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仙境山云涌动,造访红色文化古镇丨遂昌3日休闲游

攻略   >  遂昌旅游攻略   >  坐看仙境山云涌动,造访红色文化古镇丨遂昌3日休闲游

• 出发日期/2018/08/04

• 玩法/深度游 夏季

一直以来去过的地方大多是繁华都市,或者是隐于市井中的 一片静谧之地,却从未去过大山深处。

记得在很早以前上学的时候,那时候智能时代还没有开启,用电脑浏览壁纸的时候看到了一张云海梯田的摄影作品,层层梯田井然有序,山腰中飘出层层白云,美丽的犹如仙境。也就是那时的惊鸿一瞥,让这一幅美景深深的刻印在我的心里。

前段时间和朋友聊天,他偶然提起想要去遂昌的摄影基地看看,也是从他口中得知云海梯田便位于遂昌。那一刻内心深埋的种子瞬间长成参天大树,让我不得不放下一切奔赴远方,去实现那个压在心底多年的小小愿望。

从来没有远赴深山的我,这一次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上路了。当然,在出发之前要整理好攻略避免出现突发情况,影响整个行程。

这一次的旅行,让我流连忘返。

旅途预告

行程安排

这次我们安排的时间是3天2晚,基本上是占用周末的时间。在上海直接乘坐高铁抵达金华,自驾到遂昌,然后便开始了我们为期三天的自由行。因为想要去的景点比较集中,自驾游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可以省去很多打车的时间。而且景点之间距离都不是很远,一般以遂昌县城为起点,一个小时左右都可以到达,开车去玩一天下来也不算累。

【外部交通】

高铁:从上海至金华一天有45个车次,时间大约为2小时,二等座票价148元,是比较节省时间的出行方式,这次出行我便是乘坐高铁往返上海和金华,非常方便。由于动车和火车车次非常少,而且出发时间很晚,到达金华也已是深夜,就不推荐了。

自驾:上海全程约430公里左右,约5-6小时的车程。

【内部交通】

城际公交:金华汽车西站(长途汽车站)——遂昌县大巴车每天有两班,分别为早上8点和中午12点40分各一班,由于车次比较少,需要提前安排好时间。

出租车:从金华坐出租车走高速到遂昌至少需要2小时,所以打车是不划算的,建议提前利用app约好顺风车,可以节省费用,但一定要时刻注意安全,记录下所乘车辆信息发给亲人朋友,以防万一。

闲思居农家客栈

虽然景点地处偏僻的深山之中,但也有几家不错的农家客栈可供选择。在离开独山古寨之后开车10分钟就找到一家名为“闲思居”的农家客栈,客栈四周山水环绕,环境极为优美,参考价格780元/晚。

闲思居客栈距离独山古寨不远,开车10分钟的路程。客栈藏在一片砖瓦矮房里,虽然外形看起来简陋了一些,但客栈内却别有洞天。不过能在大山中体味一下农家乐,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看着四周的蓝天白云,水绕山环,能有这样的美景相伴倒是一种无法言喻的舒适享受。走入内庭,古色古香的木质装修没有复杂的设计,但用心摆放的绿植,接待客人的茶台,也能让人感受到店家的用心,整体来说还算雅致。

我们定的是标准间,内有一个小冰箱,还有厨房等,是可以在这里生火煮饭的,如果是一家三口过来体验一下农家的饮食起居,那会非常有意义。

客栈不仅仅只有客房,还有一处长廊,整个长廊从下面的护栏到上方的屋顶,皆由木头垒砌而成,纯木质的桌椅上放着一个竹制茶盘和一套紫砂茶器,可以看得出店主是一个非常有情调的人,能把这里打造的这么雅致,可见在其中花费了不少心思。在这里喝茶聊天,还可观望远处的青山绿水茶园,景美如此,夫复何求。

在房间的入口处也是一处长廊,一排房间的正对面被设计成了一面假山墙,石头成排,花草错落,底部还有水流划过,给人一种曲径通幽的意境。每个房间的门牌号被设计成具有禅意的名字,我们住的房间唤作“心禅”,来到这样一座客栈,即使心情再怎么焦躁,在走进这里的那一刻也会安静下来欣赏吧,如果真的可以,我真想坐在长廊看一整天的白云蓝天。

不仅楼下是一片别致洞天,楼上也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在这座顶层的阁楼对面是一片露天泳池!这对身处深山的我们来说,更像是在海边度假!而且站在屋顶,视觉感受美到极致。来的这天正好是阴天,太阳光线不强烈,便索性站在上面把这一片的景色看个够。

不远处的茶园被茶农打理的整齐有条,溪水分为数个枝杈浇灌着每一处的梯田,远处的山头树木特别葱郁,似乎那一小片山已经容不下那么多的树木了。还有远处和大山融为一体的农家瓦房,和这里勃勃生机的树林相互映衬,一片原始风味的乡土气息。茶农们在茶园里劳作,孩童在田间嬉戏,这里的生态让一切都慢了下来,静静的感受时光中的美好。

到了傍晚,在这里喝上一壶本土的清茶,然后闲庭信步的走在乡间小路上,这样的生活应该就是神仙过的吧。

这里的饭菜以农家家常菜为主,虽然没有外面饭店做的形色俱佳,但吃起来味道很不错呢,有一种妈妈的味道。饭菜分量很大,价廉味美,可以吃的很饱,一路在山上爬坡会非常消耗体力,来一顿丰盛的农家菜再好不过啦。

每一份菜量都很大,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食材都是本地土生土长的鸡鸭牛羊,鱼是乌溪江里的野生鱼,肉质细嫩,味道非常鲜美。这里的山农都有自己的瓜果菜园,不仅可以向饭店提供食材,也可以自给自足满足生活需求,原生态的环境,蔬菜水果吃起来就不用担心环境污染啦。

实用信息

【独山古寨】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地址: 遂昌县焦滩乡

【南尖岩】

景点类型:山峰

最佳季节:春夏秋冬皆宜。春天三四月油菜花开时满目金黄;夏天,禾苗封行,黛绿浓抹;秋天,稻穗丰收,叠起座座金塔;冬天,披着纷纷瑞雪的梯田变成一幅色彩分明的黑白版画。

建议游玩:3小时

地址:遂昌县西南部

【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

景点类型:其他

最佳季节:3-11月最佳,冬季有些冷。

建议游玩:3小时

门票:126.00元

开放时间:08:00~16:30

地址:遂昌县濂竹乡花园岭

电话:0578-8146488

官方网站:http://www.scjkpark.com/

【汤显祖纪念馆】

景点类型:展馆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

建议游玩:2小时

门票:免费开放。

地址:遂昌县北街4弄12号

电话:05788121892

第一天 | 藏在云山雾海中的独山古寨

• 地址:丽水市遂昌县焦滩乡独山村11号

车子沿着乌江缓缓驶进深山,一面青山,一面绿水,画在人眼里,人在画景中。

去过的地方大多都是繁华都市,第一次决定去一个鲜少人烟的地方,这里的体验对我来说都是新的,无法预测的,心情也慢慢变得激动起来。

独山村是一座埋在大山里的村子,是遂昌古代闻名的村寨,村子保留着古朴的风貌,村中有明代清代修建的宗祠,明隆庆年间的隆庆石牌坊、明嘉靖年间建立的寨墙等古代建筑。南北两端有寨墙环绕,古道由寨门进出,地形险要。古寨离主紧邻主干道,交通便利,这是来古寨的路,青石铺路,落英缤纷。

村子比较原生态,不收门票,村中依然有村民世代在此居住,现在在村里居住的人不多,大多都是老人小孩,平常的生活安详悠闲,打打牌聊聊天,忙忙农活,宛若世外桃源。

周围高山耸立,村前孤峰独峙,江水清流。昔日的古街、民居、石碑坊及塞门、塞墙,是明清时期的典型建筑,形成古朴的山区生活气息,延续并保存着古村落的历史文化脉络。

烟雨蒙蒙,古朴的黛瓦房檐是这里年代久远的象征。这里便是古民居展陈馆,里面是明代家居的还原场景,可以更清晰的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

院落古朴静谧,透过屋顶看到一片四方蓝天,院子里长满青苔的石槽,鹅卵石铺砌的庭院,随处可见的吊兰绿植,雕栏画栋的屋檐和门槛,整座陈列馆散发着古朴厚重的味道。

迤逦秀丽宛如仙境的田园风光,典型浙南民居特色的黄墙黛瓦原始古村落,在这里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来的这天刚好是阴天,山中云雾缭绕,分不清天和地的感觉,远山层叠,像水墨画一样富有诗意,这片村落犹如世外仙境,从未被尘世污染。

始建于明初的叶氏宗祠,现存建筑为清康熙年间修葺、重建,但仍保留有明代的风格。宗祠前这对石狮子从明代以来,一直守护着叶氏一族。狮子一公一母,公狮的戏绣球,母狮的抚幼狮,它们的造型和底座的图案都具有明显的明代风格。

叶氏宗祠,深宅大院。回头望,突然感觉到他的威严不可侵犯,想着看过一部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里吴家对周莹的沉塘审判,家有家规和古人封建的思想感觉都跃然于墙上。既是一种荣耀也是一种威慑吧。

村中大部分古建筑保存完好,但是很多村民已经搬走,因为无人居住加上年久失修,不少房屋略显破败,还有一些只留下残垣断壁,斑驳的墙面都历经沧桑。

小路和墙面都是用一颗颗鹅卵石铺就的,房屋和祠堂的建筑错落雅致,独具特色,沿着鹅卵石铺就的碎石路,漫步行走在泥墙与青砖黑瓦的建筑之间,古老与现代的气息在这里混为一体。

石牌坊坐落于独山村东南隅,傍小溪,临山麓.是明代隆庆三年,独山叶氏族人为感激明穆宗对工部员外郎叶以蕃的礼遇和恩宠而建造的,飞构翘角,工艺精湛。牌坊上“洊膺天宠”四个字,表现当年独山叶氏对皇上感恩戴德的心情,及叶氏一族曾经的辉煌。

真是寂寥无声地,宁静如画。看那远处太阳隐于云层,而山中却又升出白雾,虽不是天上的云彩,却犹如仙境中的祥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我想在这大山深处应该是有神仙长居的吧,这样美丽的山河任谁都想多看一眼,流连忘返。

第二天|云海梯田南尖岩 红色古镇王村口

• 地址:丽水市遂昌王村口镇石笋头村
  • 简介:江浙炙手可热的摄影基地,可将云海、梯田、瀑布等多种丰富的景色一网打尽。 起个早床,在摄影长廊守候清晨山间云雾缭绕的梯田景观。

曾经在网上就被一张超级震撼的云海梯田照片所震撼,仿若仙境的地方在我的脑海中留下非常深的印象,之后了解到原来这里就是遂昌的南尖岩。

在来的路上就遇见很多摄影师扛着长枪短炮和三脚架,果然这里是摄影大神聚集的摄影基地,和他们相比我真是小巫见大巫啦,哈哈。

听一路同行的游人说,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云海,更是让我激动了一把。满心期待的早早来到传说中的梯田仙境—南尖岩,不过这一路开车开的也是让人心慌慌,毕竟山路十八弯,也算是锻炼了一下心脏承受能力了。

来到山顶可以看到很远的索桥,行走的人非常渺小,而索桥下面更是深渊万丈,在这样巍峨壮观的大自然中,我们人类是多么的渺小。

来到这里直奔观云亭,虽然没有看到涌动的云海,却也有几片稀薄的云层飘荡,来的时候天气不是很好,能看到这样的景象对我来说已经很满足~梯田竟然有序的从山头错落至山脚,

独特的地型地貌,经过历代勤劳的山民耕耘,造就了近2000亩高山梯田景观,绝对会令人震撼。沟谷幽泞潺潺注水,云海变幻,山里人家,高山梯田层层叠叠,宛如仙境。

沿着山路慢慢往上爬,四处无一不是美景,拿着相机一直按着快门不舍得松手,生怕一个转身便错过一处绝美的景象。南方的山河有着不同于北方山峦的秀丽之美,远远看起高低起伏弧线优美,茂密的植被像是给大山穿上了一层衣裳,美丽的不可方物。

天柱峰,高87米,底部直径50米,火山岩风化而成,当地农民称为石笋头,石笋头村由此得名。这样看来也确实像是一个破土而出的石笋。

如果说独山古寨是原始的村落仙境,那这里便是聚集农人心血的壮丽画卷。不知道有多少摄影师慕名而来,就为了一睹云海梯田的神奇仙境,按下快门的瞬间,人生似乎都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走不远便来到一线天,一线天是天柱峰石笋底部的一条裂缝,只有一个瘦人的宽度,崖顶在不停地滴水,可以通过裂缝看到对面的蓝天,真可谓“一尺青天万尺长”。

沿着弯曲的山路继续往前走不远就到了南尖岩的玻璃栈道,和白石山的玻璃栈道相比,这个玻璃栈道规模和高度都小了很多,我也就大胆的往前走啦。

站在玻璃栈道上,山腰上的梯田,山脚下的村落,还有远处高低起伏层峦叠嶂的大山都尽收眼底,是个绝佳的观景台,可以看到不少游客在这里与大山合影留恋。

站在高处,山下的美景一览无遗,陡峭的山峰,茂密的森林,远处的山峰高低起伏延绵不断,国画中的山水美景竟也比不上这里的一星半点。

我也终于忍不住放下相机和这里的大山留下一张合影。

拍完照片就沿着山路直下,山路紧贴着山壁,另一侧便悬空着,走起来也是一种高空漫步的感觉,很是刺激。

路遇一处长廊,名唤揽碧,长廊背后就是郁郁青山,沿着长廊直走就看到一处瀑布,瀑布垂流而下,溅起一层水花,远远看去像是新娘的头纱一般美丽。水质清冽没有半点杂质,丝毫不被污染的环境,让我感觉自己生活的都市即使再怎么繁华,也比不上这里幽静深山来的恬淡。

• 地址:丽水市遂昌县桂王线浙江农信遂昌农商银行(王村口支行)南侧约230米

汽车缓缓驶下山脚,沿着乌溪江来到一处古镇,在路上刚好看到正在玩漂流的人一路欢乐,看着安居乐业的村落,想到这里曾是红色革命地,深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王村口古镇,位于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西南部,地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九龙山东麓,北接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独山村,东邻风景名胜南尖岩、神龙谷,南倚崇山,西临乌溪江。关川溪由东至西穿境而过,并在此汇入乌溪江。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多处革命遗址被命名为省、市、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文物保护单位,尚保存着清代古建筑天后宫、宏济桥、蔡相庙、挺进师师部旧址和清代古街等历史遗迹和革命旧址。

来到这里便是接受一场红色知识的心灵洗礼。

四处慢慢的走着,感受这里的红色文化,走了不一会便看到一处庙堂—天后宫,木梁上雕龙画凤,百花争艳、百鸟齐鸣的情景栩栩如生。这里曾是王村口的码头,人们为了出行顺利平安,便在这里捡了一座天后宫。走进宫内看到大堂正中一尊庄严的妈祖像,人们在这里供奉妈祖祈求出行平安。

大堂内红烛摇曳,青松参天,树干上也生出层层青苔,抬头便看到四方蓝天,看得出来这里已经年代久远,古色古香中又透着庄严。

妈祖的雕像也屹立在这里,显得大气威严。

临水而建的小镇,是浙西南典型的乡村风格。在这里,没有大都市的喧闹与繁华,也没有城市的热闹与紧张。在这里,最不缺的,或许就是时间,安静地呆坐一天,享受慢时光带给自己内心最初的感受,或许,乡村才是人类发展的终极目标吧。

这条古色古香的街道,汇聚小吃和纪念品,算是这里唯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了。随处可见的红色革命标识,还有这里的人们用的水杯都是搪瓷杯,满满的革命味道。这里的人们无论是大到革命建筑,小到餐具杯碟,无处不纪念往昔的峥嵘岁月,告诉世代子孙,今日的生活都是那些红军将士用生命换来的,当知其中的来之不易。

小花猫躺在朱红漆木椅上安逸的打着呼噜,悠然的享受下午的静谧时光。

第三天 | 金矿公园——汤显祖纪念馆

• 地址:丽水市遂昌县花园岭
  • 简介:坐上小火车进入矿洞,走进明代金窟,过一把矿工瘾。 拿着小盆子去金池淘金,抱一抱25斤的大金砖,讨个好彩头。

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是浙江省唯一的国家首批矿山公园。遂昌金矿正式成立于1976年,开发历史悠久,是国家重点黄金生产企业,被誉为“江南第一金矿”。据宋史记载,在北宋元丰年间,就已经有人在遂昌采冶金银矿产。

公园位于遂昌县濂竹乡花园岭,四面环山,这里的空气湿润宜人,山上的植被非常茂盛,这样一座历史性质的公园就掩于一片青山绿水之中,环境极为优美,没有想象中矿山那种乱石贫瘠的感觉,那些遗留下来的工业机器,让这里增添了一抹复古工业文艺的感觉,倒是一片好地方。

这里是唐代金窟,也就是唐朝时期在此开采黄金的矿洞,在海拔610米的山腰上,走在里面可以看到矿洞内壁留下的开采痕迹,在那个久远的年代,没有现代先进的机器,可见开采难度之大,这些开采痕迹便是历史考古的一个重要根据。

走到矿洞深处光线越来越暗,彩色的灯光让这里看起来更加神秘,如果不是身边有小伙伴,我想我是不敢一个人进来啦,感觉更像是一场探险,沿途可以看到大量的历史遗迹,在旁边的路牌上都有对应的历史解答。

往里走洞口越窄,仅能容下一个人行走,而在这坚硬的石壁上都是矿工一点点开凿的痕迹,这个矿洞也是人们坚强拼搏的一种象征。空间慢慢变得很窄,感觉也更加压抑了,不过走了不一会又发现了一处很奇怪的场景好像是木棍支撑着石壁防止石头掉落一样,不过具体是什么作用我也记不清了。不远处就是古代通风运输巷,弯曲的巷道准确的贯通了矿体顶部的采空区,显示了古人对矿体变化规律的认识,和精确的测量技术,不得感叹古人的耐心和绝顶的智慧。

走出矿洞便看到一处矮小的木屋,这里便是矿工老宅,虽然简陋,却植物攀壁,花草丛生,像是一处童话小屋,旁边巨大的机器由于年代久远,上面已经爬满了青苔和小草,虽然锈迹斑斑,却也成为了另一种风景。

这个凉亭名唤禅月亭,看得到蓝天和青山,一片树荫落在屋檐,在这里乘凉也可以看尽美景。工业和古朴并存的一处公园,别致另类。

公园有家饭店,门口挂一只巨大的草鞋模型,店招就叫“草鞋换粥”,根据一个传说建的景点。

古时,金矿有很多矿工,整日辛劳却难得温饱。有对夫妇,在金矿附近搭了间粥棚,专门招待矿工。不仅可免费吃粥,还用新草鞋换旧草鞋。

其实这不是施善,里面蕴含商机。原来矿工的草鞋上沾着金矿粉,粥棚老板收旧草鞋,就是要淘旧草鞋上金矿粉。后来,老板夫妇却成了富豪,矿工们还是矿工。

不论传说真实性如何,但表现了非同寻常的致富思路。

这里除了唐代金窟还有明代金窟,大家也可以去看看。

不远处有一吊桥,名唤金索桥,连接到另一座山头,全长110米,也是一处高空挑战啊,哈哈。

战战兢兢的走到另一端,却仿佛来了一场穿越。两座石亭伫立,远远看一眼就能感觉到一片浩然正气,肃穆庄严。

这里有一片清澈的湖水,据说湖里有桃花水母,桃花水母是“水中大熊猫”,极为稀有,现在已经濒临灭绝,是非常具有科研意义的活化石,据说其形态非常漂亮,形似桃花,故名桃花水母,不过我看了半天也没有看到一只水母现身,我想它们应该是不喜欢人类打扰吧。

在这里还有一处铁轨,刚巧一列小火车缓缓驶来,这么小的火车我还是第一次见呢,感觉好萌好可爱,站台上早已站满了游客,坐上这列小火车通往南月台,可以省去不少时间和精力,南月台旁边就是公园出口啦。

• 开放时间:8:30-16:00,星期一休息
  • 地址:丽水市遂昌县北街4弄12号

汤显祖纪念馆 | 一场人文洗礼

逛完了大山村落,来到遂昌县的街上感受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大隐隐于市,这座隐藏在现代街道中的一处古朴院落吸引了我的注意,这里便是汤显祖纪念馆。

汤显祖又是谁呢?汤显祖是我国明代著名的文学家、戏剧家。汤显祖于明万历二十一年至二十六年(1593-1598)任遂昌知县。他勤政爱民,兴教办学、劝农耕作、灭虎除害,政绩显著。他的代表作《牡丹亭》几百年来享誉文坛,驰名海外,人称汤显祖是“东方的莎士比亚”。

走进古香古色的大门,不知先生当年在此,是如何构思那些跌宕起伏的剧情呢?字画风雅依旧,只是旧人早已不知何处觅踪影。

汤显祖是明代著名的文豪,曾在遂昌县为官五载,在这里留下了放囚观灯、劝农耕种等良政的传说,据说玉茗四梦也多在任上完成。所以遂昌人民记住了这位曾与自己有关的名人,在县城中心位置的黄家大宅基础上修建了汤显祖纪念馆,纪念这位好县官。

纪念馆的大门是古朴的木质结构,进门后左手边便看到一个黑色的木板,写着“中国戏曲学会汤显祖研究分会”。往里走便是一处拱门,虽然简朴,却很雅致,还有院落里的石槽中飘摇的水草,石头上的青苔,处处都展示着古朴韵味。

坐在藤椅上静看屋檐上鸟儿飞过,夕阳透过树叶落在身上,时间恍若静止,内心柔软。

中堂挂汤显祖画像。中堂前柱上是徐朔方先生题写的楹联“逝者如斯夫江山代有才人出,南风之薰兮千古谁与伯仲间”。中堂内柱上是当代遂昌县长江东华题写的楹联“万古传奇千秋诗曲绝唱还魂传世界,一身正气两袖清风长留遗爱在平昌”。两边房间为陈列室。第一陈列室介绍汤显祖生平和在遂昌的政绩。第二陈列室介绍汤显祖艺术创作 及后人评论研究的情况。

院落古朴,曲径通幽。潮湿的地面略显破旧,青苔也爬上了墙角,墙面斑驳的痕迹,空气中混合着的泥土味,都展示了一代文人不争世俗的清雅之气。

慎德堂,看着匾额就能明白汤显祖对自己严苛慎行,品德高尚的为人处世态度,一代文人以身作则带领一方百姓,治理一方平安,不得不感叹他崇高的理想抱负,和清廉的为官气节。

纪念馆面积不大,先期的纪念馆加上后来从其他地方移建的陈家大院,扩建后也不过2000多平米。可是走完整个纪念馆,你会发现这里完全是江南园林那种精致巧妙、鬼斧神工的杰作。

整个纪念馆就是一座江南民居的建筑样板,一般江南民居的营造模式,在这里就是最好的样式,雕梁画栋,格调高雅;小桥流水,曲径通幽;园中有园,别有洞天;砖雕木雕,浑然一体。整个古建筑完全按照古人那种自然与人文天人合一的理念,向我们展示明清两代江南民居的营造技艺和独特的审美观。

纪念馆里有个资料,详细介绍了遂昌因为汤显祖和莎士比亚故里结成了友好城市,双方已经进行几次交流活动。这个小小的纪念馆,成为了汤显祖走出国门的跳板,他不仅是遂昌的,也不只是中国的了,汤显祖已步入了世界艺术大师的行列。

作为遂昌重要文脉传承的纪念馆,我们得以比较详尽地了解了汤显祖一生的坎坷经历,从少小求学到因为不愿意依附朝廷权贵,屡试不中。即便后来考中进士后,满腔爱国爱民的报国宏志,依旧得不到施展,以至于得罪权贵,一贬再贬,最终含恨弃官,挂冠回家,做他的田舍翁去了。于汤显祖而言,正直为人,清廉为官,一生宏愿的最终付诸流水,是那个黑暗时代酿成了他的悲剧。于遂昌而言,汤显祖在任五年勤政廉洁、爱民如子的执政,是设县千余年来的幸运,也是上天对当时遂昌人民的特别眷顾。

馆内走廊交错,虽然墙壁地板都略显破旧,但随处可见的绿色植物给这里增添了不少生机,素雅的环境彰显了汤显祖清廉的品节。

纪念馆里另外一个重要内容,是对有着“东方的莎士比亚”美誉的汤显祖艺术生涯和成就的展示,如“临川四梦”的由来,尤其是《牡丹亭》的艺术成就和地位等。让我对这位几百年前的临川才子,天生异秉的横溢才气,超凡脱俗的艺术造诣,顿时有了更深入的解读和高山仰止的崇敬感。