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行,知天下——南京、扬州游学记

攻略   >  南京旅游攻略   >  少年行,知天下——南京、扬州游学记

• 出发日期/2018/07/28

• 人物/学生

• 玩法/第一次 人文 夏季

前言

一座城,一个故事……

南京城,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六朝古都,我最初知道南京不是在地图上,而是和一首诗有关。

那是儿时一位老师送我的一幅书法作品,原稿早已遗失,甚至已然记不清上面的字写的是什么样子。但诗的内容从那时起就一直记得,从未忘记。“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那时的我还没有受到真正的文学启蒙,但李白是我一直喜欢的诗人,这首诗婉转明快的音节一下子把我吸引住了。后来我知道了金陵就是南京,于是,对这座城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其实,十年前,曾经拜访过南京的,只不过,仅短暂停留了两三天,又无暇四处游览,心中总有种怅然若失的感觉。

所以, 当一年一度的远方文学夏令营公布线路的时候,除了经典的古都洛阳必选之外,我还选择了南京、扬州线路。期待此行能带给我和孩子们惊喜和满足!

我们按照全国统一期中考试成绩选拔了三十个孩子,其中二十个孩子由两位王老师带队奔赴洛阳,另外十个孩子由我带队进发南京扬州。总部给每个孩子配发了两套营服、一个挎包、一顶营帽、一个行李牌,亮丽的色彩走到哪里都是一道风景!先出发的是洛阳小分队,我提前赶到车站为他们践行,希望孩子们的洛阳游学之旅收获满满!

10:30分,我们的南京扬州小分队集结完毕,兴奋愉悦的心情都通过灿烂的笑容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了!为了旅行方便,领队和孩子们一律不允许使用拉杆箱,每人一个双肩背包,一个小挎包,且行李重量不能超过5KG。非常赞同总部的这个统一要求,旅行么!就该轻装上阵,该充盈的是我们的思想而不是行李!

自认为这是我抓拍最好的照片了,让人忍俊不禁的是那两个没有跳起来的小胖。长得很像双胞胎有木有?哈哈!他们是整个队伍中最小的两个,也是我们的开心果,我们亲切地称他们为“俩胖”!

乘电梯右侧站立,和孩子们说过一次就很有效果,这一路上我们都保持着整齐有序的队形!

站台候车也不忘保持队形,为我的孩子们点赞!

下午5:00我们顺利抵达南京南站,孩子们没有一点疲倦,我们马不停蹄地乘地铁赶赴南京站,等待19:36的扬州列车。

在南京站候车过程中给每个孩子买了汉堡、可乐,孩子的世界总是快乐而简单,只要凑在一起就都是笑声,如果有点不开心,来杯可乐,一杯不够,再加个汉堡!

第1天

• 地址:扬州邗江区文昌西路318号
  • 简介:扬州金陵大饭店地处扬州主动脉文昌路与邗江大道交汇处西北,距长江润扬大桥20分钟车程、扬州火车站、西部交通客运枢纽仅8分钟车程,交通非常便捷; 距瘦西湖、东关街、个园仅10分钟车程,距离扬州体育公园、扬州双博

接站的导游姓杨,声音非常甜美,我们一出站,马上非常热情地迎上来,带领我们乘坐大巴车来到了入住酒店——扬州金陵大酒店。远方夏令营的品质一向很高,入住的都会以五星级酒店为主。这不仅仅是为了让孩子感受高品质的出行,更为了让孩子在学习和生活各方面都要注重品质。而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唯有现在踏实努力付出!

扬州位于江苏省中部、长江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有“淮左名都,竹西佳处”之称,又有着“中国运河第一城”的美誉;被誉为扬一益二、月亮城 。历史上和扬州有关的历史名人有很多,也留下了无数诗篇佳作,最有名的要数李白的“烟花三月下扬州”了,这是给扬州城做的最成功的的广告,导游说每年的三月游客如织,都是奔着这句诗来的。其他还有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写的就是扬州的月夜,这也是我非常喜欢的篇目。还有哪些名人呢?还是让我们共同期待明天的旅行吧!

夜色中的金陵酒店——

富丽堂皇的大厅,以后几天的队伍集合都在这个大厅里。

整洁舒适的1.5米大床,每天出行回来我最想亲近的就是这张床了!

每个房间都会有写字台,这对孩子来说非常实用,因为孩子们需要每天晚上写旅途笔记,能及时把一天游览所感记录下来,我们领队每天晚上查房的一项任务就是批阅旅途笔记。虽然有少数孩子会应付了事,但还真有不少笔记精品。感慨接受过远方教育的孩子文笔真是不错!

我们秦皇岛孩子因为达到扬州的时间比较晚了,所以错过了精彩的开营仪式。

我们这次共有五个营,这是各营营旗和每营的副总领队,往上还有总领队,下面每营再分各组的领队。我带领的孩子分到了二营。

全体领队合影,可惜拍照时我还没到,把我脑补上去吧!

第2天

• 门票价格:旺季:45元;淡季:30元
  • 地址:扬州市邗江区平山堂东路8号
  • 简介:参观鉴真纪念堂,了解他六次东渡的故事;登栖灵塔可俯看瘦西湖。

名扬四海的千年古刹大明寺是我们旅行的第一站,这座古老的寺院因一位高僧而扬名,那就是鉴真大师,这是他东渡前担任主持的寺院,一直香火不断,就在我们参观游览的时候还看到有很多拜佛上香的人。每个营都有一位专职导游,这次我们营的导游姓于,是一位身材娇小玲珑,长相甜美的江南女孩。她是土生土长的扬州人,在大巴车上就给我们普及了这座城市的很多历史人文知识,又补充了很多当地居民的民俗习惯,真的非常受益!她先带领我们来到大明寺的大雄宝殿,大殿面阔三间,檐高三重,代表了这座大殿的最高等级。寺院内部不能拍照,无图。

这座古刹因其集佛教庙宇、文物古迹和园林风光于一体而历代享有盛名,但对于我们来说更吸引我们的还是文化古迹和园林风光吧!院内处处可见绿树成荫,假山楼阁,景致好极了!诗人秦少游曾有诗云:"游人若论登临美,须作淮东第一观。"看着眼前景色,暗道大明寺景区为"淮东第一观"果然名不虚传。

平山堂,大明寺中的重要景点,孩子们在课堂上都学过欧阳修,提到他每个孩子都能说出名篇《醉翁亭记》,但此处的平山堂和他的关系更为直接,是欧阳修主持修建的。原来这位宋代开一代文风的“文章太守”曾任职扬州,平山堂就是他当时的居所。

导游介绍说:平山堂前花木扶疏,庭院非常幽静,当时凭栏远眺江南诸山,恰与视线相平,"远山来与此堂平",故称"平山堂"。在堂前一副对联:"过江诸山到此堂下,太守之宴与众宾欢",是欧阳修当年潇洒流运的生动写照。是不是和“醉翁之意”相得益彰?

这是站在堂前远眺的景色,其中有名的还有欧阳修手植的“欧公柳”,我和孩子们凭栏远望,期待能看到与堂相平的远山,只可惜现代社会空气质量的原因,我们已无法目睹当年欧阳修所见的景色了,心中略有落寞。用手轻轻抚过堂前的廊柱,是否我们的文豪也曾经触摸过这里,他是否能想到千年后的这群孩子们也来到这里试图感受他存在过的气息。

来到江南,随处可见的便是一处处的竹林,错落地长在假山乱石间,孩子们一一从竹林间穿行而过,亮丽的颜色对比甚是好看!

欧阳修对有真才实学的后生竭力推荐,使一大批当时还默默无闻的青年才俊脱颖而出,堪称千古伯乐。其中最著名的便是苏轼。苏东坡也曾任扬州太守,因感念恩师常来此凭吊,并在平山堂后面为欧阳建造了"谷林堂"和"欧阳河"。谷林堂取自苏东彼"深谷下窈窕,高林合扶疏"的诗句。如果没有亲自来到这里,我和孩子们都会错过了这对师生的如此渊源。

平山堂前“风流宛在”的匾额,出自清光绪初年两江总督刘坤一之手。这块匾的独特之处在于“流”字少一点,“在”字多一点,关于这看似的笔误,有一种解释是在劝诫后人“风流少一点,实在多一点”。但其实这也是书法的一种特殊写法,我们不是书法家,没有判断对错的资格,反而觉得,这“风流宛在”与欧阳修的风流儒雅、豪放达观的“文章太守”形象甚为贴切!不禁感叹古人的语言极简精妙!本以为扬州历史上有欧阳修和苏轼两位文豪的参与就已经浸润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了,可随着后来的参观一个个涌现而出的历史名人一次次刷新了我对这座古城的印象。

忽然在古寺中看到梁思成的塑像,原来梁先生主持设计了鉴真纪念堂的修建工作,这也是他生前最后一件设计作品。刚好前几天的文学二级课堂我给孩子讲过林徽因,提到了这段爱情故事的主人公之一梁思成,孩子们面对导游提问,马上脱口而出,这是林徽因老公,一位大设计师。行走,就是将课堂上的知识碎片一点点再重新捡拾起来,欣喜孩子们得到这样的收获。

九级栖灵塔,大明寺的标志建筑,曾被大火焚毁,这是后来重建的,依然能看到当年的风采。在这里孩子们可以自行登塔参观。登高俯瞰大明寺全景。

• 地址:扬州市维扬区平山堂东路98号
  • 简介:一睹“黄肠题凑式”木椁,帝王才能享有这种最高规格的葬制。

游过大明寺,我们来到了下一个景点汉陵苑,一开始由于导游的扬州口音,我误以为参观“翰林院”。来到之后才知道这是一座西汉墓葬。其木梓面积比著名的湖南马王堆汉墓大18倍,代表古代最高礼仪的葬礼“黄肠题凑”,并出土金缕玉衣残片。初步考证墓主人系西汉广陵王刘胥夫妇同茔异穴合葬墓。

这里出现了一个新名词“黄肠题凑”,我百度了一下给大家科普,“黄肠题凑”是中国古代一种特殊葬制,它与玉衣、梓宫、便房、外藏椁同属帝王陵墓中重要组成部分。“黄肠”是指黄心的柏木,“题凑”是指题头向内拼凑聚合而成的结构。广陵王刘胥墓中的“黄肠题凑”以楠木作构件,每块企口高低错落有序,块块紧扣,层层相叠,坚固细密,宛如魔方,放错一块,无法复原。与全国出土的十座“黄肠题凑”墓相比,其用料之大、结构之严,确为惊世之作,堪称世界之最。

步入地宫,当宏大的木质陵墓展现在眼前,虽然有心理准备还是感觉很是震撼。刘胥曾受封广陵,为第一代广陵王。他的墓葬属帝王级的了,是全国罕见的大型墓葬之一,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孩子们,一边听导游讲解,一边用手机拍下旁边的文字介绍。希望你们回去能将这些图片再细细整理一遍,走过的每个行程都需要慢慢回味的。

在汉陵苑为数不多的照片,那天下午的天气很给力,细雨绵绵,适合慢慢游览。

• 地址:广储门外街24号
  • 简介:在史公祠和墓冢前缅怀民族英雄,秋冬季还可分别观赏银杏、梅花。

和扬州古城有关的名人很多,但扬州百姓最为感念的还是这位名人——史可法,在历史上,提到他总是有种心痛,“扬州十日”是所有扬州人不愿提及的惨痛回忆。明末,扬州是江南顽强抵抗清军的第一座城,也是清军入关以来首次遇到的军民一体的坚强抵抗,当时率众奋力抵抗清军的就是民族英雄史可法,破城之后,清军为了对扬州人民进行报复,也是清人想杀一儆百,于是多铎下令,烧杀抢掠持续十天,这就是著名的屠城事件“扬州十日”。

瞻仰一下这位民族英雄吧,再读读馆内收藏的他的亲笔手书,堂前一幅楹联:数点梅花亡国泪,二分明月故臣心。言简意赅的内容,雄壮雅健的笔墨,让我们感受到这位英雄的凛然正气和飒飒风采!

在堂前孩子们认真地听导游讲解这段令人荡气回肠的历史,一个个神色肃穆,沉浸在那段不堪回首的历史中。是否也激起了男孩们的军旅梦?

• 地址:扬州市广陵区徐凝门大街66号
  • 简介:园林风格中西合璧,主要建筑由长达千米的复道串联,布局巧妙。

那天最后一个景点是何园,又名”寄啸山庄“,是一处始建于清代中期的中国古典园林建筑,被誉为“晚清第一园“。导游介绍《扬州画舫录》有“杭州以湖山胜,苏州以市肆胜,扬州以园亭胜,三者鼎峙,不分轩轾”的语句,可见,乾隆嘉庆年间,甲天下的是扬州园林,而不是苏州园林。由于扬州盐商富甲天下,他们有足够的财力来建造园林,穷奢极欲。据统计,扬州城内私家园林最盛时达200多处。我们行程中就安排了两处园林——何园和个园。

何园由清光绪年间何芷舠所造,占地一万多平方米,是一座闻名的私家园林。导游也讲到

何园原名“寄啸山庄”,园名取自陶渊明的归去来兮 “依南窗以寄傲,登东皋以舒啸”。

何园最具特色的是廊道建筑,导游带领孩子们登上长达1500米复道回廊。廊道左右分流、高低勾搭、衔山环水、登堂入室,这也是中国最早的立交桥雏形。当时正赶上绵绵细雨,我们在廊道上既能避雨,又能高处参观景色,真是一举两得。

一处幽静的近月亭,导游没有过多介绍,但我个人非常喜欢,漫步石阶就可以上去,如果在一个清明的月夜登亭一定别有情致!

廊道上所看到的景观。

自由活动时间,召唤下我们小分队的孩子,可惜还是少了三个,即便人少也嗨皮!会不会想到食指的那首诗《相信未来》“我要用手指那涌向天边的排浪……”愿你们都能保持孩子的童真,一如既往地相信未来!

窄窄的小巷,连绵的细雨,是否缺少了一把油纸伞?我们在小巷这头期望逢着一个独属于江南的丁香般的姑娘……

哈哈~姑娘们来啦!虽然没有南方女子的娇小玲珑,却有着充满着青春活力的美!

在出园之前,终于召集到所有人马,来一张合影吧!我设计的pose有那么好笑吗?好吧!原谅为师的规矩刻板,让你们纵情笑吧!

一天的游览下来,孩子们兴奋不已,晚饭后回到酒店,自己洗营服,第二天所有男孩穿蓝色,女孩穿红色。然后写旅途笔记。我们领队则是把孩子们都送进房间后,留在大厅开每天的例会,由总领队对当天的情况进行总结,再安排第二天的任务。等我们忙完回到房间已经接近21:00,而21:30就要开始查房,再有个别孩子需要单独解决的问题,我们是没有时间提前洗澡的。等查房完毕回到房间已经接近10:30了,我们再紧张地洗衣服、洗澡。每天都是23:30左右才能上床睡觉。这样的强度对于已经初老的我来说的确有点大,唉!看来以后的夏令营带队需谨慎了,体力考验是一大关!

第3天

• 地址: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大虹桥路28号
  • 简介:扬州必游之地,是四季花开不断的湖上园林,地标五亭桥造型优美。

孩子们早早地来到餐厅享用五星级酒店的自助早餐,这是其他老师拍的,那时我还赖在床上,每天我都会赖到最后一刻再起床,能赶在集合前的十分钟到达大厅是我的目标……

早餐非常丰盛,中式的、西式的,各种饮品、各式沙拉,孩子们很听话,不会浪费食物,多拿少取,为一天的行程攒足体力。

我的早餐,荤素搭配吧!

早餐后必加的蔬菜水果沙拉,多多补充营养!

很快我们来到今天行程第一站,扬州的著名景点瘦西湖。我对扬州的直观印象就是这个瘦西湖了,赏过杭州西湖的美景,便一直好奇这瘦西湖又是怎样的景色呢?终于,等到了和她亲密接触的机会了!

瘦西湖原名保障湖,有“园林之盛,甲于天下”之誉。由隋、唐、五代、宋、元、明、清等不同时代的城濠连缀而成的带状景观,并始终与大运河保持着水源相通的互动关系。

虽然现在时间还很早,还不到8:30,但太阳就像下了火一样,让我们这群北方孩子为主的队伍吃不消了,才步行了十几分钟就挥汗如雨,虽美景在前,却只盼着早点进入空调房内。

我觉得瘦西湖与西湖最主要的区别在于来到西湖看到的是一片开阔宽广的水域,而瘦西湖则是带状分布,水道弯曲狭长,各景点沿岸分布。

孩子们亮丽的营服为这江南美景又增添了一份活力!

终于来到空调房了,导游带孩子来体验雕版印刷,先看工作人员的操作,然后每个孩子都亲手体验了这项古老的技术,并带回了自己的印刷作品。随后,我们又感受了木偶和面塑等传统工艺。

江南特有的厅堂布局。

看到这大家都会想到枯木逢春的成语吧?娇艳的绿叶鲜花和枯死的枝干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让人不禁想到了“病树前头万木春”的诗句,慨叹生命的神奇!后来导游介绍,这橘色鲜艳的花儿正是凌霄花。曾经给孩子讲过很多遍《致橡树》,却不曾真正见过凌霄花。原来她真的是这样美丽,怪不得要借高枝炫耀自己的美呢!

给个特写,欣赏下美丽的凌霄花!

相比于高傲的凌霄花,我更欣赏这濯清涟而不妖的莲,无论何时何地,莲都保持着自己的高洁姿态,不争艳群芳,也不低迷自卑,这样的独立和优雅才是盛夏的最美样子!

桃花坞,多么美丽的名字,在这样诗意的园子里又有着哪些美丽的人和故事呢?古老扬州的每一处景点都有太多的小惊喜在等着我们。真心期待每一次美丽的遇见!

瘦西湖的著名景点——“二十四桥”。此名出自唐代著名诗人杜牧的诗句“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导游告诉我们二十四桥中间的玉带状拱桥长24米,宽2.4米,桥上下两侧各有24个台阶,围以24根白玉栏杆和24块栏板。一千多年前的诗人可曾想过,二十四桥今犹在,月下美人何处寻?后来杜牧再来扬州,不禁慨叹: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正是他对自己一生郁郁不得志的感慨,而这些留在扬州的诗句却反而成为诗人最为人称道的成就。

• 地址:扬州市广陵区东关街与国庆路交叉口东100米
  • 简介:在老街可以吃美食、购物,还可以参观个园、登东门遗址观景。

午饭后,回到酒店简短休息,然后全体孩子看了一场电影《摩天营救》。每人一桶爆米花,瞧瞧这气势,包场哦!在几个关键情节的地方,孩子们主动鼓掌,获得了樊星老师的表扬,表扬声刚落,是更热烈的掌……真是可爱而不谦虚的孩子们啊!

电影时光让我们避开了炎热的午后,接下来我们要游览东关老街了。

这是我带队的小组,由秦皇岛、井陉、华油三个地区的孩子组成。几天的游玩早已让他们打破了地域的区分,每天都是笑声不断。谁说逛街是女孩的专利,我们这组的男孩就很厉害,一个个都是购物狂人,一个钟头下来每人都多了好几样小东西。看来以后淘宝也该注重发展一下男粉了!

今天的晚餐有惊喜哦!大巴上,导游就悄悄地告诉我们。原来是要举办生日宴啊!不知道是谁有这份荣幸,能让这么多人给他过生日。

五层的大蛋糕,上面是可爱的佩琪一家。瞧瞧这些小眼神,都在垂涎这美味的蛋糕呢!这是远方夏令营的保留节目,每年都会为在夏令营这几天过生日的孩子举办生日宴。今年有六个孩子共同分享了这份祝福!祝你们生日快乐!孩子们!生日宴上我们组的华油女孩主动请缨为我们组的室友表演了个人独舞。她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孩子,多才多艺,性格又开朗大方,希望每一个在远方学习的孩子都能这样渊博、坦荡、快乐!

第4天

这是我们在扬州的最后一天了,上午的行程是参观扬州的双博馆,所谓双博馆,顾名思义是两个博物馆——扬州博物馆和中国印刷博物馆。相比其他景点,参观博物馆是更直观地获取知识,而且还有一点场馆里会非常凉快,所以孩子们都很期待!

五个营的孩子的大合影,好壮观!为了摆好队形,可是费了一番功夫呢!好在孩子们非常配合,最后效果非常棒!

• 地址:扬州市广陵区盐阜东路10号
  • 简介:园林中遍植绿竹,清新养眼,以四季为题的假山叠石值得一看。

个园建于清代中期,是一座扬州盐业商总黄至筠的

宅邸私家园林,因园主爱竹,园内遍植竹子,因竹叶的形状象“个”字,故以“个园”名之。以遍植青竹而名,以春夏秋冬四季假山而胜。

难得一见的龟甲竹,走过不少地方,这种竹子还是第一次见。导游介绍说,这种竹子很贵,孩子们没有什么概念,但当她说每根竹子如果卖掉可以买一辆汽车的时候,孩子们惊得长大了嘴巴。哇!轻轻摸一下这昂贵的竹子吧!沾沾它的富贵气!

金镶玉竹,为竹中珍品,其珍奇处在那嫩黄色的竹竿上,于每节生枝叶处都天生成一道碧绿色的浅沟,位置节节交错。一眼望去,如根根金条上镶嵌着块块碧玉,清雅可爱。

我们二营的合影——

姜夔的名句“淮左名都,竹西佳处”是专写给扬州的,终于在个园中找到了这几个字,这与个园中竹林众多的景致很是应景!

丛书楼,导游带着我们参观时特意卖了一个关子,为什么楼内没有上楼的楼梯,他们是怎样上楼的?果然,我们绕了一圈也没发现楼梯。到后来导游才告诉我们,原来在楼后的假山上有石阶式的山路曲折地通往丛书楼二楼。这就是“书山有路勤为径”!不禁感叹主人的用心之巧!两侧的对联内容为:清气若兰虚怀当竹,乐情在水静趣同山。

个园主人虽是富可敌国的盐商,却非常重视子女的教育,有非常明显的崇文风尚。

孩子们也来感受下这里的文化气息。

错落有致的假山亭台,真的是一步一景,孩子们穿梭其中,各得其乐。这是只有在江南园林中才能感受到的温婉秀气。

一条几十米长的遮阴小道,远远望去仿佛一个绿色的隧道,最适宜各种摆拍。而我们充满活力的孩子们,随意一个抓拍就是一道风景!漂亮!

美丽幽静的遮阴小径!扶树沉思的是我们帅帅的的牛总指挥,他也沉浸在这份静谧的美好中吧!

超级喜欢这样的书房,试想,在这样的书房中持卷踱步,推窗而望又是那样一幅秀美景色,该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情!

• 地址:南京玄武区中山陵四方城2号,离梅花山仅一墙之隔
  • 简介:南京国际会议大酒店隶属于南京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拥有各类客房,可满足不同住宿需求。酒店坐落在南京负盛名的钟山风景区腹地,毗邻沪宁高速、环城高速,酒店距市中心,约10余分钟车程;周围景点众多,林木葱郁,

游完总统府,就来到了我们下榻的酒店——南京国际会议大酒店,酒店位于紫金山上,酒店周围景点众多,林木葱郁,环境十分优美,简直是天然氧吧。著名的中山陵和美龄宫就在酒店附近。沿途我们看到了许多梧桐树,关于南京的梧桐树有很多美丽的故事,最有名的就是关于宋美龄的。传说当年宋美玲特别喜欢法国梧桐,老蒋爱妻心切,特意从法国引进两万棵梧桐树种,从美龄宫一路种到中山北路,种成一串宝石项链,送给爱人做礼物。多么美丽的爱情故事啊!一到南京我就向导游打听梧桐树的来历是不是这个,但很可惜,导游并不认可这个说法,她说

爱极了这种树!高大的树干,特有的枝干造型,将道路装点的非常美丽!

从餐厅通往房间的栈桥,让孩子们避开了车流,又能欣赏这美丽的夜色。再加上繁星明月的点缀真是美不胜收!而在桥上穿行的他们又成了我们镜头下的风景!

这次分给我们的是一间家庭房,有一大一小两张床,还有一张沙发床。房间很宽敞。有孩子的房间还带阳台,条件非常不错!

当天晚饭后举办了开营仪式上现场作文竞赛的颁奖。奖品丰厚哦!

祝贺获奖的孩子们!左边笑得很灿烂的就是我们的副总领队樊星老师,他可是很多孩子心中的偶像。

第5天

中山陵

今天第一个参观的景区就是离我们酒店最近的中山陵,这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中山陵前临平川,背拥青嶂,东毗灵谷寺,西邻明孝陵,整个建筑群依山势而建,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主要建筑有博爱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从空中往下看,像一座平卧在绿绒毯上的“自由钟”。融汇中国古代与西方建筑之精华,庄严简朴,别创新格。

为了保持孩子的体力,所有孩子都乘坐小火车上山,一列列小火车,拉着我们的孩子呼啸着冲向山顶,山路上回荡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望着长长的台阶,很多孩子都在犹豫要不要爬上去,我鼓励他们说,既然来了,不上去就太遗憾了,咬咬牙,上吧!我们小组的两胖首先退缩了,一转身就躲得不见踪影。也罢!烈日下的攀爬对他们来说的确有点难。但其他的孩子都跟着我上去了!表扬大家!

爬到最高处俯瞰的景象,真的如导游所说,从下往上看都是一个个台阶,到了顶上再往下看时就都是一马平川的平台了,这就像是革命的道路,一开始总是充满艰险,等革命成功之后就都是一片坦途!佩服设计师!

我们秦皇岛的小美女们!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中山东路321号
  • 简介:欣赏镇院之宝明鎏金藏式佛塔,来一场穿越之旅。

南京博物院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其前身是1933年蔡元培等倡建的国立中央博物院,是中国创建最早的博物馆、中国第一座由国家投资兴建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是大型综合性的国家级博物馆、国家综合性历史艺术博物馆,现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能叫博物院的只有三家,可见她的等级之高。南京博物院分为为“一院六馆”格局,即历史馆、特展馆、数字馆、艺术馆、非遗馆、民国馆。

终于走进了这座博物院,导游交待博物院规定非常严格,自拍杆,雨伞、充电宝等很多小物件都不可能带进去。而且进里面必须保持安静,会有很多举着安静牌子的工作人员走到你身边去提醒。

来张近点的特写,庄严肃穆!

展示一下这里的宝贝吧!

芙蓉石蟠螭耳盖炉,还是喜欢这样的晶莹剔透的宝贝!看着赏心悦目!

铜镀金嵌玉盆景,仿佛真的一样,花瓣都是自然错落的。

这可是镇院之宝——青花寿山福海纹瓷香炉。专门用一个展厅来展示的。绝对的VIP展品。据说价值四个亿。

• 电话:025-68783067,025-52411523-810
  • 地址:南京市雨花台区雨花路215号
  • 简介:曾是十万革命烈士殉难处,在此缅怀先烈,参观雨花石博物馆。

游完中山陵,我们来到了著名的景区雨花台,它是以自然山林为依托,以红色旅游为主体,融和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为一体的全国独具特色的纪念性风景名胜区。

随处可见的梧桐树,总是让人惊叹她们的美!在导游、领队的带领下,孩子们一起漫步雨花台的梧桐小径,亮丽的色彩对比让人赏心悦目!

高大威武的烈士群雕,这是雨花台风景名胜区的标志。这里就是雨花台的北殉难处。

• 门票价格:免费进入
  • 开放时间:全年, 全天开放。
  • 电话:025-52209788,025-52855667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秦淮河风景区
  • 简介:秦淮河风光带的标志性建筑,赏巨幅孔子画像、《孔子圣迹图》。

早在前一天,导游就告诉我们,今晚的晚饭不会统一安排,会让孩子们自己在夫子庙解决晚餐。大巴车上总部老师给每个孩子发了两站崭新连号的二十元纸币,孩子们兴奋极了,跃跃欲试地要去夫子庙大快朵颐!

南京夫子庙位于南京市秦淮区秦淮河北岸贡院街、江南贡院以西,即南京孔庙,为供奉祭祀孔子之地,是中国第一所国家最高学府,也是中国四大文庙,为中国古代文化枢纽之地、金陵历史人文荟萃之地,不仅是明清时期南京的文教中心,同时也是居东南各省之冠的文教建筑群,现为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南京夜晚最繁华的地段之一。

夫子庙的牌楼,进入就是商业街了。

标志性地标。秦淮人家!旁边就是有名的夫子庙照壁。

夫子庙照壁位于秦淮河南岸,建于明万历三年(1575年),高大雄伟,全长110米,为全国照壁之最。与全国各地孔庙显著不同的,它以秦淮河自然河流为泮池。

乌衣巷位于夫子庙西南数十米,是一条幽静狭小的巷子,原为东晋名相王导、谢安的宅院所在地。我和我的室友武老师特意买票进去参观了,小巷不大,虽然已然是现代翻修过的气息,但还是感觉很激动。毕竟这曾是瞻仰东晋名相、抒发思古幽情的地方。

“秦淮八艳”之一的李香君故居,是《桃花扇》中的原型。但很遗憾我们只是在外面看了一下。没有走进参观。

明明知道所谓的鸭血粉丝汤不会太好喝,还是决定买一份,这才应景么!

看我们娃有没有放飞的感觉?终于可以放开吃零食了!

美丽的秦淮河夜景,如果此时有动听的鼓词响起会更别有风味!

领队也和孩子一样领到了四十元的晚餐费。在电商如此发达的时代,好久没有领现金的感觉了,摸着崭新的纸币感觉还是很新鲜的!

第6天

• 门票价格:阅江楼 40元 次/人
  • 开放时间:阅江楼:7:30 - 17:30(17:00停止售票);
  • 地址:南京市下关区建宁路202号
  • 简介:登阅江楼眺望南京长江大桥和滚滚长江,日落时景色尤其美。

这是我们行程最后一天了,第一站先来到江南四大名楼之一的阅江楼。阅江楼屹立在扬子江畔,饮霞吞雾,是中国十大文化名楼。还和岳阳楼、黄鹤楼、滕王阁并称为四大名楼。

由于登山的电梯坏了,我们只能步行上去,又赶上天气炎热,真是真切地感受到了南京的火辣热情!

进楼后的景观,浓浓的历史文化气息。

别致的灯笼!

登楼远眺长江大桥,天气状况不错,看到的景色也好。尤其是登楼后的凉风习习,格外清爽!

琉璃屋檐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醒目。我和几个孩子伫立楼上凭栏远望,感受着古朴和远处现代化高楼的视觉冲击!时空在这里仿佛有一道明显的分界线。

领队们的合影,虽然一个个都已汗流浃背,但没有人放松关照孩子,最辛苦的要数我们队医了,吴医生一路上任何时候都背着一个大包,前前后后地忙乎。任何一个孩子有一点不舒服都赶快冲上前去诊治。为吴医生点赞!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夜间进出有时需要查看学生证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汉口路22号
  • 简介:爬满绿藤的北大楼是一大标志,校园中的古建筑值得细细品味。

我们最后一站式南京大学,这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学府,其学脉可追溯自孙吴永安元年(258年)的南京太学,近代校史肇始于1902年创建的三江师范学堂,此后历经两江师范学堂、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立东南大学等历史时期,1949年由民国时期中国最高学府“国立中央大学”易名“国立南京大学”,1950年径称“南京大学”并沿用至今。

南大的经典拍照场地当然少不了我们的身影。只是天气太热,孩子们有些打蔫。

二营最后一次合影。

两胖再次出镜!是不是越看越像双胞胎?哎!那个大胖,不要来抢镜头!

由于我们是下午16:18的火车,下午的景区玄武湖就没时间游览了,导游带着我们开车绕了一下,从车上遥望了玄武湖的美景。留着以后再来欣赏吧!

由于赶到南站还不到三点,孩子们撒欢似的在候车大厅闲逛起来,我给他们分好小组,一再嘱咐后,最后留我一个看着这些行李。唉!

要踏上返程高铁了,孩子们意犹未尽,都说还没玩够呢,就该回去了。我能告诉你们一个消息吗?你们的父母都在家等不及要提前去接站了。此处《游子吟》十分应景!

女孩们很听话,在车上写最后一篇旅途笔记。

专注认真的孩子最美!

男孩开始很不情愿动笔,我提出:如果写不完不能发晚餐。很快,他们开始行动了!

难得见两胖如此认真!

愉快的晚餐时光!

汉堡、鸡翅、可乐是孩子们的最爱!很少孩子点米饭套餐。

尽情享受这顿晚餐吧!一会儿就要回到父母身边和小伙伴们告别了!

我们的洛阳小分队也和我们同时到达秦皇岛站,家长们都早已在广场等候。把每个孩子平安交给家长才是我们活动的圆满结束。感谢孩子们的一路相伴!我们的旅行结束啦!

小结

南京扬州游学之旅结束了,回到小岛,除了疲惫,感受到更多的是此行满满的收获!正如那天离开时我对孩子说的,旅行的意义不仅仅是在路上,更重要的是回来后的沉淀和整理。在我整理这篇游记时,又仿佛把路线重新走了一遍,因为有了很多图片辅助,我记起了当时忽略的一些细节,也扩充了当时没听到、没看到的知识。南京、扬州,两座充满历史人文文化的城市,值得我们去满满品味,在游走中,我们串联起了一个个熟悉的文人墨客,又忆起了无数诗文佳作。亲爱的孩子们!让我们相约2019,明年的少年行游学之旅,让我们再携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