的是太迷人,不负期待。

西街

第一次尝试百香果,被酸到飞起来

西街

等待入夜的时候找到了一家影藏在角落里的甜品店,是一对老夫妻开的,我想这家店绝对是西街里的一股清流。装修风格很温馨。

点了一份招牌清凉补和椰奶小方,味道很棒。

西街

没有尝试传说中的啤酒鱼,那么螺蛳粉自然是不能错过了

这家陶记螺蛳粉味 道真 的也是超级赞了,比起第一天飞机落地后去吃的那家明桂米粉好吃上百倍!!!

料足味儿浓,有点微辣,放了料之后更是赞了

西街

西街上有趣的“纹身”

一次性的喷绘纹身,几块钱很便宜,无聊尝试一下

用来拍照玩超级帅气哈哈哈!!!

西街

不知不觉的就夜幕降临了,总算是等到华灯初上时分的西街了

热闹度真的比白天的时候多太多了

小摊小贩都出来在街道中央摆起摊位,酒吧街的灯光也亮起来,驻场的歌声都能透过玻璃传到街上

有不少人都驻足在酒吧门口看着里边的歌手模特

气氛好到比 西塘 还要棒,如果有机会真的还想再来一次,不是一个人

这里的一切都好像被蒙上了一层虚幻美丽的面纱,迷离到忘记烦恼

东西巷闲逛

本来准备去的 象山 公园也没有去。听说只为了看一个标志性建筑也不太划算。挺旅馆小哥说能在附近的大桥上面也能看到

emmm……后来一看还真的是能够看到。

下图考验小伙伴眼力的时候到了哈哈哈

早晨的时候闲逛了一圈青旅附近的东西巷

东西巷是 桂林 明清时代遗留下的唯一的一片历史街巷,空间尺度宜人,是 桂林 古历史风貌的观景区,包含了 正阳 街东巷、 江南 巷、兰井巷等 桂林 传统街巷

街道上有不少 桂林 传统小吃, 桂林 米粉、油茶、松花糖、桂花糕、尼姑素面、马蹄糕等等等

东西巷

午餐约了旅途中认识的一个小哥哥一块搓了一顿大餐

选择了大众点评里面人气最最最最最高的 椿记烤鹅 。怕排队去的很早但是没想到店里规定要十一点半才开始就坐

吃了之后真的特别推荐,东西很好吃而且不贵,还有自助水果供应

对广式菜真的是一点抵抗力都没有

其中那个爆爆蛋真的是入口感觉太酸爽,一份叉烧肉和烤鹅也不失所望,野菜味道也不错

• 地址:中山中路2号中山大酒店旁
  • 简介:餐厅就餐环境明亮宽敞,烧鹅鲜美不腻

椿记烧鹅

白天下的日月双塔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象山区滨江路5号
  • 简介:桂林城区风景名片,坐船夜游赏绝美夜景。

吃好饭后慢慢沿着湖逛着逛又到了日月双塔在的位置

一睹白天时候的风景,没有夜晚的灯光熠熠好看

和小哥哥合个照,这次分别真的是有缘再见了

桂林两江四湖

前往龙脊

沿途风景

听闻闺蜜去完回来后和我说,如果可以的话还想再去一次 龙脊梯田 ,而且一定要住上好久天。

所以我这次去 桂林 决定再 龙脊梯田 那住上两晚

后来觉得闺蜜说的真的没有错。

那里真的是一个安静到不能再安静也几乎是与世隔绝的世外 桃源 。很适合我现在那样的心情去往。很安静,没有城市的喧嚣

去龙脊也同样是在万能的大网上包车。包车的话是提前预定时间还有日期的。

那一天差一点点就赶不上大巴车也是很着急了

去往龙脊大约要两三个小时,其中从进景点到停车场都要一个小时。山路特别的陡。那时候坐车几乎被晃悠到怀疑人生,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路上的风景真的是美得不像话。

龙脊梯田

总算是到下了车,已经到了太阳快下山的时间,慢慢拖着行李步行到预定的客栈

建议住在山脚下的停车场附近,因为山路真的不太好走。特别还有行李T T

定了一家环境很棒的旅店

名字叫 —— 野望

名字很好听,老板也是一个长得很好看很温柔而且英文特别厉害的小哥哥

应该是一个有故事的小哥哥无误了

旅店里边还有一只小橘猫,很温柔也不怕生

记得我才走到门口老板就问我是不是XXX,我有点惊讶他怎么会知道我名字

然后他说今天预定的只有我还没入住

忽然觉得这真的是一家很有人情味的旅店了,没有选错

那天刚刚很巧的是,和我一起住的是一个 加拿大 妹子,英文很烂的我还是稍微和她尬聊了一会,第一次有这种体验。老板和我说,这个 加拿大 妹子一点中文也不会却一个人独自来了 中国 ,也是很佩服了。

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白沙镇五里店桂阳公路世外桃源景区
  • 简介:体验《桃花源记》中描绘的场景,观看民俗表演体验少数民族风情。

夜幕降临后这里就显得非常安静了,没有了白日的喧闹

这里没有夜生活,人们在天黑之后也就不会出门走动了

我一个人在村子里小逛了一会,又在旅店门口的椅子上坐车听了会歌发了会呆

脑子里莫名的空白一片,什么都不想,也什么都想不到

只是那么发着呆,看着眼前这一片不怎么好看的夜景却觉得异常的喜欢

老板见我一个人坐在外边,出来问我冷不冷,要不要进来看一看电影,他说这里有一个大投影

老板搬了一把凳子来放在中间,然后把遥控板给我让我自己选择电影

于是我又看了一遍前任二,那会正好是前任三上映后很火的时候

看着看着,就想到了一个人,但是好像没有那么想念了

对于那个人的想念,已经在这场旅途中慢慢放下

大厅里只有我和老板两个人,聊了一会天。聊了一会猫。他也搬了把椅子一起坐下看了电影。后来老板还去边上唯一的超市买了零食来说要不要一起吃。但是减肥大计不能丢,我坚决不吃但是最后还是抵制不住香味的诱惑

直到看完了整部电影,刚刚到能到休息的时间

晚安,在龙脊的第一夜

我很喜欢这个地方。

晓起登龙脊

• 地址: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和平乡平安村
  • 简介:赏“梯田世界之冠”的自然壮美,还可领略古寨里的少数民族风情。

龙脊梯田 ,是在龙脊山上开发出的梯田,从广义说叫做 龙胜 梯田,从狭义上称为 龙脊梯田 。位于 广西 龙胜 各族自治县龙脊 镇平 安村龙脊山,距县城22公里。距 桂林 市80公里

龙脊梯田 分为金坑(大寨)瑶族梯田观景区,平安壮族梯田观景区。通常意义上的 龙脊梯田 是指龙脊平安壮族梯田,也是开发较早的梯田。前往梯田几乎都是 盘山 公路

龙脊梯田 有三个观景台。1号观景台最高,适合看日出。2号观景台不高不矮就是个普通观景台而已,离1号不远,在景点“七星追月”边上。3号在遥远的山的那头,从1、2号徒步过去的山路很崎岖,当地人都说不好走,一般人选择从山脚乘坐缆车上去。是最矮的观景台,适合看日落。

如果想不走回头路的走完这三个观景台,可以坐缆车上到3号观景台,然后从3号观景台步行到田头寨,然后再往上走到1号观景台,然后往下走去2号观景台,直接从2号下到停车场。但是这个时间需要住一晚才能实现,一天完成体力要求非常高。

景点门票:100元

景点开放时间:白 天全 天开放

4月中旬~6月中下旬:灌水插秧;

7月~9月中上旬:绿色;

9月中下旬~11月中上旬:金色龙脊;

12月中下旬~2月中上旬:银装素裹(金坑梯田观景区);3月龙脊油菜花。以上描述可见 龙脊梯田 的四季都很美,但4月看水满田畴,9月看层层铺金景色尤其绚丽壮观

各个季节来这里都能看到不同的景象

早上选择了坐缆车前往金佛顶,选择的是单程的上,下山准备慢慢走山路

因为去的时候还很早旅游团还没有来所以人不是很多,山顶十块钱租一次的民族服拍照真的是很好看了。

民族服美照来两张

听说这里的竹筒饭是特色,所以自然是不能错过的

还是回旅店的一杯热乎米酒,完美

茫茫大山中的偶遇

偶遇小哥哥

下山的途中还遇到一个很可爱的小哥哥,不知怎么的就聊了一路的天

差点还以为我把他当成了坏人

这是你在下山路上给我拍的照片

后来的后来

和这个一路帮我拍照的小哥哥发生了一段很神奇的故事

他说我是他在大山中捡到的

如果我犹豫了没有吃那份竹筒饭提早下山也许就遇不到你了,如果你没有和我说话我们也许就只是擦肩而过的陌生人

缘分这种东西有时候真的就那么奇妙吧

那时候你还加了微信发给我红包,和我说一个人出来旅行,遇到你那就注定你要照顾我,说希望我吃好的住好的。那时候还以为你是与我遇到过的“坏人”一样,可后来才知道你是真的很善良。

登上千层天梯

千层天梯观景点

休息一会下午又准备却前往另一个观景点——千层天梯

早闻千层天梯观景点是金坑梯田最有气势的、最著名的观景点之一,可以看见层层梯田似楼梯般犹如登天的梯,层层叠叠,蜿蜒连绵,十分壮观

2号景点要比1号和3号视野更佳,可以清晰总揽金坑梯田的磅礴气势。

龙脊梯田

还遇到一个在亭子里面织布的婆婆,很友善的问我要不要坐一会爬山很累

果然当地人都很淳朴友善

继续慢慢爬山 爬到千层天梯的位置大概三四十分钟

在观景台往下眺望的时候是真的觉得这一路的辛苦都算不上什么,因为景色真的好看,和金佛顶的景象又是不同的感觉

虽然道路很是难走,但是到了就绝对不会后悔。因为这梯田实在是太美了,劳动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

带上三脚架的我无时无刻不在拍照

下山的时候赶上了落日余晖

村子里开始翠烟袅袅

在旅馆里吃了晚餐,葱香蛋饼和酒酿,味道依旧棒极了

入夜,最后一夜

龙脊灯火

旅程似乎快要接近尾声

……

早安,龙脊

龙脊清晨

清晨睡到了自然醒

窗外没有城市里喧闹的喇叭声,只有鸡鸣和鸟语

拉开窗帘看到的是阳光洒在层层梯田上的模样,路边是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婆婆们背着箩筐准备到田里干活

我慢悠悠的起床穿衣,去楼下点了一份早餐香蕉饼和牛奶

味道很棒,香蕉的味道很浓郁

早餐的太阳不刺眼天也不热,一切都刚刚好

在阳台听着潺潺流水声吃早餐,放眼望去满是梯田与农寨

旅舍的小橘猫还在慵懒的睡懒觉,时不时打个哈欠翻个身,露出粉色的肉垫

来到这里时间好像开始变慢,没有城市的喧嚣,忘记了外界的压力

这是在这里的最后一天,我想我应该永远也忘不了在这里呆着的这些天,喜欢这里的安静淳朴,世外 桃源 。一个能静心的地方。

我拿上三脚架在寨子里晃悠着闲逛,拍照

这里的一切都想让我揉进脑子里一并打包带回家

尾声

再见 桂林 ,恭喜自己在旅途中寻找到了初心
再见 桂林 ,恭喜自己在旅途中寻找到了初心图片

随着火车的隆隆声,一趟旅行就结束了,说长不长说短不短…

说走就走买下机票的时候,整个人的心情都是死的,我无法形容那时候的心情,我只知道,我需要东西来拯救自己…

所以我就走了,一个人。去了一个陌生又很靠近你那的城市。

来 桂林 的第一天,下飞机已经快七点了,坐上大巴车到市区已经很晚,从来不敢晚上吃东西的我却一下车就找了一家网红米粉吃,虽然感觉味道一般。但也至少吃到过。

到 桂林 的第二天,报了一日游的团去了 漓江 ,然后就遇到了同样独自出门的两个小哥哥,其中一个也是 浙江 的,我们一起去了十里画廊汽车,聊天拍照,然后去了 阳朔 西街。

来到 桂林 的第三天,和那位来自 浙江 的小哥哥约了一顿午餐,结果害他没有赶上飞机,有些内疚。逛过街他离开的时候我说有缘再见,他说会再见的。

下午我去了 龙脊梯田 ,路上的颠簸让我影响深刻。在那里遇到了一个很帅很友善的老板。还有同宿舍的一个 澳大利亚 妹纸。晚上的时候还和旅舍老板一块看完了前任二,顺便聊天聊猫蹭零食,那天我真的很开心。

在 桂林 的第四天,爬了梯田,看了风景,穿了民族服拍了照,还在下山的路上遇到了一个同样步行下山的小哥哥。

我往路边拍个照的功夫,他走到了我前边,结果走了一会回过头来和我说他好像走错了,我笑着说我的地图说是对的。然后就一块下了山。顺便让他帮我拍照,我们一路上聊了很多,说我很有趣,很大胆,很特别。还说前面我是不是以为他是坏人所以让他先走,我苦笑我没那么细心。

但还是谢谢这个让我很暖心的小哥哥,后来的一路上有他帮助和聊天。也没想到会与他有后边的故事。

在 桂林 的第五天,要离开了,早晨依旧睡到自然醒,然后再寨子附近逛了两圈,同样的景色,这两天来来回回逛了很多遍,却逛不腻。

听着溪水声吃着好吃的早餐,发着呆放空自己。这种感觉真的很棒。一切的一切都好像在变慢。

但是。今天还是要离开了,很不舍,很不舍。离开的路上一直再回头看着这里的一切,想揉进眼里好好记住

现在已经在火车上了,看着路上连绵不断的大山从眼前飞驰而过,脑袋里想着这些天的经历,很开心,时间过得真快,这一路上,感谢我遇到的这些陌生人,每一个都让我很暖心,让我一个人的旅程不再孤单。忽然觉得,我好像没有刚刚离开时候的崩溃绝望了,好像整个人活过来了,是啊活过来了…也想开了很多

那些事情,就当我做了一个梦吧,梦醒了,我又自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